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努力增产节约
——纪念“二七”四十周年
今天,是“二七”大罢工的四十周年纪念日。四十年来,中国工人阶级发扬了英勇斗争的光荣革命传统,继承了“二七”斗争的革命精神,在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以后,又进一步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现在,正在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奋勇前进。
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我国工人阶级长期以来渴望实现的理想。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国民经济的面貌有了巨大的改观。今年我国已经进入了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工人阶级要继续以自己的英勇劳动,以自己的组织性、纪律性和艰苦奋斗的模范作用,团结全国人民,努力增产节约,积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积极支援农业,在今后的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努力增产节约,积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积极支援农业,是我们工人阶级当前的主要任务。为了支援农业技术改革,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必须为农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农业机械、化肥、农药、建筑器材等等生产资料,和农村所需要的其它物资;就必须坚决完善地把各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既要完成计划规定的生产任务,又要完成计划规定的基本建设任务。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工业就必须为交通运输业的技术改造提供更好的设备,就必须为轻工业供应更好的机器和更多的原材料,就必须为加强国防作出更多的贡献,也就必须为重工业自身的技术改造作出更大的成绩。我们工人阶级必须更加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努力增产节约,积极参加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是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有效方法。我们要通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提高阶级觉悟,加强劳动纪律;我们要通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努力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和规格;我们要通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厉行节约,降低成本,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增产靠勤,节约靠俭。增产节约,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方针。现在我们国内经济情况有了好转,各个战线的形势都是很好的。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的丰收,争取国民经济各部门在今年取得更大的成就,必须继续贯彻增产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根据历年来增产节约的经验,在劳动竞赛中,必须首先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必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扎扎实实地、实事求是地、不断地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一切能够节约的人力、物力、财力,用最经济的办法,按照国家计划,增产为农业技术改革、为广大人民生活和当前国家各项建设所需要的产品。
在劳动竞赛中,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切实认真地学先进,赶先进,共同前进,保证逐月逐季地、全面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
在劳动竞赛中,还要加强工会工作,使工会真正成为共产主义的学校,在它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以提高自己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自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国工人阶级是英勇勤劳的,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一定能够在党和工会的培养教育下,不断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不断防止和克服资产阶级思想以及旧社会的习惯势力的影响,使我们能更好地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五年在《论联合政府》中教导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我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纪念“二七”四十周年的时候,今天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充满着无限信心,我们正在胜利执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我们一定要英勇顽强、百折不回地达到我们的目标。

爱憎分明立场坚定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像雷锋那样忠于革命事业
辽宁广大青年热烈学习雷锋事迹受到深刻教育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四班班长、模范共青团员、优秀的共产党员雷锋同志,在去年八月十五日执行任务时不幸牺牲了。为了纪念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和学习、发扬他的高贵品质,国防部曾批准授予雷锋生前所在班以“雷锋班”的光荣称号(详见一月二十五日本报第二版);辽宁省从去年十月下旬开始,广泛地开展了雷锋事迹的宣传教育活动。今天本报除了发表辽宁省开展这一活动的新闻外,并在第二版刊登了雷锋同志生前事迹的通讯,在第五版刊载了雷锋同志日记的摘抄。
