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格瓦拉谈古巴革命胜利对美洲的巨大意义
帝国主义害怕古巴 美洲敬佩古巴
人民决心斗争和前进时就能面对强大敌人而昂然屹立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格瓦拉昨天在哈瓦那阿里瓜纳沃纺织厂举行的新党员大会上说,“我们已经在去年年底做出了美国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尊严的范例。我们正在以我们的行动继续作出这种范例。”格瓦拉谴责美国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挑衅。他在谈到美国的反古巴活动时指出,“这一切都包括在帝国主义针对古巴人民的同一个巨大阴谋中。”
格瓦拉指出,古巴革命的胜利对美洲有巨大的意义。他说:帝国主义害怕我们。美洲敬佩我们。美洲在我们身上看到这个大陆的所有的人民将来所能做到的一切的形象。
格瓦拉说,“如果说在美洲存在着游击队,我们知道、五角大楼也知道,这些游击队绝不是我们创造出来的,我们不能够、也没有任何力量来制造这些游击队。但是我们由于看到这些游击队而感到高兴,我们为委内瑞拉人的胜利、为委内瑞拉革命的深入而欢欣鼓舞。”他说,“当帝国的权力在这里的每一个地方开始发生仍然很小、但是系统的裂痕时,我们感到愉快。”
格瓦拉说,“古巴革命用西班牙文、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告诉他们、并明确地阐述了为获得幸福而应该做些什么。正是因为如此,帝国主义才对我们真正感到害怕。”他说,“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使得帝国主义者害怕我们和仇恨我们的责任承担者。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巨大骄傲的是:他们对我们感到害怕和仇恨,肯尼迪先生感到古巴革命已成为使他睡不着觉的一个可怕的脓疮,所有的美洲傀儡都在那些曾经在这里的人的身上所发生的事情上看到自己的未来。”
格瓦拉指出,朋友国家的援助是使古巴革命得到巩固的一种因素。他说,“但是,这不是基础,我们力量的基础不在于不管是多么友好和无私的任何其他国家,因为没有一种真正的力量不来自对自己力量的认识。当一国人民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决心进行斗争,决心前进的时候,那末他们就是强大的,就能面对任何敌人而昂然屹立。”(附图片)
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各界人民拿着写有“美国杀人犯”和“不许动古巴”等标语牌,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举行抗议示威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南越槟椥省人民武装严惩进犯敌人
歼敌百余人其中有两名美国侵略者 美吴军被迫败退
美刊说美国侵略南越历时七年耗资二十亿美元仍深陷“肮脏的战争”中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二十五日广播:美国—吴庭艳集团最近在南越槟椥省许多乡进行“扫荡”时,受到当地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被迫撤退。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共打死敌人近一百二十名,击溃伪军一个连的“保安队”,歼灭一个排的“民卫队”,击毁飞机两架,缴获各种枪支四十支。
这家电台说,三月七日,美吴集团军队在槟椥省模棋县三个乡进行“扫荡”时,被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歼灭二十二人,击毁一架飞机,最后敌人被迫撤退。
三月九、十两日,两个团的美吴集团军队在十名美国军官指挥下,在翁宗县的州和、州平、丰美等乡进行“扫荡”,遭到当地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痛击。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两天战斗中共打死敌人约一百人,其中有两名美国侵略者,还打伤敌人许多名,击毁敌机一架。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说,美国对南越的军事干涉是“美国的肮脏战争”。
这家周刊三月二十一日发表的社论指出,华盛顿决心一方面保持它在东南亚的据点以镇压新兴国家的革命运动,同时保持用来包围中国的密布的基地网。
这家周刊认为,南越政权是一个腐败而残暴的独裁政府。这家周刊还说:“自美国对南越进行干涉以来,已经历时七年,花费了二十亿美元,而这场肮脏的战争却仍然在那个充满了怨怒的国家的丛林里、山路上和稻田里进行着”。
《国民前卫》周刊提醒美国政府应当记住法国在奠边府和阿尔及利亚的教训。(附图片)
南越槟椥省一个村庄的居民正在搭陷阱,把它伪装起来,防御敌人的侵袭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新加坡群众举行大会
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斗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在二十四日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上通过决议,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的斗争。
决议还要求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在“公共安全法令”下被捕的政党、工会和人民团体的领袖,恢复人民的出版、结社和集会的基本民主权利,立即批准由八十多个工会组成的新加坡职工会总会的注册。
这个阵线的主席李绍祖在大会上发表演说时指出,“马来西亚计划”是“帝国主义的阴谋”。他号召新加坡人民加强团结,反对“马来西亚计划”,为建立一个没有外国驻军,不受外国控制的真正统一、民主、独立的国家而斗争。
他说,社会主义阵线将坚持斗争,直到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它们的傀儡完全消灭为止。

