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掠夺拉丁美洲
卡德纳斯将军和布里佐拉谴责美国粗暴干涉内政
儒利奥和厄瓜多尔公众舆论抨击“争取进步联盟”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消息:两千名墨西哥石油工人二十二日下午在首都墨西哥城集会,纪念墨西哥实行石油企业国有化二十五周年,并举行宴会招待宣布实行石油国有化的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
卡德纳斯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揭露帝国主义对墨西哥进行的种种干涉活动,施加外交和经济压力,进行武力威胁,继续掠夺墨西哥地下富源。卡德纳斯接着说,“没收石油企业和实行土地改革,是肯定我国主权和维护国家利益的行动”。
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众议员、前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十九日发表讲话说,他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关于所谓“共产党渗入”巴西政府的说法并不感到惊奇,因为美国国务院“习惯于干涉别国内政和出钱资助像在(古巴)吉隆滩发生的那类活动”。
布里佐拉呼吁建立一个全国斗争阵线,以便要求立即在巴西实现基本改革。
在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组织的一次谴责美国干涉巴西内政的集会上,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卡尔戴拉·布朗特、工会领导人奥斯瓦耳多·帕切科和罗伯托·莫雷南也发表了讲话,一致谴责美国干涉巴西内政和要求进行基本改革。
据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巴西农民协会领导人儒利奥在秘鲁首都利马对圣马科斯大学学生发表讲话时指出,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帝国主义阻挠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和使这些国家停滞于原料供应者地位的一种工具。
儒利奥在谈到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民族英雄西蒙·波里瓦尔所领导的斗争时指出,这种斗争是争取政治独立和争取经济解放的斗争。
儒利奥是在从古巴回国途中在利马作短暂停留的。他在那里受到圣马科斯大学学生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同古拉瓦合作社联合会主席奥斯瓦耳多·巴列最近发表谈话,抨击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制订并由美国和厄瓜多尔共同提供资金的廉价住房计划,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扼杀拉丁美洲的又一只魔爪。
他说,美帝国主义这一计划不是为了解决厄瓜多尔的住房问题,而是企图使我国深陷债网,抵押主权,使人民群众更加贫困。
他指出,在群众的反对下,“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已在整个拉丁美洲遭到明显的失败。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埃耳奥罗》杂志揭露说,美国在厄瓜多尔推行的所谓“民间行动”计划成了残暴对付农民群众的鞭子。在埃耳奥罗省,美国和厄瓜多尔军人们为了建立新的大庄园,以修凿卡拉古罗和胡蒙两镇之间的所谓灌溉渠为借口,将成百农民赶出他们的小块土地。强迫他们离开这个省,禁止他们在周围地区谋生。这些事情发生在卡拉古罗、圣安东尼奥、帕耳马莱斯和比隆等好几个教区。
这家杂志指出,由美国军事技术人员亲自策动的这种暴行,表明了肯尼迪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的实质,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改变的掠夺成性的面目。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厄瓜多尔的一位医生在最近一期的《明天》杂志上揭露说,厄瓜多尔人民在美国卫生组织的控制下生活了几十年,结果疾病流行,处境极为悲惨。
这位医生列举事实说,目前厄瓜多尔人身受多种疾病的危害,流行着鼠疫、瘧疾、斑疹伤寒、天花、白喉、破伤风、结核病、花柳病和各种寄生虫病,以及其他国家早已根除了的疾病。
这位医生指出,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卫生设施在技术谘询的名义下,受到了美国卫生组织的控制,卫生费用被中饱。
《明天》杂志就这位医生所揭发的事实发表短评说,“争取进步联盟”是贫困和死亡的联盟。(附图片)
