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辛加坡将军谴责美国在康开和川圹制造军事冲突
警告美国必须承担违反日内瓦协议责任
呼吁全体爱国进步力量粉碎美国和反动派分裂民族阵线的阴谋
新华社川圹十一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日晚间广播:寮国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在查尔平原制造紧张局势等一系列卑鄙活动。
辛加坡将军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正在对川圹局势进行歪曲宣传,并诬蔑寮国战斗部队。它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企图转移舆论对它们杀害贵宁·奔舍那的谴责。但它们是枉费心机的。手掌遮不住太阳。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看到,引起混乱和用卑鄙手段杀人的罪犯和凶手,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放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停火令,推行极其恶毒的计划,企图破坏富马亲王的中立力量,分裂老挝民族阵线,进一步在老挝制造混乱和紧张局势。
声明揭露说,美帝国主义的恶毒计划是,“首先用数以百万计的美元,收买中立派中的少数军官,充当它们的走狗。这些被收买的反动分子遵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接受了由美帝国主义训练和指挥的土匪队伍,将它们编入中立派军队,成为一支专事从事挑衅和破坏的队伍。这支土匪队伍曾强迫中立派士兵进行扫荡,迫害和抢劫人民。人民曾向贡勒将军提出控告,也曾向富马亲王首相提出控告。”
声明说,“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关于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规定,偷偷地把一些外国军官和外国特务送到查尔平原,为老挝反动分子出谋划策,并欺骗、挑唆、收买、威胁和强迫中立派军队指挥人员。截至目前为止,查尔平原有七名美国军官,二十一名法国军官(其中有一名将军),七名澳大利亚军官,八名蒋介石残匪军官,十二名由美国指挥和训练的沙湾拿吉的‘国家安全局’的军官,以及几十名外国特务。正是这些人用飞机劫走了坦上校和坎西中校。正是这些人派了一名上尉和一名法国军官来侦察寮国战斗部队的驻地。这两名军官在被寮国战斗部队逮捕后,已经承认了他们的非法的罪恶活动,寮国战斗部队已在三月二十三日释放了他们。美帝国主义还继续用飞机运送武器给反动分子和土匪。事实上,美国军官及其仆从已经控制了某些中立派军队的指挥人员,并实际指挥某些中立派军队。”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面进行逮捕、杀害,一面加紧在川圹挑起和扩大武装冲突。最初,它们使中立派军队互相火并。从四月一日它们杀害贵宁·奔舍那到现在,又派出大批装扮成中立派军队的土匪,攻击驻康开的寮国战斗部队,攻击驻康开和川圹市的中立派进步军队。它们还在第五军区进行挑衅,并企图排除敦上校。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进行上述罪恶活动的同时,大肆进行歪曲川圹局势的宣传。它们捏造所谓“寮国战斗部队进攻贡勒的军队”、“北越军队仍留在老挝”、“亲共军队占领了康开和川圹”等诬蔑性消息。它们还公然假借贡勒将军之名,散发英文传单,呼吁富米·诺萨万将军派军队来帮助贡勒将军反共……。它们还提出要国际委员会常驻查尔平原,企图以此干涉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的内部事务。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卑鄙阴谋和诬蔑,使人们看到,它们在老挝人民的愤怒和国际舆论的谴责面前,惊慌万状,只好求助于诬蔑。”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诬蔑隐藏着以下一些阴谋:一、派遣亲美军队占据查尔平原,以消灭中立派力量,扩大这一地区的冲突。现在已有一些沙湾拿吉集团的土匪出现在查尔平原附近的腊布克和芒空。二、使中立派军队跟着它们走,掉转枪口打自己的兄弟。三、转移舆论对它们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停火令、破坏十一月二十七日三方联合公报以及破坏三方谈判的谴责。
声明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诬蔑的时候,美、法、澳等国的许多军官来到老挝,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在下寮集中并侵犯解放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杀害中立派爱国爱和平人士,加紧在万象进行政变活动;也正当这个时候,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在法国举行会议,策划对老挝的新阴谋。
辛加坡将军的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从来都看穿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并对它们进行了多次揭露和谴责。我们始终不渝地同富马亲王的中立派力量真诚团结,共同反对敌人的阴谋。自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川圹制造混乱以来,我们曾多次主动会见贡勒将军,共同解决已发生的问题。在中立派内部发生有害于解放区的冲突时,我们曾尽力调解。反动派多次化装成中立派军队向寮国战斗部队发动攻击,我们也一再采取忍让态度,避免扩大冲突。”
辛加坡将军在声明中谈到他遵照苏发努冯亲王的指示,同贡勒将军协商达成的四项协议。声明说,“我们真诚的团结态度,受到中立派军队中绝大多数士兵和军官的支持。大部分中立派军队不愿参与反动派和土匪挑起的冲突,成百名被强迫向寮国战斗部队攻击的中立派军队,已经离开原队伍,投向驻康开和川圹的中立派军队。有的人已经掉转枪口,向中立派军队中的反动指挥官开枪。第五军区的情况也类似这样。亲美反动分子的真面目日益暴露,日益遭到孤立。”
辛加坡将军在声明中呼吁全国爱国、爱和平中立人士和全体人民,为了保卫和拥护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为了维护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在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道路上迈步前进,必须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提高警惕,无论在任何地方,都要提防和随时准备击败它们的阴谋。
辛加坡将军在声明中还要求把万象变成中立的城市,撤销美国建立的一切镇压机构,组织统一的警察力量,以维持治安;要求由作为两种力量领导人的两位亲王进行商讨,使川圹获得和平和安宁,而包括国际委员会在内的一切外国人与此毫不相干;必须把非法存在的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全部赶出查尔平原;必须惩办进行破坏活动的亲美反动分子;必须恢复被无理逮捕的中立派军官的自由。
声明严正要求美国和沙湾拿吉方面必须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首先是必须把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和军队立即撤出老挝。声明警告说,如果美国及其仆从一味顽固地违反日内瓦协议,那么,它们必将逃脱不了它们所要担负的责任。

