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当前农村春耕生产的迫切需要
广州职工赶制水电设备和化肥农药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南国春早,广州市工业战线上广大职工,紧紧围绕着当前农业对“水”、“肥”的迫切需要生产春耕物资。
记者访问了一批为“水”服务的工厂。座落在市区南郊的新中国机器厂,为把今年国家和省里安排的春耕需用的一批水利设备提前交付即将完工的水利工地,已将过去进行一班生产的部分车间,改为两班或三班生产。这批水利设备中有大型卷扬机、启闭机、旋倒式和平板式闸门。职工们在赶制闸门中,展开了劳动竞赛。从事机械加工的工人,改进和创制工卡具,压缩了加工闸门部件的工时。翻砂工同心合力,从每个生产环节钻研操作技术,进行质量检查,保证铸件质量。到二月中旬,这个厂比计划提前二十天完成了闸门制造任务。同时,由铆焊工人带头组成的安装工,赶赴水库工地进行了安装。
全力为农田电动排灌站制造电器设备的南洋电器厂,一月份全面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记者来到这个厂变压器车间的时候,装配组的工人正在安装即将出厂的大小变压器。一台一百千伏安变压器安装完毕,先进生产者戴棋发现滤油盖不易拧紧,立即请来技术员一起研究,把圆形的滤油盖改为六角形的。这种精细检查、不放过任何微小质量缺陷的精神,在这个厂内开始形成一种风尚。今年以来变压器的质量已由去年的二级品全部上升为一级品。
在南洋电器厂的一块空地上,一台一百五十毫米的轴流泵正在哗哗出水,这是诞生不久的新产品。它的优点是效率高,造价低,使用方便,农民把它叫做“电水车”。至今这个厂已生产出一百二十多台,运到南海、顺德、博罗、增城等县,深受农民欢迎。高要县广利人民公社社员使用这种水泵之后来信表示,要“学习工人老大哥支援农业的精神,首先搞好当前的春耕生产。”
在人民公社的社员抓紧春耕积肥的同时,广州化工行业的职工正在为生产化肥而努力。广州建业化工厂一月份超额百分之七十完成了月生产计划,二月份计划也提前在二十二日超额完成。
化学工业的另一翼——农药制造工业,是广州市化工行业中的一支新兵。去年试制高效农药“敌百虫”成功的广州农药厂,今年一月以来,由于工人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按配方下料,加强半成品化验,“敌百虫”的质量已全部达到了一级品。这个厂为使这种高效农药得到有效的施用,派出专人到使用地区讲解农药性能和使用方法。
负有南方水田拖拉机试制任务的广东拖拉机厂,为适应农业生产的迫切需要,除继续进行试制工作外,将厂里的绝大部分技术力量投入了农用机器配件的制造,并兼营部分大型耕作机械的修理业务。今年这个厂配件生产任务大大超过去年。全厂职工在先进生产小组——锻工五组工人伦郁、苏土生等的带动下,发扬了“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高尚风格,一致向困难进军,攻破了十几项技术关键问题。锻工五组事事领先,他们改进了锻件毛坯的加热工艺和操作方法,使拖拉机曲轴和支重轮轴锻件的加工工效提高了七倍到十倍,质量百分之百合乎标准。全厂今年一月份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产量、质量、成本等指标,都比去年同期完成得好。目前已经生产出来的一万三千多件拖拉机配件,正源源运往农村。

