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上海等地妇女集会庆祝“三八”节
政协全国委员会邀请首都各方妇女举行庆祝会
据新华社七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妇女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首都北京,各行各业的一千多名妇女今晚出席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举行的庆祝“三八”节招待会。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和书记处书记董边出席了招待会,和首都妇女一起欢度节日。招待会上演出了话剧《红色宣传员》。
北京市总工会今天举行“五好”家属代表庆祝“三八”节大会,有二百多名政治思想学习好、勤俭持家安排生活好、邻里团结互助好、教育子女好、清洁卫生好的“五好”职工家属和“五好”家属小组在会上受到了表扬,并领受了奖状。节日前,首都许多工厂企业的女职工以积极参加增产节约竞赛的实际行动纪念自己的节日。郊区公社女社员用积极投入春耕、积肥、抗旱等实际行动纪念“三八”节。城区街道妇女普遍举行了勤俭持家经验交流会,有些居民区还举办了勤俭持家巡回展览。
上海市各个战线上的女先进生产者和活动分子近两千人,六日下午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她们自己的节日。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出席了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会上,各界妇女代表汇报了她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要在新的一年中继续高举三面红旗,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贡献更大的力量。
西宁、武汉、天津等地妇女分别举行了八百人到二千人参加的庆祝会。中共青海省委第二书记王昭,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宋一平,中共天津市常委、天津市副市长樊青典向到会妇女们热烈祝贺节日,并号召她们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提高政治觉悟,积极参加生产建设,勤俭持家,为争取把我国迅速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吉林省和长春市妇联今晚举行联欢晚会,招待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的馆务人员和他们的夫人。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和夫人咸鸾淑以及其他馆务人员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晚会。
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吴德、中共长春市委第一书记宋洁涵等省市党政负责人也出席了晚会。参加晚会的还有省市各个战线上著名的妇女标兵、“三八”红旗手、勤俭持家能手、各族各界妇女代表。会上,省、市妇联负责人和咸鸾淑互祝中朝两国妇女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和哈尔滨市总工会在六日联合召开了女劳动模范座谈会,到会的各个战线的女劳动模范都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纪念自己的节日。七日晚,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还举行了节日招待晚会。
据新华社七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邀请首都各方面妇女,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徐冰,副秘书长张执一、徐伯昕、辛志超等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妇女组组长许广平主持。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应邀出席了大会,并且以“怎样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名实相符的国家主人”为题讲了话。她在讲话中勉励大家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做好工作。她说,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雷锋同志的榜样。她要求大家坚持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她最后说,我们在这样一个有着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党、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国家里,要努力为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主人而奋斗。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史良、刘清扬、张晓梅、于立群、沈兹九、曾宪植、关瑞梧、王雪瑩等在京的女政协委员、部分女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的女中央委员、各民族、华侨、宗教、科技、文艺界各方面的人士。
