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反映两国发展睦邻关系的愿望 符合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中国巴基斯坦关于边界问题协定在京签字
  刘主席周总理参加隆重签字仪式 陈毅和布托外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根据协定的规定,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隆重签字仪式。
下午三时二十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和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佐·阿·布托,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副司长程之平,新闻司司长龚澎,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条约法律司副司长邵天任,国家测绘总局副局长张国器等。
巴基斯坦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成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广播部秘书库·夏哈布,外交部司长哈拉斯,测绘总局局长阿·拉·库雷希,外交部处长安·哈克,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举杯祝贺。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十五次会议曾经决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为全权代表签定这个协定,并决定这个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中国巴基斯坦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
为了确保边境上存在的和平和安谧,同意本着公平合理、互谅互让的精神,并且基于万隆会议所阐明的十项原则,正式划定和标定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
坚信这不仅充分反映了中巴两国人民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愿望,而且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此,决定缔结本协定,并各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派外交部长陈毅;
巴基斯坦政府特派外交部长佐勒菲卡·阿里·布托。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鉴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从未正式划定,双方同意,这段边界以传统习惯边界线为基础,并参照自然地形,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精神予以划定。
第二条
一、双方根据本协定第一条所述的原则,确定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全部边界线走向如下:
(一)自西北端的5630米高地(参考座标大约为东经74°34′、北纬37°03′的一个山峰)起,边界线严格沿流入塔里木河水系的塔什科老干河诸支流为一方、流入印度河水系的洪札河诸支流为另一方的大分水岭,大体向东转东南行,穿过基里克达坂(达旺)、明铁盖达坂(山口)、卡前乃达坂(仅中方图上有此名),并且穿过木子吉里阿达坂(仅中方图上有此名)、帕尔皮克山口(仅巴方图上有此名),直到红其拉甫(尤特尔)达坂(山口)。
(二)边界线穿过红其拉甫(尤特尔)达坂(山口)以后,沿上述大分水岭大体南行,直到该达坂(山口)以南的一个峰顶;然后离开大分水岭,转沿一条大体东南向的山脊而行;该山脊系以阿克吉勒尕河(巴方图上的一条相当的无名小河)为一方、塔敦巴什河(吾甫浪河)和克里满河(吾甫浪吉勒尕河)为另一方的分水岭。根据中方图,边界线到此山脊东南端后,系沿克里满河的一小段河床中心线而行,然后到该河与克勒青河汇合处;根据巴方图,边界线离此山脊东南端后,即连接什克斯干河或穆斯塔格河的锐角弯曲处。
(三)从上述地点起,边界线溯克勒青河(什克斯干河或穆斯塔格河)的河床中心线而上,至其与消尔布拉克代牙(星峡尔河或布拉尔杜河)的汇合处(参考座标大约为东经76°02′、北纬36°26′)。
(四)从上述两河的汇合处起,根据中方图,边界线升上一条支脉的山脊,顺山脊而行,在一个峰顶(参考座标大约为东经75°54′、北纬36°15′)接喀喇昆仑山脉大分水岭,该图标明此峰顶属消尔布拉克山;根据巴方图,边界线从上述两河的汇合处起,升上相应的支脉,沿其山脊穿过6520米(21390英尺)高地,直到约东经75°57′、北纬36°03′接喀喇昆仑山脉大分水岭。
(五)自此,边界线严格沿划分塔里木河水系和印度河水系的喀喇昆仑山脉大分水岭大体先向南后向东行,穿过东木斯塔山口(穆斯塔山口)、乔戈里峰(K2)的峰顶、布洛阿特峰的峰顶、加舒尔布鲁木山(8068)的山顶、因地拉科里山口(仅中方图上有此名)和特拉木坎力峰的峰顶,至东南端终点喀喇昆仑山口。
二、本条第一款所述的全部边界线,已标绘在比例尺为一百万分之一的中方的中文图和巴方的英文图上,该图由双方签署,附入本协定。
三、鉴于双方图上所显示的地形不尽相同,双方同意上述第一款所叙述的边界线位置和走向,应以实际地形为准,并将尽可能地由联合实地勘测加以确定。
第三条
双方同意:
一、凡是以河流为界的地段,以河床的中心线为界;
二、凡是以达坂(山口)为界的地点,以分水线为界。
第四条
一、双方同意尽速成立一个联合标界委员会。每方将指派主席一人、代表一人或数人、顾问及技术人员若干人。双方责成该联合标界委员会共同根据本协定的规定具体商谈和实施下列任务:
(一)对本协定第二条所述的边界地区进行必要的实地勘察,以便在双方认为合适的地方,树立界桩,并且在联合制作的精确地图上画出边界线。
(二)草拟一项议定书,详细载明整个边界线的走向和全部界桩的位置,并且制印出标明界线和界桩位置的详图,附入该议定书。
二、上述议定书经两国政府代表签订后,即成为本协定的附件,该项详图将代替本协定的附图。
三、在上述议定书签订后,联合标界委员会的任务即告终止。
第五条
双方同意,两国间实际存在的边界划定以后,如果发生任何边界争议,应由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
第六条
双方同意,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关于克什米尔的争议获得解决以后,有关的主权当局将就本协定第二条所述的边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新进行谈判,以签订一个正式的边界条约来代替本协定,该主权当局如系巴基斯坦,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将签订的正式边界条约中,应该保持本协定和上述议定书中的规定。
第七条