索马里拒绝接受英国财政援助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五日电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二十五日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宣布,索马里政府同英国断绝外交关系以后,已拒绝接受英国的财政援助。
他说,索马里政府已经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付这种紧急状态,并将能够用新的收入来弥补损失。
独立以后,索马里共和国每年接受英国和意大利的经济援助来弥补预算赤字。
舍马克指责英国对怯尼亚北部边境有争议的地区的政策。他说,索马里现在需要友好国家的支持。但是,他强调说,索马里不会消极地坐等援助,而是要动员它的物质和道义力量,使共和国能够有力地对付威胁。
他说,“一个国家如果在政治上和军事上依靠其他国家,就不可能立国和发展及拥有完全的主权。”他呼吁索马里人民准备面对艰苦以便建立一个经济独立的国家。
他还强调要加强国防。

西哈努克亲王决定
保持目前的国民议会和内阁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决定保持目前的国民议会和由康托尔亲王主持的内阁。
本月早些时候,西哈努克亲王曾一度接受了康托尔内阁的集体辞职。
西哈努克亲王要求国民议会同内阁合作来解决国家的财政和经济问题。他要求内阁用一切办法解决当前的重要问题,并就此发出了若干指示。

中非友协和我亚非团结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送德雷丝王后陛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送布隆迪王国德雷丝王后陛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包尔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副会长丁西林、朱光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国和非洲人民深厚友谊的招待会上,刘长胜代表中非友协和亚非团结委员会讲话。他感谢德雷丝王后陛下为促进中国和布隆迪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做的努力。他说,中国和布隆迪两国人民都是热爱和平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深信,中布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发展自己国家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事业、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与日俱增,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定会日益发展。
刘长胜说,王后陛下明天就要离开北京了,请王后陛下把中国人民对布隆迪王国人民诚挚的友情,带给勤劳而又热爱和平的布隆迪人民。
德雷丝王后陛下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她的热情款待。她在谈到访华观感时说,她看到解放后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做了许多工作,制造了许多机器和仪器。政府为母亲们建立了幼儿园,这是在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期所没有的。她说,特别是中国妇女和儿童受到良好的教育,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她愿尽自己的努力把她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告诉布隆迪政府和人民,以便促进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王后陛下的随行人员安德烈·恩达鲁林斯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张奚若、许广平、萨空了、周培源、黄中、沈兹九、胡子婴、谢冰心、林巧稚、熊天荆、谢丰、周而复,以及在京的非洲朋友等。
招待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春季斗争第五次统一行动波澜壮阔
日本数十万工人大罢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属于一百四十四个私营铁道工会和公共汽车工人工会的大约十五万日本工人今天上午在全国各地举行四小时罢工,要求每人平均增加工资五千日元。
这是日本工人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自今天开始举行的全国范围的春季斗争第五次统一行动的一部分。
由于这次罢工,东京、大阪、福冈和其他大城市的绝大部分私营铁道和公共汽车班车都已停驶。
私营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在三月二十四日已经发动过一次罢工。在昨天举行的劳资谈判中,资方仍然拒绝满足工人增加工资的要求。
此外,日本全国各地的出租汽车司机约八万人也同私营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一起采取了共同行动,在今天上午举行了罢工,有三万辆左右的出租汽车停驶。
同时,全国金属工会的十五万工人今天举行了十二小时到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属于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工人约三万人和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十三个工会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大阪、京都和神户的证券交易所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组成的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预定要把第五次全国统一行动继续到三月三十一日。在这期间,港湾工人、广播出版工人和银行职员将举行罢工。属于私营铁道工会总联合会的各工会将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
日本工人曾在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期间举行了春季斗争第四次全国统一行动,造船、金属、港湾工人等举行了罢工。

被监禁的印度共产党人进行绝食斗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二日报道,根据“保卫印度条例”被监禁在加尔各答省监狱里的共产党人二十一日进行绝食斗争,要求改善监狱条件。这家报纸报道说,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森在邦议会中透露,目前,根据“保卫印度条例”被监禁的共产党人已达一百二十九人。其中有四十二人被监禁在一级监狱,八十七人被监禁在二级监狱。邦监狱部长在议会中说:“政府的政策是不给予共产党人以政治犯地位,因为他们是以叛国罪被逮捕的。也不能给予他们以一级犯人的待遇。”
据《印度快报》二十一日报道,旁遮普内政部长莫汉·拉尔在三月十八日承认,迄今为止,在这个邦内已有五十九人根据“保卫印度条例”被逮捕。

