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不断改善经营管理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天桥百货商场越办越好
进货注意地区特点、季节变化、供求状况、顾客爱好的变化和重点经营项目。卖货处处为顾客着想,货架摆得丰满方便顾客挑选,介绍商品性能,改制滞销商品,增加服务项目,减少顾客等候时间。
据新华社五日讯 北京天桥百货商场从一九五八年提出改进商业工作的革命倡议,至今整整五年了。这五年中,他们在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成绩,经验不断丰富。一九六二年,他们又全面完成了各项计划指标。与一九五七年相比,在商品资金略有增加的条件下,全年销货总额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资金周转增加二点四六次,费用水平下降百分之二点六三,利润总额上升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点一。
天桥百货商场改进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做好买卖的主要经验是:根据零售商业的特点,切实调查顾客需要,积极开展业务,进货坚持注意五个方面,卖货多方面方便顾客。
天桥商场的售货员每人兜里都有一个小本子,随时记载顾客对商品的意见,根据顾客的需要,积极组织货源,争取商品品种多样和对路。他们采取售货员每隔十天至半月到各有关批发部去看货的制度,还经常到本市一些大的商店去参观,发现有适合他们经营的好商品,就追根溯源,设法进货。有时候,某种商品批发部门没有,他们就直接建议有关工厂安排生产。去年上半年他们经营商品六千八百多种,现在已增加到近八千种。
商场在进货的时候,一方面积极热心,另一方面注意冷静分析,做到既能适应顾客的需要,又能加快商品流转,合理使用资金。他们进货的经验主要是做到了五个“注意”。
一是注意地区特点。他们根据附近机关工厂少,顾客中一般居民、郊区农民和上下火车的旅客最多这些特点,确定自己应当是经营中、低档商品的商店,扭转一部分进货员中存在的盲目求高求全,看见百货大楼或其他大商场有什么商品自己也想进什么商品的思想;在中、低档商品中,又特别从花色品种、规格质量等方面,适当考虑农民顾客的实际需要和爱好。
二是注意季节变化。他们发现那些季节性比较强的商品,在一般情况下销售数量的变化呈“枣核形”:季初季末卖得少,旺季在当腰。他们进货也采取了季初品种全数量少,旺季来了要多少进多少,旺季将过减少进货的“三段”进货法,并且适时地把资金投入下一个季节商品的经营上。去年,他们已经基本上做到不由于主观原因而积压大件的季节性商品,某些小商品如滴滴涕、纸扇子等,积压数量也很少。
三是注意摸索市场供求状况。去年六月份,他们看到前门外有几家商店经营玻璃布,农民争着购买,他们跟着也进了一批,结果成了“马后炮”,积压一批资金。事后他们分析,毛病主要出在看见“热货”有“紧抢多进”的心理,而不能像平时那样对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冷静的观察和分析。这以后不久,有大批铝制品“热货”上市。他们冷静地分析,认为铝饭盒销售情况可能最好,铝锅差些,就决定多进铝饭盒,少进铝锅。事后证明,这样做对了。
四是注意顾客爱好的变化。根据他们的经验,顾客的爱好的变化大体上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变化比较慢的,比如一般的服装、鞋帽等,往往是每过一年才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一种是变化比较快的,比如儿童玩具、一部分日用工业品就是这样。对于顾客爱好变化比较慢的商品,他们采取先多挑样品,少进货,经过试销,摸准“时兴”的样式、花色品种之后,再大批进货。对于变化快的商品,就比较费心思了。去年一批新式的绿色玩具手枪上市,价钱也比较便宜,他们一连进两次货,销售情况都很好,接着又进了第三批,忽然畅销变滞销,几天也卖不出一个。原来这时候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种白色塑料玩具手枪,把孩子们的兴趣吸引去了。因此,现在天桥商场对于经营这种“多变”的商品格外小心,力求眼疾手快:一方面,在进货的时候,注意“以销定进”,及时调整进货量,另一方面,经常注意观察批发部门新出现的商品,及时分析市场动向,力求做到既能为顾客经常提供各种最新商品,又不因为行动迟缓造成资金积压。
五是注意重点经营项目。商场摸索出同一种商品,由于规格、质量等的差别,销售情况往往很不一样。物美价廉的商品最受欢迎。因此,他们除了讲求品种齐全以外,还抓住那些最受顾客欢迎的畅销货,重点经营。例如,他们经营的十一种牌子的自行车中,永久牌和凤凰牌的加重车农民顾客特别欢迎,卖得最快,他们就把这两种车作为经营重点。重点经营的商品,是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的。
天桥百货商场在卖货方面,坚持执行党的政策,处处替顾客着想,多方面给顾客方便,主动地热情地为顾客服务。售货员对顾客的热情,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货架摆得丰满,方便顾客挑选。以前,售货员为了盘货和打扫方便,货架上摆货不多,随卖随从仓库里取,货架上显得“穷”,有的顾客就嫌“没有挑头”,不买了。去年夏季,他们把全商场所有的货架都重新摆布了一次,货架上的商品充实了很多。搪瓷脸盆过去摆得少,摆的方法又是一个垒一个,顾客只能看见一串盆沿;重新摆布以后,一个个立着排开,整个货架从上到下全是五颜六色的脸盆,有的顾客说:“买盆还是在这里买,你看有多少!”
