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妇女集会热烈庆祝“三八”节
全国妇联邀请在京外国妇女茶会联欢
据新华社八日讯 各地妇女这两天普遍集会,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广州、西安、呼和浩特、成都、长沙等地今天都举行了有一千多名妇女参加的庆祝会。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陕西省副省长、西安市市长时逸之,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权星垣,四川省妇联副主任戴克宇,长沙市市长王群伍和湖南省妇联副主任李克孝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勉励各界妇女要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勤俭持家,争取在一九六三年做出更大的成绩。广州、呼和浩特的妇联还表扬了一批女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
各国驻广州领事馆和商务机构负责人的夫人以及在广州工作和学习的外国女朋友、女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广州各界妇女举行的庆祝会,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的夫人并在会上讲了话。
上海各界妇女和在上海的各国女友人共三百多人今晚举行了联欢会,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到会向大家热烈祝贺节日。
辽宁省和沈阳市妇女联合会七日晚举行联欢晚会,有一千七百多名各界妇女参加。中共中央东北局候补书记强晓初,辽宁省副省长宁武、车向忱、巩夫民等都出席晚会,同各界妇女一起欢庆节日。辽宁省和沈阳市妇联最近还联合邀请中小学女教师,商业部门的女职工,电车、汽车女司机、女车务员和大专学校的女学生分别举行了座谈会。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和政协沈阳市委员会家属工作委员会,也在节日前夕举行了报告会。
拉萨市各族各界妇女一千多人今天下午集会庆祝“三八”节。西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任阿沛·才旦卓噶在会上讲话,赞扬民主改革后的西藏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条战线上所起的巨大作用。她说,民主改革四年来,在西藏广大农村和牧区里,女县长、女区长和女区委书记大批成长起来,在乡政权和乡农牧民协会里,近五千名西藏劳动妇女担负了各种不同工作,还有成千上万名女互助组长、女售货员、女锻工、女电工、女教师和女医务人员活跃在西藏各地。阿沛·才旦卓噶号召西藏全体妇女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生产,积极工作,为在西藏的土地上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乐园而奋斗。中共拉萨市委副书记、拉萨市副市长张振生今天也到会向妇女们祝贺节日。
哈尔滨、长春今天继续举行了有一千多名妇女参加的庆祝会。
新华社八日讯 在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联欢茶会上,首都各界妇女同在北京的各国妇女共八百多人,一起愉快地欢度这个团结和战斗的光辉节日。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刘清扬,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夫人张茜,以及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张洁清等同各国妇女朋友一起围桌欢谈,互致节日的祝贺。在这些外宾中,有各国驻我国使节和外交官员的夫人,女专家和专家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妇女朋友,在北京学习的各国女留学生的代表等。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和许广平先后在会上向大家祝酒,致热烈的节日祝贺。许广平在祝酒中说,希望这次聚会能够进一步增进中国妇女和各国妇女间的了解,增进友谊和团结。她提议: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妇女的伟大团结,为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和团结,为妇女的解放,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的夫人代表外交使团的夫人在会上祝酒,她祝贺中国姊妹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贺各国妇女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增长。今天参加联欢茶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女部长,在京的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工农业以及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各个战线上的妇女代表。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文艺节目,尽欢而散。

