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赤旗报》发表文章
批判修正主义美化帝国主义的谬论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美化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理论”——论石堂清伦的“现代变革的理论”》的文章,批判修正主义美化帝国主义和否定工人阶级的使命。
文章指出,反对指明和平敌人和宣传“核武器的出现使帝国主义不能发动战争”,是散布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和为战争罪魁开脱罪责。
文章说:莫斯科声明指出,现时代的主要特点,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力量决定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向。石堂虽然像是赞成这个论断似地作了种种说明,但是一碰到实际问题,就说什么“由于核武器的出现,帝国主义者已经不能发动战争了”、“帝国主义者内部也会发生动摇,变得能够接受和平共处”、“日本的独立和中立依靠一个单方面废除条约的宣言就足够了”,总之是正在散布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切实际的幻想。文章说:石堂说什么“指明和平的敌人,就会把保卫和平的斗争溶化于反帝民族斗争之中,因而是不可以的”、“‘民族革命论’是针对美帝国主义的统治进行斗争的理论。按照这种理论就只有诉诸‘革命’的手段,其实,如果把矛头针对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就能够不经过革命而建立中立政府,就能够实现独立”,总之是要把人民引到不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方向。这样,在石堂看来,社会主义的优势和反帝力量的壮大,将会增加不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可能性。
文章指出:莫斯科声明贯穿着同这种修正主义完全相反的思想。它说,过去一直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工人阶级、民族解放运动、所有反对战争的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同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进行了斗争,才维护住了和平;继续进一步加强这些力量,就能够把和平维护下去。因此,莫斯科声明规定美帝国主义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国际宪兵”、“全世界人民的敌人”,并且号召加强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文章接着指出:这种美化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理论”,还表现在把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同阶级对立割裂开来的观点中。石堂的“理论”是:人们一直说,工人阶级通过解放自己能够解放整个社会,但是,因为各个阶级对所有关系的要求是不相同的,所以工人阶级代表全人类,是社会主义建立以后的结果,是间接的。但是,和平不分阶级,是全人类的要求,因此,如果为和平而进行努力,就能够直接代表全人类。从这里将会展现出和平和社会改革的关系的新的前景。
文章说:他就是这样夸大地说明“保卫和平是首要的任务”,从而把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问题归结为和平的问题,否定了民族独立斗争的重要性和工人阶级在这场斗争中的历史使命。文章说:事实是,通过指明和平的敌人的办法,和平运动才能真正成为保卫和平的力量,这样来发展斗争,和平运动才能同民族独立斗争紧密联系,在两者互相支援的情况下向前发展。而且,工人阶级通过献身于这两种斗争的行动,能够代表全人类的利益。
文章接着揭露,石堂还把攻击的矛头对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家学说。他说:“把政权看成暴力,把用暴力对付暴力当作座右铭,这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人道主义)的。”他主张把国家政权同暴力区别开来。文章说: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对革命的敌人实行专政(暴力统治)和对同盟者(人民)实行政治领导两个方面,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常识。
文章指出:石堂修正这个论点,认为在目前“把专政叫做‘工人阶级的政治领导’已经是妥当的了”。他这种说法不外乎是要给他的“结构改革”论和“革命绝对需要和平过渡论”奠定基础。

