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四川棉区供销社同生产队签订棉花预购合同
推动社队按国家计划种好棉花
及时发放预购定金,供应生产资料,促进棉花增产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 江苏省三十九个主要产棉县市的基层供销社,接受国家委托,普遍同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签订了棉花预购合同。
这些合同规定,人民公社生产队要保证按计划种植棉花,作好棉花生产,并按照国家政策,出售棉花,支援工业生产;供销社要按照国家规定,向生产队发放预购定金,并保证做好生产和生活所需物资的供应工作。
签订这些合同可以把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生产计划同国家计划紧密地衔接起来,对于促进棉花生产,保证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都有重要意义。
在签订棉花预购合同的过程中,许多生产队干部和社员,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尽可能多种棉花、多卖棉花,支援国家建设。启东县的干部和棉农,认为国家几年来对他们作了很多的支援,使他们获得棉花增产,今年又发放预购定金,物资供应更有保证。因此,积极地按国家计划安排了足够的棉田,有许多生产队决定在国家计划外再多种一些棉花。据统计,全省已落实的棉田面积比去年实际播种面积增加六十多万亩,茬口安排也比去年好。
各地供销社一边与生产队签订合同,一边发放预购定金,供生产队及时购买生产资料。目前,全省已发放预购定金四千多万元。东台县廉贻公社岗子大队第一生产队领到定金后,除购买化肥、铅丝、毛竹等生产资料外,还添置了一条农船,用来罱泥积肥。社员们说:定金用在刀口上,棉花丰收才有指望。大丰县大道公社超产大队各生产队,把一万九千元预购定金购买了农具、药械、化肥、农药和棉种,全部用来扩大棉花生产。
新华社成都十三日电 四川省各棉产区的基层供销社与当地人民公社生产队签订棉花预购合同后,进一步激发了农民增产棉花的积极性。全省十四个主要产棉县都按照国家计划落实了棉田面积。预购棉花的总数也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四。
截至四月上旬,四川省十四个主要产棉县的八万五千多个生产队已经全部同供销合作社订了预购合同。一些次要产棉区的棉花预购工作也已基本结束。在签订合同时,许多生产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多种棉花,支援国家建设。乐至县宝林区的八百三十多个生产队订入预购合同的棉田面积比生产队的原计划多三百多亩。现在,这些棉田都已落实,社员们还在棉田上加厚了土层,每亩棉田还积了六十多担干粪。金堂县太平公社和中江县广福区有一部分棉田原来还没有落实种植计划,在签订棉花预购合同中,这些地区的供销社干部向群众广泛宣传了植棉的意义,帮助社员挖掘增产潜力,结果使这些地区的生产队全部按国家计划落实了植棉计划。许多生产队还制订了植棉公约。公约规定要保证按国家计划种足棉田面积;保证按质按季种好棉花,按质按量地完成交售计划。目前,全省棉产区棉农们正紧张地投入棉花播种活动。
各地供销社也都认真履行预购合同,主动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帮助生产队解决生产上的困难。今年植棉面积扩大,棉花种籽和肥料的需要量增加。各地供销社根据需要,从棉种有余的社、队调济了一千一百多万斤棉种,供应棉种不足的地区。各地供销社一季度供应棉区生产队的化肥也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三十。简阳县按合同供应缺牛的生产队一批耕牛;蓬溪县各个基层供销社专门组织技术人员,帮助生产队修好了一千五百多具喷雾器,还按合同提前供应了各种春耕、春播生产资料。在签订预购合同的同时,国家通过供销社发放了一千多万元预购定金,许多生产队已经用这笔定金买到了化肥和中、小型农具。(附图片)
右图:山东省高密县供销部门,优先调运化学肥料支援棉田春播
王广均摄(大众日报供稿)

既要增产 又要节约 确立经济核算思想
高西大队春耕中处处精打细算
