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十五个省的重点产烟区代表在京开会
  力争完成今年烟叶增产计划
 李先念副总理号召扩大种烟面积,给卷烟业提供更多原料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今年,全国各产烟地区将积极扩大烟叶的种植面积。最近,全国十五个省的五十个重点种烟县(市)的代表在北京开会,讨论了今年的烟叶生产计划。
由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农业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召开的全国集中产烟县烟叶增产会议,已于二十二日结束。参加会议的除五十个重点种烟县(市)的代表外,还有有关省和专区的代表和科学技术人员,以及著名的种烟劳动模范多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他在指出恢复和发展烟叶生产对于增加收入和满足市场需要的重要意义之后,号召在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和发展棉花、油料等主要经济作物的同时,各产烟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要积极发展烟叶生产,扩大种烟面积,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烟叶增产计划,给卷烟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
会议对如何争取今年烟叶增产,作了详尽的讨论,各地都提出了扩种的计划,并表示要力争实现种烟计划和完成烟叶的交售任务。对于争取烟叶增产的技术措施,会议也作了讨论和安排。
从会上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各产烟区的备耕工作,动手早,工作扎实,质量一般都比去年好。全国著名产烟地区——河南省许昌专区的各产烟县,在春节前就把所有的种烟地犁过一遍,烟苗床地已犁过两遍,还为每亩烟田准备了一千斤左右的肥料。长葛县四十七个重点种烟的生产队已准备饼肥六万多斤。山东省益都、临朐、安丘等县,每亩烟田已准备好土肥一千五百到三千斤,这些县今年烟田的施肥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气候较暖的贵州省遵义县,春节前已经开始育苗,现在全县二百六十亩烟苗,生长茁壮。吉林省各产烟县,正在向烟田送粪,检查种子发芽率,建立防风帐,编织复盖苗床的草帘,准备把烟苗育好,把烟种好。河南省许昌、襄城、舞阳、郾城等县在作好烟田备耕的同时,还培养训练了烟叶技术人员八千多名。

云南栽早稻播中稻
云南各地开始栽插早稻。气候炎热的红河、怒江、金沙江等河谷地带和南部亚热带地区,已经栽插早稻两万多亩;南部和中部平坝地区,已开始播种中稻,早播的中稻,秧苗已有四五寸高。目前,这些地区的社员正在精细管理秧苗,力争适时栽插。
云南省水稻面积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但稻谷产量却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因此,种好稻谷,特别是中稻,是全年粮食增产的关键之一。为了争取今年水稻增产,各地都很重视种稻的准备工作,为水稻积的肥料比较多,培育壮秧的工作也在尽力进行。

广西播种早春杂粮
广西各地开始播种早春杂粮作物。南宁、柳州、百色等三个专区已种下玉米、荞麦五十多万亩。
广西许多地方是山区和丘陵区,适于种杂粮作物的旱地较多。最近,各地久旱逢雨,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抓紧时机,集中力量种好早玉米、春荞麦,并且注意精耕细作,选用良种。

广东引水整田育秧
冬春少雨的广东省,各地因地制宜地封江堵河,开源引水,整田育秧。现在,全省已播种第一批稻种三千多万斤,放水浸田五百多万亩。
最近,广东北部和中部地区先后降雨,内河流量增加,加以适逢海潮顶托时期,内河水位升高不少。中部地区的农民,便紧紧抓住时机,千方百计引河水灌田。珠江三角洲的中山、南海、顺德、番禺等县,已开始播种早稻。
东部、西部和中部部分地区,最近仍然降雨很少,还受干旱威胁。这些地区的农民,正有组织地进行抗旱。有一些水源不足的地方,就封江堵河,蓄水保水。
目前,全省除海南岛已插秧过半之外,其他地区将在三月底进行插秧。各地考虑到插秧时需要的水量,比现在播种和整田还要多,都注意加强水库、山塘的蓄水、保水工作。

福建努力培育壮秧
福建省南部和西部地区开始早稻播种育秧。盛产早稻的龙溪专区到二月十二日已播种秧田一千多亩。晋江专区和龙岩专区的许多县社,也陆续开始播种育秧。播种较早的秧田已呈现一片新绿。
今年,福建各地把培育壮秧作为争取粮食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播种前,各地都精选了种子,并进行了种子消毒和发芽试验。许多地区还举办了育秧技术训练班,推广培育壮秧的先进经验。

四川春洋芋已出苗
四川省开始种春洋芋。进度较快的万县、温江专区,已种春洋芋三十万多亩。洋芋主要产区巫山、云阳、巫溪等县早种的春洋芋,已陆续出苗。
今年,各地都把适时早播和提高种植质量作为提高洋芋产量的重要措施。春节一过,许多地区就着手整地,送肥,开始播种。
(据新华社讯)

