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工业生产 支援国家建设 支援不产棉地区 支援城市人民
  晋南扩大棉田认真备耕力争多产棉花
目前棉籽和农药械还不足,一部分生产队准备工作还较差,有些干部忽略了这些困难,中共晋南地委和专署正在纠正
据新华社太原五日电 本社记者莎荫、孔诚报道:目前晋南地区辽阔的原野上,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拉着耙耱的牲口来来往往,把刚解冻的土地耙出了新土;融雪的道上,跑着运肥的车辆;社员们挥锨抡镢,给播种前的棉田进行加工。
“今年种棉的准备工作比往年好。”这是记者访问中共晋南地委和专署的农业领导部门、访问部分产棉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访问一些公社和大队干部,访问全国著名的植棉模范曲耀离、吴春安和社员的时候,听到的一致意见。曾经在河津、芮城等四个县传授过技术的棉花丰产模范王德合高兴地说:“今年棉花生产声势大,准备工作扎实!”
晋南地区棉花生产的好形势,首先表现在自上而下的对棉花生产的重视上。专区、县以及集中产棉的公社,都建立了棉花生产的领导组织,以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领导人为主,吸收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参加,有些县还吸收植棉模范和技术人员参加。这样一种思想,在棉区已经深入人心:就是扩大棉田,增产棉花,支援国家建设,改善人民生活,这是产棉区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产棉较多的运城县的社员当中,流行着种棉“四大有劲”和“四大支援”的说法。“四大有劲”是:社员增加收入,对集体劳动有劲;国家供应化肥多,土地增产有劲;棉饼产得多,牲口耕地有劲;资金积累多,对社会主义建设有劲。“四大支援”是:支援工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支援不产棉地区;支援城市人民。基于这样的认识,扩大棉花生产的热情普遍高于前几年。
由于上下一致重视棉花生产,使今年全区整个棉花生产的准备工作做得比往年扎实。虽然今年全区种棉计划面积比去年有了显著增加,对土地安排、生产资料供应,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存在一些实际困难,但是种棉面积落实工作却进行得十分顺利,在春节以前就全部落实到生产队。据侯马、稷山、绛县、安泽等八个县(市)的统计,已经落实到地块上的植棉面积为八十三万八千多亩,占这八个县植棉计划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九。今年棉田中的水浇地的面积也将比去年扩大,全区共安排浇水棉田三十六万三千四百多亩,比去年浇水棉田面积将扩大百分之十五。棉田的秋耕耙耱保墒工作,也比往年做得好,全区二百七十万亩棉田,去年普遍春耕一遍,春耕耙耱的有一百四十多万亩,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运城、闻喜、临猗等十六个集中产棉县,春季第一遍耙耱已经结束,第二遍耙耱正在进行。按照今年全区棉田计划施肥量,已经准备妥百分之七十的肥料,而且大部分送到了地里。
重视技术准备,是今年晋南地区棉花准备工作的一个特点。去冬今春,这里开展了一个棉花技术训练运动。集中产棉县都以县或以公社为单位,组织棉花技术训练班,吸收队干部和社员参加,请本地植棉能手和技术人员作教员,传授选种、全苗、密植、保铃保桃、整枝管理等一整套的植棉技术。曲耀离、吴春安、王德合等著名植棉能手,不仅在本公社讲,而且被外社、外县请去作讲演。技术训练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使一些先进植棉技术得到大普及。
晋南地区的棉花生产准备工作虽然比以往好,从上到下还在采取措施继续加强备耕工作,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要确保今年棉花生产任务的最后完成,仍然需要做相当繁重的艰苦工作。就目前的状况看,全区大约还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的生产队的种棉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差,这些生产队的棉田秋耕比较粗糙,入春以来也没有进行耙耱保墒工作,加上少雨,墒情不太好。全区棉花防治病虫害需要的药械,也不充足,原有三万台喷雾器,在棉田扩大以后已经不够用,可是又有不少损坏了。
从整个棉花生产的全局来看,最突出的是种籽问题。今年扩大棉田面积比较多,已选留的棉籽不够用,不得不用大量非留种棉籽。扩大棉田幅度最大的襄汾、临汾、洪洞等县,从外地调进一百三十万斤种籽,其中有不少质量不够好。记者曾随同曲耀离、吴春安到临汾县的县底公社贾墙生产大队查看棉种,据两位植棉能手说,这个大队有一部分从外地调来的棉种不能发芽。
对于播种棉花准备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地、县领导机关已经看到了,但是有些干部,特别是有些社队干部,现在还只看到准备工作中好的一面,而忽略了困难的一面。对于这种麻痹思想,中共晋南地委和专署,正积极进行纠正。

