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管好桑园茶园柞林争取蚕茶增产
五十多个产蚕茶重点县代表在北京聚会交流经验
据新华社六日讯 我国五十多个重点蚕、茶产县的代表,最近在北京聚会,着重讨论研究了今年蚕、茶生产计划,以及与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有关的各项措施。会议对于发展蚕、茶生产有关的问题,如茶场、蚕种场的建设和经营管理等,也作了研究,并且交流了经验。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蚕、茶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各地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要进一步贯彻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生产并举的方针,发展各种经济作物,发展蚕、茶生产。他说,重点蚕、茶产区必须积极发展蚕、茶生产,首先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他还指出,各重点产区要特别注意改进对现有桑园、茶园和柞林的培育管理,提高桑茶园的单位产量,并且要加强科学技术管理和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会议是由农业部主持的,已经在三月二日结束。参加会议的除重点产区的代表外,还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财贸部门负责干部和国营茶场、蚕种场以及蚕、茶科学研究单位的代表等。
据来自各蚕、茶重点产区的代表谈:今年蚕、茶生产形势比去年好。目前各蚕、茶产区正在积极为今年的生产做好准备工作,社员们争取蚕、茶增产的劲头很大,桑苗、茶苗和蚕种等都比去年准备得好。浙江、福建等省的重点产茶区,在去年秋茶停止采摘以后,就进行茶园的培育管理,现在正为采制春茶准备工具、培训人员。江苏、广东等地蚕桑产区,去冬对桑园也加强了培肥管理。全国重点柞蚕产区的辽宁省,今年准备的茧种不但多,质量也有提高。代表们表示: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克服困难,争取今年比去年增产。

浙江加紧施肥治虫修枝争取多产桑叶
新华社杭州六日电 我国主要蚕丝产区浙江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都在加强桑园的管理工作,积极准备饲养春蚕。
位于太湖以南的嘉兴专区是浙江省种桑养蚕的主要地区,各县社员正在积极地给桑园施肥、治虫和修枝,争取今年多产桑叶多养蚕。现在,全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桑园都进行了翻耕,许多桑园都施了肥料。德清县的桑园大都增施了河泥或稻秆泥,有的还施了猪羊灰,许多桑园还补植了桑苗。
吴兴、德清、长兴、嘉兴、海盐等县的生产队为发展蚕桑生产现在都很重视种桑。过去这些地方种桑的桑苗多由外地供应,今年各县公社的部分生产队还作出规划,自己培育桑苗。
目前,蚕区各地的生产队已经开始整理和修制养蚕工具。吴兴县的许多生产队已经向当地供销部门订购了春蚕种。

无锡及早准备饲养春蚕
据新华社南京六日电 江苏无锡县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正在组织社员培育管理桑园,修置蚕具、蚕室,准备饲养春蚕。
无锡县是全国著名的产茧县之一,历年蚕茧产量都占到江苏全省蚕茧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今年,这个县对桑园的培育管理非常重视。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在入春以后,就都安排劳力为桑田松土、施肥。到最近为止,全县九万多亩桑田已全部翻了一次土,修过一次枝,有相当一部分桑田还施了一遍肥。进度较快的红旗、洪声等公社,有三分之一的桑田,已经开始第二次翻土追肥。
为了保证桑田全苗,提高桑叶产量,各公社和生产队积极培育新苗,查缺补种。开春以来,国营桑苗圃培育的七十多万棵桑苗,也已经全部供各生产队移栽。
随着饲养春蚕的时间日益迫近,各公社生产队正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积极修置蚕具蚕室。现在国家供应社员修理蚕匾的大量毛竹,已经运到生产队;供蚕室加温用的煤炭,也大都运到各公社的供销点。

浙江嘉兴县新丰竹器社社员在编织蚕匾
徐永辉摄(浙江日报供稿)

北京财贸系统女职工集会纪念“三八”节
邓颖超讲话希望大家热爱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财贸系统女职工今天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也出席了大会。
邓颖超在会上讲话向大家表示节日的祝贺,并向在财贸系统各个岗位上辛勤劳动为人民服务的全体女职工们致以敬意。她说,北京市财贸系统的女职工有四万人,这是北京妇女也是中国妇女的光荣。她指出,财贸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很有意义的工作。要建立社会主义的新的财贸工作,这是要改变旧的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新观点,有破有立,不是简单容易的事情。她赞扬财贸战线上许多热爱工作并且做出了成绩的女职工是好样的。她还分析了现在人们对财贸工作有认识正确、认识不够和轻视等三种不同的看法和态度,批判了旧社会遗留的轻视财贸工作轻视服务工作的错误观点。她强调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任何劳动都是光荣的。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上下高低贵贱的分别,人与人的关系是平等的。任何工作,只要是人民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就都是光荣的。她并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说明旧社会妇女就业的困难,只有新中国才有了真正的男女平等,妇女就业才有了广阔的道路。她希望大家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雷锋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减少差错,精神饱满地进行工作,并注意身体健康,做到工作学习双进步,做毛主席的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学生。
