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文化艺术工作要更好地为农村服务
今天本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农村文化的调查报告《变化和要求》。它反映了像河南省许昌等县的农村,近年来在文化水平方面,已经有了显著的变化,社会主义新文化正在逐步深入传播,产生积极的影响;随着生产的发展和教育的普及,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要正在增长,而目前为农村服务的文化工作,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要求,特别是青年农民,他们追求革命的新文化真是如饥如渴。这个调查虽则限于一地,但反映的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农村需要文化,党需要通过文化工具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我国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个革命阶段中,是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军,他们长期地受到党的思想教育和影响,为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随着农业合作化、公社化运动和历次政治运动的开展,全国农民的思想觉悟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正如党的八届十中全会所指出的,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在农村中主要表现为集体经济同小生产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的斗争。我国农村地区广大,发展不平衡,农民人口众多,农民群众头脑中的旧思想残余、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习惯势力,是不可能一朝一夕全部克服的。农村中的阶级斗争、两条道路的斗争、新思想新风习同旧思想旧风习的斗争,仍是长期的、复杂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近年来农村中年青力量大批成长,青年农民是目前农村中的重要力量,他们不仅是主要劳动力,也是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积极分子。他们受旧社会影响少,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接受新东西快,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比起老的一辈来,他们就缺少阶级斗争的锻炼。他们生长在新社会,没有像他们的父兄那样受过封建地主和反动统治者的深重剥削和压迫,也很少同剥削者、压迫者进行过你死我活的斗争。他们对旧社会的痛苦生活缺乏长期深切的体验,他们对旧思想影响的抵抗力也比较弱。因此,更需要向他们进行阶级教育,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毛泽东同志在解放初期就说过: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文化艺术是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有力工具,在贯彻执行党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中,更应该使社会主义新文化进一步地深入农村,更好地为农民服务。这是当前文化艺术工作的首要任务。
建国以来,农村文化艺术工作有很大的成绩。全国农村中建立了多种基层文化机构,开展了专业的和业余的文化艺术活动。农村中能够看报读书的人多起来了,新的戏剧、音乐,新的年画、连环画,新的文学作品逐渐深入农村,从来没有见过电影的偏僻山村有了放映队的足迹。但是,应当指出,最近几年以来,为农村服务的文化工作是整个文化工作的薄弱环节。文化艺术工作在面向农村、为农民服务这一点上是做得不够的。适合于在农村放映、为农民所喜爱的电影太少;有些剧团长期不到农村去演出,并且缺少适合农民需要的剧目;农村读物的出版和发行工作做得很差;对于县和农村的剧团以及其他文化机构,领导部门没有给以必要的指导和大力的帮助。应当看到,如果社会主义新文化不到农村去占领和扩大阵地,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旧文化就必然会在那里滋长、抬头。要使社会主义新文化在全国农村每一个角落里生根开花,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巨的工作。
文化艺术为农村服务,就是要通过革命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积极宣传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宣传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表扬好人好事,批评坏人坏事,引导农民更坚定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帮助农民摆脱旧思想、旧习惯的影响,树立新思想、新风气,达到移风易俗的目的。文化艺术为农村服务,就是要运用适当的文化工具去帮助促进农村中的文化革命和技术改革。我国农村长期处于经济、文化落后的状态,今天农民迫切要求掌握现代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改变落后的状况。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是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条件。文化艺术为农村服务,就是要适当地逐步地满足广大农民的正当的文化娱乐的要求,这种要求将随着生产的发展,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提高而日益增长。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工农联盟有着新的基础,工业大力支援农业是从经济上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向农村输送社会主义新文化,加强对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是从思想上、文化上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在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文化在根据地同农民有着紧密的联系。全国解放后,文化工作的重心转入城市,加强城市和乡村的文化联系,有计划地向农村输送社会主义文化,满足农民对文化的要求,这是有利于巩固工农联盟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旧社会,城市是剥削农村、腐蚀农村的,而今天的城市,则担负着支援农村,帮助农村发展新文化的重大任务。