河北调运棉种支援山东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 河北省支援山东省扩种棉花的种子,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山东的禹城、济宁等地。从二月一日到二十七日,运出的棉种已有一千九百多万斤,超过了原定的调运计划。
近两年,山东省的德州、菏泽、惠民等地由于遭受水灾,棉花减产,今年这些地区计划扩大棉田面积,棉种不足。河北省领导机关决定从邯郸、邢台、石家庄三个集中产棉区抽调一千四百万斤优良棉种支援这些地区。
石家庄等棉区负有外调棉种任务的各县,都十分重视这一工作,各县在外调以前,都会同山东省的农业技术人员检查棉种的质量,并且作了发芽率的试验。成安县外调的一百万斤棉种,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二、三级的良种;藁城县外调二百六十万斤棉种的等级也都在五级以上。

盈余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仍然大有可为
北京王府百货商店职工克服自满情绪利润增加服务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一个月月盈余的商店,是不是还需要改善经营管理?北京市王府百货商店的实践证明,盈余企业还有薄弱环节,仍然需要大力改善经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同时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王府百货商店位于北京繁华的王府井大街上,老职工比较多,营业状况一直不错。有的职工说:咱们这里是“宝地”,有货不愁卖。有的干部也认为商店在经营管理上问题不大。商店领导上针对这种思想便提出“盈余企业是不是需要改善经营”这个问题,发动职工展开了讨论。在讨论的基础上又组织职工算细账,将去年十月份的营业情况和过去相比、又和北京市的其他先进企业相比;再将库存的商品一一盘存,看中间有没有问题。仔细算账和检查库存后,发现库存商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冷背呆滞品,既积压了资金,又不适应消费者的需要。
职工们找到了这个薄弱环节,又将呆滞商品一件一件地分析研究后,一方面通过改制等办法积极推销积压商品;另一方面在进货时更加注意市场需要。去年初冬,货柜上的毛衣、毛裤存货不多,人们需要的脖套、袜套没有货,而毛线的销路却不畅,他们就拿毛线去组织工厂加工这些商品,销路很好。目前天气刚转暖,这个商店里已出现了人们春天需要的纱围巾、浅色的尼龙袜子等商品。为了扩大商品来源,经过上级批准,这个商店还先后和丝绸、服装、畜产、染整公司以及针织厂、挑花社等十七个单位,建立了直接购销关系。
商店内部工作也作了不少改进。领导干部现在大部分时间在现场,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商店的售货员、采购员经常碰头,研究销售情况,发现新的时销商品,立即组织进货。由于全店职工不断研究改进经营管理,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以今年一月和去年十月相比,流动资金由二十五万多元降低到十七万多元,资金周转加快了五十多天。原来要向银行贷款,现在有了存款。商品流通费用也降低了百分之二点五三。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利润逐月上升,三个月为国家积累的资金,比改进工作前的三个月增加一万二千七百多元。商店的二月份的销售计划在二月二十日就提前完成了。

