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反动派侵略野心的大暴露
本报评论员
在印度政府的包庇、纵容和支持下,达赖喇嘛在三月十日在新德里发表了一项煽动西藏人民进行叛乱的声明,和一个所谓“西藏宪法”。同印度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印度报业托辣斯在三月九日就预先报道了这个消息。印度政府竟然允许西藏叛乱集团在印度首都以所谓“流亡政府”的身份发布“宪法”,公开进行反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活动,这说明印度政府已经完全背弃了自己曾经多次作出的诺言,走上了利用西藏叛乱集团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进行颠复活动的可耻道路,从而赤裸裸地暴露了它对中国领土西藏的狂妄野心。
人们记得,尼赫鲁曾经一再表示过,印度政府将不允许西藏叛乱集团在印度进行反对中国的政治活动。一九五九年四月二十日,尼赫鲁在印度议会联邦院说过:达赖喇嘛“不能从一个国家进行反对另一个国家的政治活动”。一九五九年七月七日,尼赫鲁在新德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若是承认在印度领土上的任何种类的西藏政府,那都是不适当的,没有理由的。”直到一九六二年五月十四日,尼赫鲁在印度议会人民院谈到达赖喇嘛在印度的活动时还说,“……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决不会允许任何种类的所谓流亡政府在这里活动。”
在对待逃亡到印度的西藏叛乱集团的问题上,也像在其他许多问题上一样,尼赫鲁从来都是说的是一套,而做的是另一套。事实上,尼赫鲁一直在纵容西藏叛乱集团以所谓“流亡政府”的身份进行活动。一九六一年十月十日,印度报业托辣斯曾经报道说,西藏叛乱集团在新德里宣布了一个所谓“西藏宪法草案”。对于这样明目张胆的敌视中国人民、阴谋分裂中国领土的政治活动,印度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来加以制止。
相反,印度政府积极利用西藏叛乱集团的复辟梦来进行反华活动和实现自己向西藏扩张的野心。在一九六二年春季,印度军队积极准备在中印边界西段蚕食中国领土的时候,达赖喇嘛在三月份先后会见了印度总统、副总统和总理尼赫鲁、国防部长梅农,并且“视察”了所谓“西藏难民营”,进行了不可告人的活动。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全线发动大规模进攻之前,达赖喇嘛在十月十六日到达新德里,十七日同印度副总统举行会谈,十八日又同尼赫鲁和印度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印度斯坦旗报》在十月十九日报道说,“这些会谈具有额外的重要性”。这家报纸还说,印度一些政界人士认为,“印度将完全有理由承认在印度的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流亡政府,并让他采取步骤把中国侵略者从西藏赶出去”。显然,印度扩张主义者的如意算盘是打得如此之精,他们在向中印边界发动全线进攻之前,已经为下一个侵略步骤作好了准备。
在这以后,印度扩张主义者就越来越公开地叫嚷要利用西藏叛乱分子侵略西藏。《印度快报》在十一月二日报道说,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书记沙阿在一次集会上宣称:印度要把中国人
“赶出西藏,西藏必须成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地区”。已故的前总统普拉沙德也在一次集会上叫嚷“西藏必须解放”。而据印度克什米尔邦政府拉达克事务国务部长巴库拉透露,印度政府在考虑使用大约六千名西藏叛乱分子同中国作战。
在印度政府利用西藏叛乱分子来进行反华和侵略西藏的企图已经如此明显的时候,尼赫鲁还作了一次欲盖弥彰的掩饰。他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日在人民院重申印度政府决定不让达赖喇嘛在印度成立“流亡政府”。据他说,因为这意味着印度“保证要解放整个西藏。这是一个很大的保证”。
可是尼赫鲁怎么也抑制不住他对于西藏的垂涎之情。所以他接着就说,“如果发生这种事情,那就让它发生吧。”他的唯一顾虑是:“如果由我们来这样做,那至少可以说是不明智的。尤其是,这会使中国人有根据地说他们过去说我们的话有很多都是正确的。”
然而,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西藏叛乱集团的所谓“西藏宪法”在新德里的出现,如果不是证明有一个所谓“流亡政府”在印度政府包庇之下进行活动,又是什么呢?在印度同中国还保持着外交关系的情况下,印度政府公然支持一个对中国进行颠复活动的西藏叛乱集团的所谓“流亡政府”,这难道是符合任何国际法准则的行为吗?印度政府准备把中印关系推到什么地方去呢?印度政府是不是打算借此表明它已经向西藏叛乱集团作出了
“解放整个西藏”的“保证”呢?是不是打算借此表明它要抛弃它自己一再作出过的诺言呢?印度政府必须向全世界回答这些问题。
无论如何,印度政府的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恰恰暴露了尼赫鲁最害怕暴露的事情,这就是我们一贯揭露的印度扩张主义分子对于中国领土西藏的觊觎。我们要再一次严重地警告那些妄想依靠西藏奴隶主的复辟染指中国领土的野心家们,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你们将只能得个头破血流的下场。

