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人积极学习
  石油工业中心每四个工人中就有一人学习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石油工业中的很多工人是各级学校以及国立地拉那大学的业余夜校或函授学校的学员。在各个石油工业中心,平均每四个工人中就有一个在业余学校学习。在最大的石油工业中心斯大林城,这一年度将建立一所拥有十一个班级的新学校。在帕托西,也将建造两所新学校。

罗马尼亚培训农庄干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中等农业学校和农学院的在学人数目前共有七万五千八百人,比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学年增加一万八千多人。
许多农业学校已经迁到国营农场和农业实验站去。
自去年入冬以来,各地都趁农闲时间,运用各种形式训练集体农庄干部。

苏联一科学工作者
  领导植棉工作队传授经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塔斯社巴库讯:阿塞拜疆共和国植棉业科学研究所的老科学工作者库里耶夫决定到附近的一个国营农场亲自领导一个综合机械化植棉工作队。他保证今年要把二百四十公顷棉田的平均单位面积(每公顷)产量最少提高到二十五公担。库里耶夫还决定在他领导的工作队里设立一个传授先进经验的学校。

培养交通运输干部建设祖国
  越南交通运输大学首批学生毕业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交通运输大学第一届毕业生七十六人,最近举行毕业典礼。这是越南本国培养出来的第一批桥梁、公路、交通工程管理、机械管理工程师和高级技术干部。
越南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没有交通方面的高等学校,和平恢复时全北方只有八个学过交通工程的高级技术干部。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越南在一九六○年创办了这所交通运输大学。
目前,这个大学增设了工程、机械、运输等三个系和十二个专业。全校学生总数已达一千三百人。

古巴人民发展生产克服美国经济封锁造成的困难。不久以前,哈瓦那举行了一个交通运输业零件配件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展出了交通运输工人自己制造的零件配件,表现了在完成国防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加紧对印军事援助和输出资本
双方即将就印度长期和短期的军事需要进一步进行磋商
为向中印边界西段运送作战物资美将助印修筑战略公路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英等国联合军事代表团二十三日结束了在印度的为期二十四天的活动。
据《印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这个代表团的活动“已经为谈判给予我国(印度)下一批军事援助准备了基础”。西方通讯社说,这个代表团离开以后,已经在新德里留下一个半长期性的美英空军代表团,以继续研究印度的短期和长期的军事需要并且就此向印度政府提出建议。
《印度快报》二十四日报道,这个代表团虽然在二十三日晚间离开印度,但是,
“事情没有就此了结。关于这个复杂而巨大的(军事援助)问题的各个方面将在各级举行进一步的磋商和会议。”
据英国《每日电 讯报》透露,西方国家将应印度政府的要求提供的援助包括:雷达装备、训练印度飞行员、(主要是美国的)超音速战斗机和高射炮。它说,“可能在考虑在(印度两旁的)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使用美国航空母舰的问题”,“如果有必要的话,外国飞机将从印度机场起飞”。《印度斯坦时报》二十四日说,
“由于代表团进行的研究,(印度)政府打算采取预备性步骤扩大现有的机场,特别是边境地区的机场,改善地面的控制和通讯体系。”
据《印度时报》二十四日报道,美英等国联合军事代表团中的美国代表团团长铁普顿空军准将和美国国防部国际安全事务司印度科科长劳斯克上校曾经到中印边界西段附近的列城去活动过。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际开发署今天宣布向印度提供二亿四千万美元贷款。合众国际社在一则消息中说,这是美国在历史上对外国提供的最大的一笔“发展贷款”。
据报道,这笔贷款必须完全在美国使用。印度将用这笔贷款购买美国货。
据报道,连这笔贷款在内,美国对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两年提供的贷款已达九亿一千万美元。美国原答应在这个期间向印度提供九亿八千万美元贷款。这个数字约等于“援印俱乐部”答应在这个期间向印度提供的贷款总数的一半。
美国国际开发署今天还宣布,向附属于美国企业的三家印度企业提供一百二十七万美元贷款。接受这笔贷款的企业,将从美国在印度出售剩余农产品的所得款项中得到印度卢比。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乌林斯基目前正在印度活动,对印度需要外汇的情况进行“现场研究”。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商务部在十八日公布的一个研究报告中指出,印度政府的经济发展计划对于美国的出口商和投资者很有利。
这个题为“印度:一个有利于美国产品和投资的日益发展的市场”的研究报告,分析了印度的经济发展计划和美国对印度的商品和资本输出的相互关系。
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印度政府的经济发展计划“已经扩大了美国在那里的贸易和发展机会的范围”。报告回顾了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六一年的十年中美国对印度商品输出的增长情况,并且指出这种增长同印度政府的经济发展计划有关系。报告还以印度政府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为基础,研究了美国向印度进行资本和商品输出的前景,并且指出了这个计划对于美国出口商和投资者的一些最有利的方面。
报告说,印度的大量人口和它的国民收入使得它成为“潜在的世界最大市场之一”。报告说,“除了这个潜在因素外,还有重要的材料的充分供应,充分劳动力的供应(虽然技术是缺乏的),运输和电力供应将会改善,国内有一个政治上稳定的政府,加上给外国投资以平等待遇,这些表明印度是外国投资者的一个真正有吸引力的机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同意向印度政府提供筑路设备,以继续修筑从印度占领的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通往中印边界西段附近的列城和楚舒勒的战略公路。
据报道,在春天,那里的雪融化以后,作战物资的运输工作将通过这条公路进行。目前,这种运输工作是由六架美国的巨型运输机担负的。
另据西方通讯社二十一日援引新德里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和印度官员正在研究改建从斯利那加通往列城的公路,改建后它将成为一条在任何气候下都可通行的公路。在改建前,这条公路在冬天有五个月左右被雪封闭。