本报沈阳六日电 辽宁省各地目前正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四班班长、模范共青团员、共产党员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为教材,向广大青年和民兵进行阶级教育。截至目前,听到雷锋事迹报告和看到雷锋事迹展览的已有五十多万人。
为了开展这一教育活动,在共青团辽宁省委和辽宁省军区的组织领导下,辽宁省许多县、市举办了雷锋生平事迹展览室,并由雷锋生前的战友组成了雷锋烈士事迹报告团,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这一活动在去年十月下旬首先在雷锋生前驻地抚顺市开始,相继在全省展开。因为雷锋事迹生动感人,报告和展览都受到热烈欢迎。展览室在每处展出期间,每天从天亮到傍晚,很多参观者一面看一面抄写烈士的语录,在留言簿上写下歌颂雷锋和表示向雷锋学习的心愿。沈阳市的观众,仅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就写满了二十五本留言簿。沈阳市皇姑区华山路小学少先队员参观展览室之后,向展览室赠献了红领巾。
报告团已在沈阳、抚顺、营口、本溪、安东等市和新宾县报告近百场,有二十八万多人听了报告。沈阳、抚顺等地还向青少年和民兵播送了录音报告。《辽宁日报》和一些市报以大量篇幅刊登了雷锋事迹,并发表了社论。安东、抚顺两市为此还组织了七千多个读报组,一些基层团的组织在青年中展开了忆苦思甜活动。
通过雷锋事迹的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地提高了人们的阶级觉悟。抚顺露天矿机务段的五百零四名青年工人,结合学习、讨论雷锋事迹,进行了忆苦思甜的活动。青年矿工金成久哭着说:“要不是党救了我,我这要饭的孩子,还能念高中,当工人?我今后一定像雷锋那样工作、生活和学习。”沈阳市第三十五中学学生谢文政是在新社会长大的,不知道旧社会是什么样子。当他听到雷锋给地主放猪时偎着母猪肚皮取暖,而自己今天住的是温暖的房屋时很感动,他激动地说:“雷锋苦大仇深,革命意志坚决。我们这些没有经过风吹雨打的人,一定认真地学习雷锋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坚决做革命的接班人!”营口东北乐器厂的民兵,在学习雷锋对敌狠的阶级立场后,加强了阶级斗争的观念,目前他们积极开展练武活动。
很多青年认识到,要坚定自己的阶级立场,必须像雷锋那样,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许多青年因此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抚顺某厂有十四个小组、五百二十一名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青年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沈阳铸造厂以市劳动模范张成哲为首的十六名巧干突击队员,学习雷锋敢于挑重担子的精神,向领导要求最艰巨的任务。当他们知道第二车间生产有困难时,主动去帮忙。许多青年学习雷锋关心集体关心别人的高尚品德。安东市丝绸一厂一、二车间过道门帘破了,厂房很冷。学习雷锋事迹之后,门帘忽然不见了,第二天一早,一个补得整整齐齐的门帘挂在门上,至今还不知是谁修补好的。抚顺石油一厂青年工人任宝贵,一天夜里听见隔壁有妇女呻吟,起初他不想管,后来想,雷锋处处帮助别人,怎能不管呢?于是他跑了半夜,把这个妇女送进了医院。
有些青少年学习了雷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改变了过去比吃穿、乱花钱的毛病。营口市机床厂一些青年,学习雷锋事迹后,把节约的钱储蓄到银行,支援国家建设。沈阳、抚顺、安东一些工厂的青年职工,组成了数十个节约队,利用业余时间为国家拣拾废料。
目前这一宣传教育活动还在深入广泛地继续进行。

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工人集会
热烈纪念“二七”大罢工四十周年
老工人和青年工人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努力增产节约
据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等地劳动人民今天隆重集会,纪念“二七”大罢工四十周年。
北京地区铁路职工、长辛店机车车辆厂职工和北京市少年儿童今天分别举行了纪念会。北京地区铁路职工的纪念会有一千多人参加,其中有参加“二七”斗争的老工人,也有年轻的先进生产者。北京铁路局北京办事处政治部主任尚缵忱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北京地区铁路职工继承和发扬“二七”斗争的革命精神,争取新的成就。“二七”老工人、丰台车辆段利材组组长王山和“毛泽东号”机车组青年司机魏敬之也在会上讲了话。王山在讲了“二七”斗争的事迹以后说:“现在我还把‘坚持到底’这个口号牢记在心里,每当遇到什么困难时,我就问自己‘碰到这么点困难就坚持不住了吗?’想起‘二七’斗争,我的劲头就来了。我和大家在生产中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光去年一年就利用废料制作出合格的配件达二十八万多件。”魏敬之说:“我们‘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用革命先辈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精神来武装自己的思想,十七年来正是这种精神督促我们创造性地劳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保持了这个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光荣称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安全走行了一百四十多万公里,消灭了一切责任事故。今后我们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加倍努力学习,搞好运输,大力支援农业。”
在当年“二七”大罢工策源地之一的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厂,今天举行了有一千六百多名工人参加的纪念会,其中有二百多名“二七”老工人。在北京市少年宫里,今天有七百多少年儿童集会纪念“二七”四十周年。七十六岁的“二七”老人、中国铁路工会北京区委员会副主席李斌给孩子们讲了“二七”斗争的事迹。
