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加紧检修拖拉机迎春耕
江苏各地拖拉机站抓紧时机,赶修拖拉机,迎接春耕。
由于去年秋雨连绵,徐州、淮阴、盐城等拖拉机主要作业地区,秋耕秋种季节普遍推迟,加之,封冻迟,延长了冬耕作业时间。因此,各地拖拉机进厂检修的日期都比往年推迟一个月。各地有关部门都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加快维修进度。今年拖拉机修理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的淮阴拖拉机修配厂,针对维修配件不足的情况,一面组织全厂职工自己生产,一面派人到外地采购,现在全厂检修拖拉机需用的配件,已基本解决。沭阳县马厂拖拉机站还建立起机修组、调度组和鉴定组,分工协作,有效地加快了修理进度。
(据新华社讯)

关中拖拉机站开始翻耕棉田
陕西关中地区各拖拉机站已陆续为各地人民公社翻耕棉田。
今年各地拖拉机耕地的质量普遍有所提高,一般都达到了地面平、犁沟直、土块小、深浅均匀的要求。为了减少耕地蒸发,各地都采取了边耕边耙耱的办法。
关中地区各个拖拉机站的机车,在冬季进行了很好的保养和检修,许多拖拉机站都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专门检查维修情况,因而保证了修理质量,保证了及时出车春耕。

西藏越冬作物返青生长良好
西藏农村去冬播种的八万多克(一克相当一亩)冬青稞和冬小麦,现已陆续返青,生长良好。藏族农民正在加紧进行松土、追肥等田间管理活动,争取夏季有个好收成。
越冬作物主要种植地区的林芝、米林和波密县一带的一万四千多克冬青稞和冬小麦,今年普遍拔节快、分蘖多,当地藏族农民已为大部分冬播作物灌了两次水,追了一次肥。东部桑昂曲县古拉区的农民在每克冬播作物地里追肥六七百斤,比去年同时期追的肥又多又好。西藏农村的越冬作物分布在气候比较温暖的河谷和向阳坡地上,几年来的种植情况表明:这些地区适宜越冬作物生长,产量一般也较高,每克地约产二百五十斤,有的达到四五百斤。

内蒙古趁雪后墒好抢播春麦
内蒙古阴山南部丘陵地带和土默川平原,雪后地墒好,提前开耧播种春小麦。靠近长城的和林格尔县,已经种下七千多亩小麦,并且在种后又耙耱了一遍。
黄河后套灌区各旗县,三月上旬开始种麦,中旬降雪后,麦地潮湿,播种暂时停顿了几天,现在又开始播种。五原县已播种小麦四万多亩。这个县的许多公社生产队今年组织了检查小组,对播种质量进行了检查。

