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声援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
粉碎肯尼迪反古巴反中美洲人民的阴谋
哥斯达黎加公众强烈反对圣约瑟会议的反革命“中美洲宣言”
卡德纳斯将军和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支持召开声援古巴大会
新华社圣约瑟十九日电 哥斯达黎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就美国同中美洲国家总统会议通过的所谓“中美洲宣言”发表声明说,中美洲各国人民应该作好准备来阻止各国根据肯尼迪的命令建立法西斯主义的统治。
声明指出,所谓“中美洲宣言”包括的内容是:实现保证美国在中美洲投资有利场所的“经济整体化”的诺言;规定限制各国公民宪法权利的基本方式,以便通过政府暴力来遏制前进中的革命;扩展反古巴的“瘟疫隔离线”,作为实现侵略计划的又一个步骤。
声明表示:“限制中美洲自由和反对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措施,不会推迟解放,相反,将会加速解放。”
据新华社圣约瑟十九日电哥斯达黎加和平委员会十八日晚上举行集会,反对肯尼迪同中美洲国家总统会议策划反对古巴和中美洲人民的阴谋。
哥斯达黎加人民民主行动党议员胡利奥·苏尼奥耳在集会上发言说,这次会议“是帝国主义策划的,以便勾消中美各国公民残存的最后权利,强迫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侵略古巴,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失败辩解。”
哥斯达黎加《自由》周刊指出,美国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反对古巴,反对中美洲民族解放运动和一切意味着人民争取经济政治解放斗争的行动。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在最近出版的《二十世纪》杂志上,发表文章支持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
卡德纳斯的文章说,古巴人民“摆脱了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勇敢而坚决地选定了自己的方向”。他说,在帝国主义反对古巴的阴谋活动面前开展声援古巴革命的活动,“是必不可少的自卫行动,以便促进我们各国的彻底解放”。
文章历述美国侵略古巴的罪行,指出古巴受侵略的危险并未消失,并强调说,“保卫古巴是迫不及待的,我们拉丁美洲人怀着特别的兴趣展望着将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大陆声援古巴的代表大会。”
文章又说,“在这个代表大会上将公开谴责美国破坏联合国宪章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所明文规定的尊重各国主权、独立、自决权、领土完整和法律平等以及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
卡德纳斯的文章最后说,
“代表大会也将有利于传播和接受古巴革命政府为彻底解决问题而提出的正义要求。”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十八日号召各政治组织和人民组织支持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左派解放阵线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有助于“在团结和声援的战斗中建立起一道阻止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不可逾越的围墙”。

马利克说非洲人民的斗争证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桑给巴尔人民决心争取今年独立
警惕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渗入 决不相信帝国主义者的诺言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驻开罗办事处代表苏莱曼·马利克最近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桑给巴尔决心加强斗争以争取在今年实现独立,并且警惕美国新殖民主义渗入。”
他说,“这种决心在英国殖民地大臣桑迪斯去那里访问时当地举行的示威中表现了出来。”马利克刚刚从桑给巴尔回到开罗。他在那里参加了二月二十四日举行的这次有数千人参加的示威。
马利克在谈到桑给巴尔人民从自己的斗争中得出的经验时说,“我们决不能相信帝国主义者的诺言,我们只有通过斗争才能得到独立。这就是我们从自己的斗争中学到的主要东西。阿尔及利亚、桑给巴尔和其他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已经揭穿了所谓帝国主义者是强大得不可战胜的这种神话。帝国主义者在本质上是荏弱的,当人民同它坚决作斗争时,它就不像看来那么强大了。帝国主义只不过是纸老虎。”马利克接着说,帝国主义者还假装要和平。但是他们要的只是“一种可以让帝国主义者剥削桑给巴尔人民和其他殖民地人民的和平。而我们受压迫的人得不到和平。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对真的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西方国家劳动人民的斗争也是一样。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向新高潮发展,帝国主义国家彼此斗争,更加四分五裂。世界局势有利于我们”。
马利克说:“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坚持同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我们一定会取得自己的独立,有效地保卫住世界和平。”

