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古巴各界人民重申拥护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呼吁拉丁美洲兄弟起来反对美国奴役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刊登了古巴各界人民在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发表一周年(二月四日)前夕重申支持这个宣言的谈话。
缝纫女工胡安娜·梅迪纳说:“从一九六二年二月到现在,在本大陆已经发生许多事件,这些事件证实了这个宣言所提出的论点,这个论点从根本上说就是使各兄弟国家人民从美国的奴役下解放出来。我是拥护这一点的。”
售货员、民兵佩德罗·贝拉斯克斯说:“在去年十月为保卫祖国而进行动员时,我走进战壕。在那里,我用了不少时间去想为什么要反对帝国主义的道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中所写的一切随时都回旋在我的脑际。就像我准备走进战壕时一样,每当需要回击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我就重复考虑宣言中的真理。”
学生佩德罗·佩雷兹说,宣言“指出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在物质和精神上的分崩离析以及拉丁美洲各革命政党应该坚持不渝地承担的任务,也就是说,不要坐在家门口等着看敌人的尸体抬过。”他说,“在这方面,关于我国大陆上的婴儿死亡率的统计数字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这就是为什么应该以开始进行革命斗争作为回答的道理。”
黑人马鞍匠埃米利奥·科尔多维说:“在古巴,黑人过去从来没有享受过目前社会主义革命为他们提供的这种劳动机会和社会条件。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提到了黑人所受的双重剥削。在这方面,古巴对美洲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榜样。不要受帝国主义的骗了,为自己的权利而起来斗争吧!”
从事家务劳动的女工古德利亚·卡维略说:“我从一份报纸上剪下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其中有几段我能背下来。在那里谈到整个美洲像我们这样的穷苦人,因此,我拥护这个宣言。”
女洗衣工安娜·卡蒙纳说:“菲德尔在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上说,必须引导群众起来斗争,为他们指出道路。他重申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精神,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说明了为什么群众必须起来斗争。”
《革命报》、《波希米亚》杂志以及其它刊物都重新全文刊登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或摘要刊登了这个宣言的重要部分,并且发表了反映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贫困和斗争的图片。
在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和其它群众团体正准备四日在各街区和劳动场所举行纪念会,以便学习第二个哈瓦那宣言。(附图片)
一九六二年二月四日,在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广场上,一百多万古巴人民集会,一致通过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美国议员和报纸对法国进行威胁怒骂
鼓吹从多方面设法打击戴高乐
承认戴高乐的行动给了“大西洋团结”致命的打击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议员和报纸继续就布鲁塞尔谈判破裂一事攻击法国总统戴高乐,并且表明美国将要设法孤立和打击法国,以便坚持推行肯尼迪加强控制西欧的计划。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莫尔斯二日在一次电视谈话里公开责骂“法国没有负起它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负的责任”。他以美国要重新考虑对法国的“援助”相威胁,要求法国对美国低头让步。他气势汹汹地说,美国的“对外援助给法国的钱比给世界其他任何国家都多”。他说,“我们已经给了法国九十五亿美元,而可悲的事实是,法国没有负起它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应负的责任。”他还说,就今后美国对法国的“援助”而言,“我们将仔细地看看我们在法国承担它公平的一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负担以前将再给它多少”,“如果法国希望单独干——戴高乐似乎是这样谈论,那么我认为,人们应当告诉它去单独干”。
《纽约时报》二日以《戴高乐事件的后果》为题发表的社论,把戴高乐最近的作法说成是对“大西洋团结的一个致命的打击”。社论说,美国现在“必须弥补西方团结”,并继续设法追求加强对西欧的控制的目标。
这篇社论鼓吹美国要多方面设法打击戴高乐,要他服从美国的领导。社论说,为了达到美国的目标,“这方面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必须是防止戴高乐把我们(大西洋联盟)分裂得更远”。社论说,这就是说,美国认为“在重大问题解决以前,欧洲经济共同体应当冻结在目前的状况。这就是说,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西德不能批准新的法—(西)德合作条约”,因为“这个条约作为戴高乐主义的‘总计划’的一个工具是危险的。”社论还说,这就是说,讨论“共同市场”同一些前法属非洲殖民地的“欧非会议也应当搁置起来。同时英国最好继续同欧洲集团的其他五个成员国讨论,所讨论的不是法国提议的那种联合,而是英国作为(共同市场)正式成员国的可能性。”社论说,“还很重要的一点是:北大西洋同盟中所有愿意的国家,在加强它们的常规部队的同时,继续试行建立多边核威慑力量。而美国必须继续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举行降低关税的谈判,以备有朝一日由于英国的参加而使得目前有限的可能性得到扩大并且能够建立真正的大西洋伙伴关系。”
