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南湖北上海普降春雨
江苏安徽大部地区得雨旱象缓和
新华社长沙八日电 冬旱持续二个月左右的湖南省,从六日起普遍降雨。到七日,常德、黔阳专区的南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南部,衡阳专区的山丘地带,今已降雨三十至四十毫米。据气象部门预测,降雨时间还要延续二三天。这次降雨,使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旱象缓和。目前,各地正抓紧时机,组织社员引水灌溉冬泡田和越冬作物;有山塘水库的地方也在引蓄雨水,以备春耕使用。
新华社武汉八日电 冬旱持续了四十天的湖北省,在六日夜晚至七日夜晚普遍降了一次春雨。鄂东地区、荆州、孝感地区南部,一般得雨水十五至三十毫米,有些地方还落了雪,旱象已经解除或基本解除。鄂西和鄂西北地区得雨较少,一般只在五至十毫米左右,这一部分地区旱情虽也有所缓和,但各地群众性的抗旱保苗斗争仍在进行着。
这场喜雨,正赶在大、小麦和油菜孕穗,蚕豆、豌豆扬花初期,对促进各种夏收作物发育成长十分有利。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上海从六日半夜起开始下雨,到七日下午八时止,降雨量一般已达二十四毫米。这场春雨使市郊农村的旱象有所缓和,促使小麦、油菜、蔬菜等农作物开始由黄转青。
入冬以来,强冷空气频繁南下。上海市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今年二月六日的三十八天中,一直滴雨未下。这是历史上少有的现象。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对未来天气趋势的分析,目前已经活跃的暖湿空气还不会马上减退,干旱和寒冷的天气将续有改变。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江苏省大部分地区六、七两日喜降春雨。苏北沿长江一带和苏南地区降雨二十毫米左右,里下河地区十到十五毫米。淮北只有少数地区降小雨一到五毫米。
去年十二月中旬以来,江苏全省雨量极少,在这一期间,强烈的冷空气连续侵袭,形成长期的干冻,部分地区的麦田开始出现旱象。这次降雨后,苏北的南通专区、扬州专区南部和苏南地区,旱情缓和,对长期遭受旱冻影响的夏熟作物生长十分有利。降雨很少的淮北地区,旱冻威胁仍然存在,各地仍在继续进行抗旱防冻工作。
新华社合肥八日电 安徽省大部分地区下雨、下雪。
这场雨雪是从六日二十时以后自西向东先后降落的。到八日八时止,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地区雨雪量比较集中,一般有十—三十毫米;淮北地区较小,雨雪量约在五毫米左右;淮北北部最小,大部不足一毫米。
安徽各地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没有下雨、下雪,这场雨雪使大部分地区旱象都有缓和,有些雨雪量集中的地区旱象已基本解除,这对越冬作物的盘根、活棵和壮苗有极大好处。
目前,雨雪量较大的地区,正抓紧做好清沟沥水工作;旱象仍然存在的地区在继续做好抗旱防冻工作。

