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中央“五一”节呼吁书发出号召
巩固团结争取反对美日反动派的胜利
野坂电贺日共和社会党联合候选人小宫在地方选举中获胜
一些群众团体展开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九日发表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呼吁书。呼吁书号召日本工人阶级和民主力量为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展开斗争,并争取胜利。
呼吁书说:日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将在春季斗争和地方选举竞选运动中迎接今年的“五一”节。
呼吁书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内外反动派越来越受到各种矛盾的打击。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断壮大、民族解放运动、国际工人运动和保卫和平斗争的高涨面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派是处在崩溃的道路上。另一方面,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在增强自己的力量,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前景正变得更加光明。
呼吁书说:今天,日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正尽一切力量在地方机构中建立自己的地位,并展开群众性的斗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反对依赖美国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池田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呼吁书说,如果日本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日本共产党和民主力量在这个斗争中取得胜利,就会进一步巩固所有民族民主力量的团结,为日本的真正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打电报祝贺社会党和共产党联合候选人小宫市太郎在九日举行的福冈地方选区参议员补缺选举中获胜。小宫在这次选举中获得四十九万六千七百零六票,压倒了其他两名反动派候选人,当选为参议院议员。
野坂在电报中呼吁小宫今后进一步为加强以共产党和社会党为中心的民主力量的团结,为争取在福冈县知事竞选和地方选举中获得胜利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妇女和学生团体展开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
“新日本妇女协会”东京总部八日派遣工作队到东京主要电车站,向市民征集签名。签名的市民很多。
“东京都学生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共同斗争会议”八日决定,在十、十三、十五日三天在东京闹市和立川市征集签名,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扩大砂川美国空军基地。
长崎市原子弹受害者协议会三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原子潜艇进入日本港口,反对把任何核武器运进日本。声明说,日本原子弹受害者不愿再次遭受美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祸害。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民主法律家协会”、“自由人权协会”、“维护宪法律士团”和“自由法曹团”八日联合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警视厅非法禁止日共机关报《赤旗报》报道东京都知事竞选消息。声明指出,警视厅的行动严重违反了宪法所保证的言论自由。
这四个团体还派遣代表前往警视厅、法务省、自治省进行抗议,要求警视厅取消对《赤旗报》的“警告”。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妇女民主俱乐部和全日本自由工会妇女部九日联合派遣代表,抗议警视厅的活动。
同时,日共中央和《赤旗报》编辑部接到来自工会和群众团体的许多电报和书信,表示抗议警察当局这种横暴作法。这些群众团体表示要加强团结,为粉碎警察当局的卑鄙阴谋而共同斗争到底。

南越人民继续示威抗议美吴集团放毒
柬埔寨报纸指出美国是对弱小国家特别有害的病毒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南方许多地方继续举行集会、示威,要求美国—吴庭艳集团停止使用化学毒药。
最强大的示威运动是在美吴集团撒放化学毒药的地区举行的,诸如槟椥、美萩、嘉定和茶荣等省。示威者抬着受害者和物证去见吴庭艳集团的地方官员,或者把抗议书交给他们。
在茶荣省的隆荣乡,有九百九十多人因吃了沾有毒药的食品而中毒。那里在上月初举行了四十多次示威和集会,要求给予受难者家属以赔偿。包括高棉人、华侨和吴庭艳士兵的亲属在内的当地居民,曾经十八次去见吴庭艳的各级当局,对这种罪行提出抗议。
在槟椥省,示威者在伪省长面前高呼:“美帝国主义者是越南人民的敌人”,“打倒美帝国主义者”。当一架美国飞机在这个地区的上空撒放化学毒药的时候,当地一个伪军据点的负责人还曾用机关枪扫射这架飞机。
在西贡—堤岸的中心,也举行了一次抗议美吴集团罪行的集会。
美萩省丐礼县的人民,在一天之内就举行了十二次集会或包围吴庭艳的军事据点,以表示他们的愤怒。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最新消息》报今天强烈谴责美国在南越和老挝使用化学毒药破坏农作物和杀害无辜居民。
报纸指出:世界舆论“严厉谴责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这种无人性的行为。他们要求美国停止这种不人道的战争,立即从南越、老挝、南朝鲜和日本等地撤出它的军队。”
报纸说:我们从自己的经验中确实知道,美国像是一种病毒,对弱小国家特别有害。美国政府在一些大资本家的操纵下千方百计为自己谋求巨额利润。