印度政府利用达赖喇嘛充当反华的工具
逃印西藏叛匪竟然公布“西藏宪法”
新华社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逃亡在印度的西藏叛匪十日在所谓“西藏起义四周年”公然公布了一项所谓“西藏宪法”。
这个以达赖喇嘛名义公布的“宪法”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印度扩张主义者制造“西藏独立”、妄图掠夺中国领土西藏的野心。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个“宪法”竟宣布“西藏是一个单一的国家”,并且将成立“三个单独的国家机构——立法、行政、司法机构”。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达赖喇嘛说,“一旦西藏重获自由,宪法将立即生效”。
这家印度通讯社报道,在同一天还由达赖喇嘛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也把西藏说成是一个“国家”。它还公开煽动在西藏进行叛乱活动,要叛匪不要“失去信心”。
声明还按着印度政府的反华调子,诽谤中国“侵略”印度,说什么“中国人莫名其妙地蔑视国际正义的基本原则”。印度的官方通讯社印度新闻处在同一天也发表了这项声明。
在达赖喇嘛进入印度以后,印度总理尼赫鲁曾经口口声声地说,印度政府将不让达赖喇嘛进行政治活动。他说过,“达赖喇嘛将可以自由地在印度进行宗教活动,但是不能从一个国家进行反对另一个国家的政治活动。”但是,几年来,达赖喇嘛在印度的活动向全世界揭穿了尼赫鲁的这番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而且一切事实证明达赖喇嘛一再被利用作为反华的工具。远的不说,就在去年中,达赖喇嘛曾在三月九日发表了所谓“西藏起义三周年”的“文告”。随后他就被接到新德里,同尼赫鲁和当时的国防部长梅农等人会谈了“西藏问题”。到去年十月,当印度政府加紧准备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时候,达赖喇嘛又一次根据印度政府的需要,被接到新德里,尼赫鲁和其他高级官员在十月十八日接见了他。随后,印度报业托辣斯在十月二十七日发表了达赖喇嘛的一项诽谤中国“侵略”和“同情”印度的声明。这家通讯社在十一月七日报道,达赖喇嘛为印度的“国防基金”捐了一百五十托拉(约合十七公斤多)的黄金,这批黄金由他驻新德里的代表交给了尼赫鲁。此外,达赖喇嘛还曾向印度和西方记者发表多次包含大量叛国内容的谈话。

南越人民武装痛歼美国侵略者
两个月打死美国侵略者一百多名并击落和烧毁美国飞机二十九架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在今年一、二月里,在南越有一百零六名美国侵略者被南越人民打死(这相当于去年在南越被打死的美国侵略者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有二十九架美国飞机(其中大部分是直升飞机)被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击落和烧毁。
这家电台还报道,今年二月二十一日,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一千多名在“保安队”、大炮和飞机的配合下向木化省建平县新明乡发动大规模“扫荡”时,遭到了人民自卫武装的有力反击。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两天的反“扫荡”战斗中击沉敌人一艘军舰,歼敌一百七十多名,其中包括一名美军中校和一名伪军团长。

