196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
野坂号召在地方选举中显示日本人民反对美核潜艇进入的决心
横须贺反对美国核潜艇特别组织决定展开征集千万人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于十一日说,即将举行的地方选举是显示日本人民决心拒绝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的好机会。
野坂是在大阪举行的支持参加地方选举的共产党和民主力量统一候选人演讲会上说这番话的。
野坂说,容许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是向日本核武装化迈出一步。他指出,不能保证美国的核潜艇不在大阪附近的神户港停泊,因为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经常在那里活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各界人士就美国“鞭尾鱼号”核潜艇在大西洋沉没事件发表谈话,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土岐强今天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指出,“这次事件清楚地证明,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对于日本的和平与安全是多么危险。”土岐号召日本人民在全国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
《赤旗报》今天指出,“鞭尾鱼号”同美国要求在日本港口停泊的核潜艇属于同一类型。
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己十一日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政府拒绝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要求。他表示,社会党将在国会内外展开运动,阻止美国实现这一阴谋。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尾形昭二指出:这次事件证实了日本科学家先前发出的警告的真实性。他说,日本和平委员会已经号召日本民主力量进一步加强斗争,阻止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尾形并且表示希望参加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团体参加这个斗争。
日本著名物理学家丰田利幸今天也在《赤旗报》上发表谈话,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
东京和平委员会昨天发表声明说:我们不能让美国核潜艇接近日本的海岸,因为那样日本海岸不仅将变成它们的核基地,而且还有像“鞭尾鱼号”沉没所造成的危险。这个组织决定在东京展开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
东京都学生维护和平民主联络会议今天决定在十三到十五日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横须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大会特别工作委员会今天发表呼吁书,号召日本人民展开征集一千万人签名的运动,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这项“横须贺呼吁书”指出,最近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美国“鞭尾鱼号”核潜艇的沉没,日本的一架F104型喷气式战斗机在日本坠毁以及日本军舰和轮船碰撞等,都是由于美日反动派加紧进行扩军备战而造成的。
呼吁书说:“这些事件是对日本人民的严重警告”。
呼吁书接着说,应当把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同反对“日韩会谈”运动和目前的竞选运动结合起来推进斗争,以便帮助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恢复统一,使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成功地举行。
委员会的代表们今天还到政府请愿,要求它拒绝同意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
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的领袖们今天访问了东京的一些主要工会的总部,要求他们通过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决议,并展开征集签名运动。
另外,到十一日为止,已经有六百多位日本科学家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名,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这份请愿书是三月二十七日由一百五十四位著名科学家联合发表的,其中有日本著名原子物理学家坂田昌一和武谷三男教授。
武谷三男十一日发表谈话说:原子能潜艇的原子反应堆散发的“死亡微粒”(放射物质)比投在广岛的原子弹还要多十倍。所以,美国原子潜艇一旦发生事故,其祸害是不可想像的。
日本九州七万群众在福冈市的一个大公园里集会,反对板付美军基地,反对“日韩会谈”

