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的宴会上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讲话
新华社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欢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布托部长阁下,尊敬的巴基斯坦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让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布托部长阁下和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的其他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次布托部长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将同我国政府签订中巴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这是中巴两国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于巴基斯坦贵宾们带来的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好的邻邦。中巴两国人民过去都长期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祸害。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继诞生以后,我们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两国人民都珍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都迫切要求发展国民经济,摆脱贫困落后的状况。我们两国都是历史性的万隆会议的参加国,都拥护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在万隆会议以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巴之间即将签订的边界协定,标志着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我们两国人民在历史上从来就是友好相处的,今后一定还要世世代代地友好相处下去。
中巴之间的边界问题所以能够顺利解决,不仅由于两国人民都有着要求友好相处的愿望,也是由于我们两国政府都采取了正确的态度。大家知道,中巴双方为划定两国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而进行的友好谈判,是在去年十月正式开始的。尽管这条边界在历史上从未正式划定和标定,但是历时不过几个月,双方就达成了原则协议。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只要有关双方都以两国人民友好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亚非团结的共同利益为重,推诚相见,互谅互让,而不以一方的意志强加于另一方,那么,不论怎样复杂的问题,都是可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的。我们很高兴,这次布托部长阁下将同我们一道,签订边界协定,把我们双方友好协商的成果,载入中巴友谊的史册。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元帅阁下、布托外长阁下、罗查大使阁下和巴基斯坦其他朋友们,为友好解决中巴之间的边界问题所作出的可贵的努力,表示衷心的谢意。
朋友们,同志们:我们亚非国家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面临着共同的任务。我们亚非国家在相互关系中,应当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平等互利,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友好合作。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应当通过和平协商求得解决。这是唯一正确的途径。所有施加压力、凭借武力或者让帝国主义插手进来的办法,都是违反亚非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国政府一贯信守这种原则和立场,同许多亚洲邻国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建立了友好和睦的关系。中印边界问题至今不能解决,反而爆发了一场冲突,其责任完全不在我们这方面,也是违背我们的愿望的。中国的主动停火、主动后撤和主动空出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地区,已经为中印直接谈判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中国政府真诚地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的和平努力作出有利的反应,使两国的边界谈判尽早开始。对于巴基斯坦和印度这两个姊妹国家之间的争端,我们也希望它们能够通过谈判协商,取得圆满的解决。
巴基斯坦是一个拥有将近一亿人口的亚洲大国。巴基斯坦的人民是勤劳智慧的,物质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巴基斯坦具有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广泛可能性。巴基斯坦政府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努力。我们衷心地祝愿,巴基斯坦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尊敬的部长阁下,中国有一句成语:“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需要有一个过程,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同样需要有一个过程。我愿意代表中国政府在这里重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这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政策。我们坚持同巴基斯坦友好合作的方针,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在部长阁下的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将就两国关系和两国有关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我们深信,巴基斯坦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发展中巴友好睦邻关系和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中巴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巴基斯坦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阁下的健康,
为布托部长阁下和巴基斯坦其他贵宾们的健康,
为出席今天宴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及夫人和各国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布托外交部长的讲话
新华社一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在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和夫人,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不仅在北京,而且在我们有幸访问的你们伟大国家的其他城市所受到的热烈欢迎,使我们深为感动。我还要对在这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堂所举行的盛大宴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人民大会堂象征着现代中国进行建设和在进步大道上努力前进的意志。你们给予作为巴基斯坦代表的我和我国代表团的荣誉将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我国人民的赞赏。
二、对于陈毅元帅阁下所致的欢迎词和所表达的友好情谊,我表示感谢,并且热烈地向他表示同样的情谊。
三、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巴基斯坦人认为,亚非独立国家的重新兴起和正在觉醒的民族愿望的迫切要求是一历史性的挑战,并且也是振奋人心的机会。我们必须找到依据我们的意识形态通向实现我们未来的希望的正确道路。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自力更生和容忍,需要有努力前进的决心,和了解别国人民的问题。巴基斯坦希望同各国都友好,愿意同所有民族友好相处,而且不为任何事情怀有怨恨。我们认为,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平等的,都有权根据它们的历史和传统、根据本国人民的理想愿望来决定它们的命运。这是我国政策的源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寻求同世界上一切国家的友谊和合作。
四、这既不是国际关系中的新概念,也不是巴基斯坦政策中的新倾向。我们一直遵循着这条道路。我们深信这样做是世界社会中各国民族尊严和光荣生存的道路。我们认为,正义和公平的共处,必须是体面的和公正的。
五、巴基斯坦欢迎同中国迅速缔结边界协定,这是两国友好关系的确切标志。我们的友谊必须能经受得住时间和这个动乱世界的考验,必须在平等、诚实、坦率和互让的基础上发展这种友谊。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的信念,而且我们相信这也是光荣的和平所要求的。
六、我要代表巴基斯坦政府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进行的边界谈判的经历是特别令人高兴的。我们的会谈贯穿了友好、合理和互让的精神,虽然有某些固有的困难,我们两国还是达成了为双方所能接受和满意的协定。这确实是国际合作和谅解的范例。
七、今天晚间我有幸同陈毅元帅阁下就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讨论。这些讨论增强了我对中巴友谊前景的信心,中巴友谊不仅必将对亚洲和平,而且必将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八、除了签订巴中关于边界的协定以外,我们将在在这里逗留期间就共同有关的问题进一步进行许多讨论,以便促进世界上各个不同意识形态和思想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和友谊的事业。
九、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要代表巴基斯坦代表团包括我在内的所有成员,再一次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阁下和夫人设宴款待我们。现在,请大家同我一起举杯,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和幸福,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的健康和幸福,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和幸福,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阁下和夫人的健康和幸福,
为中巴友谊,
为世界和平,
干杯!

