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潮汕平原上的春天
贺朗
被称为广东谷仓的潮汕大平原,去冬今春以来,没有下过雨,出现了解放以来少见的严重旱情,威胁着平原上的春耕生产。但是,此刻当你走在潮汕平原上的时候,眼前出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处处是春水荡漾,作物在春光里长得格外茁壮。你看,那一片片将要成熟的春收的冬麦;那格外青葱沿着架子往上爬的荷兰豆儿;那一片淡绿的冬薯田;以及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的刚播下种的秧田……这一些,构成一幅潮汕平原春色的风情画,它表现出一派充满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
这里最吸引你的是这贯穿在平原上的这一股股溪流。它是被潮汕平原上的人们从江河里赶上来,从水库里流下来,从水井、池塘底里抽上来,汇成一股股的溪流,沿着像人体脉络那样遍布整个平原的渠道,涓涓地曲折迂回地流去。它仿佛是春天的使者,带着欢快的脚步,告诉人们说:“春耕了,春耕了……”于是,人们在它流过的地方忙碌起来了。顿时使整个广漠的平原热热闹闹,春意盎然!这时田野上,首先出现了一块块的方形或长方形的秧田,像一面镜子照着蓝天,照着大地,照出人们春天的风貌。接着就在这“镜子”的周围,犁耙手们,吆喝着牛,扬着鞭,一犁一犁地,一耙一耙地,像给大地梳头一样忙碌起来了。再有,就是一队队的担肥的潮汕姑娘,将肥料担到田里来。她们穿着各种颜色的花衣服,一个挨着一个地在田间走着,她们用的是两端翘起的扁担,那百来斤重的担子,放在肩头,显得十分轻的样子,她们挑着健步如飞,走一步,扁担颤一下,衬着她们穿的花衣服,远看,她们就像是一群飞蝶,迎着大地春光,向田间扑去!
当面对着平原上水满秧绿,处处办春耕的人群,你难道会相信,这就是过去经常遭旱,而今年又是旱了那么久的潮汕平原么?!潮汕平原上的人们,是怎样用自己的无比的智慧和劳动,赶走旱情,来创造这个幸福的春天的呢?
说来也奇怪,仿佛老天爷故意给潮汕平原上的人们刁难似的,一连一百四五十天没有下过雨,加上去年全年的总降雨量比正常年份少了五百多毫米,因而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旱象。
潮汕平原的人们,并没有在旱情面前退缩,他们本着党的指示,以过去抗击大自然灾害的丰富斗争经验,提出了响亮的口号:抗旱春耕!这时,仿佛潮汕平原上响起了春雷,山摇地动!这时,汕头地委的领导同志们和广大干部,组成千百支下乡抗旱春耕的大军,奔赴农村去,同广大社员一起,封江截流、开井挖塘找水源,为了水呵,他们将江河、山岳翻过来,倒过去,喝令它们献出水来!就在这战斗的紧张时刻,有多少英雄的社员们,云集韩江、练江、螺江、榕江的江边上,进行封江堵海,修港穿涵,要将河水引上平原来呵!又有多少英雄社员们,战斗在水库、井边和山塘边上呵!有的水井早已干涸了,他们就组织老农,深入勘查水源,规划挖深水井;已经崩塌的水井,就重新修建……在这个广漠的平原上,处处是抗旱闹春耕的人群。一天之内,就有二三十万人,二三百部抽水机,还出动了一千五六百部水车来抗旱……
所有平原上的江河,都通通被封锁起来了。就连那桀骜不驯变化无常的韩江,也乖乖地被牵着鼻子,带到平原上来为春耕服务了。光说一说在湘子桥畔东溪一处堵截韩江的事儿,就可看出潮汕平原的英雄儿女们,在战胜自然斗争中,多么有气魄,多么英勇顽强!当时,他们听到了封锁韩江,要擒住这条桀骜不驯的“猛龙”把它牵到平原来时,就纷纷报名到封江工地去,特别是过去在一九四三年大旱中灾里逃生的老年人,都要去参加封江,坚决不许过去的灾难重来。一霎时,八千多社员云集韩江边上,只奋战三天三夜,那一条一百七八十米的巨大拦河大堤,就在汹涌咆哮的江中屹立起来了。韩江被封锁了,河水被引到灌溉渠里,流到干旱的平原上来了。当他们从工地回到村里来时,就看见那一些无际的千万亩干旱的田地,顿时变成春水油油的水田了。
潮汕平原的人们,就是以自己的巨大智慧和劳动,消灭严重旱情,创造自己丰收的春天!幸福的春天!