解放军表彰一批优秀女战士
她们之中有战斗在福建前线和祖国漫长的边防和海防线上的女军官、女战士,有女文艺工作者、白衣战士和后勤战线上的女职工,一年来,她们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三八节前夕,人民解放军许多单位先后举行庆功授奖大会,表彰一年来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的女军官、女战士和女职工。
战斗在福建前线和祖国漫长的边防和海防线上的女军官、女战士,不少人在前沿阵地上受到了嘉奖。她们有的因为及时配合部队沉重地打击了从空中或海上窜犯祖国的敌人而立了战功;有的在边防检查站机智地捕捉住美蒋特务而受到表扬。
在福建前线通讯兵某部举行的授奖大会上,战斗在军事通讯工作岗位上的女报务员、电话员、技术员们,有七十三人分别荣获“五好战士”和“技术能手”称号。日日夜夜在长途电话台上值勤的女电话员们,也因去年接转电话三十多万次圆满完成任务,有八人被评为“五好战士”,十七人被评为“技术能手”。空军某部吴活娣等四名女电话兵,在一次空战中,准确迅速地接通通往各个战斗岗位的电话,对保证战斗胜利起了很好作用。被称为“边防之鹰”的某边防检查站女战士刘淑兰,不久前又机智地捕获了一名美蒋特务。厦门前线对敌广播站的女播音员王惠然等,不分昼夜地向蒋军官兵播诵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在三八节以前受到奖励的还有许多全心全意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女文艺工作者和白衣战士。她们和男同志一起,经常翻山越海,在高原山区和前沿阵地上为战士们演出和救护病员,受到广大官兵的赞扬。在前锋文工团的授奖大会上,有九名女演员立功受奖,四名女演员获得“五好战士”称号。在某野战医院的授奖大会上,有十四名女医务工作者获得“五好女医务工作者”称号,三十八名女战士立了三等功和受到通令嘉奖。后勤战线上的许多女职工,也因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技术能手。
许多女军官、女战士在学习和掌握各种军事科学技术中,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成绩优异,受到奖励和表扬。在我国航空史上写下光辉一页的新中国女航空员们,去年在苦练飞行、领航、通讯、跳伞、滑翔等航空科学技术中,许多人被评为“五好战士”和“技术能手”。沈阳某通讯兵部队长途电话站五个勤学苦练的女电话兵,能够在电话十分繁忙情况下,接得准、接得快,在各种复杂和困难的条件下,都保证把线路接通,而且各路电话号码都背诵得出,有“活号码本”之称,五人同时被评为“五好战士”。

广州市设立牛蛙养殖试验场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 一个规模较大的牛蛙养殖试验场已在广州建立起来。这个集中养殖古巴牛蛙的养殖场是直属水产部领导的。来自古巴的一批牛蛙从去年六月在广东“落户”以来,经过科学研究人员的细心护养,到冬眠以前,体重平均比初来时增加了百分之六十,最重的已有一市斤多。在冬眠期间,生活也比较正常。由水产部设立的广州牛蛙养殖试验场,将对古巴牛蛙进行科学的系统的养殖生产试验,研究牛蛙人工养殖和野外粗放的措施,同时繁殖种苗。

