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积极开展增产节约活动 切实改善企业管理工作
全国主要工业品生产胜过去年
轻重工业产品大部比去年质量提高品种规格增加原料材料消耗量降低
各部门继续发动职工努力完成首季计划为完成全年计划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今年以来全国工业生产均衡地稳步上升,完成国家计划的情况比较好。
据原煤、发电量、原油、钢、铜、化学肥料、木材、拖拉机、汽车、棉纱、机制纸、原盐、糖等四十四种主要产品的统计,一、二月份有四十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其余四种也接近完成生产计划。这四十四种产品头两个月的平均日产量,超过去年同期平均日产量的有三十九种;达到和超过今年全年计划平均日产量的有三十种。四十四种产品二月份的生产情况比一月份好;三月上半月的生产情况,比二月份又好一些。
不论轻工业或重工业,大部分产品的质量比去年有所提高,品种、规格有所增加,原料、材料消耗量比去年有所降低。
全国工业生产今年从开年以来就出现的这种可喜的现象,是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增产节约号召的结果,也是各工业部门继续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切实改善企业管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
工业部门今年为农业提供的主要生产资料,比去年有较多的增长。一、二月份化学肥料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二;化学农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拖拉机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七;畜力胶轮大车增加得更多。农业机械的冬季检修工作,由于各地普遍重视,动手较早,配件和材料准备得比较充分,修理进度比上年度快了十天左右,修理质量也比往年提高。修理后的农业机械的功率,一般都能恢复到原设计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些农业生产资料,正陆续从工厂运往各地农村,对今年的春耕生产是一个有力的支援。
许多种轻工业产品,如缝纫机、自行车、胶鞋、火柴、合成脂肪酸、合成洗涤剂等,一、二月份的产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而且产品的质量也继续提高,花色品种继续增加。这种情况已经在市场上反映出来了。
有关领导部门指出,今年以来工业生产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应该说明,工业形势的好转,还只是初步的,必需戒骄戒躁,作进一步的努力,使产品质量进一步有所提高,品种、规格进一步有所增加。同时也正因为生产有所好转,各工业部门对煤炭、木材、电力等原料、材料和动力的需要量增多了。因此,一方面要求煤炭、林业、电力部门多生产一些,另一方面还要求各部门认真采取一些措施,挖掘潜力,大力节约煤炭、木材和电力。
目前,各工业部门和企业,正进一步发动职工开展增产节约,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努力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为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打下良好的基础。(附图片)
广东番禺氮肥厂,今年以来,由于大力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合理改革生产管理制度,产量月月上升,成本不断降低。图为这个厂低压车间造气工段的一角
周积检摄(南方日报供稿)

云南河谷地区小春作物登场
四川金沙江畔细收小麦油菜
新华社昆明二十一日电 云南高原许多河谷地区的小春作物已相继成熟,各族社员正在挥镰收割。据玉溪、楚雄、丽江、红河、文山、德宏等地区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收割蚕豆、豌豆、油菜、麦子等十多万亩。
云南地形复杂,气候差异很大,山区和平坝、南部与北部的农作物收种节令往往前后要相差一两个月。现在,当大部分地区正在对小春作物进行后期管理的时候,中部地区的玉溪、澄江、峨山和滇南的普洱、景谷、屏边、建水等地坝子里的蚕豆、豌豆、麦子已经可以收割了。社员们在抢收中十分注意精收细打,做到黄一块收一块,边收、边挑、边打、边晒,抛撒浪费很少。丽江、玉溪、楚雄等地区的油菜也开始成熟,社员们每天趁晨露潮湿,将油菜割倒放在草席上捆好,再用谷箩挑回晒场,以防油菜籽炸荚脱落,打场时连续翻打两三道,打得干干净净。
云南省从去冬以来一直有些干旱,这使大部地区的小春作物成长受到一定影响。但是由于各地社员及时抗旱和加强了作物的管理,因此,小春作物的收成还是比较好。
新华社成都二十一日电 正当我国北方地区冰雪解冻麦苗返青的时候,四川西南部金沙江两岸亚热带地区,已经开镰收割小春作物了。从会东、会理、宁南、米易等县收打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情况来看,今年这些地区的各项作物的产量都将比去年增加。
为了做到精收细打,各地社员在开镰收割以前,都总结了以往的收打经验,制订了精收细打公约。会东、盐边县在收割中,都根据当前气温高,小春成熟快的特点,及时安排劳力,实行分批突击抢收,做到熟一块收一块,当天运到晒场,脱粒晒干,力争多收粮食。油菜籽收获量大的宁南、米易县许多公社和生产队,针对油菜荚熟透了容易炸裂的情况,在收割中注意轻割轻放,并且尽量利用一早一晚气候凉爽、土地湿润的时候收割,以减少抛撒浪费。许多生产队还组织辅助劳力,在田边地角细心拾拣掉落的麦穗豆荚,力争颗粒归仓。