专栏:短评

短评
刘少奇主席对东南亚友好国家的国事访问,是亚非团结和友好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当然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不高兴的,但像印度政府那样公然发表声明,进行粗野的诬蔑、挑拨和干预,却是史无前例的。
印度政府究竟根据什么国际关系的准则,认为它有权干预中国同友好国家之间的事务呢?
声明不仅攻击刘主席的访问的目的,是什么要“设法用口头上的支持”来“弥补”中国“不能向它们(按指亚非友好国家)提供财政援助”,是什么要“设法证明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而且居然向邀请和接待刘主席的国家指手划脚,要它们向刘主席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试问,中国怎样促进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友好国家对中国作什么样的评价和怎样接待中国人民的使者,这难道不是中国和中国的友好国家自己作主的事情,而竟应该根据新德里的意志和指示来行事的吗?这不是印度政府大国沙文主义的最恶劣的表现,又是什么呢?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努力促进同亚非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不断主动谋求中印和解,使中印重归旧好,这一切事实都是有目共睹的,是任何诬蔑和诽谤所改变不了的。印度政府如果认为,它能够凭借大国沙文主义的干涉和颠倒黑白的大叫大嚷,来掩盖它投靠美帝国主义疯狂反华的丑恶面目,来达到破坏亚非团结、践踏和平共处原则和万隆精神的目的,那是异想天开。
挑拨者和诬蔑者从来都只能暴露他们自己。印度政府的声明也又一次暴露了,进入反华死胡同的印度政府,像害怕阳光一样害怕亚非友好团结的增进,害怕由于自己所奉行的政策而日益陷于孤立的卑怯心情。
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有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为了挽救它,腊斯克、麦克纳马拉和其他将军们、谋士们,以排山倒海之势冲进西欧,压到巴黎。整个美国宣传机器也开足了马力,喧声夺人。
可是,说也奇怪,摆这样大的阵势,打出的却是一根小钩子。“多边核力量”一变而成了“共同核力量”,要从戴高乐那里挤出来的“力量”,只是法国驻在西德的已由北大西洋联盟指挥的两个中队的战术空军。德新社讥讽说,这根本就不是法国的“打击力量的一部分”。美国原要并吞法国的独立核力量,现在只想啃一根鱼骨头了。
有趣的是,即使这样大大缩小了胃口,美国达官大将们也花了不小的力气。美联社说,这是“引人注目地躲避大西洋联盟中的深刻的分歧”,“为法美英进行新的合作开个头”。当然,可以想像,这所谓“开个头”,既煞费苦心,也是包藏祸心的。美国想借此挽回一些面子,并先套住难以驯服的戴高乐。
也许戴高乐正是看透了这是一个圈套,于是,他连面子也还没有给他们,而是强调法国发展独立核力量的政策不变,甚至说“谈不上”对“共同核力量”“采取什么决定”。
结果,肯尼迪杀出的这一阵彪兵,仍然难于拔掉戴高乐的一根毫毛。麦克纳马拉说什么他是“乐观”的,怀特说什么腊斯克此行取得了“进展”,美国宣传机器大肆散布“和解”气氛,这就未免是放空炮了。
通到东京的路上,突然熙攘起来。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走了一趟,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接踵而至。他们都很吃香,高高兴兴的。就是那个肯尼迪的特使赫脱,曾是老客人,又是以太上皇自命的,却在东京碰破了鼻子,灰溜溜的。
这是贸易战,又是外交战,形成了西方明争暗斗的另一个场面。日本主动向西欧搭桥,去年池田访欧所得不小。现在是英法回访。霍姆除了带回一笔生意外,还重温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日同盟的好梦来。戴高乐近来对远东的“兴趣”也升高了,德姆维尔的使命可想而知。这当然是华盛顿所不乐见的。它一面拆桥,一面压日本,既要进一步敞开日本的市场,又要把日本纳入美国核战略体系。但日美在棉制品问题上的一场争吵,正在引起各方面的矛盾的尖锐化。而赫脱不仅不愿放宽对日本棉制品进口的限制,还要日本扩大“贸易自由化”,迫它降低进口关税,这又怎能不挨几记耳光呢!
西欧已不是美国的套马场,美国要对日本拉紧缰绳也是越来越不现实的了。这真是对肯尼迪的莫大挑战。

朝《劳动新闻》指出南朝鲜的出路是民族自主统一
必须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朝鲜
朴正熙集团又玩弄新花招企图延长军事统治
据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南朝鲜目前动荡的局势发表社论说,南朝鲜的“出路在于民族的自主统一”。
社论指出,南朝鲜为了自主和独立,首先必须把践踏民族自主权利的魁首、南朝鲜人民的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美国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把民族叛徒赶出去,建立起能够维护自主权利的民主自主政府。南朝鲜必须从人民群众中产生人民所拥护的领导者,尤其是必须取得民主政党的活动自由。
社论说,南朝鲜人民沦于今天这样不幸的处境,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奴役,是由于我们的民族和国土遭到了分裂。我们祖国至今得不到统一,也是由于一半土地被外来帝国主义者所强占,民族自主权遭到蹂躏。目前,问题在于南朝鲜要同北朝鲜一样,实现完全的民族自主权,以南北自主的力量实现祖国的统一。
社论在叙述朝鲜北部人民解放后所走过的光荣道路时指出,我们稳固的独立经济是政治上自主的可靠保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堂堂的独立国家自主地制订着自己的所有政策,并在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上同其他国家建立了政治、经济关系。
社论说,具有长期推行殖民政策“经验”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重要特征,就是利用自己的傀儡在殖民地弱小国家掌握“政权”,并通过这种“政权”使它的侵略合法化。在南朝鲜,情况也毫无例外,而且更加露骨。
社论强调说,朝鲜人民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统一祖国,并且必将实现祖国统一。
据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来自汉城的消息报道,南朝鲜卖国贼朴正熙八日发表声明说,他已把延长军事统治四年的计划推迟到九月底作出决定,即到那时他才能决定是否“还政于民”。他同时宣布“目前暂时撤销禁止政治活动的命令”。
报道说,这是朴正熙集团企图通过削弱南朝鲜人民的反抗来延长其军事统治的一个新阴谋。不言而喻,这个新阴谋是在他们的美国主子操纵之下策划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眼看自己在南朝鲜的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已不能再靠“民政府”这块招牌来支撑,就勒令他们的爪牙推行赤裸裸的阴谋以延长军事恐怖统治。但是,这只能使局势加速“恶化”,并导致充满发生新的“暴动”的危险的“爆炸性危机”。