老挝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调查刺杀外交大臣案真相
新华社万象十二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负责调查刺杀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案真相的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已经成立。
该委员会由富马亲王方面的宋奔·冯帕拉占上校和伦中校、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平佩拉占上校和陶·索·佩塔西、沙湾拿吉集团方面的坎欣·沃拉桑中校和坎番以及政府司法部的坎奔和文索·毛坎普组成。
这个委员会是根据内阁会议的决定建立的。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会议选举坎奔为委员会主席,并就调查事宜交换了意见。
目前,万象市民和全体老挝人民正密切地注视着对刺杀贵宁·奔舍那案的调查和审讯的进展情况及其结果。

奔舍那夫人前往河内治疗
新华社万象十一日电 贵宁·奔舍那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万象前往河内进行治疗。
她在四月一日晚上贵宁·奔舍那遇刺时受重伤。
在机场为她送行的有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卫生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新闻大臣富米·冯维希和其他政府官员。在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和越南驻老挝大使馆的代表。

卡斯特罗指出革命更加不可战胜
古巴不要战争但永远准备自卫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晚上说,“我国人民必须学会了解国内的、国际的、特别是拉丁美洲的进程中的事件。我们不应该被机会主义的看法拖着走。我国人民应该学会客观地和正确地判断这些事件。”
卡斯特罗是在哈瓦那举行的“弗兰克·帕伊斯”先进教师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和古巴革命教育基础学校学生的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的。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美国庇护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分崩离析的情况。他说,“正当革命力量紧密地团结起来、更有经验、更加善于斗争、更加团结一致和更加坚强的时候,反革命势力却愈来愈分崩离析了。”
他说,“我们希望同美国或其它任何国家避免冲突,这不是什么秘密。我们不希望战争,这也不是什么秘密。认为我们希望战争,这是非常荒谬的。”他又说,“我国为保卫自己的主权所作的斗争和战斗的准备,这是迥然不同的事。我们从来没有想发动一次战争。因为正是有人把侵略和仇视政策强加在我们身上,过去我们有必要进行自卫和准备好进行自卫,今后我们将永远准备好进行自卫和准备付出任何代价来保卫我们祖国和我们的革命。这同一个战争政策和不负责的政策是截然不同的。”
他在谈到古巴创造的光明的前景和拉丁美洲爆发的风暴时说,“曾经充当帝国主义工具的那些统治者中间的一些人现在在哪里呢?”“革命在这里,空前坚强有力,在帝国主义进攻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腐败寡头势力的阴谋面前,革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可战胜。”他说,“总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革命队伍加强了力量,提高了觉悟:革命队伍团结一致,而敌人在削弱,敌人在分裂。”
他问道,“当人民真正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还有什么我们干不了的呢?还有什么人民干不了的呢?”他最后说,“要教革命理论就要教这个,要提高革命觉悟就要懂得这个,要学会革命实践就要学会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解决向我们提出的无数问题。一个革命者绝不要忘记,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绝不要忘记:首要的是,牢牢地立足于现实,并且从这种现实出发。”