《野坂参三选集》战后篇中文版出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部出版的《野坂参三选集》战后篇,已经由人民出版社译成中文出版,从今天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野坂参三选集》战后篇,包括野坂参三同志在一九四六年一月到一九六一年二月期间所发表的重要论文、讲话、报告、演说和回忆录等著作共四十五篇,约三十万字。其中绝大部分是第一次译成中文发表的。
全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阐述国内外形势、党的各项政策的著作;第二部分是有关党的建设方面的著作;第三部分是回忆录。
《野坂参三选集》战时篇和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的《我们党斗争的道路》(文集),目前正在翻译中,将陆续出版。此外,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部出版的《日本共产党的四十年》一书,也已经由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

代替大量原木装修车船制造家具包装商品
我国人造板工业逐步成长
目前许多省区都有生产纤维板、胶合板和刨花板的工厂、车间。胶合板产量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新兴的人造板工业,正在逐步发展成长起来。发展较早的胶合板生产,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产量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了一倍多。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兴建的纤维板、刨花板工厂,也生产了大批的纤维板和刨花板。这几种人造板,被广泛地用来装修车辆、船舶和建筑物,制造日用家具和包装商品等,代替了大量的原木。
目前全国许多省区都有了生产纤维板、胶合板和刨花板的工厂、车间;还有一些这样的工厂在建设。
林业部门今年计划扩大人造板的生产,一、二月份全国纤维板和胶合板的产量已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今年国家用于林业采伐工业的建设投资,有一部分将被用来对一部分纤维板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和生产设备的配套,充实一部分胶合板工厂,以提高纤维板、胶合板的产量、质量。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十几个生产上比较有经验的纤维板工厂,在林业部的统一组织下,也将抽调技术工人,到一些新的纤维板工厂去传授生产技术。
一九五八年以前,我国根本没有纤维板工厂;长春、上海、天津等地虽有几家胶合板工厂,但是设备简陋,产量少,质量低。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目前我国的人造板工业,除厚纸板一种外,其他如纤维板、胶合板和刨花板,都可以大量生产了。不过,因为这是一门新兴工业,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还有待继续努力,不断提高。
发展人造板工业,是节约和综合利用木材的一条重要途径。一立方米胶合板或一吨纤维板能顶五立方米以上的原木使用。人造板主要包括纤维板、胶合板、刨花板和厚纸板,其中仅胶合板一种需用原木作原料,其余三种都是利用废材碎料制成的。目前,在我国木材采伐、加工过程中,还有大量枝杈、废材没有利用起来,如果把这些枝杈、废材制成人造板,顶替原木使用,将节约大量木材,价值是可观的。