河北加强管理现有水利设施
预计增加的灌溉面积或排水效益比去年多百分之三十以上
本报天津十一日电 河北各地正在加强管理现有水利设施,预计因此增加的灌溉实浇面积或排水效益,可比去年多百分之三十以上,仅束鹿等八个集中产棉县的棉田灌溉面积就可扩大三十多万亩。
河北省近几年来陆续兴建起三十多座大中型水库,三百多座蓄水十万立方米以上的小型水库,以及大量的灌溉、除涝和治碱工程。这些水利工程,在抗御连续几年的水旱灾害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保证了农业的收成。但是,过去水利工程的专管机构和群众性管理组织不够健全,一些干部和社员还有“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而且缺乏管理经验,因此,没有充分发挥水利设施的效能。
河北省水利部门根据这些情况,在去年秋冬召集各地水利干部总结管理工作经验,教育干部和社员确立“修管并重”的思想,通过一些具体事例,说明管好用好现有水利设施,是当前水利建设工作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也是争取今年农业增产的一个省力、省钱、见效快、收益大的有力措施。房(山)涞(水)涿(县)灌区由于建立了健全的管理组织,同样的水源,一九五七年的灌溉面积是五万七千亩,一九六一年增加到四十六万亩,一九六二年抗旱期间,又增加到五十六万亩。深县高庙扬水站,也因为建立了严格的用水制度,浇地面积由七百亩扩大到一万七千二百亩。这些事例,使不少干部和社员认识到水利设施像工厂一样,必须经营管理好,才能发挥效益。
在“修管并重”的思想指导下,各地都积极加强了水利设施管理工作。张家口专区有六十九处较大的水利管理组织,先后召开了受益社队的代表会议,健全组织和建立规章制度。这个专区涿鹿县的六百四十多处灌区和扬水站的基层组织,已有二百三十多处健全了制度,一百八十多处建立起支渠管理委员会。石家庄专区束鹿县过去有的渠道管理责任不明,在去年抗旱中曾经发生跑水淹棉田的现象,现在全县四十多个渠道管理委员会都制订了包修渠、包养护、包闸门管理的具体措施和用水公约,范家庄、新垒头等公社还确定了专人管理。沧州专区并举办了扬水站、灌区、闸涵、水文和巡堤员管理工作训练班,帮助有关人员提高业务水平。邯郸、保定、唐山等地区,对现有水利工程也都根据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整顿充实水利管理组织。

内蒙古新疆青海协作研究牧业机械
青海派技术人员勘察草原防治虫害鼠害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一日电 我国三个主要畜牧业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的畜牧业生产机械化问题开始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
最近这三个地区的一批畜牧业机械专家和有关单位的代表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一次会议,确定由内蒙古畜牧机械研究所、新疆农林牧科学研究所、青海省工业厅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机构,在一九六三年内协作完成一批畜牧业机具的研究、试制和选型试验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机引割草机和电动挤奶装置的选型试验,畜力集草机和畜力垛草机的研究试制等。
内蒙古、新疆、青海三个地区的畜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三个地区目前可以利用的草原面积比全国耕地面积还大一些,牲畜总头数在全国占五分之一以上。其中内蒙古的蒙古牛、蒙古马和三河牛、三河马,新疆的细毛绵羊,青海高原的牦牛,在提供毛、乳、肉以及用于乘、挽等方面,都各有特长。这三个地区的纯牧业区都处在拔海一千到四千米的高原和山区,又都是人口比较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交通和生产技术条件都不很发达,除个别地区有极少数的马拉牧业机具外,历来牧业生产完全靠天然放牧和手工操作,解放后才逐步采用了一些牧业机械。据不完全统计,三个地区现在推广使用的机引牧草收获机械(包括割草机、搂草机等)已有一千多台,各种半机械化的牧业机具约有一万多台,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草原,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牧草割、搂工序的半机械化。在剪毛、挤奶、饲草饲料种植和加工等方面,三个地区也都采用了一些机械。但由于解放后这些地区的生产发展很快,牲畜头数成倍增长,牧区劳动力普遍感到不足,在牧草收获、草原改良和提水供水、剪毛、挤奶等方面,都迫切需要推行机械作业。有关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近年来已初步研究、试制了一些适合当地特点的牧业机械,但远远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
新华社西宁九日电 青海省新近成立的草原工作队,已派出技术人员到黄南藏族自治州和海南藏族自治州进行草原综合勘察规划和防治虫鼠害的工作。
我国四大牧区之一的青海省,牧业区占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可利用的草原约有五亿亩,如果有计划地进行培育改良,解决部分草原干旱缺水和虫、鼠灾害等问题后,养畜数量可比现在增加两倍以上。
今年,除了省已成立草原工作队外,草原较多的果洛、玉树、海南、海北、黄南等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也都成立一所草原工作站,专门指导群众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改进轮牧制度,防治虫、鼠灾害,进行小型水利建设和培植人工打草地等工作。最近,省畜牧厅还举办了草原工作技术人员训练班。