产品质量好 品种对路 原料材料消耗少 劳动生产率高 成本低
上海三十三个纺织厂开展“五好”竞赛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上海三十三家棉纺织厂开展“五好”厂际竞赛,使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企业管理水平都提高了一步。
这些棉纺织厂的“五好”厂际竞赛内容是:产品质量好,品种对路,消耗少,劳动生产率高和成本低。竞赛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第一次评比结果,二十种重点产品中,一类产品已由去年年初的四种增加到十四种,其中包括4040高级府绸、细布、卡其等等,这些产品的质量都达到纺织工业部规定的标准,棉布的抗拉强力和外观质量比过去提高,看上去布面条干和组织纹路都较均匀,棉结既少又小了。各厂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比去年第三季提高百分之十一;可比产品的成本和原棉、煤、电消耗比以前降低,如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已比纺织工业部规定的标准低一公斤多;利润也增加了。各厂在竞赛中都涌现出不少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目前,各厂正在总结交流前几个月竞赛的先进经验,和评选先进工厂。
在去年第四季竞赛开始的时候,各棉纺织厂都将本厂的技术经济指标与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对照分析,找出本厂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国棉一厂分析了本厂的五种产品,其中有四种在质量、原料材料消耗等方面是比较先进的;但是4040高级府绸有八个方面比较落后。如布面没有安达一厂的产品平整;每台布机的小时产量比国棉十厂少零点一四七米;特别是用来织府绸的四十支纱每件的用棉量,比最先进的嘉丰纺织厂要高七公斤。根据这个情况,国棉一厂职工便把争取作“五好”企业的主要矛头指向4040府绸,决心使这个产品的八个方面赶上先进水平。在产品质量、原料材料消耗、劳动生产率等各方面本来都比较先进的国棉二厂,也从厂内先进和落后之间找到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的潜力。譬如纺六十支纱,熟练的细纱挡车工每人可看一千二百锭子,而一般的挡车工只能看一千锭子。他们于是把提高工人的操作技术水平,缩小差距,作为争取当“五好”企业的重要方面。
在各厂厂内,车间和车间、小组和小组、个人和个人之间,都围绕本厂争取成为“五好”企业的共同关键,开展了劳动竞赛。国棉五厂生产的棉纱,是专门供给针织厂织鹅牌汗衫、电力牌棉毛衫和僧帽牌卫生衫等名牌产品用的。根据针织厂的高标准要求,他们把消灭“白点”(棉纱断了接头不好造成的),作为进一步提高棉纱质量的重点。清花、条粗、细纱、筒摇四个车间,都围绕消灭“白点”开展了竞赛活动。清花车间工人把拣净棉花中的麻丝、杂质作为竞赛目标;细纱和筒摇车间工人,着重提高接断头的技术,使接出的纱没有“白点”;细纱车间的挡车工都参加了当接头能手的竞赛,互相间订立了四十多对包教保学的合同,到目前已有一半挡车工被评为接头能手。经过这样的竞赛,国棉五厂的棉纱质量已有显著提高,“白点”减少,针织厂满意。
在竞赛中,许多工人勇于克服困难,维护集体荣誉。全国先进生产者、国棉一厂布机挡车工杨富珍所在的小组,和本车间第四组开展了对口竞赛。有一次,四组一个帮拆工因病没有出勤,影响4040府绸计划的完成。杨富珍小组工人把四组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马上从本组两个预备工中抽出技术最好的一个去支援。四组工人干劲更足,因而超过了杨富珍小组。杨富珍小组虽然暂时落后,全组工人更加密切协作,团结一致,终于再度领先。这个厂的南织车间布机挡车工王美其,织的是4040府绸,当看到小组另一个品种——3040府绸将要完不成计划时,她宁愿个人不超额、不得奖,把自己布机上的助手抽出,去帮助织3040府绸,保证了小组当月产量、品种计划全面完成。

黄河中游地区维修水土保持工程
新华社郑州八日电 历史上水土流失严重的黄河中游地区各省,去冬以来积极维修各种水土保持工程。目前,这些地区已经修好一批水平梯田和地边埂。晋西、陕北等地,整修了一部分小型淤地坝;甘肃和陕西等地,整修了引洪漫地工程和一些水窖、水簸箕;有些地区还在沟、滩地上造林、种草。
去冬以来,这些地区从当前生产实际需要出发,因地制宜地兴修用工少、收效快的一些水土保持工程。陕西省米脂县高庙山公社高西沟大队,由于连年坚持以兴修水平梯田为主的水土保持工程,加上农业技术的不断改进,在连遭大旱的情况下,粮食产量仍然逐年上升。去冬这个大队又治理了三架山,新修了七十多亩水平梯田。山西省临县安业公社郭家墕大队,由于年年坚持整修水土保持工程,已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控制了水土流失,粮食产量迅速提高。去冬以来,这个县的许多公社都整修了水平梯田、淤地坝、地边埂,还挖了一些蓄水坑。常年雨水稀少的甘肃省干旱地区,还整修或新修了一些引洪漫地工程,为今年春麦增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黄河中游的甘肃、陕西、山西、宁夏、青海、河南、内蒙古等省区,大部分为坡地,一向是我国水土保持的重点地区。解放前,由于水土流失严重,不仅危害农业生产,也给黄河带来了大量泥沙,威胁着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解放后,这些地区相继修起许多水土保持工程。去冬以来,各地又采取措施,整修了一批水土保持工程。

