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基斯坦《外交家》月刊撰文
抨击美国阻挠巴中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最近一期巴基斯坦《外交家》月刊发表文章,抨击美国反对巴基斯坦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文章说,“美国长期以来直接反对巴基斯坦目前为同中国加强联系而进行的努力”。“美国一直设法在经济上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以保证使巴基斯坦对中国的友好态度得不到充分的发展。”
文章说,“巴基斯坦在实现自己外交政策的目标中,不准备牺牲自己的民族利益或向不管来自任何方面的任何横暴的压力屈服。”
这家月刊还发表了题为《美国干涉当地事务》的社论,揭露美国干涉巴基斯坦的内政。社论说,“最近发生了美国人企图把他们的意见强加于我们的官员和政界领导人的事例”。它说,“巴基斯坦是敏感和自尊的人民的国家。巴基斯坦人对于外国人企图干涉他们国内事务的做法深感不满。”
巴基斯坦《视界》月刊在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外国“援助”的文章中说,“那些帮助我们的人并不会由于向我们提供援助而蒙受多少损失,因为作为援助向我们供应的东西中有许多是他们为了使这些东西的价格保持在对他们有利的水平上而曾经加以销毁的。”文章说,“无疑,如果我们立即停止接受外援,我们的发展计划将受到损失。但是这将促使人民做一些事情去拯救国家,使它免除我们将立即面临的困难。”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报纸今天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禁止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五日一期的美国杂志《新闻周刊》进入巴基斯坦。
这个禁令是国民议会议员法里德·艾哈迈德在本届国民议会上谴责这一期的《新闻周刊》登载一篇诋毁穆斯林的斋戒的文章之后发布的,这位议员指出,美国人企图伤害穆斯林的宗教感情,已不止一次了。

一年来展开各种友好活动取得成就
日中友协在群众中的影响扩大
美政府官员露骨干涉日本扩大同中国的贸易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中友好协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五月间在京都举行的时候,日中友好协会现在正在总结过去一年日中友好运动的成就。
日中友好协会各地方分会的大量来信指出:过去一年的经验证明,去年大会决定的反对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政策以及根据人民的要求而进行的各项运动的政策是正确的。许多信件说,协会在群众中的影响已经增加。
日中友协京都分会现在正在争取达到两千会员的指标,争取使分会成为日中友好运动中的一个堡垒。分会在到三月二十日为止的一次专门吸收会员的运动中已把全体会员鼓动起来。
同志社中学友协分会主办了关于中国的座谈会,邀请从中国遣送回来的人作报告。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出乎意外的多。中学生提出的问题表明,他们非常想知道中国生活中的种种详细情况。
今年参加友协的一个工人在京都府分会的报纸上写道:“以前我了解中国情况的唯一来源是资产阶级报纸和电台。但是在我参加友协以后,我知道了中国的真实情况。”
和歌山市分会到三月二十三日已使它的会员人数增加了一倍。分会还出了协会报纸的专号,庆祝会员人数增加一倍。分会新会员为这个专号写了文章。
友协福岛分会在福岛主办了一个中国民间艺术展览会,有将近五千人参观了展览会。
福冈县分会正在渔业工人中积极展开吸收会员的活动。从去年八月以来已有将近三百人参加了友协分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商业部副部长罗斯福昨天在东京发表谈话,露骨地干涉日本同中国扩大贸易。
他说:美国认为,日本同中国在长期延期付款基础上进行贸易是“非常危险的”。他还说:“我看不出日本怎么会得到好处”,他还要求日本遵守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限制,不要向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战略物资”。
这位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儿子在谈到日美贸易时,不提在日美贸易中日本大量入超这种不平等的情况,却强调说什么日美“两国扩大贸易所能获得的好处比同共产党集团扩大贸易所能得到的好处要大得多”。他企图让日本相信美国实行的“买美国货”运动只是“暂时性”措施。
另一方面,罗斯福又表示“欢迎”日本实行贸易“自由化”。
这位新上任的美国商业部副部长还表示“欢迎”日本向不发达国家扩张,企图以此来避免日本同社会主义国家贸易和同它的竞争。他还说:“美国愿意看见日本和其他先进国家组成它们自己的和平队,去援助不发达国家”。
罗斯福是为了主持美国贸易中心将于四月二日在东京举行的开幕式而于二十九日到达东京的。

