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哈瓦那集会纪念“勒库布尔号”爆炸事件三周年
  古巴人民紧握武器坚决反对美国侵略
  《革命报》指出美国的反古巴歇斯底里吓不倒古巴人民
  革命武装部接连谴责美国利用关塔那摩基地进行挑衅
据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首都各界人士今天晚间在哈瓦那港举行群众集会,纪念美帝国主义制造的“勒库布尔号”爆炸事件三周年。
古巴政府副总理兼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这种侵略罪行。他说,古巴人民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和更加团结。他们同自己的领袖菲德尔在一起,加强了战斗性。劳尔·卡斯特罗号召古巴人民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事业中作出努力和牺牲。
一九六○年三月四日在哈瓦那港发生了“勒库布尔号”爆炸事件,造成七十几名古巴人民的死亡和二百多人受伤。事后的调查证明,这次爆炸事件是美国策划的。
古巴报纸今天刊载了纪念这次爆炸事件的文章和照片。《革命报》在评论“勒库布尔号”事件时说,在帝国主义的每一次侵略、每一次进攻和每一次破坏活动面前,古巴人民过去和将来都握紧武器,坚决保卫古巴的尊严和自决权。
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的题为《面对侵略我们进行自卫》的社论说,“面对五角大楼的头子麦克纳马拉的无耻威胁,面对歇斯底里的参议员,面对在美洲国家组织尖声大叫的傀儡们,我国人民保持沉着和坚定,我们同菲德尔在一起重申:我们将通过一切可能的措施进行自卫。”
社论说,疯狂的美国好战分子反对古巴革命的宣传声尖锐刺耳,那些卖身投靠于掠夺拉丁美洲人民财富的垄断资本家的可怜的傀儡们,也参加了这一合唱。
《革命报》强调指出,“我国人民既不害怕这个帝国的各种暴行,我们也不输出革命,那些歇斯底里的、策动颠复和罪行的、疯狂好战的人,正是剥削成性的垄断组织的老爷们,正是变成世界反动宪兵的美帝国主义。”
《革命报》说,我们在美洲面对这样的现实:我国革命正在巩固,我国革命正在前进,我们拥有一种思想的力量,这种思想是帝国主义者所无法摧毁的。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者现在坚持推行侵略古巴的计划,枉费心机地企图摧毁我国革命。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保卫住自己,我们将进行自卫。”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每天都呲牙裂嘴大肆叫嚣,但是,他们永远吓不倒英雄的吉隆滩的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天就美国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驻军对古巴的再三挑衅接连提出第一百九十次和第一百九十一次谴责。
第一百九十次谴责说,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时许,在边境驻防的一个美国兵向古巴国土放了七枪,子弹穿过古巴防哨的上空。接着,这个美国兵又向一个古巴战士开枪,但是没有打中。
第一百九十一次谴责说,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一点钟,两群喝醉了酒的美国海军向同海军基地毗邻的地区大肆射击,威胁了防守国境的古巴哨兵的生命。

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高涨
  多米尼加青年举行反美示威 墨西哥农民集会抗议美国破坏农业
  巴拿马人民焚毁美公司资产 厄瓜多尔人民罢工示威反对美公司
据新华社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青年二月二十七日在当选总统博什举行就职典礼的时候举行了激烈的反美示威,迫使典礼全部中断。
据报道,一百多名多米尼加青年在博什举行军事检阅时高呼反美口号,并且向参加检阅的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扔沙土。多米尼加军事警察挥动步枪镇压示威者,双方发生激烈冲突。这时就职检阅仪式无法继续,前来参加仪式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委内瑞拉亲美总统贝坦科尔特等由保安人员护送到附近的一所房子里躲避。
博什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美国在幕后导演的一次“选举”中当选总统的。美国报界公开指出博什是“美国国务院的宠儿”。
