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一批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上月计划
  圣兴矿山工人积极参加“是机械工人又是修理工人”运动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朝鲜北部一批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
著名的大安电机厂到二月二十七日,超额百分之一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在二十七天里他们生产的电动机和电车比一月全月的产量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九·七和百分之四十五。
降仙炼钢厂到二月二十八日超额百分之十三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这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三千多吨钢、一千四百多吨钢片、四千七百多吨压延钢材和四千五百多吨加工品。
黄海钢铁厂二月二十六日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这个工厂的千里马炼钢车间在这期间比上月同期增产了二千八百五十多吨钢。
安州煤矿、圣兴矿山都在二月二十七日超额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圣兴矿山的工人们积极参加“是机械工人又是修理工人”的运动,工厂的设备利用率比一月提高了百分之六。

罗马尼亚一些工矿企业
注意节约原料和电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 罗马尼亚一些工矿企业注意节约原料、燃料和电力。
机器制造企业去年由于使用了一千二百吨塑料代替金属,节约了五百多万列伊(罗币)。
伐木和木材加工企业、采矿企业、建筑等部门都注意节约木材,如日乌河谷煤矿区去年有成万米巷道和许多工作面采用金属支柱,因此使三个月中的坑木的消耗比原计划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五。

阿尔巴尼亚工农群众喜爱音乐
许多工矿和农业社成立了乐团和合唱团
作曲家深入实际创作出反映现实的歌曲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音乐在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了广大工农群众最喜爱的文娱活动之一。
全国各地的许多工厂、矿山和农业合作社都有自己的乐队和合唱团。单是农村就有四千多个音乐小组,参加者达十万多人。
全国各地的一千三百多个文化馆和文化站经常举行音乐演奏会或歌唱会。同时,每年全国都举行业余歌唱会演。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非常关心音乐遗产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国家文化部门为此专门成立了音乐研究所,定期出版各种刊物。各地还成立了民歌创作室。目前各地经过收集和加工整理的民间歌曲已有一万多首。解放后,作曲家们经常深入生活、深入工农群众,每年都创作出不少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歌颂新社会、新生活的歌曲。

波兰开展人体循环系统病症诊察研究
新华社华沙四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目前正在开展人体循环系统病症的诊察研究活动。
在波兰收集的材料表明,病死的人有百分之二十六死于循环系统疾病。而老年人患这类疾病的尤其多。
波兰科学家根据国内外诊察材料研究结果认为,心肌梗塞患者中男性比女性多得多。据波兰科学家研究的结果,气候对心肌梗塞患者有很大关系。

苏联广泛使用放射性同位素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现在苏联工业已能生产近七十种不同类型的应用同位素的机件和五十多种防护设备。
目前,以工业规模生产的、供国民经济、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使用的示踪原子已有七百多种。

捷克斯洛伐克职工和农民参加定期储蓄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到一九六二年底为止,捷克斯洛伐克有二百一十六万多职工参加定期储蓄,占全体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二三。
在统一农业合作社中,去年参加定期储蓄的农民约有三万人。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一千个人中约有八百多人有存款。

图为古巴法维奥·罗塞尔人民农场的拖拉机在清除田间杂草准备播种棉花

阿联、苏丹报纸欢迎中巴关于边界问题协定
  边界问题能通过谈判解决
  中巴签订边界问题协定一定会受到普遍的欢迎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阿联《埃及新闻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昨天在北京正式签订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于去年十二月达成原则协议的边界问题协定一事,“一定会受到普遍的欢迎”。
社论说,这件事必然要引起这样的希望:亚洲地区的“其它地区也将为共同的协定规定下来”。
社论说,协定“为世界上划分最不清楚的地区之一划定了边界,这一事实是值得高兴的”。
社论指出,这个协定表明,“即使在这个边界划分很不清楚的地区,和平谈判也可以是有效的”。
新华社开罗四日电 喀土穆消息:苏丹《舆论报》三月二日就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关于边界问题协定发表评论说,这个协定“证明,尽管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邻国之间是能够通过谈判和按照万隆会议的原则以及亚非团结的原则来解决它们的问题和它们的边界危机的”。
《舆论报》说:“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这个协定必然会导致这种认识: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争端不是不能通过谈判来解决的。”

