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野坂反对美国核潜艇进入日本港口
谴责美国力图把日本拖进核战略体系
日本报纸刊登文件证实美国要求在横须贺和佐世保驻扎原子潜艇
新华社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六日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进行质询,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日本拉入它的核战略体系之中,主张日本走独立、和平、中立道路。
野坂说,美国为了挽回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劣势,正在急于建立新的核战略体系,并为此不惜牺牲“同盟国”的利益。肯尼迪叫嚷的所谓“遏制”中国政策不仅指向中国,而且企图利用“同盟国”对社会主义阵营发动侵略性战争。
野坂指出,日本目前处于美国半军事占领下,被拖进美国新的核战略体系中,因而日本的安全遭到严重的威胁。
野坂揭露,二月初,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到日本活动。他携带肯尼迪给池田的亲笔信,要求日本公开同意驻日美军运进和配装核武器。将于六月初前来日本活动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邦迪和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罗斯托,其目的在于完成这一工作。
野坂说,与此同时,美国正要求日本在自己担负费用的条件下加强扩军,而且目前日军已被纳入美国新战略体系中的常备军,听命于美军司令的指挥。
野坂指出,国际紧张局势目前尚未缓和,正在这时,美国“北极星”核潜艇在日本沿海横行,从属于美国的日本军事力量正在扩大,这对于日本民族是一个重大事件。
野坂强调说,为了谋求日本的安全,必须实现日本的完全独立。
野坂谴责池田政府准许美国“舡鱼号”原子能潜水艇进入日本横须贺港内,并硬说美国不会把核武器运进日本。
野坂问道,“舡鱼号”原子能潜水艇不仅能够配装而且有的已经配装了核武器,日本无权检验它是否配装核武器,这样不是等于听任美国自由向日本运进核武器吗?
野坂要求日本政府奉行独立的政策,不同任何国家结盟,并走和平、中立的道路。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朝日新闻》今天所刊登的日美两国政府有关美国原子能潜艇停泊日本港口的文件证实了美国曾要求日本准许它的原子潜艇进入日本佐世保和横须贺港内停泊。
据报道,美国政府在二月十四日给日本政府的复信中表示原子潜艇停泊最合适的地方是横须贺和佐世保两个港口。信中说,美国原子潜艇进入日本港口每次一艘或两艘,停泊期间为两个星期左右。
美国政府的信还说,当美国驻西太平洋的潜水艇改换为原子潜艇时,进入日本港口停泊的原子潜艇也将增加,次数也将更加频繁。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黑金泰美今天对记者说,美国政府的复信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说,这复信没有提到原子能潜艇发生事故而造成损失的赔偿问题。它也没有对日本所要求的安全保证给以满意的答复。
黑金泰美曾经表示日本政府原则上同意美国“舡鱼号”原子能潜艇停泊日本港口,但是要求美国提供安全的保证,并在发生事故时给以赔偿。
据报道,日本立教大学副教授、原子物理学家服部学六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科学技术特别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说,美国原子能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有很大危险。
服部说,美国原子能潜艇的安全系数要比陆地上的一般原子堆小,因而是更危险。
另一位原子物理学家、东京大学教授桧山义夫也援引许多科学证据,证明美国原子能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时将在海水中扔下废弃物,从而散布放射微尘,对日本人民的安全造成严重危险。”

日共《赤旗报》谈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分裂
揭露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参与分裂活动
新华社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七日揭露,春日庄次郎等被开除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积极参与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右翼领导人分裂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活动。
《赤旗报》说,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十三个团体的右翼领导人三月一日破坏了烧津集会以后,第二天在静冈召开了所谓“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全国积极分子集会”。参加会议的“积极分子”当中有前年被共产党开除的春日庄次郎、西川彦义、山田六左卫门等反党修正主义分子。
据报道,这个会议决定,要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继续处于停顿状态。这样,不久它就自然而然地崩溃。会议还决定,要以“十三个团体”广岛集会的路线推进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
据报道,在会议上,春日庄次郎主张:“不应该考虑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统一”,“与其加强(协议会)同亚非各国人民的运动的合作,不如加强同美国的合作”。他还说,应该考虑组织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新组织”。

