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警惕美国在老挝的新阴谋
  本报评论员
美国和它的追随者的宣传机器,最近不断就中国帮助老挝修建公路的问题,大肆造谣诽谤。美国合众国际社二月十八日从万象发出的消息说:“在中国边境城镇劳顿和南塔省的芒新之间正在修筑的一条公路,将把赤色中国同泰国联系起来”;“至少有一营中国军队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情况下留在这一地区”;“中国人正在用这些公路为……寮国军队供应武器弹药”。美联社在二月十四日已有类似的报道。与此同时,老挝万象的几家反动报纸也遥相呼应,对中国进行类似的诽谤。
美国通讯社和万象反动报纸的这种叫嚣,完全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捏造。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最近在访问美国期间,曾两次和记者谈到中国帮助老挝修建公路一事。他说,中国是应他的“请求才这样做的”;中国在老挝北部修建公路的活动,并未超出他的政府同北京之间订立的一个协议的条款的范围,所谓中国的修路活动已经超出原来计划的消息,“是不确实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内务大臣方·丰萨万二月二十三日在万象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最近美国散布谣言,说什么中国的军事技术人员负责修建丰沙里公路,并通过这条公路把武器运入老挝,违反了日内瓦协议,“这完全是捏造”。他并指出,至于要把这条公路延伸到南塔,是老挝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在访问中国时提出的。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也在二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驳斥美国所散布的这些谣言。
众所周知,富马首相在一九六一年四月间访问中国的时候,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帮助修建公路的要求。周恩来总理和富马首相在当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写道:“为了帮助老挝的经济发展,并且沟通两国的往来,中国政府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请求,同意帮助老挝王国修建一条公路”。以后,中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在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三日正式签订了关于修建公路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中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同意修建自中国云南省孟腊至老挝丰沙里省的丰沙里的公路。中国政府负责上述公路的全部修建工程,并同意承担上述公路在老挝境内一段的全部工程修建费用,作为中国政府给予老挝王国政府的无偿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援助。所谓中国正在修筑“劳顿和南塔省的芒新之间”的公路,并且利用这条公路为“寮国军队供应武器弹药”云云,不仅是无稽之谈,而且是明显的恶意诽谤。至于要求中国把修建的公路延伸到南塔,是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初,访问中国时,向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政府曾表示将予以考虑,这是在当时的双方联合新闻公报中公布了的。但是直到现在,中老双方对此尚未进行具体商谈,也没有作出任何具体决定。目前在老挝境内,只有在丰沙里省有中国的筑路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根本没有什么“中国军队”。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造谣和诬蔑,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它指责中国违反日内瓦协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美帝国主义在这个时候抓住中国帮助老挝修筑公路这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大做文章,决不是偶然的。自从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美国对这个协议一贯阳奉阴违,继续干涉老挝内政。美国在老挝的各种罪恶活动,遭到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所有民主进步力量的坚决反对。最近富马亲王曾明白表示,他不同意美国在老挝保持庞大的“援助代表团”,希望美国的“援助”直接交给政府,而不是给“各部门”。这样,美国假借联合政府的名义干涉老挝的阴谋活动遭到揭露。美帝国主义老羞成怒,于是决定在老挝采取“强硬的政策”,并且“开动宣传机器”,恶意污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诽谤中国。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贼喊捉贼,大叫中国“违反日内瓦协议”,正是为了混淆是非,转移视线,逃避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对它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谴责。除此以外,它还企图以此挑拨和破坏中老两国的友好关系。美国的宣传机器最近还不断放出空气,说什么“老挝政府实际上已经破产”,“最近的紧张局势有可能导致战斗的恢复”等等。十分明显,美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破坏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在老挝制造混乱,以达到它不可告人的目的。老挝人民和参加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各国政府与人民,对美国的这些鬼蜮伎俩,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赤旗报》驳斥修正主义者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谬论
