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贡献科学知识 促进农业增产
四川大批科学技术人员下乡帮助社员改革农业技术
广东农业专家推广先进经验提高经济作物栽培水平
新华社成都二十七日电 四川省大批农业科学专家和技术人员正纷纷去农村,和人民公社干部、社员研究解决当前生产中一些重大技术问题,为促进农业技术改革出谋献策。
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土壤肥料、作物育种、植物保护、作物栽培等七个专业研究系和水稻、棉花、蚕桑、茶叶等六个专业试验研究站,今年以来已有五百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分批到农村中去。这个所的副所长陈禹平不久前和所内八位老专家到绵竹县孝德人民公社帮助各生产队研究解决改造低产田的问题。这个所的另一位副所长刘国士同棉花试验站老专家龙跃宣也在今年棉花播种以前,带领了青年技术人员到简阳县等棉花主要产区,同公社干部和棉农们研究棉花增产中一些重大技术问题。
四川省各专区、县的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技术推广站和畜牧兽医站的几千名技术人员,也都纷纷到公社、生产队,推广良种和新技术,帮助干部、社员总结生产经验。四川省农业厅泸州水稻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们,在今年水稻播种以前,将多年来在泸州、宜宾等地研究试验成功的防止水稻烂秧的办法介绍给公社社员。他们还推广了“泸场三号”、“宜宾竹丫谷”等适宜当地缺肥地区栽种的优良水稻品种。阿坝藏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将几年来选育出的四十多个粮食作物地方良种,分别在本州各种不同的地区推广。
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下乡以后,引起了他们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兴趣。简阳县红塔人民公社红塔大队有些干部和社员原来认为棉田施肥越多越好,棉花专家龙跃宣等在棉田作了实地观察以后,发现这里的土壤本来就很肥沃,如果施过多的肥料,反而会使棉花陡长枝叶,影响产量,他们便同社员们具体研究了施肥的时间和分量。目前,不少专区和县办起了农村业余技术夜校。老农们争着让自己的子女上学,他们说,这样可以让年轻人学些科学知识,科学工作者们走了以后,他们也能够把留下来的意见和办法实行起来。
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感到,同农民群众和生产实际接触,对提高自己的科学研究水平很有帮助。不少人根据自己在农民群众中得到的启示或看到的实际问题,修订了研究项目。有的人在原来研究的基础上,联系当前农业生产实际中的问题,撰写了学术论文。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七日电
广东省各地为有效地提高甘蔗、蚕桑、水果、黄麻等经济作物的产量,先后组织了很多专家和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分组深入各个经济作物集中产区去,进行现场考察,搜集历史资料,总结和推广农民种植经济作物的经验;同时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
由于技术指导的加强,最近全省甘蔗集中产区的不少社、队改进宿根甘蔗的栽培技术,情况就相当好。头年收获甘蔗留下根,让它在第二年春天重新发芽,比新植节约种苗和劳力,成熟又早。但是,如果缺乏栽培宿根甘蔗的技术经验,宿根甘蔗的产量常常比新植甘蔗低。今年春天,一批著名的甘蔗专家,下乡总结和推广了顺德县龙潭公社南塘大队种植宿根蔗的高产经验。因此,不少地方的种甘蔗的社、队今年的宿根甘蔗普遍搞得比往年好,一般都进行了翻土施肥、淋药防虫等措施。各地新植甘蔗今年也改进了栽培技术。一种由专家总结出来的甘蔗、水稻、花生轮作制也开始推广了。这种轮作制可以提高地力,促进甘蔗增产。
广东省今年还重视组织经济作物区的农民互相交流经验,特别是组织新经济作物区向老经济作物区学习,栽培粗放的地区向栽培细致的地区学习;低产地区向高产地区学习。这样做,使许多原来缺乏经验的地区,显著地提高了栽培管理水平。广东花生主要产区的湛江专区各县,今年播种花生时,就普遍学习花生高产县——电白县的一种合理密植的先进经验。现在正是荔枝开花时节,广东农谚说:要想果多、先要护花。今年,“三月红”早熟荔枝产区的东莞、宝安县的农民,就学习其他荔枝产区的护花方法,使数千棵荔枝安全扬花、结实。
在一些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中山、顺德、南海等蚕桑区,今年也提出按历史传统的高标准来管理桑园。目前,这些地区的桑树都整理得整整齐齐,桑地上杂草除得干干净净。(附图片)
