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总结形势制订计划
南越解放运动必定胜利
美国“平定”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遭到可耻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常务委员会从三月六日至八日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副主席武致公分别作的关于一九六二年南越形势总结和一九六三年工作计划草案的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认为,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初,南越人民经历了巨大的考验。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发动了侵略战争,推行所谓“斯特利—泰勒计划”,“要在十八个月内平定南越”。但是,它们遭到了失败,因此不得不转而进行长期战争。
会议对南越人民在一九六二年取得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会议认为,这些成就使民族解放阵线更加坚定了南越解放运动一定取得最后胜利的信心。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美国—吴庭艳集团在南越槟椥、美萩、鹅贡等省投撒化学毒药和在西宁省毒杀人民的罪行的报告。会议严厉谴责美吴集团这种灭绝人性的暴行,并热烈地赞扬了槟椥省人民的英勇斗争。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动员人民加强反对美吴集团投毒的斗争的意见。
会议听取了关于美吴集团内部矛盾、特别是吴庭艳集团军队内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独裁统治的报告。会议表示相信,南越伪军官兵的爱国斗争将会取得日益巨大的成绩。
会议通过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关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南越的声明以及寄给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各参加国的一项备忘录。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世界人民日益大力地支持南越人民爱国斗争的报告,并通过了奖励政策和伤员、烈属优抚政策,成立了有关机构。

阿尔巴尼亚农民广泛投入备耕
各地党政机关组成工作组深入农业社指导送肥和播种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农民广泛展开备耕工作。到目前为止,整修农业机械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开往田间的拖拉机已有一千多台。
各地拖拉机站正忙着贮油蓄电,以保证燃料和照明的供应,不少拖拉机站成立了机械修理队,及时帮助拖拉机手排除故障和维修机械。各地农业社的耕畜也正在进行配套。
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全国就开始了积肥运动,家家户户争相收集有机肥料。
从三月份起,国营农场和一些农业社已开始送肥到地,如卢什涅“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到目前止已运送出八万二千多公担有机肥料。
为了争取更好地完成春种任务,各地党政机关都加强了领导工作,有的地区组成了工作组,深入农业社指导送肥和播种等工作。种植蔬菜和甜菜的地区这几天还举行了积极分子大会,推广先进的播种方法。(附图片)
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干旱无雨,农民们都把抗旱作为当前最迫切的中心任务。图为在海防市郊的农田里,农民们使用抽水机和干旱作斗争,保证冬春生产顺利进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蒙古培育出一种小麦新品种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科学院所属东哈拉农作物试验站,培育成功了一种适应在蒙古气候条件下播种的小麦新品种——“鄂尔浑种”。
这种新品种小麦的成熟期为八十五到九十天,比一般小麦早二十多天,而且产量比一般小麦的产量高。

越南政府常务会议决定
授予一批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政府常务会议最近决定授予三百八十一个生产组(队)和工作组(队)以“社会主义劳动组(队)”的称号。它们都是完成一九六二年国家生产计划中成绩最好的单位。
截至目前为止,全北方已有近四千个生产组队)和工作组(队)正在为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组(队)”的称号而奋斗,其中约有二千个组(队)已经得到各省、市、区的行政委员会批准。

采用先进 开展竞赛运动
朝鲜头两个月煤炭产量上升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各煤矿在今年一、二月里比去年同期多采了十三万多吨煤。
从今年初开始,朝鲜各煤矿广泛运用“掘进先行”的采煤方法,准备了大批预备采煤场,加强了煤炭的运输力量。仅在二月份,全国新建的采煤场就有二十六个。
目前,各煤矿采煤中队之间正在进一步扩大“每中队每月采煤一万吨”的竞赛运动。新仓地区综合煤矿的八个采煤中队,每月采煤一万吨以上,平均以百分之一百二十六点四的成绩完成了月生产计划。安州煤矿金京洙采煤中队每月采煤达一万零六百七十七吨,以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的成绩完成了二月份采煤计划。

保海运事业有发展
新华社索非亚十七日电保加利亚现在拥有六十四艘货船,其中有三十八艘用于远洋航行。至一九六二年底,保加利亚商船队的总装货量达到十七万五千吨。
今年,保加利亚造船工业将建造一批新的船只。