新华社四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三日消息,最近以来,墨西哥下加利弗尼亚州梅希卡利山谷一带的农民和种植者连续集会,抗议增加灌溉用水的费用和美国继续把盐水注入灌溉这一地区的科罗拉多河。
据宣布,梅希卡利山谷地区的人民将举行一系列的罢工、罢课,支持农民的斗争,抗议美国危害墨西哥农业的作法。
美国一向利用流经它的境内的科罗拉多河水冲刷盐渍耕地,然后使污水泻入科罗拉多河流进墨西哥境内。这种作法的结果使墨西哥广大的农田遭受到严重损害。
尽管墨西哥政府和人民一再提出抗议,美国当局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变这种情况。
据新华社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阿尔姆耶斯港的美资联合果品公司的子公司奇里基土地公司所属的九节火车车厢以及存放器材的仓库二月二十五日被当地人民焚毁,据估计,这次事件使这家公司损失二十万美元。
巴拿马当局对这家公司所在的香蕉区内的农民和工人加紧镇压和迫害。据报道,已经有大批的人被逮捕和监禁,其中包括联合工会总书记西里亚科·卡斯蒂略。
奇里基土地公司所属的香蕉区内的工人和农民曾经不断反抗美国资本家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那里曾经举行过两次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又讯 巴拿马首都的各工会组织一致谴责美国奇里基土地公司在巴拿马的迪瓦拉地区驱逐当地农户的行为。
据报道,这家美国公司同巴拿马国民警卫队互相勾结,开动拖拉机冲垮农民的简陋的住房,使三十六名妇女、好些老人和近一百名儿童无家可归。国民警卫队在迪瓦拉地区还到处围捕,逮捕了五十六名农民。据当局说,这些无地农民占领了一些土地。
巴拿马工会联合会已经写信给巴拿马总统罗伯托·恰里,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农民。一批律师也要求释放被捕者。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一日电 厄瓜多尔各地人民争取实现彻底社会改革的斗争此起彼伏。许多地区的工人、农民和居民举行罢工、游行示威和集会,反对外国公司和寡头势力对他们的迫害和剥削。
洛斯里奥斯省马班地方的农业工人最近举行罢工,反对外国地主路易斯·雷塞特对农业工人的残酷迫害,他们击退了警察的几次进攻。
早些时候,属于外国企业的松尼亚·玛丽亚庄园的农业工人展开了要求稳定工作五年、制止劳动歧视和支付拖欠工资的斗争。属于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的荷兰庄园的农业工人也要求保障经济权利和稳定工作。
琴博腊索省瓜诺市的人民最近占领了市府大厦,并且举行了群众大会,要求市政当局和厄瓜多尔政府注意这个市存在的严重威胁居民的生活和工作的问题。
马纳比省乔内市的人民最近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反对寡头集团,并且要求供应用水。供应用水是这个干旱的省份的大问题。(附图片)
  墨西哥青年示威反对美国用盐水破坏墨西哥农田

今年以来美国又流失黄金一亿美元
  美元在国际市场地位日益危殆
  美国已向西欧举债数亿美元还在要求法国贷款
  国外竞争使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影响美元收入
新华社二日讯 纽约消息: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在截至二月二十七日为止的一周中,美国又流失黄金达五千万美元,使黄金储备总额降到了一百五十八亿七千八百万美元。
在今年以来的头九周里,美国已经一共损失黄金一亿美元。美联社说,黄金的流失表明美国的国际支付状况“令人忧虑”。
鉴于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地位日益危殆,在巴黎参加“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经济政策委员会会议的美国代表、副财政部长鲁萨昨天会见了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要求法国提供一笔相当于一亿至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法郎贷款。
据《纽约时报》同一天从巴黎报道,法国“在原则上同意”向美国提供贷款,“但是仍然在研究某些技术性问题”。而今天的伦敦《金融时报》则说,戴高乐可能要求美国在限制美国资本渗入西欧工业某些部门的问题上提供“合作”,作为法国在货币问题上同美国合作的条件。