为了便于顾客挑选并且能够在一起购买联带性的商品,他们还尽量照顾到货柜之间的衔接。
二是介绍商品当“参谋”,更便于顾客买到满意的商品。这个商场的许多售货员,都能做到根据顾客特点介绍商品,帮助挑选,还介绍商品的性能和保管方法等。为了提高这方面的本领,商场经常采用到有关工厂参观或者请人作报告,以及商场内部老手带新手、进行“技术练兵”等办法,组织大家学习商品知识,提高业务技术水平。
三是从方便顾客出发,使滞销商品变成畅销。在商业经营过程中,难免出现滞背商品,由零售商店推销。商场遇有滞销商品,仍然从群众需要出发,加工改制,变滞销为畅销。去年秋天,商场有半截绒裤二百五十打,不好销售;经过请示上级批准,加工改制成长绒裤、绒衣,比好的绒衣裤便宜很多,很快就卖出去了。
四是增加服务项目。如顾客买钢制表带,售货员们根据顾客的需要,给加长或者截短;买自来火石可以替顾客安上。这些都受到顾客欢迎。
五是力求减少顾客等候时间。售货员们一方面加强售货前的准备,使售货员不致因为拾掇货架、整理发票等琐碎事务影响柜台售货,卖货的时候努力提高劳动效率;另一方面,调整售货员的中间休息时间,使中午十二时到下午五时顾客最多的时间里,有较多的售货员在柜台前售货。
天桥百货商场买卖所以做得好,根本的一点,是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健全,党、行政、工会、共青团组织密切配合,团结一致。领导干部有着明确的依靠群众办好商店的思想,并且善于抓住各个时期职工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及时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使政治工作和经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广大职工一直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钻研经营业务。
这里的政治工作有五个特点。一是结合经营业务,进行活的思想教育。二是充分发挥售货小组的作用和老售货员的骨干作用。三是重视经常进行经营活动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重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五是干部参加劳动,及时发现问题,领导售货员做好买卖。(附图片)
天桥百货商场百货组的售货员在研究顾客意见
高宏摄(北京日报供稿)

周总理接见叙利亚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叙利亚内阁交通部部长苏卜希·卡哈勒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团员是:叙利亚工业部助理秘书长尤瑟夫·西乌菲、财政部助理秘书长穆阿法克·舒尔巴吉、中央银行对外关系和外汇管理局长穆罕默德·里法特·阿卡德、卫生部整形外科部主任纳德尔·塔瓦考尔、计划部经济技术援助司长穆纳泽尔·米丹尼。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扈利也在座。(附图片)
左图:周恩来总理和叙利亚苏卜希·卡哈勒部长(右起第六人)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为叙利亚经济代表团访华
叙利亚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扈利大使和叶季壮部长讲话一致称颂中叙友谊
新华社五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扈利和夫人为以叙利亚内阁交通部长苏卜希·卡哈勒为首的叙利亚经济代表团的访华,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卢绪章、黄镇、潘琪、杨琳、何功楷、郭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易·扈利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热情地称颂叙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具有悠久历史的友谊。他说,我们的友谊曾经因为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中断。但是帝国主义并未改变东方人的意志,东方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大多数的国家都已经独立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得到了恢复。大使说,这次叙利亚经济代表团的访华,目的是为了提高叙利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两国人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尊重,共同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他说,叙利亚人民一贯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使中国为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叶季壮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对大使的热情招待表示非常感谢。他说,这次以卡哈勒为首的叙利亚经济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一定能够对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叶季壮在谈到中叙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时说,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我们签订了中叙贸易协定。现在,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在顺利地进行中,贸易额逐年增长。他说,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为了巩固亚非团结,维护世界和平,我们需要紧密地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新、老殖民主义。在这一共同斗争中,中叙两国友谊将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和伊拉克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法迪尔等。