波传染病患病率下降
新华社华沙十八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传染病患病率在去年显著下降。
一九五四年,波兰每十万居民中有一百六十三个白喉病患者,去年已下降到一百零四人。一九六○年患百日咳的儿童达九万六千人,去年已下降到四万七千三百八十人。肠伤寒病则由一九六一年的每十万人中九点七人下降为去年的七点九人。
波兰制药工业现在已能制造很多种疫苗,目前正在制造预防流行性感冒和麻疹的疫苗。

罗一些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最近几年建立了一些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工厂、车间和生产线,例如奥奈什蒂的炼油厂、塞维奈什蒂合成纤维厂、达努比亚纳轮胎厂等。这使一些工业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有了较大的提高。如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由于使两座高炉的装料、检查和调节炉温状况的过程实现了自动化,生铁的产量就比原来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有些工业企业按照先进技术改进产品设计,使现有机器设备自动化和机械化,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南越人民武装痛击美吴集团
一月份毙伤俘敌军近五千,其中有七十二名美侵略者发动群众捣毁“战略村”,惩处血债累累的罪恶分子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各地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今年一月在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的军事“扫荡”中取得了很大胜利,歼灭敌军近五千名。
在这个月里,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共打死敌人两千一百六十名,打伤两千五百四十三名,俘虏二百七十四名,在被打死打伤的敌人中有七十二名美国侵略者。同时,缴获各种枪枝六百多枝,击落、击伤二十八架敌机,击沉、击伤二十七艘敌人的舰艇。
一月份,共有三百五十名吴庭艳集团伪军脱离反动队伍,回到自己的家乡,或投奔人民武装自卫队。
在这期间,南越各地有九万八千多居民配合人民武装自卫队的反“扫荡”战斗,参加了反对美吴集团的“扫荡”、抢劫、强迫集中居住和抓兵等激烈斗争。在各“战略村”里,有两万多人参加了各种形式的反迫害斗争;他们捣毁
“战略村”里的伪机构一百八十次,铲平了“战略村”周围一百一十多公里围墙,惩处了二十八名血债累累的罪恶分子,还对八十多名罪恶分子提出警告。