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城的劳动人民举行示威,要求政府支付拖欠工人的薪水和实现工人应享受的社会福利 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和智利公众支持声援古巴大会
拉丁美洲爱国者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消息:委内瑞拉众议员、工人联合会领导人曼努埃尔·塔沃尔达二十三日发表谈话,支持即将召开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他说,“这次大会将向全世界表明:美洲大陆各国人心完全归向英雄的古巴人民一边。”他又说,委内瑞拉整个进步舆论都欢迎召开这次大会。
委内瑞拉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最近也发表声明支持声援古巴大会,声明指出,支援古巴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主要任务。
智利社会党青年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在发给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的电报中说:古巴革命是所有争取拉丁美洲各国从美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人的榜样和灯塔。
社会党青年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的电报说,“无论是帝国主义还是它的雇佣军都绝对打不倒古巴。”“古巴不是孤立的,所有拉丁美洲各国的爱国者都站在它一边”。

专栏:西亚非洲简讯

西亚非洲简讯
几内亚总统宣布将严惩拒绝降价的商人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这里举行的一个集会上宣布,凡是破坏几内亚政府所宣布的关于降低商品价格百分之十这个决定的商人,都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他说,从三月二十三日起,无理拒绝营业的商店将被没收,它们的业主将受到各种处罚,包括服徒刑在内。
杜尔总统在三月十七日宣布从十八日起降低全国商品价格百分之十的决定。当时,他还号召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对投机商和非法抬高物价的现象进行斗争。
阿尔及利亚设立“土地改革全国办事处”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政府颁布一项法令,宣布设立“土地改革全国办事处”。
根据这项法令,这个办事处的总任务是实施政府的土地改革纲领,负责管理业主遗弃的农场。
索马里内阁会议决定建立一支新的部队
摩加迪沙消息:据《索马里新闻》周刊最近报道,索马里内阁会议决定建立一支称为“青年先锋”的新的国民军部队,并在全国招募这支部队的兵员,以便保卫国家。
索马里总统欧斯曼已经批准了这一决定。
这家周刊说,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已指示国防部长立即执行这项决定。
北非的利比亚王国最近组成了新的内阁
的黎波里消息:北非的利比亚王国二十日组成了新内阁。
新内阁首相兼外交大臣是毛希丁·法基尼,他曾任利比亚驻美国大使。
在这个十四人内阁中,财政和国民经济大臣是本·凯达拉,石油大臣由曾任外交大臣的瓦赫比·布里担任,内政大臣由上届内阁的瓦尼斯·加达菲连任,国防大臣是阿卜杜勒·贾利勒。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最近在开罗举行会议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二十三日在开罗举行会议。
叙利亚新政府在会议上正式宣布撤销前政府对阿联干涉内政的指责。阿联也正式重新参加阿拉伯联盟的会议。
会议接纳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代表代替也门旧政权,参加阿拉伯联盟。
阿拉伯联盟的成员国除约旦外,都出席了这次会议。
阿塔西任叙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主席
大马士革消息:据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命令宣布,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卢埃·阿塔西将军已被任命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另一项命令规定,各项法令须经“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的绝对多数批准后,由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签署颁布。
