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报纸和电台热烈赞扬中老友谊
老挝国王陛下访华将促进中老友好关系
新华社万象八日电 老挝报纸和电台接连几天刊载和广播文章,欢迎老挝王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访华,赞扬中老传统友谊,并且介绍新中国建设的成就。
联合政府机关报《老挝新闻》六日在一篇题为《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的文章中说,“我们深信,目前我们的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对中国的访问,将对老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杰出的贡献。”
文章说,“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建立,以及这个政府所奉行的并将继续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的支持。”
文章说,“在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作出积极的努力,使会议获得成功,并达成了一项确认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协议。”
《老挝新闻》七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系统地介绍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伟大成就,称赞中国奉行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和平外交政策。
联合政府的电台还广播了介绍新中国工业成就的专稿,播送了中国的古典音乐和民间音乐。
由新闻、宣传、旅行部主办的中国图片展览会,从三月六日以来吸引了许多万象的观众。几百幅大型图片真实地反映了新中国在工业、农业、运输、文化和教育方面的成就。观众称赞说,“中国的建设进步得这么快和这么好,真是令人惊异!”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集会示威游行
  强烈抗议美吴集团在南越放毒残杀人民
  世界青联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喷洒化学毒药,野蛮地残害无辜人民和摧毁农作物的罪行,激起了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的无比愤怒。据统计,从二月二十日起到三月七日,河内等地已有近二十万人参加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美吴集团这一罪行。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六日广播,越南南部中区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二月二十日发表的声明中揭露,截至二月二十日止,南越槟椥和美萩两省因美吴集团喷洒化学毒药而中毒的已达到五千人。凡是遭到美吴集团喷洒毒药的地区,树木和庄稼都枯萎和腐烂,并逐渐枯死。群众的大部分家畜也因中毒而患病或死亡,有的地区的家畜几乎全部死亡。
新华社布达佩斯八日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局八日致电南越吴庭艳当局、美国政府和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撒放化学毒药残害人民的新暴行。电报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一亿零一百万青年强烈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新罪行。电报要求美—吴集团立即停止这种新的罪行和对南越人民所进行的血腥的战争,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南越。(附图片)
三月四日,在越南北方的南越学生举行示威,愤怒谴责美吴集团放毒残杀南越人民的罪行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工人积极投入竞赛运动
纷纷提前超额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许多生产企业都提前和超额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据工业部统计,全国工业总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四。全国手工业合作社也以百分之一百点五完成了计划。
首都地拉那四十六个工厂企业全部完成了计划,其中全国最大的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不仅完成计划,并且还增产了三万五千五百多米的棉布。
中部爱尔巴桑区和科尔察区,南部萨兰达区的许多企业,不但提前完成了二月份生产计划,而且还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如科尔察区的酒精工厂在二月底已经开始进入第二季度的生产。
两个月来,各地工人积极投入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去年倡议为祖国独立五十周年开展生产竞赛的都拉斯区的港口、建筑、捕鱼和制烟业等工人都超额完成了计划。烟草业工人在今年头两个月内增产了价值一千二百多万里克(阿币)的产品。
在拔海较高的吉诺卡斯特山区,虽然在一、二月间遇到了严寒和暴风雨雪的不利条件,但是在工人们努力下,这个区的工业总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

加强生产协作 扩大生产成果
  朝鲜一工厂实行作业班联合负责制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著名的大安电机厂从今年一月实行“作业班联合负责制”以来,进一步加强了各工序之间的生产协作,扩大了生产成果。
“作业班联合负责制”是加强各工序之间生产协作的新形式。通过这一形式,各工序之间可以经常相互交流经验,共同研究和解决在生产中和技术革新运动中存在的和出现的新问题。
劳动党大安电机厂委员会组织了十六名联合负责人,积极地指导和帮助各工序和各作业班有效地协作。这个工厂还把每周的星期二定为“作业班联合负责制日”,每到这天,各工序和各作业班都提出自己的困难问题,共同讨论,协商解决。
这种新形式积极地吸引全厂职工参加了生产管理工作,使作业班之间、工序之间和作业班员之间的生产协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如工厂一月份生产的电动机、变压器和发电机,就分别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一点四、百分之二十三点八和百分之五十八点一。二月份不仅提前一天以超额百分之一的成绩完成了月计划,而且仅在二十七天时间里生产的电动机和电车就比一月份全月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九点七和百分之四十五。

