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帝国主义新挑衅吓不倒古巴人民
  朝《劳动新闻》说美国最近的无耻挑衅再次暴露美帝国主义强盗本性
  印度尼西亚公众领袖说核武器也摧毁不了得到人民支持的古巴革命
  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和智利公众舆论谴责美国制造新的加勒比危机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的新阴谋。
文章指出,以肯尼迪为首的白宫好战分子二十日捏造了所谓“古巴飞机在加勒比海地区射击美国渔船的毫无根据的事件”,并声称,“美国将对企图在加勒比海袭击美国船只或飞机的任何船只或飞机采取行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无耻行为,是对古巴人民的无可容忍的挑衅,是暴露美帝国主义强盗本性的又一明证。
文章说,朝鲜人民对美国的这种颠倒黑白的、欺诈性的阴谋,表示极为愤怒,并坚决地加以谴责。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这次反对古巴的阴谋说明,它对古巴的侵略企图不仅丝毫没有放弃,为了扼杀古巴革命,反而更加猖狂了。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支持古巴委员会、和平委员会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昨晚举行关于古巴人民斗争的讲演会。
刚从古巴访问回国的希达雅特夫人、苏里亚达马夫人和坦蒂·艾地夫人都说,不管帝国主义者运用什么样的手段——是用核武器或者用在古巴一些邻国训练的雇佣兵,都决不可能摧毁得到全体古巴人民支持的古巴革命。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在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以后说,古巴革命是真正的人民革命。这就是古巴不顾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的不断威胁和攻击而绝不退却的原因。她说,帝国主义用武器来吓倒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苏里亚达马夫人说,古巴革命得到了人民的支持,热爱自己祖国的人民能够击败帝国主义援助的反革命分子的进攻。她说,由于古巴人民享受到了革命的成果,他们坚决支持革命。这就是为什么古巴人民愿意为保卫革命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阿联全国和平委员会最近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狂热的备战活动和企图在加勒比海制造新的危机。
声明说,美国国会对古巴再一次发出叫嚣,企图再使加勒比海受到战争威胁。
声明提到肯尼迪政府所宣布的庞大的军事预算,和恢复地下核试验,并指出,所有这一切都严重威胁世界和平。
声明号召世界和平力量采取积极步骤来挫败美国的战争阴谋。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四日电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阿根廷筹备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正在实行新的干涉古巴的阴谋计划。声明在谈到召开这次代表大会的必要性时强调指出,美国必须停止针对古巴进行的封锁和施加经济压力的措施。声明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要求他们自己的国家同古巴恢复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的斗争,将有助于消除这一严重的紧张局势。
声明谴责阿根廷政府提供阿根廷士兵为美国的侵略计划效劳。在这项声明上签名的有阿根廷的各界人士。
此外,这个筹备委员会正在全国收集支持举行这次代表大会的签名。一些地区的委员会也在开展活动。
据早些时候报道,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将在巴西举行。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哥斯达黎加总工会散发传单说,中美洲国家总统将同肯尼迪举行的会议的目的是企图“把中美洲变成这些国家人民的一个监牢和策划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传单说,会议的这些目的遭到哥斯达黎加人民的坚决反对。
代表五千名大学生的哥斯达黎加大学生联合会在十八日晚间通过决议,谴责这次即将召开的会议。
十九日早晨在圣约瑟主要大街的墙壁上出现了红色的大字标语:“肯尼迪滚回去!”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世纪报》最近以《一种持续不断的侵略》为题发表社论,反对美国政府采取的禁止同古巴贸易的外国船只载运美国货物的措施。
这家报纸说,这一措施是“美帝国主义徒劳地企图以武力折服古巴人民而采取的一连串经济、政治和军事侵略行动中的又一侵略行动。”