南北广大地区得“及时雨”
  这是入春后的一场好雨好雪,对夏收春播都有好处
  旱象没有解除的地区应加强保墒措施,准备抗旱春播
新华社八日讯 华北广大地区、淮河流域和长江中下游两岸,在昨天和今天下了一场好雪和好雨。西南云贵高原部分地区也下了雨。现在,南方的雨区在逐渐南移,而北方的雪区在逐渐向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东移。华北北部受旱严重的地区,大部分在这次也下了雪,只是雪量较小。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六日起长江下游和淮河流域开始下雨,七日晨内蒙古呼和浩特东南地区开始下雪。七日和八日两天,南方的雨区和北方的雪区都逐渐扩大,连成一片,终于形成了去年十一月以来地区最广的一场雨雪。这场雨雪,正下在黄(河)淮(河)流域冬小麦返青、广大北方地区准备春耕春播,和南方越冬作物旺长的时候,人们都高兴地称它是好雨和好雪。
截至发电时止,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的详细情况是:河北全省、北京全市、山西全省、山东大部地区、陕西大部地区、宁夏部分地区、甘肃东部平凉地区、内蒙古中部和河套地区都下了雪。其中以河北西部和山西东部的太行山区和内蒙古河套以东下雪较大,降水量在十到十五毫米之间,个别地方达二十毫米。北京市区降水量约五毫米,西北郊山区七、八毫米,东南郊平原只有两三毫米。江苏全省、上海全市、安徽全省、河南全省、湖北大部地区、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都下了雨(河南北部是雪)。其中以淮河下游和河南中部雨量较大,达十到二十毫米,个别地方达二十毫米以上。西南云贵高原是另一个雨区,六日到八日,云南西部和南部大部地区,贵州南部和广西西部部分地区先后都下了雨,雨量一般五毫米到十毫米,部分地区达到二十毫米到三十毫米以上。
去冬今春我国大部地区雨雪稀少。从去年十一月以后已经三个多月没有下过这样的雨雪了。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和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由于去年十一月间普遍下过两场较大的雨雪,虽然一连三个多月雨雪稀少,大部地区的麦田和冬闲耕地的墒情仍然比较好。但是入春以来,河南、苏北、淮北、鲁西北等地土壤墒情下降很快,河南西部北部的山区和沙区旱象已经露头,已有少数麦田受旱,春播已受到严重的威胁。这场雨雪对这个广大地区的麦田返青和今后的春播都有好处。
至于华北北部,包括河北省中部和北部、北京全市、山西北部、内蒙古东部和中部,以及东北的西部地区,从去年秋天以来一直雨雪稀少,连续干旱达八个月之久。这个地区土壤失墒情况极为严重。这次下雪除内蒙古中部雪量较大以外,河北和北京市的雪量都小。河北和北京市的雪对缓和旱情、对越冬作物有一定好处,但是旱象仍未解除。内蒙古东部哲里木盟和昭乌达盟还未下雪。部分地区旱情仍然十分严重,这次雨雪以前,全国受旱地区除华北北部和同它接壤的东北西部地区以外还有西南部分地区,广东、福建沿海和广西部分地区。现在西南下雨地区的旱象略有缓和,四川部分地区、贵州部分地区、广西部分地区和广东、福建沿海仍感干旱。东北西部白城、朝阳一带也继续干旱。
有关部门认为:这场雨雪是今年春天的第一场“及时雨”,对夏收和春播都有一定好处。但是,这次获雨获雪的地区都已经连续三个多月少雨少雪,虽然下了些雨雪,可是春天气温回升快,大风多,蒸发极快。这些地区特别是雨雪不大,旱象没有解除的地区,仍不能放松防旱抗旱的斗争。雪后应即加强保墒措施,防止土壤墒情下降。那些只打湿了一层地皮的地区仍须加紧努力作抗旱春播的准备。

《评美国共产党声明》一书出版
新华社八日讯 《人民日报》三月八日社论《评美国共产党声明》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从九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宋副主席写信向全国妇女祝贺“三八”节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今天写信给上海市妇女,向上海和全国妇女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信的全文如下:亲爱的上海市妇女姊妹们!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首先,让我向你们和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姊妹们,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热烈的祝贺!
上海妇女和全国妇女、全国人民一样,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关怀下,又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先进人物,并且在各个方面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这是我们应该加倍庆祝的。同时,我希望全市姊妹们和全市人民一道在中共上海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再接再厉,做好工作,努力学习,继续高举三面红旗,坚持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优良风尚,争取更大的光荣。
