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提高一步 不断增强部队战斗力
解放军举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于二月二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会议检查了一九六二年全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情况,总结了两年来创造四好连队的基本经验,研究了今后部队政治工作任务,还讨论了政治工作条例的修改稿。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总书记邓小平,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参加接见的还有贺龙元帅、聂荣臻元帅、徐向前元帅、罗瑞卿大将等。到会同志还听了周恩来总理和彭真同志的报告。
会议期间,罗荣桓元帅和罗瑞卿大将到会讲了话。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作了“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提高一步,不断增强我军战斗力”的报告。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边防部队的代表介绍了战时政治工作经验。到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会议给了大家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对我军政治工作建设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会议认为,一九六二年军队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的进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部队的战斗力有了全面的增强。一年来,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官兵的阶级觉悟显著提高。全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对党中央、毛主席、军委的思想跟得很紧,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了林彪元帅提出的“四个第一(人的因素第一、政治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各级领导重视了抓活的思想,加强了对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指导,干部战士学习和运用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四好连队运动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开展起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四好连队不仅数量上有了增加,而且质量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还涌现了几十万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在粉碎蒋介石匪帮妄图窜犯东南沿海地区的紧急备战中,所有参加的部队都能由平时状态很快转入战时状态,做到一声令下,立即行动。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我西藏、新疆地方边防部队的广大官兵,在高原严寒、山高林密、地形险恶等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吃大苦,耐大劳,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表现了崇高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模范地遵守了党的政策,在军事上政治上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部队在执行保卫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民兵建设、农副业生产等任务中,表现了高度的革命干劲和坚强的战斗意志,在国内外激烈的阶级斗争中经受住了严重的考验。我们军队没有辜负党和政府的委托,没有辜负人民的期望。在我们军队面前,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不愧为党和毛主席领导的伟大的人民军队。会议还指出,我们绝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些成绩而自满起来。一定要戒骄戒躁,正视缺点,认真克服薄弱环节,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
会议着重讨论了萧华上将在报告中提出的连队建设的十二条基本经验。这些经验是:一、连队工作的强弱,首先决定于政治思想工作的强弱,决定于是否坚持“四个第一”。二、连队建设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是最根本的是把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好,就是做到政治思想好,三八作风好,军事训练好,生活管理好。三、平时工作为战时作准备,是连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四、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命令、指示贯彻执行,团结和带领群众完成连队所担负的一切任务。五、连队要做到政治思想好,必须抓好两头,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从连队的现实出发,大抓活的思想教育。六、把三八作风培养好,特别是把紧张的作风、快的作风培养好,才能使连队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才能在任何情况下过得硬。七、依靠军事训练学会打仗的本领,是我军经常性的重要任务,也是最实际的战斗准备,连队政治工作要大力保证军事训练任务的完成。八、增强官兵团结,做到尊干爱兵,工作干劲就大、战斗意志就高,部队就能够巩固。九、条例、条令是连队工作的准则,认真执行条例、条令,就能使连队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十、搞好物质文化生活,保证干部战士有坚强的体质,是提高连队战斗力不可缺少的因素。十一、创造四好连队的过程,就是培养提高连队干部的过程。十二、领导机关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落脚于连队,扎根于基层,领导机关的工作要通过连队这面镜子来检验。会议指出,这十二条经验很重要,应当普遍推广。在十二条经验中,最根本的环节,是坚持“四个第一”,把政治思想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要地位。
会议研究了今后政治工作的任务,认为全军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高地举起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决定和军委扩大会议的决议,坚持“四个第一”,继续深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以四好为纲带动一切工作,保证党中央、毛主席、军委对军队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指示真正在部队中落实。要在部队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做好培养和提高干部的工作。在着重抓基层的同时,还要加强院校和机关的建设,改进机关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在机关中开展四好运动。各级领导要大力宣扬好人好事,把宣扬好人好事当作一个重要的领导方法。会议对部队今后的工作的要求概括为三句话,就是:抓落实,打基础,求质量。
会议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我们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巨大威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准备战胜更大的风险,经受更大的考验,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的照耀下,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如果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及其走狗胆敢侵犯我们神圣的祖国,一定会在我们久经考验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陆海空军、公安部队、高等院校、科学研究机关等军以上单位的政治委员和政治部主任,部分师政治委员和政治部主任等。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今日到京
首都各界人民准备隆重热烈地欢迎贵宾
新华社五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于六日到达北京。
首都各界人民满怀热情,准备隆重地、热烈地欢迎老挝贵宾的光临。
新华社莫斯科五日电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陪同他的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等官员一行,今日上午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北京,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等。老挝王国驻苏联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阮有梧。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老挝王国政府官员一行,是于四日从华沙到达莫斯科的。(附图片)