在桑给巴尔人民强大压力下
英被迫同意桑给巴尔内部自治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桑给巴尔消息:在桑给巴尔人民的强烈要求和压力之下,英国代理驻节长官罗伯逊九日在广播中宣布,英国政府同意桑给巴尔在七月初举行选举,并在开始投票前两星期实行内部自治。
但是,罗伯逊仍然没有宣布桑给巴尔独立的具体日期。
桑给巴尔首席部长穆罕默德·沙姆特在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桑给巴尔应在今年取得独立这个目标是不能改变的。

南越南部人民武装重创美吴集团军队
二月间抗击敌人五百余次“扫荡”歼敌近两千名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南部中区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在二月间继续抗击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扫荡”,取得了许多胜利。
美—吴集团二月间在南部中区进行了五百三十六次“扫荡”,屠杀人民,强迫人民建立“战略村”。
南部中区人民武装自卫队和游击队英勇地抗击和打击了敌人。人民武装自卫队共打死敌人五百五十八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中校、中尉、少尉和伪军团长各一名;打伤敌人六百一十八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四名;俘掳九名。游击队使用简陋的武器共打死敌人一百一十七名,打伤四百十八名,并且与人民一起捣毁“战略村”一百五十次。
人民自卫武装共缴获了八十一件武器,彻底破坏伪军七个了望哨、一座伪军营房、一艘军用船只和两栖坦克、装甲车各一辆,并且击伤敌军装甲车和军用卡车各二辆、大炮一门、重机枪六挺和直升飞机一架。

阿尔及利亚外长被刺伤势严重
政府研究谋刺案的初步调查结果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十一日晚间在本·贝拉总理主持下举行会议,研究了对谋刺外交部长赫米斯提案件的初步调查结果。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今天早晨发表的医疗公报说,赫米斯提依然在昏迷状态中,伤势非常严重。

苏联和印度的换货额将成倍增加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对外贸易部负责人斯潘达里扬对塔斯社记者说,苏联和印度之间的换货额在今后三年中将比一九六二年增长一倍而达到二亿六千五百万——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斯潘达里扬不久以前曾在德里同印度方面就签订苏印第三个长期协定(一九六四——一九六八年)问题举行了初步会谈。
斯潘达里扬说:苏联除了根据国家贷款提供全套设备以外,将为印度出口各种机器、设备,和石油产品等。他着重指出:“这些商品种类是对印度发展关键性经济部门所必需的。”
斯潘达里扬说,新协定规定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苏联同印度的商务联系,特别是扩大在贸易上实施最优惠国待遇的原则。他说,苏联现在是印度许多商品的大买主,“由于签订第三个协定,苏、印贸易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美国连续给印度几笔经济“援助”
新华社十二日讯 美国和印度最近迅速地连续签订了几项美国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的协定。
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进出口银行十日宣布给予印度私营的印度斯坦铝公司五百万美元的贷款。消息说,这笔贷款将用来购买美国的机器、材料和设备以建造一所制铝工厂。
《印度斯坦时报》四月二日报道,印度和美国一日在新德里签订了另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供给印度价值一千二百万卢比的高级烟叶。这家报纸说,美国和印度根据美国四百八十号公法签订的协议现在共达一百十五亿七千五百万卢比。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由英国政府给印度政府三百五十万英镑贷款的协议也于九日在新德里签字。