北京市青年集会热烈欢迎南越青年代表团
中国青年将永远同南越青年团结在一起
新华社四日讯 北京市青年今晚集会,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以黎越雄为首的越南南方青年代表团,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
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全国学联副主席潘丽华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通过了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致越南南方青年联合会、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声援信。信中抗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喷撒化学毒剂残杀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学生的滔天罪行。并且表示:中国青年和学生将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北京市学联主席俞纪美主持大会。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关世雄在会上讲话。他代表北京市青年向越南南方青年代表团,并通过他们向英勇的越南南方青年表示崇高的、战斗的敬意。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竟然违反日内瓦协定,多次使用国际上禁止使用的化学毒剂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妄图扑灭越南南方人民革命斗争的火焰。他说,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不但不能扑灭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的革命烈火,反而更加激励了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的战斗意志。富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展开了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现在越南南方百分之七十六的农村已得到解放,人口有七百多万。越南南方的民族解放事业正在继续迅速向前发展。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的斗争,也是对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巨大鼓舞。它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关世雄说,中国青年十分钦佩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他说,中国青年将永远同越南南方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携手前进。
黎越雄团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越南南方青年解放协会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北京和全国青年表示衷心的敬意。他说,我们在短短的参观访问中,无论到哪里都深深感到中国领导人和许多工作同志对我们亲切的关怀,这种关怀有力地鼓舞着我们英勇地去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和平而斗争。我们对中国人民和青年时时刻刻关注和支援我们的斗争表示深切的感谢。
黎越雄详细地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的英勇不屈斗争的事迹,并且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定,用化学毒剂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他还用大量的事实揭露美吴集团惨无人道地残酷迫害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的暴行。
黎越雄说,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何凶恶残暴,我们宣誓: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鲜血来消灭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直到取得最后胜利,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深信,越南南方一定会获得解放,中国的台湾也一定会获得解放,我们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埋葬在太平洋海底下。
大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影片《上甘岭》。

老挝各地八万多人分别举行集会
要求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人撤出老挝
新华社川圹三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日广播:老挝各地人民在一、二月份共有八万四千四百多人分别举行集会,要求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反对美国把老挝变为它的军事基地的阴谋,反对美国及其仆从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老挝各地人民举行的集会还表示热烈支持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中立政策。