柬埔寨报刊评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拒绝谈判使中印争端未能解决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最近一期的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评论说:“这个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是由于印度拒绝中国要求直接谈判的建议。”中国提出的合理建议是要求由中印两国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
周刊说,“举行直接谈判不会损害任何一方的尊严,相反,将得到国际舆论的赞扬。”它表示希望印度能接受同中国的谈判。
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祖国报》七日呼吁科伦坡会议参加国接受西哈努克亲王的意见:它们不能擅自充当仲裁者,而应该促进中国和印度直接谈判,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报纸还说,正如亲王所说,这个问题十分复杂,只有中国和印度才彻底了解这一问题。
报纸认为,令人遗憾的是,这次会议上发生了这种情形:没有遵循这一原则,而向有争执的两方提出只符合于一方的要求而完全违背另一方的要求的一些建议。
报纸还说,人们不应该失望,而应该促进中印直接谈判,特别是要保持现状并避免重新燃起战火。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发表谈话
对印政府歪曲中巴协定感到遗憾
新华社卡拉奇十二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对于印度错误地解释中巴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的条款感到遗憾。
布托昨天在达卡对记者说,印度的领导人,包括尼赫鲁总理在内发表了种种自相矛盾的关于巴基斯坦把二千、四千或一万三千平方英里的领土让给中国的言论,这是不幸的。
布托说,《印度时报》今年三月七日登载的地图据说是巴基斯坦的勘察图的翻版,但是这不是任何一张巴基斯坦地图的真正翻版。

朝鲜也门决定建交
据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和也门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已经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河内盛会欢迎老挝国王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今天上午在巴亭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老挝其他贵宾。
胡志明主席、孙德胜副主席,以及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再一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为缔结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西萨旺·瓦达纳还谈到他与越南方面在昨天举行的会谈中所取得的成就。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情和支持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表示满意。他说,他这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取得了良好成果。
在老挝国王讲话之前,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热烈欢迎老挝人民在建设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取得的胜利。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朱其文和其他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集会。

阿富汗首相
达乌德汗辞职
新华社十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皇庭秘书处今天宣布,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昨天提出辞职。阿富汗国王接受了他的辞职。

葛罗米柯由丹麦回国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塔斯社哥本哈根十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日结束了对丹麦的正式访问,当天乘飞机回莫斯科。

运用先进方法 提倡多种经营
朝鲜水产品产量显著增加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各渔场今年以来水产品产量显著增加。到二月二十日,水产品生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七。
现在,朝鲜北部东、西海岸鱼群稀少,气候不利。但是,各地渔场和渔业合作社运用鱼群探索工作先行的方法,进行机动地追捕和多种经营,不断地提高了水产品的产量。
西海岸的黄海南道各渔场捕鱼成绩最好。在大股鱼群尚未到来之前,各水产作业所一方面多捕杂拌鱼,一方面集中力量进行海菜和贝类生产。到二月二十五日止,水产品生产量比原计划增加了八百七十多吨。其中瓮津浅海养殖所每人每日平均生产一百公斤海带。江原道的各个渔场到二月二十五日,超额百分之十三完成了二月份水产品生产计划。(附图片)
朝鲜劳动英雄金炳淑领导的青年妇女捕鱼队的队员们乘着“朝鲜劳动党的女儿——青年女英雄号”渔船去海上捕鱼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广大职工支援农民抗旱
各地赶制抽水机和农具运往农村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北方许多厂矿企业正在制造抽水机或其他农具,支援农民抗旱。
据此间报纸报道,河内机器厂和河东农具厂最近加紧制造和安装了六十台汽油抽水机和一百台电力抽水机,支援河北省和河东省抗旱。这两个工厂还派技术工人到各抽水机队去进行技术指导并帮助修理机器。河内配电所的职工在前些时候,建立了十九个变压站,供给河北、永福、兴安和河内市郊等地一百六十多台抽水机的用电。运输和物资供应部门,也积极支援农民抗旱。国家物资总局所属汽车队,夜以继日地把燃料运到受旱地区,供抽水机使用。兴安省生产资料公司,已把大批水车、农具、杀虫药、化学肥料运到农村。

