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零售商店努力为消费者服务
  增加适销百货,分零出售商品,降低零售起点,校正度量衡器,交叉安排营业时间,改进包装捆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陈谈强报道:近来北京市许多零售商店里,适销的商品大大增加了;成打、成副、成包、成瓶的商品可以分零出售;商店开门和停止营业的时间也更多地考虑到顾客的方便;各行各业还普遍检修和校正了度量衡,做到秤平、提满、尺码足。这是广大售货员在最近开展的改善经营管理活动中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的结果。
北京市最大的王府井百货商店,商品花色繁多,规格十分齐全,铝锅有从小奶锅到十口之家用的大饭锅,布鞋有各种尺码的男、女、童鞋。这个商店现在已经和一百四十四家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签订了进货协议,他们根据顾客对于花色规格的要求,可以随时组织工厂生产和供应。一些小百货店,发扬自己的经营特色,增加了许多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东安市场有个小杂货铺叫“豫康东”,顾客能在那里买到别处不易买到的一些小百货,如搔痒的扒子,打皮带眼用的钺子,丝瓜瓤,缝毛衣的大眼针,绱鞋用的挺针等等。宣武区不少缝纫店增加了代客剪裁服装的经营项目,绱鞋门市部代客剪裁鞋料,家庭主妇们做的鞋,还可以请鞋店打楦撑样。
王府井一带的一百三十八家商店,根据消费者的上下班时间,交叉安排了营业时间。大华百货公司、儿童用品商店、王府百货商店、新华书店综合门市部等,为便于职工干部下班后买货,都延长了半小时营业时间。天义顺副食店、泰元永副食店和宝华春肉铺等,应家庭主妇们的要求,适当提早开门营业,使那些习惯早起的主妇们及时买到蔬菜、肉食、佐料等副食品。分布在宣武区各主要街道的二十二家大副食店在打烊之后,还有售货员值班开窗售货半小时至一小时。设在西城区交通要道上的二十六家自行车修理店铺,在一月份把打烊时间从下午七点半改为夜晚十点半。夜间骑自行车发生什么故障,也可以随时找到人修理了。
一些家庭主妇们特别欢迎零售商店降低零售起点,她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花一两分钱就可以买针买线。买小铁钉不必论两,一分钱可以买四颗。如果织毛衣差一根竹针,也可零买配齐。以往一些商店出售信封论打、图钉论盒、鞋带论副、甘草片和橘红片等药品论瓶,现在都可以分零出售。在各大菜市场里,现在也都有专人清理蔬菜,分出等次,按质论价出售。
现在,各粮店都建立了每天校正衡器的制度,百货店、布店普遍检查了尺子,少数磨损了角的尺子都加以调换、修理,副食店普遍检查了食油提子、酱油提子,酒店普遍检查了酒提和量杯。由于同一容积的醋比酱油稍轻、露酒比白酒稍轻,现在许多店铺都用不同的提子去打,以保证斤两足够,并使商品保持味道纯正。许多商店还改进了商品的包装捆扎工作。
许多零售店的售货员在谈到他们改进工作的初步成效时,都联系到批发部门对他们的支援。他们认为,批发部门职工大力改善经营管理,为零售商店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北京市百货批发公司在加强市场计划管理的条件下,努力减少商品流转环节,组织零售商店向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直接选购布鞋、帽子、玩具等,使零售商店得到更多适销对路的商品。北京市土产经营处组织山货店向郊区笤帚、炊帚产地直接进货,减少了商品流转费用,并使商品不再因辗转出库入库而挤压变形。批发部门减少批发手续、降低批发起点等其他改善经营管理的措施,也有利于零售商店改善经营、提高服务质量。

布托外长率领巴政府代表团到广州
  陈郁省长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勒菲卡·阿里·布托率领下,今天下午乘专车由深圳到达广州。
巴基斯坦贵宾在广州车站上受到了广东省省长陈郁,从北京专程来广州迎接的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以及广州市市长曾生等负责人和上千广州市民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是应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前来我国签订中巴两国政府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随布托部长前来中国的代表团成员有: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广播部秘书夏哈布、外交部司长哈拉斯、测绘总局局长库雷希等。
广州车站上空今天飘扬着中、巴两国国旗。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在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徐徐进站后,陈郁、耿飚等迎到车厢前,同布托部长等贵宾们热烈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布托部长等接着由陈郁、耿飚陪同,和欢迎群众见了面。
