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工厂里帮助农民夺取丰收
  天津五万工人热情赶制春耕夏种生产资料
  承担二百多种产品生产任务,力求产品质量良好、经济合用、便利农民
新华社天津二十五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当大地回春,广大农民即将开始春耕的时候,天津市有五万多名工人更加忙碌地为农村制造春耕夏种需要的多种生产资料。现在每天都有大批支援农业的产品出厂,运往各地。
走进天津水泵一厂,就强烈地感觉到工人支援农业的热情。总装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安装十多吨重的九百毫米口径水泵。这种水泵,每秒钟能把两吨河水抽送到田里,有了一台,就能使两万亩水稻免除旱涝灾害。去冬今春旱情一直比较重的华北地区农村,急需这种水泵投入春灌。工人们很了解农民的迫切心情,在年初讨论全年生产任务的时候,都按工序、工种挖掘生产潜力,力争增产:工厂为了解决二十二个增产关键问题,专门召开了“三结合专业会议”,全厂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工人参加了这样的会议,出计献策。最后,职工们认为能够超过计划多生产十四台,并以此作为工厂的增产节约计划。一月份他们超额完成了水泵生产计划,制造的大型水泵已经运往河北省农村;二月上半月又完成了全月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多。
水泵一厂生产的大型水泵,只是天津全市今年为农村生产的二百多种农业生产资料中的一种。这二百多种产品包括耕作机械,动力机械,排灌设备,农村电力设备,农业机械配件,农村运输工具,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农药和植物保护器械等等。在可以与去年对比的一百多种产品中,百分之八十一以上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增加,有的增产百分之几十,有的增产几倍。广阔的农村市场,已给天津市的农业生产资料制造部门提出了比去年繁重得多的生产任务。以电机工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按计划要为农村生产变压器五万千伏安,而去年全年为农村生产的只有五万六千多千伏安;去年全年为农村生产的电动机是五万二千多瓩,而今年上半年就要生产四万八千瓩。今年全市生产农业生产资料的工厂,也从去年的一百三十多个增加到一百九十多个。
据记者观察,今年天津市职工们支援农业的劲头之高,是前所未有的。他们把努力完成国家计划和提高产品质量,叫做
“在工厂里夺取农业丰收”。提高产品质量,这是今年天津工业部门在支援农业技术改革中一个重要的奋斗目标。天津农业机械厂去年试制成功一种拖拉机的配件曲轴,今年国家就要求他们生产这种曲轴三百根。在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工人们表示:“困难再大,也要保证完成。”一根曲轴,要经过二百五十五道工序,加工复杂,精密度要求很高,如曲轴的楕圆度公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四十分之一。为了保证曲轴达到一级品的质量标准,工人和检验人员们对每道工序的加工质量都作检查,不合格的不能进入下一工序。总计一根曲轴从第一道工序到最后一道工序,要经过七百多次检验。
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在其他工厂也可以看到。天津市农业机械工业局技术处的干部向我们介绍,在去年年初全局六十种主要产品评比的时候,达到一级品水平的很少,有些甚至是等外品。而去年年底评比的结果,六十六种产品中,一级品达到了十七种,二级品四十五种,三级品只剩下四种,等外品一种也没有了。在这基础上,农业机械工业局又制订了规划,要求今年的六十九种主要产品中,有四十五种成为一级品,其余为二级品,全部消灭三级品。
记者在很多工业局和工厂,都听到这样的议论:把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工作做得越多,农业给工业提出来的新课题也越多。这些新课题,概括起来就是要求产品更加经济合用,能因地制宜,便利农民。这些方面也就是天津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今年努力的方向之一。
天津农药厂生产的敌百虫农药,最近发生了一个小小的变化:原来全用大坛子包装,现在改成了一市斤一袋的包装;“敌百虫使用说明书”上的重量单位原来是“克”,现在也改成了“两”和“钱”。农民们反映:“现在买农药很方便,用不了一坛可以买一斤,携带方便,用着也方便”。新安电机厂今年新出厂的电动机,也已由卧式改成了立式,使用时可以少占地。农村使用电动机,一般是在露天的潮湿的田地上,兴业电动工具厂正在加紧试制一种具有防潮、防热、防尘性能的电动机,它的体积小,功率大,而且坚固耐用。宏达电线厂也试制成功一种不用铜、橡胶和棉纱的简易低压电线——氧化膜铝线,这种电线成本低,价格便宜,也能保证安全。还有一些工厂正在为山区和偏僻地区制造一些特殊的产品。天津第三电机厂正在制造深井水泵电机,准备供应山区。天津发电设备厂、新安电机厂、天津开关厂、电表厂、电磁厂等几个工厂,正在通力合作,试制两千瓩和四千瓩两种移动式电站设备,供给没有电源的偏僻地区。
天津市农机工业局的三十三个工厂,今年根据农业技术改革的要求,有二十六个工厂要试制五十三种九十个规格型号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大部分是棉粮集中产区需要的,其中有适合华北平原拖带双轮双铧犁的十马力手扶拖拉机等耕作机械,能够综合利用的十马力柴油机等动力机械,锯齿轧花机、小型榨油机、面粉机等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等。试制的新产品种类之多,是往年不曾有过的。农业机械局技术处负责人对记者说:“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企业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今年才能承担这些新产品的试制任务,同时,工厂试制成这批新产品以后,技术水平又将有新的提高。”
在天津市各工业局的基本建设部门,记者看到了为支援农业所作的另一种努力:几十个生产农业机械和农药的工厂,正在加紧绘制今年扩建工程的图纸,制订增添关键设备的技术改造规划,有的工程已经开始动工。据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谈,今年天津市的基本建设项目中,用于加强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的投资已经居第一位。农业机械制造、电机制造和机械制造三个行业,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将有百分之六十八用来提高农业机械的生产能力。