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协定于1963年3月2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和英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外交部长 陈毅(签字)
巴基斯坦政府全权代表外交部长 佐勒菲卡·阿里·布托(签字)

中巴友谊的胜利 万隆精神的胜利 亚非团结精神的胜利
  首都盛会庆祝中巴签订边界协定
  彭真市长说,这个协定有利于中巴人民的和平建设和友好合作,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欢迎的。指出中巴签订边界协定,丝毫也不影响巴印关于克什米尔归属问题的谈判和解决。布托外长说,这个协定标定的边界将成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的界线。呼吁印度同中国举行谈判解决边界争端,并指出这是解决争端的唯一方式和唯一途径
据新华社二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巴基斯坦两国政府签订边界协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以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巴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的签订,是继中国同缅甸、中国同尼泊尔、中国同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之后,又一次本着平等合作、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友好协商解决的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彭真市长今天在会上说,这是中巴友谊的胜利,是万隆精神的胜利,也是亚非团结精神的胜利。
大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会场上高悬“中巴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巨幅红色标语。
三时三十分,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彭真市长同布托外长等贵宾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一群少年儿童跑上台去向巴基斯坦贵宾献了鲜花。
大会开始后,乐队奏巴基斯坦和中国国歌。彭真市长和布托外交部长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全文均见第五版),热烈祝贺中巴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这一重大事件。
彭真市长首先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完全拥护中巴签订的边界协定,这个协定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和平建设和友好合作,符合中巴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是亚洲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所欢迎的。
彭真市长说,有一小撮人对此很不高兴。在中巴谈判的过程中,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一直施加压力,采取各种手段进行破坏,企图阻挠中巴两国友好地解决边界问题。但是,他们的阴谋落空了。中巴两国政府排除障碍,终于签订了两国之间的边界协定。他说,让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去不高兴吧!我们中巴两国人民是很高兴的。全世界人民也是很高兴的。
彭真市长说,中巴签订边界协定,丝毫也不影响巴印两国之间关于克什米尔归属问题的谈判和解决。印度政府借口克什米尔问题来反对中巴签订边界协定,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印度政府自己不想解决同邻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还想不让邻国解决它们之间的边界问题,这种蛮不讲理的态度只能对帝国主义有利。
彭真强调说,我们主张中巴要友好,中印要友好,印巴也要友好。我们深信,我们这种光明磊落的立场是符合中国、巴基斯坦和印度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彭真市长说,只要印度方面愿意,边界谈判可以立即举行。如果印度政府由于对内、对外政策上的需要,一时还不准备谈判,中国也愿意耐心地等待。
彭真市长强调说,中印边界问题决不是一个简单的边界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到中印两国人民、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战略性问题。彭真市长问道:中印两国人民、亚非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究竟是谁?他说,我们的共同敌人难道不是帝国主义吗?难道反而中国人民是印度人民的敌人吗?印度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吗?或者别的国家的人民是中国人民或印度人民的敌人吗?他呼吁中印两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亲密团结起来,手携手地共同对付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共同粉碎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的阴谋。
彭真市长还赞扬了巴基斯坦近年来在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不少的成就。他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就。他说,不断加强中巴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任何外来势力阻止不了的。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进行国家建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是巴基斯坦人民的忠实朋友。
布托部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首先以巴基斯坦人民的名义,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和问候。他说,今天巴中两国签订的边界协定,标定了约三百英里长的边界,这条界线将成为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的和平的界线。