丹麦反对“北极星”潜艇进驻波罗的海
法报攻击美国企图把欧洲变成卫星国
新华社十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国防大臣维·格拉姆九日在这里说,没有丹麦政府的同意,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的“北极星”式核导弹潜艇就不能驻扎在波罗的海地区,而丹麦政府将反对这样一个计划。
丹麦海军司令庞托皮丹也表示反对能够发射“北极星”式导弹的潜艇进驻波罗的海。他说,这种潜艇体型“过于庞大”,不适合在水浅的波罗的海地区作战。
新华社巴黎九日电 法国《战斗报》今天在评论法国总统戴高乐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会谈时说,在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问题上,“戴高乐对巴哈马(拿骚)协议的观点毫无改变:对法国政府来说,建立一支大西洋核武装今天并不比三四个月以前更现实一些”。
《战斗报》在谈到法国对“多边核力量”的态度时指出,法国坚持一个条件:“不能丝毫妨碍法国建立自己的独立核力量”。
《战斗报》说,戴高乐愿意同腊斯克会谈,“可能是为了要知道美国是不是打算向法国提出什么新东西”,例如,就戴高乐一九五八年九月向美国和英国提出的关于建立北大西洋集团法—美—英三国核心的问题进行讨论。
这家报纸强调说:“如果戴高乐愿意恢复接触,那也不是走上让步的道路。”
戴高乐派“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也就这次会谈发表社论说:“现在,更谈不上这样的问题:放弃建设法国独立威慑力量,或者改变建立理想的欧洲的方法。”
这家报纸说,那些大谈大西洋政策的人,“是要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把欧洲作为美国的卫星国”。报纸再次攻击美国要“通过迂回的道路,不顾欧洲人,而以某种方式使尚未成形的欧洲殖民地化”。

美国准备限制日本毛制品进口
日本毛纺业界谋求开辟新市场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美国限制日本毛制品进口的倾向越来越强烈,日本毛纺业界正在设法向东南亚和欧洲“开辟新市场”。据报道,日本向东南亚的毛制品出口近来已有显著增加。日本毛纺协会的一个发言人说,日本毛纺业界希望“开辟新市场”,是为了避免像棉制品那样因为美国的进口限制而遭受沉重的打击。

墨西哥总统访问法国和西德
法国答应给予一笔贷款 西德准备提供技术“援助”
新华社九日讯 波恩消息: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结束了他对西德的国事访问,在七日离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去百慕大。
马特奥斯是在五日到达波恩的。在波恩逗留期间,他曾经同西德总统吕布克、副总理和经济部长艾哈德以及外交部长施罗德就发展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同时,随他前来访问的墨西哥经济部长劳尔·萨利纳斯也同艾哈德就发展两国的贸易和商务关系举行了会谈。七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认为,西德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西德政府表示要设法使西欧“共同市场”集团实行一种“自由贸易政策”。此外,西德政府还准备给墨西哥提供技术“援助”,并且鼓励西德资本家向墨西哥投资。
马特奥斯在访问西德之前还访问过法国。他在法国访问期间,法国政府曾经答应给墨西哥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法国《战斗报》说:“戴高乐和马特奥斯达成的协议是法国进入拉丁美洲的标志。”

阿联、叙利亚和伊拉克三国
恢复关于建立联邦的会谈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阿联、叙利亚、伊拉克三国关于建立联邦的会谈七日晚间在开罗恢复举行。
参加会谈的有以纳赛尔总统为首的阿联代表团,以阿塔西将军为首的叙利亚代表团和以贝克尔总理为首的伊拉克代表团。这是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相继发生军事政变并成立新政府以来,阿联、伊拉克、叙利亚三国就建立联邦问题举行的第三次会谈。