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舞蹈、京剧清唱和朗诵诗等精采节目。

全国总工会向各级工会组织发出通知
号召广大职工向雷锋学习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三月六日发出关于广泛组织全国职工群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我国劳动人民的好儿子,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同志的先进思想和事迹在报刊发表以后,在全国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了十分强烈的反应。最近毛主席亲自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更加激发起广大职工群众学习雷锋同志的热潮。根据各地反映,已经有不少职工群众坚决表示:“立志要做一个雷锋式的工人。”有些职工一面学习,一面见诸行动,积极搞好工作,提高生产的质量和数量。各级工会组织在与有关单位密切协作下,也积极组织和领导了这一学习活动。为了把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普遍深入地开展起来,特作如下通知:
(一)各级工会组织都应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把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向雷锋同志学习,列入当前向职工进行阶级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树立以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雷锋同志为榜样,积极学习雷锋同志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和充沛的革命精力。学习雷锋同志有远大理想,有崇高的生活目的;不怕困难,爱憎分明,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做无产阶级的“傻子”的革命精神。学习雷锋对待生产与工作踏实认真,任劳任怨,干任何工作都很出色的主人翁劳动态度。学习雷锋关心同志,团结同志,艰苦朴素、为公忘私、舍己为同志的伟大工人阶级品质。学习雷锋刻苦学习,认真读毛主席著作,把学习与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永远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学习精神。在组织学习中应注意有领导,有计划的树立学习雷锋同志的典型,把做一个雷锋式的工人这个行动,变成广大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从而把当前的增产节约推动一步。
(二)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宣传雷锋同志的先进思想和事迹。工会的文化宫、俱乐部、图书馆、广播站要密切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有关学习雷锋同志的各种讲座、报告、展览等活动,以吸引更多职工及其家属受到教育,向雷锋同志学习。
(三)在集中开展学习雷锋同志的宣传教育活动期间,要注意及时总结经验,表扬向雷锋同志学习中的好人好事。尤其要注意结合青年工人思想情况,加强对青年职工的教育。使他们懂得雷锋同志的高贵品质,都是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只要认真坚持学习就能做到。以便在集中宣传教育一次后,把学习雷锋同志的精神,贯彻到经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去。

广东旅大浙南沿海早春渔汛开始
渔民纷纷扬帆出海捕捞鱼虾
新华社七日讯 我国沿海部分地区春季渔汛已经开始。
春节过后,南海春汛便开始了。三月,是南海春汛旺发阶段。广东沿海渔民已纷纷扬帆出海。据先行渔船的报告,今年南海的水温、水质和渔场情况都比较好。珠江口外捕到的池鱼,鱼体肥大,这是池鱼汛比较好的预兆。
今年,广东渔民对春汛的准备都较充分,修船补网的工作抓得很紧,春汛旺季还未到,许多渔船就已基本修好,而且数量都比去年多。湛江专区现在出海作业的渔船,比去年增加了一千多艘。
中共广东省委对今年的渔业生产很重视,在维修渔船期间,决定将八个机械修配厂改为渔船修造厂,专为渔业生产服务;同时拨给六万立方米修造渔船的专用木材。各级水产供销部门也积极组织各种渔需物资及时供应渔民需要。这些,对今年渔具修造工作起了很大作用。各渔区还普遍抽调干部,加强渔业生产的领导。湛江专区已经派出四百多名干部随船出海。
北方旅大市的渔民最近已开始出海。大连水产公司九十多只渔轮出海十天已捕鱼二千一百余吨。这个公司著名的“虎子”船队曾有一天捕鱼两千箱,创造了今年出海以来的最高纪录。
旅大地区各县水产公司和渔业公社或农业公社的渔业生产队也有千百只渔船在“灯节”后开始了近海早春渔业生产。
今年旅大市渔业生产的准备工作也比较充分。国营企业和公社,都比去年准备得好。国家为他们修造船只和网具,提供了木材、桐油、豆油和钢丝绳等。旅大信托贸易公司还从外地进一批棕绳、青麻绳、毛竹和淡竹等物资。另外,今年沿海农村公社有三十多条新机帆船投入生产。国营旅大水产公司也新成立了机帆船队。这个公司今年参加生产的有八百多名新职工,其中有四百多名是中等技术专业学校毕业生,二十多名是高等院校的毕业生。
我国虾皮主要产地之一的浙江省南部沿海地区,春节以来,毛虾旺发,渔民正在加紧捕捞。在南麂岛、北麂岛和披山岛一带捕虾的渔民,每天一张网筐捕虾二百斤到三百斤。玉环县三千多张网筐捕捞的毛虾,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五十。
虾皮是由毛虾加工制成的。浙南沿海的毛虾资源很丰富。今年毛虾的旺发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

