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
  首都集会庆祝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伟大胜利
刘宁一作报告,伊藤实讲话,一致指出,大会充分体现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坚强意志,粉碎了一小撮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破坏阴谋,给了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当头棒喝
据新华社七日讯 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发出的团结反帝的号召,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最大欢迎和坚决支持。首都各界人民今天集会热烈祝贺这次大会的成功,并且通过决议,表示中国人民决心同亚非各国人民在一起,为彻底贯彻和实现大会的各项决议,为在亚非大陆上最后消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而共同奋斗到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大主席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从莫希归来的以刘宁一和冀朝鼎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参加莫希大会以后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日本朋友,以及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宾。
在政协礼堂举行的这个庆祝大会,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主持。廖承志在开会词中强调指出,在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是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团结对敌的革命路线赢得胜利的大会。他说,大会明确重申亚非人民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共同任务是,团结起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大会发出的团结战斗的响亮的呼声,使帝国主义者为之丧胆,给了压制人民革命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当头棒喝。中国人民热烈欢呼亚非人民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胜利。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接着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在走上讲台的时候,全场热烈鼓掌,祝贺代表团出色地完成了全国人民的委托,胜利归来。
刘宁一在题为“关于参加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工作报告”的讲话中,详细介绍了这次大会的情况和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指出,这次大会的胜利,是经过绝大多数代表的共同努力和斗争,粉碎了一小撮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破坏阴谋,揭露和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关于当代民族解放运动的错误论点而取得的。
刘宁一说,这次大会和大会的总宣言和其它决议,贯彻了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根本路线。大会充分地体现了亚非人民共同反帝、加强团结的坚强意志。
刘宁一告诉大家,在这次大会上,有极少数代表,不愿也不敢正视亚非人民斗争的现实,害怕亚非人民轰轰烈烈的反帝斗争,企图用所谓全面彻底裁军代替亚非民族解放运动。但是到会的绝大多数代表严正驳斥和拒绝了这种反映现代修正主义思潮的错误论点。
刘宁一说,在这次大会上,绝大多数代表越来越认识到,不能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抱有什么幻想,必须同它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刘宁一说,大会号召以武力对付武力,要求亚非人民热烈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武装斗争这一事实,对那些一味鼓吹不要经过人民斗争,等待帝国主义“恩赐”独立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个当头棒喝。
刘宁一说,印度代表团和一小撮热中于反华的人在这次大会上,配合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妄图利用中印边界问题发动冷战,掀起反华运动,破坏亚非团结的卑劣的挑衅行为,遭到大会代表的同声谴责。
参加莫希大会以后前来中国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伊藤实应邀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莫希大会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大的敌人,大会清楚地表明,打倒美帝国主义是当前最迫切的任务。这位日本朋友说,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亚非各国人民代表的团结和统一的斗争,彻底粉碎了印度及其背后的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们企图分裂亚非各国人民团结的组织并使大会陷于混乱的阴谋活动。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大、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刘长胜、李德全、史良、乐松生、余心清、王照华、潘丽华等参加了大会。
在北京的日本、苏丹、新西兰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艾黎、凯尔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决议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庆祝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胜利的大会决议,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各界人民的代表,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七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和欢呼在坦噶尼喀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向为这次大会成功作出积极贡献的大会主人和各国代表,致以崇高的衷心的敬意。
这次大会,是亚非人民团结的、战斗的、胜利的大会。大会所通过的一系列重要的决议,号召亚非人民加强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展开新的、更坚决的斗争,并从各方面大力支援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这对于进一步鼓舞和推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争,将起巨大的作用和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次大会明确重申,亚非人民当前最主要、最迫切的共同任务,是加强团结,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这一重要的历史任务决不是任何其他任务所能代替的。一切阻挠、压制、破坏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言行,在亚非人民中间,都是永远批不准、通不过的。
这次大会表明,帝国主义,特别是作为新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的美帝国主义,是亚非人民最凶恶、最狡猾的共同敌人。亚非人民要实现彻底独立和解放,决不能依靠帝国主义的“恩赐”、“诺言”取得,而必须联合起来,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这次大会制订了当前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行动纲领。大会号召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包括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结束殖民主义统治,消除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完成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必须以人民的武力来回答帝国主义的武力!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在亚非广大地区,民族解放运动正蓬勃发展,猛烈地打击着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罪恶势力。中国人民谨向正在斗争中的亚非各国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的敬意。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和支持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关于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和在古巴哈瓦那召开三大洲人民团结会议的决议。我们祝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这次大会依靠各国代表的合作和努力,击败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破坏亚非团结的种种阴谋。印度代表团和来自其他方面的挑拨者分裂大会的恶劣作法,遭到了彻底的破产。这证明了亚非人民的伟大团结是任何人所破坏不了的。