陕西山西勤管细管麦田
追肥、浇水、治虫,促进小麦顺利返青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 陕西各地农村勤管越冬麦田,力争今年夏季丰收。
陕西省的两千二百多万亩麦田,由于去年播种时墒情好,下种适时,麦苗长势好。
去冬以来,各地及时采取措施,加强麦田的管理,并组织大批劳力,为麦田积攒了大量农家肥料。榆林专区各地农村积造的粪肥,除能满足夏田追肥外,还为春播作物准备了一部分。乾县四十万亩麦田中,追施过肥料的有三十多万亩。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刘述贤所在的渭南县双王公社双王大队,三百二十亩麦田全部追施过一次肥料。各地追施过肥料的麦田,麦苗一片碧绿,生长茁壮。
陕西地区历年降雨量多集中在秋季,春季容易发生干旱。目前,全省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正结合追肥灌溉麦田。在没有水利设施的高原地区,广大群众普遍开展锄麦耱麦、松土保墒的活动。据统计,这些地区锄过的麦田有一百多万亩,碾耱麦田二百三十多万亩。
关中沿渭河两岸各县,由于地势较低,土壤湿度大,麦田容易感染锈病。去冬以来,这里的社员积极开展防治小麦锈病的活动。目前,社员们正在密切注意锈病菌源的活动情况,采取防治措施。
新华社太原八日电 山西各产麦区的广大社员,抓紧小麦返青的时机,积极扩大春浇面积,加紧麦田的耙耱磙压,保墒防旱。
据山西省农业生产领导部门反映:去冬播种的小麦面积比前一年有所扩大,正茬麦田多。经过各地社员一冬的勤管细管,大多麦田的麦苗生长茁壮,分蘖多。
各产麦区的社员在加紧管理麦田的同时,千方百计地加强麦苗的保护工作。晋南洪洞、永济、芮城等九个县,发现有锈病、红蜘蛛危害麦苗的情况后,许多生产队立刻采取喷药、灌尿、埋土切叶和拔除病株等办法,防治虫害。晋南靠近黄河滩和沿汾河两岸的一些生产队,组织人力捕打啃食麦苗的大雁。有些地区在靠近路旁的麦田里,垒起土堰,防止人畜踩踏。
山西省是华北小麦主要产地之一。小麦生长好坏,对全省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在小麦整个生产过程中,返青又是关键时期。为此,各地农业领导部门和人民公社,去冬以来采取各种措施,加强了麦田的管理,争取夏季有个较好的收成。

湖南岳阳县相思公社至元大队种的油菜普遍生长良好。这是双桥生产队的社员在油菜田里中耕追肥
唐大柏摄
(新湖南报供稿)

台湾高山族许多少女被拐卖为娼
新华社八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山区高山族同胞,因生活贫困,许多少女被拐卖为娼。
据台湾报纸报道,去年十二月下旬,在台北市保安街发现一个专门诱逼高山族少女为娼的庞大的贩卖人口集团。这个集团以“南洋娼馆”为中心,在台湾南部、中部设有“转运站”。到目前为止,经这个集团拐卖到各地妓院的高山族少女已有一百多名。“南洋娼馆”三十多名妓女中有十二名没有执照的妓女,都是新近被迫为娼的高山族未成年女子。在屏东县“凤美妓女户”二十一名无执照的妓女,大部分也是被拐卖的高山族少女,她们的年龄多在十五岁与十八岁之间,最小的还未满十二岁。台湾报纸说,最近在花莲市的“华莲旅社”和台东县的“美芳妓女户”也先后发现被拐卖为娼的高山族少女。
高山族是居住在台湾山区的少数民族。在蒋匪帮的残暴统治和歧视下,他们的生活极为贫困。许多破产的高山族同胞还带领子女在台湾各地辗转流浪。台湾的一些妓院老板就利用这种机会,纷纷派人在各地或进入山区,以介绍“帮佣”为名,诱骗他们的女孩子离开父母,然后威逼为娼。台湾《公论报》说,这在台湾已“是最为通常的现象”,另据台北市《征信新闻报》一月七日透露,几年来,在桃园县被骗和被迫离家谋职的大批高山族少女,包括一些已婚女子,能找到“女佣”职业的只有百分之三十,其余“大半沦落风尘”。这家报纸还承认,如果不“改进山胞的生活”,要使他们不受骗,“那是办不到的”。