发动社员积肥,烧石灰,打柴……节约开支一万四千多元;春耕质量也比去年好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开平县金鸡公社高西大队本着领导生产既要注意增产,又要注意节约的精神,确立了经营农业的经济核算的思想,在今年春耕生产一开始就处处精打细算。结果,全大队各生产队的春耕质量比去年好,而在节约生产开支方面也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现在,这个大队的水稻插秧和旱地播种都已接近完成。全大队所有的稻田在翻耕以前都施过厚厚的一层基肥,插秧时又施了一次催秧肥,因此插下的秧苗回青快、生长茁壮。新播种的豆子、瓜菜、药材、花生、甘蔗等作物一般出苗整齐,生长较好。同去年比较起来,各生产队的耕作都比去年好些,施肥多,增产有望;而在生产开支方面都有显著的节约。全大队十六个生产队的生产开支同去年比较,降低百分之三十八到百分之五十的有四个队;降低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的有九个队;降低百分之二十以下的有三个队。总计备耕和春耕期间,全大队节约的生产开支共达一万四千多元。按户平均等于每户增加收入七十元。现在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人人关心节约,勤俭已成风气。
过去高西大队也比较注意勤俭。但是在生产上不善于精打细算,开支较大,成本很高。去年十六个生产队有十五个队增产,但是分配的结果社员仍然不能增加收入。去冬分配时,社员批评干部说,春耕的时候大手大脚,以后虽然也注意防止浪费,但是迟了。干部经过批评后才懂得:节约要从春耕生产一开始就注意;生产投资既要考虑增产,又要注意精打细算,降低成本。从各生产队增产没有增收的情况分析,主要是由于干部对经营农业缺乏经济核算的思想,为了增产,不计成本,投资过大。为了增产,购买商品肥料是必要的,但是,去年十六个生产队除上西生产队一个队注意自己积肥以外,其他各队积肥很少,主要依靠购买商品肥料。连本队有条件烧制的石灰都是购买的。种经济作物不自己育苗,要从市场上购买种苗。去年各生产队养鸭,连小鸭都是用高价从市场上购买的。大队分析: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除了干部缺乏经济核算思想以外,各队都比较富,留生产资金较多,干部认为有钱花,购买方便,因而忽略了发挥本身的潜在力量。
去冬今春备耕工作开始,大队就向各生产队提出了精打细算、节约开支的要求,号召各生产队学习上西生产队,凡是自己能够解决的就不要花钱购买或者少买。大队指出:即使有钱,放手花也是不够的。过去每年都留有较多的生产资金,但是每年都向银行贷了款,负了债;因此要求各队今年不要贷款,不要负债。
这次备耕,高西大队组织各生产队的干部参观、访问了上西生产队,并在认真总结上西生产队的经验之后,发动各队协作烧制石灰。由有原料和技术条件的生产队建窑烧制,没有条件的队组织社员打柴,供应燃料。同时,大队还组织各生产队联合开办了孵房,现在各队所养的小鸭都是自己孵的,仅这两项就节约了大量的开支。
为了减少购买肥料的开支,去冬以来,高西大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积肥热潮。这中间干部起了重要的带头作用。当地离集镇近,拾粪的条件很好,但是过去没有拾粪的习惯。一开始,干部带头拾粪,社员看见还不习惯。例如春节第二天高垌生产队的会计刘才浓拿着粪箕四出拾粪,社员见了还说,“拿算盘的会计怎么拿起粪箕来啦?”日子久了,社员们终于也跟上来了。今年春天,全大队社员参加拾粪的很多,所积人畜粪肥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所积泥肥(塘泥、河泥)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加上自己烧制石灰,今年春耕各队施肥比去年多,而购买商品肥料(化学肥料)的开支却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八。
今年,高西大队各生产队准备的生产资金虽然比较充足,对于购买生产资料来发展生产也很积极,但是凡遇花钱的事都要精打细算,能不花就不花,必须花的也要争取少花。例如购买促进堆肥迅速沤熟的一种化学肥料,往年习惯使用的一种价格较高,但并不比另一种价格较低的更好些,今年他们买了价格较低的一种,使用结果,效果还更好些。在修制农具方面,各队都自己上山采伐了一些小木料,能自己修理的就自己修理。春耕中需补充的绳具,有些都是社员采集野生纤维自己搓的。