万里也在会上讲话,他鼓励大家热爱自己的工作,做一个人民的优秀商业服务工作者。他说,去年有许多中小学生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希望你们在自己光荣的岗位上努力学习本领,克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对商业服务工作的错误思想,成为有文化的有政治觉悟的新社会的商业服务战线上优秀的接班人。
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市总工会副主席王瑛璞在会上作了报告,号召财贸系统女职工努力增产节约,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巩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好本领,正确处理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
地安门百货商店青年售货员、初中毕业生马玉芳,源源旅店服务员陈秀英,西四浴池服务员张延芬都在会上讲话,介绍了她们热爱服务行业工作的先进事迹和经验。

广泛参加政治经济文化活动 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大事
少数民族妇女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六日讯 全国各少数民族妇女已经成为各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支巨大的力量,她们广泛地参加了各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大事和本民族事务。
各少数民族地区有关部门新近提供的材料表明:近几年来,随着少数民族地区民主改革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少数民族妇女的社会政治地位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内蒙古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妇女干部现在有四千六百多名。西藏有几百名藏族女县长、女区长和女乡长,还有数千名藏族劳动妇女担任着农牧民协会的委员或主任。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现有两千七百多名彝族妇女干部,这个数字比这个自治州在一九五六年开始民主改革时增加了六倍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县级以上回族妇女干部有四百五十多人,还有大批的回族妇女参加了农村人民公社各级组织的领导工作。各民族地区这些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大都是在各项政治运动和生产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是党联系少数民族人民和少数民族妇女的重要桥梁。宁夏吴忠市东风公社的回族女副社长田桂兰,由于她认真贯彻政策,关心妇女生产和生活中的特殊问题,调动了妇女关心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去年这个公社评选的“六好”社员中,妇女占到百分之四十三。广西有个叫黄三妹的瑶族妇女干部,在开发山区的时候被群众誉为“瑶寨领头人”,由于她的带头作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在旧社会,少数民族妇女比起汉族妇女来,受到更为沉重的压迫和束缚。奴隶制度、农奴制度和一些少数民族中的落后习俗,剥夺了少数民族妇女自由生活的权利。如今,社会生活的大门向她们敞开了,有着施展她们才智和力量的广阔天地。宁夏回族自治区现在出现了十多名回族女拖拉机手,而在旧社会,回族妇女要干这样的事那是不可想像的。西藏过去不许妇女犁田,但是今日的新西藏已经有了数百名女犁田手。贵州望谟县的布依族、苗族妇女为争取今年农业的好收成,她们打破陈旧习俗,农历正月初三就出工积肥运肥。两首广西新旧民歌,说明了当地少数民族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她们过去唱的是:“剪刀落地叮当响,前世不修做姑娘,死去阎王告一状,转来做个汉(族)男郎。”现在她们自豪地唱道:“妇女也有三分三,生产劳动占半山。”
党和国家近几年来还以极大关怀注意培养各少数民族的妇女技术人材。解放前,新疆地方只有十八个受过高等医科学校教育的医生,而且全是来自外地的,解放后这个自治区培养出各民族女医务人员一千九百多名。在鄯善县人民医院工作的维吾尔族女助产士热衣汗,一九五八年从自治区卫生学校毕业后,就在县里办接生员训练班,几年中给人民公社培养了一百多个接生员。内蒙古第一代少数民族纺织女工的迅速成长,也是党对少数民族妇女关怀的一个生动事例。这个自治区在一九五六年以后,陆续选派了大批各民族女工人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学习纺织技术。现在,许多少数民族女工人已经掌握熟练的毛纺技术,有些过去是放羊姑娘,现在成了优秀的纺织女工。(附图片)
共青团员白吉是西藏朗县滚乡山村里的一个妇女委员,她热爱祖国,热爱劳动,曾被评为朗县洞?区的劳动模范
陈宗烈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他们多么像雷锋啊!
