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从全局看春耕
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春耕季节开始了。今年的农业收成如何,对今后几年我国建设的进展有密切的关系。春耕工作做得好,又是全年农业收成好的先决条件。为了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利益,一切与农业有关的各地区各部门的同志们,当前要迅速地坚决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春耕生产上。其他各项工作,也要在有利于春耕生产的前提下进行。
今年的春耕工作具备着比去年更为有利的条件。去年秋季以来,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各地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关于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普遍开展了或者正在开展着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更加高涨了,各方面对农业的支援也更积极更切实了。冬季生产和春耕准备工作,在绝大部分地区都超过了前几年的水平。秋耕冬耕,冬灌春灌,水利维修,水土保持,积肥送肥,选种换种,耕畜保壮,农具检修,一般都比前几年做得更好。工业、商业和其他方面的工作,都在千方百计地转向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城市农村,上上下下,万众一心,决心争取今年农业丰收。这一切都预示着农业生产正在步步走向新的高涨。全国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对农业生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今年要求农业战线取得粮食和经济作物全面增产,林业、牧业、渔业、副业都要比去年办得更好。在粮食集中产区,要以生产粮食为主,兼顾其他;在棉花、油料、麻类、烟叶、糖料、蔬菜、药材等经济作物集中产区,要因地制宜以生产一种或几种这些经济作物为主,兼顾其他。在春耕期间,对春季植树造林、果树春季管理、牲畜春配、家禽春孵、春蚕、春茶、春季渔业等等,也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应当了解,这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各地的春耕准备工作虽然比去年更好了,但是同全面增产的要求还不能说完全适应。还要看到,部分重灾区和一些工作薄弱的社队还有比较多些的困难;部分地区还可能发生自然灾害;一些地方的畜力和某些农具仍然不足。但是,从全局来看,我们的困难不是比过去大了,而是比过去小了;我们的力量不是比过去小了,而是比过去大了。只要大家同心协力,鼓足干劲,做更多更扎实更细致的工作,前进中的困难,是能够一个一个克服的。
在春耕生产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切实安排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农业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于春耕播种时确保各种作物的计划面积。前两个五年计划期间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在连续重灾后的调整工作的迅速收效,都体现出我国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威力。对国家计划采取什么态度,是对社会主义事业采取什么态度的重要标志。国家分配到各省、各省分配到各县的各种作物的生产和收购计划,是从整体利益出发而又照顾到了各个地区的情况和利益的。公社向各生产队提出关于生产计划的建议的时候,以及同各队协商合理调整各队的计划的时候,都要以国家计划和各生产队的具体情况为依据,兼顾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各生产队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除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生产习惯、轮作制度以外,也要对国家的要求和本队生产上生活上的需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这样,才能够把国家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正确地结合起来。当然,在集体所有制的经济部门,不能像在全民所有制的经济部门一样按照国家计划把生产任务直接分配到生产单位,而只能采取间接计划的方法。各公社和各生产队在尊重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有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进行种植。县和公社对于生产队的这种权力应当尊重,在根据国家计划对各生产队提出关于生产计划的建议的时候,要同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好好商量。一定要进行细致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才能使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各单位的生产计划同国家计划密切衔接起来。