过去,高西大队有些生产队喜欢讲排场,这个队建了新屋或买了一件什么新东西,别的队不管需要不需要也照买,好像不这样就落后了。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各队是比勤俭,比精打细算,以节约为荣,以讲排场为耻了。但是并不是该花的钱不花,由于生产需要,今年各队仍然添置了一些农具,各生产队还修建了七间制肥的房屋和六间仓房。(附图片)
海南岛万宁县南桥公社桥中大队的黎族社员运送肥料为早稻追肥
 杨舜英摄

扫垃圾 挖蝇蛹 加强饮食卫生工作
首都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活动
上海抓紧时机清除蚊蝇孳生地
新华社十三日讯 首都人民连日来正在开展以搞好环境卫生、消灭苍蝇孳生地为中心的春季爱国卫生活动。
东城区主要街道旁,有一些地方堆积着垃圾、碴土、碎煤、废料等杂物,经过几天的清扫整理,大部分已经变得整齐干净。西城区黄土坑居民委员会地区组织一批居民,清扫了五条街巷,整理了一条一百二十米长的明沟。朝阳门办事处所辖地区的居民,家家户户都进行了扫除,有些住户还拆洗了衣服和被褥。
城郊附近的一些地区和单位发动群众就近挖蛹,处理了苍蝇孳生场所。丰台、南苑两镇的绝大部分居民,都在露天厕所、粪堆、污水池等地挖除蝇蛹。北京市铁路职工子弟小学的学生,结合劳动课和生物课的教学,由教师带领学生到郊区挖掘了大量蝇蛹。西城区德胜门外花园食堂的职工,已经用蝇拍和“敌百虫”药品,搜扑了第一代苍蝇。朝阳区无线电器材厂的工人,清扫了工厂的室内院落,疏通下水道,扫除垃圾和掏挖污泥约二百多吨,送到附近生产队作肥料。
各饮食、副食品行业和集体单位的食堂,还加强了饮食卫生工作。宣武区服务公司对全区的饭铺、酒馆、肉食加工等单位的负责人和直接操作食品的职工,普遍加强了卫生知识的教育。卫生先进单位——宽街回民食堂的经理,带领职工们大扫除,并且翻修了洗刷、消毒碗筷的水池和冷藏食物的冰箱。不少机关、工厂、学校的食堂炊事员、管理员,还修订了卫生制度和卫生公约。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三月下旬以来,上海市各区、各单位都先后开展了春季爱国卫生活动,赶在气候转暖、蚊蝇大肆活动以前,清除蚊蝇孳生地。
许多地区和单位都在卫生活动开始之前,对蚊蝇孳生地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做到心中有数。静安区在摸清了全区一些重点蚊蝇孳生地的分布状况以后,对各里弄委员会卫生主任、卫生员、卫生积极分子专门进行了一次训练,从三月十八日起,开展了一次卫生突击周活动,清除蚊蝇孳生地二百二十多个。四月初又开始了第二次突击活动,对这些蚊蝇孳生地作进一步的处理。紧靠郊区的黄浦区张家浜里弄委员会在清除露天粪缸、污水沟和饲养场的积存猪粪以后,又把重点蚊蝇孳生地编号编组,由四十八个居民小组和单位推选出了认真负责的卫生积极分子,分工负责经常的处理工作,里弄委员会每隔三天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在卫生突击活动中,许多区和单位的领导干部,都到基层中同群众一起处理重点蚊蝇孳生地。虹口区一百多个区级机关干部,到蚊蝇孳生地较多的天通庵路办事处广中新村,和居民一起突击,填平了水池和房屋周围的积水洼地。静安区二百三十多位区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中共区委第一书记张文豹和区长张竹天的带领下,分成小组到重点行业、工厂、里弄,同群众一起动手清除蚊蝇孳生地,并且同居民、职工座谈如何保持环境清洁,管好蚊蝇孳生地,控制蚊蝇的生长。在这期间,上海市十六所医护学校的一千四百多名学生,也都到郊区农村帮助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活动和进行卫生宣传工作。

李淑兰徐开财在十二日射箭比赛中
破六项射箭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解放军优秀女子射箭选手李淑兰和男子射箭选手徐开财,十二日在全国七单位射箭通讯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一举打破了六项世界纪录,其中李淑兰一个人就打破了五项,徐开财打破了一项。
连同头两天打破的两项世界纪录,李淑兰和徐开财在这次历时四天的比赛中,共打破了七项世界纪录(男子两项,女子五项),同时还二十二次打破了男、女射箭全部二十个项目中的十七项全国纪录。
李淑兰在十二日打破的五项世界纪录是:
