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痛斥美国诬蔑宣传
抨击美国扩大侵略南越和干涉老挝
美国必须从南越和老挝撤军 有关国家应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在东南亚侵略集团理事会议上竭力歪曲南越和老挝的真相,捏造所谓“越盟军队还留在老挝”的谎言,这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赤裸裸的诬蔑。
声明说,这种诬蔑,“显然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扩大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寻找借口加紧干涉老挝,分裂和削弱老挝爱国力量,进而在老挝挑起武装冲突的阴谋。”声明说,事实正是美帝国主义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威胁着东南亚地区各民族的和平与安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驳斥美帝国主义的毫无根据的诬蔑,重申它始终不渝的立场是彻底尊重和严正履行关于越南问题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支持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为建设和平、中立、独立和富强的老挝所作的一切努力。”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国际舆论面前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和老挝的罪恶行动,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它和它的仆从的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南越和老挝,取消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同时要求有关各国严正履行由它们所签订的关于越南问题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声明指出,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在一九五四年所制造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是为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一个工具。很久以来,美帝国主义就妄图利用这个集团来干涉各国的内政,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反对这个地区的中立国家。
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侵略南越,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声明说,“美国的军队和军事人员目前仍留在老挝,并且正在各种伪装的形式下加紧活动。最近,美帝国主义把东南亚侵略集团一些国家的军事人员运进查尔平原地区,并且悍然支援土匪,制造杀害老挝王国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先生的事件,在老挝制造了不稳定的局势。”

川圹和桑怒分别集会追悼奔舍那
美帝国主义逃脱不了谋害罪责
反对国际委员会干预查尔平原局势
据新华社川圹十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川圹省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七百多人,九日下午在康开举行大会,追悼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的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说,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制造的谋杀贵宁·奔舍那的事件和最近在川圹又杀害了二十七名中立派官兵以及其他谋杀事件,都是它们企图消灭爱国力量、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反对日内瓦协议和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总计划中的一部分。
决议说:“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尽管恶毒,尽管杀害了贵宁·奔舍那,但是它们镇压不了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的爱国正义斗争,相反只能更加激起老挝人民的愤恨,更加激起老挝人民起来粉碎它们的阴谋。”
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对它制造谋害贵宁·奔舍那的罪行担负完全责任。
决议要求富马亲王下令制止目前中立派中的互相残害行为;并反对反动势力互相勾结,阴谋引进沙湾拿吉集团以消灭中立派和杀害人民的行为。
决议说,参加集会的人一致认为查尔平原中立派的混乱状态,必须由中立派自己加以克服,而不能交由国际委员会进行干预。
决议呼吁老挝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和老挝反动势力在中立派内部进行的阴谋活动,促使局势恢复正常状态。
据新华社川圹十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桑怒省委员会昨天在桑怒市举行群众大会,沉痛追悼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桑怒市驻军和各机关、各阶层人民代表一千七百人参加了追悼大会。

奔舍那的夫人和子女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谋杀罪行
呼吁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展开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万象十一日电 已故的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夫人费汶和子女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杀害贵宁·奔舍那的残暴罪行,要求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坚决采取措施惩办凶手,并且呼吁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向美帝国主义展开英勇的斗争。
贵宁·奔舍那的夫人费汶是老挝妇女联合会的主席。她在四月一日晚间贵宁·奔舍那遇刺时受了重伤,现在正在治疗中。在医院的病床上,费汶向记者们发表谈话指出,“杀害贵宁·奔舍那的罪犯是美帝国主义。它指使其代理人执行了这项恶毒的计划。”
费汶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杀害奔舍那,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因为他们都反对老挝联合政府,反对在老挝实现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都不愿意看到老挝人民过和平安宁的生活。而贵宁·奔舍那从一九五四年以来一直为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而斗争。”
费汶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一九五八年曾企图以一百万美元收买贵宁·奔舍那和他所领导的和平中立党的卑鄙行为。结果美帝国主义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从那以后,特别是在一九六一年召开的日内瓦会议以及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组成以后,坚定维护老挝独立、自主、和平与中立政策的贵宁·奔舍那更为老挝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所憎恨。他们最后使用了极端卑鄙的暗杀手段。她要求政府严惩罪犯。
费汶表示,她将继承贵宁·奔舍那未竟的事业,将坚定地为维护正义事业而斗争到底。
贵宁·奔舍那的长女坎佩·奔舍那和他的长子坎高·奔舍那也向记者们表示:他们决心化仇恨和悲痛为力量,继承他们父亲的精神,学习他的榜样,更加勇敢地斗争,要向美帝国主义者讨还这笔血债,并参加保卫国家的独立与和平的斗争。
他们说,他们确信他们父亲的这样一句遗言: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终将取得胜利!