保妇幼保健事业有发展
新华社索非亚电目前,保加利亚全国的助产院、医院的助产科和助产门诊所有一千三百八十三个,而在一九三八年全国只有三十一个。现在全国有六百多名产科医生和专家以及三千六百多名助产医生。
保加利亚首批妇幼保健站是在一九四四年开设的,而现在全国已有一千九百九十二个妇幼保健站。
保加利亚的婴儿死亡率,目前已从十八年前的百分之四点四下降到百分之零点九二。

苏联宣布九个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结果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六日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六日公布了苏联俄罗斯联邦等九个加盟共和国在三日举行的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的结果。
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参加选举的人数占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四,而投票赞成代表候选人的占参加投票选民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九。
在同时还发表了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哈萨克、摩尔达维亚、拉脱维亚、塔吉克和土库曼等的议会选举结果。

古巴劳动人民在生产战线上努力奋斗,克服美国经济封锁所造成的困难。一个由古巴技术人员和工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制药厂已经在哈瓦那建成。图为制药厂外景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暴露与中国为敌、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真面目
  印度政府散发大量反华宣传品
  大举蚕食中国领土,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却反诬中国“侵略”印度继承英帝国主义遗产,执行扩张主义政策,却攻击中国进行“扩张”投靠美帝国主义并派兵帮助美国鲸吞刚果,却标榜印度“反对帝国主义”
新华社九日讯 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全线向中国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后,印度政府新闻出版部门、印度驻外使馆及其他机构出版并散发了大量反华宣传品,对中国进行恶意的攻击和诽谤。
印度政府对中国领土实行武装入侵,顽固地拒绝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这些事实已是人所共知的。印度官方宣传机构害怕真相暴露,挖空心思,编造谎言,企图用咒骂和污蔑来遮掩人们的耳目。
印度外交部、宣传广播部的出版部门出版了十多种反华专题小册子;印度官方新闻机构印度新闻处编发了四十多篇反华新闻特稿,疯狂叫嚣什么中国的威胁、中国侵略、中国新帝国主义、中国扩张主义等等。但是这些叫嚣不仅暴露了印度政府立场的虚弱,并且清楚地描绘出印度政府利用边界问题与中国为敌、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真实面目。
印度反华宣传品竭力把印度装成“受害者”的样子,要人们相信是中国“侵略”了印度。但是,大家知道,在一九五一年西藏解放前后印度就侵占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九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在一九五四年以后又侵占了中印边界中段和西段的许多地方。在一九六○年十二月中印官员会晤以后到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印军发动大规模进攻这段期间,印度军队进一步蚕食西段中国领土并对中国领空不断地进行了入侵。在此期间,中国政府曾为此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六十件抗议照会。印度宣传品捏造说,正当印度谋求和平解决办法时,中国方面于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对印度发动了所谓“突然袭击”。但是举世皆知,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日前,中国政府曾三次向印度提出了和平谈判的建议,而印度政府却蛮横地三次加以拒绝。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备战,成立了专门对付中国的新军团,尼赫鲁本人还宣布下令把守卫中国领土的中国军队“清除掉”。印度军队正是按照这一命令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
印度反华宣传品重复那一套早经中国政府驳得体无完肤的印度政府关于中印边界的片面主张。按照它们的说法,中国不接受印度政府片面主张的边界线,就是中国对印度提出了“领土要求”,中国边防部队在印军进攻下自卫反击,就是“侵略”,就是“扩张”,就是“新帝国主义”,这真是不折不扣地颠倒黑白。
印度宣传机构竭力表白印度政府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但是印度政府却不反对美帝国主义。印度新闻处在去年十二月一日编发的一篇特稿中说:
“谈到帝国主义,如果今天还有哪一个国家是帝国主义的话,那就是中国。”这样,很明显,对于印度政府来说,军事基地遍布全球、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就不是帝国主义了。这不是很奇怪吗?一点也不奇怪。印度政府接受了美帝国主义的大量援助,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靠美“援”过日子,它怎么能够不替美帝国主义擦脂抹粉,附和美帝国主义的反华谰言呢?
印度反华宣传品还说印度政府是支持殖民地人民解放斗争的。它们举了刚果作为例子。人人皆知,印度政府曾派兵帮助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帜镇压刚果的民族解放斗争。印度新闻处在去年十一月十九日的一篇特稿中竟然恬不知耻地把印度政府这一肮脏行径说成是对刚果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坚决支持”。
