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分析客观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扎扎实实制订规划
三塘公社积极创造条件争取丰收
社员紧张备耕,踊跃交肥,车水整田,注重农活质量
本报讯 记者宋琤报道:湖南省衡南县三塘公社的一些生产队,今年春天作了两次生产规划。由于对客观条件作了不同的分析,这两次规划的结果大不相同。
初次作规划的时候,这些生产队的干部仅仅看到当前已经具备的条件,而没有考虑到可以运用现有的有利条件来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改变某些不利的条件。以这个公社的三塘生产队来说吧,当时,他们考虑到的是:今年社员的生活和耕牛、农具的状况,都比去年好,可是去冬天旱,整田的工作受到影响,进度赶不上去年此时;今年能够从城市里买到的大粪不如去年多;多数社员的积极性虽然很高,可是有些人出工仍然不太积极;整个看来,条件并不比去年强。因此,他们认为今年只能保持去年的产量而不可能增产。如果提出更高的指标,那就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其他认为今年不可能增产的生产队,也大多是类似的想法。在制订规划的时候,仔细考虑一下当前的条件,和过去的条件作一些比较,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像这样只从现有的条件出发,并不是真正的从实际出发。因为他们忽略了,经过人的努力,条件是可以变化的。在制定规划的时候,不把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创造的条件和改变的条件估计在内,自然就只能订出落后于实际的规划。
在第二次制订规划的时候,大家不但考虑了当前已经具备的条件,而且更多地研究需要和可能采取什么措施,去创造某些有利的条件和改变某些不利的条件。这一带一向复种指数很高,其中稻豆两熟的面积很大。前几年遭受自然灾害后种子困难,复种面积有所减少。今年,种子的问题已经解决,恢复稻豆两熟的传统耕作习惯便成了主要的增产措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主要依靠肥料。今年的肥料虽然比去年多些,但是,由于猪粪减少了,加上受灾后地力较差,跟大丰收的一九五八年相比,肥料还差得不少。这些生产队便从多方面想办法开辟肥源:多挑塘泥,多铲草皮,通过调整投肥报酬和合理规定投肥任务,发动社员多积多投家杂肥和人粪尿,设法购买化肥和饼肥等商品肥……。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实现,肥料的条件就可以大大超过去年,接近一九五八年。天旱,就加紧车水整田。同时还确定:多犁多耙,精耕细作,提高塘堰和田地的畜水能力,改良一部分低产田的土壤……。订出了这些措施,争取丰收就有了可能。这一带原来经营项目比较单一,副业不够发展,现在,一般都从养猪,养鱼,种植西瓜、凉薯,开豆腐坊等方面开展多种经营,增加现金收入。群众生产积极性的高涨,和干部领导生产的经验更加丰富,这是今年比任何一年都好的条件。加上这个地区的劳动力比较充裕,实现以上各项措施便有了可靠的保证。有些队的社员出工不够积极,大多是由于经营管理或干部作风有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群众马上就积极起来。像这样既考虑当前已经具备的客观条件,又把经过人的努力可能创造和改变的条件也计算在内,就解决了正确对待条件,正确地理解从实际出发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制订规划的过程中,三塘公社有的干部曾经耽心领导方面用增产指标高的生产队的规划要求自己,“将”自己的“军”,还有少数困难较大的生产队的干部,觉得自己的条件不好,不可能像别的队那样争先进。各个生产队的条件不同,改变客观条件的能力也不一样。因此,如何对待差别,就成了正确地对待条件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三塘公社党委并没有不顾实际条件,要求各个生产队提出同样的指标或措施,也并不按指标的高低来判断规划是否先进。就已经制定的规划看,各队的增产指标高低各不相同,最高的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最低的才百分之五。亩产量高低也相差到一百斤左右。计划增产幅度大的,大多数是去年遭灾的生产队,去年的产量基数小,增产潜力大。四塘大队的竹山塘生产队生产一直比较好,去年的亩产量已经高出这个公社的平均产量一百多斤,今年他们计划增产百分之五,公社党委认为他们的规划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三塘公社也没有不顾条件的差别,用某个队的规划去要求别的生产队。但是,他们也并不同意那种认为条件比别的队困难,就不能像大家一样争先进的说法。董家堰生产队的干部原来就有这种想法,这个队的生产和工作中的确困难大一点、问题多一点。可是,当上级机关帮助他们解决了当前最迫切的问题以后,群众的干劲就起来了,做出了力争大幅度增产的规划。对条件差的和条件好的不能提出同样的要求,但是,像董家堰生产队的干部原来所想的那样,因为自己的条件差就不打算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不利条件和创造有利条件,那同样是用不正确的态度对待客观条件,而不是正确的承认差别和因地制宜。