力争蚕茶增产
本报评论员
蚕茧和茶叶的生产,在一年之中一般的有三季,而春季产量较大质量也较好。现在,养蚕采茶的季节在许多地区已经到来或者即将到来。蚕茧和茶叶产区的同志们,要趁大好春光,从第一季开始就打好基础,力争今年蚕茶增产。
一九六二年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蚕茶生产,比遭受严重灾害的前几年已经有了好转。但是,总的说来,总产量和单位产量仍然不高,仍然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现在,在整个国家经济和整个农业战线越来越好的形势鼓舞下,蚕茶产区社员群众恢复和发展蚕茶生产的积极性正在高涨起来。蚕茶产区的各级干部要把握住当前的有利形势,积极地加强对蚕茶生产的领导。
首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针。要使干部和群众都认清增产蚕茧、茶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认清在经济作物产区发展生产的正确方向。应当充分了解,在适宜蚕茶生产的地区努力增产蚕茧、茶叶,对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都是大有好处的。丝茶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是重要的商品,增产丝茶,对于增强国家对外贸易的力量以换回更多为农业和工业建设必需的重要物资,对于满足国内各族人民的生活需要,都是重大的贡献。增产丝茶,对于综合利用各地的资源和劳力,对于农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相互促进,对于增加集体经济和社员个人的收入,都有重要的作用。只要切实执行党的有关的各项政策,在增产的基础上,国家和蚕茶产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以及社员个人的利益,都能得到可靠的保证。许多地方的事实证明,党的有关蚕茶生产的政策一和群众见面,就立即受到广大群众拥护,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受到更大的鼓舞,增强了克服目前仍然存在的某些困难的信心。与此同时,再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做好,社员群众增产蚕茧和茶叶的热情就会更高。
其次,要确定领导蚕茶生产的重点。特别是在蚕茶生产的繁忙季节,更要在集中产区多花一些工夫,多用一些力气。集中力量确保集中产区完成增产计划,对全面完成增产计划有举足轻重的关系。以桑蚕来说,二十七个重点县今年的计划产量,就占全国计划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柞蚕、茶叶也都有若干地区的产量所占比重是很大的。各省都要抓紧对这些重点县的领导。各县之内又有重点公社,公社之内又有重点大队或重点生产队。不少生产队的蚕茧或茶叶的产值,在正常年份占农副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甚至占百分之七十、八十。这些单位的生产方针,应当以蚕茧或茶叶为主。对这些单位,要特别加强领导和帮助;并且注意运用在重点单位取得的增产经验领导和帮助其他单位。至于生产方针,则应区别集中产区、一般产区、分散产区,有所不同,不可划一。就当前一般情况来看,大部分蚕茶产区都应当集中主要力量先把现有桑园、茶园培育好,以提高单位产量为主;在这方面行有余力,可进一步开辟新园。
一九五八年以来,各地大量兴建了国营和社队经营的茶场,国营和社队经营的桑园苗圃。这些国营和社队经营的茶场,少部分已经开采,大部在今后一两年也将开采。这些茶场集中成片,管理条件好,单位产量高。加强对这些场的领导,加强对这些幼龄茶园的抚育,会迅速增加我国茶叶的总产量。国营桑园和苗圃,也必须加强管理,解决它们存在的问题,扩大养蚕和多出苗木,以求适应广大养蚕地区人民栽桑养蚕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的新情况。
同时,要领导和帮助蚕茶产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改进经营管理,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在开展多种经营方面的优越性。蚕茶生产的季节性比较强,需要的设备、资金比较多,特别需要农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分工协作、互相支持,因之在集体经营中能够显示出的优越性也比较明显。蚕茶生产的技术性比较强,桑树茶树从育苗到投入生产需要的时间又比较长,必须责任分明,报酬合理,才利于集体经营的优越性的充分发挥。改进经营管理是调动社员群众发展蚕茶生产的积极性的重要一环,也是把已经调动起来的积极性合理地充分地运用起来的必要保证。过去各地在粮棉等大田作物生产的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比较多些,适合蚕茶生产的各种具体情况的经营管理经验还比较少。要把不同类型地区的先进单位在这方面的经验系统地加以总结,使之逐步充实和完善起来。
此外,要帮助蚕茶产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克服物资、技术方面的一些困难。各地区各单位应当以自力更生为主,以国家扶持为辅。在这方面,当前有的困难问题还不可能全部彻底解决。可是,决不能等待完全没有困难了才来发展蚕茶生产。要了解,在现有条件下力求蚕茶增产,正是为进一步克服困难增添重要力量。包括蚕茶在内的多种经营都发展了,增加了国家和集体的资金,整个经济形势更好了,蚕茶生产中的困难也就能够更好地解决了。当然,对于蚕茶生产必需的一些物资,国家有关部门一定要在统筹全盘的前提下尽力供应。实际上,今年对蚕茶产区的粮食和其他物资的供应已经有所增加。各地区各单位也要放眼看全局,保证把有限的物力用于最迫切需要的地方。
总的说来,今年蚕茶增产的物质条件是比去年好了一些,经验也比前几年多了。只要不失时机地从思想政治上、经营管理上、经济工作上加强领导,并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帮助蚕茶生产单位抓住关键性的增产措施,今年的蚕茶增产计划一定能够实现,并且能够为今后若干年继续增产创造更好的条件。