人心齐 干劲足 作风踏实 力量集中
  苏州专区紧张备耕争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张竞、戴国强报道:“立春”以来,大地回暖,江苏省主要产粮区之一的苏州专区农村,开始了紧张的备耕活动。
记者从吴县到无锡,从江阴到常熟,沿途看到许多新开的河道和沟渠,即将竣工;一些新建和改建的涵洞和水闸,正在紧张施工。据苏州专区水利部门负责人说,冬春水利建设任务完成以后,可以使全区机电灌溉面积扩大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低洼地区的易涝面积大大减少。各地罱河泥、积自然肥料的劲头特别大。江阴、无锡等县,都有将近百分之二十的生产队,为每亩水稻积攒了一百担左右的河泥。昆山、常熟、太仓等县的公社和生产队,正在组织干部、老农和技术员,根据春播规划,逐仓逐囤地进行种子的普查和曝晒,并用风扬、筛选等办法提高种子的纯度。
现在,离最忙的农时季节还有两个多月,但一切准备工作都进行得紧张而有秩序。江阴县马镇公社的党委书记陆懋硕对记者说:“今年要进一步争取丰收,是有足够的把握的,因为人心更齐了,干劲更足了,经验更丰富了,作风更踏实了,力量更集中了,准备更充分了。”从记者在这个地区的访问中,证实了这几个“更”字,确是十分准确地概括了苏州专区今年春耕生产的新形势。
苏州专区去年遭到严重的台风和涝灾之后,粮食总产量仍能比上年增产百分之十八点七的事实,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集体经济的威力。无锡玉祁公社的蓉南大队,过去都是“水里下种水里收”的圩田,三年只能捞一熟。公社化以后,他们实行了电力排灌,生产面貌大大改变。去年十四号台风过后,圩内水位陡涨,因为有了电力排灌设备,并在兄弟地区戽水机船的支援下,三天就排清了内涝,结果全大队粮食平均单产超过了上年的产量,大水年获得了丰收。今年,他们又订出了新的奋斗目标,稻麦两季亩产还要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一。为了使现有的电力排灌设备发挥更大效益,全大队的社员,及时修好了东港电力排灌站的渠道东迁工程。去年粮食增产不多的社、队,也决心迎头赶上去。
在社员群众中,关心集体生产,维护集体利益的风气正在形成。在无锡红旗公社钱南生产队,我们看到社员们争先交售家肥的动人场面。不少生产队的干部告诉我们,今年社员对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是空前的,一冬一春,出勤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干的活不但进度快,而且质量好。许多有经验的老农,也主动帮助生产队长出主意,献计献策。据苏州专区有关部门统计,全区已为秋熟作物积好肥料一亿七千多万担,平均每亩三十担左右。

上图:广西德保县龙串公社种植的水稻,目前已长得一片葱绿。图为这个公社六新屯生产队的社员在管理稻田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甘肃黑龙江吉林降雪
新华社兰州二十四日电 甘肃省大部地区从十八日到二十日,降了小雪。除河西走廊地区降雪在一毫米以下,一般都是二毫米左右,中部干旱地区的环县、靖远、会宁等地为三毫米到四毫米。
甘肃省从去年十一月下旬以来,除河西地区以外,其他地区几个月内一直没有落雪。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三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从二月二十二日傍晚到二十三日中午,降了一场春雪,降雪量较大的双城、宾县和哈尔滨地区,降水量在四至七毫米左右,黑龙江西部比较干旱的富裕、甘南和齐齐哈尔地区,降水量两毫米左右。二十三日午后,降雪逐渐从西向东部牡丹江地区移动。
去冬以来,黑龙江省大部农村降雪较少,土壤含水量降到正常湿度以下,这场春雪对于减少旱情,保证春小麦的播种有一定好处。
新华社长春二十四日电 吉林省各地从二十二日夜间起,先后普遍降雪。到二十三日下午二时止,吉林地区、通化专区和长春地区南部,降雪量一般为一毫米到两毫米。西部平原地区的白城、四平两专区、长春地区北部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降雪量,一般不到一毫米。
二月上中旬,吉林省基本无雪,旱情有所发展。下这一场雪以后,各地仍在继续进行抗旱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游阳朔
新华社桂林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行的柬埔寨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桂林市市长魏凌风和夫人等陪同,今天乘船顺漓江而下,观赏了著名的阳朔风景。
今天,这里风和日丽。贵宾们在晨雾蒙蒙中登上游艇,在碧绿的江面上顺水行进。漓江两岸的山峰一个接着一个,千姿万态。高耸的山峰和朵朵白云倒映在江水里,景色十分秀丽。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们在六个多小时的游览中,对这些富有诗情画意的山光水色称赞不已。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发表谈话
  巴基斯坦要如期同中国签订边界问题协定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四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佐·阿·布托昨天说:不管印度或其他任何国家是否提出抗议,巴基斯坦也要如期同中国签订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布托是昨天下午在从拉瓦尔品第到达卡拉奇的时候在机场上对报界讲这些话的。
在这以前,布托在谈到印度外交部关于印度不会承认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边界协定的合法性的声明时说:印度没有理由对巴中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感到恼怒。
布托说:除了签订边界协议之外,他还要同中国政府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专栏:社论