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也前往车站欢迎。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外交部副部长耿飚、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由北京赶到广州的代表团成员、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也应邀出席。
宴会上洋溢着友好热烈的气氛。陈郁省长和布托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陈郁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巴友好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正在不断得到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增进亚非团结,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陈郁说,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我国一贯坚定不移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对邻国采取和睦政策,这是举世公认的。我们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公正立场和态度,表示敬佩。他还表示深信通过贵宾们的这次访问,中巴友好关系将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布托部长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广州车站受到的热情隆重的欢迎,表明了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尊重,使我们十分感动。好几个世纪以来,巴中两国人民就和平相处,虽然我们有高山阻隔,但我们的联系是频繁不断的,在整个历史过程中,我们两国在文化上有着互相的交流,因此我们应按照这种方式和平相处下去。同时,我们希望邻国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和平、友好相处。过去几年,特别是去年,巴基斯坦和中国这种友好和平相处的关系得到了巩固。在亚洲和我们两国的历史上,我们两国的关系揭开了新的一页。
布托部长接着表示希望中国将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的时候说,这个问题我们认为必须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我们认为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是唯一的正确办法,因为我们相信中国有这个主张,因此,我们两国更加接近。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广州市市长曾生、人民解放军广东军区首长宋维栻少将、广州市副市长林西等。
波兰和越南驻广州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
今天下午,代表团由耿飚副部长、曾生市长、丁国钰大使等陪同,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越秀公园和怀圣光塔寺,并瞻仰了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伊斯兰教先贤古墓。

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联合举行报告会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作政治报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报告会。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聂荣臻主持。
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北京的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正在北京出席其他若干专业会议的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南宁
新华社南宁二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广西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受到这里各族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贵宾到达南宁。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南宁的柬埔寨贵宾,有索丽娅·伦赛公主,克马努拉克王子,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皇家空军司令努呼将军和夫人,内政国务秘书诺罗敦·富里萨拉和夫人,公务局长西梳瓦·埃萨罗和夫人,以及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和夫人也陪同到达南宁。