完成春耕播种计划,首要的保证是作好思想政治工作。在这方面,深入地宣传和坚持地执行党的有关增产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的各项政策,当然是十分重要的。许多事实都证明了,党的各项政策是促进各项生产活动的巨大的力量。但是,决不能把当前政策的宣传和执行,当作全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各项政策执行得好,前提条件还是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有明确的全局观点。大家都从全局出发,以全局为重,站得高,看得远,什么事情就都比较好办。因此,还必须比较系统地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思想觉悟水平。要使公社各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充分了解,只有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来运用本地区自然条件的特点和本单位技术条件的特长,才最有利于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也最有利于增加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在各地有许多善于正确地处理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三者的关系的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应当把他们对国家贡献大、集体经济兴旺和社员收入增加的生动的事实到处介绍,把他们的先进的思想、先进的行动广为传播。各地正在开展“三好生产队”、“五好干部”、“五好社员”等等活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这对提高干部、社员的思想水平和争取农业丰收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值得大大发扬。思想工作做得好,政策执行得好,再加上许多先进单位、先进人物带头做得好,就能够把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并且使之在国家计划和本队计划的指导下更切实地发挥作用。
完成春耕播种计划还要有组织的保证和制度的保证。为此,要切实改进生产队的经营管理,特别是劳动管理。在社员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涨的情况下,在劳动管理中,要在继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改进生产责任制度和评工记分办法,切实保证提高农活质量。全局观点不只表现在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还要贯串在全部生产过程中。从耕耙保墒、精选种子、种子处理、施用底肥直到播种、育苗、保苗、定苗,每个环节都要在适时的前提下抓紧质量。不仅要在亩数上完成播种面积计划,还要确保把各种作物、特别是棉花等经济作物种在好地上,而且切实种好。播种质量有了保证,播种面积计划的完成才有确实的保证。做到苗全苗壮,定了苗,才能说播种面积是落实了。当然,要保证完成收获面积的计划和总产量计划,还得作更多的努力。
完成春耕播种计划还需要物力、财力作保证。这除了由农村人民公社各生产队充分发挥本身潜力以外,还要由各方面通力合作,大力支援。在这方面,生产队的全局观点,表现在“先求己,后求人”;而其他各部门的全局观点,则表现在把支援农业放在第一位。一切与农业有关的部门都必须面向农村,当前必须面向春耕生产。最要紧的是保证不误农时。工业、手工业、交通运输部门要优先制造、修理、运送春耕生产需要的物资;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部门要优先供应春耕生产需要的物资,并且在各种经济作物播种前和生产队订好预购合同;财政金融部门对农业的投资、贷款和预购定金等要及时发放。农村卫生保健工作在春季特别值得注意,春耕前后要及时增派一些医务人员到农村去。还要注意,支援农业的工作总要比农事季节先行一步,各方面对春收夏收需要的物资的供应和春收夏收农产品的收购工作,现在就要及早作好安排。负责支援农业的各部门的全局观点,还表现在对于现有的物力、财力,不是平均地分散使用,而是有重点地用在最为需要、收效最快的地方。
春耕大忙的时间比较集中,任务比较繁重。在这期间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精力必须集中在春耕生产上,各级主要领导人员必须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去。一切妨碍春耕生产的事情都不要做,一切妨碍春耕的会议都要停开。社会主义教育要密切结合春耕生产工作进行。领导力量也要有重点地使用,对粮食、棉花和其他重要经济作物的重点产区,对困难地区、薄弱队,要适当地多用一些力量。在这些地区、这些生产队多用力量能够取得较大的效果,并且能够带动和推动一般地区、一般生产队的工作。各级党委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工作重点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对于当前的形势,要看全局;对于当地的工作,也要看全局。加强全局观点,把各地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都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春耕播种计划就能更好地完成,就能为今年农业的全面增产打下更好的基础。

我国大部粮棉主要产区普降雨雪
得雨地区利用有利条件争取丰收,部分干旱地区继续抗旱春灌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今年入春以来第一场大范围的雨雪,到十六日已经结束。这场雨雪,也是我国从去冬到现在最大的一场。它从三月六日开始,陆续下了十天左右。全国除东北地区和西北小部分地区外,其它省、区都下了雨或雪。现在,各地正利用雨后的有利时机,加紧蓄水保墒和加强越冬作物管理。没有下雨的地区和雨雪少的华北北部地区,继续开展防旱、抗旱活动。
这场雨雪,主要是从我国西部先后接连有两个低气压向东移动,并带来丰沛的水汽所引起的。在十日以前,雨雪主要下在华北和淮北流域、长江两岸地区,十日以后,和长江以南以及西南、西北部分地区出现的雨区和雪区连结一起,形成一个广大的降水区。西北大部地区于十一到十三日降雪。从十四日起,这场雨雪开始减弱,十五日雨区已南移到华南沿海地区。
这场雨雪,除东北地区外,几乎遍布我国粮棉主要产区,特别是江(长江)、淮(淮河)、河(黄河)、汉(汉水)平原地区,得雨较多。据中央气象台的统计的降水量,福建西部、江西中部和湖南东南部地区,在五十毫米到七十毫米之间;江淮之间的江苏、安徽地区,有五十、六十毫米,部分地区有七十毫米;江苏、安徽、湖南、江西的其它地区,浙江、湖北两省的大部地区,广东广西两省的北部和福建中部、云南东南和西北以及河南东部、陕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在二十五毫米到五十毫米之间;河南、山东两省沿黄河地区、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内蒙古河套部分地区和四川北部、贵州东南部、福建东部、浙江北部一带,在十毫米到二十五毫米之间。其它地区一般都不足十毫米。