  ——记“雷锋班”战士献血抢救病人的故事
这件事发生在一月十七日,是“雷锋班”的战士们动身到部队领导机关参加命名大会的前一天晚上。
“雷锋班”的战士们正在俱乐部里参加一个晚会,节目刚要开始,突然传来了一个消息:一位农民姊妹生命垂危,急需输血抢救。战士们立刻飞奔下楼,向市人民医院跑去。
事情是这样的:下午三点钟,市人民医院接收了一个腹腔严重出血的女病人,名叫张秀芬,是同志沟生产大队的社员。她到医院后,一直处于严重昏迷状态,经过会诊,需要立刻动手术,还要大量输血。可是,血库贮存的血浆不够用。病人的丈夫孙初祥对大夫说:“抽我的血吧,她不能撇下三个孩子啊!”但是,他的血型不对。院方耐心地安慰他,同时积极设法抢救。这时,孙初祥忽然想起附近的解放军,他立即跑去求救。
“雷锋班”的战士们一进医院大楼,就脱下棉衣,伸出胳膊,把医生团团围住:“先检查我!先检查我!”乔安山抢到桌子跟前,喘着粗气说:“医生同志,我是跑来的,血压可能增高,你想法给减点,可一定要验上啊!”
医生们深深被战士们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立刻检验血型。验上血型的战士们,又争相要求最先输血。直到医生最后告诉他们:“病人已度过最危险的时刻。没输血的同志回去休息吧!”战士们才放心地离开了医院。医院的医生和护理员们,激动地谈论着刚才的情景。他们说,这些战士多像人们所熟知的雷锋同志啊!
(过晋甫 赵志华)(附图片)
  乔夫 插图

把一颗心送给了彝家
在一天夜里,四川凉山军分区的几个战士出外执行任务。五好战士黄永洪走在前头。翻到一个高山坡时,忽然路断了;拦在跟前的是一片快成熟的荞子地。
黄永洪站住了。后边的人问:“怎么不走?”他回答:“没路。”后边的人指着地里说:“怎么没路,那不是!”原来田间已有一条小径,是有人为了方便,不肯绕道找路,穿过荞子地踏出了一条路来。黄永洪说:“我们是人民解放军,要爱护群众的庄稼。好事要跟着做,不好的事就要禁止。”其他同志都赞同他的意见。尽管他们这时已经十分疲累,还是拨草攀岩,另外找路绕过了荞子地。离开前,他们还用荆棘把荞子地边上的路口拦上,免得再有人从那里踏过。
这件事叫群众知道了。人们称赞说:“解放军里有个汉族小战士,别看他是从山外来的,他可是把一颗心送给了我们彝家!” (曹兴碧)

专栏:部队生活

他站在礁石上
夜晚,狂风怒吼,大雨倾盆。坐在这所海边的房子里,望着远处海上的灯标,使我想起了一个航标员的故事。
那是一个北风劲吹、寒气逼人的深夜。嵊泗渔场上正值带鱼渔汛,渔船结队来往。突然,位于嵊泗港咽喉的外礁灯标熄灭了。
负责港内航标的港务局派来了一个航标员,我们部队也派了航标员胡大才去协助抢修。有经验的船老大驾着小船,载着他们往外礁驶去。可是,风浪太大了,小船绕着礁石转了很久,怎么也靠不上去。眼看天快亮了,只得返回港内。
吃过早饭,胡大才和港务局的同志又出发了。但见小山似的恶浪,一排排地扑向礁石。船老大用尽了力气,小船还是靠不近礁石。怎么办呢?再返回去吗?胡大才向礁石盯了一会儿,猛然站起来,在腰里系上绳子,背上十多斤重的工具袋,一跃身扑下了大海。他在海水里简直没法站住脚,扑腾了一阵子,才靠近了礁石,可是一身棉衣都湿透了。