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发表公报
任何力量阻挡不了人民的解放
揭露葡萄牙殖民者阴谋实行烧光政策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就葡萄牙殖民当局最近撤走葡属几内亚南部地区全部欧洲居民的措施发表一项公报指出,这个措施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烧光政策、种族灭绝和彻底毁灭我们的财产”。
这项公报刊登在三月十六日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上。公报说:“欧洲居民的撤走只能是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实行烧光政策的一个附属物。他们撤走是为了使欧洲人免遭凝固汽油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措施,在对我们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使用这种手段时可以毫无顾虑。”
公报强调说:“不管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使用什么样的手段,任何东西都阻挡不住我国人民的解放。”公报说,为了获得独立,我国人民将一直斗争到胜利。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处“向所有反殖民主义的国家政府,特别是非洲独立国家的政府发出呼吁,要求给予我们党以具体的和直接的援助,以保卫我国人民和发展我国的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噶尼喀政府十四日抗议一架葡萄牙军用飞机非法侵入坦噶尼喀领空。它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项声明中说,“这一令人震惊的暴行,只是葡萄牙长期以来完全无视国际公法的又一事例。”
声明说,坦噶尼喀向萨拉查政府提出正式抗议,同时警告这个政府:“坦噶尼喀将采取必要的步骤以防止今后再发生这种国际罪行。”
三月十四日晚上,一架从莫三鼻给起飞的葡萄牙空军飞机突然在达累斯萨拉姆机场着陆。这架飞机的两翼装备着机关枪。坦噶尼喀政府正在对机上的两名葡萄牙飞行员进行侦查。

阿尔及利亚纪念埃维昂协议一周年
本·贝拉说阿人民的胜利提供了争取独立的榜样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昨天晚上发表广播演说纪念阿尔及利亚迫使法国签订埃维昂阿法停火协议,停止殖民战争一周年。他说:“在庆祝三月十九日第一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借此机会重申我们的誓言:继续动员我们的力量实现我国革命的各项目标。”
本·贝拉说:“三月十九日这个日子,标志着我国解放革命运动历史上的一个新阶段。”他说,阿尔及利亚进入了自己历史的一个新纪元,这个新纪元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展示宏伟的未来,“因为独立与国家主权将由于国家经济、社会和文化的独立的实现而得到加强”。
本·贝拉在广播中谈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意义。他说:“我国革命为在世界上,特别是在非洲消灭殖民主义,作出了有效的贡献。我国革命为被奴役国家争取独立提供了勇敢和坚定的榜样。它指出了摆脱殖民桎梏和摆脱帝国主义的必经道路。”
他接着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进行武装斗争的最初时刻起,就确定了他们的革命是和非洲、亚洲以及拉丁美洲人民的解放斗争息息相关的。他同时表示,阿尔及利亚奉行和平共处和积极中立政策。
他说:“我们的立场一贯是支持和维护例如安哥拉、古巴等友好人民的事业。我们的民主人民共和国站在为加强和平、争取各国人民解放而斗争的力量的最前列。”本·贝拉在演说中还谈到了阿尔及利亚政府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今天都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
在首都阿尔及尔,许多市民聚集在烈士广场,他们向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中午,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静默一分钟向烈士们致哀。
许多阿尔及利亚报刊也发表社论纪念这个日子。它们都强调指出通过武装斗争赢得民族独立的重大意义。