首都集会纪念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
林默涵和佩德罗苏热烈颂扬这位拉丁美洲革命的先知和旗手
据新华社五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人今天隆重集会,纪念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诞生一百一十周年。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默涵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佩德罗苏在大会上作了长篇讲话,热烈颂扬拉丁美洲革命的先知和旗手何塞·马蒂的革命精神,并且表示坚信继承和发扬何塞·马蒂革命精神的古巴人民,必将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革命斗争的彻底胜利。他们讲话以后,全场起立,高唱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歌曲《国际歌》。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首都各方面人士,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以及在北京的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参加了集会。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主席台上悬挂着何塞·马蒂的大幅画像。
大会由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他在开会词中向继续高举何塞·马蒂革命旗帜向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英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接着,林默涵作了题为《拉丁美洲革命的先知和旗手》的长篇讲话。他强调指出,古巴当代伟大的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正是马蒂的最杰出的继承者。他说,卡斯特罗同志和他的战友,更从马蒂的革命思想大大地前进了一步,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按照古巴人民的愿望,使古巴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美洲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林默涵说,马蒂是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政论家,同时又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马蒂坚信,只有通过人民革命运动和民族独立战争,才能取得古巴的解放。马蒂曾亲自参加了起义军的战斗,并为此而英勇捐躯。古巴人民正是遵循着马蒂的道路,拿起武器进行了巨大的艰苦的斗争,终于取得了今天的胜利。
林默涵说,马蒂的可贵的革命精神,还在于他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劳苦大众的热爱和信赖。马蒂的这种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精神,在卡斯特罗同志领导的古巴革命中得到了发扬,补充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内容,成为古巴革命胜利的最重要的因素。他说,依靠人民群众,古巴一定能够克服一切障碍和困难,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建成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林默涵说,马蒂是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先锋。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马蒂就曾向拉丁美洲人民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共同敌人。在今天,有人却对美帝国主义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并且用这种幻想迷惑群众,麻醉人民,这就更使我们对马蒂的敏锐的洞察力和疾恶如仇的精神感到衷心的敬佩。
林默涵说,在过去四年保卫革命的英勇斗争中,古巴人民表明他们不愧是马蒂的英雄儿女。今天,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威胁依然严重地存在着。他说,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古巴人民方面,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佩德罗苏参赞在讲话中介绍了何塞·马蒂一生的光辉历程。他指出,我们已经做过的和正在做的一切,以及现在古巴革命在英雄的旗手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所进行的斗争,正是马蒂过去渴望我们为祖国的贫苦人们所做的事。