上午九时许,当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到达南宁车站时,聚集在这里的各族各界群众敲锣打鼓,吹起芦笙和唢呐,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在车厢前,同前来欢迎的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和夫人、南宁市市长阎光彩和夫人等热情握手,并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先期到达南宁的帕花·黛维公主、纳拉迪波王子等也到车站迎接。
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乘车驶向宾馆时,在绿树夹道的马路两旁聚集着许多南宁市民,他们挥动着彩巾,高呼“中国—柬埔寨友谊万岁”等口号。贵宾们到达宾馆门前时,等候在那里的人们热烈欢呼鼓掌,出现了一片欢腾景象。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自治区副主席莫乃群,自治区副主席傅雨田和夫人等。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等今天陪同贵宾到达南宁。
晚上,贵宾们出席了自治区文化局为欢迎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欣赏了僮族民间音乐和舞蹈。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三位亚非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出席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筹备会之后,来我国访问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宣传助理书记、《自由报》编辑布库里,南非记者协会副主席摩利逊,锡兰《锡兰时报》副主编曼努维拉。
陆定一副总理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表示深信,即将于四月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一定能对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起促进作用。陆定一副总理说:我们支持这个会议,并且希望会议取得很大的成功。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书记处书记周游等。(附图片)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宣传助理书记、《自由报》编辑布库里(左二),南非记者协会副主席摩利逊(右二),锡兰《锡兰时报》副主编曼努维拉(右一)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我国科学工作者在广东南雄县附近
  从“红色岩系”地层内发掘出古生物化石
  有助于鉴定“红层”地质时代和研究脊椎动物系统演化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在我国广东省南雄县的“红色岩系”地层内,最近发掘出一批古脊椎动物的化石。
这批古脊椎动物的化石中包括一个巨大的龟,许多大小不等的恐龙蛋和小恐龙,还有一些原始哺乳动物和鳄鱼等。巨大的龟类化石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发现。恐龙蛋化石在华南地区也是第一次发现,在世界上也是稀有的。
“红色岩系”地层(简称“红层”)是由砾石、红砂岩、红泥岩等组成的一种大陆相堆积,广泛分布在我国华南各省。本世纪二十年代以来,专家们一直在探讨这种地层所属的地质时代问题,由于几十年来始终没有在这种地层内找到古生物化石,一直无法最后肯定。一九六二年年初,我国古生物学家杨钟健和周明镇去广东时,在广东省地质局看到从南雄、始兴一带找来的一些骨化石,认为有进一步探索的必要;同年秋季,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根据这个线索,在南雄开始了寻找和挖掘工作。他们在“红层”的下部挖出一个极为完整的巨龟,这个巨龟仅龟盖就长达一米三;此外,还挖出了一些小恐龙、大恐龙蛋等化石。恐龙蛋中,有两窝排列得相当整齐,每窝二十多个,大的长达二十厘米。这些都是距今七千万年的中生代的生物,因此,杨钟健等判断,南雄附近“红层”下半部分的地质年代属于中生代白垩纪。“红层”的上部,由于发现了原始哺乳动物等化石,基本上可以肯定它的地质年代属于距今三千万年的新生代第三纪初期。
这些古生物化石的发现,不仅有助于科学家们鉴定整个华南地区“红色岩系”的地质时代,而且对于脊椎动物系统演化的研究工作,也提供了极有价值的资料。