积极组织和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
根据各地的不同条件和传统习惯,合理利用各种土地、各种资源和各种劳动力,组织农业方面的多种经营,是发展农业生产,增加社员收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一项很重要的措施。
农业是综合性的生产。农业的内容非常丰富,范围非常广,既包括种植业,也包括养殖业。在种植业里,既包括种植各种庄稼的农业生产,也包括植树造林、园艺栽培等种植业;在养殖业里,既包括畜牧业,也包括饲养其它家畜、家禽的饲养业。这许多作物之间,这一生产部门同那一生产部门之间,都有错综复杂的密切联系。这一特点,要求人们在从事农业活动的时候,要正确处理这一作物同那一作物、这一生产部门同那一生产部门的关系,使它们能够互相结合,互相促进,而不是互相矛盾、互相妨碍。要作到这一点,就需要根据本地的具体条件,正确地组织和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正确地处理粮食生产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农业生产和牧业生产,农业、牧业和林业生产,以及农业和副业等等之间的关系。党中央制定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互相结合”等等农村人民公社发展生产的方针,反映了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为我们正确地处理农业中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指出了正确的方向。
粮食生产是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没有粮食生产的发展,要发展其他农业生产也是很困难的。所以,从全国说来,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但是,这并不是说可以放松或忽视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在粮食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之后,更要注意经济作物的生产,特别是棉、油的生产,这不仅是人民生活的需要所决定的,也是农业生产本身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
农业和畜牧业有特别密切的关系。农业为畜牧业提供饲料,畜牧业为农业提供动力和肥料。中国和外国的经验都证明,凡是把农业和畜牧业密切结合起来的地方,就不仅是畜牧业有很大的发展,农业也发展得更快更好。在最近一个较长的时期内,要特别重视大牲畜的发展。因为大牲畜在这段时期内,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是农业生产所需肥料的主要来源。
林业同农业的关系也是十分密切的。林业的发展,不仅可以直接为农业和人民生活提供大量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为畜牧业提供良好的牧场和丰富的饲料,而且能够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和雨量、防涝防旱、防风固沙,为农业生产提供和创造良好的气候条件和自然条件,促进和保证农业生产迅速稳定地发展。
农业生产、牧业生产、林业生产以及渔业生产等等,都向人们提供大量的农副产品。综合利用这些产品,不仅可以大量增加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也可以更好地适应城乡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多方面需要。在发展这些部门的生产的同时,发展对这些部门提供的大量产品的加工业,会给生产队带来很大的经济利益。
合理地利用土地和自然资源,综合利用劳动力,是促进农业生产的根本措施。农业生产是和大自然打交道,任何农业生产都是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进行的,这些自然条件包括土地、气候、雨量等等。应该最有效地利用自然条件中的有利因素,避免自然条件中的不利因素。以土地的利用为例,一方面我们要因地种植,在最适宜某种作物生长的土地上种植某种作物,以充分地发挥土地的潜力;同时又要从培养地力、提高地力的要求出发,把用地和养地结合起来,使土地在不断地发展农业生产的过程中,长远地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就需要在种植业的内部,实行合理的轮作制度和正确地处理作物构成,也就是说,在实行以粮为纲的原则下,还要因地制宜地对粮、棉、油、麻、烟、茶、糖、菜、药等各种作物进行比较全面的安排。农业生产有强烈的季节性,农忙季节需要全部劳动力或者是绝大部分劳动力投入田间劳动,农闲季节田间劳动又用人不多。发展多种经营,实行农林牧副渔互相结合、全面发展的方针,就能调济忙闲,合理安排农活,更好地综合利用劳动力。
各个地方应该怎样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呢?在组织农业多种经营的时候又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解决一些什么问题呢?
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各级农业领导部门和人民公社的各级干部,在组织和领导农业生产中,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认识农业生产的特点和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树立全面发展农业生产的观点,因地制宜地、正确地安排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的生产,正确地安排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及其他副业生产。只强调粮食生产而忽视经济作物的生产,或者只强调农业而忽视牧业、林业和其他副业生产,都会影响农业的发展和社员收入的增加。当然,粮食是宝中之宝,在粮食还没有达到适当水平的时候,不顾全局的需要,只从局部利益出发,放松粮食生产,也是不对的。这既损害全民的利益,也损害农民的利益。因此,在粮食作物产区,在领导农业生产的时候,在制定生产规划的时候,一般都应该以发展粮食生产为主,同时根据当地的条件,积极发展棉花、油料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并且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农作物的副产品,发展畜牧业、林业、渔业和其他副业生产。
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并不是要各个生产队都发展同样的多种经营。抓住重点,抓住主业,是我们在组织多种经营时要注意解决的第二个问题。因地制宜的原则,在农业生产中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的。在经济作物集中产区的生产队,是不是也要以粮食生产为主呢?当然不要这样做。在这样的生产队里,是应该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的。同样,在渔业区,应该专营渔业,或者以渔业为主;在畜牧区,应该专营牧业,或者以经营牧业为主;在山区和半山区的生产队,又要切实培育好和保护好山林,积极植树造林,因地制宜地发展用材林、竹林、经济林、薪炭林以及山货、林副产品的生产。在竹木集中产区的生产队,更要以经营竹木为主,或者实行竹木生产和粮食生产相结合的经营方针。
农业生产的周期比较长,这一生产周期同下一生产周期的联系极为密切,我们在安排农业的多种经营的时候,既要照顾到当前的需要,又要从长远发展的利益出发,不能只顾当前,不顾将来,这是我们需要注意、需要解决的第三个问题。为了使农业的多种经营不仅现在而且一直顺利发展下去,需要具体分析各方面的条件,统一领导,全面规划。
春天已经来临,各地将要先后展开繁忙的农事活动,各个地方、各个生产队要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采取切实的步骤,积极组织和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为争取今年农业生产全面发展、争取今年的农业丰收创造良好的条件。