四川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士(左二)等,在简阳县棉丰公社西峰大队第四生产队,和老农一起研究种棉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金勖琪摄

统一规划 等价交换 相互支援
蒋巷区各社队协作备耕征服困难
圩堤培修任务提前完成,绝大多数生产队耕牛农具种子等已准备就绪
新华社南昌电 有协作传统的江西省南昌县蒋巷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今年在备耕生产中,继续开展协作活动,克服生产中的困难,使今年的春耕准备得比较充分。
全区各社、队培修去年遭到洪水破坏的圩堤,是一项规模最大的协作活动。去冬以来,全区统一培修圩堤,由各社、队统一规划,抽调各社、队劳动力统一施工;按生产队受益多少负担土方任务;由受益较多而劳动力不足的生产队给出工超过了任务的生产队,按等价交换原则还工或者付酬。去冬今春蒋巷区采用这种全区社、队协作修堤的办法,保证了像蒋巷、五丰等公社的修堤任务很大而劳动力不足的生产队如期完成了培修圩堤的任务。如果不协作,这些社、队春耕前就难于完成修堤任务,就要耽误备耕工作和春耕。修堤任务小而劳动力较多的南新、黄渡、丰乐、芳洲、河边等公社的生产队出动了三千多劳动力,热情地支援了蒋巷、五丰等社、队。有些社员说:一处决堤,全区受害,修圩帮别人,也是为自己。全区原计划培修圩堤一百万方土,现在已培修一百六十万方,提前超额完成圩堤培修任务。
协作使蒋巷区各社、队克服了备耕工作中遇到的不少困难。五丰公社吉利大队第三生产队去年遭受水灾,船只损失很多,大队把它的困难告诉了其他生产队。第四和第五生产队立即用合理折价、年终付款的办法,让给了一批木料;第七生产队用工换工的办法派来了两个木工;第八队借给了二十多斤桐油。这样,第三队很快造了两只新船,加强了积肥的力量。蒋巷公社蒋巷大队各生产队去年洪水冲坏一些稻田,挑土修堤中又挖毁了一些稻田,今年都打算围垦一部分湖田扩种早稻。但是一个队的力量有限。大队就组织各队协商,签订围垦湖田合同,联合出动二百多人到鄱阳湖边围垦湖田。现在,新围湖田已按照合同合理地分给了各生产队,各队正组织社员进行翻耕。此外,各社、队还互通有无,调济了稻种。
蒋巷区各社、队,经过这样协作以后,现在全区绝大多数生产队的耕牛、农具、种子、船只等方面的困难都已解决了,春耕已基本准备就绪。
蒋巷区位于赣江中的小岛上,共有十个公社。去年这个区受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圩堤决口,全区十万亩早稻有九万六千亩被洪水淹没。当时有人预计起码要三年才能复堤生产。可是当时全区开展协作,依靠集体力量,在一个月之内即完成了四十万土方的复堤堵口任务,并且克服灾后耕牛、农具、秧苗不足的困难,插下了八万九千多亩晚稻,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现在,这个区又以集体协作力量为今年春耕作好了准备。

普遍办训练班 实行党课制度 系统教育党员
镇江地区加强党的建设巩固集体经济
据新华日报报道 江苏省镇江专区各级党委总结了过去一个时期的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以保证农业生产的发展和集体经济的巩固。
镇江各地在总结去年农业获得较大幅度增产的原因时,发现那些增产较多的地方,也就是党的支部工作好、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好、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得好的地方,从而使各级党委更深刻地体会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总根子。江宁县江宁公社法修大队在公社化以后,粮食产量年年增加,社员收入逐步增多。社员除一致称颂集体经济优越以外,还总是亲切地说他们有个“工作做得好的党支部”,有一班“好当家人”。党员、干部在生产上与群众同劳动,在生活上与群众同甘共苦,先人后己。其他各县,也都有一批战斗力强的党支部和好党员,群众把他们叫做“好带路人”。过去,也有些地方,在工作中为了求快,图省事,不分党内党外,“一竿子到底”,结果欲速则不达,工作反而搞得不好。通过总结,很多基层党组织体会到“磨刀不误割麦工”,一项工作,能够先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发动群众就有了核心。为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去年一年中,全专区三百二十三个公社就有二百三十五个公社党委办了三百零五期党员训练班;六千三百七十二个农村党支部有六千三百三十个恢复和建立了党课制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镇江专区各级党委还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加强党的建设。