古巴领土主权决不容许侵犯
革命政府抗议美舰在古巴沿海进行新挑衅
新华社哈瓦那六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昨天通过捷克斯洛伐克驻美国大使馆,就美国驱逐舰“哈罗德—埃利森号”二月二十三日在关塔那摩基地附近海面追逐和纠缠古巴船只“女青年阿玛莉亚号”一事向美国政府提出一项强烈抗议的照会。当时,这艘古巴船只正从古巴的圣地亚哥城沿着古巴海岸驶往奥连特省的梅西,运输粮食。
这项由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签署的抗议照会说,“革命政府对美国海军的军舰挑起的这一新事件表示最严正、最强烈的抗议,这是美国政府去年十月和十一月宣布(对古巴)实行非法军事封锁前、封锁期间和其后所进行的一系列侵略古巴的行动后的又一行动。革命政府同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做出不含糊的解释。”
古巴革命政府在照会中揭露了美国最近不断对古巴进行的侵略活动,并且表示了通过一切手段保卫本国领土完整、主权、独立和本国公民的财产和安全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新华社哈瓦那五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天对美国连续不断进行挑衅活动提出了第一百九十二次和一百九十三次谴责。
本月一日,一艘奥米克尼式的古巴渔船在驶回海港的途中在奥连特省北部海面遭到了三艘美国驱逐舰的阻拦。这些美国驱逐舰在它的附近绕来绕去,航行了三个多小时。
本月二日,在奥连特省北部海面上的两艘西格马式古巴渔船,由于两艘美国驱逐舰的阻拦而无法进行捕鱼工作。这些美国驱逐舰威胁要拘留它们。
同一天,当一艘苏联商船开始被领入哈瓦那港的时候,一艘美国驱逐舰故意在它的面前驶过。
本月三日晚上,一群美国士兵从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边界地区向古巴哨兵扔石头并且辱骂他们。

美继续加强窥伺古巴的军事准备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强驻扎在佛罗里达州后姆斯台德基地的空军力量。这个基地位于美国最南端的基韦斯特和迈阿密之间,距离古巴仅一百八十哩,一直是美国准备入侵古巴的主要前沿基地之一。
美国国防部一日宣布要增派二十五架F—104“星”式喷气战斗机到这个重要的基地去。它还说,这批战斗机的有关人员已经事先在这个基地上开始安顿下来。

越外长雍文谦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强烈控诉美国在南越放毒罪行
本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雍文谦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使用化学毒药的罪行,全文如下:两主席:
我谨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政权最近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行通知两主席。
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三日,美吴飞机在槟椥省竹江郡、含龙郡所属的四个乡撒放化学毒药。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期间,美吴集团又一次派飞机到槟椥省容左郡、竹江郡所属的十六个乡撒放化学毒药。
在上千公顷的面积,撒放化学毒药,已经使许多人和家畜中毒,树木和庄稼被毁坏。根据初步消息,仅容左郡仁成乡就有一百九十八人中毒,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和儿童,许多田园被毁坏。
自从美国采取不宣而战的形式对越南南方进行武装侵略以来,它曾经在越南南方的许多地方使用过化学毒药,使上千的人中毒,上万公顷的树木庄稼被毁坏。这一次,美国在加紧对整个越南南方进行扫荡的同时,又在槟椥省一大片人口稠密的地区内撒放化学毒药,企图迫害人民,强迫他们迁入变相的集中营——“战略村”。
最近在越南南方撒放化学毒药这一行动,是十分非人道的,它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不但用枪炮、炸弹,而且还用化学毒药作为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战争手段的可耻面目。希特勒法西斯分子过去用来屠杀成百万人的,为进步人类和国际法几十年来一直严禁的东西,正被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疯狂地加以使用。
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已经不顾美国政府同其他国家于一九二二年二月六日订立的公约以及于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订立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他们粗暴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文字和精神。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世界舆论强烈地控诉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使用化学毒药的罪行,并且要求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就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骇人听闻的罪行提出严厉的谴责;立即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要求他们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化学毒药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报复。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两主席指示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立即到撒放有化学毒药的地区进行调查,并且要求吴庭艳政权对上述地区的人民采取急救措施。
我谨向两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雍文谦
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二日于河内
此致
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莫斯科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先生伦敦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外交部部长阿历山大·霍姆先生