促进文化交流 增进两国友谊
中古签订互购影片总协定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八日电 今天在哈瓦那签订了一项关于中国和古巴互购影片的总协定,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代表双方在这项总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电影发行和放映公司代表陈守枚和古巴电影业委员会主任阿尔弗雷多·格瓦拉。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革命历史画展在地拉那开幕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文化部和阿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革命历史画展览会,于二十六日在地拉那开幕。
展览会展出了中国现代画家以中国革命为题材创作的作品的复制品,其中有反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以及土地改革斗争等作品。

德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德人民军建军节
据新华社一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考奇中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建军七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应邀出席。
考奇中校在酒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彭绍辉上将在讲话中指出,不管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怎样竭力破坏我们的团结,中德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团结,都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在共同对敌斗争利益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和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代表。
德国驻华大使黑根和各国驻华大使及武官也出席了酒会。

我影片《红色娘子军》
在马里放映受到欢迎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八日电 马里国家电影局昨晚在巴马科一家最大的电影院放映了有邦巴拉语说明的中国影片《红色娘子军》,受到观众们的热烈赞扬和欢迎。
在可以容纳一千多名观众的影院里,昨晚,座无虚席。在影片放映过程中,观众们一再热烈鼓掌。《发展报》为这部影片刊登了好几次介绍,赞扬这部影片。

我卫生保健事业图片展览会在加纳开幕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八日电 中国卫生保健事业图片展览会二十七日晚在这里开幕。
展览会展出的大约一百五十张图片介绍了中国在公共卫生和保健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包括全国性的除四害讲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的公共卫生和保健条件、中西医的合作和结合以及在全国各地建立保健和医疗组织等。
加纳新闻和广播部长阿巴瓦纳和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讲了话。

古巴国家交响乐团指挥冈萨雷斯·曼蒂西和中央乐团交响乐队三月一日举行第一场合作演出。陆定一副总理欣赏了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上台向冈·曼蒂西祝贺成功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国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本侧20公里地区内设置的民政检查站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