正当我国派船接运在印受难侨胞之际
印政府逮捕要求回国华侨
我有关当局正对此严密注意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三月二十九日派警察无理逮捕八十名已被拘禁在集中营里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
印度当局说,正在对这些被捕的华侨根据刑法提出控诉,这些华侨将要受到法律裁判。印度当局还说,如被判刑,他们在服刑期满以前就不能回国。
印度当局逮捕这些华侨的借口,是说他们在集中营里使用了所谓“流氓手段强迫别人”。但是,它却又提不出任何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当局逮捕这些受难华侨是在中国政府派出轮船接运在印度的受难华侨回国的时候发生的。这个事件显然不是偶然的。中国有关当局正对此严密注意。

老挝国王和富马首相
结束对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访问
新华社万象三十日电 老挝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和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以及随行人员今天乘专机从新德里回到万象,结束了他们对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一系列的访问。
这次访问的国家有:苏联、美国、波兰、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缅甸、柬埔寨、泰国和印度。他们受到万象几千市民的欢迎。
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副首相诺萨万、老挝王国总监文翁亲王、内阁成员以及其他文武官员都到机场迎接。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健康状况良好 技术状态正常
我国乒乓健儿在布拉格练兵
并同各方面选手和人士进行友好接触
据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前来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选手,连日来厉兵秣马,进行了紧张的赛前练习,并且结交了许多朋友。
中国选手是分两批在三月二十二日和二十四日到达布拉格的。他们在到达的第二天就开始练习。他们在锦标赛的比赛场地——伏契克公园体育馆的练习场上,一连几小时地练习着抽杀、削球、推挡、搓球等基本技术。在技术练习之余,他们还进行了适当运动量的体力锻炼。目前,全体运动员的健康状况良好,技术状态也都正常。练习场地成了中国选手同各国选手进行友好接触和交流经验的园地。当伊朗选手——他们在男子团体赛分组赛中将同中国选手交锋——来到练习场地时,中国选手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主动地把球台让给他们练习,并且还同他们进行了对打。
厄瓜多尔选手是中国选手的老相识。他们刚走进练习场地,中国选手立刻就认出了他们当中的一位年轻选手,这就是一九六一年在北京结识的罗德里格斯。罗德里格斯在那一年曾经痛斥美国垄断的厄瓜多尔电力公司无理阻挠他到北京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愤然辞去这家公司的职务,在锦标赛开幕式的前一分钟赶到北京。现在旧友重聚,握手言欢,格外亲热。罗德里格斯怀念旧情,这次还带来了中国乒乓球协会一九六一年在北京赠送给他的球盒和球拍袋,并且指着这些东西向中国选手喊道:“北京!北京!”当时在场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同厄瓜多尔选手亲切地谈了话。
中国乒乓球选手的到达和他们的紧张练习,引起了布拉格的一些乒乓球爱好者的兴趣。有的人前来请他们签名留念,有的人来向他们要中国徽章,也有的人要求同他们打几个回合。老画家马赛尔·涅德尔还特地赶来当场为中国选手庄则栋、丘钟惠、李富荣等人画像。世界冠军庄则栋对布拉格电台记者说,他在上届世界锦标赛时交了很多朋友。这次他不仅要同老朋友见面,而且还要结识更多的新朋友。他相信通过这次锦标赛,各国选手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球艺和加强他们之间的友谊。
三月三十日下午,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和部分中国选手应邀访问了布拉格附近的佩尔赫里莫夫刷子工厂。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文化参赞徐平也陪同前往。他们受到了工厂职工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厂长斯·弗朗齐歇克在讲话时说,中国选手的到来,再一次说明了捷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他说:“我们始终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陈先在讲话中说,中国选手前来布拉格,不仅是为了参加锦标赛,而且也是为了使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中国选手参观了工厂的生产过程,了解这个厂的“捷中友好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工作情况,并且为工厂的职工和工厂附近的乒乓球爱好者作了表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