罗致焕获得男子一千五百米速滑世界冠军
  我国男女速滑十项全国纪录今年全部刷新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二十一岁的中国选手罗致焕今天上午在一九六三年世界男、女速度滑冰锦标赛的男子一千五百米比赛中,战胜了所有的三十九名对手,以二分九秒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赢得了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这是中国速滑选手自一九五七年开始参加世界速滑锦标赛以来,第一次取得单项的世界冠军。
中国选手王金玉在一千五百米比赛中名列第四,成绩是二分九秒六。中国选手王文生的成绩是二分十九秒一,列第三十四名。
罗致焕在第四组中出场,他的对手是昨天在男子头两个项目(五百米和五千米)中取得总分第一位的挪威选手伊瓦尔·默。在比赛过程中,两人争夺十分激烈,很难分出胜负,一万五千名观众不断为他们的精彩表演高声叫好。在滑到最后二百米处时,罗致焕突然猛力加快速度,开始最后“冲刺”,终于赢得了冠军。罗致焕的成绩比他在去年世界速滑锦标赛中获得这个项目第四名时的成绩提高了七秒九。
罗致焕获得一千五百米的冠军以后,对访问他的记者说:我很高兴在世界速滑锦标赛上为中国拿到了第一枚金质奖章。
今天在一千五百米比赛中,共有七名选手的成绩都打破了这个项目的锦标赛最高纪录(二分十秒七)。
据新华社讯 中国男、女速度滑冰选手打破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在今年一月五日公布的全部十项男、女速度滑冰的全国纪录。
到二十四日为止,男子速滑五项全国纪录由王金玉、罗致焕和王文生三人打破了十一次。其中王金玉打破了全部五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下面是全国纪录和新创造的全国最高成绩的对比。这些全国最高成绩都是在日本轻井泽举行的一九六三年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创造的。
速滑全能:一八五·六二○分——一八一·二一五分(王金玉二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创造);五百米:四十二秒三——四十一秒一(王金玉二月二十三日创造);一千五百米:二分十三秒二——二分九秒二(罗致焕二月二十四日创造);五千米:八分二秒九——七分五十二秒四(王金玉二月二十三日创造);一万米:十六分四十六秒六——十六分三十三秒五(王金玉二月二十四日创造)。
到二月二十二日为止,女子速滑五项全国纪录被王淑媛、刘凤荣、杨云香和孙洪霞四人打破了十八次。其中王淑媛在所有这五个项目中都创造了目前全国最高的成绩。下面是全国纪录同全国最高成绩的对比:
速滑全能:二○五·二一六分——一九八·三六六分(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日本轻井泽创造);五百米:四十八秒一——四十七秒(一月六日在中国牡丹江创造);一千米:一分四十一秒四——一分三十四秒六(二月二十二日在轻井泽创造);一千五百米:二分三十三秒三——二分二十六秒八(二月二十一日在轻井泽创造);三千米:五分三十一秒六——五分二十五秒四(二月二十二日在轻井泽创造)。

一批右派分子摘掉帽子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和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根据一九五九年九月十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确实表现改好了的右派分子的处理问题的决定,一九六二年底和最近又摘掉一批确有改悔的右派分子的帽子。
这一批被宣布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有:陈铭枢、张钫、陈崇桂、蒋学栋、陈新桂等一百余人。