女子双轮全能(共射二八八箭)以二二六九环的成绩,打破美国选手范德海德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二一七三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是二一三四环);
女子单轮全能(共射一四四箭)以一一四八环的成绩,打破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季普托娃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一一四三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一○七三环);
女子三十米单轮(共射三十六箭)以三二七环的成绩,打破美国选手迈恩哈特在一九五七年创造的三二一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三一七环)(李淑兰四月十日曾以三二三环的成绩第一次打破这项世界纪录);
女子三十米双轮(共射七十二箭)以六五○环的成绩,打破中国选手王锡华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六二四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六二四环);
女子五十米双轮(共射七十二箭)以五五三环的成绩,打破美国选手范德海德在一九六一年创造的五三○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五○八环)。
连同三天前打破的四项全国纪录在内,李淑兰在这次比赛中已经打破了女子十项射箭全国纪录中的九项,并且平了一项七十米双轮的全国纪录。
徐开财在四月十二日打破的一项世界纪录是:
男子五十米单轮以三○二环的成绩,打破了比利时选手布絮在一九五九年创造的二九九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二七三环)。
徐开财在四月十一日还曾以五八五环的成绩,打破了美国选手弗赖斯在一九五七年创造的男子七十米双轮五七一环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五三四环)。
连同前三天打破的全国纪录在内,徐开财除了九十米单轮和九十米双轮两项全国纪录没能打破以外,他在这次比赛中一共打破了男子十项射箭全国纪录中的八项。

战士的婚礼
本报记者 连云山
序曲
广西籍战士何益琪,不久前回到故乡广西贵县的一个小山村——相思寨去结婚,引起一场很大的反响。公社干部说:“益琪给这里做了个榜样。”老年人原先反对,见过以后却说:“益琪做得对。”青年人说:“益琪,将来我也要照你那样办。”
何益琪有个未婚妻,叫徐英妹。他俩都是贫苦农家的孩子,解放后才上了学读了书;合作化后,他俩一起上了高小,感情很好。一九五八年何益琪入伍后,在部队努力工作,认真学习,不断受到上级的表扬和奖励。徐英妹知道这些情况,十分高兴。徐英妹也不断把她在生产队努力劳动的情形告诉何益琪,鼓励他在部队好好干,说明她永远不变心,等他完成任务,回来结婚。何益琪在部队忙于学习和训练,根本考虑不到结婚的事。到每月发津贴时,他才想起来。他思量把这笔钱积攒起来,三年以后服役期满,就可以按家乡风俗,热热闹闹办场喜事。时光过得很快,三年之间积蓄了二百元。除了寄给家用一些外,其余都存入银行,准备退役时作结婚费用。
延期
三年部队生活,使他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现时,他最关心的是国际形势、党的政策、连队工作等等。他已经由一位共青团员变成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由一个习惯于个人苦干实干的农民孩子,变成一位要领导一班人的班长了。一九六○年冬,他服役期满前,请假回家到他那个小村子看了一趟。他的父母,生产队长和乡亲,见他个子长高了,身体很结实,谈起话来很有见识,头头是道,实在高兴。都夸说:“益琪进步真大啊!”他和未婚妻久别相见,畅谈几回,感情更加亲密。双方的父母对他们的婚事也十分满意,主张趁此办了这桩儿女终身大事。乡里人也都这样主张,并且吵着要吃喜酒。但何益琪另有心事。他认为,保卫国防是大事,婚姻是小事。他舍不得离开部队,放不下他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苦练出来的炮兵技术,他要把这一切都教给接班的新战士以后,才能放心离开部队。因此,他决心超期服役一两年,让他了却了这桩心愿,再回家结婚。徐英妹是懂道理的姑娘,听他说了,满口赞成。又经过种种努力,说服了双方的家人和乡亲,大家同意了他的选择,他高高兴兴回到了部队。
