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雅加达机场的欢迎仪式上
苏加诺总统的欢迎词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今天到达雅加达时,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机场发表的欢迎词全文如下: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阁下,所有其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贵宾阁下: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中很少像今天这样充满了愉快,因为今天,阁下和您的随行人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特使和代表,已经踏上了印度尼西亚的国土。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认识到,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友好和同志般的关系。
阁下,您可以在这个飞机场看到一个表明印度尼西亚人民这种欢乐的小小的实例。在这个飞机场上,聚集着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各界人民的代表,有政府的、武装部队的、各政党的代表,还有具有各种地方色彩的各地区人民的代表,使得印度尼西亚像一只非常美丽的花篮——他们都热爱中国政府和人民。
为什么印度尼西亚民族热爱中国人民,感到他们是兄弟和同志呢?那是有一个特殊的原因的。这是因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不仅在过去几百年期间、甚至数千年期间存在着友好关系,而且近时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之间,存在着十分紧密的友好和同志式的战斗联系。两个人之间的友谊,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也一样,只要是一种战斗性的友谊,一定会比仅仅是月下的友情更加亲切和更加紧密。
一九五六年,当我第一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我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发表的几次讲话中,已经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不仅仅是两个朋友、不仅仅是两个同志,而且是战斗中的两个朋友和同志,是两个战友。无论是新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都经历了斗争的烈火,经历了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的烈火,经历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烈火,并且站了起来;不仅如此,我们这两个国家正在进行并将不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人剥削人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相互支持,不仅互相同情,而且互相支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支援。在镇压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叛乱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帮助了我们;在争取把西伊里安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帮助了我们。对此,我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表示无限感激。
我一九五六年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说的话的确仍然是正确的。我当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强盛,就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和强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和强盛,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强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印度尼西亚万岁!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万岁!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到达雅加达时在机场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苏加诺总统博士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会见兄弟般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会见我的老朋友苏加诺总统阁下。我衷心感谢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给予我们如此盛大和热烈的欢迎。我衷心感谢苏加诺总统刚才讲的亲切友好的话,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以苏加诺总统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国家领导人,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亲切的问候。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朋友。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正如苏加诺总统刚才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友谊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地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加强,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这次受了中国人民的委托,为进一步增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前来访问。我相信,我的使命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
