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吴集团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扫荡”又告失败
南越人民武装英勇反击取得胜利
美国通讯社悲叹南越人民武装“强悍机智”、突破美吴军队的“封锁线”
新华社十六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十五日的一则消息承认,美国—吴庭艳集团三天前在南越同塔梅平原对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发动的一次大规模军事进攻,“今天遭到了失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被美吴集团叫作“美德必胜”的进攻是在十三日开始的。它是美吴集团今年以来向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的进攻”。参加这次进攻的有五千多人,他们受到大批美国直升飞机、战斗机和轰炸机以及许多装甲车和大炮的支援。
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说,在给予吴庭艳伪军以打击以后,“强悍机智的越共正规军(指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看来已经化整为零”,突破了美吴军队的“封锁线”。
在今年年初,也正是在这个同塔梅平原,美吴集团军队在一次对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的大规模进攻中,也曾遭到了被美国军方认为是到那时为止
“最丢人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增调新式直升飞机到南越,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侵略战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在十五日又把八架装置火箭的“HU—IB”型直升飞机运到西贡。
报道说,在上星期中,美国把三十七架“HU—IB”型直升飞机运到西贡,使这种直升飞机的数目增加到五十七架。报道说,这些新的直升飞机“装备十六枚火箭和四挺机关枪,将用来执行战斗和护航任务”。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各省人民和武装自卫队,二月间在反击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扫荡”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二月间,美吴集团在广南、广义、承天、富安和平定等省继续进行不断地“扫荡”,但每次都遭到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的猛烈反击。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上述各省共进行了一百零三次战斗,打死敌人五百九十二名,包括五名美国兵,打伤敌人七百五十七名,俘掳四十三名。仅平定省人民武装自卫队先后打死敌人二百四十五名,打伤敌人一百四十五名。
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在战斗中还打落打伤敌机各四架,炸毁三辆M—113型两栖坦克、十辆军用大型运输车和一辆吉普车、四列军用火车,三十三节车厢也被炸翻。
从二月一日到十五日,美吴军队二千多人,在十九辆F—113型两栖坦克和飞机的配合下,向土龙木省边吉县隆岩、富安等乡展开军事“扫荡”。当地人民武装自卫队在进行了三十四次反“扫荡”战斗,歼敌六十九人,击毁击伤两栖坦克各一辆。(附图片)
美吴集团在离西贡不远的渠志地方建造的“战略村”。地上虽然插着密密层层削尖的竹桩,但是它挽救不了被摧毁的命运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反击美吴集团和摧毁“战略村”的战斗,连续获得胜利。这是他们在一次战斗中所缴获的武器
新华社发

恩科莫接见新华社记者时重申
津巴布韦人民决心为争取独立而斗争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发表声明支持津巴布韦人民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六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科莫在“津巴布韦日”前夕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表示,津巴布韦(非洲人对南罗得西亚的称呼)人民决心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
他要求记者向中国人民和在北京举行的“津巴布韦日”群众大会致意。他说:“‘津巴布韦日’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它表示了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亚非国家人民支持我们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我们津巴布韦人坚决认为,我国必须获得自由,而且现在就自由,我们亚非民族主义者将共同为把全人类从帝国主义枷锁中彻底解放出来而斗争。请容许我趁这个机会表示津巴布韦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一致。我们希望,在最近将来,我们将获得我们的自由和独立,我们将有可能在没有帝国主义阻挠的情况下更密切地合作。”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桑给巴尔消息: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在“津巴布韦日”
(三月十七日)前夕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津巴布韦(非洲人对南罗得西亚的称呼)人民的斗争。
声明警告帝国主义者说,“津巴布韦的斗争也是桑给巴尔的斗争。”
声明说,桑给巴尔人民和津巴布韦人民有着同样的感情,因为“他们像他们的津巴布韦兄弟一样,正在进行着争取自由的激烈斗争”。