“星条剑在行动中”   英韬

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 利用本国材料 发挥内在潜力
阿尔巴尼亚完成首季工业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工业部门胜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据阿尔巴尼亚工业部统计,第一季度工业部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二。其中电力工业部门完成百分之一○二点一,机械工业部门——百分之一○一点七,轻工业部门——百分之一○一点五,地方工业部门——百分之一○二点五,玻璃陶瓷工业和食品工业更分别达到百分之一一○和百分之一○八。
三个月来全国许多国营大工厂都均匀地完成生产计划。如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马克思水电站,都拉斯和斯库台的两个烟草工厂,地拉那和科尔察的两个玻璃工厂,以及许多地区的食品制造工厂等共六十六个工厂企业,都顺利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马克思水电站以百分之一○九的成绩完成了全季度计划。科尔察制糖工厂早在三月十日就已完成计划。该厂今年头三个月的产品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了百分之八。发罗拉制砖厂工人不仅以二个半月达到了三个月的生产指标,而且还多生产出了十四万多块机制砖和三万七千多块特种砖瓦。
今年第一季度的一、二两月阿尔巴尼亚气候很不正常,一再遭到暴风雨袭击,加上连绵不断的阴雨大大影响了一些室外施工的企业,尤其影响了建筑材料工业的生产。但由于工人们的积极努力,不仅弥补了一、二月份未完成计划的部分,并且还超额完成了全季度计划。
在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过程中,阿尔巴尼亚工人热烈开展了合理化建议运动,利用本国材料与发挥内在潜力生产了不少新产品、新零件。如恩维尔·霍查机器厂工人在这一时期内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二百多项。首都地拉那的纺织工人提出的五百七十四项建议,其中三百五十六项经过讨论研究已被采纳。去年刚建成的契里克机械工厂,在短短的时间内不仅走上了正规生产,而且近三个月来已生产出十二种新的机械零件。(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工业部门胜利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图片是在科尔察的一个现代化设备的针织厂。女工孔迪·阿维什卡在袜子车间工作,她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六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表彰先进青年模范事迹 提高青年社会主义觉悟
古巴哈瓦那省开展评选先进青年运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哈瓦那省许多学校、工厂和农场的青年正在举行大会,广泛开展评选先进青年的工作。在其他省份,也开始运用哈瓦那省所取得的经验进行这项工作。评选为先进青年的条件是:学习和工作态度好,积极参加保卫祖国和志愿劳动,有革命觉悟。通过这次评选,表彰了先进青年的模范事迹,为其他青年树立了榜样,对广大青年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从而提高他们的觉悟。评选先进青年,是整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工作的一部分。哈瓦那省是全国的试点。现在,这个省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即将基本结束,现在正在建立市的和区的党委会。
在评选先进青年运动的基础上,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组织发现了大批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积极分子,经过教育和考察之后,被吸收为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盟员。同时,它还根据群众的意见,检查了本组织的工作,整顿和巩固了基层组织,清洗了坏分子。

苏联四年来建设了十万公里输电线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四年,苏联建设了十万公里高压(三十五千伏)输电线。新建的输电线把许多工业区、城市和农村同大的发电站联系了起来。