美刊承认美国对西欧的影响一落千丈
肯尼迪政府在西欧正深陷困境
多边核力量计划使北大西洋集团陷于更严重混乱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提前出版的三月二十五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篇西欧通讯中承认,“美国在欧洲的影响正下降得越来越接近最低点。法国的戴高乐公开同美国对抗。美国的盟国对有关建立一支欧洲核力量的美国建议不热心。英国人感到被美国出卖了;他们把一切都归咎于肯尼迪的错误。欧洲人说,美国的政策是由白宫的一批人‘在真空中制订的’;当这些政策被运用到现实情况中,它们就失败了”。
这篇题为《美国在欧洲正在失败吗?》的长篇通讯是由该刊驻伦敦和巴黎两地的国际撰稿人约瑟夫·福罗姆和佛雷德利克·班当联合撰写的。
福罗姆自伦敦写道,“肯尼迪政府正在欧洲深陷困境——而且正越陷越深。
“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一体化并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的美国基本政策,今天已经破产了。……
“在英国,官员和外交人士私下说,美国总统及其内阁重要顾问由于力图拯救美国在欧洲的地位而进行着看来是绝望的尝试,从而正在从一个错误跌入另一个错误。
“盟国(驻伦敦的)有影响的外交官认为,(美国)在过去六个月里对欧洲问题的处理是不折不扣的一场外交上的大失败。”
通讯指出,英国国防部重要官员认为,美国取消给英国
“闪电”式导弹的决定、美—英拿骚会谈的协议以及美国目前向西欧兜售“多边核力量”计划是肯尼迪政府最近一个时期来所犯的三个主要错误。通讯说,美国取消给英国“闪电”式导弹的决定使麦克米伦“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许多支持他的人都深信,美国国防部长是故意取消闪电计划以便扼杀英国的独立核威慑力量。……法国总统戴高乐把拿骚的交易看作一个侮辱。他认为拿骚协议是英美两国再一次试图在排除法国的情况下擅自决定西方政策的明确证据”。法国否决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一事“在英国和欧洲其他地方都被看成是肯尼迪—麦克米伦拿骚协议的直接后果”。
通讯说,美国特使麦钱特目前正在西欧推销的多边核力量计划“被军事专家们认为是不适时的、拙劣的和不必要的。盟国对麦钱特的计划反应冷淡。法国倨傲。挪威和丹麦不愿参加这支多国核力量。面临大选的意大利不肯作出最后决定。希腊、土耳其和葡萄牙三国太穷,即使出钱也出不了多少。甚至同意为这支核力量负担一份费用的西德也对美国的控制持保留态度。在英国,口头上表示赞同美国的计划,但是并没有承担财政义务。……美国驻欧洲的官员担心,整个麦钱特计划可能弄巧反拙,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陷入比过去更严重的混乱之中”。
通讯的后一部分是班当从巴黎写来的。它写道,“从巴黎的角度来看,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已经降到战后的最低点。前景是:这种影响在今后几年内还将进一步缩小。……事实上美国的影响早就在减退……。一个原因是,西欧不再依赖美国的经济援助。相反地,西欧却被请求来帮助保卫美元。”
通讯说,“巴黎的外交人员并不掩饰这一事实:巴黎和华盛顿正在为争夺对欧洲的影响而进行着斗争。双方都试图使对方陷于孤立。隐藏在肯尼迪建立欧洲核力量计划背后的是企图促使欧洲在政治上也一体化从而孤立戴高乐——正像戴高乐力图把美英两国“孤立”于他的欧洲之外。就目前来说,这场斗争看来正打成平局。……
“归根结底,戴高乐主张建立一种欧洲新秩序——同过去欧洲处于美国被保护人地位的时代决裂。而美国这方面则看来希望原封不动地维持战后的旧关系”。
通讯认为,这场争夺影响的斗争将是“旷日持久的”。

美英在核力量问题上争相拉拢西德
英和西德国防部长会商核计划
要先搞英国的“多国”再搞美国的“多边”
据新华社伦敦十九日电 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昨天在这里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就建立一支北大西洋集团的所谓“多边核力量”问题举行了会谈。
在这个问题上,西德是彼此间存在尖锐矛盾的美英两国争取的一个主要对象。美国力求西德支持它建立一支美国所主张的和受美国控制的“多边”核计划力量;而英国则要求西德支持它所主张的首先建立一支由美英及其他西欧国家现有的核力量组成的“多国”核力量。在这样一支“多国”核力量中,英国将保持较大的独立性。
据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两国国防部长既赞成建立“多国核力量”计划,也赞成建立
“多边核力量”计划。公报说,关于建立“多国核力量”的计划,两国认为,一俟建立对这支力量“进行军事控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结构以后”,就可以付诸实施。关于美国主张的“多边”核力量,公报表示,对这一个“需要长一些时间才能实现”的计划的细节的讨论应继续下去。
公报还说,两国国防部长“就他们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在欧洲前沿部署这一概念的态度,以及各种部队必须在需要时就可以随时得到核武器支持的问题,是完全意见一致的”。按西德对于它的部队能够得到“核武器支持”一直表示浓厚兴趣。
在会谈中,双方还讨论了两国在武器的研究、发展和制造方面的合作问题。

我卫生代表团成员离雅加达回国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中国医学专家吴阶平教授等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回国。他们是应邀前来访问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的成员。代表团团长崔义田已在四日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阿鲁季,以贸易部长苏哈托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接待委员会的成员,卫生部长沙特里约,合作社部长阿赫马迪。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接待委员会负责人苏哈托部长在机场上讲话时说,一年前,中国的医学专家们前来印度尼西亚为苏加诺总统的疾病进行检查和治疗,并且取得了非常令人满意的结果。他说,这一次中国的专家们再次应邀前来为苏加诺总统的健康情况进行复查,结果证明总统的健康状况非常良好。
他说,中国的专家们还为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医治了疾病,并取得了成绩。
苏哈托说,苏加诺总统十七日在茂物接见了中国的专家们。
苏哈托说,苏加诺总统对中国专家的治疗和复查的结果表示满意。总统还对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关心他的健康,以及对中国专家们所作的努力,表示非常感谢。

