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支援农业成绩好 经营管理费用少
彭县供销社勤勤恳恳做生意受到社员称赞
新华社成都二十二日电 本社记者张学愚、徐宜道报道:农村商业工作怎样才能做到既根据农业需要做好生产物资的供应工作,又在经营上处处精打细算讲求经济效果?最近记者在四川彭县采访中,同当地供销合作社的干部探讨了这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彭县供销社干部有过不少经验教训。他们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既要向外看,又要向内看,绝不能只看外不看内,或者只看内不看外。
他们所谓的向外看,就是要有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思想,到农村去作调查研究,了解农村各个时期对各种生产资料的需要,及时地组织供应,做到品种全,质量好,数量足,价格合理,不误农时。一九六二年以前,彭县供销社积极响应党关于支援农业的号召,派出干部到外地去采购生产资料。当时,他们只考虑有货总比无货好,货多总比货少强,采购中不计成本,不讲规格、质量,只图抓到手了事。可是,他们在事先缺乏调查研究,对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了解不够,采购回来的生产资料,许多货不对路,质量低,价格高,积压起来。结果,不但没有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供销社也亏了本。他们从失败中吸取了教训,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轮流到农村去作调查研究,在全县三十个人民公社建立了调查基点。
彭县供销社干部重视调查研究的结果,熟悉了农村的生产要求,也熟悉了不少农村干部和社员,成了农民的知心朋友。他们关心农业生产,社员也关心他们的工作。这样,供销社干部不仅能够及时了解各个时期农业生产的需要,即便是没有考虑到的问题,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也能主动提醒他们。今年春天,九尺供销社组织供应的生产资料比哪一年都齐全,干部们认为大概能满足春耕生产需要了。可是有一个社员却提醒供销社的干部说,今年增种了烟叶,需要添置烟篮。后来,他们到农村了解,果然发现许多生产队扩大了烟叶种植面积,需要添置烟篮。于是,他们根据这个新的情况,立即动手组织供应烟篮。
所谓向内看,就是要有勤俭办商业的思想,经常了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加以改进,把各种生产资料购销工作做得更好,从一切方面精打细算,减少费用开支。尤其是农业生产资料的经营,他们认为不少方面都不同于其它商品,不仅受地区性和季节性的限制,有些商品(如化肥、农药)还不易保管,如果购销工作做得不好,或者货不对路,或者错过季节,都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因此,彭县供销社从去年以来,发动职工从采购、保管、调运等各个经营环节着手,大力改进工作。县供销社和各基层供销社干部对商品作了分析排队,能在当地进货的,就不在外地进货;需要由县供销社统一储备的,便由县供销社统一负责储备,减轻基层社负担,有些商品需要随进随销,就不大量储备;该直接由车站调往基层社和生产队的化肥、农药等,不再在县社停留,直接调往农村;县内基层社之间调济的小农具,县供销社不插手经营,只作计划平衡,组织产销双方直接见面。经过这些努力,商品流转环节减少,生产资料供应更加及时,资金周转大大加快。一九六二年这个县供销社经营生产资料的资金只有二十多万元,却做了三百多万元生意,资金周转次数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四次。同时,流转环节减少以后,仅中转费用一项,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就节约了近八千元。
有少数生产资料如箩筐、晒席等,进价高,销价低,即使供销社不加管理费用,也要赔本。怎么办?彭县供销社干部认为,这种情况是难免的。只要农业生产需要,供销社就应该积极经营。去年他们碰到过这样一件事:秋收时候,生产队普遍要求添置箩筐,碰巧供销社库存不多,暂时满足不了需要,而集市上零星上市的箩筐价格又很高。县供销社为维护生产队的集体利益,想方设法从外地购进了五千多对箩筐。当时这批箩筐的进价高于供销社的销售价,为了不增加农业生产成本,供销社仍然按较低的价格出售。这样,市场上箩筐供应量增加了,许多生产队买到了箩筐,集市上的价格也大大下降,有利于农业生产。对于这类生产资料经营上的亏损,彭县供销社采取了两种办法解决:一是努力改进这类生产资料的经营管理,尽量把费用开支打紧,做到少亏;二是从其它生产资料的微利中来弥补。这样从个别商品看是赔了本,但从整个生产资料经营上算账,仍然做到保本并有微利。
在彭县的访问中,令人信服地感到,农村商业部门既切切实实做好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又处处精打细算,讲求经济效果,是完全可能的。目前正是农村春耕大忙季节前夕,这个县所需要的春耕农具已经基本备足。化肥、农药等正源源调运到队。今年供销社供应农村的生产资料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小农具品种规格比较齐全,质量有所提高,并有二十三种铁、木农具平均降低了售价百分之八,以今年一、二月份的销售量计算,共为农业生产节约了七千多元支出。社员们称赞供销社是农业生产的好帮手。(附图片)
河北南皮县供销社购进大批抬筐,支援春耕抗旱 马树文摄

专栏:社论

切实改善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
由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组成的社会主义商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条重要的战线。社会主义商业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就是充分发挥商业的桥梁作用,以便更好地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全民所有制经济和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巩固,促进城乡人民生活的改善。
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通过什么途径,更好地实现上述的任务呢?一条根本的途径就是切实有效地改善经营管理,进一步学会做生意,进一步学会经营社会主义商业。
在改善商业经营管理方面,哪些是具有普遍性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呢?改善经营管理的具体要求和目标是什么呢?概括说来就是: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服务质量,减少商品损耗,增加合理盈利。
降低商品流通费用,是商业企业改善经营管理的十分重要的问题。商品流通费用有许多指标,这些指标涉及到商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所有商业企业都应当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对每一项费用的指标,进行具体分析,把本单位的费用水平同先进水平进行比较,找出降低费用的方法,并且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切实的计算,制定一个积极的、接近先进水平的商品流通费用计划,作为改善经营管理的奋斗目标。必须使广大职工懂得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每个职工都应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对厉行节约、对降低费用作出积极的贡献。