全区抽调了四百多名优秀干部到农村公社,加强党的基层工作。许多党委的组织、宣传、监察等部门和党委的办公室,适当充实了力量,进一步明确本身的工作重点。对人民团体的领导也加强了。对于党员的教育工作,地委要求每个党员在今年内至少受到一次比较集中的系统的训练,并决定在三月底前把党课教员配齐。各地在二月初已开了一次公社党员大会,根据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和江苏省第四次党代表大会的精神,通过总结当地工作,讨论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不少党员反映这次会议开得很好。会后,党员干部纷纷带头克服备耕中的各种困难,带动群众齐心争取今年丰收。句容县黄梅公社黄梅大队上涧六队队长去年参加劳动少,又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全队增产不多,这次接受群众批评,积极参加了劳动生产。社员们高兴地说:“干部这样干,还怕困难不能克服?”句容县有一些生产队困难较多,领导方面派了党员干部去帮助,现在天王公社有十六个困难较多的队已经有了显著变化。
在党员带头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的促进下,社员们正努力争取今年的丰收。全区夏熟作物追肥加工比去年同期好;水利工程、积肥、选换种子等工作也都有了新的进展。

我外交部严正驳斥印度政府对中巴解决边界问题的诽谤
中巴有权谈判边界问题和签订协定
中巴边界协定的临时性质和它毫不涉及克什米尔归属问题是十分清楚的。印方硬说中国要“在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纯粹是造谣诬蔑。印度政府应当做的,不是无休止地向中国政府重复诬蔑和恫吓,而是应当老老实实学习中巴双方在谈判中所表现的友好睦邻、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外交部三月二十五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严正指出中巴两国有权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和签订协定,并且驳斥了印度政府在三月二日来照中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进行的诽谤。中国外交部的照会全文如下: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政府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的来照驳复如下:
一、中国和巴基斯坦是两个主权国家。在喀喇昆仑山口以西,中国新疆和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地区相接壤,中巴之间存在着一条长达约四百八十公里的边界。为了发展友好睦邻关系和维护边界安宁,中巴两国当然有权谈判和划定这段边界。绝不容许第三者横加干涉。
二、中巴边界协定已经公布于世。协定的第六条明白规定:“双方同意,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关于克什米尔的争议获得解决以后,有关的主权当局将就本协定第二条所述的边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新进行谈判,以签订一个正式的边界条约来代替本协定。”协定的临时性质和它毫不涉及克什米尔归属问题是十分清楚的。印度政府硬说中国政府要“在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纯粹是造谣诬蔑。
三、印度政府的来照,还诽谤中国政府企图利用中巴边界谈判破坏印巴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谈判。这是荒谬可笑的。举世周知,印巴关于克什米尔的纠纷久已存在。在中巴边界谈判开始以后,印巴之间反而恢复了被搁置多年的克什米尔问题的谈判。这怎么能说是中巴边界谈判破坏了印巴谈判呢?中国政府一贯的立场是,亚非国家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应由有关国家通过友好协商求得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争执,完全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自己的事情,应由印巴两国谈判解决,中国绝不干涉。可是印度却偏偏要对中巴边界谈判进行干涉,这是什么道理呢?