云南勐海县曼真乡曼非龙合作社的社员在采茶
新华社记者 侯中贤摄

盈利的企业进一步增加盈利大有可为
克达制药厂改变少数产品亏本现象
起初有些职工认为,只要企业完成上缴利润,有些品种赔点钱没什么关系,认为少数品种赔钱,是由于“客观原因”、“外部因素”。经过党组织教育,改变了这种思想,全厂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加强和外厂协作,现在连年赔钱的十六种产品中已有十一种变亏为盈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连续六年盈利的沈阳克达制药厂,发动群众努力实现按产品品种盈利的更高要求,消除亏本品种“吃”盈利品种利润的现象。
沈阳市克达制药厂生产的产品有七十七种,其中五十四种连年盈利,二十三种连年赔钱。长期以来全厂三分之一左右的盈利被亏本品种“吃掉”。
去年第三季度初,这家工厂提出努力做到每个品种都有盈余。当时厂内有些干部和职工认为:“只要企业完成上缴利润任务,有些品种赔点钱对国家也没啥影响。”甚至有人认为:“扭转亏损,增加盈利是亏损企业的事,与我们盈利企业关系不大。”有些人还认为:“少数品种赔钱,是由于原料材料价格高造成的,不是企业内部能够解决的。”
工厂领导上分析了亏损品种的情况,认为这些历史上连年亏损的品种,降低成本确是存在一定困难。但是,只要发动群众认真地深挖企业内部潜力,转亏为盈还是可能的。工厂党组织用事实教育全体党员和干部,说明工作并没有“到顶”,要戒骄戒躁,继续力争上游。同时把二十三种亏损品种列为工厂、车间和小组经济核算的主要内容,分析每项产品的成本。这一分析工作由厂长领导,各车间有关人员和生产、技术、财务、供销等科室人员,按品种逐项地由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寻找漏洞,一笔一笔地算成本账。他们分别找出了各项亏损品种的原因,明确了每项产品降低成本的目标和措施,并且确定专人,规定日期,组织实现。这样做的结果,原来有些被看作是“企业自己难以解决”的所谓“客观原因”“外部因素”,也都逐步被消除了。他们生产的碳素片,几年来一直亏损。这次他们分析药物原料配比时,发现结合剂占成本很大比重。技术人员就研究用另一种价钱低、效果好的结合剂来代替原来用的结合剂。征得上级主管部门、商业部门和技术部门的同意,正式采用这种办法后,这项产品随即转亏为盈了。
一连六年多亏损成本的使痛宁片,经过分析,厂内找不到转亏为盈门路。工厂又派人访问商业部门,商业部门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建议改进包装:由原来一包两片改为四片。工厂从药理上分析,这种药一般至少需要四片才能达到疗效,而目前两片的包装纸盒又有很大空隙。工厂决定由两片一包改为四片一包以后,每包节约包装费一厘多钱,这个品种也就转亏为盈了。这个工厂生产的沃古林眼药水也是一个亏损品种。按国家规定,每支出厂价为一角四分,而他们购进一只装眼药水的空瓶就要花八分五厘。工厂便派人到供应药瓶的工厂,以其他地区生产的同样瓶子同协作厂的瓶子,作成本对比分析,并同协作厂共同研究改进生产技术。协作厂降低了原材料消耗定额,药瓶价格也随即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沃古林眼药水长年亏本的问题也解决了。
通过按产品一项一项地分析成本,采取对策,到今年二月末,全厂原有的二十三种亏本产品,除七种因市场不需要而停产,其余十六种,五种已减少了亏损额,十一种已转亏为盈。原来预计,这十一种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二月末亏损九万二千元,现在算起来,反而盈余了一万四千元。一反一正,全厂相当于增加了十万六千元盈利。