英共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伦敦十二日电 英国共产党第二十八次代表大会十二日在伦敦开始举行,英共执行委员会主席加拉赫主持了开幕式。
英共总书记高兰在会上作了执行委员会的政治报告。

芬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十二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摩·阿尔托宁主持了开幕式。
芬兰共产党总书记维勒·培西在会上作了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东京万名青年集会反对“日韩会谈”
不许把日本纳入美核战略体系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一万多名青年今天晚间举行大会,表示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粉碎“日韩会谈”而奋斗到底。
大会是由民主青年同盟、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对策部和中立工会联合会青年对策部联合举行的。这些团体在这几天中散发了十几万张传单,呼吁人民参加斗争。
当大会即将开幕时,一艘美国原子能潜艇在大西洋沉没的消息传来。民主青年同盟的代表吉村金之助向大会提出反对美国原子能潜艇进入日本港口的决议草案。他说:今晚传来的消息再一次证明,允许美国原子能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是多么危险。我们青年应该进一步加强宣传活动,努力扩大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
大会在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通过了反对美国原子能潜艇进入日本港口和要求撤销一切军事基地的决议。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砂间一良在会上号召日本青年坚决反对美国把日本纳入它的核战略体系。
社会党代表铃木茂三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大木正吾和文化界代表中岛健藏分别讲话,一致号召青年们带头展开斗争,沉重打击美日反动派。
大会还通过了争取工人春季斗争胜利、粉碎“日韩会谈”的决议。大会结束后,全体青年高举红旗,举行了示威游行。(附图片)
四月十一日,东京一万多名青年举行大会,反对“日韩会谈”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外长遇刺受伤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今天下午遇刺受伤。他立即被送到医院救治。
据阿尔及利亚电台报道,在大约十二点四十五分的时候,赫米斯提从阿尔及利亚制宪国民议会走出来,正准备登车,忽然有一个阿尔及利亚人冲着他走来,朝他开了一枪。凶手当场被捕。

美国一艘核潜艇沉没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一艘最新式的美国核动力潜艇——“鞭尾鱼号”十日在大西洋进行深水潜水试验时沉没,这是美国海军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潜艇事故。
美国海军当局十日晚上发表声明说,由于这艘潜艇预定要潜入到八千四百呎的深处,“绝对不存在进行打救的问题”,也不能指望船上一百二十九名人员中还有人能逃出活命。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这艘潜艇曾经被美国海军当局说成是“世界上速度最快、潜水最深”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当中的王牌船”。它在一九六○年七月下水,一九六一年八月开始服役,排水量约为四千吨,全部造价为四千五百万美元。