他很快修好了灯标。但是,风力越来越大,任凭港务局的同志和船老大怎么努力,小船还是越离越远。
胡大才一直镇静地站在礁石上。
湿透的棉衣快要结冰了,肚子饿得难以忍受;但是,他望着归来的渔船,心里感到无限快慰。他知道,到夜间,会有更多的渔船借着灯光的指引安全返航。
直到深夜,风浪减弱了,派去的船只才把他从礁石上接回来。
(卢凤启)(解放军报供稿)

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技术水平
新疆举办农技进修班
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期县级以上干部农业技术进修班最近在八一农学院开学。
参加这一期进修班学习的,有地委书记、专员、自治州州长和县委书记、县长等各族领导干部九十多人。分别成立了维吾尔语、汉语两个班。这些有长期领导农业生产实际经验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将系统地提高农业科学知识和领导水平。他们在一年的时间内,准备学习作物栽培学、土壤耕作学、植物保护学、农业经济学等方面包括十四门课程的农业技术理论知识。

把知识献给农村
  ——记中一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女站长孙天瑜
  新华社记者 张碨
  没想到,我前些天到湖北麻城中一人民公社找老农林生苞采访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女站长孙天瑜的事迹,竟闹了一场误会。我离开的当天晚上,林生苞夫妇俩都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他老伴唉声叹气说:“今天那个同志来调查孙同志的材料,该不是要调她走?”林生苞也正为这事不安,两人越想就越睡不着。第二天,孙天瑜从公社来到生产队,林生苞就悄悄问她:“不是要调你走吧?你要帮助我们搞好新技术,你千万不能走啊!真要调你,你告诉我们,我们要给上边提意见。你看,我们今年的麦种都纯化了……”,一股劲儿地劝她留下来。
  踏踏实实地推广新技术
  社员们这样喜欢孙天瑜不是偶然的。孙天瑜是华中农学院一九五九年的毕业生,湖北麻城中一人民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站长。这个二十六岁的姑娘,在农村工作的三年中,不断努力地用群众的经验来充实自己,踏踏实实地推广农业新技术,取得了社员们的信任。
  孙天瑜从小就想当一个奔走在田野上的农艺师,为祖国的农业生产服务。高中毕业报考大学时,她在七项志愿栏中填的都是农学院。在大学的几年里,她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搞好农业技术是国家的迫切需要。毕业的时候,她又在第一志愿栏里写着:“到农村基层生产单位去!”