布托外长追溯了巴中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他说,在悠久的时日里,巴中两国人民生活在友谊和谅解中,不顾生活的各种变迁而互相合作。
布托外长在谈到巴基斯坦人民在阿尤布元帅领导下取得的建设成就时说,由于我们同印度在克什米尔前途问题上的悲剧性的争端,我们没有能够把我们的全部努力,把我们的全部力量投入建设性的和有益的事业中。他说,这个问题有待解决、必须解决,这个争端关系到基本的道德原则。这场争端牵涉到亚非国家视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自决权原则的根源。
布托外长说,中国也像巴基斯坦一样,迫切希望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它同印度的争端。作为中印的邻国,我愿向印度政府提出呼吁,呼吁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能使争端得到解决的唯一方式和唯一途径。他还说,我们希望中印之间的争端获得解决,正如我们希望巴印之间的争端获得解决一样。
布托外长最后强调指出,今天的联合国不成其为联合国,因为有六——七亿人民被排除在外。他说,为了实现彻底的世界和平,你们的伟大的国家必须起充分和应有的作用。
彭真市长和布托外长的讲话,不断引起热烈的掌声。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中巴友协副会长张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程宏毅、乐松生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巴基斯坦朋友都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歌舞京剧节目。

刘主席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以及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成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广播部秘书库·夏哈布,外交部司长哈拉斯,测绘总局局长阿·拉·库雷希,外交部处长安·哈克。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飚、方毅、林海云等。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在座。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以及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被接见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成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广播部秘书库·夏哈布,外交部司长哈拉斯,测绘总局局长阿·拉·库雷希。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飚、方毅、林海云、章文晋、程之平、葛步海。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在座。
接见以后,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巴基斯坦贵宾。(附图片)
  右图:刘少奇主席和布托外长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
全文刊登我《红旗》编辑部文章前三部分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日于第二、三、四版,以两整版又五分之四版的篇幅全文刊登了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红旗》编辑部文章《再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的前三部分。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广播电台一日晚上也用阿尔巴尼亚语全文广播了这篇文章的前三部分。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摩洛哥国庆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祝贺摩洛哥王国国庆。电文如下:拉巴特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陛下:
值此摩洛哥王国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向贵国人民和贵国政府,表示祝贺。
祝陛下和摩洛哥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摩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

布托外长设宴招待我国政府领导人
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布托外长和陈毅副总理热烈祝贺中巴签订边界协定
据新华社二日讯 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佐·阿·布托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领导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以及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布托外交部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全文见第五版)。他表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领导人参加今晚的宴会。
布托部长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共和国的关系中有了一个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发展,它的标志就是对我们的共同边界达成的协议。这象征着我们两国人民如此珍视的友好和相互合作的精神。
布托部长说,我访问贵国的目的已经达到。我会见了贵国的领导人,同他们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所达成的谅解,将加强我们这一地区的和平。
他说,我们巴基斯坦人坚定信奉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和保持友好关系。我们社会制度不同,并不妨碍我们的友谊和相互合作。我们双方都决心冲破贫穷匮乏的障碍来提高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了达到这些崇高的目的,我们需要世界和平。我们今天缔结的边界协定,就是在这方面的有意义的一步。