中国人民完全同意和坚决拥护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所通过的团结反帝的各项决议,并对大会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表示衷心的感谢。为响应大会的号召,中国人民将从各方面积极支援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并决心同亚非人民一起,加强团结,互相支持,提高警惕,扫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为进一步维护和发展亚非团结运动,为贯彻和实现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为在亚非大陆上最后消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而共同奋斗到底。
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
一九六三年三月七日于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

首都各界今日集会欢迎老挝贵宾
新华社七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八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八日下午两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欢迎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

文化部中老友协举行晚会欢迎老挝贵宾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到广济寺拜佛并在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七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和随同来访的老挝贵宾。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等贵宾欣赏了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剧团演出的芭蕾舞剧《泪泉》。
应邀参加晚会的老挝贵宾还有: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等高级官员,以及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
今天陪同老挝贵宾观剧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老友协会长连贯,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等。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等陪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等贵宾步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
据新华社七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今天下午前往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名刹广济寺拜佛和参拜佛牙。
五时许,董必武副主席陪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等贵宾到达广济寺,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周叔迦等的热烈欢迎。
今天随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前往的有: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及其他高级官员。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在殿内拜佛献花的时候,喜饶嘉措大师和巨赞法师、正果法师率领僧众,举行隆重的法会,诵经祝愿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健康长寿,祝愿老挝繁荣和人民幸福,祝愿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长。随后,贵宾们登上舍利阁参拜了佛牙。中国佛教协会的负责人还向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和其他贵宾分别赠送了佛像等礼品。
陪同贵宾们前往广济寺的还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据新华社七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等贵宾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北京市长彭真等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火车站、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工人体育馆和故宫博物院,并且观览了北京市容。
随同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参观游览的老挝贵宾有: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公共工程、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等高级官员,以及老挝驻中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
陪同贵宾们参观游览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专栏:社论

妇女们,为争取新的胜利而斗争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中国妇女同全世界姊妹们一起,热烈纪念这个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斗争的光荣节日。
自从世界妇女纪念这个光荣的节日以来,已经五十多年了。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世界妇女争取解放的斗争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今天,占全世界妇女三分之一的社会主义各国妇女已经获得了解放,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辛勤劳动。世界其他各国广大的劳动妇女们,也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为争取妇女和儿童的权利而进行斗争,贡献出自己的巨大力量。全世界劳动妇女在纪念自己的光荣节日的时候,为世界妇女解放斗争的光辉胜利,为这一斗争的光明前景而感到欢欣鼓舞。
各国妇女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同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分不开的。在过去一年中,各国妇女的解放斗争,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又获得了新的光辉的胜利。在亚洲,日本妇女为从日本土地上撤除美国的一切军事基地和美国军队、废除美日“安全条约”、反对日本核武装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印度尼西亚妇女奋不顾身地参加了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越南南方妇女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自卫武装斗争中,在捣毁美吴集团的“战略村”的斗争中,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南朝鲜妇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奴役统治和争取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积极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非洲,在长期武装斗争中赢得胜利的阿尔及利亚的妇女们,正在投入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安哥拉、葡属几内亚、佛德角群岛、怯尼亚、南北罗得西亚、桑给巴尔等地,妇女们同自己的兄弟们一起,投入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在拉丁美洲,已经得到解放的古巴妇女们,一面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面扛起枪积极参加民兵队伍,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保卫革命的果实。拉丁美洲国家中,广大的妇女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和奴役、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进行了广泛的斗争。在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德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里,妇女们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争取民主和生活权利的艰苦斗争,正在不断发展。事实证明,只要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还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在人民的头上,就谈不到妇女应有的权利,更谈不到妇女的解放。因此,越来越多的各国妇女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她们的凶恶敌人,越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求得自身的解放,必须团结一致,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从而越来越把自身的解放斗争,更加密切地同本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结合起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月十六日,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在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上说得好:“如果没有革命,在我们的美洲就不可能有妇女的权利,不可能有儿童的权利、母亲的权利、妻子的权利。因此,在美洲妇女生活着的这个世界里,妇女必须要成为革命者!”