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举行中国电影周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自本月初到本月中旬在北苏门答腊各城市举行了中国电影周,并受到热烈欢迎。
北苏门答腊省省长腊雅·润云甘在棉兰举行的电影周开幕式上讲话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着文化和艺术交流的关系。这次举行的中国电影周将加强这种关系。他呼吁两国人民进一步增进友谊并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国驻棉兰副领事马殷出席了开幕式。
在其他城市中也举行了电影周开幕式。当地的文武官员、政党代表、群众团体代表和华侨代表热烈地参加了开幕式。
电影周上映的影片包括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的纪录片、故事片《聂耳》、《为了和平》和《战上海》。上映时场场满座。

卢绪章去英国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英国政府的邀请,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及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进行参观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三局局长陈明,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等。
英国驻华代办贾维等也前往送行。

我贸易代表团离蒙回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日电 以白向银副部长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乌兰巴托回国。蒙古对外贸易部部长贡布扎布、外交部副部长索索尔巴拉姆、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到车站送行。

匈牙利建筑图片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 “匈牙利建筑图片展览会”今天在首都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计划、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
参加展览会开幕式的有对外文委办公厅主任徐中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梁思成和建筑界知名人士张镈、金瓯卜、王华彬、吴华庆等。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古奇卡和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保签订今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代表中方签字的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代表保方签字的是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克·斯托伊切夫。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大谷莹润
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今天上午接见了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会长、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和夫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赵朴初、巨赞、萧贤法。

加紧反对古巴 进一步控制中美洲
肯尼迪指挥圣约瑟会议通过“中美洲宣言”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圣约瑟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同六个中美洲国家总统的会议昨天通过了以加紧反对古巴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以及进一步控制中美洲为主旨的所谓“中美洲宣言”。
在肯尼迪指挥下通过的这项“宣言”把矛头直接指向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其他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它宣称,“必须加强措施”来对付在古巴或美洲任何其他地方保持的“共产主义煽动地点发出的颠复性侵略活动”。“宣言”表示,各国总统“特别关心”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早日完成对所谓“卡斯特罗共产主义在半球的颠复”的研究。
这项“宣言”宣布,会议决定在今年四月初召开中美洲各国内政部长会议来“拟定并立即实行共同措施,以便限制它们国民出入古巴和限制从古巴流入物资、宣传品和资金”。会议还公然叫嚷要仍同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的拉丁美洲国家在实行上述措施时进行“合作”。
“宣言”中表明的反古巴措施是肯尼迪在前一天开幕会上所鼓吹的“在古巴周围构筑一道围墙”中的一个具体步骤。
“中美洲宣言”以大量的篇幅着重表明,中美洲各国在美国的促使下,将加紧实现“中美经济整体化”和推行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宣言”说,美国准备“立即提供一大笔款项”给新成立的“中美洲经济整体化”基金组织,但是,中美洲各国首先必须拟订一个全面的地区性发展计划,提交美国“估价”和“批准”。这恰恰是美国为“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援助”所规定的一个普遍的先决条件,这种所谓“全面发展计划”必须满足美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各种要求。
肯尼迪除了在会上进行活动以外,还在十八日和十九日在会外连续发表讲话,继续鼓吹他的欺骗拉丁美洲人民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美洲国家在这次会议上谈到它们的经济处境时仍然发出了不谐和的调子。在第一天的公开会议上,据法新社报道,洪都拉斯总统莫拉莱斯“为中美洲国家的贫困与落后描绘了一幅阴暗的图画”。他抱怨美国在贸易上采取压价政策。他说,只要这种情况继续存在,中美各国所处的不发达状态就像是受到“超级剥削”一样。