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仍难兜售“多边核力量”
法国不上美国玩弄的新圈套
英美国防部长在核控制问题上吵了一顿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黎消息:最近分别到巴黎和伦敦去推销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结束了他们的访问活动,先后乘飞机离巴黎返国。
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这次同时出马访问西欧,是想争取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下个月在渥太华会议之前为美国拼凑出一个关于建立北大西洋核力量计划的“蓝图”。
腊斯克在巴黎期间,曾经拜会了法国总统戴高乐、总理蓬皮杜和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等,并且出席了星期三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例会。
据透露,腊斯克在会谈中玩弄了一个手法,即首先设法缓和戴高乐政府的不妥协态度,然后再伺机把它拉进美国计划的圈套中。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腊斯克向法国建议,法国可以把它现在驻在西德的两个中队的战术空军“贡献出来”。腊斯克说,这两个中队可以成为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共同核力量”的一部分。美国的宣传机器也在加紧进行配合宣传,大力散布“戴高乐的使法国成为一个独立的核国家的计划遭到了严重的科学技术上的困难”的消息,并且强调法国参加美国的计划的“好处”。
对于腊斯克的建议,法国并没有就范。法国政府发言人十日说,法国政府正在研究腊斯克的建议,但是尚未作出决定。他还说,法国认为还需要了解腊斯克建议的确切性质。在腊斯克同戴高乐举行会晤的当天,一位“接近戴高乐”的人士宣布,法国要建立自己的“独立核力量”的政策“没有任何改变”。法新社在昨天的一条消息中引证“法国权威人士”的意见说,法国认为腊斯克提出的计划的“真正利益、能力和意义有疑问”,“巴黎方面看不出这种安排同目前情况比较起来有什么改进”,“在目前情况下,谈不上采取什么决定”。这位法国“权威人士”还特意重申了法国政府最近所宣布的一项消息:法国的“独立核力量”将在今年夏天“开始处于能使用的阶段”。
法国政府发言人同时还否认法国赞同美英两国拟订的建立北大西洋集团“核司令部”的计划。他说,法国总统戴高乐没有批准参加这个计划。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伦敦兜售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也遇到困难。他在伦敦期间曾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和联邦关系兼殖民大臣桑迪斯等进行了会谈。据透露,会谈的主要内容除了研究美英如何进一步增加对印度的军事援助以鼓励它反华以外,就是着重讨论了如何协调美英两国在建立一支北大西洋核力量问题上的尖锐分歧。
据报道,为了平息英国对美国计划的反对,麦克纳马拉在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会谈后拟定了一项“多边核力量”两阶段计划:一、“立即开始执行”英国所提出来的建立一支包括英国的核轰炸机和几艘美国的“北极星”核潜艇的“多国”力量;二、“在最早的日期”建立由美国总统肯尼迪所提出的由二十五艘装备美国“北极星”导弹的海面船只组成的“多边核力量”。
麦克纳马拉昨天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会谈后,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承认,双方在这次会谈中对于这支核力量由谁“控制”这样一个关键性问题并未作出任何决定,双方同意这个问题留待下月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去讨论。据消息透露,美英在这个问题上有过激烈争论。英国一直坚持要由一个英国人来担任这支核力量的司令,而美国最近表示这支部队必须由担任北大西洋集团最高总司令的美国将军兰尼兹尔来指挥。《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一则发自伦敦的电讯中透露,两国国防部长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问题会谈了很久,但是对此没有作出什么协议和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昨天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巴黎和伦敦之行时承认,虽然美国“希望能在最近将来为建立这支(核)部队作出必要的安排”,但是,“如果说目前已经作好这些安排,那未免太早了”。

专栏:短评

短评
美国国务院曾在八日发表声明,公然闭着眼睛说瞎话,硬说有“一些越盟军事人员”“支持”对贡勒军队的所谓“进攻”。但谎言只有一天的命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十日就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承认他无法证实这些所谓“越盟军队的存在”。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据法新社华盛顿十日电报道,“这是意味着肯尼迪政府希望看到老挝局势迅速正常化,而且不希望妨碍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这里显然有文章。所谓“希望”,那是惺惺作态;所谓“不希望”,则是值得注意的。
老挝局势的正常化是美帝国主义所不甘心的。它杀害了奔舍那,挑起了查尔平原和川圹的混乱,直至辛加坡将军和贡勒将军达成协议后,它又立即煽起和扩大军事冲突。现在,它正在打着“制止查尔平原的战斗”的幌子,继续进行着一系列新的军事政治阴谋,什么愿意向老挝提供军事援助啦,什么联合国应该插手老挝啦,什么要制止在老挝的“颠复活动”啦,什么“担心老挝的动乱会影响其他地区”啦,等等。
这一切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阴险活动,决不是美帝国主义任何贼喊捉贼的谎言和口蜜腹剑的花言巧语所能掩盖的。美帝国主义和那些想替美帝国主义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铺路的人,最好重温一下他们过去在老挝进行侵略和各种阴谋活动而受到的惩罚,使头脑冷静一点!
据印度《闪电》周刊的文章透露,英国“担心美国军事力量驻在印度”。同时,为了竞选,英国“保守党和工党领袖都竞相争取实现中印边界争端的解决,或者至少是帮助科伦坡国家使有争议的双方坐到和谈桌边来”。文章还说,“对整个英国来说,(实现中印停火)为它提供了挽回它在国际事务中失去的威信的机会”。
文章的作者对此大为不满。他不仅不认为这既符合英国的利益,又符合印度的利益,而且似乎英国背弃了作为“英联邦国家中最大的、关系最密切的盟友”似的。
不管作者所说的这些事实,是否有根据,或有多大的根据,但他显然没有想到,他的文章做到什么地方去了。因为,既然中印双方坐到和谈桌边来,连对英国的大选都具有那么大的意义,那为什么对印度却是如此不能相容的呢?尼赫鲁口口声声说,反华能使印度得到“受用不尽”的好处,这到底是真的吗?
还有,如果连英国都认为,它可以从“实现中印停火”中取得“挽回它在国际事务中失去的威信的机会”,那么,像英迪拉·甘地夫人所说的,“印度更加接近美国”,决心反华,这究竟是在追求什么样的“机会”呢?