美国露骨干涉加拿大大选
亲美的自由党未获下院半数席位
迪芬贝克如得小党支持仍能组阁
据新华社十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八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已经结束。这次选举是在美国进行露骨干涉的情况下举行的。但是选举情况表明,美国进行的干涉并没有收得它预期的结果。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选举的非正式结果是:得到美国大力支持的以亲美闻名的皮尔逊为首的自由党只得到一百二十七个席位,即不到下院全部席位(二百六十五)的一半。这就是说,和美国的预期相反,皮尔逊将无法组成一个亲美的一党政府。而如果皮尔逊拉拢其他小党派组阁,他推行的政策也难免要受到这些党派的掣肘。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华盛顿也不掩饰它的失望。美联社九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政府对加拿大这次选举结果的反应是“遗憾”。
以迪芬贝克为首的进步保守党获得了九十六个席位。社会信用党取得二十四个席位,新民主党取得十七个席位。进步保守党取得的席位虽然比自由党少,但是根据加拿大宪法,如果进步保守党能争取到其他小党派的支持,取得议会多数,它仍可继续执政。迪芬贝克在开票后已经表示,他将同他的内阁研究进步保守党将采取什么政策。他还打算同社会信用党的领导人商谈。
迪芬贝克在竞选中提出的口号是:“将制定在加拿大制订的政策”。这个口号得到了许多加拿大人的支持。在加拿大西部,迪芬贝克在选举中取得了绝大部分的选票。
皮尔逊在竞选期间除了重申一些亲美主张以外,还利用加拿大目前的经济困难来攻击进步保守党。同时,美国方面则发动了被称为“史无前例”的庞大宣传运动来为皮尔逊捧场,并且宣布向自由党控制的魁北克省当局贷款三亿美元,以帮助自由党在那里笼络人民。这些情况使得诸如魁北克等加拿大的一些大省份的选票投向了自由党。社会信用党的领导人卡维特在选举后就曾经发表谈话指出,“美国金融巨头的可耻宣传”影响了加拿大这次选举的结果。
目前美国一些通讯社正继续对迪芬贝克施加压力和进行攻击,要他下台让皮尔逊上来组织新政府。

古巴总统说革命在马坦萨斯省保持着攻势
人民已击溃反革命分子的袭击计划
新华社哈瓦那九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发表讲话说,如果说敌人曾经选择马坦萨斯省来开展他们的反革命斗争的话,那末“马坦萨斯省革命的人民所展开的攻势已经击溃了他们的全部袭击计划,因为事实上革命正在一切方面取得新的胜利。”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总统的这番讲话是他在巡视马坦萨斯省以后对这个省的报纸《吉隆报》发表的。
他又说,在马坦萨斯省一切战线上,革命的力量都表现出了不寻常的冲击力量。他说,“我们在革命的队伍里、武装部队、民兵和全体人民中,在革命的一切计划上,都看到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不管多么强大的敌人都不能制止这个国家的人民已经开始的为建设一个新社会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在马坦萨斯省,革命保持着攻势,反革命正在遭到、并将继续遭到沉重的打击,因为这个省的口号是,以乐观精神和饱满的革命信念来进行斗争。”(附图片)
古巴马坦萨斯省的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者最近派遣特务进行暗杀等破坏活动 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游击队迎击进犯的政府军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的农民英勇进行夺地斗争
秘鲁人民举行总罢工和集会要求释放政治犯
新华社十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消息:委内瑞拉法耳孔州科罗山区反政府爱国游击队同从二日开始大规模进犯的政府军的战斗还在继续进行。
亲美独裁总统贝坦科尔特昨天又宣布将对这一地区的游击队实行空军、陆军和伞兵联合的“箝形战”。政府军官们说,这一战斗将在本星期末开始,首先大肆轰炸,然后用几路军队形成包围圈向游击区推进。但是他们承认,由于民族解放军游击部队所在的地区特点,战斗将极为困难。
巴西《联盟》周刊评论说,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大大扩大了活动,甚至在离加拉加斯约三十公里的地方展开了战斗。这家周刊强调指出,“政府依靠的是一个同人民群众完全脱离的脆弱的军事机器,而武装斗争却是委内瑞拉人民的道路——他们唯一的道路。”
新华社十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尼泰罗伊消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坎波斯和圣菲德利斯市的六百名无地耕种的农民占领了昂巴庄园的土地。夺地的农民抵抗了警察的袭击。
里约热内卢州北部农民协会主席若奥·巴蒂萨和联邦众议员阿达乌·皮西拉·努尼斯参加了这次夺地斗争。
铁路工会主席阿马鲁·戈米斯说,参加这次夺地斗争的农民“没有工作做,正在挨着饿”。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库斯科省工人最近举行了总罢工,全国许多城镇的市民群众举行了集会,要求立即释放今年一月间被秘鲁亲美军事独裁政权逮捕的政治犯。
秘鲁首都利马律师协会以及许多工会组织、文化团体和自由职业者的组织也纷纷提出同样的要求。
今年一月,秘鲁军政府在一次恐怖镇压浪潮中,曾经逮捕一千多名爱国民主人士。秘鲁军政府今天释放了被拘留在“塞帕”集中营和“埃耳夫龙顿”岛的一批民主人士。但是,很多被捕者仍在监禁中。