尼泊尔《祖国周刊》赞扬我释放被俘印军人员
中国为解决中印争端创造良好气氛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十日电 尼泊尔《祖国周刊》昨天发表题为《中国释放了全部印度俘虏,这是为解决边界争端创造良好气氛所作的努力》的社论说:“现在中国政府宣布释放全部被俘印度军事人员,这就具体证明它是多么渴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社论指出,中国政府在举行谈判之前就作出了释放全部被俘印度军事人员的决定,从而表现了它对印度的宽宏大量和善意。社论说:“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良好气氛,中国已经单方面宣布停火和后撤了它的部队。”“此外,中国还把缴获的印度武器交还给印度。”
社论接着说,“印度政府甚至不尊重中国到目前为止为解决边界争端所作的努力。”
社论指出:“中国领导人一再要求印度举行直接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虽然中国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了这么多的努力,但是,印度政府到现在都没有作出任何努力来回答中国的努力。印度存着将再同中国作战的错误想法,正在从西方获得现代武器来增强它的军队的现有力量。在这种情况下,在印度继续实行紧急状态就该被认为更加重要。尼赫鲁总理和印度国防部长每天都在从事反华宣传。”

阿伊叙三国委员会再次举行会议
结束关于新联邦国家总形式的讨论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出席三国联邦会谈的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代表团九日下午和晚上举行了四月七日以来的第四次会议。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在会后宣布,九日组成的三国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关于成立由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组成的新国家的总形式的讨论”。
萨布里说,三方同意,联邦国家将定名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开罗为首都。三个国家各称为一个地区,三国公民属于同一国籍。
萨布里说,新联邦国家将负责外交事务、国防、全国治安、财政和国库、联邦税收等事宜。
萨布里说,三方还同意成立一个关于计划、工业、农业、贸易和交通事务的最高委员会,一个关于新闻和文化计划的中央组织,一个最高经济委员会和若干联合委员会来管理各方面的事业。
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代表团从七日起就三国建立联邦问题举行全体会议,在九日上午成立了三国委员会。委员会讨论了联邦国家的民族宪章的基础,并且向在九日和十日晚举行的全体会议提出了委员会的讨论报告。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三国代表团预定在十一日讨论联邦国家的总宪法形式。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界乒乓球男女单打分别结束第二轮和第一轮激战
我国健儿斗志昂扬成绩良好
十五名男选手顺利进入第三轮,十一名女选手进入第二轮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 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的二十八名中国选手,今天在男子单打第二轮和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十六名男选手有十五名顺利通过第二轮的比赛进入第三轮,其中王志良以三比○淘汰了种子选手匈牙利的法哈席;十二名女选手有十一名进入第二轮,其中李赫男以三比一击败了女子单打世界亚军、匈牙利的福尔迪妮(高基安)。
横握球拍的苏国熙在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同日本名将木村鏖战了五局以后,才以二比三被淘汰。苏国熙在比赛中曾经以二比一领先。在女子单打第一轮中被淘汰的是横握球拍的郑敏之。她以一比三败给了种子选手、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郑敏之曾在第二局以二十一比九获胜。
在男子单打第二轮中获胜的其他十四名中国选手中,除张燮林胜西德名将阿恩特、廖文挺胜匈牙利好手罗扎斯的比赛都打了四局才分胜负以外,徐寅生、余长春、胡道本、杨瑞华、周兰荪、李富荣、郭仲恭、王家声、郑仲贤、马金豹、容国团、庄则栋等人,都是以三比○击败各自的对手的。
在女子单打第一轮获胜的其他九名中国选手中,王健是以三比一战胜葡萄牙的埃米利亚·唐的。胡克明、梁丽珍、萧洁雯、狄蔷华、马光泓、林慧卿、石凤玲、丘钟惠战胜对手的比分都是三比○。孙梅英第一轮的对手弃权,她没有参加比赛直接进入第二轮。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今天上午进行了第二轮共六十场比赛。中国二十一岁的横握拍选手王志良以三比○战胜种子选手法哈席(匈牙利)。法哈席是男子单打比赛中第一个失利的种子选手。其他十五名种子选手(其中包括六名中国选手)都胜利地通过第二轮,进入了第三轮。
中国的张燮林(种子选手)对西德队主力之一阿恩特的比赛引起了观众的注意。在男子团体决赛中,张燮林曾先后击败了日本两名以攻势凌厉著称的木村和三木。他今天的对手是一位擅长稳削的选手。出乎人们的意料,张燮林在这个削手面前采取了猛打猛攻的打法,最后以三比一(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十和二十一比十四)淘汰了阿恩特。
在六十场比赛中,只有四场打满五盘,其他各场比赛绝大部分是三比○结束战斗的。除了木村对苏国熙和考斯塔对孔兹的两场外,打满五盘的另外两场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普洛伊塞以三比二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金永三,威尔士的伊凡斯以三比二胜秘鲁的德洛斯里奥斯。