上海市总工会今天举行有一千多人参加的纪念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二七”斗争的革命传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他号召老工人和先进生产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以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教育青年工人,把革命传统传给下一代。曾经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老工人代表孙长胜、铁路工人代表黄天元、先进生产者代表应忠发、青年工人代表管瑞刚,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二七”的光荣革命传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市各业工人代表和铁路职工今天晚上分别举行了纪念会。在一千四百多名各业工人代表举行的纪念会上,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梁湘同到会的老工人欢聚一堂,畅谈“二七”的革命斗争和目前的生产任务。到会代表以极大热情,欢迎曾参加过“二七”时期斗争和广州起义的老铁路工人、全国先进生产者李祥介绍当年斗争情况。全国劳动模范、友光布厂女工杨四妹和广州市重型机器厂青年炼钢能手蒙根也先后在会上讲话,表示要向老一辈工人学习。广州铁路局举行的“二七”纪念会,有来自湖南郴县、广东韶关和广三线、广深线的铁路工人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参加。最近,广州建筑工会、财贸工会、广州铁路局工务段和广南车站,都先后举行了“二七”报告会或座谈会。
参加哈尔滨市第九届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大会的代表,以及哈尔滨市各工厂企业和铁路职工的代表一千七百多人,今晚举行了纪念会。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北京长辛店机车车辆厂老工人孙茂林和王元瑞,应哈尔滨市总工会和哈尔滨铁路地区工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了纪念会,在会上报告了“二七”斗争的事迹。在“二七”大罢工时担任工会小组长的孙茂林老人,这几天已经向哈尔滨铁路部门作了三场报告,使四千多名铁路职工受到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斗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

上海工人进入新年后,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活动,支援农业生产。上海永鑫无缝钢管厂职工新轧制出一批制造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无缝钢管。这是工人们正在检查即将出厂的产品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

应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邀请
西哈努克亲王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六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将于二月中旬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访的有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高级官员。

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举行报告会
庆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朝鲜驻华武官金龙俊大校介绍人民军保卫祖国反对侵略的辉煌历史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天举行报告会,庆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应邀出席了报告会,大使馆武官金龙俊大校在会上作了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和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中将主持。杨成武上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战员致以最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在艰苦战斗的日子里建立起来而又久经考验的友谊。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这种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金龙俊大校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到会的二千多名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官兵代表作了报告。他在叙述朝鲜人民军的历史时说,十五年前,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创建了朝鲜人民军。这是朝鲜革命发展中具有巨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他说,过去,由于没有保卫祖国独立和自由的强大的民族军队,日本帝国主义曾经把殖民地奴隶生活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可是,从这时起,我国便有了自己强大的正规革命武装部队。
他说,在朝鲜人民军十五年的战斗过程中,占最辉煌的地位的,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三年多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金龙俊大校在列举大量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屠杀朝鲜人民的罪行以后指出,在朝鲜战争中,美帝国主义彻底暴露了真面目:它是靠侵略和掠夺而发财的、浑身沾满鲜血的现代帝国主义的头子,它是为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凶恶刽子手。他说,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深刻认识到,不消灭帝国主义侵略者,就不可能有祖国的自由和幸福的未来,因此万众一心,奋起向敌人进行殊死的战斗。