把芦苇当作重要经济作物来经营
  本报记者 马启智 于长钦
用途广泛
芦苇是一种禾本科的多年生植物,人们一般把它视为野生植物。其实,芦苇的用途很广,经济价值很高。
在工业生产方面,芦苇不仅是造纸工业的主要原料之一,也是纺织工业——人造纤维的重要原料。两吨多芦苇可以代替五立方米木材造一吨纸;五吨芦苇可以代替二十五担棉花生产一吨人造纤维浆,而生产五吨芦苇只要一公顷左右非耕地,生产二十五担棉花,则需要四公顷到五公顷良田。芦苇在冶金、耐火材料、化学工业等部门也有用途。
在农业生产方面,芦苇的用途也是很广的。在水利建设工程、防风防洪、改良土壤、贮藏粮食和渔业生产中,都用得着芦苇。比如:在水库、河堤、渠道坡上栽植芦苇,可以防止水流冲刷和风浪冲击,保护堤坝,延长水库和堤坝寿命。可以利用芦苇制作鱼篓、帘子和制苇绳养海带,等等。
在人民生活方面,芦苇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物资。我国许多地区一向把芦苇作为重要的手工业原料,用它编织席子和筐、篓。在北方,芦苇是农村修建房屋的重要材料,它的叶子又是农家的好燃料。
资源丰富
芦苇用途广,资源也很丰富。由于它对生长环境的适应性很强,从黑龙江到长江以南,从新疆到东海岸,都产芦苇。单是年产量上万吨、几十万吨的集中产区,就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湖南、江西、安徽、新疆等十多个省区。其他各省区也出产一部分芦苇。
芦苇生产的发展潜力很大。由于芦苇适宜在低湿地带生长,在积水的沼泽地、江河沿岸淤滩和含盐量在百分之二以下的碱地上,都能够繁殖。因此,我国可以栽植芦苇的非耕地很多。仅据辽宁省的初步调查,就有五、六万公顷荒塘可以发展芦苇。以每公顷生产五吨计算,每年可以收获二十五万吨到三十万吨苇子。
但是,解放以前,苇场为地主和资本家所霸占,他们只顾靠芦苇赚钱,光收割不培育,任其自生自长,产量不高。解放后,在一些重要的芦苇产区,开始试验用人工培育,这些地方的芦苇产量迅速增加。辽宁省盘(山)锦(县)苇区,现在的芦苇产量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加两倍以上,成为造纸工业原料的重要供应基地。
投资小收益大
鉴于芦苇在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当中的广泛用途,把芦苇当作重要的经济作物经营起来,有计划地扩大芦苇生产,逐步改变其自然生长状态,是必要的。在芦苇收割和分配季节,我们访问过辽宁省与芦苇生产有关的一些部门的负责人,他们一致认为,这样做,从满足各方面对芦苇的需要来说是必要的,从经济效果来说也是值得的。根据这个省一些苇场的试验,对芦苇实行人工栽培和管理,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收益大的生产。从扩大面积来看,它不和粮食争地,也不和林业争场,栽植一次,每年可以收获,并且保证稳产。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看,芦苇管理比较简便,只要修建一定的水利设施,用少量人工加以灌溉,产量就会大大提高。据有的苇场试验,灌溉及时,四年以内产量就能翻一番。
发展芦苇生产,是否需要占用大量资金和人力呢?一般地说,是需要一定的投资和人力的,但数量不很多。在资金方面,可以采取“以苇养苇”的办法。安东苇场的负责人对我们说,国家每年只要从芦苇收益中拿出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就可以解决苇场水利建设和抚育更新所需的费用。在管理方面,主要抓住“水、管、割、运”四个环节。这四项工作都是有时间性的,不需要常年占用大量人力。除割、运需要比较多的人力和运力外,芦苇生长期间的灌水和管理工作,用少量专业人员就可以担负起来。割、运所需要的人力、运力,各苇场历来都是以适当的报酬,同附近的人民公社订合同,分片包干,由生产队动员一部分社员和畜力去完成,不需要用长期固定工人。