屠杀委内瑞拉人民 掠夺委内瑞拉石油
美帝国主义是委内瑞拉人民的死敌
委民族解放军严斥美国破坏委主权和独立
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据《革命报》今天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工会领导人格雷戈里奥·马克斯在对报界发表谈话说,“正像在越南(南方)一样,由美国人驾驶的飞机在用凝固汽油弹轰炸委内瑞拉山区和农民的村镇,企图恫吓那里的居民。”
格雷戈里奥·马克斯说,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已经警告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由于美国参加了反对游击队的军事行动,美国必须承担对此进行报复的责任。
在发表在《革命报》上的访问记中还包括一封由在委内瑞拉法尔孔州活动的民族解放军写给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阿兰·斯图尔特的信件。这封信件指责“美国公开地和粗暴地破坏国际法和委内瑞拉的主权和独立,极端严重地和令人不能容忍地参与了”镇压委内瑞拉人民的战争。
据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伦敦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得到美国支持的贝坦科尔特政府的独裁统治。
声明在回顾联合政府在一九六○年被贝坦科尔特解散时说:贝坦科尔特正越来越依靠委内瑞拉军队中和国内最反动的分子的支持。“他扩大和利用镇压机器来扼杀一切公众的抗议。”
声明说,到一九六一年年中,已有一百多人由于反对政府的政策而被杀。声明说:“对付对人民的武装镇压的唯一办法,是有利于人民的武装行动,民族解放军因此于一九六二年三月诞生。”
声明说,“在卡柏略港发生了委内瑞拉现代历史上最残酷的屠杀之一,有大约一千二百人被杀害”。但是,有一部分军队站到了人民一边。
声明说,贝坦科尔特政府最近在法耳孔发动了军事攻势。“他们炮轰游击队活动的地区,并且逮捕同战斗毫无关系的大批农民。”“现在有五千多名政治犯关在监狱里”。
据新华社六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消息:委内瑞拉反对党阵线众议员埃克托·穆希卡最近在巴西谴责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的掠夺说,委内瑞拉独裁者罗慕洛·贝坦科尔特是“美国洛克菲勒集团的垄断企业——美孚石油公司的一个傀儡,这个集团通过克里奥尔石油公司差不多控制了委内瑞拉的全部石油生产。”
他还说,贝坦科尔特向在委内瑞拉开采石油的外国公司提供了方便条件,使这些公司免缴应该缴纳的款项。
穆希卡是为访问最近夺取“安索亚特吉号”货船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武装人员,而来到巴西的。他指出,在贝坦科尔特暴政下,惨遭杀害的委内瑞拉爱国志士的人数远比前独裁者希门尼斯统治时期为多。他说,最近有三百多个爱国者被贝坦科尔特杀害。