四、印度政府的照会妄图给中国加上什么“毒化亚洲各国相互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等等罪名。正如中国政府历次照会所指出的,印度政府的企图就是反对中巴解决边界问题,反对中巴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印度政府根据内政和外交上的需要所制定的政策就是:它自己不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也反对其他邻国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它自己疯狂地进行反华活动,还企图拉拢其他国家共同反华。不久前,印度驻外使馆散发的反华宣传品甚至诬蔑说,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解决边界问题是所谓中国向外扩张的“例证”。事实胜于雄辩,“毒化亚洲各国相互关系和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冲突”的,正是印度政府自己。
五、印度政府在这次照会中,还别有用心地提出军事条约问题。在这方面,印度政府又不幸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历来主张亚非各国应当和平友好地相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以对付“共产主义威胁”为名、在亚非策划军事集团,以实现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阴谋。巴基斯坦愿意同中国发展睦邻关系和和平友好地解决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当然欢迎。这是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而印度政府却在来照中为美帝国主义帮腔,说什么东南亚条约是为了“遏制中国在东南亚的扩张主义”。这里,印度政府已公然成为美帝国主义的辩护士和传声筒了。
六、中巴解决边界问题是一件大好事。印度政府应当做的,不是无休止地向中国政府重复诬蔑和恫吓,而是应当老老实实学习中巴双方在谈判中所表现的友好睦邻、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于北京
(印度外交部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给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见第三版)

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海外亲人任人欺凌迫害
我国政府派船赴印接运难侨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集会欢送船员
新华社广州二十七日电 中国政府为营救被印度政府残酷迫害的华侨,先后派出光华轮和新华轮往印度接运难侨回国。二十五日,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四百多人在黄埔港为船员们举行了欢送会。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在会上讲话。他谴责印度政府几年来执行反华政策,对旅印华侨进行肆无忌惮的迫害。他说,现在有几千名华侨正在印度政府的集中营里受到非人的折磨和虐待。我国人民对印度政府这种违反国际法、粗暴蹂躏人权、猖狂迫害华侨的行为表示万分愤慨,我们坚决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华侨的迫害。他说,我国政府为了使受难华侨脱离苦海,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运他们回国。曾生要求印度政府对此给予应有的合作和便利。
曾生说,我国人民绝不会坐视自己的海外亲人任人欺凌和迫害。强大的祖国是华侨的靠山,我们欢迎在印度的受难华侨回到祖国来,同祖国人民一道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曾生最后勉励船员们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胜利地完成这次接侨任务。
光华轮船长陈宏泽代表船员们在会上讲话的时候,表示一定不辜负祖国的期望,要把受难华侨胜利地接运回祖国来。
受到印度政府迫害并被无理驱逐出境的华侨巫纪文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海外华侨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做靠山,今天再也不是旧中国时无家可归的孤儿了。巫纪文接着说,我不久前受到印度政府的迫害,被无理地驱逐出境,回到祖国后得到了人民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我深深地感到伟大祖国的温暖。
广东省副省长黄洁、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第三司司长朱曼平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都参加了欢送会。

郭沫若电贺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
中国永远同拉丁美洲人民一起
全力支援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打电报给将在巴西举行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郭沫若贺电的全文如下:
“我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并用我个人的名义,向美洲大陆声援古巴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战斗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下,不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了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尊严,有力地支援和推进了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同时也为亚洲、非洲被压迫的民族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肯尼迪不断在策划侵略古巴和压迫拉丁美洲人民的新阴谋,美帝国主义是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
“支援古巴不仅是拉丁美洲人民的责任,也是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责任。
“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愿意永远同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全力支援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衷心祝贺大会对进一步团结和动员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革命和古巴政府的五项正义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维护拉丁美洲各国的主权与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衷心拥护最近在莫希召开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在哈瓦那举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三大洲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并认为这将是对古巴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
祝大会成功。”

布隆迪王国德雷丝王后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布隆迪王国德雷丝王后陛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王后陛下的随行人员安德烈·恩达鲁林斯也同机回国。
到机场欢送德雷丝王后陛下的有许广平、丁西林、沈兹九、胡子婴、周培源、谢丰、吴茂荪、朱子奇、熊天荆、黄甘英、倪斐君等。
王后陛下离京前夕曾向本社记者谈到她的访华观感。她说:“没有访问中国以前,我听到许多关于中国的不好的话,可是我到中国来以后亲眼看到的一切,完全和我所听到的相反。”她说:“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中国人民是有智慧、有才干的很可爱的人民。中国政府为人民做了许多事情,提供了许多机器。特别使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妇女和儿童受到很好的教育,许多妇女都参加了工作,这在非洲、甚至欧洲也是没有的。这些都应该归功于中国政府制定了有益于中国人民的政策。”王后陛下说:主张中国获得解放的中国共产党是有道理的、是正确的。
王后陛下还说:“中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压迫,布隆迪遭受过殖民主义的压迫。我感到我们是友好的、亲密的,像表兄弟一样。”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二百三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三月二十七日十二时十七分至十二时三十一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北岛和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三十六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