专栏:工业常识

什么是人造板?
人造板的种类很多,主要的有纤维板、胶合板、刨花板和厚纸板等。这几种人造板,除了胶合板是用原木作材料制成的以外,其余都是利用采伐和加工中的剩余物如枝丫、截头、刨花、板皮等废材碎料制成的。
人造板不仅能够代替木材使用,而且经过加工处理后,可以赋予它各种天然木材所没有的性能和使用价值。人造板的板面宽,表面平整光洁,便于加工,并且没有节疤、虫眼,还具有不易翘曲、开裂等优点。经过加工处理的胶合板、纤维板,还具有防水、防火、防腐、防酸等性能。根据国外的一些资料,仅纤维板就有三百多种用途。硬质纤维板主要用于房屋建筑,车船内部装修,家具、用品制造以及商品包装等方面。软质纤维板具有不导电、隔热、隔音、保温等性能,因此多用来作电器绝缘和冷藏室、播音室、剧场等修砌墙壁的材料。胶合板、刨花板在人民生活中的用途也很广。胶合板经过精细加工和特殊处理后,主要用于飞机、船舶的制造;厚纸板除了供给电器制造工业使用外,主要的用途是代替木板,包装轻型日用工业品。
发展人造板工业,是节约和综合利用木材的重要途径。人造板可以充分利用木材采伐和加工过程中的剩余物,大大提高森林资源利用率和木材利用率,而一立方米的人造板,可以顶上几立方米原木使用。因为纤维板、胶合板的强度大,三毫米厚的纤维板、胶合板就可抵上十二毫米厚的板材使用。二点二立方米原木制成一立方米胶合板,可以抵上五点七立方米原木制成的板材使用;三点三立方米废材制成一吨纤维板,可抵上五点七立方米原木所制的板材;一点三立方米废材制成一立方米刨花板,可抵上二立方米原木;四至五立方米废材可制造一吨厚纸板,用来作包装材料,可抵上十四至十六立方米原木。
(新华社讯)

全国妇联和外交学会举行宴会
欢迎布隆迪王国德雷丝王后
宾主表示进一步增进中布两国人民和妇女间的友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全国妇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布隆迪王国德雷丝王后陛下。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许广平副主席讲话。她代表全国妇联和外交学会向德雷丝王后陛下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感谢王后陛下在促进中国和布隆迪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方面所作的努力。许广平热情地赞扬布隆迪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重大的胜利。她说,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和布隆迪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非洲人民和布隆迪人民站在一起。她表示深信,这次德雷丝王后陛下的访问,将进一步增加中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德雷丝王后陛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衷心地感谢中国人民的盛情款待。她说,我这次来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中国人民和妇女的经验,增进布中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
王后陛下说,我曾经为布隆迪的独立而工作,我的儿子鲁瓦加索尔也曾为我们国家的独立而工作并且被杀害。她说,我始终是走着我的儿子的道路,也就是我们国家所走的独立的道路。我正是沿着这条道路才来中国访问的。
德雷丝王后陛下的儿子鲁瓦加索尔是布隆迪的第一任首相,他曾为争取布隆迪的民族独立而被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收买的凶手杀害。
王后陛下的随行人员安德烈·恩达鲁林斯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人士刘亚雄、胡子婴、沈兹九、熊天荆、谢冰心、谢丰、曾宪植、吴茂荪等。