肯尼迪承认在国内外困难重重
  “多边核力量”计划遭到西欧国家的反对
  加紧策划进一步“孤立”古巴的阴谋计划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政府在国内外“碰到了许多困难”。
这位在不久前还趾高气扬的美国总统说,他已了解到记者们所提到的他的政府所处的困难情况。他说:“是的,我已了解到这种情况。”
记者说:“总统先生,你在欧洲的政策看来在遇到巨大困难。古巴仍然是一个问题。国内失业人数很多。学校法案看来很遥远。国内人民对预算赤字似乎比对减税更为关心。鉴于这种种情况,城市和乡村都有一些印象和谈论,认为你的政府似乎已丧失劲头,正在放慢速度,处于被动状态。你是否能谈谈国内的这种感情?”
肯尼迪说:“我想说,我们仍然,我们在国内外碰到许多困难。”他说,“个人、国家和国际生活中都有节奏,它有起有伏。”
肯尼迪竭力为他的政策碰壁进行解释。他承认美国目前在欧洲遇到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是令人恼怒的”,或者是“有些令人费力的”,但是他自我解嘲地说,“在欧洲的一些困难之所以产生,是因为欧洲遇到的军事威胁比过去少了。”他说,“我宁愿有这些问题,而不愿有其他问题。”“至于古巴,它仍然是一个问题。”
有记者要肯尼迪谈谈西欧国家对美国创议的“多边核力量”的态度。这个记者说,“一种缺乏热情的态度反映出欧洲某些对以北极星导弹武装起来的海面力量的看法,因为据说这种舰只比原子潜艇容易受到攻击。”肯尼迪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承认,“欧洲有些人出于国家的理由反对多边这一观念。”他说:“也许要谈判好几个月来断定这样一支力量是否能够建立起来。”肯尼迪努力为美国这一个旨在孤立法国和控制西欧其他国家的计划鼓吹。然而,鉴于这个计划目前已加剧了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间的冲突,肯尼迪说,如果西欧决定“认为这不是他们所需要的,我们将乐于听取任何其他建议”。
肯尼迪表明,美国是主张这样作的,因为美国“觉得这是一种使欧洲和美国之间保持紧密联系的办法”。他在讲话中再次排除了美国把核武器交给西欧国家的可能性,他说,“那样作会增加危险、增加费用而不会增加安全”,他说建立“多边核力量”的主张就是由此而提出的。
在谈到日内瓦停止核试验谈判时,肯尼迪再次要苏联在视察问题上让步。他表明,美国政府“决不接受”不符合美国要求的禁止核试验条约。他强调说,增加在苏联领土上进行现场视察的数目“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现在,“不仅有视察次数的问题,而且还有视察的种类、在什么情况下进行视察等问题。因此,我们(美国政府)在同苏联达成协议方面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肯尼迪表示他反对美国国会里有些共和党人吵嚷要削减美国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和“援外计划”。他说,“我们不应该在(现在)这个时候削减我们的防御。”这位美国总统再次申明美国敌视和干涉古巴的政策。他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加紧纠合一些仆从国家共同干涉古巴。当记者要肯尼迪就美国同古巴关系正常化的可能发表意见时,肯尼迪说:“我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和古巴的关系可能正常化。”他重申,美国政府“认为古巴的共产主义化”是“不能谈判的问题”。
在谈到预定本月内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中美总统会议时,肯尼迪特别强调每个拉丁美洲国家对进出古巴的人员采取“监督”行动的必要性。他说,一个美洲国家组织委员会已经成立,它就“监督的必要性”提出了报告。他说:“现在应当由拉丁美洲国家——我希望在共同协商下和个别地——采取那些将能监督人员进出(古巴)的措施。”此外,他说,美国政府“在贸易方面、外交承认方面和其他各个方面还做了一些事情”来对付古巴。“我们正在设法说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其他国家不要给古巴运货。”
肯尼迪重申美国政府将“以多种方式坚决支持”贝坦科尔特亲美反动政权。
肯尼迪还强调美国决不“撤出东南亚”,决不改变美国侵略和干涉亚洲的政策。他说,美国“正在那些地区进行一场非常紧张的斗争”。他说,“我看不出有什么真正的希望来减轻美国明年在东南亚的负担。”