法二十万矿工坚持罢工
许多行业工人也要求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巴黎十九日电 法国二十万煤矿工人的罢工今天进入第十九天。其他许多行业的工人也纷纷宣布将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巴黎的煤气和电力工人和法国航空公司的一万七千名地勤人员,都定二十日举行四小时罢工;邮政人员和东部洛林地区的冶金工人定于二十一日罢工二十四小时;法国原子能中心的二万名工人准备在二十二日罢工二十四小时。
罢工中的煤矿工人继续在各地坚持斗争。法国南部的三千煤矿工人今天举行了游行示威。矿工们乘了公共汽车、摩托车和卡车,从矿区加丹到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矿工们到达马赛后受到马赛工人的热烈欢迎。拉穆雷矿区两千煤矿工人昨天也举行了到中部大城市格勒诺布尔去的游行示威,当地的冶金工人、矿工的家属和格勒诺布尔的劳动者都参加了示威,商店也关门表示支持矿工。
昨天早晨,布朗济矿区的二千名矿工在索思—卢瓦尔省的蒙索累明举行了集会。工会代表号召大家团结在一起,坚持罢工,直到合理要求得到完全满足为止。接着矿工们举行了示威游行。
昨天还有好几百矿工的妻子在诺尔省阿累城的劳动介绍所门前集会。她们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她们的丈夫的斗争。(附图片)
法国洛林地区二千名工人十三日举行游行示威 新华社发

反对法国在撒哈拉地区进行核试验
阿尔及利亚政府向法国提出强烈抗议
阿拉伯和非洲许多国家政府也纷纷表示抗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就法国十八日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向法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阿尔及利亚政府在总理本·贝拉主持下举行会议后发表一项公报说:“法国政府星期一(三月十八日)在撒哈拉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随后正式通知了阿尔及利亚政府。阿尔及利亚对这个行动提出强烈抗议,这个行动构成对它的独立和主权的打击,并且无视我们在三月十六日的声明中重申的原则态度。”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阿拉伯和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府、公众和舆论抗议法国十八日在阿尔及利亚境内的撒哈拉地区进行核试验,并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摩洛哥政府在十八日发表的公报说,摩洛哥向法国政府提出了正式抗议,并表示对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
突尼斯政府十九日发表公报宣布突尼斯对法国政府的抗议和对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支持。
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十九日也向法国政府提出正式抗议。
伊拉克政府国务部长哈齐姆·贾瓦德十九日在对报界的谈话中说,伊拉克政府认为,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是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侵犯。
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两千多群众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
几内亚电台十九日在一次广播中说,几内亚人民完全支持非洲对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爆炸所表示的正当的愤怒。
在阿联首都开罗,许多报纸十九日都发表评论,谴责法国核试验。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不能掩饰他在圣约瑟会议上策划干涉古巴的阴谋,但由于他“处于举步为难的境地”
(《纽约时报》),一时还亮不出刺刀来,而只能先“在古巴周围建立一道墙”,也就是包围古巴的“墙”,防止古巴革命影响的“墙”。
这到底是一道怎么样的“墙”呢?肯尼迪说,“这不是一道用灰泥、或者砖石或者铁丝网构成的墙,而是由决心保护自己的自由和主权的富有献身精神的人构成的墙”。用古巴《革命报》十分确切的说法,这些人就是“小傀儡、阿谀奉承者和仆从”。如果不能使这一堆废物和渣滓顶住人民的革命力量的冲击,那末,他们就不能成为灰泥、砖石,更不用说是什么“铁丝网”。因此,肯尼迪指向古巴的刺刀,也就必须先指向古巴周围的中美洲国家的人民,用来支撑摇摇欲坠的卖国贼和美元奴仆们。
但是,肯尼迪先生,试碰一碰运气,看能否先修补好自己的篱笆吧!
× × ×
肯尼迪在吹嘘奴役拉丁美洲人民的“争取进步联盟”的时候,也不能不谈到“联盟将会失败”、从而使匍匐在“联盟”之下的“自由国家的社会也将会失败”的黯淡前景。
怎样才能挽救这些可怕的“失败”呢?肯尼迪开列了一长串可笑的药方。其中所谓“我们这些人愿意加倍努力”,这难道还有什么疑问吗?难道美帝国主义及其奴仆们不这样“加倍努力”,而会坐以待毙吗?但此外,所谓“富人愿意更明智地使用他们的某些财富”,则是天晓得。难道要富人少搜括一些,并把自己的财富用来救民于水火的“明智”吗?至于所谓“享有特权的人愿意交出他们的特权来为公众造福”,那就更出奇,肯尼迪要这一小撮亲美独裁者滚蛋吗?肯尼迪自己是不是也不想再到中美洲来作威作福了呢?
这当然都是无聊的废话,然而肯尼迪却是认真的,他确是用这些材料来粉饰“争取进步联盟”,吸引一些可怜的幻想家,并把希望寄托在这迷人的幻想上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