今春刚刚露出旱象的河南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的一些地区,获雨后基本上解除了旱象。据测定,现在这些地区的土壤含水量,一般已可以满足越冬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对春播也很有好处。前期干旱的云贵高原和四川部分地区,雨后旱情大为缓和;广东、福建两省沿海的干旱地区,旱情也有一定的缓和。久旱的华北北部地区除内蒙古中部得雨稍多,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和北京郊区,降水量都不到十毫米,干旱还在持续。未降雨雪的吉林白城地区、辽宁西部地区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旱情还有所发展。
这场春雨春雪,给广大社员夺取今年丰收带来了更有利的天时条件。南方许多水稻产区,趁雨组织社员引水泡田,或灌塘蓄水,为春播春种储备更多的水。北方旱作物地区也乘机加强春播地的耕耙、松土等活动。江苏、安徽江淮之间降雨较多的低洼易涝地区,正清沟排水。目前仍然干旱的华北北部地区,继续加紧整修水利工程,开展春灌活动。

全国医学科学工作会议确定主要任务制定长远规划
提高医学水平增强人民体质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来自全国各地医学科学战线上的二百多位著名的中西医药专家和优秀的医药科学工作者,从二月二十二日到三月十日在北京参加了卫生部召开的全国医学科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几年来我国医学科学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我国医学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制定了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长远规划。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代表们在会议期间听了周总理和聂荣臻副总理的报告。
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以兴奋和自豪的心情看到,我国的医学科学事业近几年来有了显著的发展。全国以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医研究院为中心的医学科学专业研究机构,已由一九五六年的二十多所增加到一百多所,医学科学研究专业人员增加了三倍以上。在现代医学方面,新建了心血管疾病、肿瘤、放射医学、输血血液、药物、实验医学、医学生物学、劳动卫生、病毒和临床等研究机构,填补和加强了一些空白或薄弱的学科,扩大了现代医学科学研究的领域。在祖国医学方面,许多省市先后成立了中医药研究所,吸收了广大中医和一些西医参加了中医研究机构的工作,初步建立了一支整理研究祖国医学遗产的专业队伍。各地医疗研究机构通过总结中医临床经验和整理、注释历代中医名著等方法,广泛开展了祖国医学遗产的整理和研究工作。
医学科学工作者在防治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保护城乡劳动力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不少中西医药专家深入现场、深入农村,对一些主要的寄生虫病、传染病、地方病和职业病的流行规律、发病因素等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已经找到了一些有效的防治方法。肿瘤专家们通过对肿瘤病理检查材料的分析和肿瘤普查工作,初步了解了我国各种肿瘤的发生和分布情况,在防治肿瘤的研究方面有了良好的开端。心血管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和临床研究工作的进展比较迅速。心血管外科手术方面的进展尤其突出。我国在药物、抗菌素、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和医疗器械方面等的研究工作也有了相当迅速的开展,对防治疾病起了很大作用。
会议提出我国医学科学研究工作在今后一个长时期内的主要任务是:支援农业,解决防治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保护妇女儿童健康,增强人民体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加速发展基础科学,建立和加强空白薄弱的部门,努力掌握六十年代的新技术,逐步建成一个门类齐全的现代医学科学体系;逐步建立一支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使我国医学科学接近或赶上世界水平。
会议制定的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长远规划,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祖国医学、药物与医学仪器、预防医学等几个方面。规划充分体现了医学科学为农业服务和为防治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服务的精神。
为了实现医学科学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会议认为必须加强基础医学理论的研究,加速培养医学科学研究人才。
会议号召中西医密切合作,认真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加速总结和继承老中医的学术经验。
参加会议的医学科学家中,有解剖学家张鋆、组织胚胎学家马文昭、生理学家张锡均、病理学家侯宝璋、胡正祥、内科学家张孝骞、外科学家黄家驷、妇产科学家林巧稚、儿科学家诸福棠、著名老中医程门雪、秦伯未、药理学家张昌绍、药物化学家黄鸣龙等以及其他科的著名专家。

穆罕默德·优素福任阿富汗首相兼外交大臣