晋宁县昆阳公社两个大队从对比中得出经验教训
既抓粮食又抓副业 收入增加生产兴旺
本报昆明十一日电 云南省晋宁县昆阳公社有两个生产大队,去年年终分配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情况:一个大队在集中力量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注意开展多种经营,结果除了粮食增产较多以外,生产队的总收入和分配给社员的现金,都较上一年增加一倍左右。生产队由于有了较充裕的生产资金,及时购置了一批生产资料,为今年增产粮食创造了条件。而另一个大队只抓了粮食生产,忽视了多种经营,结果,粮食虽然增产了,但分配给社员的现金反较前年减少。生产队由于资金不足,今年进一步扩大生产,就有不少困难。
昆阳公社的太史大队位于滇池西南岸边,依山傍水,历来就有利用水面开展多种经营的习惯。一九六一年天旱粮食减产,太史大队的干部中曾有人产生只重粮食生产,轻视副业的思想。后来他们学习了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认识到开展多种经营的重要性:第一,可以解决生产资金问题。太史大队的干部估计,以每亩生产成本为四元计算,全大队就需要四千多元的生产资金,还不包括添买生产资料的钱。社员的零花钱,以每人一年三十元计,全大队就要三万多元。靠卖余粮收入的现金,只能满足需要的百分之二十左右。第二,可以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太史大队平均一个人只有一亩耕地,一个劳动力负担的耕地不过一亩半。据计算,就是农忙,也可以抽出一百个劳动力来搞副业和饲养业,至于平时,只要一半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就够了。如不开展多种经营,有些劳动力就无活路可做。第三,增加社员收入,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大队干部回忆组织高级农业合作社那年,由于多种经营开展得不好,社员手头较紧,就自找出路,使集体生产受到了影响。因此,要巩固集体经济,就要使社员有粮吃,又要使社员有钱花,这就需要积极开展多种经营。
大队干部统一了思想认识以后,确定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开展多种经营。从一九六一年冬季以来,全大队以生产队为单位,开展了捕鱼、养鸭、养母猪、养羊、种果树、打草鞋、水陆运输等十多项集体副业生产,各生产队还联合经营了碾米站、孵鸭场等。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除完成粮食交售任务以外,还超额完成了出售鲜鱼、鸭、鸭蛋、烤烟、油料、羊毛、肥猪等任务。全大队全年总收入十二万五千元,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二,年底分配给社员的有七万多元,较上一年增加一倍多,大部分生产队的劳动工分值都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到一倍左右。
由于生产资金充足。这个大队去年就以副业收入购进了耕牛二十五头,添置捕鱼和挖湖肥的小船二十四只和修理破旧小船十四只,一共增加了二万多元的生产资料。由于开展多种经营,对发展农业生产也起了显著的作用。太史大队一九六二年的粮食总产量较前年增加近一倍,超过了历史最高年产量。
另一个是兴旺一大队,也在滇池西南岸边,和太史大队的条件基本相同。但是这个大队的干部认为“只要粮食增产就行了,副业搞不搞没有关系。”因此,从一九六一年冬季以来,基本上只抓了粮食生产。实际上,这里副业门路是不少的。这里十三个生产队都靠着滇池,会捉鱼的社员就有一百多人。养鸭也是一笔很大的收入。还可以种蔬菜、打草鞋等。搞粉丝、豆腐坊也有条件。据估计,只要认真开展多种经营,一年可以增加四、五万元的副业收入。由于这些副业都没有开展起来,一九六二年粮食虽然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二,生产队和社员的现金收入却比前年减少了。全大队共缺少二十多辆水车、三十多套犁耙、四头耕牛,因为资金不足而无法添置,今年的生产就有不少困难。

