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四川力求备耕扎实有效
广东省委要求各地帮助少数生产队克服困难和预防春旱
四川注意把现有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用于关键性增产措施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本社记者杜导正、黎作骥报道:从当前各项备耕活动和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两个方面观察,广东省今年的春耕准备工作比去年做得好。
这个省的备耕工作,主要包括冬修水利、犁冬闲田、选种和积肥四个项目。到现在,犁冬闲田和选种两项已经先后完成,冬耕的面积比去年大,质量也好过去年;种子已经备足选好;积肥工作,前一个时期进度较慢,经过领导机关的督促,目前正处在劲头上,据省里有关部门估计,也略好过去年;全省冬修水利的工作,中共广东省委和各地党委一致认为,是近四年来搞得最扎实的,效果也比较好。
广东省河流多,水患也多,针对这种情况,在冬修水利当中,各地突出地抓了沿江沿海地区的堤防岁修工程,各地堤防岁修计划,都已超额完成。珠江水系的北江、西江、东江共有一百零二条重点堤防,已经全部经过培修。近几年连续遭受洪水、潮水为害的潮汕平原的榕江两岸,经过培修的堤防有二百多公里。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次堤防的培修工作,是十三年来做得最好的一年。这位负责人还说,经过一冬的努力,广东省在汛期大面积受洪水和海潮为害的现象,今年将进一步有所缩小。除堤防岁修外,各地还整修和新建了大量的小型水利工程,积极为一部分大、中型水库配套,珠江三角洲的电动排灌站也在扩建。因此,今年广东农业生产的水利条件,比去年更好了。
今年的备耕工作能够比去年做得好,主要是由于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更加巩固,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高涨。去年广东省以粮食为主的农业生产,取得了好于前年的收成。秋收后,各级党委继续坚决地贯彻农村工作各项政策,并以做好年终分配为中心任务,派出了几万人的工作组,深入公社生产队,帮助正确地执行政策,开展冬季生产。入冬以来,各行各业,特别是工业和商业部门,大力支援农业。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有力地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为今年的春耕生产创造了更加有利的形势。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对全省春耕生产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认为从各方面来看,比去年作得扎实;但是也指出当前的备耕工作同今年农业增产的要求相比,还需要作得更好一些,有些地方对困难方面也需要有足够的估计。例如,全省还有少数生产队生产上存在一些困难问题需要解决;有的地区今年年初受到几次寒潮侵袭,冻坏了一些冬种番薯;最近两个月来降雨量很少,可能发生旱象。这些情况,对春耕生产是不利的。因此,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干部兢兢业业,充分重视有利条件和困难问题,不失时机地继续全力做好备耕工作,迎接播种插秧大忙。
据新华社成都四日电 四川省从盆地中心到边缘山区,现在到处是一片繁忙的备耕景象。在遍布全省的层层梯田旁,社员们在忙着管理冬水田;长江两岸和川中丘陵地区,活跃着挑土修埂治山治水的人群;农村的水利工地上,不少人加紧修渠筑堰;山区的社员们,也忙着上山入林采集野生植物沤制粪肥。
各地农村在备耕中,设法挖掘潜力,抓紧增产的关键措施。全省水稻的产量,历来在全年粮食总产量中占很大比重。水稻插秧,主要靠冬水田灌溉。各地根据这一情况,在冬季就大力开展蓄水保水的活动。绵阳、南充、江津等许多地区,入冬以来健全了管理冬水田的制度,并组织劳力堵溪截流和车水提水,增加了浅水田的蓄水量。地处丘陵的内江、绵阳、南充等旱地粮食作物和棉花产区,也普遍开展以加厚土层和改良土壤为中心的土地加工活动。
各地农村的干部和群众,特别注意把现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使用到收效快的增产措施上。达县专区在安排使用劳力上,根据全区高山、丘陵、平坝地形复杂等情况,把劳力首先用于关键措施方面,同时健全经营管理制度,大大加快了小春作物田间管理的进度。(附图片)
山西省晋城县巴公人民公社渠头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把圊肥、圈肥送到田间,迎接春耕生产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鞍钢提升六十多名管理人员担任会计师和经济工程师
据新华社鞍山四日电 最近,鞍山钢铁公司有六十四名管理人员被提升为会计师和经济工程师。
晋级为会计师、经济工程师的人员,都在鞍钢各职能处、厂矿管理科室担任了多年的会计员、计划员、材料员、定额员和工资员等工作。他们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一定的企业管理经验,是鞍钢生产计划、财务管理、工程管理、材料和设备管理工作方面的骨干,其中有二十人曾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这些人当中有些是从大专学校毕业的,有些是在工作中长期锻炼成长起来的,专业工龄一般都在十年以上,最多的达二十三年。
这批被提升为会计师和经济工程师的人员,几年来对于管理好鞍钢这样庞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做出了贡献。过去,鞍钢有的部门在订购备品,购买原料材料的时候,常常由于多购占用了大量资金造成浪费。为改变这种状况,财务会计处会计员成安康根据领导意图和自己多年工作经验,反复研究,提出物资供应计划和采购合同进行会签的方案。这个方案很快被采纳执行,在订购今年上半年原料材料和备品中,由于事先对计划和合同进行了全面核对和审查,削减了价值几千万元的多余和不必要的订购物资合同。最近,他被提升为会计师以后又继续对财务管理中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被提升为经济工程师的计划处计划员林正中,一九五一年从大学经济系毕业后来到鞍钢。他一面工作,一面利用业余时间,在鞍钢业余大学坚持学习了六年轧钢技术,业务水平有很大提高。去年上半年他全面调查研究了鞍钢烧结、炼铁、炼钢和轧钢系统里有些单位原料材料消耗不够合理的问题,提出一份改进原料材料管理的“金属消耗的综合分析”的报告,对鞍钢合理利用矿石、烧结矿、钢铁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受到公司领导方面的重视和赞扬。工资处计划科长吴建湖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先后提出有关劳动定员编制管理办法和劳动计划编制办法等,对改进鞍钢劳动工资管理工作做出重要贡献。他还为东北工学院编写出关于劳动工资方面的讲义,多次应邀前去讲课,受到师生好评。
鞍钢实行管理人员晋级办法,鼓舞了企业管理人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许多人表示要虚心学习,钻研业务,把企业管理工作做得更好。鞍钢领导方面也十分重视培养和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为他们学习和钻研业务提供了许多方便条件。

鞍钢成批生产新钢种新钢材
新华社鞍山四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一九六二年试制成功十个新钢种和六十一种新钢材,今年开始接受订货成批生产。
担任新产品鉴定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技术监督部门和试验研究部门的联合鉴定,鞍钢去年试制成功的新钢种和新钢材,质量都符合用户要求。