北京市墨水厂负责管包装纸盒的供应人员孙树德(中)等,正在研究改进墨水瓶纸盒的剪裁方法。去年他们就是这样从刀缝里下功夫,提高了出盒率,使一个盒的纸张费用减少了一厘钱,全厂一个月节省了八令纸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勿以“事小”而不为
本报记者 林晰
二月间,记者在河南一些地区采访。耳闻目见,深感人们在某些生活习惯和生产方法上,只要加以适当的改进和提倡,就可能产生很大的政治影响和经济利益。
羊奶利用
羊奶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它比牛奶肥、浓、养分多,而且容易为人体吸收。近年来,河南农村养羊业发展很快,有羊就有奶,但是河南大部地区的农民没有吃羊奶的习惯,这些奶又没有部门收购和加工利用,大量的羊奶白白地浪费了。伏牛山区的汝阳县王平公社孤石沟大队水草丰美,现有存栏羊一千零十二只,其中半数为适龄母羊,就是说有五百只母羊生育产奶。这个大队出席全省农业劳动模范大会的代表秦占标介绍:母羊产羔后,乳期有三四个月左右,羊羔一般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断奶,其余两三个月的奶可供人食用(部分羊在哺乳期也有多余的奶)。十分可惜,当地农民都不吃羊奶,母羊在停止哺乳以后乳部膨胀,任其流失,不久就停止分泌奶汁。秦占标同志认为,每只适龄母羊除哺乳以外,每年大约可为人提供羊奶一百斤左右,全大队五百头母羊,每年即有余奶五万斤;这些奶如果加工利用,可以制成奶油二千五百斤。
阉 鸡
长江流域各省农村,普遍有阉鸡(阉割公鸡,使其失去雄性)的习惯,而河南农村十分罕见。出席全省农业劳动模范大会的汝南县兽医李广荣会阉鸡,他家每年总要阉鸡七八只,每只阉鸡一年以后可长到六七斤至八九斤重,这种鸡肉嫩味鲜膘肥。不阉的公鸡,一般只能长二三斤重,肉质粗糙缺油。仅此一项,李广荣家每年较别的农户增加不少收入。
水库捕鱼
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各地修建了许多水库;大部分水库放养了鱼苗;几年以来,鱼儿已经长大了。我在郑州、荥阳等地的一些水库,就看到了二三十斤重的大鱼。河南农村过去很少养鱼,如何把这些成鱼捕捞起来,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大问题。一些地方由于缺少捕捞工具和捕鱼技术,就用炸药炸鱼,有电源的地方还用电力诱捕,幼鱼成鱼全被杀伤,严重地破坏了水产资源。
利用羊奶,阉鸡,捕鱼,同种植粮食、棉花、饲养耕畜这些主要农事活动相比,当然处于次要的地位。但是,如果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来看,特别是在某些具有适当条件的地方,这些次要的生产活动,也是不可忽视的。这些方面抓紧了,取得了实际的利益,也会鼓舞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整个农业生产的发展。
同办好任何事情一样,在农村提倡吃羊奶、阉鸡,推广先进的捕鱼方法,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作好示范工作,以解决干部和群众这样那样的认识问题。很多地方的农民吃不惯羊奶,更多的人没有吃过羊奶,人云亦云,总认为羊奶不好吃或者吃不得。解决人们思想上、习惯上的这些问题,重要的在于做好宣传、示范、教育工作,介绍或者创造多种多样的吃羊奶方法,使人们信服羊奶的营养价值,逐渐养成吃羊奶的习惯。
一件新事物的提倡和推广,总会遇到困难和阻碍,这要求领导部门切实做好组织领导工作。每年春夏之间,在南方的广大农村里,有人串乡阉鸡,这是一个好办法。没有阉鸡习惯的地区,要想有效地推广这一办法,就要进行一系列的组织工作。今年,汝南县老君庙公社打算开办一个阉鸡技术训练班,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具体措施。
为了解决这种牵涉许多方面的问题,需要各行各业协力配合工作。像产奶较多的地区,需要供销社把剩余的奶收购起来,组织加工和外销;而乳制品的加工,又需要机械部门生产适于农村使用的简易设备。当然,这些工作相当复杂,不能要求一蹴而就。但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开展起来。

教育部新办北京函授学院开学
在北京、天津、太原和呼和浩特四城市设立函授站,配备专职教师和干部,负责面授、辅导、批改作业。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成立的北京函授学院昨天正式开学。这所函授学校是教育部为了掌握第一手的函授工作经验,更好地指导各地的函授教育而直接主办的。
北京函授学院是一所多科性的高等函授学校。目前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和农业会计统计专修班。将来准备陆续增设其他科系和专业。各专业(班)的教学工作目前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负责,将来逐步过渡到由学院自己负责。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开设有语法修辞及习作和古典文学等六门课,学生学习五年后,要求在这几门主要课程方面基本上达到全日制大学四年制本科水平。物理学专业开设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普通物理学实验、无线电基础、无线电基础实验和理论物理学等六门课程,学生在六年内学完这六门课程,便可以达到本科毕业的水平,也可以只用四年时间学完前五门课程,达到专科毕业的水平。农业会计统计专修班开设有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学、农业会计和农业统计等三门课程,要求在一年半时间里学完这三门课程,达到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的水平。各专业的学习时间每周为十二个小时。
这个函授学院招收的学生除了专修班以外,都是相当于高中毕业水平的企业职工、机关干部、教师和社会青年。
学院在北京、天津、太原和呼和浩特四个城市设立了函授站。每个函授站都配备了专职教师和干部,负责面授、辅导、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除北京函授站由学院直接领导外,其他三个站分别由院部和当地教育厅、局督促检查,日常工作分别由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和内蒙古大学帮助管理。农业会计统计专修班分别在北京市郊的通县和河北省的保定专区、山西省的晋中专区招生开班,函授生的组织管理工作委托当地有关部门担任,院部派教师前往教学。