周总理陈外长致电祝贺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穆罕默德·优素福,祝贺他就任阿富汗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贺电全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优素福
阁下:
在阁下就任阿富汗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的时候,我们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祝阿富汗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 毅一九六三年三月十六日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二十七次全体会议
通过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条例(草案)
核准中索文化合作协定和中国给予古巴贷款的协定
新华社十六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二十七次会议,会议通过了“西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条例(草案)”,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通过了“统计工作试行条例”。
会议核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古巴共和国贷款的协定”。
会议通过山东、山西两省的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帝正义斗争
首都各界为“支持津巴布韦日”隆重集会
廖承志、阿尔弗雷德·冈都、姆·卡仲括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为“支持津巴布韦日”隆重举行集会,坚决声援非洲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大会通过致南罗得西亚人民支持电,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和南罗得西亚人民站在一起,并且深信,坚持斗争的南罗得西亚人民,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最后胜利。
由中国各人民团体举办的这个大会,是响应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在三月十七日举行“支持津巴布韦日”的号召而举行的。津巴布韦,就是南罗得西亚,英国殖民者头子西塞尔·罗得斯在侵入这个地区之后,于一八九五年竟无耻地按照他自己的名字,把这个地区称为南罗得西亚,把另一个地区称为北罗得西亚,即赞比亚。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上高悬着“中国和南罗得西亚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从亚洲、非洲滚出去!”“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巨幅红色标语。
前来参加中国“支持津巴布韦日”活动的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特派代表阿尔弗雷德·冈都,西南非民族联盟代表卡·维依、姆·卡仲括,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社长雅克·弗吉斯、阿尔及利亚民族女英雄贾米拉·布伊海德和其他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朋友们,参加了今天的大会。当他们和我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走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向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代表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主持,他在致开会词中赞颂了中国人民和南罗得西亚人民在反帝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并且预祝南罗得西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接着作了长篇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特派代表阿尔弗雷德·冈都在热烈掌声中开始讲话。他说,纪念“津巴布韦日”,将标志着我们反对由美帝国主义撑腰的英帝国主义的斗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说,津巴布韦人民热爱和平,但是在暴力环境中他们就不得不用暴力,在革命环境中就会进行革命,因为任何一个头脑健全的人,决不会在最后的关头还继续等待。
他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破坏非洲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罪行和各种阴谋诡计。他强调指出,津巴布韦的非洲人民有不可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如果我们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失败了,津巴布韦人民将用鲜血来坚持取得这种权利。站着死肯定地远比跪着死要好得多,或者远比过一种永远受束缚与奴役的生活要好得多。
他强调说,当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还在到处横行的时候,谁都不会是安全的,甚至那些独立的国家或刚取得独立的国家也得不到安全。最可靠的保证和平的办法,就是消灭帝国主义。
他指出,中非联邦是英帝国主义强加在中非人民头上的。我们斗争的胜利将粉碎这个联邦,并将有助于削弱压迫势力,为南非、莫三鼻给和西南非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进行更坚决的努力铺平道路。津巴布韦人民将战斗到底,将从殖民统治下解放自己。
