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举行扩大会议
号召人民积极展开竞赛,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动员人民坚决反对美吴集团,支持南越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十八日到二十日在河内举行。
会议经过讨论,确定了一九六三年的具体任务。这些任务是,动员人民积极参加劳动生产,积极展开爱国主义竞赛,努力超额完成一九六三年国家计划;动员人民积极参加改进农业社管理、改进技术运动,以便全面、猛、稳地发展农业生产;加强经济财政管理,展开反对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运动;对人民进行提高革命警惕性、巩固国防和遵守法制的教育;动员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积极支持南越人民的革命斗争;努力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民主运动,不断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会议严厉谴责美国政府旨在直接加强对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的冒险政策,并向世界舆论控诉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许多地方撒放化学毒药,杀害人民和毁坏庄稼的罪恶行动。

朝鲜利用空闲地种植大麻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农村最近利用空闲地种了不少大麻。
开城市的青年们到二月底已经播种大麻一百町步,并且订出了麻田管理计划。其中开丰郡仅在二月底的两天内就超额四十多町步完成了大麻播种计划。开城市的青年们还利用五万八千多平方米路边空闲地种上了八万五千多墩麻。
黄海北道新溪郡的领导干部带头在办公室周围和路旁种上了七千六百多墩大麻。这个郡的花野合作农场在播种之前仔细地调查了空闲地的面积,并按作业班进行分工。他们决定今年播种二十町步大麻。
黄海南道各机关、企业和合作农场也积极地播种了大麻。

波兰第二座原子反应堆建成
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 波兰第二座原子反应堆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转。
这座反应堆被命名为“安娜号”,设在华沙近郊斯维尔克的波兰原子核研究中心里。反应堆全部是由波兰的工程师设计的。

保兴建一新钢铁联合企业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一日电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附近的克列米科夫齐村,正在兴建一个新的钢铁联合企业。
这个钢铁联合企业的第一期工程将在一九六五年完工,它的第一号高炉和一个一百吨的电炉将在今年投入生产。
保加利亚铁矿的储藏量已查明的有两亿八千一百万吨,其中大部分在索非亚附近。

村村设学校 村村有教师
阿尔巴尼亚教师队伍不断扩大
目前全国教师人数比解放前增加八倍以上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教师总数已达一万三千多名,这比解放前增加了八点六倍。
战前的一九三八年,全阿尔巴尼亚二千五百个村庄中只有四百多个村庄设有学校,当时全国只有一千五百多名教师。而今天,全国每个农村都有了自己的学校。在农村,平均每个村庄就有三点二个教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培养师资和提高教师们的政治思想水平。党不断通过政治学习和时事报告等活动对教师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教育。
为了培养新的师资,国家创办了两所师范专科学校和十三所中级师范学校,现在在校学习的有九千七百多人。
阿尔巴尼亚教育部门,还经常通过举办各种专业和定期的讲习班、训练班以及通过教学观摩和座谈经验等方式,帮助教师们进修。去年就有十个区举办了教师训练班,专门进修文学和数理化学等。参加的教师有一千多人。另外还有一千多七年制学校的教师利用暑假补习提高各种课程。
由于师资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教学质量获得了改进,而且有不少教师结合教学实践编写出很多新教材。
近几年来,一批优秀的教师由于积极工作,受到人民极大的尊敬。据阿尔巴尼亚教育部统计,现在全国已有二十一名教师享有“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六十九名教师获得了“功勋教师”勋章,五百多名教师获得了各种奖章。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苏试验动物经受超重的能力
苏联科学家用大鼠进行的试验表明,某些动物可以经受七十五倍的超重。
他们的这一试验成绩是利用使大鼠体温降低的方法取得的。他们用药剂、降低温度和改变周围空气成分等方法使大鼠的体温降低到摄氏六到四度。这时,大鼠新陈代谢显著降低,出现了临床死亡的征兆:心脏跳动和呼吸停止。然后,他们逐渐把大鼠所经受的超重增加到七十五倍,情况一直良好。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阿考古学家发现珍贵的文物
阿尔巴尼亚考古学家最近发掘出了许多中世纪初的阿尔巴尼亚珍贵文物。
这些文物在地理方面包括阿尔巴尼亚北部地区以及一些主要中心,如达尔马策(普卡)、布克利(米尔迪塔)和克鲁亚等地城堡的许多墓葬。从这些墓葬发掘出来的文物证明,在六至八世纪时,精制金属品手工业就已经十分发达了。这些文物中包括一些具有高度艺术水平的银耳环。这些耳环制作的技术十分接近现在所使用的技术。这一点证明,阿尔巴尼亚工匠们的这一技艺具有了一千二百年以上的古老传统。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匈设计出植物蒸发的测量器
匈牙利克斯特赫伊农学院助教博尔卡设计出了一种测量植物水分蒸发的新仪器。
这种仪器的特点是,不必使植物脱离它的天然正常生长环境,也不必使植物受到机械损伤,而可以对某种植物或植物中的某一段的水分蒸发情况进行多次直接测量。
博尔卡对土豆、甜菜、玉米、大麻、向日葵的观察表明,在植物营养物质供应协调的时候,植物单位表面水分蒸发值最小。