中阿友协酒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朋友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日益增进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朋友。
阿尔巴尼亚朋友有:以交通部第一副部长米洛·基尔科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成员,以国家档案局局长季米特尔·科蒂尼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档案工作代表团成员,以及阿尔巴尼亚电影工作者、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编剧尼科·科列加,导演恩德里·吉戈。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库洛伏蒂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在极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促膝交谈,并一再举杯,祝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日益增进,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健康长寿。
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在酒会上首先讲话,向远道而来的阿尔巴尼亚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蒋南翔热情称颂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他说,每当我们同阿尔巴尼亚朋友聚会的时候,我们就感到无比骄傲,就感到友谊的力量和团结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米洛·基尔科副部长也在酒会上讲话。他转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情谊。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着深深的热爱。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因为它是建筑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是由两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缔造出来的。
今天同阿尔巴尼亚客人一起欢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阿友协理事贺彪、曹瑛、夏衍、徐平羽、孙大光、曾三、萨空了、余湛、蔡楚生等。
酒会后,宾主一起欣赏了歌曲和杂技节目。(附图片)
四月十日,陆定一副总理接见了阿尔巴尼亚电影工作者、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编剧尼科·科列加(右二),导演恩德里·吉戈(左一)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萨布里接见陈家康大使
新华社开罗九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今天接见了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

几内亚经济代表团动身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由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八日离开科纳克里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大使馆商务参赞薛春圃前往机场送行。

匈牙利杂技团离京去蒙古
新华社十日讯 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匈牙利杂技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匈牙利杂技团在北京、南京、上海演出了十五场,观众近十万人。

田中寿美子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九日电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田中寿美子,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中匈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日电 中国和匈牙利一九六三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十日在布达佩斯签字。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谈判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协定规定,中国将向匈牙利提供各种矿产品、化工原料、食品、机床和轻工业品;匈牙利将向中国提供钢管厂设备、仪器、各种机械零件和药品。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和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卡拉迪·久洛。

我美术家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应邀参加苏联美术家代表大会的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在团长华君武率领下八日抵莫斯科。

