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中巴友好关系的新阶段
我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我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已经在三月二日签字生效。这是中巴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是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的重大胜利,也是对亚洲和平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热烈欢迎这个协定的签订。
我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一向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近年来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中巴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的签订,更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一件十分值得庆贺的事情。我国政府一贯坚持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和睦邻政策,坚定不移地主张根据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我国同巴基斯坦既是邻邦,又都是万隆会议的参加者;我们两国都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现在又都迫切要求建设自己的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的状况。因此,加强我们两国的团结,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既符合于中、巴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非国家的团结,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我国同巴基斯坦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从未正式划定和标定;这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我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和平协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帝国主义在它们被迫从亚洲和非洲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退却的时候遗留下了不少问题,并且始终准备利用这些问题作为杠杆来插手干涉亚非地区的事务,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削弱亚非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边界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亚非国家必须警惕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阴谋,以亚非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利益为重,和平协商,推诚相见,来解决它们之间存在的问题和争端。在这种谋求加强友好团结的共同愿望的基础上,我国同缅甸、尼泊尔已经友好地解决了边界问题,现在同巴基斯坦又友好地签订了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我国同阿富汗亦将开始谈判,以正式划定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并签订边界条约。这充分证明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也有力地证明了我国政府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敦睦邻国邦交的真诚愿望。
同中国新疆相接壤的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地区,牵涉到克什米尔的问题。我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一向采取不介入、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立场。但是,我国也不能因为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悬而未决,而使我国同巴基斯坦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长期处于不确定的状态。这种状态的存在,除了对于那些居心叵测的人以外,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在业已签订的中巴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中明确规定,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关于克什米尔的争议获得解决以后,有关的主权当局将就本协定所涉及的边界,同中国政府重新进行谈判,以签订一个正式的边界条约来代替本协定。这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光明磊落的立场。印度政府对中国的诬蔑显然是毫无道理的。
由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现在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地区之间,已经出现了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高峻的喀喇昆仑山将不再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自然障碍,而是成了联结两国人民的友谊的纽带。我国人民将不遗余力地巩固和加强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中、巴友好合作的新阶段里,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刘长胜写信祝贺摩洛哥国庆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最近写信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向他和摩洛哥人民祝贺摩洛哥国庆。
刘长胜在贺信中祝摩洛哥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文化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成就。