  混淆战争性质是为帝国主义张目
  战争与压迫的元凶是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二月十三日刊载一篇文章,谴责修正主义者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篡改莫斯科声明。
文章说:“最近,美日反动派抓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一些意见分歧,正在加紧攻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也乘此机会拼命地进行活动,企图恢复宣传已经破产的修正主义‘理论’。特别是,他们正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篡改莫斯科声明,进行各种毫无指望的尝试,想要证明他们自己的已经支离破碎的说法的‘正当性’。”
文章说: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的“创造性的和平理论”的论点是这样一种论点:“在核武器已经发展的今天,已经产生了军事力量同人类相对立的新对抗关系,战争的性质已经改变。”
文章说,“共产党人是不否认这种新战争所造成的破坏后果的。但是,却不能从这种后果中相反地引出核武器同人类相对立这种超社会科学的结论。因为破坏力很大而认为引起核战争的社会因素已经不是主要问题的逻辑,将会不可避免地掩饰目前造成战争危机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仅如此,按这种逻辑推论下去,一定会把社会主义力量算做战争的因素之一,甚至会认为民族解放斗争也是战争的原因,以致会认为‘在某种情况下必须加以限制’。”
文章说,“而且,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还一直宣传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本性正在改变,说什么‘在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中间,也有人认为不得不防止核战争’。
“但是,当他们反复地进行这种宣传的时候,战争危险的事实,已经从根本上推翻了他们的主张。”
文章指出,“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还以上述‘论点’为依据,宣扬已经不再存在正义战争和非正义战争的区别。
“他们的这种主张在事实上是为企图否定非正义战争的帝国主义张目。难道能够说美帝国主义把侵略军派到南越去镇压人民解放斗争是正义的,南越人民的斗争是不正义的吗?对战争性质下这样的定义,会使什么人高兴,这是不言而喻的。
“而且,修正主义分子提出这样的主张,是企图给人们造成这样一种印象:除了帝国主义分子以外还存在着想要借口正义战争来挑起战争的力量。在这一点上,他们同西方报刊企图把中国描绘成‘好战的’这种做法如出一辙,这是不能容许的。”
文章说,“一切战争都是将要被赶下历史舞台的帝国主义分子和反动派强加给人民的,人民力量为了对抗这种强加给他们的战争,不得不诉诸武力,这是事实。尽管如此,假若认为‘一切战争都没有正义和不正义之分’,那么,人民力量就必须永远屈服于战争势力,默认帝国主义分子的侵略而不加抵抗。
“但是,世界和日本的和平力量并没有遵循这种‘理论’。南越人民和古巴人民一直同帝国主义进行了勇敢的斗争。这些情况也说明,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的‘理论’和行动已经被实际的运动所拒绝、所推翻。”
文章说:“为了禁止核武器并且制止战争,需要按照本国的具体条件造成一种形势,使侵略政策不能付诸实行。在像我国这样的国家(我国存在着无数的美军基地和受美国直接指挥的自卫队的基地,我国的领土——冲绳和小笠原被美帝国主义直接占领着,我国的民族主权明显地遭到蹂躏),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虽然具有各不相同的特点,但是都正在联合起来进行着。”
文章说:“但是,反党修正主义集团却说什么‘关于民族解放斗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的关系,在一切场合都把民族解放斗争摆到优先地位是错误的。事实上,这将会导致否认和平共处路线。’
“按照他们的说法,民族解放战争有刺激美帝国主义的危险,因此,应该采取更加稳当的方法进行斗争。
“向美帝国主义乞怜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所采取的这种态度,是要日本人民停止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这只要看一看他们借口反对基地等等针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由于范围狭小而不能团结广大群众’,而一贯地企图阻止反对基地斗争的情况,也就很清楚了。但是,日本人民没有被他们的阴谋活动所迷惑,已经认识到像‘十·二一’斗争那样的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就是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并且一直在全国范围进行了斗争。这就是对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的最好的回答。”
文章指出:修正主义分子还借口要从全人类的立场出发展开和平运动,硬要工人阶级放弃它的阶级性。他们不仅不能理解工人阶级反对美日垄断资本集团的一切阶级斗争对和平运动作出贡献的情况,而且一贯借口要扩大和平运动的范围,主张把由市民组织起来的这种形式的和平运动摆在比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和平运动更为优先的地位。他们不能理解工人阶级能够代表全人类的立场这种辩证法,认为人民的愿望只在于和平,从而不顾一切地干着瓦解和平运动的勾当。这种活动也已经从根本上遭到失败。
文章最后说,无论反党修正主义分子怎样配合资产阶级的宣传,攻击我们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企图“挽救”自己,结果都是徒劳的。日本人民将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战争和民族压迫的元凶——美帝国主义和依附于它的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