创造条件受不受限制?鼓干劲有边没边?在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高涨起来以后,这个问题就提到党委的面前。晚稻比豆类作物产量高,可是,复种晚稻比复种豆类作物需要有较好的水利条件、较多的肥料和劳动力。在鼓足干劲以后,肥料可以增加,水利条件可以改善,社员可以更多出工。但是,是不是需要多少水、肥和劳力,就能有多少水、肥和劳力呢?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些人比较注意客观的可能和限制,有些人则只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提出了偏高的要求。在讨论其他问题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情况。一般说,三塘公社党委是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的,随时提醒生产队干部注意。只是,在和有些同志的谈话中,记者感到他们对顺利的条件考虑得比较多一些,对不利的条件和可能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注意得少了一点。客观条件是有限制的,群众的积极性也是有限度的。在工作顺利群众积极性高涨的时候,更多的考虑一下可能发生的困难,在工作中注意到留有余地,对于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对于保证规划的实现,都会有不少好处。
现在,三塘公社正在忙于备耕,稻田里的积肥氹子和塘泥堆星罗棋布。男女社员们忙着挑塘泥、铲草皮、修整肥氹,社员们的房前屋后也都搞起了沤积家肥的氹子,社员们踊跃向队里投交肥料。各生产队春耕前的积肥计划完成得比预计的要快得多。由于冬旱缺水,整田的进度慢了一点,现在,正在加紧车水整田。田坎大都经过修整糊泥,以防止漏水。社员们积极出工,注重农活质量。生产队的干部正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着手改进经营管理工作。(附图片)
河南省国营黄泛区农场在往地里送肥 魏德忠摄(河南日报供稿)

周总理电贺非洲地方当局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祝贺预定明天在加纳开幕的非洲地方当局会议。电报全文如下:加纳 阿克拉非洲地方当局会议:
值此非洲地方当局会议召开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祝会议对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一步铲除长期殖民统治所造成的不良后果的斗争,作出积极贡献。祝非洲各国在发展市政建设,提高人民福利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会议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三月十六日于北京

周总理接见朝鲜驻华大使
韩益洙大使向周总理赠送影片《红色宣传员》
新华社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韩益洙大使代表朝鲜国立艺术电影制片厂《红色宣传员》影片创作集体,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一部《红色宣传员》影片。周恩来总理在接受影片后,同韩益洙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共进晚餐。晚餐后,周恩来总理同韩益洙大使一起观看了《红色宣传员》影片。
接见、进餐和观看影片时,韩益洙大使的夫人在座。
在座的还有邓颖超、姬鹏飞和夫人、夏衍、张致祥、陈荒煤、张骏祥和欧阳山尊等。

专栏:社论

做好会计工作促进增产节约
今年一月间国务院颁布的《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对我国会计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对全国广大的会计人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许多会计人员认真地学习了这个条例和本报就这个条例所发表的社论,对会计工作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认为“会计工作的一松一紧,关系到节约还是浪费,关系到国家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关系到多快好省和勤俭建国方针的实现”。许多会计人员具体地把会计工作的平凡劳动同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事业联系起来,以高度的热情改进自己的工作,争取在增产节约的活动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计工作的加强,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的贯彻执行,还需要作许多工作,进行艰苦的努力。
企业领导人是否重视会计工作,是否支持会计人员的业务活动,这是加强会计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所有企业的领导部门和负责人,都应当善于运用会计作为了解和检查本企业经济活动的耳目和可靠的助手。在企业的经济活动过程中,会计工作有重大的作用。它可以通过国家赋予会计人员的职权,积极地支持生产和流通,支持国家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同时,对那些违反计划、违反制度、铺张浪费的行为进行斗争,把企业“钱柜”的钥匙严密地管起来。在这里,管钱的和用钱的,财务会计部门和其他业务部门之间,有时难免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领导部门、企业的负责人就需要特别严肃认真地研究和对待会计人员的意见,检查业务部门的决定和措施是否有不符合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是否有违反政策和制度的地方,以便及时地加以纠正。