越南各地人民集会纪念“三·一九”反美日
美国“特种战争”无法对付人民革命战争
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越南一定统一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连日以来,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相继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纪念“三·一九”反美日,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愤怒谴责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撒放化学毒药,残杀无辜人民的滔天罪行。
越南北方第二大城海防市,已有五万多人先后举行了七十多次反美集会。三月十七日这个城市的各界人民在市立大戏院举行的盛大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滚出南越。越南祖国战线海防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斐公恩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自从它取代法国殖民者统治南越八年多来,共给了吴庭艳集团二十七亿美元和大量武器、战争物资,并且直接进行屠杀南越人民。他说,南越人民为了生存,不得不起来夺取敌人的武器,英勇抗击美吴集团。他表示深信,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胜利,越南一定统一。
这次集会后,有两万多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不断高呼“打倒美吴集团”的激昂口号。
一九五○年三月十九日西贡—堤岸三十万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爱国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军舰开进西贡港口帮助法国殖民者镇压越南人民。在英雄的西贡—堤岸人民的坚决反对下,美国军舰被迫撤离港口。为纪念这一斗争,越南人民即把这一天作为“反美日”。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越南“三·一九”反美日十三周年。
《人民报》发表的社论说,“一九六二年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同南越人民、反革命战争同民族解放战争之间进行严重较量的一年。结果是:我国人民革命力量进一步壮大起来了,侵略者和卖国集团在失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了。‘斯特利—泰勒计划’遭到了严重的挫折。敌人的‘特种战争’已被证明无法对付我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南越人民的简陋武器足以对付敌人的现代武器。南越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就能够挫败敌人建立‘战略村’的残暴政策。”
社论说,一九六二年也是南越革命运动巩固和发展壮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日益提高的一年。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广泛的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受到了严厉的谴责。吴庭艳集团内部、美国侵略者内部、侵略者和它的仆从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起来。侵略者和卖国集团自己也不得不公开承认它们所遭到的困难和失败。它们已不得不承认速战速决是不行的,它们的“胜利”是没有把握的。
社论说,南越的实际情况说明了越南人民的胜利趋势和美国侵略者的失败趋势。这种趋势正在继续发展着。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失败,并没有放弃侵略政策。它们正在设法对战争手段和措施作某种改变,以便继续推行战争。这是它们无法克服的矛盾。美国“五角大楼”和“白宫”正在为寻求出路而慌乱失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给它们指出一条出路,就是停止干涉,越南人民的事情要由他们自己来解决。社论说,如果美国侵略者仍然顽固地进行战争,南越人民一定要给予他们更严重的打击,迫使他们遭受失败。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南越人民正在与美帝国主义——当代帝国主义阵营中最残暴、最恶毒的侵略者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越是残暴野蛮,南越人民就越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反美斗争,并在斗争中日益成长壮大,积累丰富的经验,夺取更大的胜利。南越人民三年来的武装反美斗争经验证明了这个事实。南越人民从只有一些简陋的武器,如弓弩、陷阱盘、土枪等,进而在连续不断地胜利的战斗中夺取了美国的武器,加强了自己的装备,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得到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支持的南越人民的团结力量,已经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附图片)
南越隆安省居民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吴集团建立“战略村”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外交部驳斥美国务院的诬蔑
美国散布谰言是为了掩盖美国军人留在老挝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一项声明,断然驳斥美国国务院最近捏造的所谓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人员仍旧留在老挝的谰言。
声明说,美国政府散布这种谰言的目的是为了掩盖美国军事人员留在老挝的事实,并且为了继续干涉老挝的内政。
声明说,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一九六三年一月三十一日给关于老挝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中证实,国际委员会小组在老挝桑怒省的龙库村没有发现任何证据可以表明这个村子里曾经有过军营,所有证人都说,
“在他们的村子里从来没有驻扎过军队”。相反,委员会证实,在会晒省的东凤村,有一个“国民党军队建立的”军营。从小组收集到的证据看来,不能绝对肯定他们“是否已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七日以前或这以后撤走”。声明说,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这个报告反映了真实情况,而这是不合美国政府心意的。
声明指出,美国国务院在今年三月十六日的声明中故意歪曲事实真相,否认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声明说,美国国务院这样作,除了为掩盖它自己的军事人员留在老挝和继续干涉老挝内政外,也是为了施加压力,阴谋扩大国际委员会的权力。
声明说,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曾不止一次地拒绝了扩大国际委员会的权力和侵犯老挝主权的阴谋,美国的这种阴谋注定是要失败的。

锡兰国防和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
否认曾要求阿联对中国进行斡旋
新华社十九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国防和外交部十五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锡兰“未曾向阿联提出要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斡旋的特别要求。”
公报否认三月十四日《锡兰观察家报》刊载的一条题为《科伦坡建议,说服中国的活动》的消息。公报说,“这条消息说,锡兰和缅甸已联合要求阿联进行斡旋使中国接受科伦坡建议;应锡兰和缅甸的请求,萨布里将到北京进行访问;阿联已向锡兰建议,如果锡兰对中国进行的努力失败,六个科伦坡国家应联合致电周恩来,要求对科伦坡建议作出积极的答复。”
公报说,“这条消息中所述情况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公报说:“阿里·萨布里对北京即将进行的访问并不是由于锡兰的任何建议而是由于接受了中国总理向萨布里提出的访问中国的邀请。事实上,正是锡兰总理今年一月在新德里遇到萨布里时向他转达周恩来总理的这一邀请的。锡兰并不知道上述消息中提到的阿联提出的任何关于六国应联合致电周恩来总理要求他对科伦坡建议作出积极答复的建议。这条消息所力图造成的关于锡兰自己主动进行幕后活动的印象因而完全是虚构的。”