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印度尼西亚是万隆精神的诞生地。万隆精神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精神。万隆精神是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精神。万隆精神反映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应当加强友好合作,加强相互支持。中国人民将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共同奋斗。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
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

刘主席和夫人参观花裙和兰花展览会
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苏加诺总统陪同下,今天下午在国家宫参观了花裙和兰花展览会。
刘少奇和夫人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花裙的各种式样和制作过程,并且十分赞美和欣赏印度尼西亚的这种手工艺。
在兰花展览会上,苏加诺总统亲自向贵宾们介绍兰花的花名以及兰花的稀有珍贵品种,并以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的名字命名一种新品种。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参观了这个展览会。陪同参观的还有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和他的夫人、部长兼国务秘书伊赫桑和他的夫人。(附图片)
右图为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在机场休息室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首席部长朱安达和夫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印度尼西亚舆论热烈欢迎刘主席访问
加强两国友好合作促进新兴力量团结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雅加达各报今天在头版头条地位或者以非常显著的地位详细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及其他人员将在今天到达雅加达开始进行友好访问的消息。各报还刊登了中国贵宾的照片,发表了社论,表示热烈欢迎。
《人民日报》的通栏标题是:《欢迎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这家报纸还在头条新闻的地位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的照片。这家报纸在题为《永恒的友谊》的社论中指出,刘少奇主席的访问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的表现。《人民日报》还用第三版的整版篇幅摘登了刘少奇主席的著作。
《东星报》的通栏标题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万岁!》下面的小标题是:《两国友好的人民的聚会!》报纸的社论认为:刘主席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一定会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在《欢迎光临》的中文标题下,刊登了苏加诺总统在访问中国时同刘少奇主席热烈会见的图片。这家报纸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对两国为实现一个和平和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削的新世界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作出非常大的贡献。
《独立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总标题下发表文章,介绍和赞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各方面的成就。这家报纸的社论希望刘主席的访问会进一步促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二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以《永恒的友谊》为题发表社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访问印度尼西亚。
社论说:“我们共和国的国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朋友刘少奇今天要到达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欢迎刘主席的来临。这是我们两国,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八亿人民的传统友谊的具体证明。”