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兹二日写道,尽管法国态度“顽梗”,美国仍将继续推行它的政策。罗伯兹透露,华盛顿有人期望,通过促使共同市场中其他成员国对戴高乐施加压力,仍会有一天使英国参加西欧共同市场。罗伯兹说,美国认为对戴高乐“可能有一些作用的压力”包括设法使西德议会拒绝批准法国—西德合作条约以及利用法国和西德以及法国同意大利之间的矛盾。此外,他说,在今年很大一部分时间内美国同“共同市场”举行的贸易谈判里,美国也将设法争取这个谈判“成功”。

英国继续喊叫要尽一切力量孤立法国
麦克劳德攻击戴高乐危害西方联盟
英报鼓吹协助美国对付戴高乐“威胁”
据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英国保守党主席兼内阁大臣艾恩·麦克劳德昨晚指责法国总统戴高乐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要求“关上了大门”是企图把英国赶出(西欧)大陆和危害西方联盟。
麦克劳德在诺里季举行的保守党会议上谈到布鲁塞尔会谈的破裂时说:“这是一次努力巨大的悲哀的结局”。他说:“戴高乐总统必须对这次破裂负完全的责任。是他对英国进入欧洲关上了大门。我不想尝试缩小这次破裂的影响,这些影响是严重的,并且远远地超出了(大西洋)岸的这一边”。
麦克劳德说:“我们不能接受戴高乐随随便便地把英国赶出欧洲(西欧)舞台的做法。”他说:英国“决心尽一切力量”来挫败戴高乐想建立“一个对立的国家集团”来反对美国和英国的计划。他说,英国将加强同共同市场成员国的联系和来往,并且“同希望我们同他们在一起的欧洲的强有力的舆论保持最密切的接触”。
麦克劳德说,美国“恐怕不会保持被动和漠不关心的状态”。他预料美国将加入这次对戴高乐的反击。
据新华社伦敦一日电 英国报刊认为戴高乐不让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决定将对“西方联盟”发生巨大影响,并且鼓吹“孤立”法国。
《苏格兰人报》发表专文说,法国的行动“使人们对西方联盟提出一个大问号。阴影所笼罩的不止是被许多人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成了次要问题的英国和欧洲的眼前经济前途,而且还扩及例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肯尼迪总统的‘大计划’的前途问题。”
《苏格兰人报》在另一篇文章中报道,华盛顿对戴高乐的行动“非常恼怒”。戴高乐的行动被看作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概念之一的一个打击……自总统以下,政府对戴高乐总统表示大怒。”
《约克郡邮报》在一月三十日发表一篇题为《西方的危机》的社论说:“戴高乐的行动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使整个西方联盟处于一片混乱。”
社论强调美法矛盾说:“(美法之间)已经展开斗争。美国将施加它能施加的压力,发出和实施它能发出和实施的威胁来保持它在欧洲的影响……戴高乐将试图在欧洲扩展他的影响,他已经在设法把西班牙和丹麦拉入他的轨道。”
为了挑起西欧国家对法国的不满,最近一期《经济学家》周刊把戴高乐不让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行动叫做“企图接管欧洲”。
《旁观者》周刊的社论说,“现在我们已进入为欧洲和西欧联盟的未来形式而斗争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美国政府将必须以高明的手腕和最大的关心来工作,如果它想做到打破戴高乐的计划的话”。这家周刊说:“我们必须做的是:协助肯尼迪总统完成孤立法国的艰巨任务。”
《统计家》周刊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发挥说:“无可否认,法国的行动将使西欧共同体连根发生动摇。”它说,“英国的策略应该是不惜一切代价使法国孤立。抓住一切机会同‘五国’联系,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

奥地利急于加入“共同市场”
戈尔巴赫暗示不再等待英国了
新华社三日讯 维也纳消息: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成员国之一奥地利在布鲁塞尔谈判破裂以后表示急于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奥地利总理阿方斯·戈尔巴赫昨天发表广播讲话表示,奥地利将在不久的将来同“共同市场”达成协议。
戈尔巴赫说,奥地利一九六二年出口的百分之五十点五输往“共同市场”国家,进口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三来自这些国家。他接着说,“这些数字充分地说明了,同共同市场达成一项协议对奥地利是多么重要。”
戈尔巴赫还暗示奥地利要不等英国而单独加入“共同市场”。他说,奥地利经不起一直等待到面临共同市场高关税的既成事实。

加拿大不愿作美国走卒
迪芬贝克再次指责美国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二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昨天在议会下院再次指责美国干涉加拿大内政。他说,加拿大已经表明:它“不在美国的新边疆以内”。
加拿大下院昨天继续环绕美国逼迫加拿大接受美国的核弹头和用美国核武器装备它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军队问题展开辩论。迪芬贝克在发言中重申,他仍然认为他上星期在下院发表的声明是“正确和适当的”,这个声明说,加拿大可以和美国“合作”,但是不愿意作美国的“走卒”。
迪芬贝克说:“我希望这一点是清楚的:我们不需要从(美国)国务院得到援助,国务院(在三十日发表)的那个声明是不恰当的,对此我再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他还说,他没有考虑到要同美国举行内阁级的谈判,来讨论两国在核武装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克奈斯也在下院发言,指责美国对加拿大的“无理干涉”“在两国关系的长期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张志让和楚图南电贺锡兰独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锡兰友好协会会长张志让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分别致电锡兰锡中友好协会主席佩雷拉,热烈祝贺锡兰独立十五周年。