中国妇女同我国各族人民一起,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妇女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妇女解放的斗争,对资本主义各国妇女争取民主权利和妇女儿童权利的斗争,一向给予巨大的支持和同情。同时,一向认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资本主义各国妇女的解放斗争,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她们的胜利就是我们自己的胜利,她们的斗争也就是对我国社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支持。中国妇女今后仍将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革命的旗帜,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同全世界姊妹们团结在一起,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为争取妇女儿童的权利的新胜利而奋勇斗争。
中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鼓舞和引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提高了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在纪念国际劳动妇女的光荣节日的时候,为了促进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支援世界妇女的解放斗争,就要进一步发扬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精神,努力增产节约,争取今年农业的全面增产,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农业战线上的妇女们,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在积极参加整社工作的同时,扎扎实实地努力做好积肥造肥、春播春种和夏收作物田间管理等工作,并且积极参加集体经济的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同时也努力经营好家庭的副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在农村的女干部、女知识青年和军人家属、干部家属、职工家属,都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业战线,商业战线,科学技术、文教卫生战线和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妇女们,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千方百计支援农业生产,支援农业技术改革。城市家庭妇女和职工家属们,要进一步发扬为生产和为群众服务的精神,把自己的家务劳动做好,保证职工们精力充沛地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去。全国妇女们,要进一步树立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良好风尚,计划开支,节约用粮,俭朴地举办婚事丧事,节约使用一切物资。
全国妇女们,要进一步提高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思想觉悟,提高政治水平,热爱祖国,热爱集体,坚定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正确地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防止和克服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并且努力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生产技术水平。
全国妇女们,要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的道德观念,正确地对待婚姻、家庭、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女青年们,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点,坚决贯彻执行婚姻法,反对资产阶级的婚姻观点和封建的残余恶习,要以共产主义道德来对待婚姻家庭问题,树立新的道德风尚。广大城乡妇女们,要努力建立尊老爱幼、互敬互爱、互相帮助、和睦团结、勤俭节约的新家庭。对父母公婆要尊老,敬老,养老;对子女后辈要加强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真正尽到教养子女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妇女干部们要以身作则,为广大妇女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
各级有关机关和妇联组织,各工矿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在安排生产劳动和各项活动的时候,要照顾妇女的生理特点,注意妇女的劳动保护,教育妇女们注意妇婴卫生。对于军人家属,要进一步做好爱护、优待和照顾的工作,让人民解放军战士能够更好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为了更好地领导和教育妇女们积极从事生产劳动、工作和学习,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做好整顿和健全基层组织,特别是建立和健全城乡基层妇女代表会的工作。妇女干部们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新中国的妇女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在各级党组织和妇联的领导和培养教育下,必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争取世界妇女解放斗争新的胜利,为迎接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