佩德罗苏说,马蒂既是现实斗争的实践者,又是对未来抱有理想的人。他预见了变化无常的充满威胁的未来。马蒂曾尖锐地看出了美帝国主义的威胁笼罩着我们的祖国,他有力地毫无畏惧地指责美帝国主义。他懂得要回避这一问题只会造成以后更大的灾难。在经济方面,马蒂以同样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深刻性,批判和揭露了美国的援助和友谊的虚伪性。就像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肯尼迪总统手下的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的骗人招牌下所吹嘘的援助和友谊一样。
参赞说,何塞·马蒂是一位先驱,是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尽管它在辛酸的昨天被帝国主义的斧头砍伤,但是今天,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政治思想照耀下,在他的战斗事业的鼓舞下,正生长出社会主义的丰枝绿叶。何塞·马蒂永远活在古巴人民的心中。
他们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今天的集会是由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这些团体的负责人周扬、张致祥、朱穆之、老舍、臧克家、周而复、张光年、郭建、袁水拍等,出席了大会。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朝鲜驻华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五日讯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龙俊大校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杨勇上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姬鹏飞、张致祥、李德全等各部门负责人和首都各界人士。
会上,放映了反映朝鲜人民武装力量成长壮大和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彩色纪录影片《革命的旗帜》,反映朝鲜游击队在抗日武装斗争时期英勇顽强艰苦奋斗事迹的故事片《在敦化的森林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张池明中将等和驻北京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代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各国驻华大使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发扬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
宋恩珍舍身抢救公共财产
黑龙江省委和人委在公祭会上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和人民向他学习
这位英勇的共产党员、复员军人,为了抢救生产队和供销社的财产,奋不顾身地连续进出火网,受到了严重烧伤。他在病床上表现了极顽强的意志力,在病情严重时仍然念念不忘集体事业。
新华社哈尔滨五日电 黑龙江省庆安县共产党员、复员军人宋恩珍,在一次火灾中奋不顾身地连续进出火网抢救公共财产,并冒着极大危险抢救出一桶将被烧着爆炸的煤油,使二十多名正在屋顶救火的社员没有遭到危险。宋恩珍在抢救中全身被烧伤达百分之八十五,其中烧到骨肉深达三度的占百分之五十五,经医务人员抢救八十六昼夜后,终因伤势过重,千方百计治疗无效,于二月二日光荣牺牲。
三日,黑龙江省各界人民在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为宋恩珍烈士举行公祭,由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剑白主祭。在公祭大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号召全省的共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宋恩珍烈士舍己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
为了表彰宋恩珍为革命事业战斗的一生,经中国人民解放军黑龙江军区批准,在入殓时,为这位光荣牺牲的复员军人穿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
宋恩珍生前是黑龙江省庆安县新胜人民公社新安大队王永富屯生产队的队长,今年四十三岁。他出生在一个雇农家庭,十岁起就为地主扛活,一九四六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四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五三年他从部队复员回乡参加农业生产。他在部队里是立过大功的英勇战士,在农村里是一个大公无私、十年一贯积极领导农民走农业集体化道路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生前还是生产大队的治安保卫委员和民兵营副营长。
中共黑龙江省委和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对宋恩珍的英勇行为和对他受伤后的抢救治疗工作极为重视。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第二书记、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等负责人都曾到医院去慰问他。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还动员了全省医学界的有关专家和各方面力量来全力抢救他的生命。中央卫生部、公安部和其他地区,对宋恩珍的烧伤治疗也给予很大的关怀和支援。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送来了许多贵重药品。上海派专机送来曾经治疗上海钢厂工人丘财康烧伤的广慈医院主治医生陈德昌参加抢救工作。在这场极为紧张的抢救工作中,专家、医护人员采取了一切措施,尽了最大的努力。