企业领导部门和负责人员不仅要积极支持会计人员进行正当的监督活动,鼓励他们坚决按照国家的政策和制度办事,而且自己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和制度,以身作则,教育群众,使大家共同遵守会计制度,共同维护国家的利益,树立勤俭节约和廉洁奉公的榜样。为了充分地发挥会计人员的职能,更好地进行监督,各企业有关工作的安排,各项计划、预算的制定,业务经营的会议等,都应当吸收有关会计人员参加,使他们了解领导意图,了解有关方面的工作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会计的作用,并使企业的生产、供销和资金活动更好地相互衔接,相互配合。企业以外的文教、事业、行政等非生产部门的会计工作,也同样重要。这些部门的负责人员也要十分重视会计工作,通过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领导,严格认真地贯彻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堵塞浪费的漏洞,尽最大的努力为国家节省开支。
上级会计主管部门,包括企业的主管部门和财政银行部门的会计主管部门,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及时指导,是加强和提高会计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全国各个企业都在努力增产节约,大抓经营管理,加强经济核算。会计工作不仅要有利于社会主义企业全面的财务监督的加强,有利于全面的经营管理的加强,而且要真正成为管理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工具。适应这种要求,目前有些企业在资金分口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了成本归口管理的责任制度,实行了会计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三结合的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对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大有帮助。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正在向这方面努力,而苦于找不到门径。对这些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各种方法给以积极的帮助。比如举办短期训练班,定期召开会计工作会议,以便交流会计工作经验,研究和解决会计人员提出来的问题,搜集、整理和推荐那些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研究和传播会计学的理论。此外,还可以派出工作组,具体帮助和改进企业的会计工作。通过这些办法,来提高现有会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不断地加强会计工作。
广大会计人员更应该努力做好工作,多向领导方面汇报情况,反映问题,争取领导方面的帮助。每个会计人员都应当学会善于思考,善于从复杂的会计数字中,概括出最有用的数字出来,提供领导上作为改进经营管理的参考,真正起到助手和耳目的作用。这就要求会计人员要具有正确的生产观点、政治观点和群众观点,要正确处理管钱与用钱的关系,正确处理促进与限制、支持与制约的关系。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就是要善于从“死的数字”当中,看出活的情况,作出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并且把这种情况和判断及时地反映给领导同志。积极正确地反映经济活动中的问题,引起党委和领导部门的注意,就会推动管理工作的改善;而管理工作的改善,反过来又成为做好会计工作的基础。
从一些企业违反财务制度的事例中,可以看出,在执行政策和制度的时候,明知故犯的固然有,但更多的情况是不知而犯的。因此会计人员要积极地、不厌其详地向有关单位和广大的职工群众宣传什么事情是允许办的,什么事情是不允许办的,为什么允许,为什么不允许。并且通过具体事例向职工群众说明遵守制度的必要性,从而发动广大职工群众自觉地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动员大家的力量共同监督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这也就是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会计部门、会计人员同各部门的经济联系很频繁,有时候就难免听到这样那样的意见。对各方面的意见,会计人员应当虚心考虑,善于分析,看自己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如果是做对了,要冷静沉着,要按照正确的原则,继续坚持做下去。如果某一件事自己做得不对,那就要进行检查,认真改正。每一个会计人员都应当认识到,国家交给我们的责任越大,越需要兢兢业业,谨慎谦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依靠广大群众,共同努力完成任务。当工作顺利,取得成绩的时候,不骄傲,不自满;当工作遇到困难,遭受挫折的时候,不气馁,不后退。会计人员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成为遵守制度的模范;应当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使自己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的会计工作者。