匈牙利部分铁路线已经实现电气化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一日电 匈牙利全国已有三百八十五公里的铁路线实现电气化,目前铁路总长度共九千多公里。
不久前布达佩斯通往东北部重工业城市密斯科尔兹的电线装置已经完成。在这段长一百八十二公里的铁路上共用去五十七万米的电线。

苏联发现新瓦斯矿藏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苏联最近对瓦斯产地——乌兹别克共和国的加兹利进行了勘探,发现这个地区的瓦斯蕴藏量达五千亿立方米,占世界第二位。
加兹利瓦斯矿层很厚,并且离地面不太深。根据计算,在加兹利每年可以开采二百多亿立方米的瓦斯。

德制成自动化造船升降设备
新华社柏林十二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的钢结构和镀锌工厂制成一架完全自动化的造船升降设备。
这架自动化的造船升降设备由十个电动——水力操纵的升降台组成,一次可升降三千吨。使用这种设备将能使渔船的建造工作有节奏地进行。

蒙古研究一批草木药材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一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近年来,蒙古医学工作者在蒙古草原上找到了四十多种草、木药材,并且研究了这些草木药材的性能和功效。
在这些草木药材中,有的能起止血作用,有的可以配制治疗冻伤等药品。其中有些已经在医疗中应用。