阿尔弗雷德·冈都代表津巴布韦人民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他说,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取得的胜利,是一切争取彻底解放的人民一向效法并将继续效法的榜样。在反对被毛泽东主席正确称之为“纸老虎”的斗争中,你们的胜利、古巴人民的胜利以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在一切争取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仆从的魔掌中解放出来的被压迫人民的心里,将永远留下不可磨灭的生动印象。
西南非民族联盟青年代表姆·卡仲括在讲话中,向斗争中的罗得西亚人民表示兄弟的支援和敬意。
姆·卡仲括说,我们要告诉那些企图把罗得西亚变成第二个南非的法西斯狂热分子,告诉以肯尼迪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一切走狗,要他们认清楚今天已经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破晓的新时代。今天,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要强调:“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姆·卡仲括说,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勇敢、英明的领导下,通过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不屈不挠的原则斗争,已使帝国主义无法实现它们贩卖战争侵略的计划和目标。中国人民由于对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奋斗的各国人民给予不遗余力的帮助和他们为保卫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已成为世界上革命和民族解放战争事业的强大堡垒和战士。
姆·卡仲括说,西南非人民在西南非民族联盟的革命领导下,为了我们的斗争的胜利和共同事业的胜利,将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前进。
人们以雷鸣般的掌声,热烈欢迎大会上的所有讲话。
我国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人士刘长胜、李德全、朱学范、许广平、钱李仁、王源兴、王明远、朱子奇、潘丽华等都出席了大会。
应邀参加大会的,还有在北京的日本、新西兰、苏丹等国家的朋友田中稔男和夫人、西园寺公一和夫人、艾黎、凯尔和非洲留学生代表。

新疆二十八个机耕农场做好种棉准备
黄冈专区大批干部深入基层领导春耕
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北疆玛纳斯河和奎屯河两岸,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二十八个机耕农场,已经作好了今年种棉的准备工作;单等田间将积雪融化,地温升高,就可开犁下种。
玛纳斯河流域和奎屯河流域是新疆的主要棉产区。今年各农场都要扩大种棉,它们都已准备好了比去年质量好的主要种棉物资。三十团农场准备的耕地全部是种苜蓿改造过的较好的耕地,前作茬口也有利于种棉。去年棉花获得增产的石河子农场的几个分场准备种棉的耕地,全部经过秋翻、冬耕和灌溉,其他方面的准备也比去年好些。一九五八年新建的莫索湾第二农场,重粘土地多,不适宜种棉花,战士们特地挑沙到地里,改良土壤。
各农场今年给棉田准备的粪肥,不仅质量高,数量多,施肥的面积也将比去年扩大。第十九团农场,去年种棉五千多亩,播种时施了肥的只占一半。可是今年要种棉花的八千多亩地,播种时的施肥面积将达到六千五百多亩。二十一团农场种棉花多的生产连队,已把肥料运到地头田边。
各农场的棉种也准备妥当,全部是适于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经过主管干部和战士多次发芽试验,平均发芽率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玛纳斯河和奎屯河两岸地势平坦,土壤肥沃,虽然常年雨量稀少,气候干燥,但日照时间较长,并有现代化的水利设施灌溉农田。这些农场自从建场以来,每年都向国家提出大量优质棉花和粮食。去年,播种的十八万多亩棉花,产量超过了前一年,质量也很好。因此,这些农场已成为粮食、棉花等农产品的生产基地。
据湖北日报报道 黄冈专区六千多名公社以上的干部奔赴春耕生产第一线,切实帮助生产队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推动了当前生产。
前一阶段,影响干部深入生产前线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会议太多。中共黄冈地委发现这个问题后,采取了一些措施,要求从上到下,层层精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必须开的会,力求短小精干;有些可以推迟的会,就推迟召开。各县根据地委指示和本地情况,把各种会议分类排队,有的合并召开,有的延期召开,有的不开,保证了干部有足够的时间深入下去,领导春耕生产。
前一段时间,有一部分地区的干部满足于备耕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产生了麻痹松劲情绪。各级领导干部帮助这些同志,对照规划,检查生产,防止和克服了这种思想倾向。红安县在春节以后,由于一部分干部存在着自满情绪,积肥进度迟缓,有的甚至停顿下来,截至二月底,全县只完成积肥计划百分之四十六。县委书记乔平和八里区区委书记王文全在袁岗公社作了调查研究,县领导机关还组织全县进行了一次肥料大检查,对推动全县积肥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各级干部特别注意加强对落后地区的领导,帮助这些地区克服实际困难。广济县大金区五十二个大队中有六个落后队。这些大队生产资金不足,耕牛农具缺少,生产比较被动。区和公社就派了十七个干部,前去具体帮助。区长高向阳被派到刘家垅大队后,帮助干部、社员分析有利条件,发动群众,开展副业生产,增加资金,解决了耕牛、农具不足的问题,初步改变了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