黄河沿岸安全度过凌汛
新华社郑州七日讯 黄河下游最后一段冰凌于三月二日下泄入海,沿河凌汛已安全度过。
在凌汛期间,由于沿河各地严加防守,特别是三门峡水库适时关闸,控制河道泄流,郑州花园口站的流量由关闸前的五百秒立米减到一百秒立米,改变了过去水力冲击开河的情况,促使冰凌就地融化,避免了冰块壅塞而威胁堤防的危险,安然度过了今年的凌汛。
目前,沿河人民已转入了大规模的堤防春修活动。

前线话剧团在京演出《霓虹灯下的哨兵》
  周恩来朱德等同志观看了这出好戏并接见全体演员
据新华社七日讯 曾经以演出话剧《东进序曲》、《烈火红心》在首都观众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部前线话剧团,最近又来京演出一出反映部队现实斗争题材的好戏——《霓虹灯下的哨兵》。
周恩来、朱德、彭真、聂荣臻、罗瑞卿等中央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并接见了全体演员。驻京部队高级将领和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也专场观看了演出,对这出戏的思想性、艺术性都给予较高的评价。
《霓虹灯下的哨兵》取材于“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它描写一九四九年被帝国主义称为“冒险家乐园”的上海被解放后,一支英雄连队结束了与拿枪的敌人所进行的英勇战斗,奉命来到繁华、复杂的上海南京路上,担负警卫任务,与隐藏的敌人展开了一场顽强的针锋相对的斗争。当时,帝国主义者及反动统治阶级不甘心自己失败,它们一方面撒下反革命特务,化装成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潜藏在南京路上,进行种种阴谋破坏活动,另一方面又大量散发资产阶级的“香气”、毒气,妄想从政治思想上腐蚀我人民军队,妄想叫人民解放军“红着进去,不出三个月,就趴在南京路上变黑、发霉、烂掉”。但是这支英雄连队的党支部在这种新的阶级斗争形势面前,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挥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不断提高新老战士的阶级觉悟,因而保持和发扬了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作风,终于在这场斗争中经受住了严重考验,击退了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肃清了隐藏在南京路上的带枪和不带枪的敌人。
前线话剧团从去年十月起开始公演这个戏,先后在南京、上海等地演出了七十四场,观众达十万人次。自演出以来,这个戏受到普遍的赞扬。观众一致认为:这出戏是党和毛主席长期抚育和教养出来的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真实写照,它反映了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和革命的优良传统作风;反映了我军官兵爱憎分明、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立场和艰苦朴素、一尘不染的高贵革命品质。

政协常委会举行会议
决定撤销右派分子章乃器政协委员资格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聂真关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四期学习情况的汇报。
会议还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所作的关于建议撤销右派分子章乃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说明。会议同意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关于撤销原该会会员章乃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的资格的建议,决定撤销章乃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的资格。

《中国电影发展史》出版
据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电影出版社最近出版了《中国电影发展史》(初稿)。这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全面系统地叙述中国电影发展历史的著作。
《中国电影发展史》(初稿)共分三卷。已经出版的是它的第一卷和第二卷,约九十万字。这两卷叙述了从一八九六年中国第一次放映电影以来到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止整个民主革命时期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叙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电影发展情况的第三卷,还在继续编写中。
第一、二卷中,除正文外,并附有自一九○五年中国自制第一部影片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止,我国自制的二千余部影片的影片目录,和经过挑选的八百多幅图片。

她们全都是“李双双”
  新华社记者 朱敏之
你不是看过影片《李双双》吗?大量出现李双双式的人物,是我们时代的特征。这次访问公社,我见过很多“李双双”。
“三八”妇女节前,记者访问了一些农村,同公社的姊妹们谈了话,到社员家里去作客,使我心情激动的是,在那些农村和农民家庭中,到处洋溢着强烈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神。在我们的公社制度下,正在成长一代新人!