社论说:“作为战士,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种种经历中成长起来了。而帝国主义者却总是遭到失败,不论是在中国海那边,还是在这里,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
社论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合作在反对西伊里安和台湾的奴役者,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实际共同斗争中变得钢铁般地坚强了。”
社论说:“列宁曾经指出,一九一一年的(中国)革命对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运动起了巨大的影响,因此不难理解,一九四九年的中国解放对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影响这样巨大。”
社论又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走过了十分漫长的道路。我们前面的道路仍然是十分漫长的。具体说来,在俄国发生的‘十月’(革命)也是每一个国家的今天和明天。整个世界都在朝着社会主义前进。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范围的胜利是历史的不可避免性。问题在于我们敢不敢于胜利。”
社论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的访问势必进一步加强我们时代三种革命力量——也就是新兴力量的团结。”
社论最后说:“朋友们,欢迎你们!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万岁!”

约多同志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积极分子发表讲话
敢于斗争和革命才有独立自由
支持亚非拉美人民的斗争直至从地球上消灭帝国主义
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七日在雅加达对数百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积极分子发表了题为“在思想、政治和组织方面的准备”的讲话。雅加达《人民日报》九日发表了这个讲话。
约多在讲话中说,“自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已经有九年了。在那次会议上,关于我国革命的所有重要的基本问题,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得到了正确的解答。让我们回顾一下:我们在过去九年中走过的道路多么光辉!”
约多说,“我们的爱国主义不是一些言论而是行动。共和国是稳定的。为了消灭共和国的敌人,印度尼西亚最杰出的爱国者,包括共产党人在内,流下了自己的鲜血。我们将进行这场斗争,直到彻底消灭共和国的敌人为止。”
约多说,“我们的国际主义也在行动中得到证明。我们始终具体和全面地支持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罗得西亚和非洲其他国家的人民,支持危地马拉、古巴、委内瑞拉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民,支持伊拉克、黎巴嫩和中东其他国家的人民,支持朝鲜、日本、越南、马来亚、北加里曼丹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我们将继续支持他们,直到把帝国主义从地球上消灭为止。”
约多说,“斗争是最美丽的字眼,是我们生活中最美丽的字眼。没有斗争,哪里会有独立和自由?
“为什么说斗争是光荣的,而不斗争是可耻的呢?因为如果进行斗争,人民的敌人就将退却,如果不进行斗争,他们就将肆无忌惮。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殖民侵略战争期间,要是我们没有进行斗争,我们的共和国也许已经被打垮了。当第七舰队企图在北干巴鲁登陆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进行斗争,‘印度尼西亚统一共和国’也许就会有了喘息的机会,苏门答腊也许已遭到美国的践踏。对于如列宁所说的属于‘企图使自己作为社会机会主义活跃起来的最坏的自由主义’的现代修正主义,如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如果我们不进行斗争,那当然将使我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思想水平下降。同样地,如果我们不同马来西亚计划进行斗争,那个东古(即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编者注)也许将认为自己是‘王中之王’,尽管实际上他只不过是爪牙和仆从而已。文莱只有八万居民,但是他们敢于起来革命。这个革命现在已席卷整个北加里曼丹,英国是真正惊惶失措了。
“受地主剥削的农民,由于进行斗争而有了前途。受帝国主义资本和官僚资本剥削的工人,由于进行斗争终将赢得胜利。
“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七届一中全会已经指出,这个斗争的矛头必须指向城乡的大剥削者。”
约多说,“为了正确地了解国际形势,我们必须回顾一下艾地同志在一九五九年元旦所发表的新年祝词中所说的话。其中说:
“‘对付美国在黎巴嫩、台湾海峡以及印度尼西亚(当美国军队打算在北干巴鲁登陆时)的侵略的经验表明,如果同腐朽的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斗争,他们必将退却。但是如果在他们面前表示畏惧,特别是显示乞求和奉承的态度,腐朽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不仅不会退却,而且将更加残暴,胡作非为。’