肯尼迪承认面临西方分裂灾难
攻击戴高乐反对北大西洋集团并说要加紧控制西欧
叫嚷要“铲除掉”古巴革命政府但又承认“很困难”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法国总统戴高乐拒绝美国统一欧洲和建立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大为恼怒。他指责戴高乐是一个“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他并且表明,尽管戴高乐反对,美国仍将要继续推行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并设法使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为美国进一步控制西欧铺平道路。
肯尼迪在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后第一次举行的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国“对英国不能进入共同市场感到关切”。他说,美国的政策“一直都是支持欧洲(西欧)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统一的”。
肯尼迪说,美国过去希望现在仍然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欧洲,同北美大陆的力量联合在一起”,并“认为英国将成为这样一个欧洲的有效的一员”。他明白表示,美国将要求对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问题进行“重新考虑”。
关于核武器问题,肯尼迪说,戴高乐“好多年来一直决心要搞独立的核力量”,而美国认为,“提供或者鼓励发展本国的(核)威慑力量是不明智的”。他说,美英在拿骚达成的协议提出了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整个重点是关于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关于这个联盟的义务。因此戴高乐将军已经表示了他不是一个尊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他还说,那些反对拿骚协议的人“实际上是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肯尼迪再次鼓吹西欧国家要同美国保持“团结”。他说“我们仍然在惊涛骇浪的海洋里”。“如果我们竟然分裂的话,这将是一个灾难”。他还说,现在“世界上敌视我们的那些力量是强大的”,“如果我们在这极其需要保持团结的时刻里陷于分裂的话,这将是一个错误”。他说,对于美国说来,“我们认为最严重的打击是:大西洋的分裂,美国和欧洲的分裂,以及欧洲和美国不能协调它们的政策”。
为了安抚动荡不宁的西欧国家,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了不少美国要“平等”对待西欧国家,要同它们“合作”等话。有记者问肯尼迪,鉴于美国同戴高乐之间的分歧以及以稍为不同的方式同加拿大迪芬贝克政府的分歧,美国是否会同意让美国的一些“盟国”“实际参加对核武器的控制”,以表明美国对“伙伴关系的愿望是真诚的”。肯尼迪在回答时一方面说美国要防止“西方联盟”在控制核武器的问题上陷于瓦解,另一方面他又大谈美国的“盟国”参加对西方核武器控制的“困难”。他特别提到美国国会颁布的限制向其他国家提供原子秘密的麦克马洪法。他说,“我们认识到我们根据麦克马洪法(按指美国国会颁布的限制向其他国家提供原子秘密的法令)所负的义务,因此,这是非常敏感和困难的事。”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古巴问题。他凶相毕露地说,美国希望古巴革命政府“能够被铲除掉”。但是他不得不承认,“对于怎样铲除共产主义运动,这个问题显然还没有轻而易举的办法”,美国要推翻古巴革命政府是“很困难”的。
肯尼迪还说,“苏联军事人员现在继续留在那里使我们感到不安”。他说,美国现在正在就这件事“同苏联政府进行讨论”。他说,“在去年十月以来的过去四个月里,我们执行了不少的政策。我们能够使导弹撤出,我们能够使飞机撤出。人员减少了四千五百人。所以能够作到这一点,是由于美国愿意经历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
肯尼迪进一步恫吓说,如果现在“发现古巴显然有进攻性导弹,那将会引起最大的危险,据我看,这危险比我们在十月份所面对的危险要大得多”。他接着说:如果那里确实有这些武器,“我们将会回到我们在十月份所采取的立场,而且更加集中全力地来作”。

比利时议员抨击美国
主张各国重大问题自行决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七日电 比利时天主教社会党参议员德博特六日在参议院的发言中,猛烈抨击比利时“像一个卫星似地依附”美国。
德博特还说,在关系到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重大利益的问题上,不应当让美国或者这个集团来作决定,而应当由各当事国自行决定。

日美会谈表明双方存在分歧
美国防部副部长到东京驱策日本加紧扩军反华
日外相表示日本经济独立比军事努力更为迫切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六日到达东京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在六、七两日同日本政府首脑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消息表明,美日双方在远东的军事合作等一些问题上存在着意见分歧。
消息透露,吉尔帕特里克此行是为了就世界形势、特别是远东的军事形势同日本交换意见,把肯尼迪总统对于国际形势的看法转告给日本政府首脑,要求日本在美国削减对日本的军事援助的情况下应更多负担它的军费、迅速增加军事力量和商谈有关美国原子潜艇停泊日本港口等问题。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美国大使赖肖尔和驻日美军司令斯摩特同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内阁官房长官黑金泰美等七日上午举行了会谈,但是双方约定不发表会谈内容。
黑金泰美在会谈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日双方在国际形势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不一致的看法”。会谈就美日双方今后加强军事和经济合作问题取得了“一般地一致意见”。但是他说:美方在会谈中曾涉及到“共产党中国的威胁”问题,而“日本方面并不认为这是对日本提出的警告”。
吉尔帕特里克在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却竭力鼓吹所谓“共产主义威胁”在远东还在“增长”。他说,美国不会削减它在远东的军事力量。美国希望日本继续加强常规军事力量,而美国将继续为“保护日本”提供核威慑力量。
他说,他希望日本将在“它的军事负担方面挑起越来越大的份额,因为它的经济力量在增长”。他在六日还说,美国对日军事援助今后将被削减。
关于要求日本多拿军费、加快军事建设问题,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还在他同吉尔帕特里克会谈的前一天(六日),就在国会答辩时表示,日本“将一点一点地扩充它的力量”,他说,“从目前国力来看,日本不可能具有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那样的军事力量。”美联社在当天的一条消息中说:池田政府的立场,对长期以来一直要求日本在军事上“更加全心全意地(同美国)合作”的美国战略家们说来,意味着美国在它同加拿大在“防务”问题上发生分歧之后又遭到一次挫折。
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六日在同吉尔帕特里克会谈后也说,“美国以前就似乎对日本在防务方面所作的努力有些不满,通过今天的会谈说明了日本的想法。”同一天,日本防卫厅长官说,“一九六三年日本的军事预算比预定的计划,虽然达不到百分之百,但是按照日本的国情和国力,已经是相当大的增加了。”他说,日本是预计到美国削减军事援助的。
日本时事通讯社说,大平外相向美方说明,日本已在努力加强军事力量,同时强调:“对日本来说,经济上的独立比在军事上的作用更为迫切”。
美联社说,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没有在迅速增加日本军事力量方面得到日本首脑人物的应允”。
还在吉尔帕特里克到达日本之前,西方通讯社就一再透露,这位肯尼迪总统的亲信要使日本同意美国原子潜艇停泊日本。但是池田勇人在同吉尔帕特里克会谈的前一天,就在国会答辩中宣布:“政府的立场是,日本将不允许装有北极星核武器的美国潜艇停泊在日本港口,即使美国提出这种要求”。
吉尔帕特里克已于七日下午离东京回国。