  一九六○年初,孙天瑜怀着满腔热情来到麻城中一人民公社。当时正是麦苗一片油绿,早稻开始育秧的季节。农谚说“秧好一半谷”,育秧好不好对增产的关系很大,公社干部准备到生产队去检查育秧情况。孙天瑜来到山区的晏店二大队第三生产队,看见那里还是用旧式大块秧田育秧,每年总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的烂秧。她就向队长和社员们说明新式秧田的好处:有沟便于排水灌水,厢窄容易操作,厢里泥烂、面平,有利于育好秧苗,希望他们把新式秧田赶快做起来。她一面向大家讲解新式秧田的规格,一面就动手干起来。这天正下雨,她戴上雨帽,赤着脚下田开厢挖沟。社员们见她这样吃苦,也披上蓑衣跟她一起干。她带领社员按照新式秧田的规格,作出样板后,便邀请附近的生产队长来这里参观,要求他们回去照办。接着,她又翻过两道山,到了王家岗生产队。这里也是旧式秧田。她又带头作出样板,要求大家把新式秧田搞起来。
  但是,事情并不这样简单。事后她到各生产队检查时,发现有的队改成新式秧田了,有的却没有改。她问了几个生产队长为什么不做新式秧田,回答说是大家不同意。
  为什么明摆着的好事社员们会不同意?孙天瑜回想起当她提出要改新式秧田时,好几个生产队长和一些社员面上都有难色。他们说:新式秧田是好,可是眼前劳动力调配不开,有的修水利去了,有的在管理麦田,一下子抽劳力做新式秧田,有困难。可是她当时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新式秧田的好处,没有注意这些问题。人家还能不作难吗?不答应吧,你是个女同志,赤着脚在那里实干哩;听你的吧,劳动力怎样安排?难怪人家有的勉强跟着干了,有的当时答应后来却没照做。她从这件事中得到一个教训:推广农业技术,决不是一项简单的技术工作,必须时时从实际出发,帮助大家解决眼前的具体问题。
  同群众一起解决实际问题
  孙天瑜从此改进了自己的工作方法,注意在推广技术工作中,同群众一起解决各种具体生产问题。王集九大队的社员至今还念念不忘她帮助他们纯化麦种的事。那是一九六一年的九、十月间,各生产队正准备秋播。孙天瑜知道,抓种子是提高产量最有效又经济的办法,仅仅因为种子好,就可以提高产量百分之十左右。她决定具体抓好纯化良种的工作。这天,她到了王集九大队第一生产队。这里是丘陵地带,地多劳力少,虽然几年前引进了优良品种,但是由于操作粗糙,种子的纯度已大大降低。她和这个队的队委、老农一起研究这个问题。老农和队长都认为良种重要,但是麦种希望由公社供应。可是公社没有那么多纯种给各个生产队。孙天瑜就建议队里最好依靠自己力量培育良种。她给大家算了笔账:如果今年精选二十斤,建立一亩种子地,按少一点计算,一亩产三百斤,明年就可以种十五亩。全队八十多亩小麦,到一九六三年就可以全部纯种化。大家认为这是好事,可是选种主要得靠妇女。妇女队长当场表示:“我们愿意干。就怕选种的定额不合理,不如去挑粪。”有的人还说:“恐怕有的人还不认识‘南大二四一九’哩!”孙天瑜见大家都愿意繁殖良种,便说:“选种的技术,我负责教。只是希望大家把劳力、定额等合理安排一下。不然,精选良种的效果不能保证。”队长和老农们当时就合理地决定了选种的工分、定额和质量要求。妇女队长看见解决了问题,当场便提出由十个眼力好、责任心强的妇女参加选种。第二天,孙天瑜把十个妇女召集起来,又把精选良种对增产的意义说了一遍,当场教大家认“南大二四一九”的颜色和粒形。从这天开始,她每天和大家一起选,五六天她们便选出了五十二斤好麦种,播下二亩八分种子地,她到播下种后才离开这个生产队。今年二月,王集九大队的队长金仕和找到孙天瑜,兴致勃勃地对她说:“多亏你前年教我们第一生产队精选良种,建立起种子地。现在,我们全大队九个生产队的种子地,都靠他们供给种子哩!”他说,今年夏收后,全大队的种子地里收的麦种,就能供给六百亩土地播种。这样,不仅全大队九个生产队的四百亩小麦可以全部良种化,而且还可以大量卖给国家。