美帝国主义用联合国招牌在朝鲜战争中犯下的滔天侵略罪行,在印度官方宣传机构的“反对帝国主义”眼睛中也完全变了样。印度新闻处去年十二月十日的一篇特稿无耻地说:“不论南北朝鲜纠纷的是非如何,中国好战和中国领导人狂热地要求扩大势力范围,促使他们派大批正规军参加了朝鲜战争”。印度官方宣传机构在这里污蔑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污蔑了朝鲜人民的英勇的反帝斗争,妄图替美帝国主义开脱罪责。
印度官方宣传机构就是这样“反对帝国主义”的,它们表明了印度政府的“不结盟”政策到底是什么东西。
印度官方宣传机构知道,没有人会相信遭受美帝国主义侵略、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新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它们于是来编造所谓中国扩张的“例证”。印度新闻处今年一月九日的一篇特稿说:“兼并西藏,同缅甸、尼泊尔解决边界问题,以及对印度的入侵和公开侵略,只不过是其中的几个例子。”印度政府一再声明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这里却把中国解放自己的领土西藏诬之为“兼并”,这是自打嘴巴,同时也暴露了企图继承英帝国主义侵略遗产的印度政府对中国领土西藏的野心未死。但是,为什么“同缅甸、尼泊尔解决边界问题”也成了中国“扩张”的“例证”呢?这种阴谋挑拨中国同其他邻国关系的谎言不仅是对中国的污蔑,也是对中国的友好邻邦缅甸、尼泊尔的污蔑。难道印度政府自己拒绝公平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还不准别的国家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吗?
事实是,印度统治集团的扩张野心使印度官方宣传机构迷了心窍,语无伦次。印度反华宣传品公然把中国同尼泊尔、不丹、锡金的边界包括在中印边界之内。印度驻外使馆散发的一本题为《中国出卖了印度》的小册子,还把锡金称之为“印度的一个小小的保护国”。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亚洲国家而拥有保护国的就只有一个印度了。
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从中印边界问题再论尼赫鲁的哲学》曾根据尼赫鲁总理本人的著作揭露了印度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大印度帝国迷梦。印度官方宣传机构和印度驻外使馆最近广泛印发了一幅所谓“中国扩张主义文件证据”地图,妄图借此为尼赫鲁洗刷,反噬中国为“扩张主义”,这是枉费心机的。
尼赫鲁的大印度帝国“蓝图”是在他的著作《印度的发现》一书中提出来的。这本书附了两张地图,一张是“印度在世界中的地位”,它以印度为中心画了一个大圆圈,把从缅甸到沙特阿拉伯,从中亚细亚到锡兰,包括中国的西藏和新疆这一广大地区都放在这圆圈之内,并在书中说明印度将发展成为这个圆圈之内的地区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另一张图是“东南亚即大印度图”,它把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印度支那、泰国和马来亚都列入所谓“大印度”的范围。尼赫鲁著作中的这两张地图清楚地反映了印度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扩张主义野心,这是无论怎样也抵赖不了的。
而印度散发的所谓“中国扩张主义文件证据”地图,是中国完成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前北京一个私营书店在一九五三年出版的《中国近代简史》一书的附图,题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代(一八四○——一九一九)——帝国主义割取中国领土图”。这幅图对当时中国疆界的划法与历史上的实际情况有出入。作者刘培华在这本书的“后记”中明白表示,这本书的插图绘得“很不成熟”,“由于自己政治水平和历史知识不够,没有经过很好的审订,因此其中观点错误,取材不当的地方一定很多。”中国官方对这家私营书店出版物的附图从未认可,这本书一九五四年以后即停止发行。事实上,解放后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关于清朝的疆界根本没有这种画法。印度宣传机构寻找到这么一本私人编的书中的附图,竟视为至宝,任意歪曲成为教科书,借此对中国肆意污蔑,这只能表明它的心劳日拙。
对于印度官方新闻出版机构来说,宣传就是不顾事实的任意造谣和污蔑。但是事实毕竟是事实。谎言除了暴露制造谎言的人的卑鄙无耻外,绝对掩盖不了事实。事实是,中国没有侵占过任何外国一寸领土,而印度则不仅在中印边界东段侵占了九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还要在中印边界西段侵占三万多平方公里中国领土,这才是不折不扣的扩张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开幕
据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会议今天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开幕。首席副议长乔德里·奇马主持了会议。
自从去年宣布达卡为国民议会的主要所在地以来,这是国民议会在达卡举行的第一次会议。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印度反动派在中巴签订边界协定的前后,竟然以东南亚条约的“义务”的护卫士自居,攻击巴基斯坦。不仅如此,他们还公然要求美帝国主义出来对巴基斯坦挥舞大棒。《印度快报》质问美国:“关于组织印巴联防来对付中国”的计划,“将怎么办?”《政治家报》更不惜哀求美国像“最近停止援助锡兰”那样,来对付“巴基斯坦造成的僵局”。
看吧,在“不结盟”薄纱的背后,一副美帝国主义的奴仆和帮凶相,摆得多么神气活现啊!
腊斯克说,“核俱乐部是一个花钱俱乐部”。意思是要那些反对美国“多边核力量”的顽固“伙伴”,先看看自己的钱袋,有没有资格取得“独立核力量”。
如果到“核俱乐部”去花钱,仅仅是为了欣赏美国指挥的音乐,那当然是不会那么诱人的。但无情的事实却是,如果进不了“俱乐部”,美国的“伙伴”就没有刀把子,也就没有“独立”可言。
于是,美国“多边核力量”的推销员又说:好吧,你们不妨进来,只要花点钱,就可以有自己的一份,不过,发射核弹的扳机上只能有美国的手指。但法国核战略理论家加路瓦立即回答说:多边出钱,美国使用核武器,这是“矛盾”呀。
这真是肯尼迪的莫大的“矛盾”:既然说别人出不起钱,就不该有独立核力量,却又要别人出大钱,把核力量交给美国。试问,如果别人不愚蠢,肯尼迪的聪明又怎能显得出来呢!