为着降低商品流通费用,首先需要大力消除不合理的流转环节。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要求商业部门在组织商品流转中,设立合理的中转环节,以便用最短的时间,走最少的路程,开支最低的费用,安全地把适合需要的商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商业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学会合理地组织商品流通了。在不少的地区,不善于组织商品流通,经营环节过多,以致造成费用和损耗过大、资金周转过慢的现象,还是不少的。
减少商品流转环节,牵涉的方面很广。例如地区与地区间的关系,商业和农业、工业部门的关系,商业系统内部批发和零售之间的关系,等等。只有在正确地处理各种关系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地减少商品流转环节,降低商品流通费用。拿批发单位和零售部门的关系来说,就存在着一个如何正确处理包销和选购的问题。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由国营批发商业部门统一包销,再按照计划批发给零售单位销售,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对那些不适于、也不必要由批发部门统一包销的小商品,应当由零售单位在统一的领导下直接向生产单位选购,从多方面组织进货。又拿地区调拨来说,有些地方不问运输路线是否合理,强调按照行政区划组织调拨和运输,例如,靠近北京和天津的一些县份,历来直接从北京、天津进货,强调按行政区划组织调拨和运输以后,北京、天津来货要先经过路程较远的专区批发部门,然后再返回来运到这些县份,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这种不合理的调拨和运输的结果就不能不形成迂回运输的浪费现象。对待经济工作一定要采用经济上合理的工作方法,而不能只靠一般的行政方法,这是十分重要的。
为着降低流通费用,还要改进商品的保管,减少商品损耗。商业部门受国家委托,为人民经营和保管着大量的商品。这些商品,一缕一粟,来之不易,必须把它保管好,经营好,不亏短,不丢失,不霉烂,不损失。改善商品保管包括一系列的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仔细研究,制定出必要的制度和科学的管理办法。商品保管是一门科学,要划清自然损耗和人为损耗的界限,把各种商品在一定条件下的自然损耗,逐步地定出限额来。超过限额的要查明原因,做到责任分明,有奖有罚,坚决消灭无人负责的现象。
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是商业部门改善经营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商业是为人民服务的商业。商业工作的一切制度办法,首先要从有利于生产和便利群众出发。因此,商业部门的服务活动和服务方式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例如零售店和服务网点的设置以及营业时间是否便利群众,服务态度是否和蔼亲切,商品的规格、品种、包装是否符合群众要求,等等,这些具体业务工作的改进,对广大群众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都有着密切关系。商业工作从形式上看,不外是一买一卖。但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每一笔交易都体现着新型的同志式的关系,体现着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物质生活的关怀。在这个意义上说,商业工作又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每一个商业工作人员都应当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地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降低商品流通费用,应当同提高服务质量统一起来,而不应当对立起来。如果为了降低流通费用,而降低了服务质量,显然是不妥当的。
提高服务质量,包括着广泛的内容。例如说,懂得商品知识,掌握经营技术,就是重要的一条。如果卖粮的不懂粮,卖布的不懂布,即使服务态度再好,也还是不能提高服务质量的。随着社会主义商业的不断发展,我们需要大批政治觉悟高、经营技术熟练的商业从业人员,需要培养一批在商业经营管理上有着丰富经验和技术的专家。每一个行业的商业人员都要鼓足干劲,刻苦钻研,虚心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本行业的内行和专家。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商业队伍中,有一批长期从事商业的老职工,他们积累了不少的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掌握了一定的经营技术,对于其中好的东西,我们应当很好地继承下来。科学技术人员有许多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必须很好地尊重他们、团结他们,以便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长,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每一个商业企业都应当认真加强经济核算,在降低费用和提高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增加合理盈利,为国家提供积累。每一个商业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必须对盈利有正确的认识,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用不断降低费用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办法,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积累,为人民的事业赚钱,这决不是什么资本主义思想。相反的,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不问费用高低,对浪费损失无动于衷,才是资本主义思想的表现,才是对国家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当前,商业部门在改善经营管理方面的条件是很好的。全国各地各级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的职工都应当认清形势,根据党中央关于商业工作的方针政策,继续努力学会做生意,学会经营社会主义商业,进一步把商业战线同农业战线、工业战线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人大常委会连日举行会议