吴庭艳挖隧道准备逃跑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南越独裁者吴庭艳最近在伪“总统府”中为他自己建造了一所设有地下密室的府宅。在地下密室中,有一条专门的隧道同伪“总统府”外面的一个地方连接,以便他和他的心腹在“紧急”关头通过这条隧道逃跑。
去年二月二十七日,吴庭艳的“总统府”的一部分被他自己的空军军官驾驶的美国飞机炸毁了,在这次轰炸中,吴庭艳差点被炸死。吴庭艳在这次轰炸后便下令建造了这个有地下密室和隧道的府宅。为了保守秘密,在建造好这所府宅后,吴庭艳就把建造地下密室和隧道的十一个人“送到”不知名的什么地方去了。这十一个人中,有六个人是吴庭艳工程兵部队的人员。

《印度时报》承认
印度政府把尼泊尔当作保护国
担心这种尼赫鲁主义将引起不利后果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最近在一篇谈到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的文章中承认,印度政府把尼泊尔当作它的保护国。这家报纸担心尼赫鲁这种做法“有损于印度的利益”。
文章说:“印度—尼泊尔关系上的紧张局面几几乎全都可以追溯到一个主要的根源上去,那就是尼泊尔人民普遍感到印度虽然理论上承认尼泊尔的主权,但是在实际上却有把尼泊尔看作印度的某种保护国的倾向。”文章说,“这种责备虽然刺耳,却并非全属虚构,在各种情况下,新德里的所作所为就像尼泊尔不是一个有充分主权的国家似的。”
文章说:“新德里这么多年来在同尼泊尔的交往中那股以恩人自许的神气严重地损害了印度在一个重要的邻国的利益。这种损害是不能轻而易举地消除的。”
文章还说,“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底,尼赫鲁在人民院说,对尼泊尔或者不丹的任何侵略都将被视为对印度的侵略。尼赫鲁主义的这一宣告在尼泊尔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是完全可以料到的。”
文章对尼赫鲁这种公然不把尼泊尔当做一个主权国的谈话的后果表示担心,它说,尼赫鲁主义的这一宣告对加德满都所起的影响“是完全有损于印度的利益的”。

马来亚反对党议员和沙捞越民选议员
反对英国策划的“马来西亚计划”
新华社十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的反对党议员在十一日到十三日举行的下议院辩论中,纷纷发言反对“马来西亚计划”,要求政府执行睦邻的外交政策,并指责政府逮捕反对党议员。
人民社会主义阵线议员加南星指出,“马来西亚计划”是一个英国人的计划,马来亚在这个计划中只充当伙伴的地位,而事实上在背后控制的是英国殖民当局。他说,“马来西亚计划”是要使英国殖民主义势力继续存在下去。
加南星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反对“马来西亚计划”是因为英国军队将驻在印度尼西亚的边境。他要求马来亚政府恢复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
泛马伊斯兰党主席布哈努丁说,马来亚外交方面的一些政策是马来亚人民所不喜欢的。他说,同和马来亚有同样血统的国家争执是无益的,这只有利于殖民主义势力实行分而治之的政策。
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薛尼华沙甘说,他反对英国政府最近公布的关于“马来西亚计划”白皮书。他说,“马来西亚联邦”将会带来苦难。
民主联合党议员陈世英也表示,他的党不能接受政府策划的“马来西亚计划”,也不接受最近有人建议的“泛马来亚邦联”的主张。
据报道,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十一日在议会发言时重申,将不理其他邻国的反对,一定要成立“马来西亚联邦”。他表示,这个计划“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英国也有“责任”帮助马来亚。
新华社讯 古晋消息:沙捞越民选议员八日在议会辩论中纷纷表示反对违反民族利益、草率通过英国二月二十七日公布的关于“马来西亚计划”白皮书。这项白皮书表明,英国将继续策动在今年八月三十一日成立一个“马来西亚联邦”。
人民联合党主席王其辉说,他的党已一再表明反对“马来西亚计划”。他指出,这个计划已引起沙捞越人民的焦虑,并且导致有关地区和东南亚局势的紧张。
代表第二省的议员安东尼尼本说,沙捞越加入“马来西亚联邦”后,统治权力将由英国殖民地部移交给马来亚,而沙捞越的殖民地地位并没有改变。
代表第三省的议员钱惠光指出,婆罗洲北部三地区并不是以平等伙伴的地位被接受加入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的。
据报道,英国这项白皮书当天已在由英国控制的沙捞越立法议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