我们的文化艺术是为工农兵、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的。全国解放后,革命文艺所服务的对象已经扩大了许多,整个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各阶层各方面的群众都是文艺的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但是我们要时刻注意到,工农群众是我们服务对象的主体,而在工农群众中,农民的人数又是最多的。毛泽东同志早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就指出:“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文化运动的主要对象。所谓扫除文盲,所谓普及教育,所谓大众文艺,所谓国民卫生,离开了三亿六千万农民,岂非大半成了空话?我这样说,当然不是忽视其他约占人口九千万的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重要性,尤其不是忽视在政治上最觉悟因而具有领导整个革命运动的资格的工人阶级,这是不应该发生误会的。”毛泽东同志在十八年前所讲的这段话,对我们今天不是仍然有着极深刻的现实意义吗?革命的文化艺术只有面向广大农民,才不会脱离主要的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才有可能在文化上体现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而文艺的普及和提高也才能得到正确的结合,普及既有广大的对象,提高也有深厚的基础。无论普及和提高,都是为了广大群众的需要,普及是向群众普及,提高是按群众的方向去提高,而不是按资产阶级的方向去提高。同时,农村中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新旧斗争,广大农民正在艰苦地建设自己的新生活,他们在战胜自然、改造环境的斗争中,也改变了自己的思想和精神面貌。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为农民服务,保持和农民群众的联系,不但可以在和群众一起生活一起斗争中得到改造和锻炼,而且可以增长自己的生活和斗争知识,了解和熟悉农民的思想感情,取得丰富的创作源泉;并且学习群众的语言和文艺,找寻到真正适合于群众的艺术表现形式,使文学艺术更加群众化和民族化。因此,不论是从广大农民的需要来看,从文化艺术本身发展的需要来看,文化艺术工作面向农村,直接为五亿农民服务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是有关文化艺术工作的方向性的问题。
为了加强文化艺术支援农业,为农村服务,文化艺术部门必须作出具体的规划,订出有效的措施,认真地加以执行。积极组织力量,创作、整理和改编适合群众需要的文化艺术作品,并且把这些精神食粮输送到农村去,这是当前刻不容缓的工作。在旧社会,农村中的知识分子是凤毛麟角;今天,不少的公社和生产队中都有了大批有文化的农民。他们不仅需要识字课本、连环画和其他通俗读物,而且还需要长篇作品和比较系统的科学技术读物。我们应该根据这些新的情况,向农村输送文化产品,既要有一定的数量,更要有一定的质量。从内容上说,要把能够提高他们社会主义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的东西放在第一位;同时也要供应能够使他们扩大眼界、增长知识和满足他们正当的文化娱乐需要的文化产品。从形式上说,要力求做到具有农民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中国气派。为此,各有关方面要作出具体的安排:创作、编选和推荐适合于农村演出的优秀剧目和各种演唱材料,拍摄适合于农村放映的影片,出版和制作适合于农民阅读和欣赏的书籍、幻灯、图画。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要经常下乡上山,为农民演出。专区和县的剧团应该以到农村演出为主。电影放映队应该加强和改进对农村的放映工作,保证适宜于农村放映的优秀影片能够尽早深入农村。
在向农村输送新文化同时,还要注意开展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目前农村中有不少业余文化活动的组织,文化部门要积极帮助他们进行调整、充实、巩固和提高的工作,向他们提供适合的演唱材料,帮助他们培养文化骨干。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必须坚持业余、需要、自愿和可能的原则,不要盲目追求数量,贪多求大,不要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不论是专业的或业余的文化活动,都必须积极推动生产,鼓舞群众的劳动热情,使文化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进行各种文化活动时,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并且要厉行节约,坚决防止铺张浪费。
最近,各地文艺表演团体纷纷去农村演出,中央文化部、中国文联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也组织了农村文化工作队分赴各地农村。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农村文化工作队的任务是帮助把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输送到农村去,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介绍文化科学知识,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帮助县的文化行政部门、文化艺术单位和农村业余文化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研究如何正确地开展农村文化工作;在实践中摸索和总结在各种不同的地区,在各种不同的季节,各种不同的文艺团体如何更好地为农村服务的经验。同时,适当地参加一些生产劳动和基层工作,加强同劳动人民的联系,以锻炼自己,改造思想。我们相信这样做一定会收到积极的效果,应当作为一种经常制度固定下来。
各级文化艺术领导部门,必须把支援农业、为农村服务的任务,坚决地、明确地放在整个文化工作的第一位;应该时刻关心和研究农村的文化工作状况,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坚持不懈地做好文化支援农村的工作。各级文化艺术部门都要有专人管理农村文化工作。
放眼看农村,正是大地春暖,万物欣欣向荣的时候,广大农民正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奋勇地投进了春季生产的热潮。让我们全体文化艺术工作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通过各种文化工具,用优秀的文化艺术产品去支援他们,共同为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业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而努力!