在部队,转眼又过了一年半,一九六二年六月的一天,何益琪收到经常跟他通信的堂叔公、生产队长何超庭的一封信。信上说了相思寨生产队的生产成绩和社员生活情况,说了争取更好的收成的措施,最后,勉励他安心部队工作,好好保卫国防。看了这封信,何益琪想到许许多多的事情。他想到他那个山寨的贫瘠坡田,经常闹旱,解放前那么贫困,不得温饱,以致周围村庄有歌谣唱道:“相思寨,相思寨,一天两餐吃野菜;年年旱死相思人,有女不嫁相思寨。”何益琪小时年年随父母进山挖野菜吃。解放后生活好了些,合作化和公社化后,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大办水利,根本免除了旱灾,结束了年年吃野菜的生活,发展了生产,生活大大改善了。相思寨的人是把命运同集体经济连在一起的。在何益琪看来,他保卫国防,跟保卫相思寨的集体经济是直接相关的。为了使相思寨的集体经济有个更大的发展,除了当好兵以外,还应该直接添一分力量。想罢,便决定把几年积下准备结婚的钱取出,送给生产队买牛或化肥。那么,结婚费用怎么解决呢?这不用愁!他年初参加了排长的结婚典礼,跟他家乡办婚事的规矩大不一样,又简单,又热闹,实在新鲜。糖果烟茶招待,大家表演节目,真是欢乐极了。何益琪想:我将来的婚事也这样办,给家乡创个新风气,多好!他把几年来积蓄下的一百七十元取出,汇给生产队。
相思寨生产队长何超庭接到何益琪汇来的这笔钱,在社员大会上把信念了一遍,说:“这钱生产队是不能收的。已经入在益琪父亲的账上。不过,钱多少是小事,益琪这份心意是大事。益琪在家上学是好学生,劳动是好社员,入伍后是五好战士,念念不忘生产队的生产,把自己攒下的结婚费用寄给生产队发展集体经济,这才真正是好孩子。”社员们十分感动,生产劲头更大了。年底,何益琪接到父亲来信说:“咱们队的社员,今年干劲更大,取得了大丰收,单晚造水稻增产了一万九千斤。二十多户人家,家家都分得了富富裕裕的粮食,还受到公社的表扬。”
前奏
一九六三年一月,春节前夕,何益琪请准了假,高高兴兴回到家乡来结婚。他带着节约办婚事的打算回来了。但是,改变从古传下来的老风俗,实行一种新办法,是多么不容易啊!何益琪刚走进家门后,全家人——父母、哥嫂、小侄儿,满脸堆笑,一片欢喜,邻居们也来问长问短。但一场风波也就此爆发了。
父亲何超兴说:“这婚事可要体体面面的办!家里准备你办喜事,喂了两头大肥猪,养了二十几只鸡鸭,种了许多菜,酿了好多酒,家里六口人,今年又分了三千几百斤稻谷,什么都现成!我辛苦一生,贫穷一生。你的几个姐姐出嫁,你哥哥娶亲,我都不能好好给他们办,现在生活好了,你又是最小的,办完这场事,我的心事就了结了。”
“爸爸,”何益琪对父亲说:“婚事当然应该好好办,可是不能铺张浪费呀!我在部队见过一种新式办婚,买点糖果、茶水招待,简单热闹,好得很。我们照那样办才好。”
父亲直摇头:“呵!说笑话可以,那怎么叫办婚事?”
“对呀!”屋里的乡亲都七嘴八舌地说:“益琪,你是我们寨的好孩子,一定要好好办场喜事,大家欢乐欢乐,有困难我们帮助,这婚事可不能毛毛草草地办。”
“办婚事是要体面才好。”何益琪说:“可是也有铺张、节约两种体面。爸爸提到过去的生活,这是不应该忘记的。”他谈到过去给地主种地交不起租,逼着把房上的瓦卖掉还租的生活,谈到十年九旱吃野菜的生活,接着说:“现在生活好了,可是不能忘掉过去。要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哪有今天的好生活!要不是集体化,想体面也体面不来。党和国家号召勤俭办社,勤俭持家,我们应当响应党的号召,节约办婚,省下钱来办集体经济。我是共产党员,就要带头节约。再说,我主张的结婚办法,也是体面热闹。我在部队参加几回,实在很好。”人们见他说得很有道理,可是,还不能接受不摆酒席的办法。只有他大哥益兆一人支持他。大哥在贵县做事,参加过那种婚礼,认为那种办法好。
第二天,他到岳母家去商量。岳母起初要按坐花轿、吹喇叭、摆酒席的办法做。后来同意了不拣日子,不坐轿,但不同意不办席。岳母说:“孩子,你说得对,不要铺张浪费。办多了不好,可是摆几桌也不为浪费。”
何益琪又同未婚妻商量,徐英妹听了新式办婚的介绍,想了一会,欣然同意了。并且说:“就这样办!咱俩分工,你负责说服你父母,我负责说服我父母,咱们照着新式办法做。”
这两天,何益琪还到乡亲各户访问,一面问安,一面解释节约办婚的道理。但人们的态度大致一样:“道理是对,酒席不能不摆!”