专栏:兄弟国家科技简讯

罗制成机器部件运动测量器
罗马尼亚“特拉扬·伍亚”应用力学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经过数年的研究,在最近制成了一种用以研究机器部件运动情况的电子—机械仪器。
这种仪器能把任何作平面运动的物体的刚体运动参数(速度、轨道、加速度等)直接放映在阴极射线示波器的银幕上。

美国外交人员的干涉活动铁证如山
巴基斯坦报纸驳斥美大使的抵赖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列举事实,驳斥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麦康瑙吉“否认”美国外交人员在巴基斯坦的干涉活动的言论。这家报纸并且指出:“如果争论发展下去,那可能需要揭露更多的事实,其中至少包括关于他们企图用讹诈手段来探悉秘密。”
这家报纸的特派记者在第一版上刊登的报道中说,美国大使麦康瑙吉最近在一次晚会上曾经把《黎明报》三月十一日刊载的一篇题为《美国的干涉增强:巴基斯坦官员被叫做共产党人》的报道说成是“恶作剧”和“没有根据的”。
这个特派记者说,由于这位美国大使迟迟发表的“否认”,有必要把《黎明报》早些时候报道的消息的每一句话再说一遍。这位记者写道:美国大使馆的哈钦森在卡拉奇机场的航空公司旅社举行的联谊会上把两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说成是“共产党人”。而且,听到这个美国外交人员说这番话的人当中有巴基斯坦政府的两个高级官员。
这个特派记者接着说,麦康瑙吉在拉合尔说,根本没有人相信《黎明报》所报道的消息,这种说法也是不真实的。事实上,同我谈过话的巴基斯坦官员和非官方人士没有一个人不相信这个消息。其中有些人甚至向我提供了美国外交人员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更多的事例。
《黎明报》特派记者在他的报道中进一步揭露说,有迹象表明,在巴基斯坦的某些美国人员正在力图加紧进行不可告人的活动。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驳斥美国务院的陈词滥调
揭露美国及其仆从的军人仍然赖在老挝
新华社川圹二十一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日发表评论,驳斥美国国务院三月十六日就老挝国际委员会调查报告发表的声明。
评论说,美国国务院的声明除了重复不值一驳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仍然驻在老挝的谎言外,还胡说什么国际委员会在调查时受到限制。它的野心是企图把国际委员会的权力无限制地扩大,使其凌驾于老挝主权和独立之上。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必须收起这些陈词滥调,放弃一切侵略老挝的企图,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首先是将它的以及它的仆从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
评论指出,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报告表明: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龙库村,并没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队。相反,在沙湾拿吉集团控制的通风村,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违犯一九六二年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隐藏蒋介石残匪,让他们在外国军队撤出老挝的限期已满之后,仍然非法驻在老挝土地上。
评论说,众所周知,在老挝土地上,目前还驻着九百多名美国军事人员,以及七千名左右的包括泰国、南越、日本等美国仆从军事人员。正是因为这样,美国国务院才发表声明进行掩饰。