宋恩珍是在去年十一月八日受伤的。这天天还未亮,帮助王永富屯生产队运送公粮的汽车,在生产大队仓库门前加油时,汽油中不慎飞入火星,引起一场火灾。大火迅速由仓库延及紧邻的供销合作社。这时,正在场院装车的宋恩珍和社员们一道急速奔来抢救。在宋恩珍的指挥下,一部分社员抢上房顶砍断火路,宋恩珍自己和一部分社员,冒着浓烟烈火数次冲进火中,为供销社抢救出了布匹、棉花等许多物资。这时,他已经累得精疲力竭,又突然发现供销社房里还有一桶煤油没有抢出来,如果着火爆炸,不仅供销社和生产大队仓库的物资要被全部烧掉,而且在房顶上救火的二十多名社员的生命也很危险。在这紧要关头,宋恩珍又奋不顾身地冲进屋里,去抢救这个盛满煤油、敞开口的三百多斤重的大油桶。他把油桶拼命往外挪动时,油桶里的煤油溅满了他全身。但是他完全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还是使劲往外搬,好容易搬到离门口一步远的地方,共产党员张凤江抢上前去接他。这时,房顶一团火球正好掉到宋恩珍脚上,他全身立即燃烧起来。当他冲出门外的时候,全身已烧得像一根火柱,身上的火苗窜得比房檐还高。他本想到空地上扑灭身上的火,忽然看见前面有一堆柴垛,怕再引起大火,又转身奔向另一处空场。这时,很多社员围上来帮他灭火。他喊:“不要管我,你们赶快救火去!”生产大队的会计陈万福连忙拿棉被把他裹住,帮他扑灭了身上的火,这时他全身许多地方已经烧焦了。社员们看到他的这种英勇行为,都感动得落下泪来。
宋恩珍当天就被送到庆安县人民医院,后来又转送到黑龙江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医务人员发现他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五,其中百分之五十五是三度烧伤(烧伤程度分三类,三度即最严重)。皮肉都已烧焦,医护人员注射时,得割开肉来找血管。身上有许多部位连肉也烂掉了,露出了骨头。受了这样严重的伤,他在病床上还念念不忘生产队的事情,当公社干部和社员们前往医院探望他时,他总是问生产队的两匹种马有没有抢救出来,生产队副队长有没有烧伤,现在谁在管队上的事,队里的粮食有没有打完,公粮有没有送完等等。当他发高烧昏迷的时候,还时常高喊起来:“救火啊!冲!”“赶快送公粮……”。
宋恩珍受到这样严重的烧伤后,以最大的毅力坚持了八十六昼夜,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英勇顽强的高贵品质和惊人的意志力。严重的创伤和难忍的抢救治疗,他没有叫过一声痛。有经验的医生说,虽然他从不叫痛,但是从他的心脏的剧烈跳动中,可以感到他是以极顽强的精神在抑制自己的痛苦。不仅这样,在换药、打针的时候,他反而经常安慰医护人员说:“我能忍住,你们该怎么治疗就怎么治!”他的这种英勇顽强的精神,使专家和医生们极为感动,极为赞佩。
宋恩珍这种舍己为公的高贵品质,感动了当地的许多群众。生产队的社员们知道他需要输血,一个上午就有二十多人到离家四十多里的县立医院去为他输血。庆安县中学的学生都以能为宋恩珍输血为光荣,第一批就有五十多名学生报名输血。今年春节,社员们写了春联来歌颂宋恩珍舍己为公的英雄事迹,这副对联是:“赤心不畏烈火,浩气传佳话;忠胆爱国为公,英雄美名扬”,横批是“热爱集体”。
宋恩珍有这样高贵的阶级觉悟和革命品质,是党长期培养教育的结果。他在部队里当过骑兵战士、侦察班长、排长,在战斗中机智勇敢,曾三次立功。在长春战役中,他因为深入敌后抓到俘虏立了大功;在辽沈战役中,他和一个战士一起活捉敌人一个排,缴获了这个排敌人的全部武器。他在部队也是遵守群众纪律的模范。一九五三年他复员回乡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十年来全心全意领导当地农民走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他一回乡就被选为互助组组长,一九五五年后他团结当地贫雇农,先后组织了初级社和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公社化以后,他任生产大队副队长,一九六一年党提出加强生产队的领导,他所在的新安大队的范家屯生产队和王永富屯生产队的社员,都要求宋恩珍到他们队上去当队长。范家屯是个工作基础很好的生产队,宋恩珍弟兄三人本来都住在这里,宋恩珍还在这里刚盖起三间新房。而邻近的王永富屯生产队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大队党支部为了加强这个队的工作,决定调他到王永富屯队去,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组织上分配的任务,丢开了新盖的房子,住进了王永富屯一个又破又漏的房子里。他在领导群众生产中,总是把集体的事摆在前头,办事大公无私。去年夏天挂锄期间,社员们都放假了,这时阴雨连绵,发了大水,宋恩珍放下自己家的活,立即组织几个社员去挖沟排水,救出了队里的六百亩青苗。小麦脱粒的时候,场院有被水浸泡的危险,他接连二十多天,日夜在那里挖沟排水和照看场院。他响应党提出的干部参加生产劳动、领导生产的号召,去年一年就做了二百七十多个劳动日,达到了农村上等劳动力出工的水平,而且把队里的生产领导得很好。社员们感动地说:我们从来没看见宋队长白天给自己家挑水,总是晚上抽空挑,他一心为着集体。经过他和社员们一年多的努力,这个生产队的困难局面已经改变过来了。现在,他这个队的工作在整个生产大队中比较先进,去年完成粮食征购任务以后,又多卖给国家余粮一万五千多斤,社员的生活都安排得很好,社员们还新盖了很多房屋,生产队也添置了车马,大家的生产情绪很高。由于这些成就,宋恩珍普遍受到社员们的拥护和爱戴,近几年来,他一直被大队评为模范生产队长,并先后四次被评为公社和县的模范干部。这位坚贞的共产党员为了集体的事业不幸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英雄事迹将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