这项命令还规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有权任命内阁、接受内阁的辞职、撤销全部或部分内阁成员。

特姆博强调殖民地人民同殖民主义者不能和平共处
北罗得西亚人民决心斗争到底
既要赶走英国老殖民主义也要赶走美国新殖民主义
恩科莫要求废除英国强加于南罗得西亚的“宪法”
据新华社开罗电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执行委员兼驻开罗代表内法斯·特姆博最近从北罗得西亚回到开罗后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北罗得西亚人民要在今年完全独立。他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并且斗志昂扬地争取达到这个目的。”
特姆博说: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要求为北罗得西亚制定一个规定在今年完全独立的新宪法,它还要求在今年十月举行新的选举。
联合民族独立党已斩钉截铁地告诉英国政府,同南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府不发生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联系。任何强加于北罗得西亚人民的联合都将遭到强烈的反对,这一次我们将进入丛林同新的强加于人的做法进行斗争。
特姆博说:面对着非洲群众的日益团结,“英帝国主义者改变了他们的分而治之的老手法,采取了分裂而后在名义上撤走的手段,以便在新的形势下保持他们的殖民利润和控制。”特姆博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在中非取英帝国主义而代之。他们在逐渐地渗透进来。美国占有北罗得西亚铜矿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斯最近在中非的旅行是它在这方面的阴谋的一个步骤,我们要赶走英国老殖民主义,也要赶走美国新殖民主义。”
特姆博强调指出:“殖民地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在他们之间谈不上和平共处。我要再一次强调说,在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在民族主义者和不论是新的还是老的殖民主义者之间,是不能共处的。”
他又说:“至于争取独立的方式,我们被压迫人民完全有权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采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谁要是否认我们被压迫人民拿起武器的权利,他就是帮助帝国主义。”
特姆博在转而谈到中国和非洲的友谊的时候说:虽然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肤色不同,文化不同,“但是我们有共同的语言,这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是我们友谊的基础。我们知道,有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同我们在一起,任何帝国主义想要进攻我们都得仔细考虑一下。”
据新华社伦敦电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废除目前英国强加于南罗得西亚的“宪法”,并另行制订一个规定非洲人多数统治和独立的民主的宪法。
恩科莫要求立即举行南罗得西亚的制宪会议。
南罗得西亚“宪法”是英国为了维持它对这个国家的殖民统治而在一九六一年制订的。根据这个“宪法”,在南罗得西亚组成了由少数殖民者统治的政府。
恩科莫是在二十日同英国兼管中非事务的首席大臣巴特勒会谈的时候提出废除这个“宪法”的要求的。恩科莫说,巴特勒没有明说拒绝他的要求,而借口说“久已存在的惯例”使他不能未经南罗得西亚白人移民政府的同意就这样做。恩科莫反驳说,“违反(南罗得西亚)人民的愿望的惯例是无效的惯例。”
恩科莫警告说,“如果回答是“不”,那末英国就必须准备受到猛烈的痛击。我国人民再也不能听任这种立法的摆布了。”

非洲地方当局会议闭幕
宣告成立非洲地方当局联盟
奥弗里—阿塔强调应建立非洲自己的地方政府制度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五日电 非洲地方当局会议二十四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闭幕。
会议宣告成立非洲地方当局联盟。阿联的阿里·法齐·尤尼斯当选为联盟的主席,几内亚的法贝尔、北罗得西亚的阿龙·米尔纳和加蓬的拉西当选为副主席,加纳的乔舒亚·勒维拉西·奥本当选为秘书长。