苏联发射“宇宙十四号”人造卫星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今天又发射了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宇宙十四号”。
卫星上装置了一套科学仪器,它们是用来根据塔斯社一九六二年三月十六日宣布的计划继续研究宇宙空间的。卫星进入轨道的参数为八十八度七十七分,远地点是三百三十七公里,近地点是二百零五公里。轨道平面同赤道平面的交角为六十四度五十八分。
在卫星上除了装置着科学仪器之外,还有一台用一九九九五兆周频率发报的无线电发报机以及用来精确测量轨道要素的无线电系统和把仪器与科学装置的材料发回地球的无线电遥控系统。
卫星上装置的仪器的工作正常。

讨论执行两国空间合作协议
苏美科学家代表团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罗马消息:苏美两国科学家代表团讨论具体执行两国空间合作协议的会议已经在二十日结束。
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已经拟定了执行气象卫星计划的项目,其中包括建立通讯联系以交换各自通过人造卫星取得的气象资料,以及联合进行利用通讯卫星通讯的试验。
公报还说,双方可能在五月份继续讨论协同发射卫星探测地球磁场的问题。

访阿尔及利亚女英雄
新华社记者 汪波清
三月十九日,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武装斗争,迫使法国签订埃维昂阿法停火协议,停止殖民战争一周年的日子。就在这一天,记者在北京访问了在阿法停火协议签订以后才获得自由的阿尔及利亚民族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
贾米拉·布伊海德这个名字,同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和取得胜利的历史紧紧连结在一起。布伊海德的英雄事迹早在中国人民中间广泛传诵着,在人们的印象中,她是一个大义凛然、百折不挠的英雄。可是现在,坐在我们的面前的布伊海德,却是一位文静、谦逊的青年。我们希望了解她的一切,可是她很少说自己,特别是她自己的英雄行为,她更多谈的是别人。
贾米拉·布伊海德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解放事业,怀着对祖国的爱和对敌人的恨,坚决地走上血与火的斗争前线;在敌人的法庭和监牢里,她笑对死亡的威胁,始终乐观地展望着光明的未来。我们想知道,究竟是什么使她这般坚强,给她这样的豪胆?
我们向女英雄提出了这个问题。布伊海德谦逊地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完成了我应该完成的任务,我做的并不比别的阿尔及利亚人更多。”对于我们的问题,她只是简括地回答说:“我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参加了民族解放阵线,那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忍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奴役,我们要求自由!”
是的,要独立,要自由,这是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呼声。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被奴役一百多年以后,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一九五四年,他们终于拿起武器,燃烧起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的烽火。同许许多多热血沸腾的爱国男女青年一样,二十一岁的布伊海德,一个职业学校的学生,在解放斗争的号召下,在一九五六年的冬天,毅然参加了民族解放阵线。她作为一个白衣战士,出现在斗争最前线的民族解放军的行列里。