社论在谈到最近美国高级官员和议员掀起的一片反古巴的叫嚣时指出,在这一歇斯底里的宣传运动的背后,清楚地看到了政治阴谋。社论说,“这样的危险是存在的,即美国强盗政治家不负责任的态度会把局势引向像一九六二年十月危机一样尖锐的新危机。”
这家报纸谴责智利政府执行肯尼迪的路线,参加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古巴欢迎召开亚非拉三大洲会议
  呼吁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奋斗击败帝国主义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今天发表声明,对根据在莫希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宣布将召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三大洲会议一事表示祝贺。
声明说,以革命政府为首的古巴人民支持召开这次会议并且号召拉丁美洲兄弟人民在这次会议上表示自己争取解放斗争的决心。
声明说,三大洲会议非常重要,因为这是世界上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的代表第一次聚会一堂。遭受好战成性的帝国主义压迫的全人类联合起来共同奋斗,为击败人类最凶恶的敌人而斗争,这件事具有不朽的意义。
在祝贺莫希会议的结果时,声明说,在莫希会议上,人们认为,各国人民的解放和维护主权是保卫和平的决定性因素。

以限制美棉进口对付美限制日棉制品进口
  日本纺织协会决定采取报复措施
  《每日新闻》说日本官方人士强烈不满美国对日政策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纺织协会昨天决定:如果美国政府大幅度限制日本棉制品进口,就要减少美国棉花的进口,作为报复措施。
这个协会并且决定,关于减少美国棉制品进口的数量和时间,要根据美国对棉制品谈判的态度来决定。
日本是美国棉花的重要市场之一。据报道,在一九六○年,日本进口的原棉当中有百分之五十三是从美国购买的。
美国严格限制日本棉制品问题已经成为日本国会讨论的中心问题之一。国会议员们纷纷要求政府对美国采取强硬态度。社会党议员加藤清二质询时说:如果美国顽固不化,那就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他说,对付美国的办法有:展开抵制美货运动,改变购买棉花的市场,撤销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贸易限制。
加藤指出,日美关系是不平等的。他说,在日本同美国签订的条约和协定上,措词是自由、平等,但实际上,美国有自由,日本却很少有自由。
另外有些议员要求政府向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当局提出控告。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福田一在答复质询时说:“美国就限制日本棉制品进口问题提出日本方面无法接受的方案,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福田还说,“政府打算采取强硬态度(同美国)进行谈判,要求美国按照国际棉制品协定的精神行动”。
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在答复质询时说:关于这个问题,打算尽量通过日美谈判来解决。是否向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提出控告问题,要看谈判的情况以后再慎重地进行研究。
日本政府昨天举行内阁会议,再次研究了对美国限制日本棉制品问题的态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在一篇关于日美关系的谈话中说,所谓“自由世界”目前正遭受着许多令人为难的事态发展的困扰。
他说:“在这种形势下,法国和加拿大是良好的榜样,日本不会置身于这种总趋势之外。”
《每日新闻》就这个问题发表评论说,不能保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不会发生变化。它说,存在着这样的可能性:随着日本逐渐具备被称为“大国”所需的条件,日美关系将出现新的阶段。
这家报纸的评论指出,日本政府的许多负责官员对美国对日本的“不谅解”态度表示强烈不满。
它说,在关于棉织品的谈判和美国要求日本在军事上进行合作这些问题上,在日本政府的负责官员中间开始听到非常坦率地抨击美国对日本的政策的言论。
这家报纸说,日本政府人士对美国正在严厉地把自己的军事战略强加于日本的这种做法表示震惊。它说:“一些政府首脑感到惊异的是,最近肯尼迪政府在军事上对日本所施加的压力比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初期所施加的强烈得多”。
《每日新闻》指出,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同日本很不相同。报纸说,日本认为中国不像美国所相信的那样“好战”。
