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机场欢迎老挝国王时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机场欢迎老挝国王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尊敬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尊敬的老挝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欢迎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国王陛下和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以及其他老挝贵宾们的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老挝人民的友谊。我现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以及全体老挝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老挝王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老挝人民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进行过长期的英勇的斗争。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和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签订,为老挝王国走向和平、独立和中立,开辟了现实的途径。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仅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对于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老挝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衷心地祝愿,老挝王国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走向繁荣昌盛。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我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一向是互相同情和互相支持的。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我们相信,国王陛下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增进我们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祝国王陛下和全体老挝贵宾们在我国访问成功。
中老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欢迎老挝国王的宴会上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
  尊敬的梭发那·富马首相殿下,
  尊敬的老挝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接待来自我们友好邻邦的尊贵客人,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国王陛下是首次光临我国。同来的,还有我们所熟悉的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其他老挝贵宾们。这是一次隆重的、友好的访问。我现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国王陛下和全体老挝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老挝王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爱好和平的国家。老挝人民有着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他们同外国侵略者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一段艰难、曲折的路程,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终于出现了光明的前景。老挝的各种政治力量已经联合起来,组成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达成了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与会各国庄严地宣布: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这是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老挝各种爱国力量长期奋斗的结果。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阴谋,为老挝人民实现国家独立、中立和繁荣的民族愿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认为,一个和平、独立和中立的老挝,不仅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也是和缓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重要因素。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切实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让老挝王国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作为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我们一向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忠实地履行自己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尊重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我们真诚地祝愿,老挝王国在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老两国一直是和睦相处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两国的关系曾经有过一个时期的中断。但是,这几年来,中老两国亲戚般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以后,我们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和友好往来,已经密切起来。我们感谢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对于中老两国友谊的珍视,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促进中老友好关系所作出的努力。
尊敬的国王陛下,尊敬的老挝王国的贵宾们,中老两国的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之上的,不断发展这种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符合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利益。我们相信,你们这次的友好访问,对于增进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和进一步加强中老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现在,我提议:
为中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梭发那·富马首相殿下的健康,
为全体老挝贵宾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出席宴会的各国来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朋友、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在首都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总理先生,
今天,在我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在同亚洲的一个伟大的国家进行接触。这个国家的古老文明、古老文化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这种文明和文化仍然不断地使全世界感到惊异和钦佩。
不论是在历史上多么遥远的时期,中华民族总是在亚洲占有重要的地位和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中华民族是拥有七亿人口的一个强国,它具有人口众多以及进步和现代技术所构成的全部力量。老挝王国是和这个强国相毗邻的许多国家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一九五四和一九六二年为解决老挝问题而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九六二年七月协议的签字国,这项协议在保证老挝中立的同时,还保证了老挝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因此,我们有义务前来访问,以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拟订作为老挝的国际地位的基础的日内瓦协议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我们也愿意趁这个机会同伟大的中国重新建立起本来存在于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极为悠久、极为友好的历史关系。因此,在踏上中国的土地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转达老挝人民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们今天所受到的欢迎,从各方面来说,都使我们感到十分满意。主席先生,总理先生,
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我们既受到你们亲自的欢迎,又受到贵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你们的欢迎辞以及你们向我们表达的友好情谊使我们十分感动。众多的群众前来这里,也向我们表明了他们要向我们表示友好和同情的愿望。
我们谨对你们的热烈和亲切的欢迎表示热烈和诚挚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之间的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老挝国王和随同访华的贵宾名单
新华社六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随同访华的贵宾名单
西萨旺·瓦达纳 国王
苏里亚·冯·萨旺亲王 王子
梭发那·富马亲王 首相、内阁会议主席兼国防、退伍军人、社会行动大臣
贵宁·奔舍那 外交大臣
富米·冯维希 新闻、宣传、游览大臣
贡·萨纳尼空 公共工程、运输大臣
坎番·班雅 老挝驻苏联大使
乌代·苏发那冯 外交部礼宾司长
拉·诺林 内阁会议顾问
通苏亲王 国王私人秘书
科·文冯苏准将 国王副官
提·塔马冯 新闻局长
昭·拉塔纳·金达冯上校 国王传令官
塔文·乌达农中校 首相副官