帮助县文艺单位开展工作 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首都首批文化工作队下乡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首都一百多位文化工作者组成的第一批六个农村文化工作队,最近几天先后离开北京,开赴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辽宁、安徽等六省的六个县的农村,去帮助开展农村文化工作。
农村文化工作队是由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联合组织的。组织这样的工作队是文化工作支援农业、巩固集体经济、加强工农联盟、密切城乡文化联系、推动农村文化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县的文化艺术单位(如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书店、县剧团和电影放映队)更好地开展农村文化工作,并适当辅导农村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同时,适当地开展一些小型文化宣传活动,向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
农村文化工作队每队二十人左右。他们之中有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工作者以及书刊编辑、图书发行人员和科学普及工作者。每个工作队根据农民文化生活和学习生产技术知识的需要,携带了适合农民阅读和观看的各类图书、图片、幻灯片、电影拷贝以及适合农民演唱的材料等,以配合开展农村文化工作。
农村文化工作队人员下乡之前,进行了短期的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农业部长廖鲁言、作家赵树理等,先后向队员们作了报告。他们的报告使全体队员进一步了解了当前农村的形势和任务,以及文化为农村服务的重大意义和农村文化工作队的任务。全体队员在学习期间,都满腔热情地表示,一定要努力完成党交给他们的把社会主义文化艺术输送到农村去,扩大农村社会主义的思想阵地的光荣任务,并通过深入农村的工作实践,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锻炼和提高自己。
在组织农村文化工作队的同时,文化部还组织了三个演出队,准备深入到公社、生产队进行短期巡回演出,通过演出实践,摸索和积累各种不同文艺团体如何更好地为农村服务的经验,创作适合农民需要的各种演出节目。这三个演出队分别由中央歌剧舞剧院、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歌舞团组成。演出队现在正在积极排演下乡演出的节目,将在三月下旬先后出发。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研究加强为农村服务问题
决定成立农村文学读物工作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最近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举行会议,就加强文学工作为农村服务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决定成立农村文学读物工作委员会。
会议认为,建国十三年来,文学工作者遵循着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进行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无论在创作、改编、出版和发行工作等许多方面,都还不能满足广大工农群众,特别是五亿农民日益增长的需要。为了使文学工作更好地支援农村,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有成立农村文学读物工作委员会的必要。
会议决定由赵树理、周立波、侯金镜、韦君宜、陶钝、贾芝等组成农村文学读物工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讨论有关农村文学读物的编选方针问题;向各地出版社和地方报刊推荐适合农村的文学书目和短篇作品,建议再版和转载;协助出版社有重点地编选适合农村的文学读物和演唱材料;调查研究文学作品在农村中流行的情况和问题,结合进行重点推广试验工作;研究文学作品改编为戏曲、曲艺等形式的问题,提供改编材料,推动改编工作。