报纸说,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在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的会谈中坚持这样的立场:虽然日本并不打算放松扩军方面的努力,但是它将顺序渐进。
《每日新闻》说,美国对日本的压力不仅限于军事和政治方面。美国一方面迫使日本促进贸易和汇兑的“自由化”,另一方面又企图对日本的棉制品进口采取抵制措施。

美国副总统叫嚣要消灭古巴革命
  美海军训练潜水特务准备对古巴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总统约翰逊二十三日晚上在得克萨斯瀑布城发表的一篇演说中公然宣称,美国政府的政策就是要“消灭卡斯特罗和他的共产主义政府”以及“消灭本半球的共产主义”。
最近以来,美国一些头面人物为了掀起反古巴的新高潮,正在接二连三地发表敌视古巴的言论。在二十二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就直言不讳地说:美国的政策就是要“消灭古巴的卡斯特罗主义和共产主义”。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二十四日在接见记者时重复国务院为了策动反古巴的新阴谋而制造的借口,诬蔑古巴在拉丁美洲其他国家进行“颠复活动”。他说什么“在许多国家——特别是委内瑞拉——有卡斯特罗第五纵队”,委内瑞拉政府“显然是卡斯特罗要推翻的第一个目标。”
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同一天在一次电视谈话中鼓吹对古巴实行“全面封锁”。他还说:“我愿意要求每个拉丁美洲国家提供炮艇、船只、甚至一队海军陆战队或者别的什么,同我们一起”这样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华盛顿《明星晚报》昨天透露,美国海军在维尔京群岛训练“水下破坏队”,以便进行目的在颠复古巴及其他国家的人民政权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的“游击战”或“反游击战”。
这家报纸刊载它的撰稿人从维尔京群岛的圣托马斯岛发出的一篇报道说,从事“游击战”的一群“蛙人”在这里受海上、空中和地面各种活动的训练,使他们不仅能潜入水下从事爆破活动,也不仅能在海滩和港湾附近地区执行类似计划,而且能深入内地,成为“游击队”或者“反游击队”人员。
报纸还说,这批人当中有些人要学西班牙语。

纽约报纸印刷工人罢工进入第十二周
本报讯 纽约报纸印刷工人为了争取增加工资、改善待遇而坚持的罢工,已经进入了第十二周。这次罢工是从去年十二月《纽约时报》(纽约版)等九家大报停止出版后开始的。
现在纽约报纸印刷工人不顾资本家施加的种种压力,仍在排除万难,坚持斗争。他们的罢工得到愈来愈多的工人的支持。最近,美国全国各地的工人,纷纷捐献工资收入的百分之三,支援罢工中的纽约报纸印刷工人。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纽约报纸印刷工人的罢工,“已经对纽约这个大城市的经济生活发生了重大的影响”。他并且诬蔑罢工工人“是在企图强行实行一种可能使几家纽约报纸关门而使成千人失业的解决办法”。肯尼迪还威胁要对罢工进行强制性的仲裁。他表示,如果这次罢工继续得不到解决,就要把劳方和资方的“分歧提交给某种独立的决定”。(附图片)
罢工工人在《纽约时报》门口设置的罢工纠察线

专栏: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哈瓦那纪念尼加拉瓜反帝领袖桑地诺
哈瓦那消息:古巴各群众团体二十一日晚上在哈瓦那举行群众大会,纪念尼加拉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斗争领袖奥古斯托·塞萨·桑地诺遇害二十九周年。
尼加拉瓜公众领袖阿耳弗雷多·巴莱西在纪念会上发表讲话说,桑地诺带领一小支军队英勇斗争了七年,迫使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出尼加拉瓜,这就证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他说,我国人民不是那种坐等帝国主义尸体抬过的人。美帝国主义者妄图把建立在坟墓上的和平强加给我们,但是我国人民将继续进行斗争。
古巴邮电部长和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福雷·乔蒙在纪念大会上说,桑地诺教会大家一条革命战争的规律:在革命战争期间,人民通过战斗来削弱敌人的力量。他举出古巴起义军和委内瑞拉人民的武装斗争为例说,只有人民才能进行这种战争。
墨西哥学生集会反对贝坦科尔特访问
墨西哥城消息:最近,墨西哥城成百的学生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要委内瑞拉,不要美国佬!”的口号举行集会,反对委内瑞拉总统罗慕洛·贝坦科尔特将访问墨西哥,并且表示声援委内瑞拉人民革命斗争。
墨西哥首都各大学系科和中学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一致谴责贝坦科尔特政权进行的镇压和亲美政策。
哥伦比亚各地农民英勇展开夺地斗争