怎么办呢?何益琪忽然想起本地很有威望的一位人物,决定请他出面支持。这位人物是谁?原来是双目失明的复员军人莫自清。莫自清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了大功,胸部受重伤,双目失明。回家以后,他仍然为集体忘我地劳动,坐在场上摸着干,一天打几百斤谷,一天磨几十斤米粉,真是人人敬佩。莫自清虽然双目失明,还订着两份报,每天晚上请他的堂弟——生产队会计莫自勤给念报。这位复员军人断事公正无私,关心队里的事情,社、队干部也常向他请教。这天晚上,何益琪特地来问候他,请他支持。他高兴地说:“你的想法对。我年纪大,结婚没赶上这个时代。你现在愿意带个头,破旧习俗,立新风气,很好,我完全支持你。部队那种简单、朴素、热闹的婚礼,我也参加过。这事你放心,我负责说服群众,布置一切。”第二天,莫自清便由他女儿领着,到寨子里宣传,支持益琪的做法。群众见自清都很赞成,料想大概不错,但还有些半信半疑。
婚礼
正月初三,是结婚的日子,在何家祠堂举行婚礼。这天下午,莫自清最先来到。他叫会计草拟了一套婚礼程序表,又指点人们做好布置。大厅正面挂了毛主席像。桌椅两面排开,上摆糖果烟茶。司仪由莫自清指定益琪的大哥担任。
下午,人们盛装而来。几乎全寨人都参加了这个盛会。乡长罗献帮等也应邀出席。
婚礼开始,新郎新娘向毛主席像鞠躬。然后向乡长、队长和来宾敬礼;向双方父母、亲友和叔伯们致敬。
按照当地风俗,新郎新娘向亲友敬茶敬烟。何益琪和徐英妹一份一份地恭恭敬敬送到亲友面前。按照旧俗,受敬者要拿一些钱,分赠二人,表示祝福。益琪深鞠一躬,谢谢好意,说,这风俗也是破了好,我们不请酒,大家别赠礼,彼此心领就行了。大伙同意,进入下一节目。
乡长罗献帮讲话,向一位保卫国防的好战士和一位热爱劳动的好姑娘成就美满姻缘贺喜!他说,益琪同志的大喜事,也是咱们公社全体社员的大喜事。我们穷苦人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翻了身,子女长大了,要热热闹闹办喜事。今天这场喜事,就是最热闹的。
他向大家报告了全公社、特别是这个生产队的生产成绩,接着说:益琪这次回来结婚,跟以往结婚大不相同,以往办婚事要大摆酒席。现在他们请我们吃糖果,喝茶水。我们老的小的都没见过!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他在部队受过党的教育,懂了许多道理。他积极响应党的勤俭办一切事情的号召,勤俭办婚事,所以不请大家吃酒。这样做,又简单、又节约,给大家开一条路,我们非常欢迎,希望大家向他学习。
何益琪利用全乡父老团聚的机会,回答了人们提出的一些时事问题,接着表演丰富多采的文娱节目。政治、文化、旧俗、新事结合起来,到夜里十二点钟,人们才尽欢而散。
尾声
何益琪的婚礼,在相思寨是从古未有的。第二天人们便传说开了,老年人说,花钱不多,干部亲友满堂,孩子们也高高兴兴;大大方方,体面得很。哪像我们旧时结婚,花钱不少,还受憋呢!青年说:“益琪哥,做得好,我们结婚也要照你那样办!”公社干部夸赞说,“益琪办婚,给咱这地方开创了一个新风气。”
何益琪住了几天,办了几件相思寨上没有办过的新事,又回到部队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