北京取得蔬菜供应成功经验
建立集体化和初步现代化的蔬菜基地
执行联系城乡和工农互利的经济政策
采取一系列运销经营方面的组织措施
近一年来,平均每天上市蔬菜五百多万斤,品种在淡季仍保持二十种左右,菜的质量显著提高,菜价平稳并有所下降。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本社记者王昭钺、陈谈强报道:北京数百万城市居民的蔬菜供应问题,在最近一年中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这是在工农联盟、城乡互助、计划产销的社会主义原则指导下,郊区各产菜人民公社和工、商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目前,正是我国北方城市历年蔬菜供应的淡季,但是在北京各大菜市场和上千个蔬菜零销点,到处都能看到菜架上码满了新鲜蔬菜。这里有刚从菜窖里取出的萝卜、大白菜,也有新从温室、阳畦采摘来的青韭、蒜黄、油菜、黄瓜和西红柿。近一年来,北京平均每天蔬菜上市量高达五百万斤以上,品种在淡季仍保持在二十种左右,菜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菜价平稳并有所下降。全市的消费者感到很满意。
位于北纬三十九度东经一百一十六度的北京,霜期有一百七十天左右,一年约有四个月不能在露地种菜。在这种自然条件下,数百万城市居民能够常年吃到这样多的新鲜蔬菜,这个问题究竟是怎样解决的?记者走访有关部门和郊外广大菜区得到的深刻印象是:在近郊建立了一个为城市服务的集体化和初步现代化的蔬菜基地;执行了一套联系城乡、工农互利的经济政策;同时在蔬菜的运销经营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组织措施。
北京近郊虽然历来就有一个传统的产菜区,但是直到解放初期,还只有三万多亩菜田,在小农的分散经营下,蔬菜产量十分有限,一九五一年平均每天上市量只有七十万斤左右。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种菜的农民开始组织起来,菜地扩大一倍,生产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平均每天的蔬菜上市量也只有一百四十万斤左右,仍然有相当一部分蔬菜需要从外地调入,供应市场。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九年,平均每年从外地采购的商品菜达一亿八千多万斤,占当时市场蔬菜销售量的百分之十八多。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以后,菜区的集体经济随着人民公社的诞生有了迅速发展,在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委员会的统一规划和城市的大力支援下,以四、五年的时间,就把原有的主要产菜区从城西南一隅扩展到全城四郊约十多公里处,建立了一个拥有二十一万多亩初步现代化了的近郊蔬菜基地。去年北京城市居民共消费蔬菜十八亿四千万斤(远郊各县城镇人口消费的蔬菜不包括在内),并外调其他城市一亿六千万斤,这样大宗的商品菜,除百分之十四左右由远郊供应外,其余全部来自近郊的蔬菜基地。
现在,人们来到这个实现了水利化和排灌电气化的基地上,可以看到阡陌相连、一片平畴,地上有纵横交错的千百条渠道,天空有联结成网的输电线路,星罗棋布在各个村庄的电动抽水机、扬水站等排灌设备,已经基本成龙配套。据统计,整个基地已拥有一千公里长的高压输电线路,每五、六十亩菜田就占有一台电力抽水设备,去年秋季严重干旱的时候,这些电力灌溉设备,从地下抽出了足够的水量,有力地帮助菜农们战胜了旱灾的威胁,并使全部菜田获得空前丰收。去年基地使用的肥料平均每亩施用化肥五十五公斤,其他肥料五吨左右,其中三吨粪稀和大量垃圾,都是由城市无偿供应的。基地的蔬菜温室已累增到一万七千多间,阳畦发展到十七万多个,分别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末期增长了一倍半和二倍,这就使蔬菜市场四季常青,在冬季也有鲜菜上市,并为春夏菜及时育出了菜苗。让春夏菜提前移栽,提早上市,同时也提高了菜田的复种指数,基地上传授和交流蔬菜栽培技术的活动,也十分活跃,这里有良种繁育场、蔬菜试验站,并经常举办各种技术训练班。每个生产队都配备了一名以上的技术员,农业机械方面的专家们,也在积极帮助这个基地研究解决复杂的菜田种植机械化的问题。