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十六名中国选手,除苏国熙外,其他十五名都通过第二轮,进入了第三轮。进入第三轮的选手一共有六十四人。
在第二轮比赛中,中国的廖文挺以三比○淘汰了匈牙利队主力之一罗扎斯。朝鲜的全德治以三比一战胜丹麦队主力汉森;郑吉和以三比○胜新西兰的汤姆林森。罗马尼亚的朱尔朱卡以三比○胜西德队主力之一米哈莱克。捷克斯洛伐克老将维纳诺夫斯基以三比○胜英格兰主力之一克里默。
第三轮比赛(三十二场)将在十二日下午开始。三轮比赛结束后,将剩下三十二名选手。
第三轮中,中国的郭仲恭将出战前世界冠军、日本的荻村;余长春对北美冠军克莱因;王家声对捷克斯洛伐克队主力之一米科;廖文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著名选手普洛伊塞。这一轮中,中国选手将自己对阵交锋,他们是马金豹对张燮林。日本的木村将对西德队主力、以稳削著称的绍勒尔。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 女子单打比赛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一轮比赛。
由于女子单打是五个单项比赛中参加人数最少的一项,所以十六名种子选手中,除中国的孙梅英和日本的伊藤和子第一轮轮空外,其他十四名全部上阵,其中十三名都顺利过关,进入第二轮。
日本的山中教子是通过第一轮比赛的种子选手中遇到最激烈挑战的一个,她同对手诺伏里塔(波兰)赛了五局才分胜负。
种子选手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和王健(中国)都是以三比一的比分战胜对手而进入第二轮的,其他获胜的种子选手都以三比○打败了对手。
在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中,除十七岁的郑敏之以一比三负于上届女子双打世界冠军之一的亚历山德鲁之外,其他十一人都进入第二轮。
据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 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正式比赛的十六名中国选手已经全部进入第二轮。其中只有七名选手今晚在第一轮中有比赛,其他九名选手有七人第一轮轮空,二人因为对手弃权而直接进入第二轮。
在今晚比赛的七名中国选手中,除郑仲贤、郭仲恭、余长春在比赛中都经历了一番风险以外,王志良、王家声、马金豹、廖文挺都是以三比○的优势获得胜利的。
横握球拍的郭仲恭和左手直握球拍的余长春,在第一轮分别迎战法国的阿木雷提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雷曼,中国选手也曾经在第三局失利。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廖文挺第一轮对前巴西冠军库尔多格利安,廖文挺前两局都以二十一比十二获胜,第三局获胜的比分是二十一比十九。
马金豹在第一轮战胜的对手是荷兰的约翰,王家声战胜的对手是泽西男子单打冠军埃劳里,王志良战胜的对手是印度的哈丹卡尔。
第一轮轮空或因为对手弃权直接进入第二轮的九名中国选手是: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容国团、杨瑞华(以上都是种子选手)、胡道本、周兰荪、苏国熙。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国小将猛冲猛打取胜种子选手
李赫男击败高基安 王志良智取法哈席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十一日在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出现了使人们感到意外的事件:中国十九岁的上海女学生李赫男以三比一的优势击败了上届女子单打世界亚军、匈牙利的福尔迪妮(高基安)。福尔迪妮是女子比赛中第一个、也是第一轮中唯一失利的种子选手。
直握球拍的李赫男在第一局比赛一开始,就拉出很急的弧圈球,迫使能守能攻的福尔迪妮处于以削球防守的地位。打到八平以后,李赫男开始在稳拉弧圈球中突然猛扣对方的左角,连连得分,于是以二十一比十八先夺一局。第二局福尔迪妮在稳削中用力加转,李赫男往往要连拉七八下弧圈球才能得分。接着,李赫男更加用力地稳拉弧圈球,并且配合吊近网短球得分,结果以二十一比十八再取一局。
第三局开始,福尔迪妮发球落点很刁,李赫男曾因接球失误落后了几分。但双方争夺更加激烈,前后出现了十次平局。最后李赫男拉弧圈球出界,才以十九比二十一输了一局。
在第四局中,李赫男一开始就发动进攻,很快以五比一领先。福尔迪妮谨慎地用稳削稳守使自己的比分节节上升,一直扳成十六平。这时李赫男一面不断地拉出落点多变的弧圈球,一面伺机起板交叉扣杀对方的两角。福尔迪妮竭力削球防守,但接连失误,最后又以十七比二十一失利,而被李赫男所淘汰。这时,场上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李赫男兴奋地对记者说,要战胜女子单打世界亚军福尔迪妮是不容易的,但是我抱着敢打敢冲、敢于胜利的信念来参加这场比赛,终于取得了胜利。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十一日在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我国右手横握球拍的王志良击败法哈席,是男子单打开始后的第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法哈席一上场就用正手大力拉弧圈球向王志良展开进攻。然而能守能攻的王志良并不示弱,他也用猛拉弧圈球来回敬法哈席。这一突然的行动使法哈席措手不及。
在王志良以二十一比十七的同样比分取得前两局的胜利以后,第三局法哈席就显得有些慌乱。这时,王志良斗志昂扬,他有攻有守,而法哈席则完全处于被动,最后以七比二十一的悬殊比分输了这最后一局。(附图片)
击败高基安的中国小将李赫男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击败匈牙利种子选手法哈席的王志良
新华社记者 张家骅摄