山地之春
——青海速写组画
朱乃正
春耕 选种 归来

专栏:大家谈

最美的诗行
黄世衡
最美的诗行,应该是表达真情实感的,出自美丽的心灵的。最近,从《雷锋日记》中,我们读到了这样的诗行。这里,我举出三首。
一首是在鞍钢。雷锋“第一次走近翻车机的身旁”,翻车机从此成了他革命的工具,他写道:
翻车机呀,翻车机,
我在你身旁工作是多么的骄傲!
我愿意在你身旁尽忠效力,
携起你的友谊的手吧——翻车机,
你我共同走向共产主义!
一首是在部队。雷锋“第一次穿上庄严的军装”,“党分配他驾驶汽车”,汽车从此成了他的革命工具,他:
每日就聚精会神坚守在机旁,
将机器擦得像闪光的明镜,
爱护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还有一首也是在部队。连长发给他一枝新枪,他表示“定要练出真正的硬本领,坚决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他说:
这枝枪是我的,是革命给我的!
要想从我这里夺去,我宁愿战斗而死!
诗,是情感升华的产物。“山歌从来心中出”,雷锋的诗都是出自内心的。他日记里的诗并不多,何以在每次接受一项新任务的时候,就以无法遏制的激情,写诗歌颂他的工具呢?他爱它,是因为通过它能为革命“尽忠效力”,所以雷锋的爱工具,也就是爱革命事业,爱建设事业。他这种爱,不单单表现在诗行里,更表现在行动里。
我们每个人手中,也都各有一件工具。有的是机器,有的是锄,有的是枪杆,有的是笔……在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大厦的艰巨伟大的工程中,这些工具都应该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我们应该时时意识到这一层,并且也能够像雷锋那样,真心热爱赖以为革命事业服务的手中的工具,紧握手中的工具,通过它,在自己所干的那一行里,奋发勤恳地劳动创造。