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菜区的社、队坚持了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方针。基地上的建设工程,除了干道、水利骨干工程和高压输电干线由国家统一投资兴建外,其他水利、电气、机械和温室育苗等设施所需的资金,一般都由各有关社、队自行筹付。在一些老菜区,如目前担负全市蔬菜供应任务五分之二的南苑、芦沟桥、四季青和玉渊潭四个人民公社,在最近五年中,就把历年积累的三千多万元公积金,大部分都用于菜田的基本建设,使蔬菜种植面积由五万六千多亩发展到七万六千多亩,并且进一步改善了老菜田的技术装备,使蔬菜商品量增加近一倍。在这期间,国家只给予五十多万元的水利投资,和在他们资金周转不开时临时给予短期有息贷款。现在这四个公社平均每亩菜田一年收入达四百元以上。他们提出了
“以菜养菜”的口号,大体上每五亩老菜田提供的公共积累,就可以用来扩大一亩新菜田。在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大批新菜区,底子薄,积累少,开办初期需要向国家借用较多的农业贷款。五年前只有一万八千多亩菜田的朝阳区,在发展新菜田过程中,把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国家贷款,集中使用在八个主要产菜公社的基本建设上,加上这八个公社及所属生产队从公共积累中提出的相当国家贷款总额的资金,使蔬菜基地的建设速度大大加快。现在,这个区的菜田已增加到六万亩,去年向市场提供的商品菜比五年前猛增四倍,已一跃而成为全市主要产菜区之一;五年来向国家借的贷款也已陆续归还近一半。
这个基地被现代化技术装备初步武装起来以后,蔬菜的产量迅速增长,现在平均每亩菜田的蔬菜商品量由一九六○年的四千八百斤、一九六一年的六千斤提高到一九六二年的八千六百斤,商品菜总量也比一九六○年和一九六一年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八十点六和百分之三十五点八。这样,城市人口的吃菜问题,就基本上可以由这个近郊蔬菜基地来负责供应,大量减少了远郊供应蔬菜的任务。
远郊各县去年种菜面积,已由一九六○年的四十七万多亩、一九六一年的二十四万多亩,减少到十八万亩,今年将进一步减少菜田,增种粮食和其他作物,这样又反过来使近郊蔬菜基地能够集中力量经营蔬菜。
蔬菜基地的生产,在数量、品种和时效上怎样和几百万城市消费者的需要相适应,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北京市经过多年的摸索,在菜区经济集体化和初步现代化的条件下,采取了政治挂帅与经济措施相结合的方针,实行蔬菜计划产销,同时正确利用价值规律,随时调节产销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矛盾。主要办法是,各社队根据国家主管部门提出的要求,和当地的具体条件,提出全年的生产计划,汇交当地党和政府召集的产销会议进行综合平衡。依据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精神,由商业部门和菜区社、队签订产销合同,根据城市需要,具体规定菜区社、队交售蔬菜的数量、品种和上市时间,商业部门届时负责统购统销。此外,对社、队所需的生产资料以及菜农所需的生活资料,国家各有关主管部门也负责按时供应。对履行合同情况较好的社、队,适当增加生活资料的供应。
蔬菜产销合同使供需双方在计划产销的轨道上联结起来。但是菜农在具体种植蔬菜和安排茬口时,常常是考虑什么收益多就种什么,加上各社、队的土质、水肥、技术条件不完全相同,以及气候变化对种植带来的影响等,这就在供需关系上造成许多复杂的现象。为了促使产销合同的圆满实现,北京市和郊区的各级党、政组织,每年总要在菜区集中进行两次以上的社会主义教育,联系菜区的建设成就和生产发展情况,向广大菜农宣传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重大意义。许多社、队也经常联系蔬菜产销中的具体问题,对社员及时进行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的教育。在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前提下,正确制定蔬菜的价格政策,即既要使生产者有合理收入,积极生产,也要照顾到城市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有利于稳定物价。按照这个原则,规定“全年菜价总水平”——全年各类蔬菜综合平均价格,另外授权商业部门,可以在这个“全年菜价总水平”上下差百分之十的涨落幅度内,运用价值规律作用,随时调整蔬菜收购中的品种比价、季节差价和按质论价,解决产销过程中发生的各种矛盾。