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朝、阿报纸抨击东南亚集团巴黎会议威胁东南亚和平
警惕美国在东南亚策划新侵略阴谋
美国正加紧侵略南越制造老挝战端破坏柬埔寨中立支持印度反华
巴黎会议的目的是要为对爱好和平国家发动侵略和战争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十日讯 越南《人民报》和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分别发表评论,揭露并谴责美帝国主义操纵的东南亚条约集团理事会巴黎会议的新阴谋。
越南《人民报》的评论指出,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头目们正在“反共”的幌子下,推行其利用东南亚侵略集团在东南亚地区实行新的罪恶计划的阴谋。评论说,东南亚侵略集团开会讨论“越南南方情况”,恰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要把它的仆从国拉进一场肮脏的、罪恶的战争,把在越南南方进行的极端野蛮的“特种战争”的经验普遍地用来镇压其它地方的民族解放运动。
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违犯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在老挝保留数以百计的美国军事人员和数以千计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国家军队,准备重新挑起老挝战争,最近又刺杀了老挝联合政府外交大臣。
评论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柬埔寨的中立;利用中印边界问题进行挑衅,加紧供给印度扩张主义者武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等行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使人们清楚地看到,这一集团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将给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独立带来威胁。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的评论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目的,是要为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动侵略和战争铺平道路,特别是要策划阴谋来加紧对南越人民的侵略战争,加速准备对老挝进行新的武装干涉。
评论强调指出:亚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密切注视着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将会制造出什么阴谋,注视着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的每一个行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日就东南亚侵略集团理事会巴黎会议发表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操纵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正在策划新的侵略阴谋,并且竭力为他们的侵略活动辩解。
评论说,东南亚最近所发生的事件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在南越进行侵略活动,在老挝制造了紧张局势,并且继续支持印度反动派进行反华运动。
评论在谈到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巴黎会议上就中印边界问题的发言时,谴责美国重弹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老调,并且唆使印度统治集团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玩火。
评论说,美、英军事使团一个接一个地到印度,印度政府得到大批武器装备,华盛顿和伦敦对印度统治集团的赞美——这一切撕破了尼赫鲁的所谓“不结盟”政策的假面具,清楚地表明,尼赫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和挑衅活动是为谁效劳的。美帝国主义鼓励印度政府采取进一步的侵略行动,这是肯尼迪进攻社会主义国家、破坏反帝解放力量团结的基本战略的组成部分。

东南亚集团部长级理事会议发表公报
叫嚷加紧镇压东南亚民族独立运动
新华社巴黎十一日电 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级理事会议昨天在巴黎结束,并发表了公报。公报表明,这个美国控制的侵略性军事集团要继续以反对“共产党颠复”作为借口,来镇压东南亚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干涉东南亚国家的内政。公报说:“制定有效措施来对付颠复活动仍然是摆在各成员国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为了便于美国利用这个军事集团为它的侵略政策服务,这次理事会还修改了原来的关于所有决定必须一致通过的规定。公报说,这次修改是为了“改进它的工作,增进它的效能”。西方通讯社说,这意味着控制这个军事集团的美国可以在别的成员国反对或弃权的情况下,以它所控制的多数来作出决定,并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招牌来采取行动。
公报表示“支持使老挝在一个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实行中立和独立。”但是,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大肆进行了拉拢各成员国进行公开和暗中干涉老挝的活动。《纽约时报》十日刊载的从巴黎发出的报道透露,在理事会闭幕的前一天晚上,美国还在向各成员国施加压力,要它们通过一项干涉老挝的决议。
公报表示希望南越吴庭艳集团以“它所得到的支持”,继续对人民进行血腥镇压。
公报宣布,理事会通过了这个侵略集团的军事顾问和军事计划处所修订的军事计划,并且表示要继续举行军事演习。公报宣布:理事会任命泰国的朴·沙拉信连任秘书长两年。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出席这个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和会后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美联社报道说:在九日举行的一个只有各国部长或首席代表和他们的一两名助手参加的秘密会议上,腊斯克极力怂恿其它成员国公开干涉老挝,并表示美国决心继续执行对南越的干涉政策。它引述腊斯克的话说:“老挝的局势是严重的,如果不加以制止,将打破中立的老挝政府的动摇中的平衡。”
据《纽约时报》驻巴黎记者引述“有资格人士”的话说:“美国和英国不顾巴基斯坦的反对,决心要源源不断地给印度军事援助”。