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热烈欢迎中巴协定
指出协定的签字是对万隆原则的贡献
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最近报道,巴基斯坦各阶层人民继续表示欢迎中巴两国签订的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
班努区议会议员乌马尔·江说,中巴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是亚非团结的重要发展,它将有助于加强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这项协定为印度树立了榜样。这项协定的签订说明,邻国之间的一切问题可以通过谈判得到和平解决。
省立法会议议员乔德里·塞弗·乌拉·塔拉尔表示热烈欢迎这个协定。他说:“我们无限尊敬伟大的中国人民。”他还抨击西方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
《军民报》最近刊载毛希丁·法鲁基的一封来信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关于边界的协定的签字是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是对万隆原则的最好的贡献。
信件写道,这个协定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互让精神的标志。
信件说:“我们多少能够理解侵略性的印度为什么对中巴协定感到恼火。”信件还指出,印度应当吸取教训,设法通过谈判来解决它同邻国的争端。
西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南瓦齐里斯坦的部落居民三月十二日在坦克举行公众大会,并通过决议,表示欢迎这项协定。

统治阶级凭借暴力镇压人民和阻止革命高涨
武装起义是唯一能彻底改造社会的道路
厄瓜多尔《起义青年报》评厄瓜多尔的出路
新华社瓜亚基尔十六日电 厄瓜多尔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机关报《起义青年报》在三月十二日出版的一期上发表一篇文章说,武装起义的道路是唯一能够彻底改造厄瓜多尔的道路。
文章说,这个结论的根据是:统治阶级日益凭借暴力来镇压人民和阻止革命的高涨,并且存在着在美帝国主义以及本国寡头势力和地主的唆使下建立一个血腥军事独裁政权的经常性危险。
文章强调指出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入斗争的重要性。它说,群众将采取新的斗争方式来阻止反动统治的镇压活动,并将加紧进行促进民族解放革命到来的行动。

叫嚷以“敏捷的步伐”扩军备战
印报鼓吹拒绝同中国谈判
美国武器仍然源源运到印度港口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一些报纸近来继续主张拒绝同中国谈判,并且鼓吹进一步扩充军备,准备对中国进行新的入侵。
《印度快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印度目前处在一种“令人厌恶的境况下”。“中国人现在就像他们宣布单方面停火以来一贯的态度一样,急于把印度拉到会议桌上。”但是社论说,同中国谈判“不能达到任何积极的目的”。它还说,“很难看到我们匆匆忙忙去到会议桌上同北京的新官僚闲扯究竟能得到什么或者挽救什么。”
社论说,目前“保持印度的自尊的较好的办法是庄严地保持沉默”,“不论庄严地保持沉默的时期能给我们多长的喘息时间,我们都应该利用来加强我们的防务”。
在那格浦尔出版的《箴言报》十三日说,中国“切望同印度立即开始直接会谈”,但是“印度是不会被匆匆忙忙地推进会议室的。”这家报纸说,“我们的防御准备工作必须以敏捷的步伐继续进行下去。”
新华社十七日讯 西德的德意志新闻社在十六日发自新德里的一篇通讯中说:一周又一周,继续有更多的武器从美国等西方国家运到印度的孟买和加尔各答港。它说:“在这些港口卸下了迫击炮、机关枪、山炮和现代化步兵武器以及大量弹药。由美国飞行员驾驶的‘赫尔克里式’C—130型美国运输机正在把这些武器空运到边境地区,以便在印度前线部队中分发。”它说:“原来这些美国飞机只租借给印度使用九十天,可是现在美国政府决定不定期地延长这一期限。”
这篇通讯又说:“印度已经开始改组整个供应系统,在西方帮助下加强空中供应,并且修筑进入边境地区的第一条在任何气候下都能通行的公路,这条公路从(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首都斯利那加通往拉达克东部主要供应中心列城。”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决定把它支援印度的一批C—130型运输机继续留交印度使用。