亚非国家在京留学生集会纪念万隆会议八周年
加强亚非人民团结反对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亚非国家在京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共三百多人,今晚在新侨饭店集会,纪念万隆亚非会议八周年,欢呼亚非人民根据“万隆精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取得的胜利。
大会是由锡兰留华学生会、印度尼西亚在华学生联合会和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举办的。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在京的留学生和其他国家留学生的代表都参加了今晚的大会。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副司长李滔也应邀参加。
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锡兰留华学生会主席普列拉代表筹委会向大会作了报告。他说,亚非各国人民都经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深切地懂得,帝国主义总是想侵略、压迫别人,我们绝不能对它抱任何幻想。为了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胜利,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求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斗争。
普列拉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不久以前在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通过的一系列决议。他说,我们深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定能在他们的祖国大地上冲洗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的垃圾,创造自己美好的新生活。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徐葵接着在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胜利。
应邀参加今晚大会的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代表法达宛也在会上讲话。锡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森奈威拉德纳在会上宣读了锡兰驻华大使佩雷拉给大会的致词。
乍得学生阿布达拉也讲了话。他说,非洲一定要成为非洲人民的非洲。现在,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又侵入了非洲,我们对美帝国主义不抱幻想,坚决与它斗争。
智利学生陈美玲在会上的讲话中表示,拉丁美洲人民一定永远和亚非人民站在一起,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亚非人民以及亚非青年学生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要紧密团结,互相支持,提高警惕,为完成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到底。

我贸易代表团结束访英后到瑞士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十二日上午从伦敦到达日内瓦。代表团将在瑞士作正式访问。
瑞士联邦政治部礼宾司副司长维特瓦德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赵行志和大使馆其他官员。
据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应英国政府邀请在英国进行了为时三周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伦敦。
到机场送行的有英国政府典礼局长麦克纳布和英国政府的其他官员。中国驻英代办熊向辉也到机场送行。

摩洛哥卫生大臣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据新华社拉巴特十日电 摩洛哥政府卫生大臣哈提卜十日下午接见了由西安医学院副院长魏明中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他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在座。

保加利亚一医师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考察寄生虫学的保加利亚寄生虫学家拉伊克·托多洛夫医师,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怯尼亚一工会负责人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怯尼亚采石采矿工人工会组织书记亨利·柯维鲁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墨西哥一文化交流旅行团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墨西哥教育学院第四届文化交流旅行团一行十三人,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两代表离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青年代表卡·维伊和姆·卡仲括两人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前往朝鲜访问。

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后积极展开多方面外交活动
英国竭力寻找商品销售市场
据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刚刚结束了他在日本的九天访问。这次访问表明:在无法敲开西欧“共同市场”大门的情况下,英国正在千方百计为它的商品寻找销售市场。这里的报纸在评论霍姆东京之行时指出,此行是英国政府在经受了布鲁塞尔谈判破裂的大震荡后展开的一系列外交活动的一环。英国现在不但在加紧拉拢日本,而且还在世界其他地区展开频繁的外交和贸易活动,这包括同美国政府举行贸易会谈;设法加强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的关系;加强同英联邦国家的关系以及分化“共同市场”的活动等等。
在今年三月间,英国已经派出贸易大臣埃勒耳到华盛顿访问。埃勒耳说,他在美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扩大英国商品对美国的出口,以减轻英国由于不能加入“共同市场”而蒙受的不利影响。鉴于美国经济情况不振以及它正在打算对一些英国商品,特别是羊毛纺织品,实施入口限制,埃勒耳大声呼吁美国对英国商品既不要实施入口限制,也不要提高关税。
对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在一月下旬布鲁塞尔谈判破裂以后,英国在二月间就召开了一次七国部长级会议,并且使会议决定加速降低联盟内部的工业品关税,以便于扩大英国对“自由贸易联盟”其他国家的出口。英国同时还对这集团的国家进行个别拉拢活动,例如瑞典和丹麦的政府领导人不久前已经应邀到英国进行了访问。今年五月,“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还将再次举行部长级会议,继续讨论由于英国不能加入“共同市场”而出现的局面和对策。
至于英联邦国家,英国政府二月间已经邀请加拿大看守政府总理迪芬贝克到伦敦举行了会谈。不久以前,英国女皇伊丽莎白还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访问。英国官方并且宣布,英联邦贸易会议将于五月在伦敦举行。
对于“共同市场”集团本身,英国则采取“侧翼迂回”战略:千方百计地分化六国,以孤立顽强地抵制英国的法国。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后,英国同法国以外的“共同市场”五国的外交往来十分频繁,其中包括首相麦克米伦到罗马的访问,意大利总理范范尼的回访伦敦;西德经济合作部长谢尔的访问伦敦,希思同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在布鲁塞尔的会谈;希思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以及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在布鲁塞尔的接触等等。用希思的话来说,自从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申请遭到否决以后,英国一直设法同“共同市场”的成员国建立“工作安排”。同时,英国还打算借助美国势力来对付“共同市场”集团,迫它在美国建议举行的减税谈判中不仅对美国商品,也对英国商品拆除关税壁垒。
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萎缩,市场的争夺战越来越白热化,英国各种企图摆脱困境的努力并没有收到多大效果。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四日在下院表示,英国出口贸易的前途未可乐观。
据英国报刊透露,对于扩大对日本的贸易,伦敦方面也并不认为将会一帆风顺,因为英日两国长期是贸易战的对手,英国一直埋怨日本有廉价的劳动力和日本在贸易上“不公平”的做法给英国带来严重的威胁。对于扩大对美国的贸易,美官员在同埃勒耳谈判时不但没有承担关于美国将输入更多英国商品的任何保证,反而要求英国为美国商品的倾销敞开大门。至于英联邦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目前正处在瓦解的过程中。英国在这两个集团中的伙伴纷纷埋怨英国自私自利,不顾它们的利益。同时,“共同市场”六国垄断资本的勾结已经很深,英国也无法拆散它们,而它们和英国之间的固有矛盾则依然存在。意大利的官员就曾经说过,意大利和法国有“特殊关系”,正如英国和美国有“特殊关系”一样。
英国展开的各种活动正在使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矛盾更加复杂化,尖锐化。财政大臣莫德林不久前说,他预料,由于布鲁塞尔谈判的破裂,资本主义“世界上将发生更剧烈的竞争”。