我们不但自己要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向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以及坏人坏事作毫不妥协的斗争;而且要注意下一代的教育,培养儿童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并引导儿童好好学习雷锋同志那种爱憎分明、勤奋学习的光辉榜样。
此祝
节日快乐!
宋庆龄
一九六三年三月八日

台湾妇女的血泪生活
  妇女就业难
在经济情况不断恶化的台湾,妇女找职业比登天还难。据台湾报纸报道,不久前,台湾电力公司台北管理处招考五名“女服务员”,竟有八百零一名少女报名应考。这些少女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还有许多大专学校学生。
台湾报纸透露,许多台湾妇女为了寻找职业,被骗破财失身,甚至沦为舞女和娼妓。去年十月,有一个流氓用《中国税务周报》名义,登报招考“女业务员”,有三十二个应征的妇女被骗去十三万元台币。女青年陈瑞兰在台北市商职学校毕业后,急于就业,被台湾“汇丰证券行”总经理骗去当职员。陈瑞兰被这个总经理奸污,生下女儿后,又被遗弃。
在台湾,许多有职业的妇女,也随时可能丢掉饭碗。据台北市《民族晚报》报道,“台北市电信局”女职员王碧莲任职六年多来,一直兢兢业业,从未“犯有过错”,不久前却被勒令“自动无条件离职”,理由是“曾经请了生育假”。她离职时,“既无遣散费又不发给离职证明”。台湾报纸说,许多年轻的女职员为了怕丢掉饭碗,不敢结婚,一些“老小姐”也“为了饭碗一直默默无言的忍耐着”。
  养女的血泪
据台湾报纸报道,最近几年来,台湾少女被迫充当养女的越来越多。有的人甚至威逼养女为娼,从中牟利。基隆市《东方日报》一月七日的一条消息说:新竹县有个“狠心的养父,以四千元人肉银子将未满十二岁的黄花闺女洪素珍卖入娼门,三个老鸨复辗转迫卖,视同摇钱树。”
在台湾报纸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触目惊心的标题:“强迫养女卖淫,否则横施殴打”,“一篇养女血泪史,遭蹂躏遍体鳞伤”。一月九日的《公论报》的消息说,养女张雅琴,基隆市人,因家境贫苦,九岁时被卖到台北市中山北路一张姓家里做养女。长大后,又被养父逼迫到一酒家“出卖色相”。张雅琴因不堪堕落,以四万元台币的代价向养父赎身。但是这笔钱却是借的高利贷,不到几个月连本带息就滚到七万元,致使她“日坐愁城”,曾两次服下大量安眠药自杀。
尽管台湾养女的生活如此悲惨,但是许多贫苦的人家,还是不得不忍痛把亲生女儿卖给别人做养女。据台北市“民政局”统计,去年仅在台北市,就增加了七百四十二名新养女。
  军眷的遭遇
据台湾报纸透露,许多蒋匪军下级军官的眷属,由于丈夫的收入难以养家,生活也十分困苦,她们不得不出卖肉体赚点钱补贴家用。
不久前,台北市《自立晚报》的一篇通讯说,在台北市西门町一带的大街小巷中,“黑咖啡馆”和“花咖啡馆”到处林立。而在这种咖啡馆中过着妓女生活的大部分是“军眷和军人遗属”。
这篇通讯透露,蒋匪军下级军官和士兵的军眷到这些咖啡馆中“出卖色相”,从一九五二年便已开始。近几年来,由于台湾物价不断飞涨,被迫当这种变相妓女的军眷就更多了。有些军眷起初还想瞒着丈夫,最后难免被丈夫发觉,因此发生了不少家庭悲剧。
(据新华社讯)

卓玛央金
  ——西藏一个翻身女农奴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罗桑悦西
没有金色的太阳,哪有星星的光亮?
——西藏翻身农奴的歌
事情要从过去的年代说起。
门砰然一声被踢开了,农奴主带着打手们冲了进来。年迈患病的老阿妈昏迷不醒地躺在屋角的地上,年轻的女儿恐惧地站在一旁。农奴主在秋收时夺走了全家的全部收成后,又来催逼那笔谁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而且是永远还不清的债务。房屋里空空荡荡,除了一堆堆破布烂草,几乎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农奴主的打手们把全屋翻了个遍,最后从炉灶上端起仅有的一只茶锅,揭起了老阿妈身上仅有的一条破藏被。老阿妈的女儿含着泪水跪在农奴主面前,哀求老爷发点慈悲。但是,农奴主却挥动皮鞭来回答她,打得她皮破血流……
许多年过去了。现在,老阿妈的女儿正坐在我们的面前。她的身上再也找不到往日的影子了:她现在身材健壮,脸颊又红又黑,明亮的眼睛里透露出奕奕的神彩。这就是卓玛央金——拉萨市达孜县的模范乡拉木乡的模范女乡长和党支部书记。
拉木乡在拉萨市东六十多公里。过去,全乡的二百四十多户农奴和奴隶,和卓玛央金一家一样,全家全年收成的百分之八十左右要被农奴主刮走,他们自己只能靠吃野菜和草根过活。卓玛央金一家是当地最贫苦的家庭之一,阿爸在支付了几十年乌拉差役后被农奴主打死了,她本人又继续顶替阿爸为农奴主当差。
民主改革后的短短四年,拉木乡经历了不平常的变化。四年前,全乡有一百八十九户是缺粮户。现在,除了九户缺乏劳动力的孤老户外,其余户户有余粮,全乡一千一百四十人平均每人有粮食四百五十斤左右。过去许多凄居在风雨飘摇的陋舍里的贫苦农奴和奴隶,在这四年中修建了新屋七十三间,经过整修的房屋有九十一间,全乡户户人有房,畜有圈。生产工具也比以前大大增加了,全乡仅铁犁就增加到三百四十多具,小型农具增加到几千具之多,耕牛增加到二百四十多头。