肯尼迪特使赫脱在东京碰壁
日政府和经济界拒绝降低进口关税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一致拒绝美国总统特使赫脱根据肯尼迪的“扩大贸易法”向日本提出的全面降低进口关税百分之五十的要求。赫脱向日本推销“扩大贸易法”的使命所遭到的失败表明,日美两国垄断资本的矛盾在进一步发展。
美国总统特使、前国务卿赫脱在十一日上午到达东京后不久,就赶忙同日本首相池田“就全面降低关税问题交换了意见”。赫脱要求日本以积极的态度参加降低关税的谈判,支持美国的方案。
据日本电台报道,日本首相池田回答说:“现在日本正在努力对付贸易自由化,假如再降低关税,就会发生困难”。池田认为“互相实行贸易自由化比降低关税更重要。”
接着,赫脱又同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以及日本政府的其他有关大臣和日本垄断资本家的代表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赫脱一再“强烈呼吁日本予以合作”。
据报道,大平曾表示,日本打算参加关于降低关税的谈判。但是,日本“很难(同美国)进行无条件的合作”。日本外务大臣在会谈中抱怨美国和欧洲各国限制日本的进口。他说,日本经济界要求外国取消进口限制的呼声很高。日本电台说:大平在指责美国限制日本商品进口时同赫脱“发生了意见对立”。
在赫脱到达东京以前,日本政府于十日举行重要阁员会议,专门讨论了同赫脱会谈的方针。会议决定,虽然日本将参加关于降低关税的谈判,但是“不能同意美国的降低关税方案”。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通商产业省人士对赫脱的讲话进行了逐点驳斥”。这位人士说,由于各国的工业结构和关税水平不同,不可能像赫脱说的那样各国都会从降低关税中得到“平等的利益”。
日本通商产业省估计,如果像美国所要求的那样降低关税,日本每年的进口将增加十三亿美元,而出口只增加一亿八千万美元。日本工业将遭受严重的打击。其中,受打击最重的将是机械、汽车、五金、皮革和农产品。
《产经新闻》昨天援引通商产业省的意见指出,统一降低关税将给日本带来单方面的不利,因为日本现在的平均关税是百分之二十,而美国对日本纺织品、人造橡胶和纽扣征收的关税是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九十。
日本其他的资产阶级大报一致强调说,日本不能无条件地接受美国的降低关税要求,而且要求美国取消对日本商品的进口限制。
日本许多行业的垄断企业巨头也表示强烈反对日本参加降低关税谈判。日本时事通讯社今天说:美国总统特使赫脱在消除日本对全面降低关税的不安方面“显然是失败了”。

《人民日报》全体人员举行集会
热烈欢迎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今天下午,《人民日报》全体工作人员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欢迎会前,《人民日报》编委会全体成员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在欢迎大会上讲话的时候对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团长、总编辑郑浚基(前译郑准基)接着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们的讲话一再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欢迎会后,代表团参观了《人民日报》编辑部和印刷厂。

刘长胜会长在中非友协理事会上作工作总结报告
中非友协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理事会议。今天是中非友协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在理事会上作了友协三年工作的总结报告。
刘长胜在报告中指出,三年来友协对于支持非洲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进一步增进中国和非洲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做了许多工作,这些工作有助于中非人民战斗友谊和团结的发展和巩固。
会议经过讨论,决定增补史林峰、卢耀武、李文涛、李凤白、房干、姚念、曹若茗、赵任民为友协理事,王守仁和许铭庄为副总干事。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中非友协副会长南汉宸、许广平、屈武、丁西林、朱光、张铁生和在京的理事。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等致电并赠物资
慰问印度尼西亚阿贡火山爆发受难灾民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慰问最近阿贡火山爆发的受难灾民,并捐赠价值人民币三万元的物品,即一千条塑料床单、五百条毛巾和一部分维他命、葡萄糖等药品给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以协助他们开展救济工作。

我贸易代表团抵芬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局长朱剑白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在九日和十一日分两批到达赫尔辛基。
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芬兰期间,将同芬兰政府讨论,并且将签订两国一九六三年的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