张志让在电报中代表中锡友协向锡中友协会员和全体锡兰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锡兰人民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新的胜利和更大的成就,祝中锡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加强。

出席美洲妇女大会后
中国妇女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三日讯 出席美洲妇女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吴全衡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拜访布迈丁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中国大使馆武官胡彬甫上校昨天拜会了阿尔及利亚国防部长布迈丁并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谈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亚非人民反帝斗争将揭开新页
中国和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团抵达莫希
据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开罗代表皮利索最近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他希望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将鼓舞仍未独立的国家的人民加倍努力,并以最好的方式进行斗争,使他们从外国统治下迅速解放出来。
皮利索指出,目前,自由的烈火在亚洲和非洲燃烧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旺盛。
皮利索要求把亚非的团结扩大到拉丁美洲。他说:“这样将使正在为争取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大多数人民联合在一起。这种团结最终将使世界帝国主义更加接近它的末日。”他说:“帝国主义者将千方百计破坏亚非的团结,这意味着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在我们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的斗争中团结一致。”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驻开罗代表卡特吉姆伊纳·维伊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希望,这次大会将揭开亚非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新的一页。”
他说,“我们在西南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贡献。”他要求警惕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分而治之”的阴谋,并号召进一步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巴苏陀兰国民大会党驻这里的代表恰克拉说:“我们将把大会的讲台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战场,我们希望大会将促进非洲、亚洲在一九六三年新的一年中的独立运动。”
据新华社莫希二日电 参加将在二月四日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刘宁一的率领下已到达这里。
来自亚非各国和各地区的大多数代表团也已到达这里,其中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印度尼西亚、日本、锡兰、苏联、蒙古、印度、伊拉克、也门、阿曼、伊朗、阿联、摩洛哥、索马里、桑给巴尔、怯尼亚、乌干达、北罗得西亚、南罗得西亚、卢旺达、莫三鼻给、南非、巴苏陀兰、西南非洲、塞拉勒窝内、尼日尔、喀麦隆等国家的代表团。
由奥斯卡·坎博纳率领的东道国坦噶尼喀的代表团也到达了这里。
许多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观察员们也已应大会的邀请到达这里。他们之中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的何塞·万徒勒里和全非人民大会的阿卜杜拉·迪亚洛。前来参加大会的古巴统一革命组织的观察员正在途中。

安哥拉爱国者越战越强
不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并取得胜利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今天引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作战部的消息说,安哥拉游击队一月二十日在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一次战斗中,打死敌军十九名,打伤多名。
消息说,安哥拉突击队在一月二十一日还破坏了林修卡河上两座桥。消息说,目前,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用飞机、迫击炮和火箭炮猛烈轰击林修卡和附近的森林区,企图消灭安哥拉爱国军队。但是安哥拉爱国者的活动使殖民主义者很恐慌。在马萨比边境上,除了一个税务关卡外,其他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关卡全部陷于瘫痪。

专栏:资料

锡兰独立日