修理蚕笼蚕架 进行蚕室消毒 加强管理桑园
湖北许多公社抓紧准备养好春蚕
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湖北省主产桑蚕的人民公社,正抓紧进行蚕笼、蚕架的修理和蚕室的消毒工作,为养好春蚕作准备。
这个省桑蚕重要产地的罗田、麻城、南漳、远安等县,大部分蚕室已用漂白粉和石灰消了毒。罗田县已添制和修理了蚕笼一万七千多个,并准备了大批为蚕室加温用的木炭。天门、沔阳、潜江等县从汉口运回去一批改良蚕种,开始育蚕。
湖北省的罗田、麻城、南漳、黄冈、洪湖、监利、郧县等县都有一部分人民公社饲养桑蚕,除了生产队集体养外,一些社员家庭也育养一张、半张蚕种,作为家庭副业。今年许多地区都加强了桑园的培育管理,有些地方还准备进一步发展桑园。

首都星期朗诵会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三月二十四日上午,诗刊社和北京话剧、电影演员业余朗诵研究小组在北京儿童剧场举办了星期朗诵会。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数百张入场券在开始售票后一小时内就被人们竞购一空。
这是北京话剧、电影演员业余朗诵研究小组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星期朗诵会。朗诵前,《诗刊》主编臧克家用诗的语言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兴奋地说,诗歌通过朗诵,已经站立起来:它迈开步伐,开始走向剧场、学校、工厂、农村……。朗诵使诗歌更加大众化了,它像一匹千里马,载着战斗的心,幸福的心,快乐的心,奔向远大的社会主义的前程。接着,话剧、电影演员殷之光、赵韫如、朱琳、杨启天、董行佶根据各自的特长,朗诵了许多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文学作品。 (据新华社讯)

彩色片《美丽的西双版纳》摄制完成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最近摄制完成了一部彩色长纪录片《美丽的西双版纳》。这部影片通过一个过去被土司、领主们叫作“鬼寨”的曼回寨的变化,鲜明地说明了傣族人民在新旧两种不同社会制度下不同的命运,通过傣历年的庆祝活动,突出地表现了傣族人民今天欢乐幸福的生活。影片的知识性很强,它不仅告诉观众不少傣家人的风俗习惯,而且还让观众看到许多热带和亚热带的珍禽异兽和奇花异草——孔雀、犀鸟、懒猴,以及缅桂花、象牙红、吊钟花等等。
影片的主要编辑是曾经编过《抗美援朝》、《万象更新》、《青春万岁》和《英雄赞》等影片的徐肖冰,说明词的作者是诗人袁水拍。影片中配有两首富有傣族特色的歌曲,由歌唱家孟贵彬和罗天婵分别担任领唱和独唱。