横须贺五万人集会游行高呼“美国佬,滚回去!”
  日本人民展开反对美核潜艇的统一行动
野坂强调必须分清和平的敌人和朋友并孤立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今天在横须贺——美国第七舰队在日本的最大基地以及佐世保市、佐贺市、神户市、水户市等地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企图在日本港口停泊的第一次统一行动。这次统一行动是由日本和平委员会发起的。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横须贺的大会上讲话时指出:今天的统一行动有着历史性的意义,这是反对美国要日本服从它的新的核战略的阴谋的第一次有力的斗争。
他强调说,为了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必须分清和平的敌人和朋友,必须孤立美帝国主义。
来自东京和邻近十一个县的大约五万人在横须贺的靠近美国海军基地的公园里举行集会,反对美国的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大会通过了给日美两国政府的信件,抗议美国潜艇在日本港口企图停泊,要求美国第七舰队撤出日本,停止日本政府同南朝鲜举行的会谈。
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立即展开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的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的另一项决议谴责破坏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分裂活动,并要求保卫协议会的团结和顺利召开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的宣言指出,在去年十月二十一日的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全国统一行动中表现的人民力量在今天的统一行动中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宣言号召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中,怀着勇气和信心进行更有力的斗争。
大会结束后,与会群众高举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标语牌,在美军基地附近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美国佬,滚回去”。今天在横须贺看不到美国水兵,他们已奉命不许外出。(附图片)
日本东京和附近县的人民约五万人,三月三日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的统一行动。图为在美国海军基地横须贺前的示威游行者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哈瓦那集会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
美洲要走古巴的道路
  巴西代表儒利奥说:资本主义不可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委内瑞拉代表说:我国人民能战胜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
新华社哈瓦那一日电 昨天晚上在此间举行了古巴人民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的大会。这次大会是由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组织的。
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儒利奥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美洲要走的道路就是古巴的道路,委内瑞拉已经走上古巴的道路。”他说,“委内瑞拉局势的唯一出路便是革命。这或多或少是除了美洲的自由土地古巴之外的整个拉丁美洲的局势。”
儒利奥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的剥削为拉丁美洲人民造成的苦难时说,“千百万人民怎么能够继续处于这种状态之下呢?我们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在本大陆或其它大陆掠夺各国的财富。”他说,“没有一个拉丁美洲的爱国者目前不在为在自己的国土上埋葬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儒利奥说,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必须不惜用自己的鲜血来获取自由。他说:我们不相信和平道路,资本主义不可能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不使人民流一滴鲜血而把资本主义制度改变成社会主义制度,是理想的和美好的。但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事。”
在这方面,儒利奥举例说,俄国革命的胜利是在伟大的列宁领导下经过成千上万人的牺牲而取得的。在毛泽东的光荣的中国,也是在经过成千上万人的牺牲后才取得革命胜利的。他还谈到越南和古巴人民的斗争。他指出,革命的道路是艰苦和困难的,古巴证明了这点。他援引一位古巴民兵的一句话:“当一个革命者要吃饭在后,睡觉在后,而牺牲在先。”
儒利奥最后说,“革命者不是在自己家门口坐等帝国主义尸体抬过的那种人;革命者是联合群众进行革命的那种人。”
委内瑞拉代表格雷戈里奥·马克斯在会上说,“我国人民为了摆脱压迫,一分钟也不能考虑走和平的道路。如果我们不向人民指出唯一的出路就是敌人加于我们的出路,我们就会成为出卖我国人民的叛徒。”他说,我们不愿意犯坐等局势发展的可悲的错误和不履行菲德尔明确而扼要地指出的真理:“每个革命者的任务是进行革命”。他说,“我们过去战胜过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今后也将能战胜他们。”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拉萨罗·培尼亚在会上表示,古巴工人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他说,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是困难的,但是我们相信委内瑞拉人民必将像古巴人民一样取得胜利。委内瑞拉也将成为美洲的自由土地。
在会上播送了《委内瑞拉游击队员之歌》的录音。到会群众欢呼委内瑞拉人民斗争万岁。