二月四日是锡兰独立日。十五年前,一九四八年二月四日,在锡兰本国和整个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压力下,统治锡兰达一个半世纪的英国政府被迫同意锡兰成为英联邦内的自治领。从此,锡兰开始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
锡兰是一个有着两千五百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公元五世纪初,我国高僧法显在访问印度归国途中,曾经在锡兰住了两年。法显在他所写的书里,记载了当时已经高度发达的锡兰文化和艺术情况。可是,在独立前的四百五十年中,由于遭受葡萄牙、荷兰、英国等西方殖民者的先后侵略和统治,锡兰人民生活在灾难和痛苦之中。锡兰主要农产品是茶叶、橡胶、椰子等。可是,锡兰百分之八十的茶园为英国公司所控制,农村中百分之九十的农民无地或仅有小块土地,高利贷盛行,租税又重,许多农民在收割前就把全部收获物抵押光了。
一九五六年四月以自由党为主体的人民联合阵线在大选中击败执行亲美政策的执政党统一国民党,组成以班达拉奈克为总理的人民联合阵线政府。这个政府主张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不参加军事集团,遵守万隆会议的各项决议,收回了英国在锡兰的海空军基地,并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一九五九年九月班达拉奈克总理被刺逝世,统一国民党一度重新执政,但是遭到锡兰人民和许多党派的反对。一九六○年七月大选后,自由党主席、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夫人组阁。班达拉奈克夫人申明要继续执行故总理所制定的各项政策和纲领。去年,锡兰政府接管了美、英两国石油公司在锡兰的加油站和油库;英国在锡兰的最后一个基地——威利萨腊基地也已撤除。
中国和锡兰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远在公元一世纪初,两国就建立了文化和贸易方面的密切联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锡兰是最先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一九五二年锡兰和我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打击了美国对中国的“禁运”封锁政策。一九五七年我国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锡兰,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原则。去年十月,中锡两国又签订了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期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应邀来我国作友好访问,和我国人民共度新年。十多年来,中锡两国人民之间充满友好合作的纪录。(新华社)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鼓舞着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
姚春涛
(一)
一年以前,在古巴哈瓦那的何塞·马蒂革命广场上,一百多万古巴人民同参加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们庄严地举手通过了由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宣言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掠夺和奴役,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争取真正的独立、自由和解放。一年来,这个被视为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斗争纲领的伟大宣言已经传遍了拉丁美洲的各个角落,并且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争取解放的旗帜。在整个拉丁美洲,无论在墨西哥的农村、巴西的工厂或者智利的矿井,无论是山区的农民或者城市的知识分子,都广泛地阅读并且热情地讨论着这个文件。在秘鲁和厄瓜多尔,生活在山区和偏僻地区的农民举行集会来听取访问过古巴的代表讲解这个文件的精神。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危地马拉,活跃在山区和农村进行武装斗争的游击队员们学习了这个文件后得到了巨大的鼓舞,战斗意志更加昂扬。游击队员在战斗完毕,还就地向居民宣传和讲解这个文件,鼓励他们学习古巴人民的战斗榜样。智利人奥克塔维奥·弗里亚斯在给古巴人民的信中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历史性的重要文献。你们的榜样开始在拉丁美洲树立起来。我们各国人民开始从睡梦中苏醒过来,领悟到他们的使命。我们将以武力粉碎一切锁链。”
在这一伟大宣言的鼓舞下,过去一年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决权的斗争,争取土地和生活权利的斗争轰轰烈烈,此起彼伏,犹如加勒比海的怒涛,波澜壮阔。
(二)
一年来,拉丁美洲各国工人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巴西工人在去年七月和九月间举行了两次总罢工。在罢工斗争中成立了巴西工人指挥部,参加罢工的有属于全国一千九百多个工会的三百万工人。在阿根廷,罢工的浪潮遍及全国一切行业。去年五月二十九日的总罢工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强大有力的一次。在斗争中出现了工人纠察队等新的群众组织。在智利,去年十一月间爆发了一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罢工,参加这次罢工的有全国各行各业的职工一百万左右,几乎占职工总数的一半。哥伦比亚的工人运动在过去一年中也有了新的高涨,据不完全统计,在哥伦比亚各大城市中发生了二十五起重大的斗争,参加斗争的工人有五万九千多人,在这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说来不是一个小的数字。