  在防治棉花病虫害中,孙天瑜也采取了同样的工作方法。中一公社是全县主要棉产区之一,但每年都有一部分棉田因为虫害减产。而有些社员对除虫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舍不得在除虫上投资。她就跟社员算细账:一瓶农药三十五元,能打三十亩,每亩投资合一元多,可是虫害的损失,以每株少收两个桃计算,每亩三千株即少收六千个桃,约合五十斤籽棉,折成皮棉卖给国家就值十三四元。大家一算账,发现除虫比不除虫划得来,觉得应该投资,可又顾虑不会除虫的技术。孙天瑜又到生产队去讲、去教。五六月间,她戴上草帽,卷起裤腿,淌过齐腿深的小河,到棉花集中产区迎集五大队,和大队干部一起到各生产队去检查虫害。她细心观察,果然发现有一株棉花的叶子变成了枯黄色,知道这里发生了危害棉花最大的斜纹夜盗蛾。近前一看,巴掌大的一片叶子上竟有上百个初出的幼虫。她接着又查出了两株有虫的棉花。社员们都经验过这种虫的厉害。这虫长大后成群结队地吃了这片地又去吃另一片,能把棉花的叶子全部吃光。当地有次发生这种虫,干部和社员们急得整夜睡不着,大家日夜捕捉。大队长和党支部书记看到孙天瑜发现了这种虫,向她连声说:“亏得你来帮助我们检查出来了!”大队当时就召集各生产队队长来开紧急会议,布置灭虫工作。孙天瑜把这种虫的生长规律、危害性、用什么药打最有效等等,详细地向大家讲了一遍。各生产队立时出动所有的喷粉器,由队长带头,在全部棉花地里打了一次六六六粉,并且决定隔一个星期再普遍打一次。后来各个大队的干部知道了这件事,都说:“这件事你做得太好了!”各个大队都立即行动了起来。这个公社的棉花最近几年连年增产,虽然因素很多,但年年认真除虫,使虫害始终没有蔓延开来,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建立试验基地培育良种孙天瑜领导的农业技术推广站,还建立了一个良种试验基地。在这个基地里,孙天瑜经常和劳动模范林世猛、老农林生苞等一起劳动,一起研究问题。研究棉花前作物的安排问题时,她找林生苞商量。林生苞说:“我在村边专门挑了一块好地,半边种了蚕豆,半边种了油菜。等今春收割后,栽种棉花。这样做可以肥地,对增产棉花很有好处。”她认为他这样安排合乎科学道理,便在她向公社提出的棉花技术措施建议中,采纳了这个意见。林生苞有问题也喜欢找她商量,向她学习科学知识。在试验良种的过程中,她把每一个品种的性能都细心地告诉林生苞,还和他一起到地里去,具体教给他怎样进行选种。有时到了收获期,她不在,林生苞便替她把良种留出来。有一次,她到省里开会二十来天,这位不识多少字的老农,还主动写信告诉她试验田里的情况。在老农的帮助下,她在试验田种植了许多外来的优良品种。经过比较长期的观察和分析,她已经肯定了几种能在本地普遍推广的良种。对前几年推广的“南大二四一九”小麦和“岱字一五号”棉花,也进行了种子纯化的工作。这些优良品种已在去冬或准备在今春大面积播种繁殖。孙天瑜还很注意总结群众的生产经验。她到生产队,常找顾问组的老农们座谈、讨论。她在老农帮助下,已经总结了“五一”二大队的小麦增产经验,迎集五大队棉花丰产经验和迎集二大队粮食连年增产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在全公社推广。
  进一步探索新的课题在孙天瑜的小房里,她和我谈了自己的理想。她说,有一个同学曾这样问她:“假使你不能成为专家,你还能安心在农村呆下去吗?”她对这个问题感到不能理解。孙天瑜说:她能这样来提问题吗?难道当不成专家就不能呆在农村里?她说:“农业生产技术上有许多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越深入,我越感到兴趣,时间越长,我的兴趣和事业心也就越强。”的确,农村里有广阔的天地。丰富而有意义的农业技术工作,不断地向她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所在的中一人民公社是一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地方。她常常想,随着机械化的发展,在农作物的生长和操作方面将引起什么样的变化?拖拉机在山地耕种,一上一下耕得深浅不一,施肥工作应该怎样才适应?用收割机收割小麦,怎样才能不损坏种在麦地里的初生的棉苗?对这些问题要是能都有所探讨,并且提出有效的措施来,该多有意义!农村的事、农村的人、农村里天天变化着的绿油油的庄稼,正在强烈地吸引着这位把知识献给农村的女农业技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