西萨旺·瓦达纳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六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在刘少奇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共和国主席先生,总理先生,诸位阁下,女士们和先生们:
共和国主席先生,首先,我们高兴地向您表示我们衷心的感谢,感谢您刚才对我们讲的那么慷慨的言辞。老挝王国代表团和我本人听了这些话都深为感动。您赞扬我们两国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亲切言辞,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欣慰。
中国和老挝是邻居,自古以来在各方面保持着最亲切的关系。各种情势使我们得以恢复我们的接触,以加深我们的相互了解,巩固在我们两个民族之间一向存在的多方面的联系。我们这次前来中国访问的目的是:
——向中国政府表示敬意,因为它在达成协议的日内瓦会议上起了积极和有效的作用,这项协议在国际上保证了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中立,
——巩固老挝人民所渴望的这一局势,
——进一步加强老挝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多方面的联系。
老挝人民对于自己重新获得的和平衷心地感到高兴。当他们得悉在维护和保障这一和平方面将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他们的不可动摇的支持的时候,将更加感到高兴。
由于你们刚才给予我们的使我们深深感动的保证,前不久才摆脱了战争的老挝人民,将能满怀信心地致力于国家建设事业,并参与巩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中国是一个强盛和有力量的大国。我们知道:我们能够信赖中国,信赖她的善意的谅解,信赖她的不动摇的支持,信赖她的友谊。
我国从来没有怀疑过中国对我们国家的最好的意愿。在我国这一方面,它决意要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并本着万隆精神,遵循如此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和平中立道路。
我们再一次以喜悦的心情注意到你们给予我们的保证,因为这种保证给予我国人民以希望,在重新得到的和平中努力工作,以争取自己国内生活的繁荣昌盛,以争取自己的国际生活的欣欣向荣。
在结束讲话时,我们要向共和国主席阁下,向总理阁下,向中国政府的全体成员,向北京的好客的市民们,并向全体中国人民,为他们今天对我们的热烈和隆重的接待,表示我们的由衷的感谢。
最后,我们要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伟大中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昌盛,
中老两国的友谊,
世界和平,
干杯。

约多批判修正主义的文艺观点
在文化战线上必须坚持无产阶级阵地
揭露南斯拉夫泛滥着抽象艺术和美国式舞蹈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日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人民文化协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处书记约多二日在雅加达发表演说,揭露和批判了文学和艺术领域中的修正主义理论和实践,驳斥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中关于“科学和艺术”的部分。这个纲领在这一部分中说:“在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中,知识分子的创造性摆脱了阶级的意志和阶级的局限。”约多说: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对阶级态度的咒骂、讽刺和谴责。这是违反马克思主义学说关于用无产阶级的观点、立场和方法来分析问题的原则的。
约多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者的话总是说得很漂亮,但是如果彻底推敲一下,它们的内容总是名不符实的。在南斯拉夫新宪法草案中,“为争取人与人之间更为人道的关系而斗争”这句话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在他们那里还有富农阶级——那末人们怎么谈“更人道的关系”呢!也许是贫农和富农之间的“更人道的关系”吧?
谈到他一九五八年春在南斯拉夫的见闻时,约多说:他在那里看到许许多多抽象派的艺术,极端“现代主义”的音乐,美国式的舞蹈等等。对这种恶劣倾向只能采取一种态度:对它作斗争。
约多说:文化战线是意识形态的战线,这条战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的工作条件是困难的,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立场和方法,我们就不仅能够击败反人民的文化,而且能够使人民的文化取得胜利。

朝鲜妇女在国家事务中起着积极作用
对党和祖国的无限忠诚受到人民的尊重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妇女在国家建设的各个方面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据统计,现在在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代表中有三十五名女代表,占代表总人数的百分之九以上。在其余各级权力机关中,有一万五千六百多名女代表,她们在国家的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有二百万以上的妇女参加各方面的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其中有三万七千五百多人是工程师、技师和专家。
朝鲜的妇女由于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始终受到全体人民的尊重。现在有四十五名妇女是共和国英雄或劳动英雄,有三万三千名妇女获得了国家的勋章或奖章。

苏联拥有许多妇女专门人材
工程师近四十万 科学工作者达十五万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许多苏联妇女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据统计,现在全苏联已有将近四十万名女工程师,十五万名女科学工作者。在全国的工厂厂长中,有百分之一是妇女;在全国工业企业的总工程师中,妇女占百分之十一;在全部教师和医生中,妇女分别占百分之七十和百分之七十四。

越南妇女在建设中英雄辈出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越南北方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到一九六二年底为止,越南北方的女职工达到十六万二千一百多人,占全北方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四。
一九六二年越南北方共选出一百六十七名女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参加第三次全国英雄模范联欢大会,占出席大会的模范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大会公布的八十三个社会主义劳动组(队)中,有十一个是妇女劳动组(队)。海防水泥厂二○九工地上的妇女浇灌组,是一个闻名越南北方的先进劳动组,这个组在一九六二年里突破了二十九项国家规定的生产指标,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全组十三名女工,有六名被工地评为劳动模范,七名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组长陈氏士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在农业战线上,到一九六二年底为止,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妇女占社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有的地方妇女达百分之九十。在各农业社中,有很多妇女担任领导工作,在所有的农业社中成立的技术小组、农具革新小组、农业科学小组,都有妇女参加。
越南北方妇女积极向文化、科学进军。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的年代里,越南妇女绝大部分是文盲。现在文盲已基本上扫除。女大学生已日益增多,并且有五十八人在大学担任教授和讲师,有五十七人在工业部门中担任工程师。