鞍钢去年试制成功的新产品,都是国民经济各部门急需的。其中有专供做“铁牛”牌拖拉机大梁用的槽钢和做汽缸用的无缝钢管,有能经受得住三百多个大气压力、制造化肥生产设备用的高压容器钢板,有专供煤矿代替木材做坑木用的U型、E型两种异型钢材,以及适于铺设弯道和坡道用的耐磨合金钢轨,等等。这些钢和钢材的新品种的试制成功,对支援国民经济各部门,特别是支援农业技术改革,有着重大意义。
新试制成功的钢和钢材,不仅性能要求很高,而且对尺寸精度的要求也特别严格。比如一张两米宽、六米长的高压容器钢板,厚薄不允许差半个多毫米,钢板的表面不允许有七、八寸长,零点三毫米深的轻微划伤。做汽车传动轴用的一种钢板要求更加严格。钢板的厚薄不允许差零点零八毫米,也就是说,厚薄不允许差一张白纸那样的厚度。鞍钢职工战胜了缺乏技术资料和实际经验不足等等困难,终于轧制成功这些钢材。
鞍钢职工为了试制做汽车油箱用的镀铅钢板,用一年多时间专门建设了一个镀铅车间,解决了试制过程中的难题。有一种制造汽车用的钢材,几年来前后试轧过七次,都因为有缺陷没有成功,但是试轧人员并不气馁,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终于在去年试制成功了。

锡兰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锡兰独立十五周年
周总理赴会,佩雷拉大使薄副总理共颂中锡友谊
新华社四日讯 锡兰驻中国大使阿·伯·佩雷拉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锡兰独立十五周年。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了招待会。佩雷拉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共颂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
佩雷拉大使在讲话中谈到国内建设的时候说,锡兰政府和人民面对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困难,仍然坚持努力,进行改革,从而大大巩固了已取得的政治独立。
他说,在国际事务上,锡兰采取了勇敢和无畏的决定来摆脱殖民地时代束缚住我们的脚镣。
大使指出,锡兰和中国有力地声明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中的行动指南,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得到了发展。
大使谈到班达拉奈克夫人不久前访问中国的时候说,她不仅以锡兰总理的身份,而且以为了促进中印两国就边界问题直接谈判而在科伦坡开会的六个亚非国家的代表的身份来华访问。做为双方的朋友,我们进行了斡旋,并将以最大的诚意继续这样做,热切希望我们的努力会导致这一问题的解决。
他说,我们了解,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有些人民和土地直接或间接地处在殖民统治之下。我们坚定的决心是,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争取这些国家和人民的自由、独立和进步。在维护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不向任何人屈服。
大使说,我国外交政策的指针是万隆十项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团结。现在,反对这些原则的声浪正喧嚣一时,我们相信这些原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和现实的指导国际关系的准则,我们誓将维护这些原则。
佩雷拉大使说,中国人民和领导人的成就和与所有国家的人民和平相处的坚持不渝的愿望在锡兰深受赞扬。锡兰和中国接受并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这就永久地保证了两国在今后关系中的互相尊重、合作和友谊。
薄一波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锡兰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并且赞扬锡兰人民十五年来继承着长期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的光荣传统,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不断的努力和反复的斗争。他指出,以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为首的锡兰政府,坚持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所奠定的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在维护国际和平的事业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薄一波副总理说,中锡两国在各自获得独立和解放以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有了更加广泛的发展。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文化方面,建立了良好的互助合作关系。他说,不久前,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带着锡兰人民的友谊和促进中印和解的良好愿望来访问我国,对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促进亚非团结,作出了贡献。
薄一波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珍视和维护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谊,包括同印度人民的友谊在内;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并为此作出了一切可能设想的努力。中国主动实行停火和贯彻执行全线后撤的计划。中国主动释放了数百名被俘的印军伤病人员;又把缴获的大量军事物资交还印度方面。在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访问中国期间,中国政府对科伦坡会议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中国政府原则上接受科伦坡会议的建议,作为中印官员会晤讨论稳定停火、脱离接触,并促进中印边界谈判的初步基础,同时提出了两点解释。不言而喻,任何有关稳定停火和脱离接触的安排都应该本着对中印双方对等和对中印边界各段一致的原则,才是公平合理和切实可行的。中国政府对科伦坡会议建议的两点解释,有助于贯彻这些原则。中国政府并不把这两点解释作为中印官员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而是希望中印双方对建议的不同解释能够在会谈中求得解决。
他说,中国政府所作的一系列努力,说明我们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不只是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也是为了维护中印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维护亚非团结和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共同利益。这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完全一致,也符合科伦坡会议促进中印和解、推动中印直接谈判的精神。