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会计工作的目的,在于运用会计这个工具,促进经营管理的改进,推动增产节约活动更好地开展。而经营管理的改进和增产节约活动的开展,又为会计工作的提高打下基础。我们相信,经过企业领导人员、上级会计主管部门和会计人员三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会计工作将前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从“司空见惯”处找增产节约门路
太原氮肥厂职工创造节约了近一千万元财富
新华社太原十九日电 太原氮肥厂职工最近从许多“司空见惯”地方,开拓出几百个增产节约好门路。通过这些好门路,全厂职工已经为国家创造和节约了近千万元的财富。
氮肥生产的主要原料是焦炭,约占全厂总成本的百分之三十四以上。在贮料场上,焦炭堆得像一座座小山。每月都有上万吨焦炭从外地运进贮料场,同时又有上千吨粉焦和不合格的小块焦被当作废物从这里清理出去。过去,人们都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按设计规定煤气炉只能用十三毫米以上的大块,不能用小于这一规定的碎焦。在新近展开的增产节约活动中,工人吴造昌等同车间技术员何学朋一道提出建议,认为小块焦可以用在生产上。车间生产主任宋殿谋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他们查找资料,同老工人一起试验,改进操作工艺,最后终于克服若干技术困难,使六点五毫米以上的小块焦都能入炉利用。这一成果被采纳用到生产上,焦炭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七,每月能为国家节约焦炭六百三十多吨。
在造气车间发生炉的自动控制操作台上,工人每天都按规定每隔三分钟就按动两次电扭,把发生炉里的煤气送进管道,把吹净的废气放走。可是,在按动电扭放走废气的一刹那间,是否跑掉有用的气体?过去没有人考究过。今年二月间,这里的工人为了让每点有用的气体都能增产氮肥,在车间技术员的帮助下进行了专门分析测定。通过这次分析测定发现:只要把每次往管道里送煤气的时间延长两秒钟,全厂每小时就能增产水煤气八百多立方米。这项建议被采纳以后,工厂没有增加设备,每天就增产二十七吨氮肥。
造气车间职工的革新事迹传播开去,启发了全厂职工。他们开动脑筋,都注意从自己岗位的细小地方着手寻找增产节约门路。氮肥厂是耗电较多的企业。全厂负责供电的电气车间过去只管送电不管如何使用。增产节约活动展开以后,车间技术员叶体玉顺着输电线路来到压缩车间。他分析了压缩车间两台同步电机的功率因数,发现只要把功率因数由零点九九减为零点九八,就可降低电压,减少耗电。为此,他又跑到发电厂、市供电管理部门等单位去商量,并在技术、工艺上作了改进,最后使功率因数小数点后第二位减少了一。这样作的结果,每月为国家节约耗电量多达十八万度,每月节省约一万元的电费开支。

首都集会欢迎阿尔及利亚的英勇战士
刘长胜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深远影响
贾米拉和弗吉斯热情歌颂中阿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并表示要粉碎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民族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和《非洲革命》周刊社长雅克·弗吉斯。
贾米拉·布伊海德在争取祖国解放的斗争中曾被法国殖民主义者判处过死刑,她在敌人法庭上表现了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高贵品质。雅克·弗吉斯曾在法庭上为这位遭受迫害的民族女英雄做过辩护人。今天他们同首都各界代表举行会见,受到极其热烈的欢迎。
当贾米拉·布伊海德和雅克·弗吉斯同全国政协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长胜、李德全、丁西林、许广平、朱光、范瑾、孙轶青等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首都女青年向布伊海德和弗吉斯献鲜花,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战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在大会上致词,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多艰苦武装斗争取得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他说,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了武装斗争的道路的结果。是阿尔及利亚无数英雄儿女流血牺牲、前仆后继、英勇不屈的斗争的结果。
刘长胜说,女英雄布伊海德的名字与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的历史联结在一起。正是依靠无数这样的英雄儿女,阿尔及利亚才取得了民族革命的胜利。他指出,这一切证明了,决定阿尔及利亚命运的,决不是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而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任何企图都是不能得逞的。
刘长胜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帝斗争的伟大胜利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产生的深远影响。他说,现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力量,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镇压和破坏是阻挡不了非洲人民走向彻底解放和独立的道路的!