美术、电影出版社提高连环画质量
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中国电影出版社最近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提高连环画的编辑和出版质量,以适应广大农村读者对通俗读物的迫切需要。
去年以来,这两家出版社分别派出许多编辑到浙江、河北、山东和北京郊区等地农村以及图书馆、租书摊去调查访问。他们根据农村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对连环画的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作了许多改进的尝试。
根据农村读者普遍的要求,这两家出版社把编辑农村现代生活题材和革命斗争题材的作品放在首要的地位。当电影《李双双》和《槐树庄》刚在各地公映时,中国电影出版社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连环画就发稿了。报纸上发表了伟大战士雷锋的报道,人民美术出版社就组织几十位画家及时绘出一部反映雷锋高贵品质的连环画。画家刘继卣画过一部《王国藩和建明社》的连环画,现在他已根据群众的意见,把原有的六十多幅画改为一百七十多幅,加强了故事性和人物的性格,并且改名为《穷棒子扭转乾坤》重新出版。此外,这两家出版社还根据历史小说、戏剧故事、外国电影等作品编绘出许多本连环画,做到题材丰富多样化。
中国电影出版社在编写电影连环画的说明时,还做到难字注音,专门名词加注释,加强通俗化的工作。

怀宁县黄梅戏剧团坚持为农民演出
安徽省怀宁县黄梅戏剧团五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年抽出较多的时间,上山下乡为农民演出,使得全县农民平均每人每年可以看到这个剧团的演出两次以上。
这个剧团在全县交通方便的六个区设立了“演出点”,由剧团携带大型剧目演出,并在“演出点”附近分组活动。有时派出演出队带着小型剧目到交通不便的公社去轻装巡回演出。在时间安排上,他们采取农闲多下乡、农忙多进城的办法,根据不同地区的农事活动情况,制订巡回演出计划。每年三月到九月,水稻区农活比较忙,剧团便到棉区演出,其他时间便在水稻区演出。
(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木材的包装箱
我国每年要用大量的木材制作商品包装箱,有些地方用的还是很好的木料,浪费很大。如何用更经济的原料,来代替木材制造包装箱,是节约木材的一个重要问题。
从去年八月份以来,我厂曾相继试用纤维板和胶合板制作商品包装箱,经过技术鉴定和实际使用,证明完全适合商品包装要求。我厂和有关使用单位共同进行了多次的水浸、装重、装卸、倒运等试验,结果包装箱都没有损坏。到目前为止,我厂已为九十多个兄弟厂生产了一百五十八种规格的包装箱。这两种包装箱价格平均低于木板包装箱百分之七到百分之十,与木板包装箱比,纤维板包装箱节约木材百分之六十,胶合板包装箱节约百分之七十四点一。几个月来,我厂已节约了五千八百多立方米木材。
现在,我厂根据各兄弟厂的要求,已在市木材包装公司统一安排下,将纤维板和胶合板两种包装箱实行了定点供应,每月按计划生产一万一千个。我想,这个做法是值得其他木材加工企业参考的。
北京市木材厂 李传昌

专栏:来信

改善五金机具的包装
最近,我们在收到各地运来的五金机具时,发现有些发货单位对产品的包装不够注意,在运输途中就遭到损坏。如蚌埠机床厂运来的一批钻床,途中有六只包装木箱损坏,其中有一台机床的柱轴断落,使价值近千元的一台钻床无法出售。这个厂的第二批到货,又有九只木箱全部损坏,丢损了一些机件。沈阳长白机械厂运来的一批活络顶针,针尖断落五只,数十元一只的活络顶针只好削价处理。这种产品,本来应当在纸盒包装以外,再用木箱包装,针尖也必须再用纸板套筒保护,可是长白机械厂没有这样做。
为了不使国家物资遭受损失,建议有关企业在发货时注意改善包装和运输工作。
上海市五金工具批发部
姜震扬