戴高乐发展核力量政策没有改变
法国宣布将在年内建成核部队
新华社十一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十日在内阁会议后宣布,法国将按照原定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建成核武装部队。他强调:“法国并不存在原子烦恼。”他说,到今年夏末,法国核部队的“第一架作战飞机”和它的“作战用爆炸物”就会准备就绪。
佩雷菲特是针对最近外国报纸上的一些说法发表上述声明的。这些报纸说,法国已经改变政策,而同美国和英国和解,这是因为它在建立核部队方面发生了困难。例如,美国报纸就说,法国的战略原子部队能否在今年建成,值得怀疑。
佩雷菲特说:“那些散布这种谣言的人可能渴望使人相信我们有困难,但是这种困难并不存在。”
据法国官方宣布,法国准备原子弹和“海市蜃楼一四”式飞机来装备它计划要在今年内建成的核部队。它还计划到一九六八——一九六九年制造氢弹,并且在一九七○年前建立用类似“北极星”式导弹和由核潜艇来装备的核部队。

日本罢工浪潮蓬勃发展
十九万铁道工人罢工斗争胜利结束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十九万私营铁道工人的罢工斗争今天胜利结束。
他们从三月初以来举行了三次罢工,迫使资方在九日晚间同意每人每月增加两千二百日元的工资。
今天是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第七次统一行动周最后一天。七万五千名出租汽车司机在全国二十六个城市举行了两小时罢工。属于纸浆工会联合会的十五个工会、合成化学工会联合会的十个工会和全港湾工会东京分会的码头工人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全国五金工会和全国金属、矿山工会联合会的一部分工会以及东京、大阪的股票交易所工会举行了不同时间的罢工。
准备罢工的有十五万钢铁工人和出版、电气机械、石油、水泥、纤维等行业工人。
罢工浪潮由内地波及冲绳。这个岛上的两千五百名汽车司机,从八日早晨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他们在五日曾经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附图片)
日本私营铁道工人展开斗争要求增加工资

日统治集团破坏民主力量竞选活动
广大群众对反动派的无耻行为表示愤怒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统治集团玩弄各种卑鄙手段破坏民主力量的竞选活动。
在斗争最激烈的东京,日本统治集团在竞选开始后,就让一些法西斯分子参加东京都知事竞选,专门破坏民主力量统一候选人阪本胜的竞选活动。阪本到哪里演说,法西斯分子就赶到哪里,用扩音器大肆诬蔑阪本,打乱他的演说。听众上前阻止时,法西斯分子竟殴打群众。另外在竞选人当中,还出现了“桥本胜”、“中山胜”两个姓名同阪本胜相近的人。日本新闻界人士说,显然,这是反动派眼看越来越多的选民支持阪本胜,企图用这种诡计来分散和减少投给阪本胜的选票。
在福冈,日本反动派指使自由民主党前任福冈市市长展开宣传活动,诬蔑民主力量现任县知事和这次县知事的候选人鹈崎多一,并且在暗地准备征集反对鹈崎的签名。反动派这种无耻行为激起了广大居民的愤怒。
此外,各地频繁发生警察干涉和阻挠日共和群众团体的竞选活动事件。当日共工作人员挨户访问居民家庭,征集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物价上涨的签名时,警察就跟在后边,甚至无理拘捕他们。警察还时常检查进步组织的积极分子携带的物品。日本反动派还指使资本家“严格管束”工人在厂内进行竞选活动,企图阻挠民主力量候选人取得更多的选票。

丘吉尔不满美国贬低英国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一篇讲稿里大谈英国是一个“伟大的主权国家”。他说,“我在说到伟大的主权国家时是有用意的而且是强调说明这一点的,因为我不同意那种认为英国和英联邦现在应在世界上扮演默然听命和次要角色的见解。”
丘吉尔还警告不要把英国说得什么本钱也没有。他悻悻地说,“谁也别想永远低估我们的精力、潜力和恒久不衰的力量”。
丘吉尔的讲稿是由他的儿子伦道夫在美国总统肯尼迪主持的一个授予丘吉尔为美国“荣誉公民”的典礼上宣读的。丘吉尔所说的话,同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和官员最近竭力要贬低英国的地位的言论,恰恰成为一个对比。