西萨旺·瓦达纳陛下传略
新华社五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传略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生于一九○七年十一月十三日,他是故国王西萨旺·冯陛下的长子。
西萨旺·瓦达纳陛下曾在巴黎政法学院求学,获法学硕士和政治学士学位。一九四六年曾参加制订法老临时协定,并以老挝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参加了大叻会议。一九五三年他代表老挝参加了英女王伊丽沙白二世的加冕典礼。
他曾荣获万象与白伞大十字勋章、柬埔寨大十字勋章、索瓦达拉骑士勋章等勋章和奖章。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于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即位。他主张老挝实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这次是他第一次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梭发那·富马亲王传略
新华社五日讯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传略
老挝王国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生于一九○一年十月七日。早年在河内读书,后在法国学习。一九五○年二月任老挝王国政府公共工程、邮电和计划大臣。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任首相兼邮电、计划和新闻大臣。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任副首相兼国防和退伍军人大臣。从一九五六年三月至一九五八年八月任首相,其间,曾兼任外交、国防、退伍军人和宣传大臣等职。一九六○年五月任国民议会议长。一九六○年八月任首相。一九六二年六月查尔平原协议后,任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至今。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主张老挝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并为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作为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曾应邀于一九五六年八月和一九六一年四月两次访问我国。

《北京周报》社举行酒会庆祝创刊五周年
周总理在会上祝《北京周报》今后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五日讯 《北京周报》社今晚举行酒会,庆祝《北京周报》英文版创刊五周年及《北京周报》西班牙文、法文版的创刊。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出席了酒会,并同《北京周报》的工作人员和参加《北京周报》、外文出版社工作的外国专家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周恩来总理和康生同志在酒会上先后举杯祝酒。
周恩来总理在祝酒中,对《北京周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对参加《北京周报》工作的外国专家表示感谢,他最后提议为《北京周报》工作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北京周报》全体工作人员和外国专家们身体健康,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而干杯。
《北京周报》是在一九五八年三月创办的。五年来,它向全世界广大读者提供了我国党和政府的重要文件以及《红旗》和《人民日报》的许多重要文章的译文,并刊载了大量关于国际和国内情况的报道。在阐述中国人民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介绍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方面,《北京周报》起了一定的作用,受到国外读者的重视和欢迎。
应国外读者、特别是拉丁美洲和非洲读者的要求,《北京周报》自三月四日起,开始出西班牙文和法文版。这两种文版的创刊号译载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等重要文章,还刊登了关于国际和国内情况的报道。《北京周报》的英文、西班牙文和法文版都是航空寄发国外。
出席今晚酒会的还有廖承志、张彦、丁西林、屈武、朱光、曹瑛、夏衍、罗俊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经常帮助《北京周报》和撰写稿件的首都文化、新闻界人士。

老挝首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五日讯 老挝王国首任驻华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今天上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