布托部长称赞中国经济和工业建设的成就。他说,看到我们的邻邦——一个伟大的亚洲国家——取得这样大的进展,是令人满意的事情。他对他们在中国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五版)。他首先热烈祝贺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今天签订了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他说,这个协定的签订,是中巴友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而且也是对亚非团结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它又一次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地解决相互关系中的问题,树立了一个新的榜样。
陈毅副总理说,中巴之间的边界问题能够这样顺利解决,这是因为双方都把维护中巴友谊和亚非团结的共同利益放在第一位,照顾到历史上的和现实的情况,采取了互谅互让、平等合作的态度,而不是蛮不讲理、损人利己的态度。
在谈到中国政府对于克什米尔问题的态度时,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一向采取不介入的立场,一向希望这个问题能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两个姊妹国家之间求得和平解决。中国同巴基斯坦签订边界协定,对于克什米尔归属未定的特殊情况,作了必要的和适当的照顾。我们这样做,既有利于确保中巴边境的安谧、加强中巴友好和亚非团结,也有利于巴印两国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我国愿意同巴基斯坦友好,也愿意看到巴基斯坦同印度友好。
陈毅副总理还谈到中印边界问题。他说,在最近一个时期内,中国政府为推动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又进行了重大的努力。但是,从许多迹象可以看出,印度方面对于举行双方官员会晤,谋求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好像一点不感兴趣。恰恰相反,印度方面却热中于反华叫嚣和战争准备,还继续公然为此乞求帝国主义的军事援助。帝国主义也正在煽风点火企图让亚洲人自相残杀。他指出,这不仅危害了印度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给亚洲地区的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他说,我们希望,印度方面能够顾大局,改弦易辙,对中国政府的和平倡议作出积极响应。我们随时准备同印度方面进行直接谈判。
陈毅副总理赞扬巴基斯坦政府不顾外来压力,在联合国投票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现在又毅然同中国签订了边界协定。他说,这种明智果敢的行动,体现了巴基斯坦政府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中巴友谊的政策,我们表示钦佩和欣赏。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道,为不断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我们深信,通过部长阁下这次访问,中巴友谊将会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布托部长和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讲话以后,乐队奏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叶季壮、耿飚、黄镇、张彦、林海云、方石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等。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就我完成全线后撤和设立民政检查站
  我外交部照会印度大使馆
  希望印度政府对我国和平努力作出有利的响应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三月二日给印度驻华大使馆一件照会,把中国边防部队已按中国政府声明完成全线后撤计划以及中国地方当局在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二十公里地区内若干地点设立民政检查站一事,通知了印度驻华大使馆,并且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方面的和平努力,作出有利的响应。
照会说,“中国政府本着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为了停止军事冲突,隔离双方武装部队,并为中印双方重开边界谈判创造条件,曾于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宣布采取主动停火、主动后撤和设立民政检查站等三项措施。中国边防部队按照中国政府的上述声明已经在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八日完成了他们全线后撤的计划。”
照会说,“为了保证中印边境地区人民的正常往来、防止破坏分子的活动和维持边境的秩序,中国地方当局已经遵照中国政府的命令,在中国边防部队撤出的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二十公里的地区内的若干地点,设立民政检查站。”
照会接着列举了这些民政检查站的数目和位置,即东段十六个,位于西藏地区的勒、肖、曲拿、共那、陇、马及墩、塔马顿、来果桥、南伊、鲁霞、地东、得儿工、布宗、呷枪、察隅、沙马;中段三个,位于西藏地区的什布奇、波林、西兰塔;西段七个,位于新疆地区的神仙湾、天文点、温泉和西藏地区的空喀山口、尼雅格祖、库尔那克堡、斯潘古尔。
  照会指出,西段的这七处位置是中国方面于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以前就已设有边防哨所的地方。
照会说,“必须强调指出,以上各民政检查站没有一个是设在中印双方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四个地区的,即东段的扯冬地区和朗久、中段的乌热、西段印度曾经设立四十三个军事据点和中国为了抵御印度的入侵而增设边防哨所的地区。中国政府为了响应科伦坡六个亚非国家会议的和平号召,决定把这四个地区空出来,在中国边防部队后撤以后,也不设立民政检查站。这是中国方面继主动停火、主动后撤之后在和解的道路上所做出的又一重大努力,同时也是对印度的荣誉和自尊作了极大的照顾。”
照会最后说,“只要印度方面不挑衅,不进入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地区,那么,由于中国方面的主动努力而和缓下来的中印边境局势就不会重新紧张起来。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正确理解中国方面的和平努力,并对此作出有利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