中古经济贸易会谈联合公报
  双方一致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互助合作,以促进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会谈联合新闻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最近在北京就一九六三年相互供应货物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兄弟般的相互支援和亲密合作的精神。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接见了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阿耳贝托·莫拉少校和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谈期间,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中国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欢迎和接待。
在会谈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陈明,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商务参赞于黎光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古巴共和国方面参加的有:古巴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阿耳贝托·莫拉少校,对外贸易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伊萨梅耳·贝略·里奥斯,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法兰西斯哥·马依达贡和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通过友好会谈,双方于一九六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签订了一九六三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贸易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古巴共和国贷款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对外贸易机构交货共同条件议定书。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古巴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古巴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阿耳贝托·莫拉少校。
根据中古贸易议定书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古巴共和国大米、大豆、油脂、肉罐头、棉布、纸张、钢材、机械及化工医药等商品,古巴共和国将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原糖、镍矿砂、铜矿砂等商品。
中国政府同意将一九六二年及一九六三年中国方面的贸易出超额作为对古巴的无息长期贷款。
双方对中古两国政府在此次会谈中所达成的圆满一致的协议,表示衷心的满意。双方一致表示,愿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上的互助合作,以促进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

应邀前来签订中巴关于边界问题协定并作友好访问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启程来我国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及其随行人员,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长陈毅的邀请,今晚离开这里前往北京签订中巴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
由布托外长率领的代表团包括宣传和广播部秘书夏哈布、外交部办公厅主任哈拉斯、巴基斯坦测绘总局局长库雷希和代表团秘书安瓦鲁勒·哈克。
最近回到巴基斯坦的代表团另一成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昨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国。
在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
在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和中国大使馆的官员。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去南宁
  柬埔寨皇家舞蹈团从武汉到达南宁
新华社桂林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柬埔寨其他贵宾,今天晚间乘专车离开这里去广西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市访问。