四季“春”常在
新华社记者 徐人仲
一月二十日,四九寒天,北京刮起了五六级西北风。第二天,气温猛降到零下十七度。北京地区本来就很干旱,再加上这场大风,空气更加干燥了。可是,来到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巨大的车间里,却感到空气湿润,暖和如春。原来,工厂的空气调节工人前两天就获得气象台的天气预报,知道突然袭来的干寒空气,很可能引起车间温度和湿度下降,这样就会使棉纤维表面的棉脂发脆,纺纱断头和落棉增加,纱支粗细不匀,棉卷松大,损伤棉纤维。他们就采取措施,提高车间的温湿度,预先防止了寒风的不良影响。
纺织工厂的车间里一年四季都保持着春天一样的气候,不仅工人工作起来身心舒适,更主要的是有助于提高纱、布质量和劳动生产率,节省原棉。因此,工厂的空气调节工人常年不倦地进行着与天争“春”的工作。
车间温湿度的调节,是通过工厂的“肺”——空气调节室进行的。在那里,鼓风机呼呼地转动着,冷风通过高温铁管和喷雾装置,吸进了适量的温度和水分,并被洗涤得干干净净,然后送到各个车间去。空气调节工人有时候提高冷风的温度湿度,有时候降低冷风的温度湿度,使车间保持正常操作所需要的气候条件。
调节车间空气,必须在天气变化之前开始进行,否则就来不及了。因此,空气调节工人十分重视对气候的预见。他们不仅密切注意气象台的天气预报,而且每隔一小时就到室外观测一次空气温度和湿度,细致观察空气中的其他变化。有一次工厂周围下雾,空气调节工人和技术人员对雾珠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含有附近热电厂的烟灰。他们便立即关住天窗,不让外边带雾的空气直接进入车间,而用清洁的水汽把空气过滤了再送进车间,避免了因烟灰沾染而造成出质量次的灰纱的事故。
空气调节工要调节好车间的气候,还需要研究车间内部的许多复杂因素。由于车间多,工种多,产品品种多,它们对温湿度的要求都不完全相同。各车间由有经验的老工人担任的空气调节情报员,随时注意车间气候的变化,向空气调节工人报告;空气调节工人也到车间巡视,征求挡车工人的意见和要求。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清花车间发现操作不顺利,落棉太多,空气调节工人就和清花工人一起找原因,发现这批棉花的含水量低于一般水平,经工程师验证后,把车间空气湿度提高百分之三,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月二十日夜班,细纱车间担任空气调节情报员的生产工长,看到棉纱绕皮辊有增加的趋势,马上告诉空气调节工人,经过检查,是多使用了夜间的外界冷空气,车间温度低了一些的缘故。他们立即增加使用温暖的回风,提高了车间温度。
为了取得更好更经济的效果,空气调节工人在操作技术上开展了革新活动。织布车间要求空气湿度较大。以前在水池内用蒸汽加热深井水,再用这热水在空气调节室内把空气加湿后送到织布车间去,这样做,有时候因为不能及时提高湿度,影响布的质量。现在,空气调节工人把这种加湿法改为直接向车间喷散蒸汽的办法。既能很快提高湿度,又省去了加热井水的工序。
空气调节工人在其他工人还没有上班之前,就在操作风扇和加热器了;在挡车工中间休息吃饭时,他们要密切注意着空气的变化;每星期六,别人下班了,他们还要检查车间的保温工作,免得下星期一开冷车时,气温升不起来。

“墒”是北方农民最关心的一件事情。每当春季来临,一些有经验的老农,常常到地里抓把土,看看墒情好不好。
“墒”是指庄稼地里的土壤水分。观察墒情的好坏,除了用肉眼凭经验取土检查以外,也可以采取这样一种办法:从地里取出土样,先用秤称出它的重量,并用火炉在一定温度下烘干,再称它的重量,就能算出土壤含水量。一般说来,土壤含水量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左右,是作物较适宜的墒情。
墒和庄稼的关系十分密切。庄稼种子播到地里,能否出苗和出苗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墒情的好坏,也就是决定于土壤水分是否充足。庄稼出苗后的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也必须经常有良好的墒情。
春墒的好坏,往往取决于三个条件:一是上年秋雨的多少,一是冬季积雪的厚薄,一是当年春雨(雪)的多寡。其中尤以秋冬雨雪丰沛与否最为重要。
去年秋冬,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少雨缺雪。今年春雨(雪)是多是少,目前尚难肯定。在秋冬长期干旱情况下,即使春雨(雪)偏多,往往也难满足耕作的需要。在一般情况下,一次过程降水(指一天或几天连续总计的雨水),能达到二十毫米以上,才能湿透半尺以上的干土,接上耕作层下的底墒。可是,根据历年情况来看,淮河以北、华北平原一带,往往要到六月中、下旬前后,才能出现这样的透雨。
春季保墒主要措施之一,是抓住地表解冻时机,通过一系列方法,切断土壤毛细管,造成表土上虚下实的隔离层,以减少土壤表面蒸发,保住土壤中水分。
李德诚