各地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各地的穆斯林今天欢欢乐乐地度过了一年一度的伊斯兰教开斋节。在北京市,今天一清早,结束了“斋月”的穆斯林们到全市各个清真寺做礼拜。著名的东四清真寺今天有一千多穆斯林做礼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刘品一,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沙梦弼也到这里和穆斯林一起做礼拜。和北京穆斯林们一起在东四、牛街清真寺做礼拜的,还有阿富汗、几内亚、马里、阿联、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叙利亚、摩洛哥等国驻华使馆的穆斯林。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银川市,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居民和社员,一清早就来到有着数十年历史的中关和南关两座清真寺沐浴。十时许,穆斯林们在清真寺的大殿里举行了聚礼。晚上,银川市穆斯林们举行了联欢会。自治区副主席马玉槐代表政府在联欢会上讲话,预祝自治区建设事业更加繁荣。
在乌鲁木齐市,成千上万穿着节日服装的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等民族的穆斯林们,今天清晨络绎不绝地走进各清真寺院举行宗教仪式。兰州市回、东乡、哈萨克、保安、撒拉、维吾尔等各族穆斯林也欢乐地度过了他们的传统节日。

诗歌朗诵日益受到群众喜爱
诗歌朗诵活动日益为群众所喜爱,在许多地方蓬勃发展起来。最近一个时期,人们不仅在广播中听到朗诵节目,而且在各地举行的文艺晚会中,也欣赏到朗诵节目。北京和上海等地还先后举办过几次诗歌朗诵专场。
各地的朗诵活动,内容广泛,形式多样。从最近北京、上海等地的朗诵会来看,朗诵的文学体裁除诗歌外,还有散文、小说、寓言、剧本、诗剧等许多种,还创造了双人朗诵、小组朗诵、集体朗诵、化装朗诵、表演朗诵、配乐朗诵等形式,使诗歌和其他文学作品经过有声有色的朗诵,对听众产生更大的感染力。
朗诵艺术是在群众政治热情和文化水平普遍高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各地已涌现出许多业余的群众朗诵组织。北京话剧、电影演员成立了业余朗诵研究小组。在成立大会上,诗人萧三、臧克家、袁水拍、张季纯、葛洛等都到会热烈祝贺。他们希望朗诵研究小组加强朗诵的实践和研究,进行辅导工作,推动群众的业余朗诵活动,并且进一步探索朗诵艺术的民族化、群众化等问题。

京郊农民喜看《红色宣传员》
朝鲜现代名剧《红色宣传员》同北京郊区广大农村的社员们见面以后,受到热烈欢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成立的农村演出队,从元宵节(二月八日)开始,连续到郊区剧场演出这个话剧,场场客满。
“我已经看了两遍演出,还想看第三遍。我们很多社员看了这个戏后,觉得故事好像发生在自己家乡一样,人物都很熟悉。尤其是李善子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给了大家很深刻的教育。”北京郊区芦沟桥公社女社员、团支部书记靳翠屏看了《红色宣传员》以后,发表了这样的感想。

河北农村演出话剧很受欢迎
河北省话剧院近几年来,先后为二十六个县的二十多万农民演出了《刘介梅》、《刘胡兰》、《红色风暴》、《儿童团》、《英雄小八路》、《红旗谱》、《邢燕子》、《红岩》等话剧,受到热烈欢迎。
怎样使话剧为农民喜闻乐见,在河北省话剧院有一段摸索过程。他们第一次到农村演出时,带去的是以城市人民所熟悉的生活为题材的剧目,农民看不懂。第二次第三次下乡,他们就换上了《刘介梅》和《刘胡兰》等剧目。从干部到群众都说,这些戏演农民自己的事,好懂,看了受教育,愿意再看。往后,剧院人员又注意改进舞台美术、服装、音乐,以满足农民的欣赏要求。 (据新华社讯)

为什么害虫“喜欢”敌百虫?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正当浙江农村开始春耕生产的时候,记者走进杭州农药厂,立即被繁忙的生产景象吸引住了。工人们投料、配料、化验、包装……,忙个不停。满车满车的农药,川流不息地从厂里运出去。厂长钟阿五笑着对我说:“今年,农药是生产多少,运出多少!”
在访问当中,我得知这个厂生产一种杀虫很厉害的高效农药,叫做“敌百虫”。可这种很厉害的农药,不久以前还受到害虫的欢迎哩!
那是发生在去年上半年的事情。杭州农药厂为了增产更多更好的农药支援农业,各车间职工积极开动脑筋,改进农药配方,改革生产工艺,还开展了班组竞赛。不久,“敌百虫”、“六六六”、“二二三”乳剂等五种农药质量都显著提高,成本也大幅度下降。特别是“敌百虫”,它的有效含量超过了国家一级品标准,成本也下降了许多,产量计划月月全面超额完成。这是杭州农药厂建厂以来生产最出色的时期,全厂职工都为此兴高采烈。
可是,意外的消息传来了:“‘敌百虫’农民不欢迎,销不出去,商业部门大量积压了。”
这意外的消息,好像向全厂职工泼了一瓢冷水。
“敌百虫”质量提高了,成本也降低了,农民为什么不欢迎呢?厂领导立即发动工人讨论这个问题。有的说,农药不受农民欢迎,没有达到支援农业的目的,工厂计划完成得再好也是白搭。“敌百虫”车间工人说,“敌百虫”是个新产品,许多农民过去没有用过,是不是使用方法不对?也有工人提出,最好到农村去看看。
“到农村去看看!”厂党委根据工人意见,决定派调查组去农村调查访问。
这时,由党委书记徐世泰、副书记沈一鸣、副厂长徐一仑等组成的调查组首先分头到富阳、萧山、临安等县的粮棉产区作调查研究。徐世泰带领的调查组来到富阳县王洲公社鸿丰生产队。在座谈访问中,社员普遍反映,“六六六”、“敌百虫”等农药效果差。有的说:喷农药是给害虫洗澡,花了钱反给害虫笑!
为什么那样厉害的“敌百虫”会受到害虫的“喜欢”?