捷妇女占国民经济各部门职工总人数的近一半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国民经济中,妇女起着重要作用。在国民经济各部门职工总数中,妇女占百分之四十三。
在工业部门中任职的妇女达九十五万名,占这一部门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三。在一九六二年一年内,工业部门妇女职工增加了百分之五。

英雄的古巴妇女,拿起武器,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英报评中巴关于边界问题协定
中巴协定的基础是平等互利
新华社五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一些报纸在评论中国和巴基斯坦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时承认,这个协定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缔结的。如果印度能同中国达成这样的协定,许多印度人会认为,印度“外交工作做得不错”。
《泰晤士报》四日刊载它的记者三日从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说,对于这个协定的“条款的分析表明,事实上双方都作出了让步”。
这家报纸说,“除非现在还没有正式划定的边界……被认为是明确的和绝对的,巴基斯坦和中国目前达成的解决办法看来是一个公平的妥协”。
《每日电讯报》同一天刊载它的特派记者三日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缔结的协定“给人很深印象”,“这种估计即使在印度从拉瓦尔品第和卡拉奇发出的电讯中也反映出来”。这家英国报纸说,如果印度能够同中国谈判达成这样的协定,“许多印度人会认为新德里外交工作做得不错”。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出第二三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六日讯 三月六日十二时五十分至十三时零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北岛、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三十四次严重警告。

北加里曼丹革命政府总理阿扎哈里说
民族革命是挫败不了的
文莱人民武装继续抵抗英殖民军队的镇压
新华社雅加达六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五日报道,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总理阿扎哈里最近在北加里曼丹统一邦“自由战士之声”电台发表广播演说时说:虽然北加里曼丹人口不多,“但是,我们不会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而向英国殖民主义者乞求任何东西。”
阿扎哈里说,北加里曼丹的正义的民族革命,是殖民主义者所不能挫败的。
阿扎哈里说,北加里曼丹的独立革命斗争得到了绝大多数北加里曼丹人民、进步领袖和广大亚非国家的支持。
他号召全体人民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以消灭像“马来西亚联邦”所体现的新殖民主义。他还号召他们“消灭革命敌人,利用各种机会摧毁敌人的势力,组织人民的队伍,同革命政府的所有机构合作,首先是同在北加里曼丹的森林中进行游击战的武装部队合作。”
阿扎哈里强调说:“我们北加里曼丹人民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更加热爱独立,因为独立是人民的权利。”
新华社五日讯 文莱消息:英国驻婆罗洲北部的殖民军作战主任沃克少将二月二十八日在文莱市举行记者招待会时曾透露,英国已调动了约五千名军队参加镇压北加里曼丹国民军的作战行动,这些军队包括空军和海军。据报道,英国的大规模镇压活动在一些地方遭到人民武装坚决抵抗。据报道,二月二十五日,在距离文莱不远的巴都阿贝区,文莱人民武装力量曾同英国殖民军队发生战斗。

尼赫鲁叫嚷要应付四、五年的战争
再次说同中国不会有任何真正妥协
新华社六日讯 据印度《闪电》周报二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对美国《星期六晚邮报》的主编说,“我看不出(同中国人)会有任何真正的妥协。……我们之间没有任何桥梁。我们应该准备好应付四、五年的战争。”
尼赫鲁在这一谈话中还用华盛顿官员们惯用的用语诬蔑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追求战争的人”。
尼赫鲁还大谈西方对印度投资可以获得大量利润。尼赫鲁说,“英国的公司现在赚得的利润比在英国统治时期还多。甚至丘吉尔也对此表示感到极其满意。”
尼赫鲁还在一日和三日分别在甘加纳加尔和阿姆利则的集会上煽动人们加紧印度的战争努力。他要人们把“同中国的斗争长期进行下去”,“加强国防力量”,忍受增加新税的负担,“不仅学会使用新武器”,而且“知道如何制造它们”等等。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五日在印度联邦院回答问题时否认他曾向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表示对美国军事援助的进展情况有任何不满。他说,“如果在任何地方有这种消息的话,那么,这是完全不正确的。”
尼赫鲁三月五日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的一次会议上再次表示支持帝国主义为保持它们的统治而策划的“马来西亚联邦”计划。他说,“印度是欢迎这个主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