感谢我国在他访华期间给予的盛情接待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来的感谢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共和国主席先生:
在结束了对你们伟大的友好的国家进行的令人难忘的访问以后,回到我的国家的时候,我谨向阁下再一次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给予我们以盛大和动人的接待。在我们的相互信任的会谈中,你对我们的问题和困难表示了令人钦佩的谅解。这种会谈对我是一个鼓舞,是一个莫大的欣慰。请允许我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正如我在离开南宁时所强调指出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和十分重要的阶段。我谨借此机会以感激的心情向阁下表示敬意。阁下是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的大师。今天,这种联系使我国人民对他们的未来抱有不可动摇的信心。我期望着你不久前来访问柬埔寨。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于金边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来的感谢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在我返抵柬埔寨以后,我谨向阁下再一次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在我们访问贵国期间给予我们如此盛情友好的接待。这次访问将作为我们之间高度相互了解和我们两国之间团结的动人的体现而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我们将不会忘记,这主要是由于你本人的努力,我们之间的关系才能发展到今天这样亲密的地步。我们全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请允许我再次向你表示衷心的谢意。同时,我还要热烈地感谢你在我们对中国访问的期间——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其它各地所给予我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你们如此慷慨的款待,我们感觉不安,但是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在各方面的合作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和十分重要的阶段。我确信,这些具体的结果将为我们两国开辟一个和平、幸福和进步的未来。总理先生,我怀着盼望不久能够在我国愉快地欢迎阁下的心情,请你接受我最崇高的友好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于金边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发来的感谢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先生阁下元帅先生:
在返抵我国以后,我谨向你和你的夫人再一次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给予我无比热情的接待,并盛情从上海陪同我到南宁。这是你们一贯对我和我国表示友好和支持的又一个明证。这增加了我们对你的谢意。我们之间的个人关系从此达到了高度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我愿意告诉你,我对我们之间进行的长时间会谈感到多么高兴。从这次会谈中,我汲取了应付帝国主义准备强加于我们的考验所需的珍贵的力量。元帅先生,我怀着在不久的将来欢迎阁下和夫人前来我国访问的盼望的心情,请你接受我最崇高的友好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于金边

摩洛哥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出席致贺
新华社三日讯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为摩洛哥王国国庆,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兹尼贝尔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以国王陛下政府和摩洛哥人民的名义,感谢中国政府领导人出席今晚的招待会。
大使说,摩洛哥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一样,曾经遭受了数十年的殖民奴役。在谈到我们的独立时,我们不能不以激动的心情忆及穆罕默德五世。他的名字将以永不泯灭的光辉载入人民解放斗争的历史。他指出,独立本身并非目的,而是实现正当的民族愿望的途径。
大使说,我国对外政策的基础从独立之日起就已确立,直到现在丝毫也没有改变。我国对外政策的基础可以概括为不依附任何国家,和亚非国家的团结,与所有国家,不论其意识形态如何,进行合作。
大使在赞扬中国的建设成就时,指出人民中国被排除在联合国组织之外是没有道理和不公正的。他说,一个拥有六亿五千多万人口,占人类四分之一的大国被排除在这个国际组织之外,这的确是荒谬的。我们确信,人民中国终将排除一切障碍,并且不久将取得它的合法席位。
大使还谈到了阿拉伯马格里布的团结问题。
大使介绍了摩洛哥人民在哈桑二世陛下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摩洛哥有着不可动摇的意志,对自己的命运怀有强烈的信心。摩洛哥也遭到过自然灾害。但是摩洛哥不仅丝毫也没有被吓倒,而且团结在国王陛下政府的周围,倍加努力,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他还表示感谢中国在摩洛哥遭受自然灾害期间给予的同情和援助。他说,只有在患难之中才能看出谁是真正的朋友。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大使说,忠实于它对外政策总路线的摩洛哥,将不遗余力地协助中印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陛下和摩洛哥人民,表示热烈祝贺。陈毅副总理赞扬摩洛哥人民在国王哈桑二世陛下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多成就。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摩洛哥坚持和平中立的政策,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并为加强马格里布各国和亚非国家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他说,我们衷心地祝愿摩洛哥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陈毅副总理强调说,摩洛哥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将永远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在谈到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时,陈毅副总理热情地赞扬这一运动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但是,帝国主义并不甘心退出殖民舞台。