尼赫鲁承认派人赴美进行反华军事部署
美报认为美国力图把印度纳入美国全球战略轨道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五日在人民院承认,他指派奥里萨邦首席部长帕特奈克到美国,是为了同美国政府官员商讨印度的国防问题和对付中国的计划。
尼赫鲁说,“他(帕特奈克)在我的赞许下,在内阁紧急委员会的赞许下前往华盛顿。我们授权他就我们面临的国防问题的某些方面举行探讨性会谈。”
据尼赫鲁透露,帕特奈克在美国期间同美国政府官员和议员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加强印度工业和“国防”潜力的计划,以便有效地对付他所谓的“中国威胁”。他说,帕特奈克还同他们“泛泛地讨论了加强印度空军来对付”中国的问题,其中包括印度空军对雷达通讯设备、飞机以及必要的防御装备的需要。尼赫鲁对帕特奈克在美国的活动结果表示满意。
据报道,帕特奈克在美国活动了十天之后已于二十五日返回新德里。
国防部副部长德·勒·恰范说,印度将从它的“国防基金”中拨出两亿七千万卢比来购买军事装备。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刊载新德里的消息说,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高级特使帕特奈克和包括印度总统在内的许多印度高级官员今后对美国一系列的访问,“都同防御安排和规划长期战略有关,这种长期战略似乎正使印度在没有正式条约规定的情况下日益趋近于美国的世界范围的防御轨道。”

麦克纳马拉哭了
池北偶诗 方成画不要悲哀,不要悲哀,花朵谢了还会再开;不要流泪,不要流泪,钞票已在荷包里安睡。
——仿济慈诗句何事恁伤心,竟教“英雄”泪满襟。不为丧考妣,不为丢官印,只因堂堂大官受审问,这个说他营私,那个骂他舞弊,声名狼籍丢尽了人。叹一声本是同根生,禁不住泪珠儿往下滚。分赃不匀起纷争,独吞肥肉招忌恨。华盛顿丑事多又多,狗咬狗算不了新闻。
报载,美国垄断集团争夺军事订货爆发剧烈争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国会被质问竟至痛哭流涕。(附图片)

英国政府为卢绪章访问举行午宴
新华社伦敦二十五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为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访问英国举行午宴,午宴由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主持。参加宴会的有英国航空大臣埃麦里、外交部政务次官史密瑟斯和财政部经济秘书卡恩等人。
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也出席了宴会。

我大使致函慰问印度尼西亚灾民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今天就峇厘岛阿贡火山爆发所造成的灾害一事致函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受灾人民表示慰问。
中国大使馆人员还赠款十五万盾作为救济灾民之用。
信件和赠款均已交给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

我大使和夫人向锡兰总理赠送影片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夫人今天拜会了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并代表中国政府向她赠送了一部关于她最近访问中国的纪录影片。赠送影片以后,锡兰总理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中友协招待中国科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五日电 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蒙塔兹·艾哈迈德汗二十四日举行茶会,招待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广播部秘书库·夏哈布出席了茶会。

全非工会联合会主席西迪克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全非工会联合会主席、摩洛哥劳工联合会总书记马佐·本·西迪克,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后,于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尼赫鲁称赞他的特使帕特奈克在华盛顿乞求军事援助的活动,但不敢承认帕特奈克曾主张美国在中印边境地区设置的雷达,将同东南亚集团的雷达网联系起来。
为什么一提到东南亚集团,尼赫鲁就这么忌讳呢?尼赫鲁不是公开说,帕特奈克在华盛顿讨论了关于安置雷达的问题了吗?那么,美国将在印度设置的雷达,会同美国利用东南亚组织设置的雷达网联结起来,这又是什么秘密呢?连美国的“空中保护伞”都接过来了,雷达网的联系岂非小焉者么?尼赫鲁为了拉住“不结盟”的外衣,弄得如此汗流浃背,其苦况可见一斑了。
×  ×  ×
看来,肯尼迪孤立戴高乐的大棒自知失灵了,便又来了一大套甜言蜜语,说什么“美法合作是最重要的”,要分裂它,甚至“比科学上分裂原子还要更困难一些”。
这真是从何谈起!对美国来说,美法“合作”当然“最重要”,这还消说么。但现在的分裂,真是那么容易弥缝的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却一点也不乐观,它认为美国在西欧的“领导”,已经“失去了”,美国再也不能使它们“按照他们(美国)的逻辑去思考而且像他们那样行动”了。这家杂志还要肯尼迪别再“在多少是抽象的基础上在真空中拟订政策”。真的,肯尼迪在无情的现实面前,把肥皂泡吹得越大,就只能越是暴露自己的空虚。