听取交通部部长关于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举行了第八十九次会议和第九十次会议,听取交通部部长王首道关于交通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国务院部分部长、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巴基斯坦国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祝贺巴基斯坦国庆。电文如下: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阁下:
值此巴基斯坦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巴基斯坦人民和巴基斯坦政府,表示祝贺。
中巴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历史悠久的友谊。近年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获得了不断的发展。最近,中巴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标志着中巴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这种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祝贺巴基斯坦国庆。电文如下:卡拉奇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请接受我的热烈的祝贺。
阁下最近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为增进中巴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愿我们共同为继续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
对中苏两党交换信件感到高兴
谴责南斯拉夫领导人进行煽动并散布悲观情绪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九日发表了题为《交换信件》的社论,全文如下:
昨天我们刊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交换的信件全文。这样,任何人都能客观地研究这些信件。
这次交换信件显然有助于为恢复和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联合作出的巨大努力。这一团结对于全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和持久和平的光荣斗争,简而言之对争取“新兴力量”的胜利,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当然为有助于恢复和巩固这一团结的每一个步骤感到高兴。
在这种情况下,贝尔格莱德的反应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贝尔格莱德方面说,“要求赫鲁晓夫第三次到北京去是一件难事”,它还说,双边会谈使双方观点趋于接近的希望很小。
这种反应表明南斯拉夫领袖们不愿意看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煽动,并散布悲观情绪。这证明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一九六○年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始终是正确的,而南斯拉夫领导人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代表,他们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们的活动是破坏和颠复。
但是,正如谚语所说的,尽管狗在叫,骆驼队还是在前进。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压倒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团结的愿望和意志。这就是共产党人和共产党之间的辩证的关系。虽然可能出现分歧,尽管有种种严重的分歧,甚至有种种更加严重的分歧,但是最后无产阶级的团结——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的——终将是“更为有力,更为坚固,更为强大”。帝国主义者不可能妨碍这一规律生效,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其他机会主义者也不可能!

周总理接见田中稔男夫妇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田中稔男和夫人田中寿美子,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田中稔男握手。右为田中稔男夫人田中寿美子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工程师马学顺革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据新华社青岛二十二日电 四方机车车辆工厂工程师马学顺,最近帮助客车机械车间创制成功机床上用的夹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改变了这个车间长期完不成生产计划的局面。这项革新,是马学顺从去年年初以来实现的许多项技术革新中最新的一项。这些革新成果,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一倍至若干倍。
他最近的这项技术革新,是在二月下旬参加青岛市群英会以后实现的。他在开会期间,就听说客车机械车间生产门锁把手套经常完不成计划,从而影响全车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完成。马学顺很为他们着急。他回厂以后,就立刻跑到这个车间,去看生产门锁把手套的工人的操作。他发现生产这种东西,毛坯放到机器上,或加工好以后从机器上取下来,都要停住机器才行。马学顺经过反复研究,设计出一种夹具。用这种夹具,上毛坯和取下成品,都不必停止机床运转,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减轻了劳动强度。现在,这个车间每天都超额完成计划。
马学顺每逢听到有的小组完不成计划或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总是很快去现场帮助解决。去年第四季度,他得知他所在的机车机械车间尹永生小组生产一种零件,因为质量达不到要求,已经欠下了二十四台机车的备品。马学顺就到车间亲自操作,寻找改进途径。他还利用星期天和其它业余时间,查阅技术资料,结果制成一把多头多刃刀具。用这一种刀具,担负了原来用五把刀分别车、旋、切等几道工序的加工任务,使产品质量有了保证,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两倍多。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马学顺实现的许多项革新中,有若干项是这类组合刀具和高强力刀具。最近,他又根据车间生产上的薄弱环节,订出了今年创制夹具和刀具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