刘长胜还热烈赞颂中阿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他说,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为共同事业的胜利而奋斗到底。
贾米拉·布伊海德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她说,
“我国人民进行了历时七年的斗争,经受了最严重的考验:忍饥挨饿,遭到杀戮,特别是他们最珍惜的、作为人的尊严,也遭到摧残。我们坚信我们事业的正义性,我们有着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我们有着整个进步人类、特别是阿拉伯与非洲兄弟真诚的、无条件的支持,以及像中国这样的大国的真诚的、无条件的支持。”
布伊海德说,“已经获得的独立,使阿尔及利亚人民面临着更加重大的任务,那就是:要挫败新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在这个社会中,我国人民将成为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
布伊海德在讲话中热情洋溢地歌颂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她说,“许多落入敌人手中的阿尔及利亚男女战士在监狱中秘密地进行学习,贪婪地阅读有关中国的作品。当我们知道中国红军如何为人民服务,中国土地改革和农村革命如何进行着,以及生产如何大跃进的时候,我们感到与你们更加亲近了。”她说,当非洲战士们看到你们国家主要是依靠自力更生为后一代创造未来的时候,他们就向往着自己的国家里也涌现出许多大学和工厂,建立高级农业合作社和托儿所。
她说,“我们在共患难中建立起来的团结,保证了我国的胜利。今天在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这一团结对我们是最大的安慰,也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雅克·弗吉斯接着讲话。他热情颂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弗吉斯说,“我们有着共同的历史。我们遭受过同样的压迫,即西欧和北美的殖民压迫。在漫长的岁月里,我们遭受过相同的苦难。我们是真正的兄弟。”
他说,“你们不是口头上的国际主义者,而是在行动上很慷慨的国际主义者。”他强调说,“我们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你们对阿尔及利亚的胜利——这一胜利对于非洲大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作出了多少贡献。”
弗吉斯说,“今天,我们一起生活在衰老的帝国主义的垂死时代。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殖民地革命胜利的时代。我们知道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因此我们的战略是明确的。但我们也知道,在战术上,敌人不会自动地、轻易地退守到新防线上,我们知道,敌人将采取讹诈、欺骗、分化等手段,以便进行反扑。在这方面,中国革命的经验照耀着我们。”
弗吉斯以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阿尔及利亚、古巴、越南人民的斗争和胜利,讲到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这一英明论断的巨大意义。他接着说,“明天,将要证明同一真理的是南越、委内瑞拉、尼日尔、喀麦隆、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葡属几内亚和南非。赤足的农民拿着猎矛,从丛林里,从草原上驱逐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加强了各国人民的自信心。”
他在介绍他们创办《非洲革命》这个刊物的目的时说,在人类历史上,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武器,而是人民;起决定作用的不是金钱,而是人民。因此,“我们要使革命思想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要把革命思想变成生气勃勃的所向无敌的力量;而革命思想的首要之点,就在于不存在和平的、即不经过斗争的非殖民化。我们不相信屠夫会有什么善心,也不相信帝国主义会有什么善心。我们要揭穿新殖民主义,即现代殖民主义。”
他谈到卢蒙巴被杀害的事件时表示“不信任联合国”。他说,“我们知道,联合国在刚果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工具。”“我们也知道,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殖民主义、现代殖民主义,正在策划和非洲人民进行激烈的较量。”
弗吉斯还强调说,“为了给帝国主义以针锋相对的回击,我们应该密切注视它在整个非洲大陆策划的阴谋,以便粉碎这些阴谋。因此,我们所争取的非洲的团结是革命的团结,是为了革命而团结。”
他谴责了帝国主义御用的分裂主义者。他说,“由于中印边界和加勒比海问题上的真相大白,彻底粉碎了在殖民地革命问题上的修正主义观点。在中印冲突中,世界舆论看到,‘不结盟’者恰恰和西方勾结得最为密切。”
弗吉斯说,“对于非洲大陆的其他国家来说,斗争也将是长期的、艰苦的。但在这一斗争中,人民正在勇敢坚定地前进,因为他们知道,殖民地人民以合法的暴力击毁帝国主义非正义的暴力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同样地知道,这一斗争的结局将是人民赢得胜利。”
他说,“非洲人民满怀信心地前进着,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并不孤立,他们知道整个进步人类都站在他们一边,包括以前的殖民地宗主国的人民,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兄弟人民;因为他们知道,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他们携手并进,直到最后的胜利。”他最后说,“我们在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的过程中,将看到当代两支伟大的历史巨流的汇合,即社会主义巨流和殖民地革命巨流的汇合。”
刘长胜、贾米拉·布伊海德和雅克·弗吉斯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举办的。
在北京的一些非洲朋友应邀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贾米拉·布伊海德和雅克·弗吉斯走进会场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