金龙俊大校说,在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高高举起的抗美援朝旗帜下,把自己优秀的儿女组成志愿军,派到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战争,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树立了同甘苦共患难不惜献出生命帮助大难当头的朋友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光辉榜样。
金龙俊大校说,朝鲜劳动党,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一面采取全民武装的方针,一面提出了加强人民军,把人民军培养成干部军队的任务。他说,军人的思想教育工作,一向是人民军内部首要的、最重大的任务。人民军军人,正在为反对修正主义等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而坚决斗争,并且一直坚持革命精神和革命工作作风。
他说,世界反动的元凶美帝国主义,正在恶毒地阴谋分裂社会主义阵营,以便各个击破这个阵营的国家。美帝国主义正在全世界到处镇压受压迫民族和受剥削人民的解放斗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的侵略政策,正在利用现代修正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露骨地为帝国主义服务,恶毒地阴谋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麻痹人民群众的斗争意志,从各方面庇护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金龙俊大校强调说,在保障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共同伟大事业胜利方面,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具有首要意义。
报告后,放映了朝鲜影片《革命的旗帜》和《不朽的功勋》。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向荣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王紫峰中将等。
会后,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在杨成武上将等陪同下,会见了参加报告会的人民解放军四好连队、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和前志愿军官兵的代表。
五日,北京地区部队某部为庆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也举行了报告会。金龙俊大校在北京地区部队首长滕海清中将陪同下,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美机又侵犯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出二百三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六日讯 二月六日十三时零九分至十三时三十一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和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三十次严重警告。

天津表扬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
他们一年来在工业财贸文教战线上做出了优异成绩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 在六日举行的天津市一九六二年度劳动模范大会上,表扬了从全市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和文教等部门评选出来的六十六名特等劳动模范、三十三个特等模范班组、五百六十八名劳动模范、二百九十个模范班组和三十八个先进企业单位。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在大会上代表中共天津市委向劳动模范们祝贺,表彰了他们继承和发扬我国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在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提供先进经验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等方面作出的优异成绩。特等模范小组——天津农药总厂李家騄小组,连续三年保持特等模范小组的荣誉称号,他们为响应党的支援农业的号召,去年经过顽强努力,实现了十二项重大技术革新建议,在提前四十五天完成全年计划以后,又增产烧碱一百多吨。天津市内燃机厂下乡服务组长高增瑞,把支援农业作为光荣任务,在去年一年中,带领全组六名组员,跋山涉水,先后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等省农村,为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检修了一百八十台排灌设备,培养了一千多名司机手。其中,他自己就检修了七十一台煤气机和培养训练了七百多名司机手,受到社员热烈赞扬。许多劳动模范爱厂如家,在劳动中创造出许多不平凡的事迹,在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天津第一机床厂磨工林德时,十年来都是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没有出过一件废品,没有出过任何事故,他已经连续一百十三个月全面完成计划。天津汽车运输六场司机张永清,一直驾驶着一辆一九三九年出厂的老汽车,可是他的车完好率一直是百分之百,年年月月提前完成运输计划。
许多劳动模范在生产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把重担揽在自己肩上,表现出工人阶级的英雄本色。天津第二棉纺织厂布场去年改变三次品种,都遇到质量问题,而每次都是特等劳动模范孙桂珍带头突破关键。合成橡胶厂炼胶车间出料甲组是一个关键工序,但是这个组完成计划情况不好,影响全厂的生产。出料工人、特等劳动模范曹桂凤在这种情况下主动要求领导上批准她到出料甲组。她到甲组以后,处处以身作则,吃苦在先,团结全组工人,改变了小组的面貌,月月超额完成计划,成为全厂的先进小组。
劳动模范中很多是有丰富生产经验的老工人,他们不但应用自己的技术解决生产关键问题,还把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技术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青年一代。天津第一机床厂磨工林德时、天津色织三厂织布工钱惠林、天津第一棉纺织厂织布工李学武、大沽化工厂老保全工张玉树、天津纺织机械厂热工仪表检定员张振奎等都系统整理总结了自己的操作经验,这些经验已为广大工人所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