今年以来,为了支撑美元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地位,美国已经从西德、瑞士和意大利三国借得总额相当于四亿三千万美元的马克、瑞士法郎和里拉。据透露,美国政府还打算向比利时、荷兰、瑞典和英国举债。
美国在战后曾经是西欧各国的债主,而目前却被迫向西欧各国大量举债。这种变迁深刻反映了这些年来美国—西欧间经济实力的消长。肯尼迪的经济顾问委员会在今年一月间提出的一项正式报告中承认,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黄金储备总量中所占份额,已经由一九四八年的百分之七十一下降到一九六二年的百分之四十;而西欧所占份额则由百分之十五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四。据西方报刊估计,美国由于国际支付连年出现庞大赤字,在过去六年里已经损失大约八十亿美元的黄金。目前美元地位空前虚弱。外国人手里所掌握的可兑取黄金的短期美元债券已高达二百一十余亿美元,其中约四十亿美元掌握在西德和法国手里。一直有消息说,鉴于美国和法国关系恶化,美国十分担心法国会伙同西德及其他西欧国家抛出美元,挤兑黄金。
据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这种情况引起了美国统治集团的严重忧虑。
据美国农业部二日宣布,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销售年度内,美国小麦的出口总量预计将比上一年度下降百分之二十;而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上半年小麦的实际出口量甚至比上一年度同期下降了将近百分之二十五。
此外,据西方通讯社同一天报道,美国的“棉花出口也比一年前下降了百分之三十。
美联社在报道美国农产品出口下降的消息中强调指出,小麦和棉花是美国农产品出口中两宗最主要的商品。“如果丧失在国外的市场,就会使现已存在的有关稳定这两类农产品的价格和供应量的困难问题更加复杂”。
这家美国通讯社承认,小麦出口减少是国外竞争加剧所致。通讯社指出,小麦出口减少的“最糟糕之处”,还在于这意味着美元收入的减少,而美元收入是肯尼迪政府为应付外汇和国际支付问题所十分需要的。
美联社说,美国“政府内外的农业界领袖们对农产品出口的不断下降都越来越担心”。

美国加强控制和损害日本利益的政策遭到反抗
日美控制与反控制斗争日趋尖锐
据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加紧控制和牺牲日本利益的政策,已经激起了日本的某些反抗,日美两国之间的利害冲突和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有日趋尖锐之势。
在棉制品问题上,日本政府和纺织业强烈反抗美国限制日本棉制品进口。日本通商产业相在上月二十二日甚至表示,如果美国硬干下去,“日本就很难按照预定计划执行(美国指望的进口)贸易自由化”。
在海运问题上,美国为了“保卫美元地位”,竟以日本船只过去曾经给古巴运货为借口,宣布今后不租用日本船只。日本运输省公开出面反对,指责美国这项措施违反和平航海的国际准则,并号召日本海运界展开运动,反对美国不租用日本船只。
在二月举行的日、美、加三国渔业谈判中,为了同美、加两国争夺在白令海捕捞比目鱼的平等机会,日本进行了一番角斗,最后终于迫使美国让了步。
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问题上,尽管日美统治集团的目标本来是一致的,但是,在步骤和作法上,最近日本表示要根据它自己的想法办事。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会谈后表示:“对日本来说,经济上的独立比军事上的作用更为迫切。”
在日中贸易问题上,美国曾一再叫嚣,为了“遏制中国”,要日本停止同中国的经济往来。但日本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表示“准备自主地进行”日中贸易。
随着日美垄断资本之间的矛盾日趋表面化,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最近有意加强同欧洲的联系,并为建立同欧、美保持平衡的多边外交关系作了不少尝试。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外务相大平正芳等也相继走访英、法、西德各国,池田在访欧中途曾说:“我要在欧洲和日本之间铺设一条同我们和美国一样的通道”。池田在二月号的《言论广场》杂志上著文说,他访欧时受到戴高乐和阿登纳的鼓励。
据报道,池田首相已邀请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分别于三、四月间访问日本。今后,日本同欧洲的联系,将有新的发展。
可以肯定,日美统治集团之间的控制与反控制的争吵和冲突,将随着日本实力的增长而日趋尖锐化。