薄一波副总理再一次对锡兰政府和其他亚非友好国家为推动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他们继续发挥促进中印直接谈判的调解人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锡兰政府和人民一道,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密切合作,共同前进。
佩雷拉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的讲话在会上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先后奏中国和锡兰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黄炎培副委员长、陆定一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锡友协会长张志让、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知名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佩雷拉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老挝首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老挝王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和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

保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克勒斯丘·斯托伊切夫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和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中拉友协中古友协致电古中友协
祝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
新华社四日讯 中拉友协和中古友协今天在致古中友协并转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一份电报中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年来已经显示了它伟大的生命力。可以肯定,这个宣言今后也必将对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起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
中拉友协和中古友协在电报中就《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向古中友协、向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报指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继《第一个哈瓦那宣言》后的又一个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战斗檄文,是保卫古巴革命、维护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纲领。电报祝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在《哈瓦那宣言》的光辉照耀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
欢宴叙利亚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四日讯 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内阁交通部部长苏卜希·卡哈勒为首的叙利亚经济代表团。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扈利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方毅局长讲了话。他向叙利亚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和叙利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新的进一步的发展。
方毅说,为了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中国人民愿和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互相支持,共同斗争,共同前进。
苏·卡哈勒团长在讲话中衷心感谢中国人民的盛情款待。他说,我们带着阿拉伯叙利亚人民、政府和它的领导人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政府和杰出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最崇高的热爱、感激和尊敬的心情,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团长说,我们这次来访问的目的,是为了使叙利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密切和巩固,也是为了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交流获得进一步发展。他说,我深信,我们一定能成功地完成我们肩负着的伟大使命。
出席宴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卢绪章、黄镇、潘琪、杨琳、何功楷和郭建等。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朝鲜图片展览
新华社四日讯 反映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光荣斗争历史的图片展览会,今天正式展出。这个展览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而举办的。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金龙俊大校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曼村少将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展览会大厅中央挂着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的巨幅照片。周围陈列着抗日武装斗争时期,金日成同志和他的战友们英勇打击日本强盗的图片;反映英雄的朝鲜军民,在金日成元帅领导下,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光辉史迹的图片。有些图片还记载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还有一部分图片纪录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争中大肆屠杀朝鲜无辜人民的滔天罪行,以及美国侵略者可耻的下场。
观看了展出图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陆、海、空军部队的官兵代表,对朝鲜人民军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中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
展览会设在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内,将在九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