一九五七年,布伊海德为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及尔区负责人做联络工作。四月九日,她在执行任务中,被法国军警追捕打伤,不幸被捕。殖民主义者要她出卖自己的战友,要她承认是当时阿尔及尔发生的几次爆炸事件的“凶手”,他们用电刑折磨她,百般污辱她,可是布伊海德始终坚贞不屈。殖民主义者并不死心,法国军事法庭竟捏造“证据”,把她判了死刑。这时,布伊海德严词斥责了那群刽子手,她说:“我知道你们要判处我死刑,你们服务的那些人都是吸血鬼。我没有罪,你们判处我死刑,只是因为我爱我的国家,我希望见到它获得自由……但是你们不能阻止阿尔及利亚走向独立。”
布伊海德谈到她当时的想法时说:“我知道我会牺牲,但是阿尔及利亚一定会获得解放。”她又说:“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都在敌人的法庭上,表达了他们解放的信心。法国殖民主义者并不因为他们能杀死百万人,就能取得胜利!”
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由于全世界正义的人们的援救,法国殖民主义者不能不被迫败退,改判布伊海德为终身监禁。布伊海德告诉我们,她和她的战友们,在法国的监牢里,为争取祖国的解放和实现其他要求,用绝食抗议等方式,继续进行了不间断的斗争。在敌人处决他们的战友的时候,在一切需要集体行动的场合,他们就齐声高唱民族歌曲,刽子手们打他们,用水冲击他们,但是残暴的手段不能扑灭阿尔及利亚战士们的理想。布伊海德说:“我们这些行动,就是要表示我们民族的团结。帝国主义总是害怕人民的。”她说:“我们都想过,斗争是艰苦的,但是总有一天,我们是会获得自由,获得胜利的!”
阿尔及利亚人民终于用武装斗争开出了取得民族独立的道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优秀女儿布伊海德,忠贞不屈地坚持斗争,终于获得了自由,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这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精神的胜利!
贾米拉·布伊海德现在是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盟的名誉主席,是“母亲、寡妇、孤儿协会”的负责人之一。她告诉我们,由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绝灭人性的屠杀,致使多少孩子失去父母,成为孤儿。她说,她今天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教养成千上万的孤儿,使幼小的一代健康地成长起来,使年幼的一代把前辈的战斗精神继承下去,这是义不容辞的工作。谈到这里,布伊海德自豪地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在斗争中出现的赤胆忠心的“小英雄”。她说:“我们的孩子受过斗争的考验,敌人的严酷迫害教育过他们。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引导他们在革命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布伊海德对她祖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她在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讲到,阿尔及利亚一定要挫败新殖民主义者的阴谋,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成为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事实将会做出证明,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胜利是一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和《非洲革命》周刊社社长雅克·弗吉斯,三月二十日晚和首都青年亲切会见。图为贾米拉·布伊海德为首都青年签名留念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阿曼突击队打击英国占领军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事处十五日宣布,阿曼民族主义者最近加强了对英国占领军的袭击。阿曼突击队在阿卜里东部地区同一支路过的英国军队战斗,打死或打伤英军十二人,其中包括一名军官。