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
法二十二万矿工罢工
当局用武力强迫矿工复工遭到反抗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二十二万矿工一日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十一和减少工作时间。
罢工在诺尔省和加来海峡省矿区所有的矿井广泛展开。在德卡斯维尔,百分之八十的井下工人,百分之九十九的露天矿井工人和百分之九十的井上工人参加了罢工。
阿尔萨斯省出产钾盐的各矿区的工人百分之百地参加了罢工。上维也纳省克鲁济地方的各矿的工人全部罢工。格勒诺布尔的一万冶金工人一日举行二小时罢工。
据新华社巴黎四日电法国矿工不顾政府的征调令,今天继续坚持罢工,并在许多矿区城市举行抗议示威游行。
今天,法国政府把大批武装的保安队派往西北部矿区,企图强迫矿工工作。现在,这个地区到处都是宪兵。在圣阿沃尔和麦勒巴赫之间的第三号公路上,停着几十辆满载着保安队的卡车。
但是矿工们仍在坚持斗争。

秘鲁又发生军事政变
华盛顿表示政变不影响美国的承认
新华社四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军事独裁政权的头子戈多伊三日在军事集团发动的一次新的政变中被解除军事委员会主席的职务,由原任委员会副主席的陆军部长尼古拉斯·林德莱继任主席。华盛顿人士同一天表示,这次政变不影响美国对秘鲁军政府的承认。
据报道,三日清晨军队包围了政府大厦,武装部队的头子们向戈多伊提出了要他辞职的最后通牒,接着戈多伊和他的秘书等人在一卡车士兵的押送下离开了政府大厦。事后由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发表的一项公告指责戈多伊执行带“个人色彩”的政策,违反了军事委员会的“集体性质”。这项公告没有对戈多伊的政策提出不同的意见。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新的军政府首脑林德莱是一个公开的反共和亲美的人物,他曾经毕业于美国的军事学院和美国陆军司令部的战术训练班。秘鲁军人私下表示,这次新的政变和军政府首脑的更换“不会影响”美国对秘鲁的“援助”。
这次新的军事政变是在秘鲁国内局势极为不稳的情况下发生的。由于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反对军事独裁政权执行亲美反人民政策的斗争日益高涨,军政府曾经在一月间在美国的直接指使和支持下掀起大规模镇压爱国民主力量的浪潮,逮捕了一千多名政治犯并且在最近把其中二百多人交付军法审判。
秘鲁军事委员会是在去年七月中旬通过一次军事政变掌握政权的。当时,担任武装部队联合司令部司令的戈多伊和其他一些右翼军人借口去年六月十日总统选举中有舞弊情况而宣布选举的结果无效,并且接管了政府。

古巴大使为古音乐家访华举行酒会
古音乐指挥和我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合作演出
新华社五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为古巴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冈·曼蒂西访问中国,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酒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各方面的负责人杨秀峰、楚图南、徐平羽、朱穆之、周而复、郑为之、马思聪,以及首都音乐界人士出席了酒会。在酒会上,大家同皮诺·桑托斯大使和冈·曼蒂西一再碰杯,祝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发展。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新华社五日讯 对外文委今晚举行音乐会,由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冈·曼蒂西同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合作演出交响乐。
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了音乐会,并在演出休息期间接见了冈·曼蒂西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冈·曼蒂西的指挥下,交响乐队今晚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乐》,李斯特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协奏曲的钢琴独奏由刘诗昆担任。今晚还演出了古巴作曲家格拉姆赫斯为歌颂古巴革命烈士而作的《追忆弗兰克·帕伊斯》,以及阿马德奥·罗尔丹的三首小诗曲。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听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音乐会。