美国一方面支持老殖民主义镇压非洲人民,另一方面又伪善地表示同情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而实际上却通过所谓“援助”、或者利用联合国的工具,来破坏和损害非洲国家的主权。一度获得独立的刚果人民,就是在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帜所进行的干涉下,重新被抛入痛苦深渊的。这对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都是不能忘记的教训。陈毅副总理指出,在中国人民面前,在摩洛哥人民面前,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面前,依然存在着严重的、迫切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任务。他说,我们希望马格里布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全非洲人民团结起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努力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友好相处的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国保持友好合作的关系。遗憾的是,印度政府坚持僵硬立场,继续战争叫嚣。他说,我们希望印度政府能够迅速改变态度,回到谈判桌上来,我们也欢迎亚非友好国家为促成中印直接谈判而继续作出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摩洛哥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他说,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摩洛哥人民的友谊。我们深信,中摩两国人民的相互团结,相互支持,相互学习,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符合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陈毅副总理最后对摩洛哥人民和摩洛哥政府一贯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拉·兹尼贝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摩洛哥王国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摩洛哥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举行的招待会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巴基斯坦大使罗查(右一)举行私人宴会,招待周恩来总理、除毅副总理和夫人,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左一)。图为宴会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抽签揭晓
各项比赛的“种子”选手名单已公布
据新华社讯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四月五日至十四日在布拉格举行。各项比赛抽签结果正陆续公布。
目前,已有五十三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这届锦标赛。有五十个队参加男子团体赛,三十七个队参加女子团体赛。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选手共三百二十七名。参加女子单打比赛的选手是一百七十二名。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分级分组委员会和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技术委员会,二月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联席会议,通过了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各项比赛的“种子”选手名单。
男子单打“种子”选手共有十六名,在前八名中,有中国选手五人: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容国团、张燮林。其余三人是日本的荻村伊智朗、木村兴治和三木圭一。第九名至十六名“种子”选手中,有中国选手杨瑞华。其他选手是:阿尔塞(瑞典)、安德里亚迪斯(捷)、别尔切克(匈)、考斯塔(巴西)、法哈席(匈)、小中健(日)和马科维奇(南)。
男子双打“种子”选手共有八对,在前四对中,有中国的庄则栋和徐寅生、李富荣和王家声。其余两对选手是日本的木村兴治和荻村伊智朗、三木圭一和小中健。第五对至第八对“种子”选手是:安德里亚迪斯和米科(捷)、阿恩特和米哈莱克(西德)、别尔切克和法哈席(匈)、马科维奇和特兰(南)。
女子单打“种子”选手共十六名,前八名中,有中国选手三名,她们是:丘钟惠、王健、梁丽珍。其余五名是福尔迪妮(即高基安)(匈)、松崎君代(日)、关正子(日)、亚历山德鲁(罗)和伊藤和子(日)。第九名至第十六名中,有中国的两名选手:孙梅英和狄蔷华。其余的是,巴拉伊斯捷(苏)、卢卡奇妮(即玛特)(匈)、皮蒂卡(罗)、戴安尼·罗(英)、西蒙(西德)、山中教子(日)。
女子双打“种子”选手共有八对,前四对中,有中国的两对:丘钟惠和王健、梁丽珍和狄蔷华。其余两对是: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罗)、松崎君代和关正子(日)。女子双打的第五对至第八对“种子”选手是:福尔迪妮和赫维希(匈)、伊藤和子和山中教子(日)、戴安尼·罗和香农(英)、西蒙和哈尔斯特(西德)。
混合双打“种子”选手是八对,前四对中,有中国的庄则栋和丘钟惠、李富荣和梁丽珍。其余两对是日本的荻村伊智朗和松崎君代、三木圭一和关正子。第五对至第八对“种子”选手是:阿尔塞(瑞典)和哈尔斯特(西德)、法哈席和福尔迪妮(匈)、克莱因和诺伊伯格(美)、内古莱斯库和亚历山德鲁(罗)。

男子单打比赛抽签结果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抽签结果已经揭晓。
报名参加这届男子单打比赛的共有三百二十七名选手。其中有一百八十四名选手将直接参加正式比赛,抽签后他们分布在八个“区”里,每个区里都有两名种子选手。其余的一百四十三名选手将先参加预选赛,然后选拔出八名优胜者参加正式比赛。
中国报名参加男子单打比赛的十六名选手中,除郑仲贤、马金豹两人将参加预选赛外,其他十四名选手都将直接参加正式比赛。
直接参加正式比赛的中国选手和种子选手在第一轮或第二轮将要遇到的对手是:
第一区:
徐寅生(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同荷兰舒夫斯和丹麦邵森两人在第一轮交战后的胜者相遇。
余长春第一轮将同罗马尼亚的科瓦奇对垒。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德里亚迪斯(第二轮可能遇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申德勒尔或新加坡的罗庆超)。