波哥大消息:据哥伦比亚《民主呼声报》报道,在哥伦比亚考卡山谷省北部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最近有二万名农业劳动者(约五千户)占领了大庄园。
尽管政府派出警察部队镇压,但这些占领土地的人进行了坚决的抵抗。他们要求分得小块土地以便进行耕种和解决严重的住房问题。
在此之前,一月底在托利马省、梅塔省和考卡山谷省的图卢阿市也曾经发生农民的夺地斗争。
乌拉圭运输工人和公用事业工人罢工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的运输工人二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发给拖欠的工资。这是运输工人今年以来举行的第三次罢工。同时,乌拉圭的公用事业工人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十几起罢工,要求保障他们的生活权利,全国公用事业几乎全部陷于瘫痪。
纺织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声援性罢工。蒙得维的亚市政俱乐部职工仍在坚持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阿根廷首都二千无房居民占领新住房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二千名缺乏住房的居民二十三日占领了最近在市区新建的五百家住房。
警察使用催泪弹企图赶走这些居民,但是居民们进行了抵抗,结果有八十多人被捕。

纪念捷劳动人民二月胜利十五周年
  捷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约·赛迪维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二月胜利十五周年。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观看了放映的捷克斯洛伐克影片。

叙利亚经济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以内阁交通部部长苏卜希·卡哈勒为首的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卢绪章,交通部副部长谭真,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倪斐君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叙利亚驻我国大使易卜拉欣·扈利和夫人,以及叙利亚驻我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电影工作者两人到达地拉那访问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计划来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编剧陈残云和导演郝玉生,二十三日下午抵达地拉那。
他们在机场受到阿尔巴尼亚文化部、对外文委和“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英国下年度军费增加
  将占国民收入总值的百分之七
据新华社伦敦电 伦敦消息:根据英国政府二十日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度,英国的军事费用将从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的十七亿二千一百万英镑增加到十八亿三千八百万英镑,即增加百分之六点八。
新年度的军费将占英国国民收入总值的百分之七,在西方各国中,这是仅次于美国的最高比重。
白皮书说,英国正在发展一种新式的空军用“战术”核武器,准备在英国得到美国供给的“北极星”式潜艇导弹以前使用。
白皮书还说,增加的海军军费主要地将用于开始建造“北极星”潜艇的计划以及建造新的船只。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印度时报》说,“由于空中保护伞的争论所引起的混乱已顺利结束了”。怎样“结束”这个“混乱”的呢?“它的解决是由于出现了一个新的字眼‘空中舰队’”。然而,这家报纸说,“空中保护伞”同“空中舰队”这“两种字眼所指的东西是一样的。恰恰尼赫鲁比较喜欢第二个字眼”。
难得《印度时报》说得出口:这种文字游戏居然是“很有趣的”。其实,更有趣的是,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要尼赫鲁“纠正”美国把“空中保护伞”计划“强加”于印度的印象。果然,用“空中舰队”的印度标签贴在美国“空中保护伞”上面,就毫无“强加”的印象了,而一场“混乱”也就“很有趣”地解决了。只要老爷肯出钱点戏,新德里是不会难为情的。
× × ×
美国侵略非洲的老手——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说什么他“发现”非洲国家“出现了从中立主义到不结盟的一种敏感的转变”。真是惊人的“发现”!广大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一直坚持不结盟政策,有力地打击着新老殖民主义,“转变”云云,有何根据?