疑问把调查组引到田间。他们在田头看到社员喷农药的时候,在盛满水的粪桶中随手丢下一块“敌百虫”药,稍为搅拌一下就喷到小麦上。由于“敌百虫”农药没有溶化,沉入桶底,结果上面的淡药水喷在小麦上,害虫照样跳来跳去,而下面的农药水喷上去,麦苗很快变枯黄了。他们看到这种情况,大为吃惊。他们感到农药厂不能光搞生产,不管使用。要发挥农药的效用,必须使农民正确掌握使用技术。于是厂领导决定抽出一部分干部、工人和技术员,分头到各种不同作物地区,实地向农民传授农药使用技术。
炎热的夏天,正是各种害虫大量繁殖的季节。杭州农药厂组织了五个由领导干部、工人、技术员“三结合”的技术传授小组,带着农药、器械,分头到各专区的稻区、棉区、蚕区、茶区和蔬菜地区二十多个生产队,建立了使用农药技术推广点,边试验药性边向社员传授使用技术。
由技术员吕金星、任伯云和工人组成的技术传授小组到达杭嘉湖平原的吴兴县菱湖公社勤俭大队时,正是饲养秋蚕的季节。可是这里很多桑树生了桑蟥、毛虫,桑叶已经枯黄了。社员们很心焦。技术传授小组一到这个队,就同社员一起用“敌百虫”药液喷射桑树。前面喷药,后面桑树上的虫就口吐青水,落地而死。他们又用不同的掺水倍数作试验。“敌百虫”掺水从五百倍的浓度直试到三千倍。检查结果,各种不同浓度的“敌百虫”喷射到桑树以后,害虫都死光了。工人们用这种事实向社员们说明:“敌百虫”农药在使用时配比不当,搅拌不匀,喷射不仔细,就不能发挥杀虫的效能。农药使用技术很快为广大社员所掌握。两天时间,全大队五百多亩桑园都喷了敌百虫。隔了一星期,害虫死完,桑树枝叶茂盛。这件事在蚕区传开了,许多生产队干部从几十里路赶来邀请工人去传授使用方法。
技术传授小组工人到了余杭县翁梅公社仓前大队。大队干部金宜春说,很多社员怕蚕吃了喷过药水的桑叶要死掉,不敢用药治虫。任伯云心里想:这个问题很重要。桑叶喷过“敌百虫”要几天才能喂蚕?他就和金宜春、治虫员傅正荣进行多次试验,结果证明“敌百虫”喷射过的桑树,过了七天就可采叶喂蚕。从此,农民就放心地喷药除虫了。
从这时候起,杭州农药厂的职工就再没有听见谁说过“‘敌百虫’是给害虫洗澡的药”。
“敌百虫”的信誉在农民中牢牢地树立起来了。紧接着,杭州农药厂里也就出现了异常兴隆的生产景象。
“敌百虫”销路的重新打开,给杭州农药厂职工许多有益的东西。他们在为农业服务的道路上,想的更多了,做的也更多了。
记者在工厂访问的时候,看到包装工段的工人正在仔细地过秤包装、封口,一袋袋一瓶瓶农药贴上商标,附了说明即将出厂。过去有的农药是两斤装的,农民使用不方便,现在根据技术传授小组带回来的意见,改成一斤装、半斤装,农民用起来就方便了。过去说明书写虫名是昆虫学上的双翅目、鳞翅目之类,农民看不懂,现在已经改成群众所熟悉的蚜虫、桑蟥、毛虫之类。过去配比写的是几CC、几毫升、几克,现在改成斤、两、钱,或者几瓢羹。他们还在说明书上注明有效期,使用时要注意的问题,以及一般农药变质的处理办法,还有在各种作物上使用农药的经验介绍,通俗易懂,农民一看就能使用,这一改进给社员带来很大方便,有的社员说,看了现在的说明书,不用人教也会使用。

开发偏远林区
  ——访广东乐昌
  本报记者 林瑞芳
不久以前,记者访问了广东的重点林区之一——乐昌县。这里虽然地处南国,但山风吹来,却也相当的冷。在一些偏远的高山峡谷之中,我看见一队队的人群正冒着山风,在溪水里扶着钢钎凿石,爆炸巉岩的石块。炮声响处,碎石纷飞,溪水里的一些岩石被炸掉了,湍急的流水变得平缓了。这个县森林工业管理局的基建队正在疏治河道。在陡削的山坡上,基建队和林区公社的社员们,也在协力劈山开路。