专栏:短评

短评
肯尼迪上周签署了国会通过的一项法令,授予丘吉尔以“美国荣誉公民”的称号。据说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目的何在?肯尼迪说是为了“从丘吉尔的一生经历中学习到许多东西。”这就是,“高举着自由的旗帜”,使“自由世界”能够颤颤巍巍地“屹立!”这一点不假。丘吉尔的一生,从一八九五年投军并参加西班牙镇压古巴革命和一连串英国在非洲的殖民战争,一九一八年组织武装干涉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到一九四六年发表策动反苏反共冷战的“富尔敦演说”止,它记录了“自由世界”急剧走向没落和崩溃的历史,也记录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拼死挣扎的历史。这对于世界反动势力的中心的美帝国主义,对于推进“自由边疆”的肯尼迪,不都是“最值得敬重”的么!
当然,不仅如此。丘吉尔自称是半个美国人,一贯鼓吹美英建立“特殊关系”。因此,在西方分崩离析的今天,美国给丘吉尔这种“荣誉”的用心是很明白的。但丘吉尔也还有另一面,抗拒美国取而代之的一面。他在一九四二年就曾指着美国的鼻子大发雷霆:“当英国首相并不是为了主持结束英帝国”。现在,特别使肯尼迪大煞风景的是,丘吉尔不仅没有对“高举自由的旗帜”表现多大的“恒久不衰的力量”,而且满腔怨愤、确有所指地说:英国是一个“伟大的主权国家”,“我不同意那种认为英国和英联邦现在应在世界上扮演默然听命和次要角色的见解”。丘吉尔还在肯尼迪的创痛上,加了一勺辣椒说:他是“有用意的而且是强调说明这一点的”。
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老挝查尔平原和川圹混乱局势,大叫大嚷什么老挝局势“可能很快趋于恶化”。五角大楼总部公然威胁说,“美国第七舰队在东南亚附近的海面上始终拥有威力巨大的舰只”。这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进行新的侵略阴谋的信号。
令人惊奇的是,印度宣传机器也开动起来,随声附和,甚至比美帝国主义还更进一步,公然攻击起中国来。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九日电,就说什么“中国对于在老挝成立一个奉行中立主义政策的联合政府的协定从来都感到不快”。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新德里政治观察家认为,……中国的计划显然是想使老挝的中立政策改变为明确的亲华政策”。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九日电也援引印度“权威人士”的话说,“北京现在想打乱老挝有关联合政府的安排”。连美帝国主义都还不敢直接进行的诬蔑宣传,印度宣传家却把它担当起来了。
试问新德里的宣传家们,你们打算在美帝国主义的新的冒险勾当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美帝国主义在老挝长长伸出的血手,无论是在杀害奔舍那的事件上,还是在查尔平原和川圹的混乱局势中,都已被捉住,你们是帮不了主犯的忙的。你们不会不清楚这一点。那么,你们的帮腔又能使自己捞到什么好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