“‘因此,显而易见,对帝国主义者估计过高是不正确的。那将使我们在国内外政策中犯严重错误。如果在去年(一九五八年)年初,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让美军任意在北干巴鲁登陆,我们可以想像,其后果将会是多么坏。同样地,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其他情况下过高估计腐朽的帝国主义势力,其后果也将是很坏的。’‘走中间道路的人喜欢过高估计帝国主义者的力量,这是他们的本性。因此,走中间道路的人害怕腐朽的帝国主义者,不敢转向人民一边。但是,走中间道路的人对帝国主义者的畏惧不是不可救药的,不能改变的。广大公众的舆论和有组织的群众的力量能够使走中间道路的人勇敢起来,不再畏惧’。把广大舆论和最大的力量动员起来,是我们的责任。”
约多说,“正如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班达霍洛所说,革命的道路‘不是铺满鲜花的道路’。世界革命的浪潮在刚果和伊拉克暂时遭到挫折,但是在阿尔及利亚和古巴取得了胜利。在世界任何角落,在南越、北加里曼丹和其他地方,革命将要取得胜利。”
约多说,“卑鄙杀害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正像杀害缅甸的昂山和锡兰的班达拉奈克一样,并不显示帝国主义——这里是指美帝国主义——的力量,而是显示他们的软弱。人民肯定将对帝国主义者进行相应的反击。”
约多说,“对我们来说,这一年是勇敢的一年,是冒风险的一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胜利年(基本上是一九六二年)已告结束。胜利年将继续下去。在这一年里,将完成西伊里安的解放。在这一年里,解除了紧急状态和恢复常态。在这一年里,已经公布了基本上是好的经济宣言。”
约多说,“我们祖国正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意识形态等一切方面进行着斗争。
“这种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首先应该意味着:使得爱国主义战胜反爱国主义,使得国际主义战胜反国际主义。
“这一斗争也是把马克思主义变成属于全体劳动人民的马克思主义的斗争。这是它的普遍真理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有印度尼西亚香味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是:一方面反对‘只’企图取消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的现代修正主义;另一方面,反对现代教条主义,现代教条主义不加批判地盲目地执行其他党的决议,它作事不从本国劳动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出发,并牺牲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
约多说,“不论如何,苏共和中共交换信件商谈举行两党双边会谈的问题,是件令人高兴的事。
“有些同志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过于悲观,好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前途是一片黑暗。另一方面,有些同志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好像这种问题非常微小。
“对于思想有点儿混乱、并且提出‘现在应该相信谁’的问题的那些同志们,我要回答说:‘同志们!相信党。’
“同时,我们一贯地执行党的第七届代表大会的指示,那就是审慎地批判地研究一切材料,积极地向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意见。
“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苏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发出了电报,表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愿意接受邀请派代表团到这两个国家去。有人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带着什么意见去?’我要回答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意见,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的意见,印度尼西亚的意见。’”
约多说,“我们目前在执行第二个三年计划的‘最后阶段的运动’,不久将要开始实行文化、思想和组织的四年计划。只要我们作好了组织上、政治上,首先是思想上的准备,我们就能够经住一切考验和斗争的烈火。
“我们要使自己成为机智、勇敢和有文化修养的干部,让我们把消极的党员变成半积极的党员,把半积极的党员变成积极的党员,把积极的党员变成更加积极的党员。
“我们要用‘三好’(工作好、学习好和道德好——编者注)和‘五更’(更勇敢、更机智、更警惕、更坚决和更埋头苦干——编者注)来使民族统一阵线继续屹立不动,使党继续屹立不动,使八月革命继续屹立不动!”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混合双打经过四轮激战剩下八对优胜者
我国三对选手连闯四关
获得半复赛权的选手,中日各占三对,匈瑞等国各占一对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 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选手,今天上午在混合双打的第三轮和第四轮比赛中,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三对选手进入了前八名。其中非种子选手张燮林、郑敏之在第四轮以三比一淘汰了种子选手、上届混合双打世界冠军荻村、松崎(日本)。张燮林、郑敏之的胜利使全场为之轰动。
在混合双打的第四轮比赛中,非种子选手胡道本、狄蔷华和种子选手庄则栋、丘钟惠,分别以三比○的优势击败了葡萄牙的路易斯·蔡、埃米利亚·唐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波拉科维奇、乌赫罗娃,进入前八名。
在混合双打进行第三轮比赛时,八对中国选手中有两对被淘汰。廖文挺、胡克明以○比三输给了庄则栋、丘钟惠,王志良、林慧卿以一比三败给了日本的木村、伊藤。