中日戏剧家更亲密地团结起来
中国戏剧家访日代表团团长 朱光
中国戏剧家代表团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话剧演员协会、日本话剧经营管理人协会、日本话剧团协议会的邀请,于一九六二年底到达日本,在东京、京都、大阪、神户、名古屋等城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并游览了箱根、奈良、热海等地的名胜和古迹。我们观摩了话剧、歌舞伎、雅乐、能、狂言、舞蹈、人形剧(傀儡剧)、文乐、民间歌舞、新派戏、漫才(相声)、女剑剧(通俗话剧)等十二个剧种,共二十二个节目;还参加了群众性欢迎集会、专业性座谈会和报告会。
这次访问,对中日两国戏剧家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进一步增进了中日两国戏剧界之间的友好。
在访问期间,我们受到日本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和殷勤接待。我们一到东京羽田机场,日本朋友们就向我们表达了等待我们访问的殷切心情。我们在热情的人群中,在挥舞的一束束鲜花和嘹亮的“东京—北京”的歌声之中,同中岛健藏、千田是也、村山知义、山本安英、港泽修、杉村春子和许多新朋旧友见了面。在东京的初冬寒意中,我们感受到的却是温暖和无比的亲切。日本朋友们说:“我们盼望你们已经三年了,愿望终于实现了;你们的来访将给日中戏剧界的友谊写下新的一页”。
他们一再表示感谢日本话剧界在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款待,并希望我们把日本戏剧界对中国戏剧界的真诚友谊,传达给中国朋友。
我们受到热情的和无微不至的招待。主人从各个话剧团体,抽调来二十多名青年干部,组织接待事务局(接待办公室),专门照料我们的生活和安排日程。无论是在东京或是在关西(包括京都、大阪、名古屋等地),无论是参加集会或是拜访和观摩,日本朋友们都以极高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用最隆重的仪式来款待我们,而且是各有特色的。以我们所访问的俳优座、文学座、民艺、葡萄会、东京艺术座、前进座、新制作座等剧团为例,每到一处,他们都把自己的地方布置得像节日一样,按照民族习惯,穿着盛装,去时夹道欢迎,别时依依难舍。我们同这些艺术家们,虽然大部分是初次见面的朋友,却都一见如故,举杯言欢,歌舞同乐,心情沸腾,宛如故友重逢。尽管我们彼此的语言隔阂,但我们之间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愿望、共同的手足之情,正像一位女演员所说:“我们虽然不能直接谈话,但不能阻止我们的情感交流”。在我们访问期间,到处是激动人心的场面,到处是令人难忘的友谊。
最感人的,是我们在东京应邀出席的欢迎中国戏剧家代表团的大会上,大家共同追念了梅兰芳和欧阳予倩两同志。大会厅舞台中间悬挂着梅兰芳、欧阳予倩遗照和“日中两国人民战斗友谊万古长青”、“日中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蒸蒸日上”的标语。参加大会的有一千多位戏剧界朋友和各界友好人士。著名话剧导演千田是也致欢迎词后,著名话剧演员杉村春子以沉痛的心情读着悼词说:“梅兰芳、欧阳予倩两位先生,不仅是中国戏剧界的老前辈,而且是日本戏剧界的老战友和老前辈。两位先生的逝世,是日中两国戏剧界的不可估量的损失。两位先生曾几次东渡日本,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戏剧艺术的交流所作的贡献是永垂不朽的。日中两国戏剧界在两位先生的努力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了。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两位先生未尽的事业。”
我们代表团也同样怀着悲痛的心情,在到达东京的次日,一个细雨蒙蒙的下午,到秋田雨雀和土方与志的墓前献了花圈。我在他们的墓前说:“我们这次来到贵国,最沉痛的是没有看见你;中日两国戏剧界的朋友一定要团结起来,为我们的戏剧艺术的发展,携手前进,请你安息!”
今天,日本话剧界所处的环境是复杂的,斗争是艰苦的。然而,他们既有信心,又有决心。他们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他们常常以激动的心情告诉我们说:“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一想起中国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就增加了勇气和斗志。中国的过去是日本的现在,中国的现在就是日本的未来。为了争取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很多日本朋友都说:“一九六○年日本话剧代表团访问中国,是日本话剧界的一次大团结;这次中国戏剧家代表团的访问日本,日本话剧界来了一次大协作,是再一次的大团结。我们认为,这次友好访问和交流经验,不仅促使日本话剧界进一步的团结,而且也促使中日两国话剧界进一步紧密地团结起来。”