今天上午,贵宾们由陈毅副总理、桂林市市长魏凌风和夫人等陪同,在蒙蒙细雨中来到桂林市郊穿山人民公社参观。贵宾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受到社长林国材和社员们的热情接待。贵宾们在这里参观了农具厂、水利设施和长满各种蔬菜的园田,并且访问了社员的家庭。西哈努克亲王称赞公社的各种建设,并且祝公社社员们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贵宾们今天上午还游览了桂林名胜七星岩。
新华社武汉二十五日电 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来我国访问的帕花·黛维公主、纳拉迪波王子和柬埔寨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结束了在武汉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武汉去南宁。
到机场欢送的有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和夫人等。
昨天晚上,孟夫唐副省长和刘惠农市长举行宴会,招待帕花·黛维公主、纳拉迪波王子以及柬埔寨全体艺术家们。宴会后,柬埔寨贵宾们参加了湖北省文化局为欢迎他们举行的联欢晚会。在晚会上,帕花·黛维公主、纳拉迪波王子分别和柬埔寨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古典舞剧《梭里亚旺王子的故事》片断和柬埔寨舞蹈《南旺舞》。纳拉迪波王子还用中国话独唱了《洪湖水浪打浪》等中国歌曲。他们的表演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柬埔寨贵宾在武汉期间,还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游览了东湖风景区。
新华社南宁二十五日电 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来我国访问的帕花·黛维公主、纳拉迪波王子和柬埔寨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武汉到达南宁。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傅雨田及夫人等。

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坦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八十五次会议,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噶尼喀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

四川蓄水保水准备适时插秧
四川各地正在开展蓄水保水活动,为适时栽插水稻做好准备。
四川省的水稻面积约占总耕地面积的一半左右,水稻占全年粮食产量的百分之六十。根据今年的生产需要,各地在去年秋收以后,就通过合理规划,扩大了二百万亩冬水田,同时,各地的堰塘、水库也蓄了水。但是,去年冬季以来,四川各地雨量偏少,现有蓄水量还不能完全满足水稻栽插的需要。根据这种情况,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都组织社员继续开展蓄水保水活动。宜宾、绵阳、内江等专区,最近利用十四万多架水车和二百多台抽水机提水灌田。许多丘陵和山区的生产队,也积极堵溪截流,提早引水灌田。水稻播种面积较大的南充专区许多生产队,都选派了有管水经验的社员,组成管水小组,划片分段管理冬水田。

广西争取春耕前修完水利工程
广西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已经开工的水利工程在春耕以前完工,以便在今年生产当中发挥效益。
广西去冬水利整修工作做得比较扎实,春节前就完成了岁修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三,质量也比较好。为保证剩余的工程在春耕以前完成,自治区水利部门在春节过后,就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力量,抓紧春耕大忙前的时机,加快修建未完的工程,做到善始善终。二月以来,各地都迅速组织力量,加快未完工程的修建进度。桂林专区的恭城、临桂、灵川等县的许多干部深入到水利工地,领导群众进行维修。春种已经开始的百色专区,分成两套人马,一套维修水利,一套进行春种。同时,各地还组织了许多工作组或检查组,由各级党政负责人率领,到各工地检查维修质量,验收水利工程。

福建兴建大批水轮泵扬水站
福建省农村兴建了二百八十多处适合当地需要的水轮泵扬水站,可以灌溉农田七万二千多亩。
水轮泵是一种构造比较简单的水力机械。它是由福建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试验成功的。几年来,这个研究所根据福建各地水力资源的特点,和各地实际应用的经验,设计了十七种适应各种不同条件需要的水轮泵。
福建农村建成的这种不用燃料,不需专人管理的水轮泵扬水站,建站比较简便,利用山区溪流的天然跌水,河流原有水坝的水位落差,或者设在原来简陋的水堆、水磨基址上,以及设在山塘水库、水渠的放水口上都可以。利用海潮涨落发生的能量在港叉地区建站也行。不仅成本很低,而且也很实用。大田县的赤岩水轮泵扬水站,连同水轮泵在内的全部工程,才花六百多元,灌溉一百五十亩农田。