古巴消灭一股反革命匪帮
并逮捕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宣布,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特立尼达德和桑克蒂皮里图斯之间的地区发现和消灭了一股反革命匪帮,在被击毙的匪徒当中,有反革命头目托马斯·圣·希尔,他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任命的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反革命首领。又据官方公报今天宣布,古巴国家保安署的人员一日逮捕了美国间谍网的电讯工作人员、中央情报局的特务曼努埃尔·德巴列·卡拉耳,这个间谍网已经于今年一月在奥连特省为古巴公安机构所破获。

艾地接见我国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和副主席约多今天接见了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预备会议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会议的中国代表邓岗和李炳泉,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
为“新华”轮抵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为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新华”号轮船抵达阿尔巴尼亚,一日在“新华”号轮船上举行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贸易部部长恩杰拉,交通部部长亚科瓦,外交部副部长纳赛和纳塔奈利,都拉斯区党政和港务负责人以及中阿轮船公司中阿双方代表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鸣山和“新华”轮船长张鸿康也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轮是最近载运旅客来到阿尔巴尼亚都拉斯港口的。
会上宾主一再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两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霍查的健康干杯。

我科协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三日讯 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周培源为首的中国科协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出席了世界科协于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第十八次执行局会议以后,已于今天回到北京。

郭沫若接见日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伊藤实、野间宽二郎、贯名美隆和浅野敏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北京杂技团在大阪等地演出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中国北京杂技团在大阪的演出已在二月二十八日胜利结束。
杂技团在大阪演出两天四场,场场满座,有时还临时在场内补设许多座位。观众共达八千五百多人。
二十八日最后一场演出是由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和大阪日中贸易团体以及中小企业团体联合包场,作为“欢迎北京杂技团日中友好晚会”举行的。
三月一日和二日,北京杂技团在神户进行了演出,总共约有六千人观看了杂技团的演出。

巴基斯坦报纸评巴中签订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
华盛顿要怎样发怒就怎样发怒吧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某些报纸透露华盛顿官方对巴基斯坦同中国签订关于边界问题协定感到十分恼火。社论说,如果巴基斯坦通过谈判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激怒了华盛顿,他们要怎样发怒就怎样发怒吧。
社论说:“不像印度,巴基斯坦正在设法用友好和和平谈判的方法来解决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于边界的问题”。
社论指出华盛顿人士正在一手摇晃着美元,另一手拔剑张弩。社论说,某些人如果认为巴基斯坦爱国人士日益对美国,甚至对“美援”的不满能够被靠美元发财致富的商业巨头阻挡或遏制,那就大错特错了。
新华社卡拉奇三日电 最近一期的《巴基斯坦每周画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目前巴基斯坦和中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双方实行睦邻的结果。那些对它感到恼火的人暴露出的态度是同这个地区对和平的需要不相符的。画报说,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建立在深厚的基础之上的。“这是基于同这样一个国家和平合作的愿望,这个国家无可置疑地表示出要作一个好邻居。”
画报指出,中国已同许多邻国解决了边界问题。“迄今为止,它未能同印度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协议,主要是由于它所不能控制的因素。”

尼赫鲁叫嚷准备对付中国
说并不排除谈判但又说不大可能
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二月二十七日在议会人民院就关于总统演说的辩论作答时说,当前的问题是中国“侵略”和如何对付它。他排除了结束“紧急状态”的可能。他说:“中国的威胁没有过去,我不知道今后三四周内会发生什么事情。”他又说,“在我们尽一切力量作好准备的同时,我们并不排除可能通过谈判同中国人求得解决,虽然这是不大可能的。”
尼赫鲁还说什么根据科伦坡建议,印度在“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都可以派军队。他说,但是,什么时候派印度部队,如何派法和派到哪里,那是要由军队将领们去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