有个时期,市场叶类菜过多,瓜果豆类菜不足。商业部门在调查中发现,种植叶类菜省工、长得快、产量高,收益也多,而城市需要的瓜果豆类菜,种植技术复杂、成本也高,但收益反而少。他们算清各种菜的成本并适当调整品种比价后,各社、队即自动修改了种植计划,使原来市场上稀缺的黄瓜、扁豆等的上市量分别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到一倍多。正确执行价格政策的结果,去年全市蔬菜收购价格比前年降低百分之九,零售价格比前年降低百分之十九点八八,菜农由于菜田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平均每亩菜田的收入比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
蔬菜贵在“鲜货鲜销”,除了必要的储存以外,平均每天上市的鲜菜达五百多万斤(多的时候达七、八百万斤),这样大量的蔬菜是怎样及时调运进城供应千家万户的?记者在北京市蔬菜公司的办公室里,看到许多幅密如蛛网般的蔬菜分区运输线路图,这个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平均每天有上千个驾着畜力大车、三轮汽车、载重卡车的社员,在这些图表所标明的线路上昼夜不停地运送蔬菜,他们按照最经济合理的流向,在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六、七小时内把菜送到全城一千多个销菜点里。
过去,菜区社队蔬菜上市,大部分是由蔬菜经营部门派汽车统一运到各个城区的菜站或分菜站,然后由菜站、分菜站分配数量、搭配品种后再分送给各蔬菜零售点。从生产队到零售点,一般要经过两次装卸。有时各个菜站、分菜站之间互相调济蔬菜的数量和品种,又要经过一次到两次装卸。新鲜的蔬菜经过几度转折,增加了蔬菜的残损率,并且费人费车,增加流转费。现在,大部分已改为生产队自备车辆送菜上市。生产队按照商业部门前一天安排出的上市蔬菜运转流向,把一部分菜直接送到大菜市场和大型集体食堂,大部分菜则先汇集到环集城郊的十多个蔬菜收购调拨站,经过商业部门特设的磅房过秤、验质、作价后,立即原车直运指定的销售点,有些需要拼配品种、分成小批准备发送小菜店的菜,也迅速转装三轮板车等小型运输工具后运出。现在,全市每天上市的菜已有百分之六十左右做到直线运转,一装一卸。去年全市蔬菜损耗率比前年降低百分之○点○五,流转费用比前年降低百分之二点二八。蔬菜零售店的工作,也作了不少改进。
北京市的蔬菜供应问题在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继续研究解决。例如,由于市场供应状况逐步好转,某些蔬菜已有过剩的苗头;蔬菜基地各项技术装备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蔬菜的经营管理还有若干漏洞;蔬菜基地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还有待继续考验;另外,工农联盟、城乡互助的社会主义教育,也需要进一步加强。(附图片)
北京门头沟公社大峪大队第二生产队技术员曹玉泉(右),在给青年们讲蔬菜起苗技术 力加 瑞聪摄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二十八次会议
通过关于特赦一批确已改恶从善的战争罪犯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二十三日举行第一百二十八次会议,会议通过关于特赦一批确实已经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争罪犯的建议,这个建议将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会议还通过其他决定和任免名单。

铁路部门营造防护林用材林
据新华社讯 铁路部门的林业职工趁大好春光,正自南而北地在铁路沿线的部分区段植树造林。
动手较早的柳州、南昌、蚌埠等十一个铁路局,到三月上旬已经种植树木三百万株以上;其中柳州铁路局今年计划种植的九十万株桉树,树坑已经基本上挖好,并且种植了三十二万多株。
北方的一些铁路局也已作了林地调查,备好工具材料;开始从苗圃起苗、运苗。
铁路部门今年在营造沿线防护林、绿化林的同时,继续营造用材林,南方以桉树为主,东北以落叶松为主。去年在铁路两侧新开设的十几处林场和原有的林场,已经营造了一些用材林,今年将继续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