推广先进植棉技术争取棉花丰产
山西推广晋南八名植棉能手丰产经验
简阳植棉先进单位带头提高备耕质量
萧县总结当地植棉经验培训技术人才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山西日报大力宣传和推广晋南种棉“八仙”的先进种棉经验,号召全省种棉的社、队学习“八仙”,力争今年增产更多棉花支援国家建设。三月十九日的山西日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登载了被人们誉为种棉“八仙”的先进种棉经验。“八仙”是晋南棉区的八个经验丰富的棉农,他们是曲耀离、吴春安、王德合、马芳廷、吴吉昌、常修文、姚文章和沈辰发。山西日报发表的是他们自己的文章。
从他们的文章里可以看出,他们在种棉方面真是经验丰富,各有其能。他们各自在不同的条件下,根据棉花生长的特性,摸索和创造出了一套适合在各类不同的地区,包括水浇地、旱地、丘陵地、盐碱地、湿地的棉花高产经验。
晋南种棉“八仙”,都是劳动人民当中的植棉能手。只有曲耀离在解放以前是中农,其他七人在旧社会都是雇农、贫农和下中农,吴春安、王德合、马芳廷三人还是从外地逃荒跑到晋南地区来的。他们分别有十几年到四十年的植棉历史。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解放以后在政府和科学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始把他们的经验同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因而连续多年保持了棉花高产纪录。
他们不仅是植棉能手,也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从土地改革以来,他们就连续担任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领导人,目前还分别担任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领导职务。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一直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们领导的社、队都是高产单位。
山西日报在刊登他们的文章的同时,还发表了晋南专员公署副专员李辉写的文章。文章说,晋南地区正通过技术传授网、民校和科学技术协会等各种活动,使他们的经验迅速为广大干部和社员所掌握。李辉的文章特别介绍了种棉“八仙”经验的各自特点:曲耀离的蹲苗经验,吴春安的一次播种保全苗经验,吴吉昌的抗灾补苗经验,常修文的提高地温和除虫的经验,马芳廷的高产优质经验,姚文章的铺砂种棉早熟稳收经验,沈辰发的抗旱保墒合理密植经验,王德合的政治、管理、技术三结合,领导棉花生产获得大面积高产的经验。
新华社成都二十一日电四川省主要产棉的简阳县,四百多个农业先进集体单位和一百多名农业劳动模范,积极找措施、挖潜力,扎扎实实进行棉田备耕,对周围的农民发生很大影响。
目前,简阳县各公社生产队已落实的棉田面积比去年实收面积扩大百分之十以上,而且百分之九十落实在早熟作物地上,有百分之六十落实在好地上。全部棉田都进行了土地加工,有四十多万亩棉田早茬豌豆地也进行了深翻。各生产队准备的肥料也比去年多,质量比去年好。
简阳县的棉田面积占旱地百分之四十以上。去年,这个县的粮棉都比上一年增产,并涌现了一批植棉先进的公社、生产队和模范人物。他们艰苦努力,克服困难发展农业生产的精神,已成为全县广大社员学习的榜样。为了夺取今年棉花大面积增产,这些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所在的生产单位,落实的植棉耕地一般都是适宜种棉的好地;制订的增产指标也比去年高。为了实现较高的棉花增产指标,这些先进单位,都注意提高今年棉田备耕的各项农活质量。红塔公社红塔大队去年棉花单位产量是全省最高的。今年这个大队积的肥料比去年增加,而且大部分已送下地。最近,他们发现自己竞赛的老对手解放公社民主大队的土地加工比他们好,便立即安排劳动力挑沙改良硬泥地,使三百多亩土壤不好的地适于种棉。
全县各区、公社也及时通过参观学习、开会交流经验、评比竞赛等办法,积极传播这些先进单位的经验,推动生产。赤水公社各生产队,看到许多先进队安排的棉田,面积大又是好地,就组织社员逐块检查棉田,重新修订增产措施,结果又扩大棉田二百多亩。红塔大队附近的长春、进步、飞马等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到红塔大队参观时,看到他们备耕搞得又快又好,可还在加紧备耕,大家回队后便积极找漏洞、添措施,提高备耕质量。
先进的公社、生产队和模范人物,还通过出主意、提建议等办法,帮助周围有困难的社、队作好备耕工作。全县原来有一千九百多个队缺棉种,在一些先进队的带动下,许多有余种的队纷纷拿出棉种来借给或调换给这些困难队,现在百分之八十的缺种队已解决了缺种的问题。
新华社合肥二十一日电安徽省萧县的重点种棉公社抓紧棉花播种前的空隙,最近组织种棉模范和棉花技术人员总结了当地历年种棉的经验,并且举办了种棉技术训练班。已经开班的有黄口、刘店、孙庙、杨楼等人民公社。
萧县是安徽省的重点产棉县之一,解放前由于种棉技术的落后,平均亩产籽棉三十斤左右。公社化以来,县和公社都一贯重视提高广大棉农的种棉技术,先后在公社、大队和生产队成立了种棉技术研究会和研究小组,吸收干部、技术员、种棉模范和回乡知识青年参加,研究和推广先进的种棉技术。几年来全县采取现场会议和短期训练班等办法,培训出了大批棉花技术人员,对促进棉花生产发挥了很大作用。(附图片)
全国著名植棉能手吴春安(右立者),在向山西翼城县南梁公社北梁壁大队社员传授植棉经验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河北晋县周家庄公社主任、全国著名的植棉模范曹同义,在给女社员讲解“石短五号”棉种的特性
袁浩 操惠摄(河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