专栏:农业知识

宿根甘蔗
甘蔗分新植蔗和宿根蔗两种,新植蔗是当年栽种的,宿根蔗是前一年或前几年留下的蔗根生长出来的。我国南方蔗区农民,一向有留宿根蔗的习惯。宿根蔗的面积一般占整个蔗田面积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为什么蔗农喜欢种宿根蔗呢?原来宿根蔗具有许多优点:
宿根蔗保留了老的根系,可以较早地吸收土壤中的养分,发芽早,生长期长,产量一般比新植蔗高。在正常的管理条件下,第一年约高百分之二十,第二年约高百分之十,第三年的产量还可接近新植蔗。如果加强管理,产量还可以增加,宿根年限还可以延长。
宿根蔗是由上一年留下来的老根生长出来的,不需要重新整地下种,节省劳力和种苗,一般每亩可以节省五到八个工,节省种苗一千斤左右。
宿根蔗发芽早,生长期长,成熟早,含糖分比较多。
要提高宿根蔗的产量,除了加强田间管理以外,还要在收割的时候,不使蔗茎破裂,以免影响发芽。砍收时留下的蔗茎不宜过长过短,过长上部生出的蔗芽瘦弱,过短蔗芽少。据试验,从蔗根底部起到五厘米高度范围内生长出的蔗苗,苗茎粗,有效茎多。砍收时间不可过早过迟,一般二、三月砍留比较合适。     张景明 殷彭福

专栏:农业知识

粒选棉种 精益求精
我国农民历来重视棉花选种。明代徐光启著的《农政全书》中,谈到植棉经验,有这样四句话:“精拣核,早下种,深根短干,稀科肥壅。”把精选棉种列为棉花增产的重要措施。他还总结了棉花减产的“四病”:“一秕、二密、三瘠、四芜,秕者种不实,密者苗不孤,瘠者粪不多,芜者锄不数。”把棉种不成实列为棉花减产的第一个原因。早在六百多年前,元代的《王祯农书》中,就提出了选留中喷花做种的经验:“所种之子,初收者未实,近霜者又不可用,惟中间时月收者为上。”明代王象晋著的《群芳谱》中,关于选种的记述有:“陈者、秕者、油者、湿蒸者、经火焙者,皆不堪作种。”又提出水选棉种经验:“将种时用水浥湿,过半刻淘出,其不堪者皆浮出水面,而坚实不损者,必沉,取而种之,苗必茂”。
新中国成立以来,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在选留棉种的技术方面有新发展,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在播种以前进行粒选,精益求精。
粒选棉种可以把不成熟的红子、秕子、破子、虫蛀空子和光子、小子、稀毛子、杂色子等拣出去,留下好种,以保证苗全苗壮。
棉子在发育期间受着养分、水分的密切影响,取得多少养分、水分,和棉桃生长的部位有关。棉株下部靠近主茎的棉桃营养条件优于棉株外围和上部的棉桃。另外,棉花由于自然杂交,可能发生一定的变异。子棉在加工储存中还可能受到机械损伤或害虫蛀蚀。即使留中喷花做种,其中仍有一定数量的棉子不宜于做种。因此选留的棉种在播种以前再进行一次粒选,是很必要的。
粒选棉种还可以提高发芽率,并节约用种量。
提高种子纯度是棉花增产的一项办法。由于人们在粒选过程中,剔除了光子、小子、稀毛子等,棉子的纯度就提高了。
粒选棉种只是播种前的一项措施,要想叫它出苗率高,长出好苗,还得实行浸种、药剂拌种等。        树藩

专栏:资料

轻工业原料与农业
我国轻工业所需要的原材料,绝大部分来自农业;近年来虽然扩大了非农业原材料的来源,但在轻工业的原材料中,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仍占百分之七十左右。
轻工业的很多部门,是完全或者大部分以农副产品作为原料的。完全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如粮食加工、食用油脂、制糖、卷烟、酿酒、乳制品等部门。大部分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如棉纺、毛纺、麻纺、丝织、造纸、肥皂、香料、制革等部门。部分依赖于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如化学药品、火柴、铅笔等部门。
在轻工业主要产品中,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需用量大体如下:
一件棉纱(四百磅)需要棉花三点九担左右;
一吨大米需要稻谷一点四吨左右;
一吨食糖需要甘蔗八至十吨或甜菜七至八吨;
一箱卷烟(五万支)需要烟叶零点零六吨;
一吨豆油(热榨)需要大豆八点五吨左右;
一吨花生油需要花生仁二点三吨左右;
一吨白酒(六十五度)需要粮食二至二点五吨;
一吨酒精(九十六度)需要粮食三吨左右;
一吨淀粉需要玉米一点七至一点九吨或土豆八至十吨;
一吨一级皂(百分之五十三脂肪酸)需要植物油零点五六吨;
一万条麻袋需要生黄麻二十吨;
从这里可以看出轻工业和发展农业的不可分割的关系。
集群