英国保守党内阴云密布
麦克米伦首相地位不稳
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据最近一期《时与潮》周刊报道,英国同“共同市场”成员国的布鲁塞尔谈判破裂之后,保守党议员中反对首相麦克米伦的情绪大大增长。
这家周刊说,这不仅仅限于一部分议员的范围内,而包括各种集团。许多保守党议员“现在都主张让麦克米伦立即辞职。在下院和个别议员家里一直在举行秘密会议……显而易见,反麦克米伦的势头愈来愈大。”据这家周刊说,一个叫做“星期一俱乐部”的集团已经在本星期公开活动。这个集团得到索耳兹伯里勋爵和麦尔顿的波伊德勋爵(从前叫做艾伦·伦诺克斯—波伊德)的赞助。这派人直截了当地说:“甚至有理由对保守党的领导机构进行改组,以便使人们对过去错误的记忆不致妨碍使国家度过目前的危机状态的努力。”
有消息说,其他许多保守党集团也将对麦克米伦挑战。

就日政府同意美潜艇驶入日本港口
苏政府发表声明希望防止事态发展
新华社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驻日本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六日受苏联政府委托,就日本政府同意美国原子潜水艇驶入日本港口事,向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这是进一步扩大日美军事合作的措施。潜水艇的使命是为美国核武器进入日本开辟道路。
声明指出,在日本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允许外国原子舰艇驶入日本港口,“这些步骤使得苏联在执行它的远东防御措施时,有必要考虑到在直接靠近它的边界地方所进行的这一切军事部署。”
苏联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希望防止这种事态的发展。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尽管美帝国主义为了怂恿印度反华,不仅给了印度几十亿美元的“援”款,而且美国私人资本也汹涌倾入印度,一百二十个美国公司还正在“进行(向印度)投资的安排”,但是,新德里乞求美“援”和美国私人投资的呼喊,越来越紧急。
印度驻美大使布·克·尼赫鲁最近就向美国垄断组织求救说,印度“能不能在足够的时间里取得足够的(美国)援助,这是一个大问题。”这个大使居然像鹦鹉学舌那样,搬用美帝国主义依赖扩军备战支撑垂危经济的“理论”说,印度备战反华“能使印度的经济发展受到刺激而不是受到阻碍”。可是,真正受到“刺激”的,正是美国垄断资本,而且“刺激”越大,它力图支配和掠夺印度的胃口也越大。
× × ×
 美国怎样对付戴高乐的“反叛”,议论不一,相当混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很悲观,认为“无能为力”;而《纽约时报》则不以为然,指责“有人说了不少荒唐话”,“造成了某些惊人的梦魇”。它们各自的论据何在呢?
前者的论据是,戴高乐“认为美国组成大西洋共同体的努力是对真正独立的欧洲的‘死吻’”。后者的论据是,“深受伯格森哲学影响的戴高乐认为智力分析和冲动这样结合起来就产生他所谓的‘行动’”,美国对这种哲学不必担心。
“死吻”,戴高乐怎能接受?但伯格森的哲学呀,却使戴高乐只不过一时“冲动”而已。可是,《纽约时报》一定也很熟悉伯格森哲学的“生命之飞跃”,那末,害怕“死吻”的戴高乐,不正是在作一次逃出“死吻”的“飞跃”么?