我驻英代办为卢绪章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今天晚上为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举行了招待会。卢绪章是应英国政府的邀请到英国作友好访问的。
参加招待会的有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协办贸易事务大臣格林、外交部常务次官卡西亚及其他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英国议员,工业、商业、文化界的著名人士以及旅英华侨的代表。

越南政府代表团离南京去上海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 由越南重工业部部长阮文珍率领的越南政府代表团,在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常彦卿等人陪同下,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南京前往上海。代表团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南京汽车制造厂、南京电瓷厂、南京植物油厂等工厂企业。代表团还晋谒了中山陵,凭吊了雨花台人民革命烈士墓,游览了玄武湖等风景区。

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联袂赴欧展开新外交攻势
美力图挽救“多边核力量”计划
英国仍坚持自己的“多国”计划反对美国“多边”计划
新华社十一日讯 巴黎消息:正在巴黎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出席了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例会,并且在会上作了长篇讲话,再次要西欧国家接受遭到普遍反对的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美国企图通过这个计划来维持它对西欧盟国的控制。
出席北大西洋集团昨天的会议的,还有也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巴黎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和意大利外交部长皮齐奥尼,也专程赶到巴黎参加会议。
据透露,在这次只开了七十分钟的会议上,腊斯克的讲话就占了四十五分钟,而其他几个外交部长每人只讲了五分钟。在腊斯克的讲话中,着重谈到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问题。他强调美国要建立这样一种部队的决心“并没有改变”,并且再次解释了美国的一些“想法”,要西欧盟国在研究了美国的计划之后在这方面“往前走”。
腊斯克这次亲自出马,被认为是美国为了向西欧国家推销不受欢迎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而开展的一个新的外交攻势。由于美国总统肯尼迪派往西欧兜售这个计划的特使麦钱特和史蒂文森接连遭到失败,美国政府十分焦急。早在腊斯克前往巴黎之前,就有消息说,腊斯克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招徕顾主。
同腊斯克在巴黎活动差不多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和美国总统特使麦钱特的陪同下,在昨天到达伦敦。据宣布,麦克纳马拉等人也是为了同英国政府商谈建立“多边核力量”问题而远涉重洋的。
有消息说,英国政府热中于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多国核力量”,它指望借此保持英国的“独立核力量”,从而保持英国对美国的“独立性”。至于企图剥夺英国的“独立性”的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英国政府已经表示,它并不感兴趣。因此,美国对英国十分不放心。在麦克纳马拉等人到达伦敦之前,担任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最高司令的美国将军兰尼兹尔九日已经从巴黎飞到伦敦。他逗留了二十四小时,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及其他政府人士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主题也是“多边核力量”问题。
据报道,麦克纳马拉等人在伦敦活动完毕还要去巴黎,以便同腊斯克、兰尼兹尔以及美国驻北大西洋集团常任代表芬勒特等人碰头。
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政府最近正在加紧拟订关于“多边核力量”的具体计划,以便下月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行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时提出来同英国的“多国核力量”计划相对抗。英国官方已经宣布,它准备在同一个会议上提出它的计划。