南越人民武装严惩美国侵略者
  两天内击落五架美国直升飞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西贡消息:近两天来,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先后击落五架美国直升飞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二十二日,三架载运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进行“扫荡”的美国直升飞机被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击落。二十四日,在西贡以南的定祥省又有两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同时一名美国炮手被击毙。

专栏:世界速滑点滴

高山冰场健儿显身手 速滑成绩提高再提高
普遍大幅度提高
这次锦标赛的成就表明,世界速滑运动目前正处在成绩普遍大幅度提高的阶段。在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的四天中,男、女选手不仅刷新了全部十项锦标赛的最高纪录,而且创造了四项(男子全能、五千米、一万米和女子一千米)世界新纪录。
引人注目的是,打破纪录的不只是一两个人,而是有成批人。参加比赛的七十五名男、女选手中,就有半数以上都打破了一项或几项锦标赛的最高纪录。其中仅打破男子速滑全能一八四点六三八分世界纪录的,就有十三人之多。
这次锦标赛的成绩特别好,这固然同比赛是在比较容易出好成绩的高山冰场举行有关,但是成绩这样普遍地大幅度提高,在世界速滑锦标赛历史上还是少见的。
新的显著的变化
今年获得男、女速滑全能世界前十六名的选手,同去年比较人选有了很大变化。男子中有一半选手是在去年世界速滑锦标赛中没能进入全能前十六名的;女子中的人更多,共有十二人。
同去年世界速滑锦标赛获得男、女全能前十六名选手的情况比较,今年男子中少了法、奥、芬、英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而多了西德和意大利的选手;女子中少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芬、挪等国家的选手,而多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荷、法三个国家的选手。
今年获得男子全能前十六名的选手中,变化最大的是苏联选手由去年获得全能世界冠军的地位,下降到只获得第十一名。其中去年全能世界冠军科西奇金竟没能进入全能前十六名。苏联男选手名次下降,是同他们长距离成绩提高的幅度不够大有直接关系。瑞典和挪威选手都是因为长距离成绩特别好,所以在获得男子全能前八名的选手中,他们的选手就占了七名。
中国选手的成绩
中国选手今年是第七次参加世界速滑锦标赛。在这次锦标赛中,他们共有七人二十三次打破了全部十项男、女速度滑冰的中国全国纪录。其中男选手王金玉和罗致焕还分别以一八一点二一五分和一八三点四八六分的成绩,同其他国家的十一名选手一起,第一次打破了由苏联选手沙库年科在一九五五年创造的男子速滑全能一八四点六三八分的世界纪录。
在单项比赛中,中国男、女选手今年取得的最好名次都比过去有了提高。男选手罗致焕第一次赢得了一千五百米的世界冠军,女选手王淑媛第一次名列一千米的世界亚军。
在全能名次方面,中国男选手的最好名次同去年一样,仍然由王金玉夺得了第五名,但按国家来排列,中国选手却由原来占世界第四位上升到占第三位。
在女子方面,中国选手今年的全能名次虽然不如去年,只有王淑媛取得第六名,而去年刘凤荣曾经得到第四名,然而按国家来排列,中国女选手仍然占世界第二位。 (新华社)(附图片)
中国选手罗致焕在一九六三年世界男、女速度滑冰锦标赛的男子一千五百米比赛中获得冠军。图为罗致焕受奖后向观众致意。第二名、第三名均为挪威选手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缅政府将接管大米贸易
  石油工业在接管英国股份后产量增加
据新华社讯 仰光消息:缅甸农产品贸易局宣布,自一九六四年起,缅甸政府将接管全部大米贸易。政府将通过农产品贸易局来管理国内大米的采购和分配以及大米和大米产品向国外的输出。
新华社仰光电 据缅甸《民族报》二十二日报道,在缅甸政府接管了缅甸石油工业中的英国股份以后,所有在仁安羌、稍埠和拉尼瓦的油田上工作的外国技术和管理人员已由缅甸人代替,原油的产量也比以前增加了。
在这些地方,从油田区的总经理到全部地质人员现在都是缅甸人,外国工作人员已经从油田的管理工作转到油田附近的勘探区去作勘探工作。
据仰光的缅甸石油公司总部收到的日报说,新的日产量平均约为一万一千桶,而接管以前只有大约八千桶。

铁托集团又获大笔赏金
南报透露:去年和今年一月份,南斯拉夫接受西方的贷款和“援助”达三亿多美元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最近又从英国取得了二千八百万英镑(约七千八百四十万美元)的贷款。
南斯拉夫投资银行的代表和伦敦“拉扎德兄弟银行”的代表二十二日在贝尔格莱德就上述贷款签订了一项协定。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这笔贷款将用于“自英国进口斯科普里钢铁厂的部分设备”。
报道透露,“这是战后南斯拉夫从英国进口投资设备的最大一笔交易,也是英国工业近年来最大的出口交易之一。”
另据南斯拉夫报纸透露,在一九六二年和今年一月份,铁托集团还从美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获得了总额为三亿零七百三十一万三千美元的贷款和“援助”,其中包括美国的一亿五千四百九十三万三千美元、法国的三千三百零三万美元、意大利的七千八百万美元,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四千一百三十五万美元。

印度外交部秘书长
  访问匈牙利后去波兰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结束了在匈牙利的访问后,于二十三日上午离开布达佩斯前往华沙。拉·库·尼赫鲁是于二十一日应匈牙利外交部的邀请到达布达佩斯的。在他访问期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和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曾分别接见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