英军当局宣布文莱等地恢复宵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文莱消息:英国驻北婆罗洲的“英军联合司令部”十九日宣布,自三月二十一日起,文莱和沙捞越某些“战略地区”将恢复宵禁。英国殖民军事当局的一位发言人说,“实行宵禁将使保安部队能够进行紧张的活动”,以便搜捕北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这位发言人说,一营英国殖民军“目前正在率先进行这项活动。”这位发言人承认,文莱每晚都听到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的“自由战士之声”电台在广播。

印度全国建立学校“防务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今天报道,在“使青年做好国防准备”的名义下,印度教育部决定自下学期起在全国各地建立学校“防务团”。
这家报纸说,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配合“防务”的需要。根据印度教育部的年度报告,已经采取措施组织一万五千名在职体育教师和三千二百名训导员进行八至十二周的整训以便实施建立学校“防务团”的计划。此外,印度当局还将雇用六千四百五十名训导员供各邦使用。

彭真副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亚非记者会议印度尼西亚筹备委员会两位秘书长:《社会使者报》总编辑朱奈迪和《希望之光报》编辑苏哈迪,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附图片)
彭真副委员长接见亚非记者会议印度尼西亚筹备委员会两位秘书长:《社会使者报》总编辑朱奈迪和《希望之光报》编辑苏哈迪。图为接见时情形。左起:苏哈迪、朱奈迪、彭真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尼赫鲁又在十九日和二十日接连忙于替他投靠帝国主义作掩饰,而且使用了并不新奇的手法,说什么“中国人决心不让印度恪守它的(不结盟)政策”,说什么“如果(?)印度放弃这种政策,那就等于是中国的胜利”。按他说来,似乎中国在帮帝国主义招兵买马,而尼赫鲁却是多么不愿意出卖的呀!
但是,《印度斯坦时报》二十日的消息说,美英军事代表团已拟定了“空中保护伞”报告,但由于害怕中国“进行宣传”,所以,“保密是极其重要的”。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既然中国是那末出力帮助尼赫鲁投靠帝国主义,尼赫鲁却为什么要如此“保密”,如此害怕中国的揭露呢?!
× × ×
印度《国民先驱报》公然不顾亚洲和全世界舆论对中国主动停火后撤的赞扬,不顾中国这种重大和平措施造成了事实上的停火,大肆叫嚷“在目前情况下,谈不上脱离接触和解决边界问题”。不仅如此,甚至连中国准备耐心等待印度在什么时候愿意谈判,它也表示“不能接受”。
这难道只是《国民先驱报》的不负责任的叫嚣吗?不,这是尼赫鲁政策的彻底暴露。但这样一来,印度反动报纸把中国对印军入侵挑衅的抗议诬蔑为中国要“重新发动进攻”的真实企图,就大白天下了。你看,印度反动派是何等不自量力地敌视停火,何等迫不及待地企图破坏停火,卷土重来啊。
× × ×
尼赫鲁最近一再说,印度政府在全力加强军事生产的同时,不会“放慢经济发展的速度”,仍要“努力提高生活水平”。但国防部长恰范却承认,印度正在“把工业生产转向国防需要”。印度大财阀比拉,甚至要印度向美国经济军事化看齐。他对美国军火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大发横财,垂涎欲滴。
因此,尼赫鲁备战反华的经济政策,究竟是符合什么人的利益,“提高”什么人的“生活水平”,是再清楚不过的。虽然,印度的经济军事化,比之美国的经济军事化,印度的大财阀比之美国的大财主,简直是小巫之见大巫,而且前者只能成为后者的附庸,但它们是一丘之貉,物以类聚。

阿中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纪录片《中印边界问题真相》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二十日晚上在地拉那作家艺术家俱乐部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中国大型纪录片《中印边界问题真相》。出席观看电影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阿中友协副主席、作家斯帕塞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曹瑛率中国文化代表团去朝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以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商谈中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

巴西中国文化协会举办我经济成就报告会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十日电 最近访问过中国的阿马里利奥·巴斯孔塞略斯昨天晚上在巴西新闻协会作了关于新中国经济成就及其世界意义的报告。
这次报告会是由巴西—中国文化协会主办的,参加报告会的有社会工党众议员西努瓦尔·帕耳梅腊、巴西调查并保卫石油与国民经济理事会主席卡多索将军等。
报告以后,放映了两部中国的彩色纪录影片。

大谷莹润和夫人离京到外地访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会长、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及夫人,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叔迦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廖承志及夫人、萧贤法、赵朴初、巨赞、王明远、彭炎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市政代表团抵加纳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日电 由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政代表团在十九日晚到达这里。代表团将参加在这里举行的非洲地方当局会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非洲地方当局会议秘书处秘书奥庞和其他官员。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也到机场迎接。

我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到达加纳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日电 应邀参加西非科学协会第四届年会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十九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这届年会将于三月二十二日在加纳的库马西城开幕。
代表团由三人组成,他们是: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陈封怀教授和药物学家萧培根。
代表团在阿克拉机场受到加纳科学协会秘书皮普尔的欢迎。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也到机场欢迎。

日乒乓球队举行第三次集训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男女乒乓球代表队十九日在东京开始为期五天的第三次集训,为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作最后一次准备。
日本男女乒乓球代表队总教练长谷川喜代太郎十九日说,日本队的目标是在男子和女子团体赛中取得胜利。长谷川说,在技术方面,日本队着重练习应付中国球员快速进攻和攻破欧洲球员削球的打法。
日本乒乓球队并将在斯德哥尔摩同瑞典队进行练习。

由古巴工人、机关工作人员和城市妇女组成的志愿劳动队每天开赴农村。图为一批自愿砍割甘蔗的工人准备出发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