日中友协地方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地方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由团长岛田政雄率领,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

一位日本法律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自由法曹团律师、世界工联“保卫和扩大工会权利、保护反工会镇压活动受害者国际工会法律委员会”副主席松本善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杂技团在东京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日本的演出连日受到东京市民的热烈欢迎。截至七日为止,已演出七场,观众达一万七千五百多人。
七日晚,杂技团在圆形剧场为两千六百多名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表演。日共中央的一些领导干部也观看了杂技演出。
演出结束后,日本民主少年团的团员到台上向全体演员献花。这时场上响起春雷般的热烈掌声,台上台下融成一片,掌声经久不息。

我工会代表团参加世界工联会议后回京
新华社八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参加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等。

我工会代表团离拉巴特返国
据新华社拉巴特七日电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摩洛哥进行了九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开拉巴特回国。

我记协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到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和李炳泉到达雅加达,出席将于二月十日在这里召开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预备会议。印度尼西亚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塔辛和印度尼西亚的新闻工作者们到机场欢迎。
先期到达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朝鲜、越南和日本代表也前往机场欢迎。

波兰交响乐团离京
新华社八日讯 波兰卡托维兹广播电台大交响乐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访问演出。

第二届拉美青年代表大会筹委会
号召拉美青年保卫古巴反对美国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队在许多地方打击政府军
秘鲁人民迫使独裁政权恢复宪法乌拉圭国务会议被迫废除法西斯法令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四日电 第二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国际联络筹备委员会发表声明,号召拉丁美洲各国青年“钢铁般地团结起来,反对进步、自由和民主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本国的同盟者。”
第二届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定于今年八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
国际联络筹备委员会为此发表的声明号召拉丁美洲青年加强对古巴革命的声援。声明表示绝对和坚决地支持古巴人民的五点要求。
声明谴责美国国务院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策动反古巴集体行动,同时胁迫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和贸易关系。
声明号召拉丁美洲青年“要求本国政府坚持执行以本大陆各国人民的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为基础的政策”。声明最后说,“对古巴的进攻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一个巨大障碍和对世界和平的一个严重威胁。拉丁美洲各国政府、人民和全人类都应该反对这种进攻。”
新华社六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加拉加斯四日消息,在委内瑞拉法尔孔州圣克鲁斯德布加拉耳城附近,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队最近同政府军发生了几次重要的遭遇战。
据报道,在拉腊州首府巴圭西美托、法尔孔州的科罗以及发生武装遭遇战的其他地方,政府军进行了频繁的调动,军用飞机、驱逐机和轰炸机已经集中在附近机场。尽管委内瑞拉亲美独裁政府封锁有关形势的消息,加拉加斯各家报纸的记者报道说,在民族解放军部队活动的这个森林地区经常可以听到各种武器射击的声音。另据法新社四日加拉加斯消息报道,政府军的飞机二日轰炸了法尔孔州山区有游击队活动的地方。这个地方靠近圣克鲁斯德布加拉耳城,在首都加拉加斯以西三百公里。
据新华社七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亲美独裁政权的内政部长七日向报界宣布,虽然已经在秘鲁恢复了停止达一个月的宪法保障,但是,军政府仍然不允许秘鲁共产党、民族解放阵线和其它爱国民主组织进行活动。
秘鲁军政府是在五日宣布恢复宪法保障的。军政府同时宣布,将把它从一月五日宣布全国戒严和停止宪法保障以来逮捕的大批爱国民主人士中的二百十一名提交审判。恢复宪法保障丝毫也没有改变秘鲁军政府继续血腥镇压人民运动的事实。二月三日,独裁政府的警察又开枪射击利马圣马科斯大学法律系的学生,因为他们集会要求释放政治犯。
在过去一个月里,秘鲁军政府在国内人民反抗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借口所谓“暴乱阴谋”,大肆迫害进步人士,袭击民族解放阵线和社会进步党的办公处,逮捕了成千的爱国民主人士,其中包括政界人士、工人和学生。
秘鲁军政府对秘鲁人民运动的血腥镇压是在美国的大力支持和指挥下进行的。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在秘鲁军政府一月五日宣布全国处于戒严状态后,“整天地同美国驻利马的使馆保持密切接触”;华盛顿官员在一月六日还曾公开对“秘鲁军政府维持国内的和平和稳定”而“采取的坚定步骤表示满意”。秘鲁进步舆论指出,秘鲁警察是由美国专家控制的,政治迫害是由美国大使馆指挥的。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五日电 乌拉圭国务会议今天晚上废除了最近颁布的一项压制爱国民主力量、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迫害的法西斯法令。国务会议是在少数派的国务委员提出重新审查这项法令和两个多数派的国务委员投票赞成废除这项法令以后作出这项决定的。人民力量和公众舆论曾经强烈反对这项法令。
这项法令规定,任何乌拉圭公民如果不具备所谓“民主思想”或不支持所谓“代议制民主共和国制度”,就不能在国家机关中担任职务。这就是说,乌拉圭政府决定排斥任何具有真正民主爱国思想的人。

古巴经济代表团和前往欢迎的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等在机场合影。前排右起第五人为团长阿耳贝托·莫拉少校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