短短的四年,在卓玛央金的生活道路上,也是一段飞跃。卓玛央金有了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房屋,同一个知心的翻身奴隶结了婚,建立了温暖的家庭;同时坚定地跟着共产党,参加了建设家乡的艰巨斗争,自己也在斗争中受到锻炼而成长起来。她在这四年里由一个女农奴到担任农会主任、乡长,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乡党支部书记。在这个乡的各个村庄里,一提起乡长和支部书记卓玛央金,人们便会不约而同地翘起大拇指夸奖她。
从分得土地的第一天起,卓玛央金便同广大群众一起为迅速改变家乡贫困面貌展开了艰巨的战斗。卓玛央金除了担负领导工作外,每年还要抽出二百一十多个劳动日来参加农业生产。四年来,全乡近四千克(一克约等于一亩)土地,粮食平均产量连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五九年以前,这里每克土地产量最高不过是三四克(一克约二十五斤),现在,每克土地产量都达到七八克左右,高的在十克以上。人们清楚地知道,为取得这样的成绩,卓玛央金曾付出了多大的劳动。
一九六一年夏天,拉木乡的禾苗正在分蘖的时候,突然遇到了少见的干旱,土地干裂了,禾苗的尖端开始发黄,眼看收成就要受到致命的影响。人们有的急得在田岸上放声大哭,有的蹲在家里听天由命。这时,卓玛央金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连夜召开了全乡群众大会,动员大家立即投入抗旱斗争。她本人第一个背着水桶出发,从拉萨河把水背上了高陡的山坡地。在她的带动下,全乡男女老少一齐出动,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终于救回了六十克山坡地的禾苗。为了从根本上改善全乡山地的灌溉条件,卓玛央金又和全乡人民一道寻找水源,他们修建了七个小型水库,为八百多克历来缺水的旱地解决了灌溉问题。这一年,拉木乡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要建设崭新的生活,不仅需要彻底摧毁旧的制度,还要敢于根除一切旧的束缚。过去,农奴社会的封建迷信观念,在妇女的双手上套上了枷锁,“男不锄草、女不扶犁”,几乎成为西藏千百年来铁定的法规,说什么妇女扶了犁,耕牛就会死去,土地就会减产,灾难就会降临。卓玛央金在担任农会主任和乡长后,特别注意打破这个迷信,发挥妇女在生产上的作用。她第一个走到田间,第一个扶起犁把,第一个?喝耕牛翻开泥土。在她的带动和教育下,拉木乡出现了二十八名熟练的女犁手,大大加强了全乡的农业生产。一个名叫茨仁的妇女,在三十多年前,由于家庭缺乏男劳力给领主当差,她自己不得不去顶替为领主扶犁耕地,但是,农奴主却说她“违反教规”,把她打了几十皮鞭。从此,茨仁再也不走向犁边一步。民主改革后,茨仁的女儿、二十四岁的阿列却在卓玛央金的帮助下,扶起犁把学会了耕地,做了她阿妈一辈子所不能做的事。
在生活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十分了解劳动的意义,有些人渴望幸福,却不知道要辛勤地劳动才能获得幸福。卓玛央金深入向群众宣传党的发展生产的政策和劳动创造财富的思想,激发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乡里有个过去在领主家里当家奴的人,名叫克绕,他在农奴制度下受尽了痛苦,民主改革后,他想这下子要好好享享福了。他很少参加劳动,夫妻两个在几个月里就把一年的存粮吃得干干净净,然后伸手向政府要求救济。卓玛央金耐心地告诉他们说,“幸福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去争取。”她领着克绕夫妻走过全乡各户的田地,让克绕看看:同样的土地和种子,却长出了两样的庄稼。女乡长的具体帮助终于使克绕夫妻了解到自己不爱劳动的错误。今天的克绕完全不同了,他全家去年除了口粮、种子和饲料外,还有余粮十五克多。类似克绕这样不爱劳动或不会劳动的人,在民主改革初期这个乡有六十多个,现在他们都成了农业生产上的积极分子。
卓玛央金深深地懂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时时刻刻和群众站在一起,要关心群众的生活。拉木乡有一位七十三岁的老妇人白玛拉姆,过去在农奴制度下沿门乞讨,在流浪中度过了大半辈子的岁月。民主改革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卓玛央金帮助她在拉木乡定居下来,为她分配了房屋和土地。为了照顾老人的晚年生活,卓玛央金在繁忙的工作和劳动之余,亲自为老人背米、扫地、生火、煮茶,有时甚至亲手把饭菜喂到老人的嘴里,就像老人的亲生女儿一样。对于拉木乡各个村庄的农牧民来说,卓玛央金不仅是他们的领导者,同时也是他们的知心人。
最近,拉木乡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民主选举。在全乡五个选区的选举大会上,六百六十三位选民一致选举卓玛央金继续担任他们的乡长。人们敲锣打鼓,把一条条雪白的哈达挂上她的双肩,为她祝福。这位年轻的女乡长激动地对选民们说:“一个女农奴能成为一个乡的乡长,这在过去是连做梦也想像不到的事。感谢党和毛主席,是党和毛主席为我们全体西藏人民,特别是西藏妇女开辟了今天这个崭新的时代!” (本报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