专栏:农业知识

甘蔗和甜菜
甘蔗和甜菜都是制糖原料,统称为糖料作物。甘蔗适宜在温暖、雨量多的地区生长,温度在摄氏十度以下基本停止生长,零下一、二度就会受冻。甜菜较耐寒,要求昼夜温差大些,对水分的要求也不像甘蔗那样高,生长期约五个月左右。我国甘蔗主要产区是:台湾、广东、广西、福建、四川、云南、浙江和江西等省区。甜菜的主要产区是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省区。
我国栽培甘蔗约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的分布广,面积大,产量多。在我国食糖产量中,甘蔗糖占百分之九十,甜菜糖只占百分之十左右。
甘蔗的糖分含量为百分之十一至十五,甜菜的糖分含量为百分之十五至十八。但甘蔗单位产量高,一般甘蔗亩产五千斤左右,而甜菜亩产只有一千多斤。因此,以每亩产糖量说,甘蔗比甜菜多。
甘蔗和甜菜榨糖副产品用途也很大,可以制酒精,造纸和人造纤维等。

专栏:农业知识

芦苇
芦苇,《诗经》里叫做“葭”,是常见的一种禾本科多年生水生植物。芦苇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较强,多生长在湖沼、河岸、塘边和低洼地,在沿海冲积平原或盐渍地也能生长。我国芦苇资源丰富,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吉林、湖北、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省(区),都有大面积芦苇。
芦苇茎秆壁薄中空,光滑柔韧,可织席、打箔、编篓等等。苇根(即芦根)是常用中药的一种。芦苇含有大量纤维,是造纸工业主要原料之一。苇浆废液可以生产食用酵母,提取化妆香精。苇浆可制硬纤维板,可做家具、建筑材料。近几年来,芦苇的综合利用又有新的发展。
我国芦苇的地方品种很多,它们的性状、功用也有不同。根据目前了解,品种比较优良的,在河北省的天津、白洋淀一带,主要有白皮苇、大头栽苇和白毛苇三种。这几种苇子产量较高,每公顷可产七至十吨。前两种色纯、韧力强,很适宜于编织;后一种皮厚、性脆,为造纸的良好品种。在辽宁省的盘锦地区,有“盘锦6号”“盘锦101号”等优良品种,每公顷可产五至十二吨。江苏省的红芦、白芦,山东省的竹芦、滕芦以及吉林、黑龙江的毛芦等,好的能用于编织、打箔,差的可以造纸。
我国种植芦苇的历史很久,但是,直至目前,大多数地区仍然以自然繁殖、人工采割为主。为了扩大芦苇繁殖面积,移植和培育良种,有些地方开始实行人工栽培。芦苇的栽培方法简易,一般有分根移殖法(此法又分两种,一是带土移殖,又称起堆移殖;一是不带土分根移殖,又称苇笋移殖)、苇根繁殖法、压植繁殖法、苇籽直播法等多种。
为了增加芦苇产量,需要加强管理。管理芦苇的技术并不复杂,主要是施肥、除草。据河北省白洋淀地区的经验,芦苇的肥料主要是河泥。施用河泥后,还可促使枯根腐烂分解,有助于新根的生长。在冬季,河泥还有护根、保温的作用。清除苇田内的杂草,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杂草不仅与芦苇争夺肥力,而且可能传播病害,使苇子减产、退化。姜礼燔 子齐

祖国四方
  浙江省建德县梅城公社西湖大队的社员们用紧张的劳动迎接春天
  华英摄(浙江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