这里歌颂的仅是些普通的中国农家妇女。她们有的是半带羞涩的少女,有的是饱经风霜的母亲(或许从丢掉锁链的中国妇女的身上是最容易看出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的)。我把她们全都说成是李双双式的人物,因为在她们的身上,喷发着一种集体主义的无形的力量。
在江西省,有一个平均粮食亩产达到千斤以上的生产队,领导这个生产队的是一位二十四岁的年轻姑娘,名字叫丁长华。她看来朴素而又文静,见了生人很少说话,谁能相信她是一个能挑“千斤”重担的生产队长?
这个生产队属于江西省金溪县许湾公社。丁长华当队长已有四年了。平日无论是泥里水里,风里雨里,她总是同社员们一样地劳动。雨季防汛紧张的时候,她数过家门而不入。自家的猪得猪瘟死了,她毫不介意;队里死了一头猪,她却抱着哭了一场。要在旧社会,人们准会说她是一个傻姑娘,可是今天,社员们却说:“我们的长华呀!她把一颗心都给了集体了。”
去年夏季的一天,暴雨倾盆,河水陡涨,眼看大水就要冲进村子,丁长华首先想到的是怎样抢救队里的财物。她带领社员把队里的耕牛、农具、猪、谷种、肥料等,都一一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有人告诉她,她家里那一头二百斤重的大肥猪被大水冲跑了,她一听头也没回,连说抢救队里的财产要紧。后来,还是别的社员给她把猪找了回来。紧张的防汛坚持到第二天,大水退了,集体财产没有受到一点损失。
这些新一代的年轻人,由于党的教养,集体的锻炼,她们想的是社会主义集体,鼓舞她们的是美好的未来。可是在中国的农村中,永远不要忘了我们那些受过战火锻炼的母亲,她们更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在山东省嘉祥县黄垓公社,有一位人人尊敬的烈士家属丁大娘,这位大娘在长期斗争中对革命一片赤胆忠心,我把这样的人称作是李双双的“母亲”。
丁大娘的名字叫杨喜云,今年已经六十六岁。早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九四三年,她就在村里担任妇救会长。在那艰苦的年代里,她把自己守寡拉扯大的独生子,送给了抗日游击队。她自己也冒着风险,为游击队送情报、运军火、看护伤员、掩护同志,出生入死地参加革命斗争。解放战争中,他的独生子在一次掩护党的干部的突围战斗中英勇牺牲了。这对她是一次多么严重的打击!丁大娘悲痛极了,可是她还是擦干了眼泪,继续领导村里的妇女缝军衣、做军鞋、磨面、碾米,她为支援前线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长期革命斗争的考验,使得丁大娘把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公社化以后,她的年纪大了,大队社员大会决定,她的一切生活费用都由大队公益金开支,要丁大娘安享晚年。但是这位革命母亲怎么也闲不住,经过她再三请求,队里只得把她屋后的一亩棉田交给她管理。从此,大娘每天背筐拾粪,适时追肥。棉苗长大了,她锄草、浇水、治虫、整枝,像侍弄孩子一样的精心。这几年,尽管连续遭到自然灾害,她管理的棉田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社员们说:“大娘真是老当益壮,人老心红!”