第二区:
王志良第一轮将遇到印度的哈丹卡尔,他们中的胜者将在第二轮同种子选手、匈牙利的法哈席比赛。
苏国熙第一轮将同挪威的哈瓦格交锋,两人中的胜者第二轮将同种子选手、日本的木村兴治较量。
第三区:
杨瑞华(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遇到阿根廷梅耶和新加坡林伟新(音)两人在第一轮比赛后的胜者。
胡道本第一轮将同尼泊尔的亚·拉·卓西对阵。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日本的三木圭一(第二轮可能遇到瑞典的拉尔森或伊朗的考尔卢)。
第四区:
李富荣(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维比格和预选赛的一名优胜者在第一轮比赛后的胜者相逢。
周兰荪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遇到印度查恰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赫梅利克两人在第一轮比赛后的胜者。
巴西的考斯塔是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第二轮可能遇到秘鲁的莱加多或一名预选赛的优胜者)。
第五区:
郭仲恭第一轮将同法国的阿木雷提交战。
王家声第一轮将遇到泽西的埃劳里。
这一区的两名种子选手是日本的荻村伊智朗和匈牙利的别尔切克(荻村第二轮可能遇到美国的迈耳斯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伯特,别尔切克第二轮可能遇到尼泊尔的亚·普·洛哈尼或印度尼西亚的卡斯马拉)。
第六区:
张燮林(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同他对垒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朴信一和西德的安特两人在第一轮比赛后的胜者。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南斯拉夫的马科维奇(第二轮可能遇到马耳他的贝勒格林尼或一名预选赛的优胜者)。
第七区:
容国团(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将要在第二轮遇到波兰库辛斯基和希腊克里斯托多拉托斯两人在第一轮交锋后的胜者。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瑞典的阿尔塞(第二轮可能遇到捷克斯洛伐克的斯捷潘涅克或加拿大的舒尔茨)。
第八区:
庄则栋(种子选手)第一轮轮空,第二轮将同芬兰的彭齐宁和加纳的奥·卡耶两人在第一轮比赛后的胜者较量。
廖文挺第一轮将同巴西的库尔多格利安比赛。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日本的小中健(第二轮可能遇到英格兰的巴恩斯或法国的埃利什)。
(附图表)

女子单打比赛抽签结果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比赛抽签结果已经揭晓。
报名参加这届女子单打比赛的共有一百七十二名选手,其中有一百二十四名将直接参加正式比赛。其余的四十八名选手将先参加预选赛,然后选拔出四名优胜者参加正式比赛。直接参加正式比赛的一百二十四名选手抽签后分布在八个“区”里,每个区里都有两名种子选手。
中国报名参加女子单打比赛的十二名选手中,有十人将直接参加正式比赛,林慧卿和萧洁雯两人将先参加预选赛。
直接参加正式比赛的中国选手和种子选手在第一轮或第二轮将遇到的对手是:
第一区:
胡克明第一轮对西德的戈莫拉,她们中的胜者在第二轮将遇到种子选手、日本的松崎君代和瑞典的安德逊两人在第一轮交战后的胜者。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罗马尼亚的皮蒂卡(第一轮对新西兰的克劳斯贝)。
第二区:
梁丽珍(种子选手)第一轮对苏联的鲁德诺娃。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代表西德的西蒙(第一轮对匈牙利的帕普)。
第三区:
狄蔷华(种子选手)第一轮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黄淑英。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日本的伊藤和子(第一轮对加纳的埃·阿库特)。
第四区:
李赫男第一轮对种子选手、匈牙利的福尔迪妮(即高基安)。
马光泓第一轮对西德的哈斯特。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苏联的巴拉伊西杰(第一轮对希腊的科特西亚)。
第五区:
孙梅英(种子选手)第一轮对加纳的贾克西。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日本的关正子(第一轮对希腊的斯克利瓦努)。
第六区:
王健(种子选手)第一轮对葡萄牙的唐恩(音)。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英格兰的戴安尼·罗(第一轮对比利时的佩特利)。
第七区:
郑敏之第一轮对种子选手、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匈牙利的卢卡奇妮(即玛特,第一轮对威尔士的摩根)。
第八区:
丘钟惠(种子选手)第一轮对比利时的科内利斯。
石凤玲第一轮对挪威的奥米达尔。
这一区的另一名种子选手是日本的山中教子(第一轮对波兰的诺伏里塔)。
(附图表)

男子团体赛分组抽签结果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分组抽签结果如下:
第一组:中国、南斯拉夫、苏联、伊朗、新加坡、丹麦、预选赛第二组优胜队、预选赛第四组优胜队;
第二组:匈牙利、西德、罗马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西、法国、澳大利亚、预选赛第五组优胜队;
第三组:瑞典、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瑞士、预选赛第三组优胜队、预选赛第六组优胜队;
第四组:日本、英格兰、印度、波兰、保加利亚、美国、荷兰、预选赛第一组优胜队。
由于参加这次男子团体赛的队太多,共有五十个队,所以这次锦标赛决定另外二十四个队先举行预选赛,然后由预选赛的小组优胜队参加正式的团体赛。预选赛共分六个组,他们的分组情况如下:
第一组:越南民主共和国、加纳、加拿大、比利时;
第二组:尼泊尔、尼日利亚、希腊、挪威;
第三组:巴基斯坦、摩洛哥、芬兰、葡萄牙;
第四组:以色列、厄瓜多尔、马耳他、苏格兰;
第五组:印度尼西亚、阿根廷、意大利、泽西;
第六组:黎巴嫩、秘鲁、威尔士、卢森堡。

女子团体赛分组抽签结果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分组抽签结果如下:
第一组: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奥地利、丹麦、苏格兰、美国、希腊、新加坡;
第二组:中国、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西兰、加拿大、瑞士、威尔士、加纳、卢森堡;
第三组:日本、瑞典、保加利亚、澳大利亚、巴西、荷兰、南斯拉夫、挪威、葡萄牙;
第四组:匈牙利、英格兰、西德、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