肯尼迪的“反垄断”滑稽剧
史元
肯尼迪大概是为了表明他的“反垄断”立场,最近由他的弟弟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开始对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汽车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行“调查”。据说司法部“反托辣斯科”的八名律师正在审查这家公司的庞大机构和它的复杂账目。美国联邦法院也要追究这家公司垄断了百分之九十的铁路机车生意、控制了百分之八十的芝加哥公共汽车设备并开始垄断美国推土机市场的行为。因为根据美国克莱顿反托辣斯法和薛尔曼反托辣斯法的规定,“任何将要垄断、或企图垄断……任何一部分商业和贸易者……都将被认为是违法的犯罪行为。”
肯尼迪政府对大企业采取行动了,真不愧是一个具有“新边疆精神”的政府!但是这种“反垄断”的表演,未免显得有点滑稽。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否一个垄断组织,难道还用得着大费周章地进行“调查”吗?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那些律师老爷们在像煞有介事地埋头“调查”通用汽车公司有没有垄断行为的时候,美国的《新闻周刊》却对这家企业的垄断事业的蒸蒸日上大吹大擂。
据《新闻周刊》透露,通用汽车公司从一九一八年以来前后陆续吞并了近一百家大大小小的企业。这家大托辣斯,在一九六二年,垄断了美国国内的汽车市场的百分之五十五以上。目前美国国内所使用的车辆有将近一半是这家公司的产品,以致谁要是在美国公路拥挤不堪的汽车行列中“除去了它的产品,那条公路实际上就会荒凉起来”。
这家杂志还指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不仅是美国的一个大垄断企业,而且在资本主义世界汽车生产当中的垄断也不断加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其他二十二个资本主义国家中有一百二十八个巨型汽车制造厂在日夜开动。单是在英国,它的分公司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去年就生产了二十二万辆汽车和卡车。
去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全世界共销售了五百二十多万辆汽车,大大超过了西欧共同市场六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在这一年所产的汽车总和(约四百多万辆)。它的销售额达到一百四十六亿美元。超过了法国一九六二年的国家预算开支。它雇佣的职工人数超过了六十万,加上他们的家属就在二百万人以上,比新西兰全国的人口还多,如果说,这样一个托辣斯王国还不算是垄断组织,那末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算得上是肯尼迪“反垄断”的对象呢?
更富有讽刺意味的是,也就在这个时候,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英国的《泰晤士报》上刊登了一整版的巨幅广告,宣传自己的宏伟事业。
广告的主人以不可一世的语气写道:“通用汽车(公司)是为发展自由世界经济服务的一个国际性财源”。广告还用了一大堆天文数字图表和统计来显示它的生意兴隆,财源茂盛。据它自己供认,一九五八年公司利润是六亿三千万美元,一九五九年是八亿七千万美元,一九六○年是九亿六千万美元,一九六二年就达到十四亿六千万美元,创造了资本主义世界历史上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达到的最高纪录。如此不断增长的巨额利润,如果不是靠了日益猖狂的垄断手段,又怎么能够获得呢?
事实上,谁都知道,肯尼迪政府的“反垄断”调查,不过是一种骗人的把戏,它的目的正是为了对人民掩盖美国大企业的垄断真相。美国参议院“反托辣斯和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就对汽车、钢铁等人所共知的垄断部门进行了调查,结果却是“一无发现”。不久以前一些汽车商人控告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用非法手段垄断美国汽车生意,美国联邦法院竟宣布通用汽车公司无罪。谁要是认为作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工具的美国政府竟会向美国的大企业开刀,那不是太天真了吗?人们都晓得,肯尼迪政府正在向国会大声呼吁,说什么美国大公司的利润太低,而它们缴纳的所得税又太重,因而挫伤了它们进行再投资的积极性,从而降低了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因此主张为了国家的利益,必须对大公司实行大规模的减税。肯尼迪究竟是要“反垄断”还是保护垄断,不是很清楚了吗?
“对通用汽车公司有好处的,对美国也有好处。”这是一九五四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前经理威尔逊在任美国国防部长时所说过的一句名言。像肯尼迪这样一个“爱国者”,显然是不会作出任何不利于通用汽车公司一类大垄断组织的事情来的。
在美国经济中,垄断早已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美国各种“反垄断”机构和“反垄断”法不过是用来欺骗人民的点缀品。在肯尼迪的“反垄断”滑稽剧上演得很热闹的时候,三月三十日美国《经济学家》杂志在一篇论述美国经济中垄断之风日盛的文章中指出:“尽管有一九五一年的克莱顿反托辣斯法的加强,这一年却标志着美国企业界合并的另一次高潮的开始。在到一九六一年为止的十一年中,美国五百家最大的工业企业和五十家最大的商业企业所吞并的公司已在三千七百家以上,……这个国家的企业总数的增加已开始落后于国民生产总值的上升”。
垄断,这是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这样不顾一切的大规模的企业集中和合并,没有美国政府的效劳又怎么可能呢?肯尼迪的“反垄断”调查之所以是滑稽剧,不是昭然若揭吗?(附图片)
独角戏   方成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同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郑准基同志(右)在宴会前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