老挝国王抵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仰光十六日电 老挝西萨旺·瓦达纳国王在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其他政府官员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这里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
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外交部长吴蒂汉、宣传、文化部长苏敏上校、卫生、教育部长拉汉上校和缅甸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均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戴高乐匆匆访问荷兰
新华社十七日讯 海牙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到荷兰首都海牙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私人访问。他在参加完荷兰女王朱丽安娜为他举行的午宴之后就匆匆返回巴黎去了。
据法国官方宣布,戴高乐这次来去匆匆的访问是为了回答荷兰女王朱丽安娜一九六一年对巴黎的访问。但是,据透露,戴高乐的访问是同荷兰政府对戴高乐拒绝英国进入“共同市场”感到不满有关。荷兰报纸早就预测,戴高乐将采取重要措施来缓和荷兰对他的态度。
戴高乐在访问时同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举行了会谈。荷兰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这次会谈是“非常坦率和有用的”。但是,据荷兰方面人士说,“仍然存在着许多基本分歧”。

阿富汗新首相谈内外政策
指出中阿将正式划定两国边界的协议是朝友好睦邻方向的又一积极步骤
新华社十六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优素福十四日晚上在喀布尔电台发表的演说中宣布新政府的政策。他说,阿富汗将奉行传统的中立、不结盟和独立判断的政策,以保卫国家的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同各国人民和国家的友好联系。
他说,阿富汗的政策的基础是遵守联合国宪章,尊重人权宣言,支持自决权和消灭一切形式的世界殖民主义和促进国际合作。阿富汗政府重申万隆会议的原则和贝尔格莱德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宣言。
他说,阿富汗坚持不懈地为维护和加强同邻国的关系而努力,在将来也将为此目的而不遗余力。
他说,同邻国中国的关系在友好、睦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继续下来。近年来,两国的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和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最近宣布的关于正式划定两国之间存在的边界的协议和将来要签订的边界协定是朝着这个方向采取的又一积极步骤。
他还说,最大和最高的职责是保护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民族权利和正当利益。他表示将尽力在可能的范围内和经济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实施和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二——一九六六)的目前和将来的工程。
他说,在国家经济政策的范围内,私营企业将得到进一步的支持和鼓励。

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代表团在开罗会谈
讨论了三国结成联邦的计划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伊拉克和叙利亚三国代表团过去三天在开罗举行了二十三小时的会谈后,今晚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
声明说,“三国代表团从一九六三年三月十四日至十六日晚间在开罗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它们的国家结成联邦的计划”。声明说,“在这段时间里举行了多次会谈”。
声明说,“这个重大问题的谈判现在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即伊拉克和叙利亚代表团需要回到巴格达和大马士革,然后过几天再回到开罗”,以便继续举行会谈。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宴请非洲朋友
宾主畅叙在反帝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非洲朋友。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特派代表阿尔弗雷德·冈都,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社长雅克·弗吉斯,阿尔及利亚民族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和西南非民族联盟代表卡·维依、姆·卡仲括等。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刘宁一等同客人们亲切交谈,畅叙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并一再建议为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胜利,为亚洲、非洲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为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干杯。宾主还举杯祝贺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重获自由。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和新西兰和平人士艾黎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各方面人士冀朝鼎、范瑾、王照华、黄甘英、范源等。

平野义太郎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副会长、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日本客人是在十六日下午乘飞机由北京到达广州的。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昆峰等。

阿根廷一著名医生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应中拉友协和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根廷著名医生西梅翁·法里柯夫,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和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等。