忆苦战风霜的程砚秋同志
田汉
“松柏青青入眼同,
好花不竞一时红。
惊心尚有东篱菊,
正在风霜苦战中。”
——砚秋咏花事句
日子过得真快,我们敬爱的卓越的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五周年了!但他离开我们越久,越使我们挚切地思慕他,正如同我们挚切地思慕梅兰芳、欧阳予倩等同志一样。我们至今老觉得这些同志还生活在我们身边,当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什么疑难、需要帮助和启发的时候,总是想到他们,才痛切感到失去他们对我们是多么重大的损失!
程砚秋同志一九三一年十二月曾在中华戏曲专科学校作过一次讲演,题目是《我之戏剧观》,在那次讲演中,砚秋同志说过这样一段话:
“一切戏剧都有要求提高人类生活目标的意义,绝不是把来开心取乐的,……我们为甚要演剧给人家开心取乐呢?……也许有人说是为吃饭穿衣;难道我们除了演玩艺儿给人家开心取乐就没有吃饭穿衣的路走了吗?我们不能这样没志气,我们不能这样贱骨头!我们要和工人一样,要和农民一样,不否认靠职业吃饭穿衣,却也不忘记自己对社会所负的责任。工人农民除靠劳力换取生活维持费之外,还对社会负有生产物品的责任;我们除靠演戏换取生活维持费之外,还对社会负有劝善惩恶的责任。所以我们演一个剧就应当明了演这一个剧的意义。算起总账来,就是演任何剧都要含有要求提高人类生活目标的意义。如果我们演的剧没有这种高尚的意义,就宁可另找吃饭穿衣的路,也绝不靠演玩艺儿给人家开心取乐”。(见《程砚秋文集》一七页)
这里砚秋同志所说的“劝善惩恶”应该是指戏剧工作者怎样用自己的艺术活动,人物形象的塑造来对人民鼓动善良,鞭挞邪恶的意思。也就是用戏剧来提高人类生活目标。他坚决认为演戏就得追求这种高尚意义。否则宁可另找吃饭穿衣的道路。当然,戏剧也有让人们开心取乐的一面,所谓娱乐性的一面,高尚的思想内容是通过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收到潜移默化的社会效果的,可以说戏剧的教育性是通过它的娱乐性来实现的。但砚秋同志在距今三十二年前这样坚决地为戏剧的教育性而斗争,并号召大家向工人农民学习,是值得我们无限钦服的。在把戏剧当作开心取乐的玩艺儿的旧社会,他这种号召真是空谷足音,具有很强的革命性!当然,他所讲的善与恶,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明确的阶级观点。
但砚秋同志是个勇于追求真理的人,他的革命性是在逐步发展的,正如他在自传《我所走过的道路》中说的,“我不想隐讳自己。作为一个京剧演员,在那时,尽管我不满意当时的社会,对劳动人民抱有同情,但对政治还是不够关心的”。他恨帝国主义,但不了解帝国主义的本性,他热爱和平,但不了解真正的持久和平该如何取得。
解放后砚秋同志受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使他认识到“在旧社会里,脱离政治凭空追求所谓新艺术事业,是何等的盲目!同时也认识到戏剧不是像过去自己所浅见的,——只是对社会上某些枝节性的不平事件,发泄一些个人的胸中块垒而已。没有翻天复地的阶级斗争的社会改造,一切美好的想像,只不过是‘水里捞月’!”(见《程砚秋文集》二二七页)。
这是多么可宝贵的觉悟。砚秋同志之所以终于成为党的战士,是因为他能不断突破自己的思想局限。当他对事物认识还不真确的时候,他是温文雅儒,可欺以其方,但一旦认识真了,是非看清楚了,他能像狮子一样地站起来,威猛无比。
七七事变后日寇占领北京,他的事业如戏曲院校和刊物都停办了。他自己激于民族义愤也脱离舞台了。他和日寇汉奸之间展开激烈的斗争。
听听砚秋同志自己的叙述吧!
“后来我也绝迹舞台,不再演出了。日寇当然不会就此放过,三天两头地着人来找,要我演出,我都拒绝了。这自然惹恼了日寇、有次从天津回北京,一到车站,汉奸特务和日本宪兵队借口检查,说我态度不好,把我拉到小拘留室内,二十几个人围住打我。由于我从小就练武工,对武术原有根底的,就一面抵抗,一面冲出拘留室,冲出车站,径直跑回家。从此索兴搬到颐和园背后青龙桥乡下种地去了。但日寇仍不甘心,不断派人去调查,总见我把着锄头在种地,吃饭是啃的窝窝头、玉米饼子,竟自奈何不得。”(见《程砚秋文集》五至六页)
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汉奸特务的凶焰终于使砚秋同志忍无可忍,奋起跟他们格斗。为了彻底摆脱替敌人演剧开心取乐的逆命,他毅然决然搬到青龙桥乡下归农去了。敌人还以为他不过是做做姿态罢了,未必真能吃苦,迟早要回到城市来的,谁知出乎他们意外,这位名演员竟认真拿起锄头干地里活,而且放弃了优裕生活,跟农民一样啃窝窝头,吃玉米饼子,才知这位名演员真是不可软化,不可屈服,竟自奈何他不得!在这里,砚秋同志给我们留下了战胜敌人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告诉我们要战胜敌人先得战胜自己。倘使我们没有真正吃苦的决心,不能坚持自己的与风霜战斗的必胜信念,还是可能向敌人屈服的。砚秋同志却是个好样的,是个铁铮铮汉子,这样使他后来终于成为党的文化战士!
砚秋同志在创造新剧目,新声腔,博取众长提高京剧艺术,帮助启迪同代艺人,培养后一代方面,都做了很卓越的工作,也收到优异效果。他的后继者有许多已经能卓然有成,秉承他的遗志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砚秋同志辞世五周年纪念的时候,我们想说的话是很多的,这里只提砚秋同志怎样不断走向革命的一面。因为砚秋同志的为人和艺术之所以使人难忘,之所以值得学习,这也是重要的、主要的一面。砚秋同志就是这样可敬可爱,他真是艺术工作者的好榜样!

旭日新辉
梁上泉
春 牛 图地边一棵柳,柳下一头牛,牛儿拂柳过,在学拉犁头。扶犁的老人,满脸热汗流,贺年欢声动,他教牛不停留。鞭儿不离手,吆喝不离口:“转弯,快走!踩沟,踩沟!”他心间的回响,在春耕时候:“今年,好秋!丰收,丰收!”
旭日新辉是不是旭日上面,也贴满迎春的对联?不然,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如此灿烂!是不是旭日上面,也映着三面红旗的光焰?不然,怎鲜丽如火,令人眼花目眩!照得寒冰嘎嘎破绽,照得霜雪化为清泉,麦苗穿过闪光的水珠,像一支支绿色的小箭。箭杆上将抽出的穗尖,都一齐指向这新的一年,要射中一个金色的目的,把丰收捷报频传!
红叶如花飞霜风吹,红叶飞,飞在天上像花瓣,落在地上闪赤辉,出工踏着霜叶过,冬阳照脸笑微微。微微笑,笑得美,胜过开花的向日葵,为争五月夏收好,忙积草叶烧灰肥。烧肥的火,点燃一堆又一堆,飘流的烟,把喜讯传遍生产队:年终决算要分红,今晚上,围炉召开社员会!
明月江边明月江边,人声喧喧,农机站的大哥呵,正忙着把活干,安装起抽水机,长龙越岭翻山,山岭上的望天田,再不望天!分来明月万瓣,汇成明镜万面,万面明镜,和那水库塘堰,才能照出公社的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