过去一年更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是拉丁美洲各国农民运动急剧地兴起。正如《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说的:“在美洲的不发达国家中,工人阶级一般来说确实是比较弱小的,但是却有另一个社会阶级,它由于处在非人的生活条件下而形成一支潜在的强大力量,只要获得工人和革命知识分子的领导,就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这个阶级就是农民。”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中,正是这个农民阶级进行着反对封建大庄园制的斗争,他们要求土地改革,坚持抗租抗税,甚至发展成武装夺地等斗争。农民运动同工人运动相呼应,日益成为一支反帝反封建的强大力量。在巴西东北部广大地区的农民争取生存、反抗压迫的斗争,在某些地方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农民们由于要求土改不能实现,被迫采用武力来夺回被大庄园主和外国公司霸占的土地。无地的农民通过斗争,在很多庄园里定居下来。仅东北部沿海一带,已有许多肥沃的土地为农民占领。许多地方进行夺地斗争的农民同大庄园主之间,几乎存在着作战状态。在秘鲁,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印第安农民已忍无可忍,自去年年初以来,常有数千人一起手执砍刀的农民夺回了几万顷被大庄园主和外国公司长期霸占的土地。农民们在夺回的土地上筑起营垒,用石块砍刀同军警展开激烈的战斗。农民的斗争得到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农业工人的支持。去年十二月初,秘鲁首都利马南面的康?提山谷的四十个农庄的一万农业工人也进行了罢工。农民运动迅速发展的同时,各国农民组织也有了壮大。巴西二十一个州中已有十六个州建立了农民协会组织,拥有会员十万人。智利、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巴拿马、墨西哥等国,农民夺取土地的斗争也在蓬勃展开着,风起云涌的斗争猛烈地冲击着大庄园制的土地关系,直接打击着美国垄断资本。
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面对着空前尖锐的统治危机,就穷凶极恶地镇压爱国人民,并加紧进行法西斯控制。在委内瑞拉,宪法保障宣布停止,进步报刊被封闭,工人罢工遭镇压,数千名爱国者被投入监狱。在一切民主和和平的道路被堵塞的情况下,人民不得不拿起武器来争取解放和独立。去年三月初出现了人民反对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的游击队。这支称为“民族解放军”的人民武装一经出现,迅速地燃起了熊熊的革命烈火,受到人民特别是山区农民的热烈支持。在开头两个月中,战斗就伸展到六个州。目前,“民族解放军”的游击活动已经扩大到委内瑞拉全国二十个州的许多地区。这一事实有力地证明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论断:“在那些人民的道路被堵塞的地方,在那些对工人和农民进行残酷镇压的地方,在那些美国垄断组织统治特别强大的地方,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使人民沉醉于徒然无益的如意幻想,以为可以通过现在和将来都不存在的合法道路把统治阶级逐出政权,那是不适当和不正确的。”这一事实也有力地证明了:古巴革命的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已认识到这条道路。在危地马拉,一支由爱国青年军人起义发展起来的游击队已在许多地区活动。在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巴拉圭等国游击队活动频繁。许多国家的游击队已经开始和一切反帝反独裁的力量结合起来,同他们结成联盟,共同进行斗争,并建立了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
(三)
一年来,蓬勃发展的拉丁美洲人民革命运动表明了,各国人民正高举着《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这面光辉的革命旗帜在奋勇前进。这个伟大的革命宣言已经开始显示出了它的强大的生命力。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竭力设法来禁止这个文件的翻印和传播。在许多国家里,这个文件已成为禁书。在危地马拉,收藏或阅读这个宣言的人都遭到逮捕和迫害。在委内瑞拉,人们由于宣传和阅读《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而遭到特务的拷打。但是,反动派的卑鄙手段并不能阻止革命真理的传播。宣言的油印本或手抄本在各国正秘密地从一个人手里传到另一个人手里。有些地方没有这个文件,人民就根据哈瓦那电台的广播抄收以后油印成或手抄成小册子,广泛传播。在另外一些地方的人民由于是文盲而不能看文件,就集会请人讲解宣言的内容。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中,代表不同倾向的政界人士,各阶层著名人士,以及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和学生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或作出决议,热烈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拥护它所指出的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争取独立和解放的道路。巴西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一个真正有历史意义的和决定性的文件”“是一个指导那些正在全拉丁美洲为我们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大庄园主的奴役而斗争的力量的宪章。”毫无疑问,这个代表两亿人民共同意志,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伟大宣言,将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争取解放的斗争起越来越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