古巴共青联盟代表团离开北京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以豪尔赫·加拉尔多为首的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三人,在我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朝鲜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等。朝鲜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科佐·博齐约被任命为加纳外长
阿克拉消息:加纳总统办公厅十六日宣布:恩克鲁玛总统任命国民议会议员科佐·博齐约为外交部长。
希腊二万七千名手工业者总罢工
雅典消息:希腊首都雅典和比雷埃夫斯市的二万七千手工业者十四日早晨开始总罢工。
罢工的手工业者在雅典举行集会,反对希腊成为西欧“共同市场”的“联系国”,并且反对外国垄断资本集团打算在希腊政府同意下在雅典地区建立企业来同希腊手工业者竞争。
新德里机动三轮车工人举行罢工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政治家报》十四日报道:新德里的四百名机动三轮车工人十三日几乎全都参加了罢工,抗议当局的“高压政策”。
秘鲁一批武装人员袭击一警察营
利马消息:秘鲁军事委员会承认,一批武装人员最近对秘鲁中部瓦努科省乌亚科拉丘科城的警察营发动了一次英勇的袭击,夺去这个警察营的全部武器。
乌干达青年反对美国的特务活动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坎帕拉消息:在布干达地区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青年联盟盟员要求禁止美国的非洲“十字路口”组织的人员进入乌干达。
盟员们指出,美国的非洲“十字路口”组织名义上是私人团体,但实际上是由新殖民主义者派遣来的。
美太平洋陆军总司令到泰国活动
曼谷消息:美国陆军太平洋部队总司令柯林斯十四日自西贡飞抵曼谷活动。
据泰国报纸报道,柯林斯在泰国逗留期间,将同泰国总理沙立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商谈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和加强双方“军事合作”等问题。
美一批“和平队”队员抵玻利维亚
拉巴斯消息:美国第三批“和平队”队员四十人十四日抵达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借口是向玻利维亚的农业和卫生工作提供“合作”。现在,在玻利维亚的美国“和平队”队员已经增加到一百名。
西德去年交通事故超过一百万起
波恩消息:据联邦统计局最近宣布,西德去年发生的交通事故高达百万余起的创纪录数字。
统计局说,去年纪录在案的交通事故为一百零三万五千九百起,其中有一万四千一百二十三人伤重死去,四十一万三千四百五十七人受伤。