热烈欢迎老挝贵宾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国王陛下和陪同他前来访问的王子苏里亚·冯·萨旺亲王殿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其他老挝贵宾们。
中国和老挝是具有长久历史友谊的邻邦。远在中世纪,老挝就以一个光辉灿烂的文明国家出现在东南亚。那时,中国和老挝之间已经有了经济和文化联系,两国的信使往来不绝,留下了许多动人的友好记录。在近代历史上,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殖民主义的祸害,曾使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受到阻碍;但是两国人民在各自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和侵略的斗争中,始终是互相同情和支持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年代里,两国人民曾经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后期间,在老挝人民反对法、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老挝人民一边。在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会议后,中老两国之间的历史联系逐渐恢复。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曾经两次访问我国,对于促进中老友好关系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自从中老两国正式建交以来,我们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更加密切,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获得了新的发展。
老挝人民长期以来为争取国家的独立统一、和平中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挫败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老挝的阴谋,迫使帝国主义承认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地位。现在,在老挝的美丽的国土上,和平已经恢复;老挝的各种政治力量已经联合起来,组成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这样就使老挝人民有可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建设一个繁荣幸福的祖国。中国人民对于老挝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且希望老挝人民加强团结,警惕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维护胜利的果实,在和平、独立和中立的道路上,继续迈步前进。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老挝人民争取独立和中立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为恢复老挝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一九六二年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中国同其他有关国家一道,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认为,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不仅完全符合老挝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对于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同时,我们也真诚地希望,一切签字国都应切实履行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使老挝王国能够日益繁荣昌盛。
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和睦邻政策,坚定不移地主张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发展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我国人民十分珍视中老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老挝人民对我们的友谊。我们相信,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陛下,和老挝的贵宾们这次访问我国,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要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
  继续刊载《红旗》编辑部文章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五日以第三、四、五三大整版和第六版三分之二的篇幅全文刊登了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红旗》编辑部文章《再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的第五、六两部分。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广播电台也在三、四两日晚间全文广播了这篇文章的第五、六两部分。

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美斗争
首都青年集会热烈欢迎古巴共青联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五百多人今晚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豪尔赫·加拉尔多为首的古巴共青联代表团,坚决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陪同豪·加拉尔多等古巴同志来到会场时,到会的青年高呼:“北京—哈瓦那”,“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整个会场充满了中古青年兄弟般的战斗友谊的激情。
王照华书记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全体共青团员、首都青年和全中国青年向古巴人民和青年致兄弟的、最崇高的革命敬礼。他说,中国人民和青年一贯把古巴人民和青年看作是我们最敬爱的兄弟和最亲密的战友。你们英勇的革命精神,使我们极为敬佩,中国人民和青年全力支持你们的斗争。
王照华热情地赞扬古巴革命是当代具有极其伟大历史意义的一次革命。它为拉丁美洲、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说,今天,“走古巴革命的道路”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日益普遍的呼声。委内瑞拉及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已经拿起武器,走上了武装革命的道路。
王照华说,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在加紧策划侵略古巴的新阴谋。这一切使世界人民更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至死不变的。英勇的古巴人民正百倍地提高警惕,紧密地团结在他们伟大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周围,紧握武器,随时准备打击进犯的敌人。他强调说,我们深信,不可战胜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王照华说,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并肩前进。
豪·加拉尔多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热烈支持古巴革命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你们可以相信,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古巴人民和青年是中国人民和青年最坚定的战友。
豪·加拉尔多说,古巴人民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永远不会停滞不前,在保卫自己主权的斗争中永远不会后退一步。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永远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他强调说,古巴革命不是通过和平过渡,而是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才取得胜利的。
豪·加拉尔多在揭露美帝国主义用封锁、训练和派遣反革命分子等办法对古巴进行的破坏和侵略活动后,指出,和平决不是建立在帝国主义的“诺言”上面。对古巴人民来说,和平的保证:就是实现菲德尔·卡斯特罗提出的五项要求。
在谈到古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豪·加拉尔多说,古巴人民知道社会主义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们对人民的力量是有充分的信心的。他说,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有困难,但困难吓不倒古巴人民。困难对古巴人民来说,就意味着胜利。战胜困难就是胜利。
大会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韩凯主持。大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影片《保卫古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