在这一轮中,王家声、王健以三比○战胜了匈牙利的罗扎斯、卢卡奇妮,周兰荪、马光泓以三比○打败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斯塔涅克、卢佐娃,余长春、李赫男以三比二淘汰了罗马尼亚的朱尔朱卡、康斯坦丁内斯库。但到第四轮时,这三对中国选手都被淘汰。他们的战况是:
余长春、李赫男负于日本的小中、山中(二比三);周兰荪、马光泓负于瑞典的阿尔塞、西德的哈尔斯特(一比三);王家声、王健负于日本的三木、关正子(○比三)。
混合双打第四轮结束时,八对种子选手已经只剩下四对。在第三轮中,种子选手、罗马尼亚的内古莱斯库和亚历山德鲁经过奋战,以二比三被中国选手胡道本和狄蔷华所淘汰。
混合双打是这届世界锦标赛五个单项中,比赛进展得最快的一个项目。参加比赛的一百零九对选手经过第三轮和第四轮比赛,现在已经只剩下了八对优胜者,其中中国和日本选手各占三对,匈牙利选手一对,另一对是瑞典和西德选手;种子选手和非种子选手正好各占一半。
这八对选手将在十三日上午十时半(北京时间十七时半)参加第五轮半复赛。他们交锋的阵势是:
张燮林、郑敏之(中国)对法哈席、福尔迪妮(匈牙利,种子选手);
胡道本、狄蔷华(中国)对木村兴治、伊藤和子(日本);
三木圭一、关正子(日本,种子选手)对阿尔塞(瑞典)、哈尔斯特(西德)(种子选手);
小中健、山中教子(日本)对庄则栋、丘钟惠(中国,种子选手)。
张燮林和郑敏之将遇到的对手法哈席和福尔迪妮,是在第四轮以三比○击败了波兰选手库辛斯基和卡林斯卡之后进入前八名的。
胡道本和狄蔷华以猛烈攻势在第三轮击败种子选手内古莱斯库和亚历山德鲁之后,又击败了一对葡萄牙选手,从而第一次进入世界前八名的行列。木村和伊藤在第三轮和第四轮闯过王志良、林慧卿和罗马尼亚的雷蒂和弗利亚两关,进入前八名。三木、关正子和阿尔塞、哈尔斯特在进入前八名前,都遇到了中国选手的猛烈挑战。
小中健和山中教子在进入前八名的道路上所遇到的对抗,比其他七对选手更为强烈。他们在第二轮即遇到种子选手、美国的克莱因和诺伊伯格,第三轮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普洛伊塞和卡耳韦特赛了五盘,第四轮又同中国的余长春和李赫男打满五盘才最后取胜。
中国选手庄则栋和丘钟惠,在前几轮中没有丢失过一局。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 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二十八名中国选手,在十一日下午和晚上又先后投入了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比赛。
参加混合双打的中国选手中,两对种子选手庄则栋、丘钟惠和李富荣、梁丽珍,第一轮都轮空。在第二轮比赛中,庄则栋、丘钟惠以三比○的优势击败了威尔士的托马斯、斯·摩根,但李富荣、梁丽珍却以○比三被日本选手木村、伊藤所淘汰。李富荣、梁丽珍在比赛中虽然大力展开快速抽杀,但擅长长距离抽杀的木村和伊藤,常常从远距离反攻得分,使中国选手以十一比二十一、十六比二十一、十八比二十一失利。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沉着应战 稳健多变 防守牢固
张燮林、郑敏之巧取荻村、松崎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 布拉格伏契克公园体育馆今天上午又传出轰动一时的新闻,在混合双打第四轮中,非种子选手、中国的张燮林、郑敏之以三比一的优势淘汰了上届混合双打世界冠军:日本的荻村和松崎。这是这届锦标赛五个单项比赛中,第一个被淘汰的上届世界冠军。
经验丰富的荻村和松崎素以配合密切、抽杀猛烈著称。荻村曾接连三次获得过这一项目的世界冠军,所以不少人曾认为他同松崎这一对是这项世界冠军呼声最高的争夺者。比赛开始以来,他们连着打败了两对欧洲著名选手,但在今天同这对削球稳健的中国选手交战时,攻球的威力打了折扣,结果以一比三败给了比他们合作得更好的对手。
张燮林、郑敏之是在第三轮以三比○击败了罗马尼亚的森提瓦尼、米哈尔萨之后,同荻村、松崎遭遇的。双方争夺激烈,使许多观众紧张得坐不住。第一局一直打到二十六比二十四,日本选手才以仅两分的优势赢得胜利。
荻村、松崎在比赛中不停地进攻,轮番大力抽杀和拉弧圈球,荻村还不时发出旋转性很强的球,使郑敏之接球失误。但张燮林、郑敏之一直沉着应战,以稳健多变的削球建立了一条牢固的防线,张燮林还不时跑近球台猛杀一板,使对手措手不及,结果以二十一比十四扳回一局。
在第三局中又出现了激战场面。荻村、松崎曾以二十比十九领先。但这时松崎失误一球,比分成二十平。随后又打成二十一平,紧接着荻村、松崎连失两球,以二十一比二十三又输一局。这一局的失利,成为全盘比赛的转折点。
这时,刚刚结束了在其它球台上比赛的日本选手赶忙跑来观看这场引人注目的比赛。观众也都把注意力集中到这里。
第四局比赛开始不久,张燮林、郑敏之就以十一比二的绝对优势领先。荻村、松崎极力稳住阵脚,步法仍然有条不紊,两人神情高度集中,不断变换战术,荻村常常拉出弧圈球。张燮林站在离台约四尺远的地方,摆开架势,稳稳地削回荻村、松崎打来的各种软硬不同的球。郑敏之也时削时搓,两人配合得十分得手。张燮林还时时跃身台前起板猛扣猛杀。在二十比十中国选手领先十分的时候,张燮林一个反手扣球成功,终于以二十一比十取得全盘的胜利。这时,场上顿时发出了热烈的掌声,祝贺中国的两名年轻选手挫败了经验丰富的日本老将。一群记者马上跑来把他们包围起来。张燮林对记者说:打世界冠军是一场硬仗,并不容易,但是我们充满信心,要在对阵中打出水平。郑敏之说,她在这次比赛中同张燮林配合得比较好。(附图片)
图为混合双打比赛中张燮林、郑敏之对荻村、松崎的一个精采镜头  新华社记者 张家骅摄(传真照片)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奋力苦战 配合良好 准确扣杀
胡道本、狄蔷华力胜名将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二日电 胡道本、狄蔷华今天在混合双打第三轮中经历了一场苦战,以三比二击败了种子选手、罗马尼亚名将内古莱斯库和亚历山德鲁也引起人们的注目。
这场比赛起伏很大。前四局胡道本、狄蔷华的战绩变化是——胜、负、胜、负。四局中,每局双方得分最多也只相差四分。
在关键性的第五局中,胡道本、狄蔷华配合得很好,扣杀的命中率也高。而这时对方步法已开始有些紊乱,内古莱斯库奋力还击来球时,几次几乎摔倒。中国选手最后以二十一比十五又胜,从而淘汰了这对种子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