专栏:东京通讯

北京杂技在东京
老丁
一月二十六日,北京杂技团一行五十九人来到了东京。从这一天起,东京的天气一直是晴朗的,暖和的。东京的人们,也一直是热情地、友好地欢迎着北京杂技团。
第二天,主办单位(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国际艺术交流协会、每日新闻社)举行了盛大的酒会,欢迎中国杂技团。为了满足东京记者们的要求,一月三十一日举行了一次预演,前来观看的几百个记者兴致非常高,拍了大批的照片,直到预演完毕,没有一个中途退席。主办的朋友都很高兴。他们轻轻地告诉杂技团的领导人说:“记者们对你们的每一个节目都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一个寒暑表。”就从第二天起,东京的报纸、电视、杂志等等几乎每天都有北京杂技团的消息、照片和电视放映。其中以特邀参加日本广播协会的“我的秘密”这一节目的耍花碟,几乎轰动了东京。据估计,至少在日本有一千万以上的人看到了这个节目。从此,东京的人们,到处都在议论着北京的杂技。新宿圆形大剧场门口,排队买票的人越来越多,就在一两天当中卖出了全部门票的一半以上。
二月一日,北京杂技团在东京的首次演出开始了。剧场门口,扎起了中国式的牌坊,几张大的杂技剪纸,明显夺目,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的艺术。二千五百多观众,他们怀着新奇而友好的心情安静地等待着开幕。当圆形的褐色面幕升起的时候,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从第一个节目开始,一直到演出完毕,剧场始终充满着欢笑和惊叹声。休息和演出结束的时刻,观众们聚在一起纷纷地议论着。他们问:“杨小亭的金鱼缸(中国戏法)是从哪里变出来的?”“訾吉发的鸭子(魔术)到哪里去了?”“章连惠这么一个大男子,怎么能在一个小桶里钻进钻出?”……也有人回答,纵然这回答连他自己也不相信:“杨小亭身上,一定带了一个水泵。”“杨小亭可能利用了化学原理,把空气变成水了。”“章连惠可能是吃醋长大的,他的骨头也是软的”;“他的关节一定可以移动”……说来说去,谁也得不出一个结论。散场的时刻,在狂热掌声后,记者们围绕着到场的知名人士,请他们发表观感。野坂参三同志说:“这完全是从生活里产生出来的传统群众艺术,演员们明朗的表情,充满信心的表演,象征着新中国的社会新气象。”作家龟井胜一郎和评论家大宅壮一都说:“所有节目,都是富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充满了健康和明朗的气氛。”中岛健藏先生说:“到日本访问过的外国马戏团很多,也有很高技术。但是,北京杂技团不仅有技术,而且有高度的艺术,有高明的导演,有那么调和的民族伴奏乐队,日本人民一定会感到很大兴趣的。”西洋音乐评论家野村光一先生对中岛先生说:“北京杂技团的节目,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其他方面的成就也一定是惊人的。”
当晚,主办单位为了庆祝首次演出成功,举行了一次晚宴,在宴席上宾主喝着日本的青酒,谈起观众对节目的反应,就好像在自己家里一样。中岛健藏先生激动地说:“今天,我好像又回到北京去了!”女作家有吉佐和子热情地向每一个演员敬酒。她激动得高声唱起中国民歌来。她还说:“东京人民,热爱北京的杂技,北京杂技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宾主有说有唱,有谈有笑,一直到深夜两点,也不愿离去。
从第一场演出起,不仅报纸、电视的报道大大地增加,而且各方面的反应也更多了。他们一致赞扬说:中国杂技艺术是紧张的,但又是轻快的;是健康的,但又是优美的;是民族色彩鲜明的,但又为各国人民所喜爱。他们认为“杨小亭的中国戏法是世界第一流的”,“是不可能揭露的秘密”。认为章连惠的“钻桶”像“隐身法一样,使人莫测”,“是当今世界再也找不到的好节目”。认为张英杰的“举刀拉弓”就像是千手观音,是中国的“力道山”(日本职业摔跤世界冠军)。认为陈氏五兄妹的“小武术”简直是喷气式的速度,叫人喘不过气来。认为“狮子滚绣球”是技术和艺术性高度结合,是典型的中国民族特产。认为董凤武等五人的“耍花碟”和王桂英等四人的“空竹”是中国的两朵奇妙的鲜花。
这样,就在一个星期之内,北京杂技团在东京的全部门票(二十六场)七万张全部售完了。几位主办单位的负责人,几乎天天被索票的人所缠绕,一些访问过中国的日本朋友,也都成为人们索票的对象。松村谦三先生说:“真可惜,剧场太小了,连我也成为朋友们索票的对象了!”中岛先生也说:“我简直不敢同朋友们见面了。”好些工人和学生,都纷纷向各方面写信,要求北京杂技团到体育馆去演出。
北京杂技团在东京演出已经一个月了。东京的人们,对他们是非常熟悉了,每当他们在休息日到东京著名的上野公园去游览,或是到古城镰仓去参观,或是应朋友邀请去赴宴,他们到处碰到老朋友,到处又结识了大批新朋友。特别是遇上了看过演出的观众,更为亲切,成群地包围着他们,问长问短,关心他们的生活,有的偷偷走过来,握握张英杰大力士的手,摸摸章连惠的骨骼,好像在他们身上还有什么秘密似的。有的送给演员们一些小礼品。他们要求一起拍照,要求交朋友。有人说:“东京的人们,热爱着北京的杂技;北京的杂技,将会长久地留在东京人们的心里。”这话是很有道理的。
(二月二十四日于东京)(附图片)
二月一日,中国北京杂技团在日本东京的圆形剧场举行了首次演出。图为开幕式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