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回到卡拉奇
布托外长驳斥印报对巴中协定的攻击
新华社卡拉奇六日电 由外交部长佐·阿·布托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在签订了中巴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和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今晚回到卡拉奇。布托和代表团成员在机场受到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也到机场欢迎。
布托在机场对记者谈话时驳斥了印度报纸就巴基斯坦同中国签订边界协定向巴基斯坦发动的攻击。他说,“印度报纸要我们解释,我们怎么能把这个边界协定同我们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地位和我们的结盟政策调和起来。”布托质问道,“我们有没有要求过一个标榜中立的国家解释,把中立同接受西方的大量军事和经济援助调和起来是怎么办得到的呢?”布托强调说,“我们将做对自己有利的事。”

美英军事代表团拟出空中支援印度反华方案
印度基地将供美英飞机使用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快报》五日报道,应印度政府邀请在印度工作了三个多星期后回到伦敦的美国—英联邦联合军事代表团提出了一份“调查结果纲要”,根据这个“纲要”,美国和英联邦国家向印度提供“空中支援”的建议包括外国飞机使用印度的基地,因此建议“包含着一个重要的政治决定”。消息说,这份“调查结果纲要”可能在本月中旬提交给印度政府。
根据这家报纸报道,这个“调查结果纲要”的结论认为为了加强印度空军来对付中国,“在空中和地面两个方面都必须加以改善和补充。”这个“调查结果纲要”提出西方在帮助印度从空中和地面两方面加强印度空中防御问题上有两个方案:(甲)供应印度一支现代化的飞机队和地面设备;(乙)保证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立即提供帮助,而在这以前则采取一些步骤来改进已有的作战设备。但是这两个办法可以看作是互为补充的。
这家报纸透露,无论是哪一个方案,外国飞机都将使用印度基地。
它说,“如果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决定在紧急时期把一支飞机队交给印度调遣,驾驶员和领航员势必要熟悉他们飞行范围内的地形,他们也要知道可能需要使用的飞机场。所有这一切需要作一定数量的‘练习飞行’。因此,虽然外国飞机将不以印度为‘基地’,但是即使在紧急状态发生以前,也必须在某种程度上使用印度基地。”