我新闻代表团离雅加达回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邓岗和团员李炳泉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雅加达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人民日报》编委会委员约多,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查禾多,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印度尼西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苏佩诺和塔辛,全国委员会的负责工作人员以及许多报纸的负责人。

郭建去柏林参加国际妇联执行局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郭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柏林,出席将在三月十四日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局会议。

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社长和女英雄
弗吉斯、布伊海德启程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周刊社长雅克·弗吉斯和阿尔及利亚女英雄、这家周刊的特派记者贾米拉·布伊海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他们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前往中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艾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的夫人等。

保加利亚贸易代表团团长离京去越南
新华社八日讯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彼·瓦尔切夫访问我国并结束贸易谈判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保加利亚驻华大使克·斯托伊切夫及使馆外交官员,越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等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访问了上海、杭州、天津等城市。

专栏:老挝通讯

富饶美丽的老挝
  本报记者 姜庆肇
老挝王国的国旗,仍然以她历史古国“万象之邦”的称号为象征,在红底中间绣着三只白象。象是显示富有和昌盛的。
我们来到老挝,虽然还没有机会到原始森林去观赏出名的“老挝象群”,但是老挝富饶美丽的面貌,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听老挝人民自豪的歌声吧:
“大自然把老挝安排在这美丽富饶的地方,
它与中、越、柬、泰、缅五国为邻。
祖国啊!你是缀满美丽花朵的辽阔土地,
置身五个邻邦之间,
就像一枝金色的花蕊,
被五朵花瓣环绕着。…………”
老挝山川秀丽,资源丰富。当你乘坐飞机在它上空旅行的时候,从机窗向外看,只见自南至北,从东到西,一片青山绵绵,绿林葱葱,一缕缕雾纱系山峰,一道道碧流绕山谷,柔和的阳光给林海涂上了一层淡红的胭脂,把这“丛林王国”打扮得妖娆多姿。有人形容它说:“沉睡的老挝公主苏醒了。”
面积达二十三万平方公里的老挝,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热带丛林的绿色“宝库”。这座宝库不仅出产珍贵的柚木、紫檀、红木和栗木,出产树脂、梓梗、安息香、葛藤和药材,而且也是一座天然的大“动物园”,热带和亚热带的各种名禽珍兽,几乎应有尽有。在绿色的林海下,还蕴藏着无数的矿藏,据初步发现,就有金、白金、铜、铁、锡、铝、锑、钨、无烟煤和宝石等。只是由于老挝长期遭受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和掠夺,人民还没有能打开这座天然“宝库”的大门。
我们到过横亘上寮的镇宁高原。这是老挝四大高原之一,除了它,还有会芬高原、甘蒙高原和波萝芬高原。镇宁高原海拔两千多米,它的主峰比亚山海拔二千八百一十七米,是全国的最高峰。