军事开支增一倍 赤字达最高峰 人民负担空前加重
  印政府庞大新军事预算引起惊慌和愤怒
  新德里市民广泛不满 各地商店抢购严重
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在二月二十八日把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预算提交议会人民院。这个预算规定军事开支比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提高一倍左右,而且规定要征收重税,把空前沉重的负担加在印度人民身上。
这个从一九六三年四月一日到一九六四年三月三十一日的预算,军事开支高达八十六亿七千四百万卢比,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六强。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的军事开支,原来的估计数字是三十四亿多卢比,目前预计为四十五亿多卢比,占预计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九强。预算中的军事开支,还不包括军火生产的投资。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德赛在提出下年度新预算时,强调拟订这个预算的“首要考虑”是建立印度的军事潜力的需要。他还承认,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支出大大超过预算,最主要的因素是军事开支的增加。
德赛谈到的新旧两个预算都表明,庞大的军事开支带来了庞大的赤字。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的全面赤字将从原来估计的九亿卢比增加到二十四亿卢比,下年度的全面赤字还将增加到四十五亿四千万卢比,达到了印度独立以来的最高峰。德赛在谈到这一点时说,“鉴于在今后几年间我们肯定要负担的赤字的规模,没有多少可以满不在乎的余地。”
德赛的讲话表明,印度政府利用它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所造成的形势来寻求“美援”和搜刮人民,这种做法并不能解救印度的经济危机。他在讲话中特意向美国和英国表示感恩戴德,说它们“在危急的时候”带着军事装备和供应赶来帮助印度;同时表示要取得更多的外国贷款特别是“美援”才能满足印度的需要。他说,下年度还要从外国取得四十六亿二千万卢比的新贷款,并且从美国根据“四八○号公法”提供的农产品中取得九亿卢比。他承认印度外汇缺乏的“情况严重”。
他说,“进一步动用我们的已经空虚的储备,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余地。”他还承认,印度政府去年年底通过发行“国防公债”搜刮所得,还填补不了本年度由于小额储蓄没有达到预定数字而产生的亏欠。德赛还为印度政府用以搜刮黄金而遭到广泛反对的黄金政策辩解。
德赛在讲话中强调必须采取“使每一个公民作出牺牲的措施”来对付印度面临的局势。他提出在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增收二十七亿五千多万卢比的重税,这使得在印度这个被称作“世界上赋税最重的国家”里,煤油、茶叶、咖啡、肥皂、香烟、电池、灯泡、纸张、黄麻制品等许多日用品的出厂税以及进口品的关税等又大幅度增加。邮资、电报费、电话费也要上涨。
德赛还宣布实行“强迫储蓄计划”。
印度新闻处引德赛的讲话说,“我们的需要是如此巨大,因此,如果不要求公众中比较贫穷的那些人作出贡献的话,就不可能满足这种需要。”他不得不承认这次增税的规模这样大,“将(给印度人民)带来空前未有的负担”。
据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提出新预算案和准备增收空前重税,在新德里市民中引起了广泛的惊慌和愤怒的情绪。各家报纸一日的大字标题上充塞着触目惊心的词句:“创纪录的赋税”、“八十六亿七千万拨给国防费”、“邮电费增加”、“煤油、茶叶、肥皂涨价”、“强迫储蓄计划”……。
《印度时报》说,“预算建议的炸弹在星期四晚上炸开了,新增加的税收是那样的重,使这个首都目瞪口呆。”
这家报纸还说:“对围在收音机旁收听关于预算的特别广播的人们来说,显然,一个节约和艰苦的新时代开始了……最大的恐惧变成了事实。”
《政治家报》说,“老百姓对于新预算建议的反应是大声呻吟。财政部长提出强迫储蓄和对许多种消费品增税(的作法)看来引起了愤怒。一个家庭妇女问道:‘我怎样来平衡我的预算呢?我不能像德赛那样用赤字财政的办法。’”
报纸说,商店里出现了空前严重的抢购。“大部分商贩提高了香烟的价格。每家商店的价格不同。德里的一个商店老板说,在预期要征收新税的过去一星期里,消费品的销售额就已逐步上升。但是,在星期四晚上预算建议公布后不久,销售额达到最高峰……穷人们感到,他们受到了远远超过他们所期待的非常严重的打击。他们特别对于增加煤油、次等香烟、烟草和茶叶的税感到愤怒。”
《印度斯坦时报》一日说:“如果你要按照昨天的方式在首都生活,你的收入需要增加百分之二十。”
报纸说:“预算建议要增加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十的所得税。此外,收入在一百二十五到五百卢比之间的人要把他的工资的百分之三投入强迫储蓄。”“这还没有完。据税务专家说,由于对肥皂、烟草、咖啡、茶叶、煤油、毛织品等商品抽了税,生活费用将增加约百分之十五。”
据印度报纸报道,早在新预算提出以前,印度各地的空气就已经很紧张。在新德里,人们在家庭、机关、商店、饭店、俱乐部甚至公共汽车上不安地议论着。他们推测增税的项目和数字。同时,大商人预计在预算提出后要对许多商品增税,就把大批货物囤积起来,准备在三月一日以后大捞一把。

对印反动分子组织的所谓“友谊进军”
锡政府不允许锡兰人参加
新华社科伦坡三日电 据锡兰报纸三日报道,锡兰政府已经拒绝允许一个锡兰人参加由印度反动分子勾结美帝国主义者组织的所谓“德里—北京友谊进军”。
消息说,这是根据锡兰政府的政策拒绝的。