原来,在威廉斯的字典中,“不结盟”有了新的注解。他竭力鼓吹非洲国家“可以同西方建立关系而不违背它们(不结盟)的概念”。也就是,他的“不结盟”概念,是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变种。这样的变种,这样的“转变”,确是“出现”了的,不过,不是“出现”在非洲,而是出现在亚洲的新德里。威廉斯显然是从尼赫鲁的“不结盟”的“敏感的转变”中,得到鼓舞的。
× × ×
英国《外事报道》对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司令费耳特上将的“乐观态度”,大大挖苦了一番。
这个上将预言,美国侵略南越战争,可在三年内“取得胜利”。但同一个费耳特上将却在几个星期前说了与此不同的话:英国人大约用了十年时间才“平定”马来亚的游击队,而“这里(南越)的局势比马来亚还棘手”。因此,《外事报道》说,不能证明费耳特的“乐观的调子是有道理的”。
其实,费耳特的不幸,还不止此。现在,马来亚的游击队不仅没有被“平定”,而且还正活跃着呢!《外事报道》如果指出这一点,那末,它对费耳特就会挖得更苦一些。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卡比利山区农村见闻
  王纬 陆明珠
从阿尔及尔东行一百二十公里到达布依哈县,远远就望见复盖着皑皑白雪的琚琚哈高峰。就在这高峰下面,英雄的卡比利山区人民展开了新的斗争——独立后的第一个耕种运动,并且在被殖民者剥夺了一百多年的土地上开始重建自己的家园。
开展耕种运动
卡比利山区遭到法国殖民主义严重的破坏。我们沿途看到许多整个被毁了的村庄、残破的农户、被铁丝网围起来的“结集营”、法国殖民军留下的碉堡、了望哨……殖民主义者给卡比利人民留下的灾难,还历历在目。
我们的车子进入了布依哈县。我们第一个访问的是这个县领导耕种运动的农业机构。在那里真是门庭若市,从早到晚挤满了前来要求解决耕种运动和国营农场工作中的问题的人们。这个机构的负责人阿塞迪克告诉我们,这个县的耕种运动,正在抓紧好天气进行。他们已耕种了三千公顷土地。这个县的耕种运动是从去年十二月中旬开始的。阿塞迪克说,“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我们原想征用附近一个殖民庄园的拖拉机,但是殖民主义者进行了破坏活动,十台拖拉机中,四台被破坏,四台虽然开到地里去,却不是在耕地,其余两台破旧不堪,根本不能使用。”但是,他说,“殖民者没有难倒我们。你看,我们现在已经有四十台拖拉机了。”我们问他,法国人走后,技术人员有困难没有?他笑笑指着一个拖拉机手说,“这是我们阿尔及利亚人”,语调显示了应有的骄傲。他还有一个管技术的助手和农业工程师都是阿尔及利亚人。
在复活的土地上
第二天一早,阿塞迪克就领我们到地里去参观。感谢一位热情的农业工程师的安排,我们坐着他开的吉普车,趟过几道浅水和泥泞地,来到了山脚下的一片看来是荒无人烟的土地。这位农业工程师对我们说:“我们马上就要耕种这片土地了。你别看这些山坡,它是一脚踩得出油的好地。这里原来是公有地,在法国人统治时代殖民当局把它任意租给当地的殖民者和一些地主,每公顷土地只收八十五公斤小麦。然而,你要知道,这块土地每公顷要产两千斤小麦啊!现在,这片土地已经成了人民的财产。我们要好好把它耕种起来”。
陪同我们参观的“无主财产管理委员会”的一位委员从附近的一个小菜园里拔出一个萝卜,对我们说,他们将要利用这片河滩来培植菜圃,把河水引上山坡就会长出好菜来。他说,你们以后再来到这里,将可以尝到比这更大更甜的萝卜了。