来自十个非洲国家——象牙海岸、马里、布隆迪、毛里求斯、坦噶尼喀、巴苏陀兰、贝专纳、几内亚、达荷美和上沃尔特的代表将组成联盟的执行委员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加纳、马里、几内亚、加蓬、阿联、坦噶尼喀、达荷美、上沃尔特、布隆迪、北罗得西亚、毛里求斯、贝专纳和巴苏陀兰的代表团以及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观察员。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非洲地方当局会议二十一日上午在这里由加纳司法部长奥弗里—阿塔宣布开幕。
奥弗里—阿塔在致开幕词时说,“非洲地方政府制度在效率方面的主要障碍之一是现有的制度是宗主国移交给我们的,在有些情况下,是宗主国那套制度的一模一样的复制品。”他指出,这种外国强加的制度并不生根于非洲国家的过去。他说,会议应该为最后形成一种地方政府制度铺平道路,这种制度在概念和性质上将是属于非洲的。

反对美国核潜艇进港停泊
日本佐世保万人集会游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一万日本人民今天在佐世保市附近的美国军事基地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在佐世保港口停泊。
示威群众在示威游行前在佐世保市举行了集会,并通过宣言,宣布,如果日本政府答应美国核潜艇在港口停泊,人民将尽力采取最有力的措施不让美国核潜艇进来。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起的。

美国演出争夺军事订货的丑剧
军政大员和议员为各自垄断资本集团展开激斗
国防部长被质询时痛哭流涕另有一人当场晕倒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代表不同垄断资本集团利益的美国军政大员和国会议员,最近为争夺一笔巨额军事订货而爆发了剧烈争吵。据报道,在国会作证中,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被追问得哭了,另外一个人因为神经受不了而晕倒,有两个人被询问得表现出“极度疲劳”的症状。
这次秘密调查是三个星期前在参议院开始的。由于这个案件所涉及的各垄断资本集团利害之大和牵涉到的军政要员之多,内情终于透露了出来。今天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说,直接卷进这一斗争的除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几个副部长和其他军界头子外,还有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来自加里福尼亚、纽约、得克萨斯和华盛顿等州的一些重要参议员和众议员。
这次争吵的起因是,国防部把试制将由空军和海军共同使用的一种新式战术喷气战斗机的合同,给了参加投标的通用动力公司,而没有给设在华盛顿州的波音飞机公司。据说,后者的投标的承造价格比前者低,而且飞机设计也比较好。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说,试制这种飞机的初步合同为二千八百万美元,但是,美国政府将来准备以七十亿美元的巨款来购买这种飞机。这家周刊说,这是战后美国政府最大的军事订货之一。
通用动力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军火康采恩,有“军事工业中的王国”的称号,同洛克菲勒、摩根、芝加哥等大财团有密切关系;而国防部长、前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麦克纳马拉则是人所共知的同洛克菲勒财团结盟的福特财团在肯尼迪政府里的代表人物,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则是洛克菲勒私人法律顾问克腊伐斯—斯韦恩—穆尔华尔街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被称为“从波音(公司)来的参议员”杰克逊(华盛顿州西雅图人)以及同这家公司或这家公司的老板美国花旗银行财团有某种瓜葛的其他一些议员,便公开扬言国防部把这份合同给通用动力公司有“徇私”的嫌疑,并且在参议院策动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至于副总统约翰逊,这个委员会迄今没有提到他的名字,但是华盛顿政界却一直在广泛谈论这个副总统在促成这笔买卖方面所起的作用。据指出,这是因为通用动力公司将在约翰逊的选区得克萨斯州的工厂里生产这种飞机,而为自己的选区争到一大笔订货,这就是一笔“政治资本”。
据报道,在参议院小组委员会的调查过程中,杰克逊等同波音飞机公司有关系的参议员毫不留情地追问麦克纳马拉、吉尔帕特里克等人,他们决定把这份合同给通用动力公司是否出于“私利”的考虑,并且要他们对一些问题直截了当地回答“是”或“否”。据报道,“在连珠炮式的、激烈的质询面前”,麦克纳马拉在二十一日的一次作证中不禁哭了,“痛哭流涕地说这种调查损害了他的家庭”。
他说,他的儿子问道:“我的父亲何时才会被证明是一个清白的人?”
消息说,由于询问“非常厉害”,以致有一个人由于“神经受不了”而当场晕倒,需要作“两个星期的治疗”,其他两个人则被追问得“极度疲劳”。