日本社会党前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山本幸一撰文
批驳右翼领导的“结构改革”路线
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日政府在同美国军事政策合作——改良斗争仍要继续下去,但决不能动摇垄断资本集团和资本主义——应把社会党的政策同国民的要求密切联系起来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佐佐木—铃木派主要人物之一的山本幸一不久前在《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杂志上发表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政策,并反对社会党某些领导人继续推行“结构改革”路线。
山本幸一是前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在上次社会党大会上,他曾经同成田知己竞选社会党书记长职位。
山本在这篇以《为了党的前进》为题的文章中写道: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现在最害怕的是什么,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不言而喻,它们最害怕社会主义国家力量的增强和本国国内的社会主义运动,并且无疑地正在处心积虑地想要加以破坏。
它们曾经抱有很大的希望,以为社会主义国家会在最近从内部崩溃。但是,它们的希望完全破灭了。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取得了辉煌的发展。着慌起来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最近正在试行赤裸裸的战争政策。就像在老挝、古巴表现出来的那样,以及促进“日韩会谈”、“遏制中国”等等,都是这种政策的典型。据说,今年国际紧张局势已经转移到亚洲。但是,这种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这一点也表现得很清楚了。
文章说,去年年底,池田首相的访问欧美之行和接着举行的日美经济会议,都进一步明确了日本对美国的亚洲军事政策实行合作的任务。因此,当美国肯尼迪总统对池田内阁的阁员,以命令下级的态度强迫日本对“遏制中国”实行合作的时候,在座的日本大臣们就连一句质问和反驳的话都说不出来了。
文章指出,在日本的领土冲绳,美军正在实行核武装。就像“奈克·阿贾克斯”式导弹被偷偷地运了进来的那样,各种武器正在瞒着国民被运进日本来。在老挝发生争端的时候,驻日美军不经(同日本)协商就出动了军队;由于古巴问题,“自卫队”接到了紧急待命的命令;“自卫队”的一部分人员经常在美国本土接受训练;美国还硬要(日本)执行“遏制中国”政策。在这种军事政策的背景下,“日韩军事同盟”正要建立。
文章说,“不言而喻,美帝国主义的确在迫不及待地明目张胆地推行它的军事政策;而政府、自由民主党和垄断资本对此也的确在实行合作”。
文章在谈到国内斗争时说,“在形式上还存在着民主的今天,只要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在根本上不遭到侵犯,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在政策上也会部分地同意我们的主张,也会答应进行协商。但是,如果资本主义一旦受到侵犯,那他们就会寸步不让地动员一切权力机关,进行压迫。”不言而喻,限制剥削、限制管理等限制垄断资本的斗争,是必要的。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进行了这些斗争。但是,能不能通过积累这些斗争成果的办法来建立社会党政权,开辟社会主义的道路呢?如果根据这些想法制订方针,作为党的长期政治路线,那就再没有比这种做法更危险的了。我们今后仍然要把改良斗争顽强地继续进行下去,因为这是党取得群众信任的一种方法。但是,如上所述,积累这种改良斗争,决不能动摇垄断资本集团的根本利益和资本主义。
文章说,“应当确信,如果不是通过阶级斗争来完成我们在资本主义社会的任务,我们就不会赢得胜利。如果不是每个党员都时刻牢记这种思想,反复进行改良斗争和日常斗争,有组织地进行这些斗争,进一步扩大这些斗争,在任何时候举行的任何选举中都有牢固的基础,那就不能够建立和保持社会党政权。”
文章说,不应当本末倒置地认为,不管五万党员怎样,为了得到一千二百万支持者的同情,需要采取讨好群众的姿态,而应当首先提高五万党员的阶级觉悟。这样做的结果,当然会使党员积极地有意识地行动起来,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一千二百万支持者的觉悟,并且会创造出更加扩大一千二百万支持者阶层的条件。在这个时候,才能形成一种使敌人恐惧的力量。
文章强调说,自从在党内提出“结构改革”论已经两年多了,现在还有什么必要使用一些辩解式的名称和解释(譬如:“简易的结构改革”、“有斗争性的结构改革”、“战斗的结构改革”),来坚持“结构改革”论呢?现实的斗争不是已经走到更前面去了吗?如果由于这种辩解而使党发生了动摇,党的阵容肯定会垮台,斗争肯定会经常遭到失败。我们所需要的是阶级斗争思想这种强有力的后盾。现实的严峻形势对我们的要求,正是这一点。
文章提出警告说,社会主义政党的行动决不应该陷于单纯的勒索主义。而工会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取得实利而组织斗争,以实现具体的经济要求。作者说,“但是,我认为,社会主义政党应当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彻底揭露对方政策的缺点和矛盾,并且把自己的政策同国民的各种要求密切地结合起来,展开激烈的政治斗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