洞庭湖滨地区提前准备防汛
湖南省洞庭湖滨地区,把往年在插秧后才开始的防汛准备工作,提前在春耕前进行。目前,洞庭湖的大堤上,到处堆集大批芦苇和卵石,一栋栋陈放防汛器材的茅棚里,也堆满了木桩、压木等。
今年湖区人民,特别重视护好被洪水冲刷严重的堤段。各地正大量采掘块石,砌护堤坡。现在,不少地方正抓紧外湖水位低的时机,把应修砌的堤坡,修整得平平整整。省水利部门派出了二百多名技术人员,到湖区指导防汛准备工作。
防汛准备工作提早在春耕前进行,是湖区总结出来的防汛好经验。这样做,防汛准备时间比较充裕,物资准备更加充分,还可以缓和春耕后劳力和运力的紧张程度,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据新华社讯)

上海市南汇县宣桥人民公社宣桥生产大队各生产队社员,赶在春灌前加固灌溉渠道,为电力灌溉作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拉萨各族人民欢度藏历新年
班禅额尔德尼举行新年宴会;藏、回族群众络绎不绝到城关区区委和区人民政府贺年;藏族青年男女欢欢喜喜办理结婚登记;民主改革前的流浪人在新居里欢度节日,……
据新华社拉萨二十五日电 藏历水兔年新年给拉萨古城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两天来,鞭炮声、锣鼓声和歌唱声从清晨响到深夜。穿着节日装饰的人们,扶老携幼,捧着哈达和节日供品在街头来往,他们满面笑容地互相问候,互相祝贺藏历新年吉祥如意。
二十四日是藏历水兔年元旦。上午,在班禅额尔德尼的住宅里,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与自治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交换了哈达,他们互相热烈祝贺藏历新年。今天,班禅额尔德尼举行了庆祝藏历新年的宴会,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和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的负责人都应邀出席。他们举杯互祝西藏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
在中共拉萨市城关区区委和区人民政府门口,这两天前来祝贺藏历新年的藏、回族群众络绎不绝。城区手工业工人的代表们头戴彩色面具,身穿古装,双手捧着青稞酒,唱着新编的欢乐曲调,向城关区的藏、汉族干部一一敬酒。城关区的两千四百名手工业工人民主改革前生活极为贫困,现在他们在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下,已能生产一千多种手工业产品,过着丰足的生活。
藏历新年期间,在城关区的四个街道办事处里,一对对藏族青年男女欢欢喜喜地来到这里登记结婚。民主改革四年来,这四个办事处已为五百多对过去无法成家的翻身农奴和奴隶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三百多户民主改革前终年居住在破帐篷里的乞丐和流浪人,今天在他们的新居里欢欢喜喜过新年。

西宁市伊斯兰教徒欢庆尔德节
据新华社西宁二十五日电 西宁市八千多名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撒拉族和东乡族人民,今天上午在东关清真大寺举行开斋节典礼,欢庆他们的年节——尔德节。
青海省副省长马辅臣(回族),政协青海省委员会副主席马兴泰(回族),中共西宁市委副书记、西宁市市长叶锡彭,西宁市副市长马明基(东乡族)等都前往清真大寺向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民祝贺节日。叶锡彭代表中共西宁市委和西宁市人民委员会在会上祝回、撒拉等族人民节日愉快。东关清真大寺教长韩生贵(回族)代表全市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民感谢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照顾。他并率领全体教徒,举行了庆祝节日的宗教仪式。

下左:西藏察隅地区沙马村的藏民,自制犁田农具,积极发展生产 新华社记者 许必华摄
下右:青海塔尔寺最近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灯节。图为藏族妇女在物资交流会上选购毡帽 新华社记者 李子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