镇宁高原上有两个山间盆地,一个叫班本,一个叫查尔平原。这两个盆地像两块绿色的地毯,嵌镶在山谷间。这儿风光幽美,物产富饶,牛、羊、马群漫山岗。这儿山高水长,山地种五谷,水田种糯米。两个盆地都是老挝著名的“粮仓”,光是班本平原,一年一季,就可收获糯米三千多吨,除了本地人民自给以外,还可剩余几乎一半。这两个高山平原的历史可追溯到前石器时代。查尔平原上的古迹石缸,据说就是古代一个游牧民族在这里装粮、盛酒用的。
老挝最大的“粮仓”是湄公河谷。湄公河用它稠密的血管布满老挝国土,润育着勤劳勇敢的三百万人民。千里河谷,一片富饶。每一个平原,就是一座“粮仓”。湄公河在每年雨季泛滥时,把田野沤浸,给土地带来天然的肥料——腐植质、污泥和微生物,加上气候温暖,四季如春,使水稻得天独厚。据老挝政府统计,老挝年产大米(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糯米)六十多万吨,大部分产自湄公河谷。要不是交通运输不便,这些粮食是足够全国消费的。湄公河谷是鱼米、花果之乡。一片片椰子林、香蕉林、芒果林葱绿成荫。在下寮地区,还有咖啡林。现在,湄公河边的红瓤大西瓜也上市了。当你吃到湄公河鱼的时候,你会感到它的鲜美。这种鱼叫“巴勒”,很像我国的鲤鱼,但是身长,无鳞。沿岸人民划着独木小舟,只用一张方形鱼网,网中放些鱼食,投入河中,过一会儿拉出网来,就能捕到一网银光闪闪的湄公河鱼。
老挝人民是这样热爱和歌颂湄公河的:
“望湄公河千里碧波,
轻风儿吹来,
浪花拍击着河岸,
奏着美妙的音乐。
听着你动人的歌声,
美丽的湄公河呀,
你给我们带来富庶、安乐。……。”
湄公河是老挝民族的摇篮。正像湄公河温柔、慷慨而倔强的性格一样,三百万老挝人民善良、淳朴、勤劳、勇敢。
我们在老挝旅行时,到处看见:高山顶上,苗家的炊烟袅袅;野林茂密的山坡上,有寮听族人民在披荆斩棘,刀耕火种;山脚下平坝上,依山傍水,是寮龙族人民居住的地方,他们开垦了水田,也修筑了简单的渠道。各族劳动人民的生产技术都比较落后,但是他们有着传统的团结友爱、劳动互助精神。每当五月雨季到来,传统的生产季节开始后,农村中三家五户,或者一个小村,都自动组成变工组,有人出人,有牛出牛,互助生产,不计报酬。到了十月雨季结束时,他们又组织起来进行收获。
在干旱的季节里,也就是农闲季节,农民们就组织起来打猎或捕鱼。他们有许多神枪手、弓箭手或捕鱼能手,他们按照传统的习惯,把猎取的野味或捕捞的鱼虾,实行平均分配;如果有孕妇参加,她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得到两份。
老挝农村的妇女是劳动的主力。她们付出的劳动往往比男子要多。除了料理家务以外,还要种田、狩猎、捕鱼、纺织和赶集。所以,在老挝农村中,妇女占有重要的社会地位。
现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它的管辖区内,实行了民主改革,实现了男女平等。各族人民更加热情地组织起来,有的是互助组,有的是变工队,进一步发扬了人民群众团结互助的精神,集体劳动,改良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的生活。在桑怒省,两年前未解放时,全省缺粮;现在,全省的粮食不但能够自给,而且每年可向外输出三百多吨。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老挝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各族人民用智慧的劳动创造了生活,也创造了自己的文化。他们不仅早在十四世纪就建造了华丽的王都和宫殿,建造了金碧辉煌的佛寺,雕凿了著名的
“丹松”石刻洞,成为当时印度支那半岛上的文化鼎盛的国家;同时,他们也创造了丰富多采的民间文化。
我们在老挝,不论是走进城市或乡村,都像是进入了一个歌舞之乡。老挝的男女老少都是能歌善舞的。特别是在农村,歌比舞盛行,农民种田爱唱歌,砍柴爱唱歌,放牧爱唱歌,打鱼爱唱歌,……就是在烈日酷晒下的高脚楼上纳凉也爱唱歌。妇女们在悠扬的歌声中纺纱织布。孩子们唱着歌儿去上学。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更是离不开歌,他们用歌儿对唱,一问一答,随编随唱,出口成歌。每当夜晚,在月影椰林中,芦笙欢奏,歌声娓娓动听。
老挝人民是十分乐观的人民。他们自古以来就喜欢用歌舞表达丰富的感情,赞颂美丽的山川和自己的生活;憎恨国家和民族的敌人。他们也曾经用歌声鼓舞了自己艰苦而光荣的战斗,争取了国家民族的独立与和平。
现在,老挝人民在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正沿着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繁荣的道路前进。(附图片)
老挝人民能歌善舞。这是国家艺术学校低年级学生在练习舞蹈
      新华社记者 张新摄老挝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