阿塞迪克不辞辛劳地把我们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我们经过许多被毁的村庄和一些“结集营”,在一个名叫阿吉巴的地方穿进一片橄榄林。在独立前,这里被法国殖民当局划为“禁区”,禁止农民进入,以防止农民和民族解放军联系。原有八千居民,其中四千人被法国殖民军强迫离开自己的家园,关进“结集营”;其余的居民有的上山打游击,参加了民族解放军,有的人被迫流亡。由于五年没有人耕种,这广大沃土,就变成了荒烟野蔓,荆棘纵横。现在这里已建立了国营农场,原来的居民也开始回到自己的家园。这片“禁地”又开始复苏了。我们看见一队工人正在橄榄林间修路,有的土地已经开始耕种了。
战士和国营农场
我们访问了被称为“橄榄树之乡”的“比诺国营农场”。这个农场是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才成立的,原来是一个大殖民庄园主的土地。当地民族解放阵线的组织,送了十四户在民族解放斗争中有过贡献的农户,参加农场的工作。他们大多是过去民族解放军的战士,或参加过地下斗争的农业工人、烈士家属或军属。这个农场管理委员会的五个委员有两个是民族解放军军人(一人担任主席),一个是为民族解放阵线工作过的农业工人,一个是在法国参加过解放阵线活动的工人,还有一个老农民。农场主席阿里过去就是这儿的农民,一九五五年参加了民族解放军,后来受了伤。独立后,他回到自己的家乡,被派到这里担任农场主席。
现在农场正在忙着收获橄榄。阿里从地下拾起一颗橄榄,剥开皮,两指把橄榄一拧,借着夕阳的余辉,观察着留在指上的那层透明闪光的橄榄油。然后,他指着橄榄油感慨地说:“你看,多好的橄榄油!独立前,殖民庄园主每年要从这个农场里捞走一千五百万法郎。”旁边一个四十九岁的农业工人也接着说:“我从十六七岁就在这个庄园劳动。那时是不计算劳动时间的,从日出到太阳落山,为法国殖民者流汗,而每天只拿到几个法郎!”
今年这个农场可以收获六千公斤橄榄油。阿里说,农场还刚刚成立,如果我们好好经营,明年可以收获一万公斤橄榄,这个农场可以养活五十家农户呢。
倾 诉
在耕种运动中,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殖民者丢弃的“无主土地”上,普遍建立了国营农场。还有一部分殖民庄园被外国人霸占着,但是在这些庄园里劳动的农业工人,已经不是过去的农业工人了。我们访问了在殖民庄园工作的一个农业工人的家庭。
这是一个受法国殖民者压榨半生的贫苦的农业工人之家。在黑黝黝的小屋子里,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找不出来。但是这家人的精神世界里,充满着光辉的东西。当这家人知道中国人民也经历过艰难困苦时,他们就再也没有拘束了。全家的妇女都围绕着她们的母亲,像对待亲友一样向我们谈起他们的过去。老太太指着她旁边的一个年轻妇女说:“她是我的女儿,她的丈夫被法国军队打死了。我们一家十九口过着困苦的生活,但是游击队员到我家来,民族解放军到我家来,我掩护他们,给他们吃”。
但为了给民族解放军作掩护,他们忍受了多少的折磨啊。这位阿尔及利亚的老妇人不禁忆起了过去的惨痛的日子。“因为我的家就在公路旁边,法国军队随时撞到我家来搜查骚扰。当敌人发现家里有一粒糖或一床毯子的时候,就说游击队到了我家里,大肆逞起凶来。他们砸碎了我家唯一的衣箱,殴打我们,侮辱怀孕的媳妇……”老太太激动地倾诉满怀的悲愤和痛苦。后来她似乎觉得一时整个屋子都沉静下来,马上又爽朗地说:“现在我们虽然还很苦,但我们总算熬出来了。我们总算自由了,睡觉睡得安宁了”。
这时,老太太想起中国,慈祥的脸上更泛起了亲切的笑容,一边说:“中国人民支持我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一边无论如何要我们留下来喝一杯咖啡,尝一点她女儿特地为我们烙的阿尔及利亚饼。当我们告别时,老太太一家人依依不舍地再三地说:“下次再来啊!”(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农民们正在田间施肥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