专栏:答读者

拖拉机为什么以十五马力为一“标准台”
报刊上一些有关农业机械化的报道中,常常以标准台为拖拉机的计量单位。拖拉机为什么以十五马力为一个标准台?
北京市 邢延民
拖拉机的型号、大小不同,工作能力也有一定差别。计算各种不同拖拉机的总产量和总保有量的时候,需要一种合理的计量单位。
世界各国通常用自然台做为计量单位,即不问拖拉机的型号和大小,有一台算一台。我国和其它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则以“标准台”为计量单位。每一标准台等于十五牵引马力。将拖拉机的牵引功率(用牵引马力表示)除以十五所得的商,就是这种拖拉机的标准台数。“标准台”是用牵引马力折算,而不是用发动机功率的马力数折算。
为什么按牵引马力折算“标准台”,而不按发动机马力折算呢?我们知道,在一定的土壤地块等使用条件下,拖拉机的生产率跟其牵引功率成正比。牵引功率相同的拖拉机,其生产率也大致相近。因而可以根据拖拉机牵引功率的大小,制定作业定额和生产计划,计算拖拉机的需要量。可见按牵引功率折算标准台,对计划管理工作是非常方便的。
为什么拖拉机要以十五牵引马力折算为一标准台呢?要说明这个问题,必须追溯一下“标准台”概念的来历。
苏联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农业集体化和农业的技术改造的初期,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现称伏尔加格勒拖拉机厂)和哈尔科夫拖拉机厂大量生产了CxT3—15/30型煤油机铁轮式拖拉机。这种拖拉机的发动机功率为三十二点五马力,牵引功率为十五马力。以后生产的拖拉机型号日益增多。不同拖拉机在一起使用,产生了彼此对比、换算的需要。因此,这种大量生产使用的CxT3—15/30型拖拉机就成为换算的标准。以后这种换算方法逐步固定下来,形成了“标准台”的名称。
我国目前同时采用两种计量单位:一是自然台(又称混合台),一是标准台。
刘洪林