我们通过这次访问,更亲身体会到,中日两国戏剧界的友谊有着悠久传统的友谊。我们参观早稻田大学戏剧博物馆时,该校戏剧部主任给我们看了一九○七年欧阳予倩等同志在东京成立的我国第一个话剧团体“春柳社”演出《黑奴吁天录》的一张海报。他们把这张“海内孤本”小心地珍藏着,并拍了照片送给我们作为纪念。这张海报就是中日两国话剧界友谊的见证。日本的话剧从一九○六年坪内消遥组织“文艺协会”算起,到现在已有五十七年的历史;我们的话剧历史是从一九○七年算起的,比日本年轻一年。我们话剧创始时期虽也有自己的传统戏曲的影响,但也受到日本话剧艺术不少的影响。我们从日本“新派戏”或“新剧”(即话剧)学习过许多东西。“春柳社”的活动,当时就得到过日本著名新派演员藤泽浅二郎先生的大力支持。一九二四年小山内熏和土方与志创办了筑地小剧场。现在中国著名话剧导演和剧作家当中,有些人当年在日本学习期间就同他们接触过。日本进步的、革命的话剧工作者,曾长期为日本的民主、进步而进行着艰苦的斗争。进步的、革命的中国话剧工作者更是明确地把他们的艺术作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有力武器。多少戏剧工作者在斗争中贡献了他们的力量,贡献了他们的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日两国话剧界是患难的兄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日两国戏剧界的友谊,在新的基础上更加密切、发展和巩固了。两国的戏剧家和表演团体进行了互相访问,互相翻译出版了不少剧本。更可喜的是,日本戏剧工作者把中国的《虎符》、《屈原》、《龙须沟》、《枯木逢春》、《刘三姐》、《野猪林》等二十多出戏搬上日本舞台。中国戏剧工作者也演出了日本名剧《蔷薇何处开》、《岛》。但我们演日本的戏剧太少了,我们在这方面要做更多的努力。我们在日本亲眼看到“前进座”的《水浒传》(即《野猪林》),还同在日本主演《刘三姐》的叶山女士见过面。据日本朋友介绍,自从《刘三姐》于一九六二年在日本各地上演以来,共演了五十五场,观众达十四万人次。他们并将于一九六三年在全国巡回演出一百三十场。我们深深感到,中日两国戏剧界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舞台上,正在同台演戏,共同斗争,共同进步。
我们这次访问还见到,日本话剧工作者怎样在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着顽强的斗争。话剧工作者和勤劳、勇敢、智慧的日本人民一道,长期以来不断地斗争,并且不断地取得了优异的成就。战后十多年来,无论是编剧、导演、表演和舞台美术,都有长足的进展和独特的创造。各大话剧团体都能各树一帜,各具特色。他们还吸收了外国的东西来丰富自己,并在发展自己的优秀的话剧传统上作更多的努力。日本话剧工作者的生活是艰苦的。许多剧团的演员,除参加本剧团演出外,还参加电视、电影的演出,以其收入来支持本剧团。这种精神和毅力,都是使人感佩的。据介绍,在有一千万人口的东京,有五十个话剧团,但每个剧团在东京所拥有的观众都不超过十万人次(以年度计算)。这些话剧团除“俳优座”外,都没有自己的剧场,只好租场演出。因此,扩大话剧观众,保证收入,正是日本话剧界所面临的一个重大困难。他们为克服这一困难,同“勤劳者演剧协议会”(观众团体)合作,有计划地分配各厂矿、企业职工看戏,还坚持按季到外地巡回演出。我们亲身感到,他们虽然遭遇重重困难,但他们的情绪饱满,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地坚守着进步的戏剧艺术阵地,这是难能可贵的。我们访问关西地区的京艺人形剧团时,他们紧紧握住我们的手,激动地说:“我们剧团全员十五人,虽然生活艰苦,但我们必须坚持演出进步剧目。我们绝不向困难低头,绝不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灵魂。我们看到新的一代健康成长,就想到我们的将来是有希望的。请你们告诉中国朋友,任何困难都吓不倒我们”。整个日本话剧界,都顽强地保持这种精神。
这次访问更使我们感动的是,日本话剧界不仅仅是保卫和发展进步艺术阵地的一支艺术队伍,而且是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斗争中的一支战斗的队伍。著名导演村山知义先生说得好:“日本人民作为从亚洲赶走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的一员,已经毅然决然站起来了,日本人民不是甘受美帝国主义长期奴役的懦夫。”在一九六○年日本人民伟大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日本话剧界朋友们,不论男女老少,高举战斗的旗帜,涌向街头,臂挽着臂,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当右翼暴力团和警察袭击他们的时候,他们更加坚定,倒下去又爬起来,继续战斗,显示了日本进步戏剧界的英雄气概。近一两年来,在日本人民反对“政暴法”、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日韩会谈”,以及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等一系列的运动中,话剧界朋友们进一步表现了不屈不挠、坚持战斗的英雄本色。
这次访问,同样令人难忘的是旅日侨胞热爱祖国的心情和对我们的热情关怀。侨胞们为我们做了许多工作。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了亲人般的招待。侨胞们深切关怀祖国的建设,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欢呼。他们热爱祖国的心情,大大鼓舞了我们。
在日本的这次友好访问,给我们代表团的每个人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回忆。我们衷心地感谢邀请我们的主人和日本各界友好人士给我们的亲切招待。我们遥祝日本进步的戏剧事业繁荣昌盛,遥祝曾经和我们相处的日本朋友们的健康,并衷心地祝贺日本人民的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辉煌的胜利!(附图片)
我国戏剧家代表团到达东京羽田机场时受到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