美国经济军事化达到惊人程度
军火生产迅速膨胀,成为许多工业部门的支柱
军费占国民生产总值十分之一 国防部财产将达二千亿美元
新华社七日讯 纽约消息:提前出版的三月十一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透露,目前美国经济军事化已经达到惊人的程度。它指出,美国军事工业“规模巨大,因为人们开动这个工业来支持历史上最庞大的军事计划”。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的直接军事开支总和已经达到六千三百亿美元。
这期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空间和防务——有若干问题的一个大工业》的文章,这篇文章说,军火生产“是美国发展最快的企业”,它足以“同今天美国任何最大的工业相匹敌”。它说:“就其本身说来,这个工业部门每年成交的军事‘硬货’(包括导弹、飞机、船只、电子装置和类似产品)买卖总值在一百七十亿美元左右。加上其他防务供应和劳务的开支,总数就上升到每年三百亿美元。然后再加上空间计划,开支进一步增加到三百四十亿美元。”
文章承认,美国经济对军事开支的依赖日益加深。它说:“用于军事和空间计划的美元从华盛顿流向全国的每一个角落。……飞机和导弹工业中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作、造船业部门百分之六十的工作以及通讯器材部门百分之四十的工作都依靠防务开支。对于许多公司和地区来说,繁荣和萧条之间的差别往往取决于能否获得一笔巨额合同。”文章认为,如果一旦削减军事开支,“上述工业的大部分将在一夜之间陷于困境”。
展望前景,文章说:“越来越多的(军火)公司认为,防务和空间生意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并且将继续成为美国经济中的关键性因素。”
文章接着以生产飞机、导弹和宇宙飞船的飞机工业为例说,这个部门目前在军火生意中占着最巨大的份额。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飞机—空间部门已经发展成为雇有百万工人、每年营业额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工业。文章指出,尽管有人预言“巨型飞机已经过时”,但是这个工业部门的巨头并不担心,他们说:“总的说来,我们的生意还将继续扩大。”文章引某飞机工厂负责人的话说:“假定我们必须准备进行一系列有限战争,……我们就将需要各种新飞机。为了丛林战,我们必须有可以垂直升降的飞机。……我们必须有新型的运输机。”
同一期杂志上还刊载一篇题为《防务开支——它对企业意味着什么》的文章。它写道:美国的“防务开支总和目前达到了每年五百五十亿美元的规模。这相当于这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防务开支提供了八百万文职和军职——占美国全部就业的十分之一。……”
文章说:“军事开支中每年用于研究和发展的费用达八十亿美元——占全部研究和发展费用的一半。”
“国防部在全世界各地的财产总值一千六百五十亿美元。现役的装备总值八百七十亿美元。每年仅储藏费一项就要开支十六亿美元。”“防务合同涉及许多企业部门。一九六二年的一百个最大的军火承包商所代表的工业部门包括:导弹和空间;电子;飞机;石油;建筑;车辆;服务;造船;化学;弹药。”
这家杂志在早些时候还透露,肯尼迪政府在去年十月挑起“古巴危机”,对于呆滞的美国经济一度起过刺激作用。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印度反动派编造的所谓“中国侵略意图”的神话,无奇不有。印度驻美大使布·克·尼赫鲁又有新的“发现”。
他大言不惭地说,“印度生活方式”“对其他不发达地区”具有美妙难言的“吸引力”。说什么中国人为了要“破坏”它,不仅“使印度在军事上丢脸”,而且“希望迫使印度把它的资源从建设方面转移到防务方面”。多险呀,“印度一度几乎看来准备放弃建设而把所有的力量移用于防务”,“幸好”它“不久就充分认识到”这会“使我们的社会瓦解”。
可是,尼赫鲁和他的国防、财政部长,从没有这种“幸好”的“认识”,更不要说是“充分认识”,一直叫嚷要准备同中国长期作战,因而提出了不惜使“社会瓦解”的庞大的新军事预算。
大使先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劝劝你的总理和部长,为了“吸引力”,可不要像野象向镜子中的敌人撞过去那样愚蠢吧!
西德《世界报》算了一笔肯尼迪的旧账,说他“没有好的作风”,两次对西德驻美大使发火,像“对待一个学生那样训诫”。然后,这家报纸立刻转过来,对肯尼迪大大教训了一通,要他不要空谈“互相依赖,伙伴平等”,而应把它“变成他的工作的现实”。
美国在兜售“多边核力量”,孤立法国的困难日子里,拉拢西德是成败关键。因此,《世界报》也有了出一口气的本钱。而这一口气,可不能同肯尼迪的“训诫”相比,简直是挥起了鞭笞入里的带刺的铁棒。因为,“伙伴平等”,岂不是要拆光美国太上皇的宝座么!

我驻锡兰大使宴请锡兰总理
新华社科伦坡七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夫人六日晚举行宴会,招待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锡兰不管部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和随同锡兰总理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锡兰农业、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德席尔瓦,司法部长费尔南多,国防和外交部常任秘书迪亚斯以及目前在锡兰的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
宴会后客人们观看了锡兰总理访问中国的新闻纪录片。
宴会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阿卫生部长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奈卡希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西安医院副院长魏明中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奈卡希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并且希望代表团的访问获得成功。他还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公共卫生的现况。
魏明中表示深信:中国代表团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卫生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和联系,并且在交流经验和互相学习中取得丰富的成果。

南汉宸宴请日中贸易促进会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招待以石原靖三为首的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友好访华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李烛尘、冀朝鼎和中国各外贸公司的负责人等。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这个代表团是在四日到达北京的。在这以前,他们曾经在天津进行了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