乐昌县盛产杉木、松木和各种杂木,木材总蓄积量估计有五百万立方米。这几年,靠近大河公路旁的山林,大部分都采伐过了,有的虽然已经栽上了新林,但是成林还需要一定时间。而远离大河和公路的成片成片的大森林基本上还没有采伐。因此,今后木材生产,势必要向这些偏远林区延伸。现在,这个县已把大力开发偏远林区,作为保证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的重要措施。
开发偏远林区,首先要解决的是交通运输问题,其中最迫切的是疏治山区小河、小溪、小坑和修筑山区林道(手推车路)。因为从山上采伐下来的木材,都必须先通过小河、小溪、小坑或山区林道的运输,才能到达大河边或公路边。一九六二年,这个县共疏治了山区河道一百二十多公里,修筑林道九十多公里。这些河道的疏治和林道的修筑,不仅对提前完成当年全县木材生产任务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还把积存在小坑边和路边多年的五千六百立方米木材也全部运了出来。大源公社大长滩大队报子坑生产队木材蓄积量约有五万立方米,而每年只能生产一百多立方米。这里山高岭陡,解放以前,运输木材主要靠一条小坑——板子坑扎排流送。板子坑弯弯曲曲,从高山一直向下奔泻,坑道狭窄,怪石嶙峋,一根木材运出山来,不知要经历多少困难和艰险。一九六二年秋,疏治了板子坑,炸掉了坑里的险石,使坑道水流变缓,同时又修筑了不少车子路。现在,运输木材已经顺畅和安全多了。这个公社的岐乐大队在修林道以前,农民交售木材,用肩扛着,翻山越岭,要走二十五公里,一天只能扛一根,跑一趟。现在,有了林道,只要把木材装上手推车,就可以从大队一直推送到数十公里以外的交售点,运材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四、五倍以上。
开发偏远林区除了运输问题以外,就是劳动力的问题。偏远林区一般都是地广人稀,劳动力缺乏。例如新秦大队,木材蓄积量估计有十万立方米,但是全大队八个生产队只有一百多个劳动力,每年只能生产二千多立方米木材。又如木材蓄积量达五万立方米的大源公社大长滩大队板子坑生产队,全队只有二十多个劳动力,每年只能生产一百多立方米木材,按这个进度,现有的森林,连续采伐三百年也采伐不完。但是在同一个大队,却有两个生产队因为靠近武江,运材方便,木材已经采伐光了。因此形成了这样的状况:有木材的地方,没有劳动力去采伐;有劳动力的地方,又没有木材可采伐。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呢?他们采取组织联队经营的办法,效果不错。例如劳动力比较多而木材资源比较少的胡芦丘等生产队,在大队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共同抽出一部分劳动力,和大队木材专业队一起,到劳动力比较少而木材资源比较多的板子坑买青山采伐,按采伐面积付给板子坑生产队山价。板子坑群众很满意,认为这样既为国家多生产了木材,又使他们增加了收入。胡芦丘等生产队群众也很高兴,认为同样得到了好处。现在,乐昌县黄卜公社的新塘和岭下等大队,也准备采取同样的办法,组织劳动力到附近坪石镇公社下坑生产队采伐木材。另外,乐昌县还有两个国营伐木场。县森林工业管理局的负责同志说,这些国营伐木场也可以到最偏远的林区去买青山采伐,这样既可以帮助林区公社开发偏远林区,增加木材生产,还可以使这些劳动力缺乏的偏远林区腾出更多的人力从事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