树的天然保护者——森林益鸟
我国疆土广阔,在森林、草原、荒漠、沼泽和沃野中,生活着的各种鸟类约一千一百种。许多种森林禽鸟主要以虫类、鼠类或杂草种子为食物,在农业和林业方面,是人们消灭有害动物的有力助手。森林禽鸟虽然不能彻底消灭有害动物,但是在控制有害动物的突然发生方面是有一定作用的。由于鸟类能够飞行,能够很快集中到食物丰富地点,因此,在一些有害动物繁殖中心,往往聚集为数众多的禽鸟。森林鸟类经常在树上或地面觅食,有的在地上营巢和过夜,如鸡形目的许多鸟类;在树上营巢的有黄鹂、伯劳、黑卷尾、寿带、灰鹟等;在树洞中营巢的有啄木鸟、猫头鹰、大山雀、灰椋鸟等。
森林鸟类捕捉昆虫的本领很高。啄木鸟的嘴跟凿子相似,头大颈细,舌细长,尖端有一列短钩,能自由伸缩,把舌头探入树皮内或从树木木质部中捕猎食料。夜鹰的嘴腔很大,它飞翔的时候,把嘴张开,像网兜一样捕食金龟子那样大形飞行的害虫。百灵、椋鸟、鹡鸰都在地上搜捕昆虫。柳莺、芦莺、戴菊等在灌木的叶子和枝条上,在植物丛和乔木上捕猎害虫。河乌栖息在溪流间,潜入水中觅食水生昆虫和毛翅目昆虫幼虫,它在水底行走竟能超过流速。
鸟类捕食害虫的数量是相当惊人的。大山雀在半个月的育雏期间可消灭二千多个害虫;一窝燕鸻(又叫土燕子)一天吃五百四十多只蝗虫;在啄木鸟和杜鹃的胃中,全部是伪步行?、天牛幼虫、金龟?、螟蛾、松毛虫等害虫。一个燕子在整个夏天能捕捉五十万至一百万只蝇、蚊和蚜虫;即使很小的戴菊一天也可以吃一千个蚂蚁卵。
这些森林鸟类不仅是农林害虫的天敌,而且能大量捕捉田间和森林野鼠。在猫头鹰、鸢(又叫老鹰)的胃中,能发现大量鼠类的残骸。据调查统计,一只田鼠在一个夏天要糟踏两斤粮食,一只猫头鹰一个夏天可以吃掉一千只田鼠和小鼠,这样在一个夏天就等于保护了一吨粮食。嗜食杂草种子的鸟也不少,像常见的百灵(又叫云雀)、鹨、鹌鹑、石鸡(又名嘎嘎鸡),主要都靠杂草的嫩芽、幼根和种子为生,对于减少杂草为害有很大作用。
居住在森林中的鸟类,还能够帮助人们消灭农林害虫;它们在育雛期间,几乎全部以昆虫为食,而且食量很大。在森林中还有一些经济鸟类,如野鸡、松鸡、金鸡、白鹇、长尾雉等,可以供给肉食和羽毛。还有一部分稀有的珍贵的鸟类,如鸳鸯、丹顶鹤(仙鹤)、孔雀等,不仅对保护森林有相当作用,而且具有一定经济价值。我们对于森林的益鸟,除了制止滥捕滥猎以外,还应当在山区缺水或冬季缺饲料时,有重点地安置水槽和食槽,促进它们繁育传种。在某些地区,可以用巢箱来招引益鸟,使它们在箱内营巢育卵大量繁殖。我国人民一向对于筑巢于房前屋后的燕子不加迫害。这就是招引益鸟的一种方法。
维 枢

赞杨桦
杨树和桦树的最大优点,是对土质要求不高,生长迅速。杨树的多数树种干直高大,是阔叶树中优良的速生树种。它们的成材年限短、产量高。一般栽在适宜的地方,再给以必要的管理,平均每年可以长高一米左右,长粗一厘米;少数丰产林,甚至一年长高四至五米以上,长粗四厘米。通常二十年即可采伐利用;成材利用时间,比油松、红松等树种要快一倍到四倍。山西夏县群众栽植的箭杆杨,三年成椽,八年成檩,十年成梁。
桦树在前二十年里,生长是较快的,三十年生树高可达十二米,胸径十六厘米。其中红桦生长更快,二十年就可采伐利用。
杨、桦的繁殖力强,成活率高,自然更新也容易成林。杨树可以用种子播种,也可以用插条、压条、分根、嫁接等方法繁殖。多数杨树的根蘖萌生力旺盛,大树砍了以后,又萌生很多幼条,一代接一代,经久不衰。它们还有顽强的对自然斗争的能力,适应性很强,一般都耐干旱、耐瘠薄。其中胡杨类的树种,还有高度抗盐渍、耐热、耐干旱能力,能够生长在别的树木难以生长的干旱地方。小叶杨被誉为“不怕风沙”的树种。河北杨既耐干旱,又耐水湿。杨树中最能抗涝的还是加拿大杨。这种杨树,即使一年中有几个月受水浸渍,也一样生长。
有些杨树树皮光洁,枝叶美观,又是绿化庭园、城市的优良树种。桦树的萌芽力虽比杨树稍差,但它年年大量结实,自然播种的繁殖力强。按森林天然更新的规律来说,在森林采伐迹地或森林破坏后的荒山荒地上,桦树常常首先繁生起来,可以说是一种先锋树种。
杨、桦树的种类很多。我国的杨树有三十多种、桦树有二十多种;在我国东北、西北、华北和西南高山地区都适宜生长。杨、桦木又是次生林的主要树种,而次生林在我国森林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提供用材方面负有重要任务。
林 青

一亩杨树的纤维量
一亩杨树培育二十年,能采伐十立米木材。用它制造的人造纤维,大约相当七十五亩棉田一年生产的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