西安邮局的“活地图”
新华社记者 杨克现
西安邮局分拣科的所有许多小方格的木架旁边,有几十个男女分拣员日夜三班轮替地工作着。他们把每天收进邮局的十四五万封信件分出类别,又按照相同的地点整理在一起,然后再转给其他工序寄交收信者。年年如此,月月如此,天天如此。
就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有个叫刘传海的分拣员到本月为止刚好工作十个年头了。粗疏地看,很难发现他有什么特别高明处:论眼睛,他没有姑娘尖,论手,他没有姑娘的快,论持久力,他今年四十多岁了,似乎也没有年轻人的持久力长。可是再仔细观察,他的动作却非常轻快敏捷,神情泰然自若,丝毫不忙乱。
记者经过访问才了解,这位平凡的分拣员在十年之内,用非凡的毅力练出了一双不平凡的手、一对不平凡的眼睛、一个不平凡的头脑。在十年之内,他用那双手分拣出四千五百多万封信件,而差错率远在规定指标以下。在十年之内,他记熟了祖国数以千计的城镇名称,还能迅速准确地说出它们的方向和位置,他因此而变成了深受同行尊敬的“活地图”。在最近几年之内,他先后七次被评为西安市邮局的红旗手。所有这些,都是这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战胜了“拦路虎”之后取得的。
分拣工作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西安邮局的分拣员几乎每秒钟都要向身旁木架上一个个五寸见方的小格子投一封信,而且规定每投一万封差错不得超过三封。这就要求分拣员的头脑眼睛和手都必须机敏准确,而且能持之以恒。这,使刘传海碰到了第一个“拦路虎”。
刘传海初做分拣工作的时候,每天工作三小时就觉得眼睛乏了,手也麻了,浑身感到劳累。这使他想到非得练基本功不可。他花了一星期的工余时间,用旧杂志封皮糊了一千个信封,里面装报纸代信纸,写上不同的县市名称,每天锻炼投格,以增强自己的眼力、手指弹力、臂力与持久耐劳的能力。上班下班在工作室练,回到家里在床上练,久而久之,他能非常熟练地把信送到应放的格子里去了。指头弹力也增强了,拿起一迭信件轻轻一捻,就像打开的折扇,一封挨着一封,一下就能看到四五封信的投寄地。这样一来,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多,而且一连工作八小时也不觉得太疲劳了。
作为分拣员,只有熟悉全国的地名,才能准确、迅速、安全无误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就是这些“地名”,几乎使所有分拣员伤脑筋。刘传海也没例外。
于是,刘传海又同另一个最大的“拦路虎”——“地名”,展开了搏斗。
开始,他花了三天时间,按邮路段道把自己段道木架上的所有地名都抄下来背诵。后来,他自己又买了一张全国挂图,找了八张分省挂图,闲下来就照图摹绘,借以熟悉各省地名和交通情况。他每天把自己绘成的地图塞在帽子或口袋里,一碰到可以利用的间隙时间就默记。
这样,天长日久,他记熟了许多地名,也明确了它们的位置方向和交通情况。谁知,那愈来愈多的地名在脑子里打起架来了!原来我国有许多同名不同省的地方,有许多颠倒的地名,有许多地方改了新名字;还有许多地名,在地图上也查不到。它们大都是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新建立的城市和村镇。然而这些“拦路虎”并没有拦住刘传海。他经过几番考究和琢磨,把许多不同类型的地名编成了很容易记忆的快板。你看,在他的一首快板里,用一条无形的绳子把四个素不相连的“长安”串到了一起:“同名地名十分多,长安就有好几个。陕西长安发韦曲转,浙江长安上海转;广西长安发桂林,长垣(河南)有时写长安。”
据刘传海讲,经常在工作中碰到的同名地名有上百个之多。而颠倒地名之多,也不亚于相同地名。他有一首快板这样写道:“有些地名真难搞,前后名字互颠倒。山西长子在晋东南,陕西子长清涧转。北安在黑龙江,内蒙安北包头转。湖南有个宁乡县,山西乡宁在晋南。昌平本属北京市,平昌地方属四川。……分拣时,记心中,仁怀、怀仁要分清。北京转的是怀仁,贵州仁怀发重庆。山东成武发济宁,济南转的是武成。”
有些地名改过多少年了,群众写信时还是习惯写着原来的老地名,青年分拣员一时摸不着头脑。为此,刘传海又写了这样一首快板:“有些旧州旧府县,希望同志记心间。张掖原来是甘州,肃州现名是酒泉。凉州现在叫武威,河州就是临夏县。夏河别名拉不楞,洮州也就是临潭。”“巴彦浩特属内蒙,原来叫作定远营。盐池原名花马池,磴口就是三盛公。”
“有心人”在工作的许多细微的地方也能看出来。刘传海第一次碰到新疆克拉玛依邮件的时候,除了按规定把信件发乌鲁木齐经转以外,还专门向乌鲁木齐的老同事写信打听克拉玛依确凿位置,怕的是以后碰到这类信件沿途走冤枉路程。有一次,他处理一封河南平顶山矿区的信件。河南的地理名称他是熟悉的,但平顶山地名在他眼前出现却是第一次。他把信转郑州以后,却还不放心。他查遍了邮局所有的挂图、河南省的邮路图,都没有找到这个地方的名字。这件事在他心里很长时间放不下。后来他在他孩子那里发现一本学生用详图,这才使一块石头落了地:原来这个平顶山紧靠着叶县的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