经济萧条 失业增加 物价高涨
日本人民生活水平大大下降
大量劳动户入不敷出 许多学生靠做临时工谋生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每日新闻》四日发表的它最近进行的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生活水平下降。
在应测验的两千九百四十六人中,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说他们的生活比去年更困难。在这些人中,有百分之九十的人指出,物价上涨是生活苦的最大原因。
应测验的人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稳定物价和减少苛捐杂税。
《每日新闻》指出,最近几年来的物价指数一直在上升。如以一九六○年为一百,一九六二年上升到一百十二点五,一九六三年三月上升到一百十九点一。这家报纸说,物价上涨相当严重地威胁着国民生活。
据《赤旗报》最近报道,一九六二年五月东京一般市民的食品费用比一年前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五,电费增加百分之三点三,杂费增加百分之九点二。
这家报纸援引日本首相府统计局的调查材料指出,一九六一年日本劳动人民家庭入不敷出者占全体劳动户数百分之二十二点七,一九六二年则增加为百分之三十点二。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由于经济萧条,失业者增多,日本领受失业保险金的人剧增。
据日本《经济新闻》五日引用日本政府劳动省公布的材料报道,去年七月到十二月间,日本全国领受失业保险金的每月平均有四十三万三千人,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三。今年情况更加严重,依靠失业保险金生活的达七十万六千人,比去年十二月增加百分之五十三,创战后最高纪录。其中第一次领受保险金的有三十万八千人。
这家报纸指出,这种情况同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不景气时的情况相差不多。
日本还有比上述数目多几倍的失业者,但由于他们工资过低没有加入失业保险制度,因而不能领受失业保险金。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发表的材料表明,日本许多学生因经济困难不得不在学习之余去做临时工,来维持生活。在东京《每日新闻》社工作的所谓“学生工人”就是这种社会现象的一个例子。
《赤旗报》说,不少学生在这家报社运送报纸。他们把印好的报纸从印刷机上迅速地搬运到传送带,一分一秒也不能迟缓。工人们都把这种高度紧张的重劳动叫做“简直不是人干的活而是机器的一部分”。
可是,这种劳动的报酬却十分低微。一小时的工资只有六十日元。目前物价不断上涨,这点工资是不够维持生活和交学费的。
还有一些学生替这个报社卖报。为了能在一天里卖三次报,他们就睡在报社的休息室里,一天有时要劳动十八小时。
这个报社的“学生工人”曾经要求报社提高他们的工资,但是,报社拒绝了他们的要求,说什么“报馆不是办慈善事业的”。学生们无法忍受这种残酷压榨,曾经在二月中旬和下旬举行了集会和罢工。

英国更多的钢铁工人被解雇
成万毕业学生找不到职业靠救济度日
据新华社伦敦九日电据《工人日报》今天报道,失业人数非常多的英格兰东北部的米德尔兹布勒的一千六百名钢铁工人昨天接到解雇通知。
道尔曼·朗钢铁联合企业宣布自七月底起关闭它的阿克拉姆工厂。关闭是由于对重型钢产品的需求仍然很低。许多工会领导人昨晚说,这个城市的最大的炼钢厂的关闭,又没有任何东西来代替,将会使本来已经很严重的情况更加恶化。根据一个月前的最后一次统计,在米德尔兹布勒有四千五百一十四名男子和四百六十三名青年靠领失业津贴过活。
工会领导人说,道尔曼·朗钢铁联合企业正在执行钢铁局的这样一种政策:利用工业中目前的不景气来除掉较老的工人,而不提供另外的就业机会。
据新华社伦敦电 据《工人日报》六日报道,随着复活节的临近,十五万名在复活节毕业的学生将使英国的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消息估计,一星期以后,领失业救济金的十几岁的青年将有五万人。
在东北部,失业的人将近为一年前的三倍。
在纽卡斯尔,五百四十九名青年男女正在等工作做,下星期将有八百名毕业生参加他们的行列。
在巴恩斯利(约克郡),毕业学生为四百人,但是一百一十五家公司却根本没有为他们提供就业的机会。
苏格兰的失业毕业生占现有失业毕业生的四分之一,许多一月份毕业的学生还没找到工作,这个地方面临进一步的危机。
来自纽卡斯尔、南希尔兹、瓦尔森德、亚罗和其他城市的委员会的代表团将前往伦敦,要求劳动部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