专栏:来信

节约包装材料要算大账
过去玻璃都是小箱包装,现在改成了大箱包装,每件重达五百斤左右。由于过份笨重,包装又不结实,运输困难,玻璃的破损率增加。我们仓库运进的几十箱玻璃,一般损失达百分之二十,严重的达到百分之五十。
把玻璃由小箱包装改为大箱包装,目的是为了节约包装木箱,但实际上是不合算的。一只大包装木箱的成本最多十元,由于包装不好受到的损失,经常要超过这个数字好几倍(损失最少的也达三十元左右)。如果用传统的小箱(标准箱),体积小,分量轻,包装结实,就可以做到少损坏和不损坏,这样虽多用了木箱,但总的算起来却经济得多。而这些木箱如果保管得好,还可以重复使用。
我认为,节约包装材料一定要算大账,不要光算小账,希望玻璃生产单位注意研究这个问题。
新疆尼勒克县百货公司
张炳耀

专栏:来信

要轻装轻卸
我们这里去年分配到的几批贵州水泥,几乎百分之七十的袋子都破损了。去年十二月底由贵阳直运宜山水利专用的八十多吨水泥,其中有四十多吨变成散装,我们到车站提货时,只见满地是碎袋和撒在地上的水泥,没有办法,只好雇工人重新装入麻袋拉回。
水泥袋破损过多的原因,主要是纸袋不够结实,但是运输装卸时不够注意,也是个重要原因。我们希望贵州水泥厂改进纸袋的质量,同时希望车站的装卸工人,在搬运时力求轻拿轻放,共同减少水泥损耗。
广西宜山县物资局
曾应忠