不久前,大队节余了三千多元钱,社员们建议队里买一辆公用自行车,便于干部到县里开会。这个主意被干部们同意了,丁大娘却立即出来阻拦,她说,“队里没有自行车是不方便。可眼下生产上还缺这少那的,是买自行车要紧,还是发展集体生产要紧?咱们是几百户人家的当家人,当家人走差一步,社员们可就要跟着受累了。”
大队干部们听了丁大娘的话,打消了买自行车的想法,先为队里买了一部动力排灌机。
在这江南春三月的时节,我访问了江苏太仓县浏河公社。在这里,我会见了一位愿为集体欢乐、为别家解愁而奔走的老妈妈诸秀英。诸妈妈五十三岁了,她是一位共产党员,大队的妇女主任。她两鬓已经斑白,右腿有残疾,走起路来一拐一拐,可是她精神充沛,为了集体的事她一刻也不闲着。
来到诸妈妈家的那天晚上,屋里挤满了人,闹闹嚷嚷,找她商量事情。一直到晚上九点钟以后,人们才陆续离去。
在我们的公社中,的确有一些爱管集体家务事的人。一些社员对我说,诸秀英真是个一心向集体的人。谁家有事,不论是公是私,意见啦,要求啦,都愿找她谈谈,不论是深更半夜,或者刮风下雨,她总是有求必到。全大队二百多户人家,她几乎都跑遍了,甚至别的大队,有些社员也都愿来找她谈问题。
一天深夜,诸秀英从睡梦中醒来,忽然听到邻居徐八妹要生孩子了,便立刻半夜爬起,摸黑去找人来接生。徐八妹怀的是双胞胎,诸秀英一直守在床边,等两个孩子都安全落地,才喜冲冲地回家去,这时天已快亮了。
今年大年初三,正当家家户户团聚在一起欢度新春的时候,诸秀英心中惦念着一件事:三小队的女社员钱月珍的丈夫是不是回家过年?他们夫妇有没有和好?诸秀英放心不下,吃过中饭就来到月珍家探望。
刚一进门,便感到屋里冷清清的,气氛异样,月珍夫妇都在家,但是谁都不吭一声。诸秀英知道他们两人还在闹别扭,就苦口婆心地劝说,直到深夜一点多钟,见他们有说有笑了,才摸黑回家。
为了钱月珍的事,诸妈妈花了许多心血。几年前,钱月珍的丈夫提出要离婚,诸秀英尽力劝解。钱月珍的丈夫在上海一个厂做工,诸秀英曾四次去上海和他面谈,月珍和其他社员都为此事而十分感动,说诸秀英真是他们的“贴心人”。
在今日的农村中,还有许许多多“李双双”式的妇女,她们在处理个人和集体关系时,也首先从集体的利益出发,有时宁肯牺牲个人的利益。她们变得眼光越来越大了。
在浙江乐清县柳市公社,广泛地流传着高采柳关心集体的事迹。高采柳家中人口少劳力强,因此收入多,生活比较宽裕。去年她本来打算买些砖瓦木料,把自家的住房修一修,但她想到队里还有几户社员生活比较困难,就打消了修房的念头,主动把存款借给困难户。队里的一头耕牛死了,她又拿出钱来借给队里买了耕牛。
有一次,正是队里追肥的时候,高采柳谁也没告诉,悄悄地把她丈夫晒下的七十多斤黄鱼鲞卖掉换了栏肥。当她冒着风雨从外地运回栏肥的时候,只见她丈夫气冲冲地赶来,张口就埋怨说:“你眼里还有个家不?还有我这个丈夫不?”高采柳知道丈夫的脾气,她一声没吭。回到家里,她先承认自己事先没同丈夫商量,是个缺点,然后又耐心地解释说:“我们少吃几斤黄鱼鲞,换来明年的粮食增产,集体富了,对国家的贡献大了,大家的生活改善了,到那时不也有你我一份?!”丈夫的气慢慢地消了,最后也同意了高采柳的做法。
我们的国家有无数的李双双,她们的故事是写不完的。在我们的公社制度下,这些普通农村妇女身上的那种可贵的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发出越来越灿烂的光辉。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山西平顺县金星人民公社副主任申纪兰,十多年来一贯坚持生产劳动,并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学习农业科学技术,让妇女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申纪兰(中)和女社员们谈话
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西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丁长华,是金溪县许湾公社丁家大队火箭生产队队长。她所领导的火箭生产队,由于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自一九五九年以来,粮、棉、油、猪连续增产。这是丁长华(中)和社员、技术员一起研究有关防治油菜病虫害的问题 杨给守摄(新华社稿)

女教师
  公社会计
  饲养员
  邮递员
  理发师
  谢志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