饶有趣味的是美国总统肯尼迪支持麦克纳马拉。肯尼迪二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这一争吵的问题时,一方面说参议院的调查“没有什么不对”,另一方面又说麦克纳马拉的决定“是对的、健全的”。他承认,在这里“有着巨大的竞争”。

美国的“头号经济问题”与生产自动化
史炼
面对着经济危机的阴影,美国总统肯尼迪三月十一日向国会提出一个咨文,承认失业是美国的“头号经济问题”。他说,“从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六二年,可以利用的劳动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但是在同时期失业上升百分之十七。”“光在一九六二年美国由于四百万人全失业和二百七十万人半失业。……这个损失折合三星期的全国生产能力。”他还不得不承认:“有三千二百万美国人仍然处于贫困的边缘或者更糟的状态。”
最近一期的美国《商业周刊》也指出,现在美国失业大军的组成要比十——十五年以前严重得多,如果说过去四分之三的失业者能够在失业后找到工作,那么现在只有四分之一的失业者才有重新找到工作的机会。美国经济学家现在已用“结构性失业”的字眼来形容失业的严重性了。今天在美国有二百二十万失业者,由于失业时间太长,已经没有资格领取国家的失业补助金了。
官方数字掩盖了失业真相
应当指出,肯尼迪在这个咨文中所提到的失业人数和失业比率,远比实际数字为小。美国政府在计算全失业人数数字时,总是根据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所谓“技术统计公式”进行“典型调查”得来的。按照这个“公式”,一个美国工人在若干星期内只要做上几小时工就不在失业数字之内。联邦政府的这个计算方法,甚至连纽约州劳工部官员都不能同意。譬如纽约州劳工理事马丁·凯塞伍特在一个报告中说,根据纽约州计算失业的公式,一九六一年二月失业人数应该是六十六万,然而根据联邦政府的计算方法,这个数字只是五十六万。根据纽约州的计算方法,一九六一年二月美国全国失业人数应该是六百七十万,而不是像联邦政府所公布的五百七十万,失业比率应该占劳动力人数百分之九点五,而不是政府所公布的百分之八点一。
除了低估失业人数外,美国政府还把将近一千一百万中小业主和打零工的没有固定收入的家庭工人也计算在劳动力总数内,因此在失业比率中有很大的虚假性。美国劳工统计专家、参议员保罗·道格拉斯在一九六一年七月十二日给美国参议院的报告中说,即使按照官方低估的全失业数字同民用劳动力作一对比,除去中小业主和家庭工人,一九六一年上半年的失业比率应为百分之八点八,而不是像官方所公布的百分之七点六。他根据国会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所提供的关于半失业材料为基础计算出“失业的真正百分比”,即把全失业数字加上半失业者的平均失业时间折合成全失业一起来算,那么一九六一年上半年失业率并不是像官方所说的百分之七,而是“至少在百分之十以上”。道格拉斯指出,一个更加可靠的计算方法是把官方公布的全失业数字加上官方所公布的各产业减少的“人时”(每人工作一小时)折合成全失业一起来算,根据这个计算方法,一九五九年美国失业比率应为百分之十四以上。
美国政府的失业统计,还掩盖了“萧条地区”失业的严重性。在美国劳工部所指名的一百五十个“主要生产和就业中心”中,到一九六一年三月,“巨大的劳动力过剩”的主要工业区已达一百零一个,即占三分之二。此外,还有“巨大的劳动力过剩较小的地区”一百八十四个。而一百零一个主要工业区中的二十个和一百八十四个较小的工业区中的八十八个是被称为“长期慢性失业地区”,这些地区的失业率不是前四年的全国每年平均百分之三,而是至少在百分之五十以上。
自动化带给美国工人的灾难性后果
造成美国失业问题的日益严重,除了美国经济的停滞、衰退和危机以外,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是一个重要原因。正如劳联—产联主席乔治·米尼不久前所说的,美国的失业情况“处于危机时期,……因自动化操作而被淘汰的工人……正在越来越多。”
自动化是现代生产技术发展的重要成就之一。自动化不仅能大量节省人的劳动,而且生产管理中的某些脑力劳动也能被自动控制系统所代替。自动化能使劳动生产率成倍、成十倍地增加。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自动化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劳动条件,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但是在资本主义的条件下,自动化却更便于垄断资本家夺取更高限度的利润,把工人从劳动中排挤出来,抛到工厂的大门外,使生产过剩的危机更加严重、更加尖锐。
美国资本家在生产过程中运用自动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事工业中有了很大发展。战后十几年中自动化运用的范围更加普遍。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一年,美国在自动化方面的投资每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五,单是一九六○年就达六十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投资在军事工业和军事系统中。