英国预算赤字达和平时期最高峰
下院辩论时朝野均感经济前景不能乐观
据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英国下院对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预算历时四天的辩论已在昨晚结束。
辩论表明,保守党政府制定这个“扩张”预算是要对英国长期停滞的经济提供“人为的刺激”,并想恢复保守党在选民中间的失去了的政治资本。预算对消除经济的根本弱点没有提供任何解决办法。这一点不但已由工党议员揭露,而且保守党自己也不得不予以承认。
贸易大臣埃勒耳代表政府讲话说,英国的出口情况大部分依靠世界的贸易趋势,而资本主义世界今年在这方面是不稳定的。
埃勒耳说,英国正企图获得一个禁止鼓励出口制度的国际协定。他谈到英国的西欧政策说:“我们希望同欧洲共同市场保持密切接触。”据他说,英国去年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占英国全部出口的比重已从百分之十三增加到百分之十九。他表明,英联邦贸易具有重大意义。
财政大臣莫德林在结束四天的辩论时承认,将近七亿英镑的赤字是英国和平时期的最大赤字。
最近一期的《新政治家》周报就政府的预算发表社论指出,它令人失望。这个预算不会消除英国人民的不满。社论表示担心,在经济“扩张”和增加进口之后,英国的黄金和可兑换货币储备将会吃紧。社论指出,可能发生的情况是:莫德林将不能增加出口,并且在接近选举的时候尴尬地陷于支付困难的境地。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财政大臣莫德林四日在下院提出一九六三——一九六四财政年度预算。莫德林在提出这个预算时说,他的预算的主旨是“扩张”。
根据这项预算,一九六三——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总收入是六十八亿三千九百万英镑,总支出是七十五亿二千六百万英镑。赤字是六亿八千七百万英镑,达到和平时期英国预算赤字的最高峰。为了保持英国的所谓“独立核威慑力量”和殖民利益,直接军事开支增加将近百分之七,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四以上。
莫德林说,鉴于情况愈来愈不好,保守党政府从去年秋天以来就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可是他仍然不能为下一个财政年度的英国经济描绘出一幅乐观的图景。他预料,在一九六三年,资本主义世界贸易增长“速度将比过去几年慢得多”。
莫德林还再次表明了政府打算继续执行工资控制政策来把经济困难转嫁到英国工人阶级身上。
《金融时报》今天在评论莫德林的预算时说,“对预算建议的最普遍的初步反应是不大不小的失望”。
《卫报》认为,莫德林的预算并不能摆脱英国经济自战后以来一直陷在里面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