出席今晚音乐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伍修权、杨秀峰、楚图南、徐平羽、朱穆之、周而复、郑为之、马思聪,以及首都音乐界人士。

中保签订今年换货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三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这里举行的谈判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协定规定:中国将向保加利亚提供印染设备、机床、纺织品、轻工业品和矿产品等。保加利亚将向中国提供化肥、化工产品、农业机器、汽车和拖拉机零件等。
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彼·瓦尔切夫。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对外贸易部第二局局长张化东、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以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克·斯托伊切夫、大使馆商务参赞格·斯托耶夫以及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其他成员。
签字后,李强副部长设宴招待客人。

出席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后
刘宁一率部分代表团员回京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出席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和部分团员,今天下午由昆明乘飞机回到北京。
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廖承志、刘长胜、李德全、区棠亮、郭建、王照华以及先期抵京的代表团副团长冀朝鼎等到机场迎接。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苏丹和平人士凯尔也到机场迎接。

“自由流通”的活商品
  史炼
在西德的法兰克福、斯图加特、赫克斯特、萨里布鲁克等城市的一些餐厅和咖啡馆门口,最近一些日子出现了这样的一些通告:“禁止意大利人入内”或“北非人与意大利人不得入内”。这不禁使人想起在希特勒法西斯统治德国时期的情景,那时候到处贴着“犹太人不得入内”的告示。
六年前,即一九五七年三月四日,欧洲六国在罗马签订了共同市场条约,条约规定在一九五八年生效后,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荷兰六国分阶段取消关税限制,实行资本、商品和劳动力的自由流通。自那时以来,西欧工人阶级的结构就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这种趋势正在继续发展。
首先共同市场国家的移民工人显著增加。在六国中,意大利失业问题最严重,经常失业工人有二百万人,工资水平在六国中是最低的。西德劳动力比较缺乏,它需要从国外招收工人来满足发展经济的需要。于是,滚滚的人流不断从意大利、西班牙等地流向西德和其他共同市场国家。以西德来说,一九五五年从外国移入的工人只有九千三百人,一九六○年增加到二十四万五千人,而到今年年初突然增加到七十多万人。其中将近三十万是意大利人。也有不少是西班牙人和希腊人。在法国,今天有一百五十万以上的外国移民工人,其中有意大利人、阿尔及利亚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摩洛哥人。最近几年,意大利工人流往法国的情况是:一九五七年八万人,一九五八年五万一千人,一九五九年二万一千人,一九六○年二万人。西班牙流往法国的移民工人:一九五七年二万三千人,一九五八年二万三千人,一九五九年一万五千人,一九六○年二万一千人。北非工人去法国的,一九四九年只有九万人,一九五四年共有十五万人,到一九六○年底有十八万七千人。外国移民工人在荷兰共有一万七千多人。在比利时,一九五七年曾达二万四千人,最近两三年,由于比利时煤矿大量停闭,到一九六○年还有移民工人三千五百人。在卢森堡共有移民工人一万二千人,其中意大利人有八千人。