初上征途
——一个归国华侨女青年研究预报洪水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 柳梆 祖高
从飞机上俯瞰天山群峰,只见一片无垠的积雪,如同波涛起伏的银色的海洋。每当夏季,冰雪融化,雪水流到山下的许许多多大小河流里,灌溉着新疆的千里沃野和肥美的草原。但是,每当大量融雪时,洪水从高处倾泻而下,往往又会冲坏渠道、淹没良田、毁坏房舍,造成巨大的灾害。千百年来,新疆的各族人民都在盼望:什么时候能够正确地预知洪水要来,及早采取措施加以利用或防范呢?
这个愿望,现在得以开始实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冰川冻土研究室的青年研究人员杨针娘,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几乎是独立的探索,初步找出了能及早预报因冰雪大量融化而造成的洪水的方法。
杨针娘是一九五三年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华侨,一九六○年从华东水利学院毕业以后,被分配在中央水利电力部工作。她曾经几次要求把她下放到基层去锻炼锻炼。一九六一年三月,她的这个请求如愿以偿了。可是当她知道领导上要调她到冰川冻土研究室的时候,心里又产生了矛盾:冰川冻土在国内外都还是一个新的学术领域,研究下去会很有意思;可是毕竟自己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热带海边度过的。那时,关于冰雪的概念,只是从书本上和电影中获得的,回国以后生活上最感不惯的也就是怕冷,想不到今后这一辈子却要去同冰川雪山打交道。她怀着不安的心情来到兰州,走进了冰川冻土研究室。研究室的领导人施雅风却好像猜透她的心事似地对她说:“你在学校学的是水文,毕业设计搞的是长期水文预报。这很好,我们考虑让你驾轻就熟,分配你到新疆研究玛纳斯河地区的洪水预报工作。”杨针娘欣然表示乐意接受这一分配。施雅风接着又指着桌上的一份文件,告诉她:“这是一九六○年我们提出的初步方案。根据新疆河流的特点,我们打算不采用降水预报和相应水位法这些办法,而直接利用大气环流和高空气象因素来拟订洪水预报方法。就是说:把水文预报和气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争取较长的预见期。当然,这只是一个探索性的课题,能否行得通和怎样才能行得通,就要靠你的创造性劳动了。”
杨针娘听了这一番话,真是又欢喜,又担心。她踌躇地表示:“要是大伙一块儿干,我可以跟着学。这样单枪匹马,我怕挑不起这副重担子。况且我缺乏气象方面的专业知识,干不好岂不误了大事。……”
“只要你认识到这是一件‘大事’,就一定能够办好它。”施雅风接着详尽地给她阐述山区洪水预报对新疆农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最后说:“就这样决定吧!我们先送你到气象局学习。有困难大家会帮助你。初上阵的战士多半有点胆怯,放上几枪就会好的。”
学习了一段时期的气象基本知识之后,杨针娘来到了乌鲁木齐。八九月间,正是玛纳斯河的大汛期间。杨针娘的心也像玛纳斯河一样,波涛翻滚。她的面前摆着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年的一大堆气象水文资料,要从中找出洪水发生的规律,以便提前作出预报。她孜孜不倦地反复分析,先后做了二十二个方案,但是洪水的规律仍然没有找到。她推开那堆恼人的资料,想收拾行李回兰州。可是使她犹疑不决的是:“回去时怎样向领导交代呢?”她记起八年前踏上祖国神圣的领土——广东深圳时所听到的第一句话:“欢迎海外侨胞回来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次从北京到兰州到乌鲁木齐,沿途所见所闻,扩大了她的眼界,使她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一信念更加坚强。她一方面惊叹祖国的大地是如此辽阔壮丽,一方面又为自己能够把所学的知识用于改变干旱的事业而感到自豪。然而现在,怎么能用自己的行动来宣布自己的信念的幻灭呢?这不仅是回去怎样向领导交代的问题,而是怎样向新疆各族农牧民交代的问题,同时也是怎样向自己的理想交代的问题啊!
想通了这些,杨针娘决定再作尝试。她怀着沉重的心情把“失败”的消息告诉了水文总站的周聿超工程师,希望他能给出个主意。
“做了二十二个方案没有找到规律,并不等于就是失败。恰恰相反,这里面已经孕育着成功的因素。利用大气环流和高空气象因素预报洪水,国内有的地区已经试探出一些方案。新疆的河流大多源短流急,很可以采用这种方法作洪水预报。在探索中,你既然已经证明有许多途径是走不通的,那末,剩下来的能够走得通的途径不就相对地增加了么?从这个意义上讲,你的工作是有成绩的。”周工程师这样回答。
听了这番话,杨针娘心里的一团乱麻不觉理出头绪来了。她首先肯定:利用大气环流和高空气象因素作为洪水预报的依据是个正确的方向,问题的关键在于采用哪个地方的气象资料和什么样的气象要素才能可靠地反映实际。他舍弃了在这以前一直沿用的一九六○年老方案中的方法,另作探索。这样,当杨针娘作出第二十三个方案的时候,她终于弄清大气环流和高空气象因素与洪水成因之间的关系,归纳出玛纳斯河地区有因升温降雨和雪后升温造成的两种主要类型的洪水,找出了预报方法。不过,这时已是一九六一年的九月底,汛期已过,这个方法是否行得通,只得等到来年加以证实了。
一九六二年四月,杨针娘再度千里跋涉,来到新疆,接受洪水的挑战。八月六日这天,杨针娘拿着一份预测八月八日到九日间玛纳斯河可能出现二百八十秒公方流量的洪峰的报告,去找水文总站的主任祁登科。她说:“我拿不定主意。这份预报到底是发出去还是不发。如果发出去,到时候流量没有预报的这样大,而下游水库却把蓄水放光了,秋后农田拿什么灌溉呀?如果不发,到时洪峰涌下来,水库给冲垮了,损失将会更重。”
祁登科沉吟片刻,果断地说了一声:“发!”
以后三天,杨针娘心里好像有十五只水桶在打水——七上八下。
八月八日,玛纳斯河的实测洪峰流量是二百六十七秒公方,与原来预测基本上符合。在这以后,根据这一方法作出的洪水预报又经过多次中等洪水的考验,证明对融雪洪水预报的精确程度都比较高。杨针娘根据这一初步研究成果,写成了一篇题为《利用大气环流与高空气象因子拟订玛纳斯地区洪水预报方法的初步探讨》的论文。在不久前中国地理学会召开的一次全国水文会议上,这篇论文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兴趣。

在劳动岗位上
上海市第一粮食采购供应站露天货场仓工组长卢大保,保管粮食十年来,没有发生过粮食发霉变质的责任事故。这是卢大保(右)在粮包中取样检查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河南洛阳市供销社生产资料经理部的职工,正在检查运往农村的水车配件的质量               苌喜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