西哈努克接受柬内阁辞职
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宣布,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接受了首相康托尔亲王昨天递交的内阁集体辞职书。
电台说,内阁辞职是为了让西哈努克亲王解决在当前条件下国家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财政问题。

不顾各方反对 加强殖民控制
  英当局加紧拼凑“马来西亚联邦”
  新加坡政界揭露英国图谋镇压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四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政府在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项白皮书表明,它将不顾各方面的反对,继续策动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成立一个“马来西亚联邦”。
这项白皮书是一个以英国协办殖民地事务国务大臣兰斯当尼任主席和包括有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和北婆罗洲等地官员组成的委员会所提供的报告。
据报道,白皮书规定由英国女王和马来亚联合邦的国家元首联合委任第一任的沙捞越总督和第一任的北婆罗洲的州长。白皮书还说,关于文莱加入这个拟议中的联邦这一问题,正在由马来亚联合邦当局同文莱苏丹方面商议中。
《泰晤士报》二月二十七日透露,一旦马来西亚联邦成立,目前在沙捞越和北婆罗洲的英国官员将有很大的一部分继续留在那里一个时期。这家报纸还强调,现行的英马军事协定是把婆罗洲北部地区包括在内的,这个军事协定将继续保持不变。
正在访问澳大利亚的英国帝国陆军总参谋长赫耳二月二十七日在堪培拉说,在马来西亚联邦组成以后,将需要英国军队留在婆罗洲地区。他表示,英国希望保留它的新加坡的军事基地。他还说,英国已经增派三艘航空母舰来加强它的远东武装部队。
新华社伦敦三日电 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主席李绍祖三日在到达伦敦时在机场上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反对“马来西亚计划”和反对最近在新加坡进行的大逮捕。他说:“马来西亚计划的策划是为了对付这一整个地区的反殖民主义斗争,而不是以平等和自决为基础的,所以我们反对它。”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印度快报》和印度《论坛》都发表文章,主张不必再那么费劲地补缀“不结盟”幌子,干脆名副其实地同西方帝国主义结盟。文章的作者说,“我们事实上已同西方国家结盟”,“已经牢牢地和英美结盟了”,“所差的唯一东西是它们的军队”。他们大声呼喊:“我们必须有他们的军队”。
印度反动派这样大叫大嚷,是有很多想法的,譬如认为能够吓唬一些人,取得更多的美元之类。但不管怎样,他们都力图替这种投靠帝国主义的丑事找到最美丽的装饰。《印度快报》的文章,不再满足于把帝国主义称为“朋友”、“友好国家”,而竟吹捧为“兄弟们”;不再满足于把同帝国主义的实际结盟称为“友好的真诚的援助”,而竟吹捧为同“英联邦国家和美国‘兄弟们’的结盟”了。
在全世界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的美帝国主义,统治了印度一、二百年的英帝国主义,你们曾经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得到过这样崇高的荣誉啊!
美国提出用海面舰只来代替潜艇后,又想出了更“简便”的办法:“建立一支装备起来发射北极星导弹的合并得很好的商船队”。
真是够“聪明”的了。“多边核力量”的美国推销员对“盟国”说,制造潜艇,费时费钱,非你们所易办到;海面舰只么,你们少的也有几艘,立竿见影;商船呀,那就谁都有资格。不过,仍然要接受一个条件:发射导弹的“扳机上只能容一个(美国)指头”。还有,“美国的人员将驻在货船上传达任何最后发射的命令”。
西德代表提出一个疑问:“如果货船上装备北极星导弹,从国际法观点看,这将造成一个问题。”何等有趣的争论!但不要尽是说些废话吧,什么“国际法”,有美国的“家法”哩!什么“问题”,潜艇、舰只、货船……,统统“合并”到美国那里去,一切都会“很好”了呀!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三月四日举行午宴,招待周总理。图为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和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