自动化首先使大批非熟练工人丧失工作。由于在搬运、装卸和运输中,传送带和其他自动化机械代替了重体力劳动,战后的美国,特别从一九五三年以后,大批非熟练工人被抛掷到街头。一九五五年以后,美国工业生产自动化的进一步发展,甚至使熟练工人和半熟练产业工人也被逐出于工厂大门之外。另外,由于生产管理中的某些脑力劳动也被自动化的机械代替,这就使职员阶层也受到影响。
从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九年,美国推行自动化的结果,制造业中的非熟练工人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六,半熟练工人减少了百分之十四,熟练工人减少了百分之九。熟练工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年。一九五三——一九五九年熟练工人共减少三十万零九千人,而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年就减少了二十七万八千人。
据美国公共事务局的统计,在美国二十个制造业部门中,一九四八——一九五五年间就业机会减少三百九十九万四千人,劳动力“节约”了百分之十九点五。从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九年,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减少百分之五,对几个产业的调查表明,其中主要是由于自动化和实行技术革新造成的。
垄断资本家通过广泛使用自动化来大大加强对工人的剥削,并把大批产业工人抛出工厂的大门。以美国若干主要产业来说:在美国钢铁工业中,一九五○年共雇佣五十四万产业工人,产钢九千六百八十万吨,而一九六○年产钢九千九百三十万吨,产业工人减少到四十六万人,即十年内钢产量增加二百五十万吨,就业人数反而减少了八万人,占雇佣工人总人数的百分之十五。美国最大的一家钢铁托辣斯——美国钢铁公司,在一九五三——一九五九年间,工人减少了六分之一,产量反而增加百分之二十三。据联合钢铁工人工会报告,单在一九五九年一年内由于自动化使钢铁工业中的一万工人永远失业。从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六○年,美国汽车产量从四百八十万辆增加到七百九十万辆,即增加百分之六十五,而工人从六十四万九千人减少到六十一万二千人。减少了百分之六。战后以来,美国铁路员工更是大大削减,从一九四八年的一百三十二万七千人减少到一九六一年底的七十一万六千人,即在十三年内美国一级铁路就业人数减少了六十一万一千人,占百分之四十六。铁路员工大量减少丝毫不意味着运输量的减少。相反,同一九二○年相比,一九五七年美国铁路员工减少百分之五十一,货运量和客运量反而增加百分之三十三。在美国建筑业中,自动化过程的速度是比较慢的,即使这样,工人人数也受到自动化的影响。例如,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九年建筑业产值增加百分之十五,人员却减少十六万二千人,即减少百分之五点五。由于自动电梯的广泛使用,单是纽约市就使四万个电梯驾驶员丢掉了饭碗。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由于资本家追逐最高限度的利润,把机器速度大大加快,工人虽然使用自动化机械,也仍像笨重的体力劳动一样精疲力竭。《纽约时报》描写美国汽车工业自动化车间的工作情况时就说:“福特汽车工厂最后几根传送带上所装配的发动机每十二秒钟就会掉落一个,在这样快的速度下,工人就只好用胳臂、肘和肩膀交叉着动作,来完成这一严格规定的动作,这就活像在‘摩登时代’电影中卓别麟所演过的那个著名角色一样。”
美国工人的反失业斗争
自动化对美国工人阶级产生了这样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不能不引起美国广大工人群众和工会的关切。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开始直到今年一月二十七日结束的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的大罢工,就是由于雇主实行装卸自动化将作业组由二十人减为十七人引起的。采取这一措施将使五千名码头工人失业。因此工人要求缩短工作时间而不缩减工资,反对资方在新合同中取消“不得临时解雇工人”的条款和解雇三百名工人。纽约码头工人委员会在罢工时所散发的传单中说:“自动化是美国大多数先进的经济部门发生罢工的原因。”去年十二月八日开始的纽约近二万名报业工人大罢工,也是由于资方拒绝工人缩减工作时间以增加就业机会的要求造成的。罢工至今仍在继续。这些罢工都反映了美国工人群众对于因自动化和其他原因造成的严重的失业威胁的强烈反抗。这些都反映了美国工人正在为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起来反对垄断资本家日益加强的剥削,反对他们为了转嫁危机而向工人阶级发动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