西德和法国等大企业主对外国移民工人表现了很大兴趣。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批“活商品”价格低廉。因此,他们根据罗马条约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对共同市场各国实行所谓“自由化”的政策,在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味罗那,在西班牙的马德里,在希腊的雅典等地方,都设立了劳工招募所。西德垄断资本家使用一批在希特勒手下招募过外国工人的“专家”,专门从事在国外招募工人的工作。这批“专家”有波恩外交部国务秘书希尔格·冯·薛本伯,外交部公使衔司长容斯等。据西德《工人世界报》报道,“这些现代的奴隶贩子,每招募一个外国工人到西德来,就可以得到高达一百马克的佣金”。这些“专家”在招募的时候对被招募的工人进行花言巧语的哄骗,让他们签订卖身契约。在契约中往往写上这样的条款:“外国工人必须注意行为,不要得罪任何人,不可犯法。如果工作疏忽,雇主可以立即加以解雇”;“外国工人不得进行罢工”;“外国工人工作不力或质量低劣时,应向雇主赔偿原料及工时的全部损失”等等。西德《新莱因日报》在一篇题为《对外国工人的奴隶贩卖》的文章中指出:“这次工人流动规模之大,为战后所未有,造成这种流动的背景,是联邦政府同三个南欧国家签订的条约。”
流入西德的外国工人,大部分都被安排在建筑工地和钢铁企业从事重体力劳动。比利时的外国工人,百分之六十五都在劳动保护条件最差、危险性最大的煤矿井下工作。卢森堡的外国工人,在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占百分之六十四。在荷兰的外国工人,大部分分布在钢铁企业中。在法国的外国工人,大部分分布在农业、提炼业、建筑业、冶金业和机器业。法国农业中,来自其他西欧国家的季节性工人,一九五七年有五万七千人,一九六○年上升到十万零九千人。
外国移民工人做最笨重的体力劳动,但是他们的工资却是最低的。他们享受不到本国工人所有的津贴和其他劳动保险待遇。在西德鲁尔区,垄断资本家把外国工人划入最低的工资级别,付给他们远比德国工人为低的工资。在西德的移民工人一般比做同样工作的西德工人所拿的工资低百分之二十。在鲁尔区哈廷根的海因里希许得铁厂,在高炉和平炉车间工作的德国工人,每月得到一百二十至两百马克的重体力劳动津贴,而做同样工作的意大利工人,却得不到这种津贴;在法国工作的外国工人,他们只能领取最低工资,而享受不到占法国工人工资收入很大一部分的津贴。移民工人的生活居住条件一般都是十分恶劣,他们多住在贫民窟和临时搭起的茅屋中,房租很高。
移民工人往往被剥夺最基本的民主权利。移民工人如果举行罢工,就以“破坏契约”论罪,被诬称为“共产党的煽动者”而被赶出工厂的大门。根据西德卡斯尔劳工法庭最近所作的一条原则性判决,在西德的外国工人没有权利被选入企业委员会。为西德克虏伯财团所招募的三百五十名意大利工人的代表在控诉缺乏民主权利的时候说:“我们的同胞有时受到像在美国的黑人所受到的待遇。”事实证明,共同市场国家间的劳动力的“自由流通”,只不过是垄断资本家榨取超额剩余价值的一个新的手段。最近西德资产阶级报纸在讲到外国移民工人带给垄断资本家的好处时,就直言不讳地说:“非德国籍的工人……日益成为原料和半成品或外国制品进口平衡的决定性因素。”
垄断资本家利用外国移民工人来加紧对本国工人的剥削,造成对本国工人在就业、工资等方面的强大压力。在鲁尔区奥贝尔豪仁的马丁炉工地,有一天不少西德工人突然被解雇,原因是厂方雇用了九十个西班牙移民工人。一个叫哈更吉斯的工人说:“我们对西班牙同行们毫无憎恨之感,他们的境况比我们更坏。但是老板们利用他们向我们德国工人进攻。”共同市场国家的工会行动配合委员会在狄费尔当先召开的第九次会议上指出:“通过工人的自由流动,资本家就能更方便地对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施加压力。”
移民工人对这种非人的待遇进行了反抗,不久前在西德一次统一的罢工中,意大利工人同西德工人一起肩并肩地进行了斗争,在西德乌尔斯邦地方工作的四千名意大利工人抗议日益提高的劳动强度、非人的待遇和歧视。去年十月西德政府竟然出动水龙来镇压意大利移民工人的正义斗争。
法国作家梅里美在《塔曼果》这篇小说中曾深刻地刻划了十九世纪非洲黑奴从几内亚海岸运到美洲大陆的悲惨情景和奴隶们的反抗。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欧洲共同市场的奴隶贩卖,虽然形式上看不到系在奴隶身上的锁链和镣铐,看不到抽打在奴隶身上的沉重的鞭子,看起来他们是“自愿地”接受奴役,“自愿地”到西德、法国、比利时进行强迫劳动的,但是一条无形的锁链,却紧紧地拴在现代奴隶的身上,这同过去的奴隶贩卖丝毫没有两样。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今天的奴隶贩卖是在“自由流通”一类的幌子掩盖下进行的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